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青海甘肃六日大环线+十三朝古都二日小游

• 出发时间/2016-08-05

8月的旅行,9月底收到小伙伴发来的完整高清大图,然后谢谢我的拖延症现在写完已经11月份。(离行程结束已经过了快4个月了,捂脸,我预感会被打)本来的记忆已有些许模糊,点开发来的高能预警大片,勾起回忆的同时又不禁再次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感谢这次临时决定的西北之行,让几个不同地域的小伙伴相遇。感谢一路背着两个单反的小帅医生多次战胜艰苦不畏艰辛贡献了此次游记90%的大片。像素之高取材之齐角度之宏伟让我都觉得文字配不上图片。废话不多说,先来一张青海日落图镇楼。(在此鸣谢两部不知道型号的尼康单反和一部索尼A5000一路做出的卓越贡献  )

游记分2部分,1是6天的青海甘肃的大环线,2是单独的西安篇,因为大环线结束后,小伙伴们就分开了。西安基本就是用我那可怜的微单和ip6记录的就不按大片的风格来了。下面先把6天大环线的经典路线和大概的门票贴出来,小伙伴基本可以按照这个路线定行程或自驾游。      多嘴一句,关于旺季的衣食住行,我只有一句话送给你们:旺季不提早,被逼做土豪。另外大赞此次蓝宝石车队的邵师傅帮我们订房间!!!!虽然一路的房间又贵又不怎么样但是如果没有师傅我们估计要睡车里!!!师傅帮我们解决了旺季没房住的大麻烦!!师傅我们爱你!!

青海甘肃大环路路线

青海湖敦煌大环线6日游【逆向走】
D1:西宁-黑泉水库-大坂山(3790m)-门源油菜花(¥30)-岗什卡雪峰(远观)-祁连大草原-扁都口-张掖七彩丹霞(¥60)
D2:张掖丹霞-嘉峪关(¥120)-瓜州-敦煌
D3:敦煌-莫高窟(¥220)-呜沙山月牙泉(¥120)-沙州夜市-敦煌
D4:敦煌-阿克塞-当金山-敦煌雅丹(¥120)+玉门关(¥50)(或阳关(¥50)+青海雅丹)-柳路公路-大柴旦
D5:大柴旦-外星人遗址(路过)-可鲁克湖(¥20)-德令哈-茶卡盐湖(¥90)-橡皮山(3817m)-黑马河
D6:黑马河-青海湖151(¥100)-倒淌河(¥30建议远观)-日月山(¥50)-拉鸡山旅游公路(3820m)-塔尔寺

7月末8月初是看油菜花的时节,我们为了赶上门源的油菜花,所以路线是逆向的。正常时间来的小伙伴把顺序倒过来就行了。

0.写在西宁出发之前

因为临走当天还要上班,所以买的是从福州傍晚飞兰州的机票,第二天早上再从兰州做动车到西宁。这样中转比从福州直飞西宁大概便宜500多一个人。不过因为是旺季又没提前订,经济舱已经没票了所以我们被迫买了头等舱(so你们体会到了吗)。

傍晚 6点30的飞机,因为长沙下了半年不遇的大暴雨,我们在机场等了半小时后又被迫在机上等了一个半小时。因为这次的晚点事故让我觉察出头等舱的好来。座位宽敞饮料随时点心随手。就连候机厅都有小菜伺候着。哎呀钱在这个时候还是花的值的。当然也因为晚点导致我们准点11点30抵达的飞机凌晨2点才到兰州。一伙人拖着行李箱满大街找旅馆,睡了不到4个小时又起来赶动车。我第一天的西宁之行基本都就是在一路睡的过程中度过的。

1.西宁-黑泉水库-门源油菜花-祁连大草原-张掖七彩丹霞

从西宁出发,先开往门源。虽然我们已经是逆行,但今年的油菜花开的很早,大片的已经谢了。看不到金黄一片的景观,不过一路的风景倒是弥补了遗憾。青山绿水蓝天,连空气都是清新的。眼睛已经不够了,果然是大美青海

