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西藏行(五)八宿 -- 波密 -- 林芝 -- 拉萨

黑骏马 (上海) LV.22
2016-11-13 22:20 360/45
  • 出发时间/2016-05-28

6/5 第9天:八宿 -- 波密

早上8:00起床吃自助早餐,品种挺多的,木想到。八宿多拉神山温泉宾馆还是挺气派的,条件也是很棒的。吃好到酒店门口逛逛,入眼都是光秃秃的高山和深沟峡谷。温泉宾馆当然要享受一下温泉了,到泡温泉的地儿,不是露天的,一个超大的暖棚,中间一大池子,边上还有几个小池子,可是并未看到热气腾腾的景象,于是问服务员温泉呢(⊙o⊙)?回答要等一会,将池子里的水放光,重新进热水才能泡澡,我的天哪,这不就是一个澡堂吗!一群驴子倍受打击,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八宿多拉神山温泉宾馆是不是真的有温泉。本来让不泡温泉的几位女同胞先走的,现在倒好一起滚蛋。

宾馆右前方的两个温室大棚就是所谓泡温泉的地方。

10:00我们离开高大上的八宿多拉神山温泉宾馆向前进 -- 波密。一路上看到成片金灿灿的油茶花和绿油油的青稞苗,在远处雪山,近处秃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亮明艳,向我们展示她最美的风情。

11:00在一开阔之地停车放松,在雪山、草地、小溪的怀抱中吃西瓜,补充一下小宇宙,真是超爽。

一路雪山、草地相随,成群的牛羊与我们为伴,天路如其名直上云端,冷冽的空气洗净了我那充满雾霾的心肺,无暇的美景洗涤着我那充满欲望的都市灵魂,抛弃一切烦恼我仿佛已融入了这片土地,尽情地畅游。

然乌湖

12:10到达慕名已久的然乌湖。然乌湖藏语意思是“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为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同时它也是一个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整个然乌湖分上、中、下三个湖,分别叫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然乌湖就在G318国道旁,以然乌镇为中心,往察隅方向是上然乌湖、来古冰川,往波密方向,出镇就是中然乌湖、下然乌湖、米堆冰川。

来到然乌镇上的藏餐厅,这是我们在川藏线上第一次吃藏餐,带着好奇的心情品尝了糌粑、油饼子、酥油茶、甜茶等,一个不拉,一一品尝,都挺好吃,就是糌粑有些吃不惯,主要是太干了,而且有些酸酸的,咬一口就要喝一口奶茶或鲜奶,要细嚼慢咽,否则很难下咽。藏族小点心品好,大餐上来了 -- 虫草炖鸡,没说的,除了鲜还是鲜,一顿藏餐450大洋。

几位大哥大姐要等一位大神 -- 电影《转山》中的藏族阿爸,于是13:40老叶带我和毅哥先去然乌湖游玩,沿G318出然乌镇不远,路边就是然乌湖。人品大爆发,然乌湖一碧如洗,清波微漾,恬静柔美如仙子般散步在雪山脚下,这是我在川藏线上看到的最美的风景,没有之一。

站在然乌湖边上,远观巍峨雪山,手抚碧蓝湖水,耳听松林涛声如天籁,心情瞬间轻盈飘逸,似乎已化身于这大美其间,享受啊!

沿湖一直快走到检查站,老叶来接我们回然乌镇,这时已经15:15了,我和毅哥俩个人在然乌湖整整悠闲了一个半小时,真是超赞。
照片中的白房子就是检查站

可是回到然乌镇藏餐厅几位大仙还在等大神,看样子大神什么时候能到还不知道,于是决定大仙们继续等,我、毅哥、陶子、小莉妹4位跟老叶先行。16:00我们离开然乌镇,可能由于在然乌镇等待的时间太长的影响,老叶的心情明显不佳,一路闷头开车,整个然乌湖路上未停车拍照,其实有几处景点还是非常漂亮的,我只能在车窗里咔咔了,谁叫咱大仙遇到大神(⊙o⊙)?。

