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南昌自驾青海游5000KM

落日 (南昌) LV.8
2016-11-13 22:19 1065/7
  • 出发时间/2015-07-25

厌倦了都市的繁华,习惯伪装成笑脸,纵然疲惫不堪,仍然觉得一无所有。 其实是缺少了一种信仰,一种虔诚,一种对伟岸的崇敬。虽然从电影图片中看过太多美轮美奂的景象,却做不到打点行囊,踏上行途。义无反顾的去看看盛开在神秘的雪山下的格桑花,去领略宏伟的塔尔寺,体会那最虔诚淳朴的乡俗,仰望那最湛蓝的天空,喝下香甜的青稞酒,游离在这天界和尘世的圣地,醉倒在神话般的天堂。青海的湖美,青海的山美。作为一个业余摄影爱好者,青海一直是我梦想的天堂。恰逢这次高温假,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青海之行。

回来很久了,一直都没有想好该如何描写这段梦幻般的旅程。每次看别人的游记都看得心潮澎湃,总想写点什么。
     都说西藏是种病,不去治不好!困于时间太短,难得9天休假。决定南昌出发,利用9天休假时间,把青海玩个遍,西藏嘛,318嘛,等后期再看。反正我肯定会走完。不然这病治不好。好吧,不啰嗦了。

DAY0

头天晚上,下班回家打包行李。由于各地游记都已经看了无数遍,该带什么东西早就烂熟于胸。

行李放好,准备出发!

DAY1-南昌-西安

DAY1(南昌-西安),行程约1200KM,清晨5:00,打点行装,出发。一路上高歌猛进,我们一行5人,欢声笑语。既然去一次青海,那就必须游遍青海,因此前两天的行程都必须在能力范围内做到尽快达到西宁。过了湖北十堰,再往西安方向走基本都是隧道,漫长的隧道,开车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晚上8点,顺利到达西安,找到宾馆住宿时候已经10点,宾馆门前吃完晚饭,迅速睡觉,恢复体力。时间不允许我们在古都西安逗留,明天必须达到西宁。今天的最大感受只有一个,行车安全。陕西的集装箱货车非常多,都是拖挂车,在漫长的下长坡隧道中,如果夹在两辆挂车之间,非常危险,前方如果有塌方或者事故,前车刹车,后车如果刹不住,中间的小车就会像纸片一样脆弱。

西安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了,天居然还没黑。进入收费站。找地方睡觉。本次目的就是玩青海。也没时间去回民街,兵马俑。找旅店睡觉,入睡已经是半夜1点了。

DAY2西安-西宁

一路奔波,又是1200公里,身体是疲惫的,但是咱们只要一摸到方向盘,一路美景,心里就跟打了鸡血似的。身体里流淌这旅行者的血液,别人永远无法体会。时间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比如说美景和旅行。DAY2,依然清晨6:00,起床,出发。

宝鸡过去,一路的隧道只比昨天多,只比昨天的更长。穿过了著名的麦积山隧道,眼前豁然开朗起来,连绵的黄土高坡。不进甘肃,你们不会知道什么叫不毛之地,什么叫土地荒凉。途径兰州,没有时间让我品一碗全国著名的兰州拉面,因为回程计划中安排在兰州睡一夜,我也就没有纠结,兰州,疾驰而过。在路上我一直在思考,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是荒芜的黄土高坡,水是混黄的黄河水,连鱼都没有黄河水。兰州靠什么发展,无怪呼这里经济欠发达。

终于到达青海-甘肃地界收费站,看到青海两字,全身都兴奋了,我终于来到青海了。O MY GOD

晚上8:30,到达西宁城区,西宁夜景还是比较漂亮的,进西宁我才知道原来西宁在山沟里,周围都是山。依山而建的寺庙很多,而且都是那种悬崖峭壁的寺庙,可以试想下如果在夜晚,所有寺庙都有轮廓灯,都有彩灯勾勒。那整个夜晚会是多么的漂亮。对!西宁就是如此,这是今天晚上给我最大惊喜,美丽的西宁夜景。夜晚10点,下榻宾馆,11点吃宵夜,宵夜就是晚餐。

DAY3青海湖-门源

DAY3(西宁-门源),约300KM,可以说今天开始才是美景的开始,才开始踏入天堂的大门。清晨7:00起床,西宁-青海湖 金银滩,七月的青海,是油菜花的天堂,一路上就听本地人说今年青海的油菜花是开的最好的一年,来值了!

队长点名,队员准备出发!

