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nbian的首尔独自旅行

bianbian LV.4
2016-11-13 21:55 361/6
  • 出发时间/2016-10-27

第一次独自旅行,回想起来还是很开心呢,以前虽然也走过很多城市,但都是和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在热热闹闹中度过,只有这次完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实在是一件值得回味的事情。

前期准备和后期总结

1,签证机票
我是从旧金山首尔,在从首尔哈尔滨,所以可以享受30天过境停留的待遇。主要遇到了以下的问题:
1)签证过期:我是27号到首尔,而我的美签也是27号过期,有些担心会不会有影响,事实上是没有问题的,美签上面的expire date只是禁止入关美国的日期,在首尔过海关的时候,我出示了酒店订单以及返程机票就过关了
2)机票名字错了:坑爹的老美给我定的机票,少打了我名字最后一个字母。从旧金山首尔是美联航,美联航的阿姨倒是十分客气,帮我取了机票,我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去首尔的飞机,入关没有受到刁难,但是在离开首尔的时候,韩亚航空要我给美国这边的agency打电话更改机票,简直是坑爹呀!我拿着美联航的机票argue了一会儿,韩亚的姐姐各种查规定,最后告诉我符合规定,可以取票,终于坐上了回家的飞机。
3)行李件数:我的第一个航班有两个托运行李,但是韩亚的只有一个,于是我花了8w韩元又增加了一个行李。
4)申报物品:从美国免税店买的香水,在韩国入关还是需要申报缴税的,大家注意一下,当然,还是很多人蒙混过关的
5)韩亚航空手提行李限重:有规定是10kg的手提行李,不能超重,但是最后并没有人管,而且我大包小包拎了很多免税商品,还背了一个电脑包。也能是当天空姐心情好吧。

2,住宿
住宿是在booking上面定的,叫做明洞金刚酒店,定这个主要是觉得交通比较方便,离明洞很近,也导致我接下来的四个晚上,每晚都在明洞晃,另外就是我一个人还比较想住单间,不是很喜欢和人share,看了下这个还可以。
反馈呢,就是马马虎虎过得去吧,房间蛮小的,浴室倒是够大,三楼单间网络不是很好,屋子内有很严重的味道,我开了四天的空调和窗户。好处就是地理位置好,服务人员会说英语,不会讲韩语…

3,随身WiFi
首先,大家都说韩国的网络状况不错,大部分公共场所都有WiFi,确实是这样的,不过我是离开网络慌张会死星人,所以还是备上一个随身WiFi好一点,也安全一点。
一般的随身WiFi egg都是在国内机场取的,我终于在韩游网上找到了一个便宜好用且在仁川机场取egg的链接,http://www.hanyouwang.com/wifi.html,我用的是轻松购的那个最便宜款,速度还不错,但是要下载一个轻松购购物软件。
说到WiFi我要吐槽一下中国的机场,你们到底是多坑爹,才会每次连接WiFi的时候要手机验证码!!!你们就这样骗取劳资的手机号码么!!!劳资刚刚回国,哪里有手机号!!!墨西哥机场都有免费WiFi啊,跟你一样令人发指的就是菲律宾机场,要我5刀买电话卡上网……

4,韩国交通及机场交通
交通想必大家都看了马蜂窝的Tips,主要依靠地铁公交,使用T-money卡,宾馆下面的便利店和机场都有卖,机场买也可以,因为机场大巴也是可以用T-money卡的。T-money只能用现金充值,我都是在地铁站里面的自动充值机充值的,最后里面的余额是在明洞地铁里面的服务台取出的,花了一点手续费。
机场大巴有很多的线路,跟着谷歌地图走就好了,好玩的是,一个小小仁川机场,竟然有两个相隔不远的机场大巴停车站点,因为考虑到大家行李多,方便乘客吧。
首尔市区内,一般都是双行道,机场大巴下车的地方,应该就有另外去仁川的机场大巴站,可以通过韩巢地图查询具体位置。