几位大哥大姐终于见到了大神 -- 电影《转山》中的藏族阿爸,而且佳磊兄还在然乌湖拍了几张造型极佳的照片。
中间老者即为 -- 电影《转山》中的藏族阿爸

帕龙藏布峡谷

最多开了十几分钟然乌湖就到头了,开始进入帕龙藏布峡谷,迎面高崖深壑,滚滚江水,林深树茂,极为险峻。有一段路被山洪冲垮,我们的车子极小心的从水面上开过。

帕龙藏布峡谷犹如一座风景画廊,一步一景,美不胜收,好好欣赏一下吧。

“中国最美景观大道” -- 松林大道

17:45我们开车驶入“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 -- 松林大道,漫山遍野都是直穿云霄的云杉,遮天蔽日,连绵雪山偶尔从空隙间露出面纱笼罩的面容,圣洁威严。阳光透过云团,穿过松林照在这片神奇的松涛林海中,折射出色彩斑斓的光影,真是美得让人心醉!

宁静的村庄,悠然的牧场,
云杉挺立,山花绽放。
这是否是江南风光?
不!这是西藏波密的岗乡,
看雪峰林立沃土香。
     -- 徐凤翔

“藏王故里”、“冰川之乡” -- 波密

18:20我们到达被誉为“藏王故里”、“冰川之乡”-- 波密波密藏语意为“波窝”,即祖先的意思,寓意波密是藏民族的祖先出生地,传唱着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神奇故事。
雪山环抱中的波密县城马路宽敞整洁,看上去还是挺繁华的,饭店、旅馆、小商铺鳞次栉比。由于佳磊兄的车还未到,我和毅哥两人就在县城里晃了起来,在商铺里见到了鼎鼎有名的墨脱石锅,听叶哥讲都不是正宗墨脱产的。

转了一大圈来到“淡·漠”介绍的帅哥餐厅等后车,19:40佳磊兄的后车终于到了,然乌湖的大仙与大神终于见上面了,各个心满意足。肚子饿饿,立马让服务员端菜上酒,特地点了当地的藏香猪,味道还是不错滴。今天似乎大家兴致很高,气氛也很活跃,毛哥和叶哥俩人不知怎么就杠上了。老叶竟将车上的2瓶老白酒也端上桌,于是能喝几口的每人都来一点,不过大部分都是两位酒司令包销的,最后老叶还要开第三瓶白酒,我们连忙拦住,再喝下去明天可就要趴窝了。这一顿饭吃得太嗨了,竟然吃到21:50才结束,花费600大洋。本以为可以回旅店,谁知两位酒司令谁也不服气,还要喝,于是在小店买了3箱百威啤酒,随便他们回旅馆闹腾。

匆匆上车去旅馆,是“淡·漠”提前联系好的一家“如果青旅”,10个人300元搞定。“如果青旅”并不在波密县城中,而是在波密县的扎木镇桑登村,离镇中心估计有5、百米,是两个80后女生开的。房间干净整洁,小姑娘麻利的给我们摊床铺被,被子干燥暖和,非常舒服,美美的睡了一觉,比我环青海湖时睡的青旅好太多了,关键是舒适。

然乌湖到波密这段路可以说是川藏线最美的,可惜我们并没停车好好欣赏,遗憾啊!这段路主要分三段美景:第一段然乌湖,最美,没有之一,不过要看你的运气和人品了,我是看到了然乌湖的最美貌,一个字“静”;第二段帕隆藏布大峡谷,集险峻与壮阔于一体,一个字“险”;第三段松林大道,松涛林海,遮天蔽日,一个字“秀”。包车只能走马观花的粗略观赏一下,如果能自驾就爽了,还能去看冰川,然乌湖到波密之间有很多冰川值得亲近,不要辜负了波密“冰川之乡”的美誉。

6/6 第10天:波密 -- 林芝

本想早点起床出门逛逛,可是波密半夜就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雨了,睡到早上8点起床,看看雨小了,于是出门晃一晃。烟雨朦胧中的波密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近在咫尺的雪山笼罩在云雾之中,若隐若现;柴扉人家隐匿在婆娑树影之中,芳草茵茵;鸡鸣犬吠,如同跳动的音符给寂静的山村增添了色彩。我沉醉在这弥漫着春之气息的画卷中,多么安宁甜美的早晨!

