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0.6~10.15马尔代夫宁静岛蜜月&香港购物

前言

9.30的婚礼,本打算十一国庆小休息一下,十一月中下旬开启蜜月旅行,与Z先生一合计,国庆+婚假+周末,总共能有20天的假期,于是临时准备出行。Z先生心心念欧洲行的签证肯定来不及,毋庸置疑,随我意选择了马尔代夫

出行前准备

1.机票&酒店

着手翻各种游记,咨询各种代理(代理均为蚂蜂窝各游记推荐,第一次出国,先考虑大品牌诚信有保障再对比价格)。自己也有单独看机票,只需找代理订酒店,其实并不划算。
       最初咨询的是港丽岛or AKV岛(均有水下餐厅),新航往返,去的时候先在新加坡玩儿三天。无奈国庆临近,时间紧迫,出游人员多,代理不敢保证新加坡签证一周之内签出来(咨询代理,北京办理新加坡签证,正常时间为一周,加急需三四天即可)。加之纠结港丽岛水下餐厅老旧,最终确定行程为北京马累→宁静岛→马累新加坡(转机)→香港北京。(我的要求是当天上岛,水飞,包早晚餐,回程在香港停留四晚,感谢中青旅天猫旗舰店客服的耐心解答与细致安排,航班时间接力的很圆满)

10.1日正式签单,10.6日出发,10.4~10.5日采买,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2.签证

马尔代夫是落地签证,不需准备任何资料;
香港澳门的港澳通行证需提前签注。

3.物品准备

(1)证件:a.护照
           b.港澳通行证
           c.身份证
           d.出行通知单
           e.酒店确认单
           f.机票单
(2)货币:a.美元(主要在岛上给小费用,国内银行总共换了108美元,有零有整,W岛酒店前台可兑换小额美元)
           b.人民币(多带了些人民币,主要用于在香港兑换港币,澳门也很愿意接收港币)
           c.信用卡:银联、VISA(岛上消费报房间号,退房时一并刷卡结账)
           注:换美元目前有三个渠道:国内银行、马累机场和岛上酒店前台,有朋友问,国内银行和马累机场兑换不了1美元的小额美元,有的岛上酒店前台又不给兑换怎么办?不要着急,向岛上酒店服务员兑换试试,可以给他1、2美元小费。
(3)电子产品:a.水下相机(淘宝网无意搜到的海鸟窝,租赁了奥林巴斯TG-4,一天20很划算,时间紧,直接去实体店租的,顺便在他家买的潜水用具,非常好)
               b.自拍杆
               c.移动电源(带了两个,只用了一个)
               d.ipad(飞机或岛上休息时看视频用)
               e.转换插头(W岛和香港酒店房间均有转换插头可用,USB接口非常方便)
               f.单反相机、三脚架(我没有带,原因是太沉,奥林巴斯的水下相机在陆地上拍照也不错,再者还有手机呢,如此美景只想好好享受,并不想浪费在拍照上)
(4)日常用品:a.飞机上用品(眼罩、耳塞、U型枕,毕竟时间不短)
               b.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洗面奶、护肤品、面膜、刮胡刀、洗发水、护发素、毛巾,W岛每个房间都有准备bliss的洗护用品,包括针线、棉签,准备非常齐全)
               c.滴露消毒液(浴缸消毒用,超市有小瓶)
               d.太阳镜、遮阳帽
               e.防晒:安耐晒小金瓶、晒后修复
               f.隐形眼镜
               g.化妆包
(5)服装:a.女:比基尼、连衣裙、短T、短裤、拖鞋、内衣内裤(衣服一天一身即可,多了实在换不过来,女生可以备一两件吃烛光晚餐穿的小礼服,之前有看到,觉得好美)
                b.男:泳裤、背心、短T、沙滩裤、拖鞋、内裤
                c.潜水用品:水母衣(建议长衣长裤,一方面防划伤,另一方面真心防晒)、潜
水镜、呼吸管、脚蹼(W岛可免费租赁浮潜三宝,卫生起见,只租脚蹼好了)
(6)药品:a.消炎药、感冒药、肠胃药、棉签、创可贴
                b.驱蚊液(W岛沙屋、水屋内都备有驱蚊液)
(7)其他:a.签字笔、笔记本(飞机上填入境单用)
                b.零食(W岛选择的包早晚餐,担心吃惯一日三餐的Z先生会饿,带了好多的零食,其实没必要带太多,除了潜水,没有可以消耗太多体力的项目,W岛有6个免费供给站,水屋3个,沙屋3个,里面的冰激凌、汽水、咖啡、矿泉水随便喝,还有冰块和毛巾供应,这些足够了)