6,换钱,购物及退税
换钱就在机场换一点(我换了100刀),然后去明洞找汇率高的地方,如果不喜欢逛小吃街之类的,用cash的地方真的不多,很多地方都可以用银联,甚至支付宝,感谢hotel附近的7/11,支持银联。
明洞主要用来逛街,真正购物还是依靠新罗免税店,也可以在新罗网上免税店买,一般都会有些折扣,如果选择网购的话,需要在机场领,过安检,走到47登机口附近可以看到新罗免税店实体店,它的对面楼上就是新罗乐天等等等领商品的地方。
退税可以带着退税单,使用机场的自动退税机,方式可以选cash(韩元)或者是支付宝,韩元要过安检后到28登机口楼上领取。原本我是选择支付宝的,但是由于我的手机绑定了两个支付宝号码,最后还是入安检,去工作人员的那边,帮我退税的。

7,文化积累
《朴槿惠自传》,《朝鲜近代史》,《丑陋的韩国人》,MV,电影,综艺。

第一天 出发去首尔啦

终于出发独自旅行啦,心情十分的忐忑!直到我出关发现他们定错了我机票的名字,就真的是更忐忑了……在机场还碰到了很多穿黄色衣服的“传教士”,手上拿着某种妖术大法好,真是吓死宝宝了。

12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一直在追赶太阳。

美联航这班也不知是怎么了,12个小时至少送了4次饭,6次水,每次我要睡着的时候,就听到他们的小推车过来了,无奈,我没有在飞机上睡觉。

到了首尔正好是下午的两点,先惊心动魄的过了海关,在去换了一把的大额钞票!整体的经验,就是,跟着人群走!
WiFi领取的地方还是很偏僻的,我只能不停地问路,下飞机其实已经很疲惫了,很多时候大家又是一脸,我听不懂你在讲什么的表情,实在是很不爽自己,在非英语国家旅游,应该就会出现这种问题吧,请大家保证强大的内心。

测试了下网速还是不错的,于是开始谷歌去宾馆的路了,可以打出租,也可以坐机场高铁,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最稳妥的机场大巴。

看汉江的夜景,还是很美的啊!满大道的现代和起亚汽车,作为一个习惯了北美路况的人来说,韩国的车道真的好窄,我这种一定会分分钟霸占两个车道。

折腾到宾馆已经接近8点了,又困又累又很烦躁,叫了楼下一份炸鸡,便利店买了韩国有名的香蕉牛奶后,赶紧洗了澡早早休息了,然而,到了半夜就醒过来,只能看各种游记以及《世界奇妙物语》,《法医秦明》度过这漫漫长夜啊!

第二天 购物天堂明洞正式走起

第二天9点就出发了,由于hotel和明洞很近,所以我选择了步行,走路过去不到10分钟。门口有一家卖三明治的店,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火,超级长的长队啊!对美式快餐没什么兴趣,我开始找天国紫菜包饭,一共找到了两家,我选择了明洞里面的那个,因为近一点,不需要过马路。

要了金枪鱼紫菜包饭和荞麦冷面,怎么说呢,我还是喜欢我娘做的中式冷面2333,这个荞麦面里面竟然有芥末。不过店里面很多韩国人,老板老板娘也不会讲英语或者汉语的,虽然沟通困难(我试图要辣椒,失败),但还是很有韩国感觉的hhh。

接下来就是在购物天堂明洞里乱逛啦!还在明洞里碰到了昨天那群黄衣“传教士”,真是有游客的地方就少不了他们。

姜东虎的烤肉店,好想吃可惜没人一起啊摔!

我曾经很爱的少女时代……

推荐大家使用韩巢地图,虽然它十分有个性,作为一个地图,动不动就警告我,它会产生一百米的误差,但是作为一个汉化的地图还是给力的。

我只是在明洞看看热闹,并不喜欢逛街,明洞早上到夜晚都熙来攘往,一分都不停歇,很多店员用蹩脚的中文招揽顾客,有的只会说,“中国中国漂亮!”,不过,虽然他们会拉客,但是比国内还是收敛很多的,不会一直缠住你不放。

逛了两个多小时,我的时差感就上来了,困的不行。其实我知道,我是讨厌逛街而已,所以习惯了明洞的吵嚷,就开始觉得无聊了,于是又跑回hotel睡觉。

到了晚上睡醒后,我开始反思,为什么出来旅行,却提不起来性质呢,总结了两个原因,1,语言不通,一个人没法开怀吃吃吃。2,不喜欢逛街,对那些店没什么兴趣。

但是,出来玩的意义还是要有的!老妈安排的购物任务也是要完成的!于是我研究了一晚上的韩国品牌和化妆品,准备第二天转战新罗免税店!