看完了油菜花,中午在师傅的指引下,我们吃上了正宗的葱爆羊肉和小炒牛肉。大西北的牛羊就是好,不腥不膻,分量足。吃的我们特别满足。

下午就从青海杀向张掖了,说实话进了甘肃后基本就是风沙,天也是灰的,用同行的小伙伴的话说,进了甘肃后拿相机的手就再也没举起来过。路程也长,一路昏睡,到了张掖差不多是下午5:30左右。在福州来说这个时候基本就要慢慢日落了,但是这里的太阳依旧很足,像下午3点多的。张掖地址公园晚上9点才关门,门票售卖到7点多。在青海甘肃由于和北京相差了2个小时,基本都是晚上9点才开始天黑,所以景点关门也很晚,小伙伴们可以不用担心。
           丹霞地质公园有2个入口,一般都是从北口入,里面大概是有5个点。其中4号是最好看的,但是如果要看日落,1号是最佳的位置。由于我们一进来就先去了1号,最后再到的4号,结果4号满满的都是人。差点挤不上去。

住宿是在丹霞公园门口的一家宾馆,280一天。洗澡要乘早,过了晚上9点由于用水量大没压力就洗不了了。总之住宿条件不太好。但是风景不错而且第一天确实累了,倒是睡得最舒服的一晚。

2.主攻嘉峪关-敦煌

第二天一早,吃过了牛肉拉面,我们开始往嘉峪关行走。一路都是隔壁和延绵不断的山坳,让人想起文革时期父辈们经历的大西北的艰苦。

开车2小时左右,到达嘉峪关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全长约60公里,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下面是卖通关文牒的,师傅一脸络腮胡很是个性啊

插一张老公镇宅图

整个嘉峪关走完大概要2小时。不过确实值得一看。特别是登楼远望,你会想起孙燕姿木兰星那句“醒在黑山睡在黄河风吹往北”。颇有萧条之意。尤能想起古人千年前那种誓死的决心。

插一句嘴,虽然逃票是不道德的,但是我们还是发现了一条逃票线路。贡献给你们,不支持你们逃票,但是鼓励你们实践一下呀:在距嘉峪关大门200米处往右手方向走大概150米左右,有一个什么什么博物馆的大门。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进。进去后忽略在右边的博物馆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直接来到挂着“天下雄关”的门扁楼下了。其实这里也是有查票的,但是巧就巧在检票口刚好就在这条路的前一个岔口。学生党可以试试哟。

出嘉峪关跟着师傅吃完了一顿牛羊肉午饭,经过了一下午车上的昏昏欲睡和路过一个休息站吃了甜死人的大哈蜜瓜(免费哒)后,我们到了敦煌。进了敦煌市区,满眼一是飞天,二就是鸣沙山。           有个小提示,旺季来看莫高窟一定要提前半个月网上订票,如果没有订到可以在进敦煌市区的路上到莫高窟的门票点先买第二天的临时票。临时票的售价比正常门票少一半,但是也只能看4个窟(正常门票是8个好像)。莫高窟的门票售卖点有2个,市区内还有一个,但是旺季基本都是在排队,郊区这个人相对叫少,可以在这里先领了票再进城。

因为西北都是晚上9点后才天黑,导致我们的晚饭都是9点左右才开始吃。师傅告诉我们当地有家很有名的牛肉面馆,刚好就在我们宾馆隔壁。收拾了下就出去吃面了。说实话肉是真心足,价格便宜味道也很好。小菜一碟才1块钱。店面好像叫洪一牛肉面。推荐大家来。

吃饱了就去逛了逛敦煌的夜市。夜市人多干货多,走了2步就开始冒汗。喝了传说中特别好喝的杏皮水,感觉入口一般,微甜,但还挺回味的。夜市上的小玩意便宜的可以入手两件当纪念品,贵的我就不说了你们都懂。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起早就来了。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建议大家来之前可以先了解下历史做下功课,这样听讲解的时候会有更好的体会。另外:行走在文化之路,讲解真的很重要!

有查过资料的小伙伴应该知道,为了保护为数不多的珍贵古迹在窟内是不能拍照的。所有这些都是莫高窟外部的照片。然而在我们进去之后看到身边很多人还在拿着手机偷偷拍摄,更有甚者在出门前开闪光灯快速拍一张然后在保安和讲解员还未反应过来前迅速逃离。无法去抨击他们的做法,但还是想呼吁大家,为后代多留些可看的财富。

8月份的敦煌特别的热,从莫高窟出来后我们就回到了酒店一直睡睡睡,直到下午6点太阳已经没那么大了才出发去鸣沙山。真的,不要大中午去,沙子热!特别热!就跟烤叫花鸡一样!!