波密:桑登村

古乡:巴卡村

10:00我们在波密县城吃好早饭,在细雨靡靡中踏上路途前往 -- 林芝,出县城没多远就堵车了,一夜细雨泥石流将路基给冲垮了,只能单边通行,还好没多久我们就过了,可是佳磊兄的车还堵着,于是10:55开到古乡巴卡村等。听说巴卡村是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起点,很多驴友在这里中转。看路口竖着的旅店的告示牌,巴卡村往里走似乎是岗云杉林景区。

直到11:40佳磊兄的车才到,二话不说继续上路,沿宽阔湍急的帕隆藏布江一路向前,穿行于满山绿茵、林深树茂的山路,闪过一个个恬静小乡村,真不愧“中国瑞士”的美誉,一派与世无争的田园牧歌景象。

麦通检查站

12:44我们到达麦通检查站,路口有许多小饭店,于是停车在向大姐石锅店吃饭,简简单单200元搞定。向大姐石锅店还是挺有特色的,小院里的木墙上挂满了各色旗帜 -- 都是全国各地驴友的,到此一留,可见小店的口碑还是不错滴。我们小分队木有旗帜,于是不甘心的几位驴驴们在门口的一块广告布上留下了到此一游的美名,也算是在川藏线留名了。

麦通天险

13:27我们来到麦通天险,现在“麦通特大桥”一通,天堑变坦途,已无丝毫险阻了,失去了那种心惊胆寒的感受了,“通麦坟场”已成历史,为修建川藏公路的勇士们致以无限的敬意。麦通天险其实是麦通、排龙、拉月、东久险道的统称,“麦通特大桥”是建在易贡藏布江上,此地正好是易贡藏布江与帕隆藏布江的交汇处。

高大威武的“麦通特大桥”边上一座简陋的单边桥就是以前的老桥。

隧道边上贴着山崖的小道就是以前的“通麦坟场”,可以想象以前是多么的艰险。

13:37我们经过“迫龙沟特大桥”,麦通天险仍在修路,虽然有些颠簸崎岖,但路还是非常通畅的。

鲁朗镇

14:30我们到达鲁朗镇。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一进入如鲁朗,你就会被她那清丽脱俗的容姿所倾倒,满眼都是绿色,远山是灌木丛、松林形成的大名鼎鼎的“鲁朗林海”,层层叠叠;近处平坝是整齐划一的草甸,如同人工修整过一样,草甸上溪流蜿蜒,泉水潺潺,木栅栏、木头桥、小木屋,星落棋布、错落有秩的点缀其间,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如果你去过新疆的大草原,鲁朗风景就没有那么惊艳了,就如同一个小巧的草原盆景,精致而又秀美,正应了“圣洁宁静”。

老叶沿鲁朗镇开了一圈,让我们领略了一下整个鲁朗镇的风貌。在行进途中看到鲁朗镇正在大兴土木修建 -- 鲁朗小镇,而且分南、西、北、中四个区,几乎将大半个鲁朗镇给圈起来了,听说都是五星级的度假酒店,也许以后要欣赏最美的鲁朗风景就要付费了。瞬间心情不由得烦躁起来了,有时候觉得中国人真是太悲哀了,眼睛里只剩下钱了,什么都没了,天天喊着什么这个观、那个梦的,到最后又掉到铜板里了。好好的自然风光,到了他们手里就变成了敛财的工具,唉......