青海湖骑行大本营,环青海湖起点站。真的很佩服骑友们。

七八月的青海,油菜花一片盛开,其实在青海你才能感觉到什么是油菜花海,一眼无垠的感觉是多么的爽。

天公作美,多云天气。金银滩,金的是油菜花,银的是一种白色的小花,在广阔的青海湖边茂盛开放。早上领略了金银滩的美,下午赶往青海最美的油菜花海,门源。从金银滩到门源,如果走高速,150KM,但我是摄影爱好者,来了就是为了找别人没去过的地方,人少的地方才是摄影的天堂,再美的地方,人多了,就无法再美了,因为拍的都是人,无法构图。因此我们选择了路途崎岖的大坂山,大坂山属祁连山脉,海拔3775米,盘山公路都是碎石土路,狭窄。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峭壁那边是什么,美景啊。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星星点点的白羊,牦牛,远处大朵大朵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天空是无法再形容的湛蓝。

天气总是那么风云莫测,山的一边晴空万里,翻过一座山,立马乌云密布。很刺激,想想都兴奋。

因为都是摄影师,每到一个沿途风景好的点,都要停下车来拍照,一路上也是走走停停。

你问我一路开车累吗,我说累但不困。为什么不困,你困不了啊,一路美景,一路上一群人在车里,一直在“哇”,“哇,好美”的叫,你能困吗,越开越兴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真是如此!不走几百米就是“停车”,不走几百米就是“停车”,干嘛,拍照啊!于是一群人冲下来,各种自拍,各种手机,各种POSE,唉,自己体会吧。我只告诉你,300KM的路,我从早上10点,开到傍晚6点才到门源花海。你应该可以知道为什么说,来青海一定要自驾,因为美景都在路上。景点只是个项目中的节点而已,其实真没什么意思,还没有路上的风景好。

门源县吃饭,饭菜不错。赶路游玩的你,一天疲惫,现在只要是熟的能吃。都是美味。

青海的七月的日落都是夜晚8:30,因此其实我6点到门源时候,是最好的夕照油菜花。对,我赶到的点都是拍摄最好的时间,一切按计划中安排。下车,一顿猛拍。美景都在镜头里,摄影就是如此。晚上9点,下榻门源回族自治县。依旧10点开吃晚饭,唉,我估计这9天下来,我的作息时间全部打乱。晚饭基本半夜吃!

这里的烧烤,说实话吧。不好吃,还贵得死。不推荐。

DAY4 门源-祁连县

DAY4 (门源-祁连县),约200KM,清晨5:00,起床,门源县,照壁山,拍日出。10点下山,继续前往祁连县城,下午3点,到达祁连县宾馆。稍作休息,前往祁连县近郊,卓尔山拍傍晚日落。旅游不同摄影,摄影的乐趣其实没有什么好描述的,一切尽在镜头中。看我的镜头,你会喜欢上镜头里的风景!

昨天在门源睡觉,今天在祁连县 ,祁连的早晨,早晨4点起来,赶卓尔山的日出

DAY5 祁连县-黑马河

DAY5(祁连县-黑马河),约400KM,清晨5:00,温度5°C,冲锋衣裹起,披星戴月,出发,拍卓尔山日出。对,还拍卓尔山,为什么?因为昨天拍的是日落,今天拍的是日出,日出日落,日落拍东边,日出拍西边,日照金山。摄影两个最好的时间,要么傍晚,要么清晨。所以摄影艰苦,好风景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的,要付出毅力。

卓尔山门票

10点下山,疾驰赶往青海湖黑马河乡,一路领略祁连山脉的美丽,牧民赶羊的风情。又是边拍边走,风景在路上。

下午4点到达,著名旅游胜地,鸟岛,名字好听,景色真心不咋地,鸟岛7月无鸟,稍作停留,继续奔驰前往黑马河。青海的湖美,哪里的湖岸最美,黑马河!黑马河什么时候最美,日落,归鸟,湖景,最美!对,所以,我在傍晚6点,顺利到达指定地点,支开三脚架,长枪短炮架上,就等日落和归鸟。晚上8点,入住黑马河边的帐篷。对,只有帐篷,我是想睡好一点,但是没有!这里不得不吐槽下青海的旅游建设,景好,人多,住宿地方少,经济不发达,如此少的旅店根本不足以支持越来越庞大的游客群体。欣慰的是,帐篷里的床软,干净,舒服。一觉睡到天还没亮,起床,拍最美日出!