站在鸣沙山上看月牙泉,特别的漂亮。你无法想象在沙漠中还有这样的一处小小绿洲,生机勃勃。但听说由于地下水日渐枯竭,这一奇景大概也不能维持很久了。

会不会想起那句“看月牙湾下的泪光,在丝路之上被遗忘”

6点多的沙子温度已经不高了,完全可以穿双拖鞋赤脚爬。不要去租鞋套,因为沙子非常细,租了也是会跑到鞋子里的,不如干脆享受下沙滩按摩。但是因为沙子太软了,踩下去就没有着力点,所以也真是深一脚浅一脚,爬的比以往要费劲的多。并且当我们爬上了一个山坡顶后,就遇上了沙尘暴。。。。我下来洗脸的时候才发现真是一脸沙。。。。。请看凌乱的我

从鸣沙山回来后,晚饭是在敦煌夜市解决的,吃了当地有名的驴肉黄面,胡羊焖饼。味道还行,价格过高。不推荐,但是没吃过的可以点一样试试。反正吃的。。。挺肉痛。。

3.阳关-石油小镇

一早起来的天并没有见晴,乌云狠狠压低,感觉要下雨。路上师傅就在征求我们要不要去阳关。之前有很多朋友说阳关其实很小没有什么看点。不过我们觉得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宁愿后悔不要遗憾。车从敦煌出发1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阳关。阳关不大,里面也有专业的导游,等参观人数差不多了就开始组团免费讲解。

这,就是“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王维。。。。这个姿势我们一直不是很懂,因为指的也不是西啊。。。。。。

这一片据导游说,是有名的“古董滩”。下面有很多古董被埋住了,但是由于地质的原因加上当时国家一些法律,现在这一片就一直没开发,永远的保留成这样了。

抓拍可爱小蜥蜴一只

阳关出来没多久就开始陆陆续续下起了雨。等我们到阿塞克的时候雨已经很大了。路不好走。本来可以进去好好游览一遍九层妖塔拍摄的各个地方,现在也只能在门口匆匆拍照,有点遗憾。
   其实来过就知道了《九层妖塔》中很多的景也是后期合成上去的,真实的阿塞克并不能百分百的还原电影中的场景。所以想来感受真实的电影环境的可能要失望啦

雅丹地貌是途中的另一处景,路不好走,并且风沙极大。我们坐在车内都能听得到外面风沙敲打车窗发出霹雳巴拉的声音。这组图片要感谢同行的单反大神医生全副武装深入敌人内部带回的大作。讲真我是眼睛都睁不开。

大柴旦是我们此行住宿最坑的一个地。旅游旺季的房间基本都在400左右。并且啥都没有。啥!都!没!有!你们懂花了一个套房的钱打开一看是个旅行社的感受嘛。。。而且连酱紫的房间都很火爆!!订不到!!这趟旅行我唯一心疼的就是我住宿的钱啊。。。。。
       青海基本所有酒店都没有空调。可能是因为地域气候的原因吧,总之晚上睡觉不热,但是感觉闷得慌。。。。。
          穿插下今天的午饭:好大一盘大盘鸡!看对比!

4.茶卡盐湖-青海草原

本来今天的行程还有外星人遗址啊,可鲁克湖啊,可是这些都是坑。我建议你们如果时间不多就直接路过吧,真的完全可以忽略到我写都不爱写了。所以今天的重头戏就是--茶卡盐湖。茶卡是有天空之境的美称。我对站在白白的盐湖上拍出美美的照片一直是有困惑的,这就不会掉下去吗?
     我们大概是下午2点左右到的。也特别感谢好运气和好天气,我们早上出门的时候还在下大雨,一直很担心到了盐湖还在下雨,就拍不出美感。结果吃完了午饭大太阳就出来了。既然说到了午饭。。。。