鲁朗镇绕一圈,老叶把车停在路边然我们自由活动,此处有一吊桥,风景极佳,湖光山色,草木葱郁。

这是出鲁朗镇路上的风景,一出镇就开始攀山越岭。

这是出鲁朗镇上山没多远的田园风光观景台,要收费的。

色季拉山口

15:20我们离开风景如画的鲁朗,一路攀山越岭,16:00登上色季拉山口,遥望天际,云山雾罩,只能看见连绵雪山,南迦巴瓦峰是看不见了。色季拉山口是川藏线上观赏和拍摄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点,听人说只有冬季比较容易看到神山,平时就要看运气和人品了。
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蓝天的战矛”,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南迦巴瓦主峰高7782米,异峰突起,以其势逼蓝天的雄姿被誉为冰山之父。南迦巴瓦峰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

林芝:八一镇

在色季拉山口稍作停留就下山了,16:53我们到达今天的目的地 -- 林芝八一镇,来到林芝客运站旁的江南石锅饭店吃鲁朗石锅鸡,这可是老叶在波密出发时特地为我们预约的,听老叶说很多饭店用的石锅都不是墨脱产的,这家还是比较正宗的,一共没几个石锅,如果不是早说话就木得吃了,而且石锅鸡要炖2~3个小时。
进店石锅鸡正炖着,打开石盖一股清香,里面有手掌参、天麻等中药材,于是4人先各舀了一小碗尝个鲜,然后坐等佳磊兄的车。没多久车到了,立刻上菜开吃,石锅鸡味道真的超棒,吃了个底朝天,花费680大洋。

本来说好继续赶路,住在巴松错景区,“淡·漠”都已经联系好了,可是听漠哥说条件比较艰苦,晚上木有澡澡,3位美女觉得不行,于是临时决定就在林芝住下,明天早点出发。老叶领我们去了一家他经常有联系的酒店,条件非常不错,只要200元/间。我和独行侠住了一间套房,外面一间是个娱乐室,有麻将台,还有一圈沙发,可以打牌,于是大家决定澡澡好到这里Happy。
21:00大家统一集合,在我们房间玩“天黑请闭眼(杀人游戏)”,输的一方罚喝啤酒。游戏玩的超级热闹,老叶、佳磊兄二人不是第一个死,就是第二个死,惹得二人哇哇大叫,最后老叶实在忍受不住死亡的威胁去当法官了。不知不觉玩到半夜2点才结束,3箱百威啤酒也光荣牺牲,大家还意犹未尽呢。

6/7 第11天:林芝 -- 拉萨

一觉是睡到9:30起床集合,天气忒不给力了,又下去了淅沥沥的小雨,找了家牛肉面馆吃早饭。10:30我们离开八一镇,由于昨夜开始下雨到现在,沿途山岭都云雾环绕,“淡·漠”说巴松错有可能起雾,看不到什么美景,问我们还去不去,我、独行侠、毅哥觉得来了就去一次吧。于是对讲机问后车几位美女,竟然回答不去了。这真是女人心海底针,搞不懂她们脑子咋想的,出门时还说要到巴松错看看,就那么2小时主意又变了,我勒格去。“淡·漠”说要么一部车去巴松错,另一部车直接回拉萨。我们几个觉得还是集体行动好一点,于是决定巴松错不去了,直杀拉萨。老叶也许觉得有些对不住,邀请我们去他家晚餐,可我们有7个人,那要整多少菜,老叶说:放心,我家有大厨,经常有人去他家聚餐。我们拉萨的第一顿饭算是有着落了。

一路轻松,“淡·漠”、老叶、佳磊兄都是归心似箭,终于到家了;而我们则心潮澎湃,终于能看见雄伟庄严的布达拉宫了。

米拉山口

15:20我们攀上米拉山口,米拉山亦称“甲格江宗”,意为“神人山”。这里最著名的标志就是有着“雪域之舟”美誉的石雕牦牛,3头通体漆黑石牦牛明显是一家子,其中公牦牛昂首阔步,圆睁怒目,两只尖锐的牛角冲天而起,有一种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霸气。

米拉山口耸立着巨大的经幡柱,层层叠叠的风马旗迎风猎猎飞扬,向苍穹咏颂着人们的心愿。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翻过米拉山口一路下山,直奔拉萨而去。17:48我们来到进入拉萨的最后一个检查站,人人下车安检。10分钟后进入拉萨市区,其他人都住在“淡·漠”家,而我住在老叶家,因为老叶已经帮我安排好6/10走阿里南线,一个有钱的小女人独自包了老叶弟弟的车子,本来要12000元,现在搭上我,只收她9000元,而我4500元。

