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雪域天堂西藏行

panda。 (成都) LV.5
2016-11-13 22:18 1774/4
  • 出发时间/2016-10-01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西藏,我和你有个约。

Plan for journey

说来也蛮搞笑,两个人早早的就在计划着说国庆假期去哪游玩,虽然各地都是人海,但是想想7天的时间窝在家里实属浪费,还是决定出去走走。可谁知临头的前几天,因为额外的事情耽误了旅游安排,9月的最后一天才有了火烧眉毛的紧迫感。老公一句“那就去西藏”,一拍即合,相约在甜品店里花了仅仅不到1小时间,搞定了所有东西。

tickets and hotel

因为是临时的决定,又赶在了大假的前一天,所以机票的话就没有办法买到物美价廉的啦。
在网上订购的成都拉萨两人往返机票,价格在6K左右,说实话,真心的贵,6K的价格随随便便东南亚海岛国家游了。但是没有办法,只有认栽。

酒店的话,第一天听了当地旅行社的推荐,在携程上预定了西藏吉林酒店,当地四星标准,国庆期间价格较贵,加之住的豪华大床房,价格在1K左右一晚。

第二天由于前往羊湖,因此没有住在拉萨

第三天晚上返回,下榻在游多多客栈,老板也是四川人一枚,文艺范,装修风格很舒服,有一条叫十五的狗,我想你们去了都会爱上它。国庆期间500元左右一晚。

第四天超级奢华,入住西藏瑞吉酒店。五星就是五星,真的各方面都太棒了。香格里拉也在瑞吉酒店附近,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价格嘛,当然不便宜啦,1K+。

Prepare for the trip

大家都知道,西藏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大部分去西藏游玩的人,都会提前一个月开始喝红景天以防出现高原反应,也会选择去西藏的时候坐火车出行来慢慢适应逐渐上升的海拔(坐上火车去拉萨这首歌是不是这样来的)。

而我跟老公真心的没有办法,什么准备都没有,出发前一晚在药房买了液体的瓶装红景天,一人喝了一半,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就这样出发了。

介于西藏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给大家列出下面一些必备物品,以供参考。
1.西藏早晚温差大,羽绒服、冲锋衣、夹层外套必带,特别是一早出发去景点的,温度真的很低很低。
2.白天跟早晚恰好相反,紫外线很强,阳光充足,气温基本在20度以上,所以必备防晒霜(防晒系数越大越好,最好是50倍)、润肤乳、遮阳帽、墨镜。由于气候较干,润唇膏也必不可少。
3.如果是骑行进藏或者是自行前往珠峰及阿里,一定带上睡袋、登山鞋、手电筒、打火机、绳子道具、防水火柴等户外用具。
4.在高原千万不能感冒,严重的话很危险。必备一些感冒药,治疗头疼的(推荐加合百服宁),西洋参含片,液体红景天,还有抗高反的的药(高原安不错)。
5.带好个人洗漱用品,如果前往羊湖或者纳木错,酒店住宿条件很一般,类似于招待所,为了卫生起见,自带用品会很好。
6.带好身份证,并且千万千万不能搞丢了!!在西藏身份证很重要。沿途各种检查很多,都会用上。
7.带好杯子或者足够的水,气候很干,要随时补充水分。
8.准备一些小钞和零钱,西藏所谓的公共卫生间都是2元一个人。转山转寺的时候可以适当给香火供奉钱。
9.带好相机及移动电源,才能随时捕捉美美的相片噢。
10.怕冷的妹纸们,还可以带上暖宝宝。

第一天,小心翼翼

因为航班是中午的,所以一早并没有急急忙忙。幸运的是飞机没有晚点,飞行1小时30分左右就到达了拉萨机场。另外说一句,拉萨机场真的很小很小很小很小。。。一路上我们都在担心会不会下飞机一瞬间就有严重的高原反应,老公感觉比我还要担心。舱门打开走下飞机也感觉像是不敢大口呼吸缓缓走下去,两人互望一眼,感觉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受,真的其实很好。

西藏的天很蓝,和成都阴霾的天完全不一样。我们先去到酒店放置行李。拉萨的交通其实很方便,公交车1元一位,打车基本10元钱就可以去到不远的地方,但是出租车会拼车,师傅说只有这样才能赚钱。还可以坐当地的三轮车,不过你得砍价,能坎到10元去不远的地方就差不多了。

拉萨吉林酒店,虽然没有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是服务和卫生环境在拉萨算的上是完美的四星酒店了。
酒店距离大昭寺、布达拉宫、市中心虽然有段距离,但是打车10元钱基本就能到达,出行还是很方面。
酒店外就有超市和饭店,基本需求都可以满足。