DAY6 黑马河-共和县青海土林

DAY6(黑马河-共和县),约200KM,清晨5:00,依然是5:00,拍黑马河日出,鸟儿们早上要出去觅食。就拍这个时候。8点拍完就撤,继续疾驰,一望无际的戈壁公路,通天的道路,走在这样的高速公路上,速度开到180KM/H都没事,为什么,因为一望无际,你一眼可以看到所有障碍物,无行人,什么都没有。有的时候,我经常怀疑,这样的路一直开,是否没有尽头!12点,到达著名的茶卡盐湖,天空之境,茶卡。其实我说实话,湖是比较美,但是人太多,超级多。那有什么好看的呢,名气而已,还收门票,到此一游吧,拍拍一日游片子可以,拍完走人,正午12点,热死,不对,不热,是晒死,这个地方,不裹严一点,回来就晒掉一层皮。下午3点,到达共和县。你问我来共和县干什么,唉,共和县有青海最美20景之一的青海土林,龙羊峡水库。拍龙羊峡水库日落。对,我就喜欢没人知道的地方,没人知道的地方人少,整个美景就像被我包场一样。景不描述了,都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看我的附图大片。

不幸得很,在黑马河看日出,天还没亮就跑过来,这里户外帐篷酒店非常多,一不小心太激动,被帐篷绳绑到了脚,摔了一跤,手里的手机也摔裂了。心疼。。。

DAY7 共和县-西宁

DAY8 西宁-西安

DAY9-西安-南昌

回程一路都很快,期间路过西宁,到了塔尔寺,路过兰州,拍了黄河第一桥。由于回程,大家这个时候都疲惫了,精力再好,经过这几天都奔波,也都耗尽了。青海省,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在地狱那么多天够受的了。回去满满的应该是美好的回忆和美丽的景色。

相机里又是一堆大片,头痛,慢慢导片吧,其实做片的感觉真的很好,常常盯着自己调好的片子,能看一晚上,还是觉得意犹未尽。旅途的意义其实不在于旅途时候,而在于若干年后,你回忆起来,依然心潮澎湃!
后边开始发本次拍的大片。作为摄影爱好者,不太会写游记。只有大片。上面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下面是本人本次作品

这是在祁连县后面的山上,住宿祁连县的第二天,天还没亮就爬起来,跑山上,拍日出祁连县。

祁连县到黑马河的路上拍摄,真的是太漂亮了。大美青海。高反,疲惫,在这里,那都不是事。因为一路美景,真的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掩映在油菜花海里的村庄。这张是到门源的路上拍的,去青海,一定要8月去,一定要去门源

这张是在卓尔山拍的,就在祁连县边上。这里是青海甘肃的交界地。

卓尔山上的俯瞰村庄,日出,乡村里的炊烟袅袅。真是美哉。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这张是黑马河的日出,一定要带长焦头去,70-200是不够的,我带600头去拍的。

黑马河日出,鸟儿都飞出来觅食了。

青海的路上,你可以随处看到满山的羊羔。我们遇到一个12岁的小姑娘,骑马赶羊的技术,真是行云流水,不是亲眼所见,都以为是假的。高手在小孩啊。

青海共和县的土林,此行的一大惊喜。本来只是回城路过,但是在共和县住了一晚上。所以就去周边逛了下,看到这个土林,真的是美呆了。

看着远方,忽然想到一句话,每天朝九晚五的我们,你能想象比“被物质撑得过饱后的漠然”更贫乏的存在状态吗?有人正从打印机里取出一份今天开会的材料,有人坐在某座山顶一览众山小。他们同时端起一杯咖啡,喝了一口,在这个时候,他们的内心感受是不一样的。

世界那么大,生命只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比如爱和远方。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1-14 12:26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14 13:55

引用 davis 发表于 2016-11-14 13:55:20 的回复:

回复davis:今天整理头绪又写了一些。

2016-11-14 15:01

引用 韩雪及 发表于 2016-11-14 12:26:20 的回复:

回复韩雪及:已经更新了一些,就这么多吧

2016-11-14 15:02

同样作为南昌人,楼主对旅游热忱很令我自豪。片片拍的真的太美了。请问门源的油菜花一般几年轮一次大年?住宿有没有值得推荐的吗?期待你的回复,计划明年暑假大西北走起。

2016-11-14 23:35

引用 旅游去拉拉 发表于 2016-11-14 23:35:41 的回复:

回复旅游去拉拉:谢谢支持!油菜花一年一次,都有。就是在7月底8月初开放,这个时候,青海温度刚好和4月份的婺源相当。所以这个时候,油菜花最好。住宿都是在携程上面搜索的,倒没有什么推荐。只是在黑马河看日出,就必须住黑马河。黑马河的楼房酒店很少,几乎没有。也可以说,不提前预定是没有的。80%都是帐篷,比较简陋,也靠着湖。还是可以体验下。帐篷里面就是一张床,地板都是土地。贵重物品要放车里锁好。帐篷旅店,厕所都是公用的,洗澡更不可能啦。就是简单洗漱。除了黑马河,其他都地方住宿都还好。建议一定去祁连县,一般去青海只去青海湖的话,看不到更多美丽的山脉风景哦。

2016-11-15 11:12

一天开到西安,佩服啊,绝对是八一桥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