20:30所有团友从“淡·漠”家过来打土豪,享用我们最后的大餐。大家举杯共庆川藏线的顺利结束,(∩_∩)O谢谢“淡·漠”、老叶、佳磊兄一路的照顾。整个行程安排的非常棒,大家相互理解、互相包容,相处的极为融洽,欢歌笑语在旅途中流淌,一次超级顺畅的天路行,是我一生的宝贵记忆。

分手饭吃好,老叶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给我带来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明天免费送我们羊卓雍湖一日游,我的坏消息是:有钱的小女人还是想独自一人包车,不带我玩,真是有钱就是任性( ⊙ o ⊙ )啊!“淡·漠”、老叶说肯定帮我找个团,实现我阿里行的愿望。

散场睡觉,久久无法入眠,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就这样我踏上了这片神秘的雪域高原,明天又能亲眼目睹慕名已久的布达拉宫,仿佛在梦中一般,耳边不由得响起了
    回到拉萨

顶下

2016-11-14 11:05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天朗气清风景好~~~

2016-11-14 11:15

赞!首顶!

2016-11-14 11:16

2016-11-14 11:28

2016-11-14 11:3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14 11:55

2016-11-14 13:23

👍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14 13:25

2016-11-14 15:37

2016-11-14 15:38

梦幻乡村

2016-11-14 15:39

骑行天下

2016-11-14 15:40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14 11:05:07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O(∩_∩)O谢谢点赞

2016-11-14 16:15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14 11:15:55 的回复:

天朗气清风景好~~~

回复Young:到了西藏似乎就应该是蓝天白云,有时甚至看不到云,天色瓦蓝瓦蓝的,心情就特别舒畅。

2016-11-14 16:1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14 11:16:46 的回复:

赞!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老爷子赞美夸奖

2016-11-14 16:20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1-14 11:28:58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多谢赏文

2016-11-14 16:2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4 11:33:1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O(∩_∩)O谢谢点赞

2016-11-14 16:22

引用 老猫杂货铺 发表于 2016-11-14 11:55:59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老猫杂货铺:我用的是尼康D90,没经过后期制作,就是自动对焦拍的,只要还是阳光的关系。有些照片是苹果手机拍的。

2016-11-14 16:25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14 13:23:07 的回复:

👍

回复雪域:多谢欣赏,点赞!

2016-11-14 17:31

引用 小马过河文子 发表于 2016-11-14 13:25:59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小马过河文子:希望对你有用,川藏线还是非常值得一走的。

2016-11-14 17:3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4 15:37:5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然乌湖、鲁朗的确非常漂亮,特别是然乌湖,我去的时候可能正是好季节,水异常的纯净,超级美滴!也许是人品好······

2016-11-14 17:37

2016-11-15 03:28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1-15 03:28:03 的回复:

回复雨馨:多谢赏文,

2016-11-15 10:09

2016-11-16 14:42

2016-11-16 14:43

2016-11-16 14:44

然乌湖实在太漂亮了,7年前走川藏线时非常遗憾没能在那里住一晚。

2016-11-16 15:02

2016-11-16 20:2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4:43:17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多谢夸奖,旅游使人觉得活着真好。

2016-11-16 21:11

引用 无求品自高 发表于 2016-11-16 15:02:36 的回复:

回复无求品自高:然乌湖至波密这一段都很美,非常幸运的能看到最美的然乌湖。

2016-11-16 21:14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16 20:22:13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真实的我记录美妙的一瞬。

2016-11-16 21:18

漂亮。

2016-11-16 21:18

2016-11-16 21:19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11-16 21:19:21 的回复:

回复天狼:多谢点赞

2016-11-16 21:20

2016-11-16 21:20

西藏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2016-11-16 21:21

很有藏地風格的餐廳

2016-12-01 09:49

2016-12-01 09:50

2016-12-01 09:51

川藏线我觉得就然乌湖最纯净,不似人间似仙境。

2016-12-01 19:22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11-16 21:21:10 的回复:

西藏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回复天狼:好,值得一去,希望你能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