第三天 配个萌萌的眼镜去新罗免税店

韩国配眼镜这个想法蛮有意思的,国内的良莠不齐,当然也不见得韩国的眼镜店就值得信任,反正都信不过,那就在这里配个萌萌的韩风眼镜好了!
Davich里面有很多不同价位的镜框和两种镜片,镜框是1w到9w,最后在店员以及我老妈的远程FaceTime忽悠下,选了8w的镜框,加上镜片,一共大概花了700块软妹币。这几年我的度数竟然都没有变化,还是开心的,Davich的店员会讲中文,朝鲜族人吧,沟通没有问题,眼镜配的也很快,中午吃个饭,下午就可以取了。

我到底是为啥要来韩国吃幸拉面和水饺呀!旁边好多的日本人,一直在偷听他们讲话…
抱怨一下,韩国的餐厅对一个人吃饭太不友好了,一人OK的店很少啊

新罗免税店,一定要打车去!车票钱给报销为代金券的,从眼镜店取了眼镜,打车到那里,共5300韩元,给了1w的代金券,划算!

租车到了以后,有人帮忙开车门,我手忙脚乱的找不出零钱给司机,那个小哥就一直在车门那站着,好尴尬啊,太不好意思,出门说了好多次谢谢。

新罗免税店被大家推荐的次数多过乐天,所以我决定在这里搞定所有的礼品!这个购物体验其实并不是很好,这个地方已经被我大中华攻陷了,人挤人,几乎所有的顾客和服务员,都在讲汉语…买了几套兰芝,花光了购物券,我就准备跑回去在新罗网上免税店网购了…

那一天,我想起了儿时在老家赶集被人群支配的恐惧…

回了hotel,继续吃我的炸鸡,喝着香蕉牛奶,阿宅果然喜欢在家网购啊哈哈哈哈哈哈!

不过,我对今天还是很满意的,毕竟没有特别犯困,而且也搞定了首尔应该买的所有东西。

第四天 首尔那些旧时光,漫步韩屋村福景宫

慢节奏了两天,终于满血复活啦!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北村韩屋村->三清洞->福景宫->仁寺洞。早上7点,出发!

早上起得有些太早了,很多店都没有开,但是有些路边摊已经在了,从hotel到公交车站的位置经过一个阿姨开的炒年糕紫菜包饭小摊,2500韩元一份,比明洞里面实惠,不过我当时想,一般公交车站附近都会有好吃的吧,就错过了这位阿姨,结果啊,一直到了11点,我才有机会再三清洞吃个饭,真是,出门一定要填饱肚子

经过了这两天的历练,我已经听得懂韩语的站名了,很久以前学的那点韩语拼法,也渐渐的回忆起来,到了北村韩屋村,立刻下了车,诶?这条路有些奇怪,为啥谷歌地图指路都是让我钻到人家小门的感觉。不管了,硬着头皮走吧,果然,爬了七八分钟的台阶,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早上的空气真的好清新啊!

渐渐看到青色的瓦片,我知道韩屋村一定不远啦!

这是我映入我眼帘的第一个房子,其实是个韩服体验馆,一对儿日本母女正在试衣服拍照,妈妈一直在说:かわいい(卡哇伊)。真的好想偷拍一张,又不好意思。

跟我一样起大早的三三两两的游客,大部分还是中国同胞啦。

很喜欢这家的柿子树!

北村韩屋村并不大,一个小时就逛完了,接下来下山,去三清洞!所谓三清洞,就是山下那条街啦,快下山填饱肚子再说。

这是下山经过的一些人家的后院,拍这个呢,只是觉得,这个生活很真实,很像我记忆中老家的样子,有些怀念。

沿着三清洞一直向下走,就到了国立民俗博物馆,这本不在我的计划之内,但是,既然是免费的博物馆,逛逛又何妨?没想到,给了我一个惊喜!

我觉得这里依山而建,很漂亮的!

有一片区域叫做回到70年代,虽然不大的区域但是很有意思啊,我一张张的发给我妈确认她们以前的生活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老式的理发店

这一定是在上历史课!