我们入住的是豪华单人间,空间蛮大,床也蛮大,有空调暖气,24小时热水供应。

由于第一天到达拉萨,为了身体状况起见,我们打算在酒店休息了几个小时,适应了之后晚上出门觅食。

有时候真的发现我们运气还挺好,因为没有时间做攻略,出门吃晚饭也只能在大众点评上搜索,没有想到一切来得特别突然,在八廓街的对面小巷里,原来就藏着数一数二的藏餐厅。

安多诺增藏餐,是我们来到拉萨吃的第一顿正宗藏餐厅。去的时候大概晚上7点左右,生意好的不得了。餐厅一共两层楼,面积还是挺大,但是客人多,服务员少,有种手忙脚乱的感觉。

我和男票两个人,点了招牌的特色菜—安多盖饼牛肉。很大一份,不夸张的可以用盆来形容,下面是炖好的土豆、洋葱和片状牛肉,上面是一张青稞面饼。喜欢吃辣的,可以向老板要辣椒碟沾着吃,不过是甜辣味的。耗牛肉很好吃,口感很棒很劲道,并没有传说中浓烈的牛羊肉味,一般人能够接受。

酥油烤蘑菇,怎么说呢,蘑菇上面是代青稞粉,闻着特别的香,有点像芝士烤蘑菇,看着有些油腻,可以适当吃一两个,吃多了有些油焖。反正他不喜欢,哈哈,但是还是很有特色的。

要了一壶甜茶,10元钱很多的,味道有点像阿萨姆奶茶,很好喝,不是特别甜,大晚上喝了很暖和。
而且,让我觉得有趣的是它装甜茶的这个器具,明明是保暖水壶,但是很小很可爱,有五颜六色。

吃完第一顿藏餐后走出大街,明显感觉温度降低了,感觉围上围巾扣上衣服,行走在拉萨的街头。

相比于下午刚到达拉萨拥挤人潮相比,晚上的她显得特别静谧。
城区的建筑风格很漂亮,没有高高耸立的大楼,都是很复古的石砖墙,色调以红白黄为主,黑色搭配副调。很多墙上的灯,都是天珠的模样。灯光颜色很暖,照应在墙上真的很温暖。

顺着大街走了一段,便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了。

第二天,神秘的布达拉

仓央嘉措说过 :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没有任何理由,布达拉宫成为我们拉萨之行的第一站。
第一天在机场大巴上的时候,从门前经过布达拉。第一眼的小兴奋将在今天的行程中成为一个难忘的记忆。

布达拉宫的门票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官网也有,携程什么的也有。
淡季的时候100/人,旺季的时候200/人。
我们在国庆期间找的当地旅行社购买的门票,包含导游讲解,一共是350/人。
布达拉宫的门票购买后,会系统安排参观时间,跟其他旅游景点不同,每天接待人数有限制。所以前往布达拉宫的话,最好预留一整天的时间,才不会特别的仓促。

按照旅行社要求的时间,我们提早到达布达拉宫的东门广场。围着外面大概看了一圈。紫外线真的很强,先在门口纪念一张

参观布达拉宫有很多事项,管理的很严格,不可以带水、打火机、刀具、零食甚至是氧气管也不可以。参观时间为一小时,会通过2个检查门票的入口,布达拉宫里面厕所非常难找,所以最好在进门处先解决啦。

布达拉宫是当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的,但是实际上,文成公主并没有住在里面。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布达拉宫的参观线路是固定的,只能沿着旅行线路指导牌走,为一条线的浏览方式。开放的殿堂经常会有变化,但最重要的几个宫殿基本每天都开放。 我们跟随导游的讲解,一路往上。

拉萨的海拔本来有些高,参观布达拉的时候,一路都是石阶梯向上,没有爬多久,便觉得有些心累了。建议身体不是太好的人,爬行过程中可以慢一些,以免产生高反身体不适。

布达拉宫红宫里面,有很多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上面是达赖的真身像,整个灵塔上镶嵌了无数的奇珍异宝,塔身由黄金打造。在这里,黄金是最廉价的,宝石是无价的。可惜里面是不让照相的,真的很想让大家看一下。

虽然游览布达拉宫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却感受了浓浓的藏传佛教文化,每一尊佛像,每一件贡品,每一幅唐卡,都体现了博大的中华文化。真的为之震撼。

参观完布达拉宫之后,我们再次前往大昭寺和八廓街。第一天晚上只是趁夜色粗略的走了一段,今天白天再去好好看看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中心,是松赞干布为纪念赤尊公主进藏修建的。门票85元,藏人免费。

大昭寺广场上,最为震撼的还是那些虔诚的信徒吧。在这里,你随处都可以看见一路叩长头的朝拜者。叩等身长头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与教徒们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一般这些教徒或信徒们会在手、膝盖上佩着护具,前身挂一毛皮衣物,不惧千辛万苦,从家乡出发,三步一叩地向圣地拉萨进发,有时候这一走就是几个月甚至更长。他们口中念念有词,多为诵“唵嘛呢叭咪哄”这“六字真言”,相当于汉族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这类的诵语,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从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然后全身匍匐着地,额头轻叩地面。这样,三步一叩的等身长头的一个周期才算结束,然后再站起,以此往复,步步趋往心中的圣地。