烩面+牦牛酸奶。妥妥的!
      茶卡盐湖很大,进门后会有一个什么的神像(内个我真的没记住是哪位大神),然后是一些盐的雕塑,雕塑之后转个弯就是小火车和一片盐湖了。拍照建议:可以换双拖鞋,女生可以穿件颜色特别亮的裙子。因为进去之后就会发现哪哪都是大红鲜黄色的人挤人。想要拍出那种空旷感建议你一直往后走。越到后面人越少。然后。。。。。你就可以撒欢的下去旋转。。。跳跃。。。闭着眼。。。。。。

踩下去的那一瞬间其实内心是崩溃的。因为特别痛。下面盐的结晶一粒粒的有种在踩指压板的感觉。可是脸上还是要笑的很灿烂啊

整个盐湖非常大,我们基本走完花了2个多小时。并且一定要做好防晒。我因为临时换的抹胸裙子,没有涂好防晒,结果第二天从脖子下到衣服上面那部分就全红了。至今还没恢复过来

从茶卡盐湖到青海湖行车大概2个半小时。中途的景色实在是漂亮。本来我们走了一圈已经非常累了,但是风景实在美的让人不舍得睡。

晚上住在草原的帐篷里,邻近青海湖。帐篷内设施简陋,就是2张单人床加一些简单的洗漱用具。没有浴室没有卫生间,并且WiFi弱到爆。单反大神和师傅一起去看日落了。我们就在帐篷附近随意走走。但这个晚上住的并不好。草原到了晚上气温骤降并且湿气特别重,虽然都配有电热毯,可是被子吸收了湿气后又被电热毯熏下反而更湿了。总之这个晚上是睡得最差的一晚上。但是唯一好处就是因为睡不稳所以醒得早,呼吸了新鲜的空气后还能找到一些特别的,比如。。。。。大草原上的小老鼠。。。。。

这张照片发朋友圈后,下面一群人留言的都是同一句:好吃吗?你们这群吃货!!!!!

好了我的渣像素拍完,下面请欣赏大片。青海湖的日出日落。

6.青海湖-塔尔寺

吃过早饭后就开车直奔青海湖。我们没有去景区,由师傅带着我们走了一条小道去湖边。青海湖边满满的都是油菜花。和后面海天一色的湖景相互呼应,有种别样的美。

离开青海湖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塔尔寺。塔尔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寺内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塔尔寺应该是此行给我带来最大的意外,也是我最爱的地方。进门后两边的转经筒,寺庙门口虔诚的信徒,佛堂内燃烧的酥油灯无一不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映像。如果之前的香格里拉之行只是让我对藏传佛教有了大概的了解,那在塔尔寺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走在寺院中,你能感受到躁动的心情回归平静,有一种冥冥之中的力量牵引着你,让你能安静的理清自己的思绪,感受内心。

离开塔尔寺,青海甘肃6天的大环线就结束了。我们和师傅还有2位小伙伴告别,就即刻到飞机场飞往西安,准备开始十三朝的文化古都之旅。

7.华清池-兵马俑-回民街

我们住在钟楼附近的速八。晚上不吵并且走哪都很方便。前6天每天都在赶行程把我们累坏了。所以到西安的第一个早上任性的让自己睡到了快10点。吃完了一碗麻酱凉皮,开始出发华清池。从钟楼做公交到火车站,然后转旅游专线915到华清池。行程差不多半小时,票价大概是10块。
        华清池的大门大概是酱婶。

不是,酱婶的

华清宫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唐玄宗更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出名的主要原因就是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了。对,就是门口准备飞天的我没拍全的那对冤家。院内景色很好,绿树成荫葱葱郁郁。然后你就可以参观洗澡池子了。真的,基本全是洗澡池,所以话又要说回来,玩这种文化之旅,请导游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然你真的会觉得搞毛啊,150块的门票就看了3个破池子,什么鬼。
    基本参观路线都是从杨贵妃沐浴的池子开始看。就是下面这个。

也叫“海棠汤“,据说池子是以莲花做造型,当年下面铺的全是墨玉,周围砌以芙蓉玉,并且原来在池中还有用芙蓉玉雕刻了一个莲花造型的小温泉孔,温泉水不断从孔中喷出达到淋浴的效果。但后来由于安史之乱,加上后期民不聊生,玉都被当地百姓或乱民撬走了。建国后也只恢复了形态,以前的辉煌是无法重修了。

下面这个是皇帝用的汤,叫九龙

皇帝专用。因为时间过的太久了,导游说我的不太记得。大概意思就是采用了天圆地方的特征象征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然后还有莲花的造型寓意福泽延绵什么的。大家。。。。还是请导游吧。另外,池中的水是温泉水,但只是温泉孔刚好在附近所以有水积累不是工作人员故意要放水在池子里让大家抛硬币许愿的!人家没有那个意思不要抛硬币谢谢!这个真的许不了愿的谢谢!