十二生肖,马男波杰克!哈哈哈哈,原谅我奇怪的笑点…

没有想到的是,从民俗博物馆是可以进入福景宫的,误打误撞的,还找对了地方,福景宫的门票成人3000韩元,团体票2400,很便宜。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中心湖,湖边的枫叶已经半红了,很美。

路边在看枫叶🍁的情侣

穿着韩服拍照的游客

韩国版藏书阁,里面的书和地图大部分都是汉字的

明成皇后被日本人杀死在的坤宁阁,门口的介绍台上用韩英日文写着这段惨痛的历史,三五个日本人,正在看这段介绍,不知道他们是何感想…

有坤宁阁就有乾清宫啊,不过这个乾清宫貌似只是朝鲜王休息的地方,一点也不气派,很简单。

从民俗纪念馆进入福景宫的好处是不需要走多余的路,越走越热闹也不会丧失兴趣,但是问题就是,每次我出去一个地方,才知道这个宫殿是干嘛的,一次我在一个殿里面转了半天,出门才看见牌子写的竟然是以前王和王后的停尸间,气死我了😤

逛了两个多小时,就晃到了勤政殿,遇到了两个台湾的姑娘,用蹩脚的英文找我帮她们拍照,拍完后他们问我:“R u Korean?”,我:“Nope, Are you guys Japanese?” 她们:"No, we are Taiwanese",我:“那我们还是讲汉语吧,我是大陆的”。她们:“哇!同志!我们来合个影吧”。哭笑不得!😂😂😂

走到光华门的时候,换班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次表演要两小时以后,我没有继续等就离开去仁寺洞了。

光华门站岗的大叔,非常的高大威猛,最开始我还以为他是假人,直到跑过去合影,发现他在瞪眼睛!筒子们拍照的时候注意不要肢体接触。

离开福景宫不禁感慨,韩国之余物资,传统文化,比我们可是差了远了,但却能成为亚洲文化输出和工业强国,实在是很值得敬佩的一件事,这一点,在我参观了韩国历史博物馆和首尔江南区之后,更有感触。

大韩民国历史博物馆是这次行程中另外的惊喜,在去往仁寺洞的路上,看到了一个很气派的大楼,上书“National Museum of Korean Contemporary History”,我在媒体的影响下,一直对“棒子们”yy的本事敬佩有加,既然是一个历史博物馆,那我作为一个历史控必然要进去考证一下,这不是个热门的景点,没有多少人,在一楼可以凭借护照抵押,免费换取一个讲解器,可以选择中文,收了张楼层介绍,开始探索历史之旅!
博物馆一共主要分为四个展厅:
第四展厅(大韩民国的先进化,迈向世界:1988年~至今)
第三展厅(大韩民国的成长与发展:1961~1987年)
第二展厅(大韩民国的基础奠定:1945~1960年)
第一展厅(大韩民国的起源:1876~1945年)

朝鲜一直充满着悲剧色彩,从古至今一直作为附属国,殖民地,近代还要直面国家分裂的痛苦。

在这段历史的介绍词中,可以听出来韩国美国的依赖和感激,在建国初,美国为南朝鲜提供了600亿美元的援助,并且在北韩入侵南韩的时候,提供援兵,在我们这边,这段历史叫做,“抗美援朝”。

中国抗美援朝战士的物品被保存在韩国的历史博物馆里,而某白眼狼国家竟会告诉国民,击退美军靠的都是他们的伟大领袖。

幸运的是,在我们这一代,和平和发展成了主旋律,意识形态的战争,已经渐渐远去。

1950年的世界局势图,我看的难道真不是鲁鲁修么?

朝鲜人恨日本人是毋庸置疑的,中日韩三个国家,可以说是一个文化祖宗,却又在发展中,各自独特化,形成不同的国家性格,经过上千年的地域摩擦,对对方又爱又恨。

学生,一群怀揣救国救民的抱负,有着时代前沿的知识,又没有被现实磨光棱角激情的少年少女,总是走在反对专制腐败,倡导民主自由的前沿,也经常是流血牺牲的前沿,我相信这血肉,必定有一部分,凝结成了煤。