行程安排

10.6 北京05:55~马累11:35

国际航班需提前3个小时到达机场,大家切记不要迟到。北京直飞马累是美佳航空,早有耳闻美佳航空口碑差,担心晚点,也准备了些零食随身带着吃(最终晚点半小时,可以接受,东西不好吃,座位空间小,带上U型枕会舒服些)。
       大家一定要记得把移动电源和各种电池放在随身包里,这是不允许托运的。都说首都国际机场的日上免税店化妆品比香港还要便宜10%,但凌晨三点T2航站楼免税店已关门,有点可惜。
       快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乘务员发入境单,填好即可。
       在机场出口W的工作人员已在举牌等候,确定了人员信息,工作人员带我们办理了水飞机票及行李托管,坐着商务车来到W专有的休息室(很舒服的商务车,只有我和Z先生,上车后司机小黑还递给了我们一人一瓶水,专车接,服务好,瞬间觉得钱花的太值了(*^__^*) ……)。
       马尔代夫北京有三个小时的时差,到达休息室的时候大概十二点,我们的水飞是下午一点半,要在休息室等一段时间。休息室内有汉堡、热狗、甜点、水果和各种饮料免费供应。门口有W的大标志,工作人员会安排在W标致处拍一张两个人的合影,当你入住酒店时,照片也会随之送到(照片免费)。
       特别强调的是,随身包里一定要准备可随时换的夏季服装。出发时北京已是秋天,有些冷,穿了长衣长裤。下飞机时马累31度,随身包里没有准备夏季服装,行李箱不在身边,热惨了。
       水飞是一次不错的体验,欣赏着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海面,看大胡子机长光脚开飞机。水飞机上的噪音大小要看飞机,我们去的时候坐的飞机声音很大,回来的时候声音就小很多。
       上岛后,酒店服务生列队欢迎,送上冰毛巾和冰镇饮料。服务生带你环岛一周,告诉你岛上各功能区域分布,最后办理入住。

10.7~10.10 吃 睡 玩

温馨提示(仅代表个人观点)

1、用餐
       在W岛选择的包早晚餐,早餐7:00~10:00,晚餐17:30开始。早餐不需要预定,晚餐需要提前预定吃饭时间。岛上有三家餐厅——Fish、Fire、Kitchen。早餐都是在Kitchen用餐,晚餐时Fire与Kitchen每天轮流开放,Fish每晚都有,个人认为Fish最好吃。早餐时水是免费的,晚餐时水要收费。
       大家都会担心在家里吃惯一日三餐,在岛上只吃早晚餐会不会饿,我也有这样的顾虑,于是带了好多的零食。其实没必要带太多,除了潜水,没有可以消耗太多体力的项目,W岛有6个免费供给站,水屋3个,沙屋3个,里面的冰激凌、汽水、咖啡、矿泉水随便喝,还有冰块和毛巾供应。再吃点少量的零食,这些足够了。
2、玩
       跟Z先生商量好,一天只玩儿一个项目。我们玩儿的项目有水上滑翔伞、出海浮潜、水中火箭和SPA。
       马代日照时间长,且紫外线很强。记得我们住在水屋第一天,早上七点多出来吃早饭,忘记穿鞋了,直接光着脚丫去(都是木地板与沙子),吃完饭也就八点多,木地板已经晒得非常热,脚根本踩不下去,刚好有小车才把我们送回房间。所以适合出海玩儿的时间上午大概十二点之前,下午要在三点半以后了。