温泉出水口,这个现在都是有用的。听说骊山后面疗养院用的都是这里的温泉水。

这是专门给游客感受的温泉水。听说一年四季这里的温泉水始终是恒温43°,特别适合放松修养。不过,8月份用这个洗手还是有点。。。烫。。。

太子汤,但是看起来挺可怜的是吧,又小又露天。听说是因为唐朝太子更换太频繁,索性到最后干脆废了这个汤的用途。。。。。。。。(心疼太子一分钟),并且,为啥哪哪都有钱啊(摔)!

李世民的”星辰汤“。这个就比较厉害了。大约是九龙汤的2倍大。而且原来是没有房子的。对这个汤是露天的。因为泡汤的时候能看到满天繁星,头顶天脚踩地,大概就是王者风范感觉吧。并且这个汤有8个进出水孔(大概,具体的真不记得了),两边同时放水,水流在中间相碰激起水浪,李世民就躺在水浪中,利用水击打的冲力锻炼身体(大写的服)!

这是厨子泡的汤,还根据官位等级排了泡汤的位置,也是比较有趣的。因为做的是御膳,手是不能摸脚的所以下面那一排孔是拿来搓脚皮的。

整个园子大概的风景就是这样。院子后就是骊山,有索道可以上去。我们上去的,但是觉得没有什么看点。如果时间不够的伙伴大概看完园子就可以奔兵马俑去了。

秦始皇陵离华清宫大概5-10分钟的车程。同样,如果没有导游你也不知道看啥。不过这里有点好处是人多,非常多,基本你左右两边都是带队的旅行团。所以你可以蹭听。里面大概分了1,2,3号坑。目前1号坑是最大的。

这样一圈转完,回到宾馆刚好是晚上8点左右。本来打车的时候当地的师傅介绍,可以做公交到大雁塔看个音乐喷泉再回来,但是我们实在走不动了,特别耗体力。稍微休息下我们就直奔回民街去了。从宾馆到回民街大概走路5分钟。如果你们订不到回民街附近的锦江之星,我推荐马路对面的这家速八酒店。晚上的回民街异常火爆,而且温度出奇的高。但是真的吃不下什么东西,太热了,只想喝水。随便进了一家店点了酸菜水饺,羊肚汤,一口冰峰下肚,感觉食欲才回来了。

last.陕西历史博物馆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直奔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夏季是早上8点半开馆。分了东西2个门发票。西边的票是免费的。东边有30的和300的。30的多看一个镇馆之宝。300再多看一个壁画。一天限票3000张,发完就没了。要看要趁早。

这是早上8点的队。

当地人跟我说,没来过陕西历史博物馆就是没来过西安。我觉得这个地特别适合文科生特别是准备报考古代历史系的学生。一趟下来绝对收益匪浅。十三朝古都的所有内涵底蕴,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受的特别深。

biangbiang面,臊子面,葡萄桃子。一顿午饭后,带着各种水果我们就准备飞回来了。我老公特爱西安的水果。又大又甜又便宜。8月份的天真心吃不下什么面食,都是靠着这些水果续命的啊!!

整个大西北之行带着我欢乐的语调终于写完了。感觉废话特别多。1是因为大片漂亮,感觉文字是多余。2是拖太久了很多细节我真是不记得了,万分抱歉!让你们糟心了!感谢等我这篇游记4个月的同行小伙伴不杀之恩(鞠躬!)最后送上刚做的布朗尼蛋糕。阿诺,吃和旅行,才是人生的意义啊!

引用 新*阿狸 的图片:

感觉颜色有些亮啦!

2016-11-14 15:38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1-14 15:38:18 的回复:

回复pistil:其实没有,因为阳光好的时候风景真的就是这么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