韩国国民产值和出口值的变化

放开管制后,文化界复苏的韩国,以及积极缩小成市农村差距的那段时期,这些果然是每个国家要经历的过程。

模拟的韩国总统办公室,照片上左数第一个就是朴槿惠的老爹,朴正熙。

在位62年,可惜朴槿惠才干了三五年,就岌岌可危了

结束了两个小时的历史之旅,领回护照,向仁寺洞走去。仁寺洞很多的小吃,一条街人很多,都是韩文的店铺,从头走到尾只需要不到半小时,看了下马蜂窝推荐的路线,下一个目的地是清溪川,不过我对商业街并没有什么兴趣,太阳快下山了,去哪里在走走呢,休息了两天,今天的精力可以说超级充沛!不如去汉江吧!有怪兽那个汉江!一个人旅游的好处就是,说走就走,相待多久就多久!不会有人嫌博物馆无聊,嫌逛街时间短,嫌弃去汉江漫无目的没意思。

正在我沉浸在独自旅行的幸福中呢,突然听到身后一个大娘,用汉语喊:“这儿谁会讲中国话啊!”
我回了下头,说:“我?”
大娘拉住我,像个救生筏一样,跟我说:“太好了,快看我这个车票,我要去广han文,怎么走?”
我:“额……不好意思我是来旅游的,对这里不熟”。
这时旁边一个韩国美眉开口解释,原来这个大娘是从一个叫做“广海文”的市来的,现在想回家,由于不懂韩语,却被大家指路指到了仁寺洞的“广海文路”,大娘得知了她走了三个小时,人还在首尔的事实,差点崩溃。
韩国美眉的妈妈,真是让我体验到了朝鲜族的热情,阿祖玛一直在用韩文给我指路,美眉在用慢且清晰的英文给我翻译,好多次阿祖玛都试图越过女儿,直接跟我交流,可是我不给力,并不能听懂啊。在阿姨吵吵闹闹的催促中,我俩慢慢的沟通,终于搞明白了情况,应该要到东首尔客运站,在买一张去“广海文”的长途客车票。鉴于韩国本身不到四分之一个黑龙江省大,阿姨又是一早坐车过来逛免税店的,情况应该不会很严重,这个“广海文”应该很近吧。
阿姨决定再也不坐公交和地铁了,直接打车到东首尔客运站,我在她的本子上,写上了给司机看的“东首尔客运站”以及买票时用到的“买到广海文的车票”。上网找了东首尔客运站的图片,再三确认,早上阿姨就是从这里来首尔的。
感谢了韩国美眉和她的妈妈,帮阿姨打了出租车,已经5点多了,我的随身WiFi和充电宝也都有些不给力了,为了避免和阿姨一样发生走丢的情况,我决定先乖乖回家。

漫步韩屋村福景宫和博物馆,体验韩国的旧时光,顺便在异乡帮助同胞,这是韩国之行中最开心的一天。

回到hotel吃了个简单的晚饭,躺在床上休息了会儿,想起附近的首尔塔还没有去,一直觉得随时可以去,反而拖到了要走。休息到了七点,出门去虐狗塔!

在此批评一下谷歌地图,每次查首尔塔,都告诉我直接爬上去!游2和游5路大巴竟然都不告诉我,按照它提供的路线爬了10分钟,身边的人越来越少,路越来越黑,吓得我赶紧下山了。

最后终于在明洞优衣库马路对面找到了游5的公交车站点。

折腾了一个小时,终于坐上了游5大巴车,我一个人坐在司机后面的单人座,后面位子是两对儿情侣👫。啊,我实在是找虐呢…

爬上山试图拍首尔的夜景,手一抖,噗!

这个塔的灯光似乎是会变化的,我还是觉得蓝和绿最漂亮

我跟你讲,作为一个独自旅行的单身狗,来这种地方,一定要心理素质过硬!

这么多的同心锁……

塔下有些画画像的街头画家,高处不胜寒,尤其是11月的首尔,天气已经有些凉了。

我没有登塔,又不是帝国大厦,主打浪漫的首尔塔我还是默默在塔下吃狗粮🐩🐶好了…

早出晚归的我!倒是给肺做了个深度有氧浴,很清冷,很舒服!