这些朝拜者跟我们平时的烧香拜佛不一样,他们不求升官发财,不会保佑自己身体健康,只是单纯的心灵信仰,相信前生今世,祈求转世之后来生幸福。

走在街头上,有很多藏族妇女叫卖着让你编脏辫。脏辫其实一直都可以被看作一种文化,到现在也成为了一种赚钱的方式。在拉萨大昭寺和八廓街,还有一些理发店,都可以编上脏辫。价格根据绳子的好坏不等。既然来到这里,怎么会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呢。一头编10根差不多,五颜六色照相的时候真的挺好看。

转经筒,听说要顺时针旋转,才是吉,逆时针的话,则为凶。经筒里面有一张写满的经文,相传每转一圈,就诵读一遍积累功德。我不是什么信教徒,但是来到这里看到经筒,不由自主想与这里融为一体,祈求保佑。

第三天,日喀则

第三天,我们早上7点准时出发,前往日喀则进行我们的2日短途。

1天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早餐后乘车沿318国道西行,到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分路,沿盘山公路到达冈巴拉山顶观赏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全景。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羊湖真的很美,甚至可以用静的可怕来形容。站在它面前,仿佛整个时间都是静止的。

在这里,有很多贩卖当地饰品和所谓藏獒合影的。要提醒大家的是,饰品可以砍价,但是别砍价了又不买,很容易出事的。当地人牵的藏狗,你可以合影,10元一张,如果你只想照风景,那请你将相机远离他们。否则被他们看见一旦你照了属于他们的东西,一样会让你给钱才走的噢。

之后我们前往游览卡若拉冰川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一下车就看见眼前雪山,白皑皑,像一位静静梳妆的美人。我们就在冰川的脚下,如此近距离的看着她。听导游讲,当年拍摄《红河谷》的时候,有个场景是像山谷开了一枪引起雪崩,这一幕是真实的,至今冰川都有一块缺口。

接下来我们的目的地直到日喀则,晚上住宿一夜。

第四天,扎什伦布寺

吃完早餐后,我们便前往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居住修行之地,意为“须弥福寿”寺。是后藏最大的寺院。公元1600年,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受扎什伦布寺之邀,担任了该寺第16任法台。自此,扎什伦布寺成为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后经历代班禅不断扩建,扎什伦布寺才逐步成为铜佛高耸、金碧辉煌,雕刻精美、壁画生辉的宏伟建筑,并成为后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

我们去的时候,恰巧遇见班禅车队回寺庙,据说他从北京学习放假回来。很可惜,没有看见真人,但是能与他擦肩而过,也是佛缘。

两天日喀则行程之后,便返回拉萨

第五天,轻松的一天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来到拉萨已经第五天了。
在这里,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不管是饮食语言还是习俗。
今天的安排很轻松,因为明天即将离开这个向往已久的地方,所以打算睡个懒觉,去看一看达赖喇嘛的夏宫,每条大街小巷再走走逛逛,买一些纪念品带回家。

罗布林卡,历代达赖的夏宫,就在拉萨市内。环境很优美,到处都是花草,植被覆盖率很高,被称为“拉萨颐和园”。园里有个动物园,要收门票,10元1张好像。据说这是拉萨唯一的一个动物园,还是蛮有意思的。

罗布林卡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慢慢逛,里面很大。我们只是草草的走了一圈,便离开。

拉萨其实很安全,治安很好。大多数人把拉萨想成和新疆一样,经常会暴乱。
因为国家对西藏的特殊政策,反而这里很安全,每一个路口都有警察,即便一个女生在晚上出行,也不用过于担心。

相见不如相恋,相恋不如相守

因为是最后一晚,打算犒劳几天旅途劳累的我们,在瑞吉酒店和香格里拉酒店里比较,最终选择了拉萨瑞吉酒店。

不得不说,这个选择,是明智的。

一进门就有人电瓶车接送行李,服务态度很好,整个酒店是浓浓的文化氛围。房间很大,设施都很新,东西很齐全,早餐是自助,种类还是可以。对于我们来说,唯一美中不足的应该莫过于晚上叫服务,让送沐浴露,服务员连续送了两次,都是洗发水。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听清楚,产生了这一出。

写到最后,想感谢陪我一路同行的老公。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旅行,时间有些仓促,大多数行程都是你负责早早安排好,我就像自带了个导游一样,什么都不用操心。
也很感谢你在旅途中每一次带给我的惊喜,受宠若惊。
西藏这么神圣的地方开始我们的旅行,以后的每一次都会虔诚无比。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14 11:5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14 12:26

引用 冷冷的购物 发表于 2016-11-14 11:55:58 的回复:

回复冷冷的购物:感觉写游记比小学写作文还累啊。哈哈哈

2016-11-14 12:30

引用 黄贯中是冠军 发表于 2016-11-14 12:2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