水上滑翔伞建议尝试,游艇像放风筝一样把我们放到天上,可以俯瞰整个W岛,起飞降落也都非常稳。女生体重普遍偏轻,所以都是双人一起玩儿。
       出海浮潜可根据个人选择,我认为SPA附近的浮潜区域已经很美了,鱼的种类也不少,能看到大海龟与小鲨鱼,出海浮潜也就是围绕两个适合浮潜的区域转两圈,在一处白色沙滩处让小黑帮忙拍几张照片,并没有其他意外收获。

水中火箭我忘记这个项目叫什么了,有点像水中摩托,可骑着它下到海里面。这个项目适合男生,Z先生讲,速度很快,要非常有力的抓住两个把手,下到自己所能承受的深度,再冲上来,非常刺激。当然,价格也很给力,45分钟295美元,好心疼,不过出来玩儿开心就好。Z先生玩儿的时候,一个比较壮的女生也在尝试,始终没有成功,力气与胆量相对男生还是弱一点,最终放弃了。

SPA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W岛的水上中心,烧油的都需要收费,不烧油的(透明小船、皮划艇等)都可免费用。

我们先住两晚水屋,再住的两晚沙屋。很多人喜欢水屋,有无边的泳池,看着大海,聆听海风,无数星星作陪。我与Z先生则更喜欢沙屋。最重要的一点,沙屋二层有一个小的吊床,中午太热不想出去的时候,可以悠闲地躺在二层吊床上看视频、听音乐、打游戏、睡觉。水屋的小平台中午晒得非常热,出不去,只能窝在房间里。

W岛非常干净。晚上走在沙屋的小树林里,灯的周围完全没有看到有小虫子围绕。健身房也特别棒,都是非常好的器械。

结账

自动扣除一美元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满有意义的)。

马累半日游

下午14:30离开W岛,直接被送到机场。刚从酒店小巴车上下来,就有很多小黑围上来替你搬行李、引路、介绍导游。我们的飞机是晚上23:25,还有段时间,准备坐船去马累岛逛一下。最初打算自己逛马累,其中一位特别积极主动的小黑说,马累不安全,一再给我们推销导游,说不要钱,给点小费就行,便为我们选了一位英语还可以的导游(英语不好的亲们不用担心,有导游中文说的很好)。
       马累机场寄存行李5美元。
       无论在国内国外,游客去陌生地方都会担心被宰。我们挑选的导游看样子二十出头,是个黑黑瘦瘦还有些腼腆的大男孩。我们便与他商量去一些能代表当地特色的地方,特产希望从正规的商场超市去买,这样可以多给他些小费。(导游的主要目的就是把你带到指定的商店买一些高价的当地特产,从中抽取提成。提成远比小费赚的多,我们当然也不能太亏待人家。)我们的导游非常好,除了景点,还带我们去了当地的鱼市、菜市场、最大的超市。马累相对还是很安全的,不要太深入当地居民区就好(马累岛的码头处贴有地图,上面有标注旅客可闲逛的区域),沿途看到很多自己在逛的游客,但找个当地导游充当保镖求个心理安慰也不错(告诉别人这是我的客人,你们不要闹事)。
       马代的红茶、邮票和货币是我们最后留作纪念的东西。

10.11~10.15香港

香港澳门不再做介绍,就是买买买!值得一提的是,回程从新加坡转机去香港,在新加坡机场买的gopro hero5,在香港竟然没有上市,这让Z先生着实兴奋了好久。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14 10:57

写的不错,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