饶了一大圈,又回到了明洞,已经是晚上10点了。

第五天 追寻印象里的首尔,梨大和江南

由于昨天用力过猛,今早起来就是腰腿痛,天气阴沉沉的,有些要下雨的样子,谷歌了一下天气预报,似乎在9点之后降雨概率很低,变抱着侥幸心理出门了。今天的计划是梨大和三大社

等7017路公交车的时候,看到了手捧玫瑰花的漂亮阿姨,还是偷偷的拍了一张。

这就是梨大的主楼喽,真的全是妹子啊,以前的香港朋友经常说自己是男校的,我听起来觉得很好玩,现在还是第一次见到。

不知道路上这几位以后都是哪位政要或者政要的夫人…

今天的天气很阴沉,反而觉得和梨大的欧式建筑非常般配,别有一番风味。

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拍照,上课时间梨大的学生脚步匆匆的往教室赶。

一直疑惑这个是干嘛的

离开梨花女子大学,我乘坐了半个多小时的地铁+公交,来到了江南区,并没有鸟叔歌里面唱的那么浮夸,可以感觉到开宝马奔驰的人多了起来,当然还是有很多的现代起亚。

东方神起和少女时代是我对韩娱最初的印象,虽然那都是上古时期的事情了,但终究还是想看看打造他们的SM公司。

下了公交车,我就直奔SM公司而去,结果,先在小路里面碰到了JYP!这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那就拍张照留念吧。

又在胡同里面走了10mins左右,就看到了SM公司的停车场。

绕过去看SM office的大门,只能说还是很失望的,就是这样一个破烂大楼,制造出那么多的明星吗?!

门口还有两个妹子在拍照,不过过了一会儿也悻悻而归。

不过,SM似乎还是有一个旧的building,我是不到黄河心不死,又向旧楼爬去。

爬去,真的是爬去……我也是服了韩国的路了

干净的街道配上不同层次的绿色,有种自然随和的美。

这里其实是个初中的样子,在SM公司旁边,正是追星的年龄,难道不会翘课么?不过他们可能也习惯了吧。

爬着爬着突然看见几个汉字,清潭洞高级中学,啊咧!这不是朴槿惠的母校么。拍照留念一下。

终于到了SM的老楼,门口就是super junior和少女时代的大海报,不过早就换成了8个人。

KBS不知道在拍摄什么东西。

最后拍一下可爱的小路标Gang Nam熊熊。

接下来准备去广臧市场,下去坐地铁的时候,行人自觉地站在右侧,这个是韩国,真的不是日本

广臧市场,还真的是接地气呀,我从这个门进去的时候,两边满满的卖衣料的,这和我记忆力的广臧市场不一样呀!

走到了卖小吃的地方,终于有些样子了。

到了美食区,这才是广臧市场嘛,很多东西看起来非常油,我并没有尝,也没有吃生牛肉和活章鱼的胆量,不过随便走走看看还是极好的。

最后口渴买了一杯米露,喝不惯,尝个鲜而已。

走完广臧市场,接下来的任务是找个邮局寄明信片,于是又回到了明洞。

最后又在明洞吃喝一晚上,然后回酒店休息,第二天还要起个大早呢。

第六天 结束行程,满载而归

6点半就出门喽,韩巢地图上面找到机场大巴的接机位置,准备好现金车费。

路上有好多的鸽子🕊🕊🕊

昨天寄明信片,谷歌邮局,最后发现最方便的还是明洞邮局,一看图片,好家伙,这气派的大楼,结果过去一问,原来邮局只有地下一层😂😂😂

非常顺利的到达了仁川机场,退还随身WiFi,在领登机牌的时候,看到警告note7的传单,这小东西,现在和💣一个待遇了。

吃了一份所谓的日式料理,你TM在逗我,日本人也吃泡菜?!

上了飞机,看到这个飞行路线非常喜感,如果南北统一了,我到家的路程估计可以减少近一半

随手拿了一张报纸,封面又是大大的闺蜜门事件。

结束啦!6天5夜的独自旅行,这是一段值得纪念的trip,在边走边看的过程中,我思考了很多,收获颇丰,旅行和读书相辅相成,在语言不通的环境中,我感到自己的可控感慢慢增加,从烦躁不安到最后玩的如鱼得水,不亦乐乎!

2016-11-14 14:47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14 15:26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11-14 14:47:45 的回复:

回复QQ:谢谢~

2016-11-14 17:18

引用 superbbj 发表于 2016-11-14 15:26:05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superbbj:走起!

2016-11-14 17:2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14 18:03

引用 maomao 发表于 2016-11-14 18:03: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