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圆梦记

阿吉 (成都) LV.3
2016-11-13 22:31 393/6

本文没有攻略,攻略写得好的太多。我只想将自己最感兴趣的,留下深刻印象的记下来,留给自己也分享给你。谢谢!

人在囧途1——梦起梦落,起起伏伏

说到台湾,它就像是我的一个心结,在我心里种了好几年。2013年,小健在台湾高雄市义守大学交流半年,想要去看他,却被政策牢牢地拒之门外。2014年,我与小健结婚,关于蜜月两人默契的选了台湾,方式,骑车环岛。2015年春节一过,我一边办理入台证等手续,一边坚持每天健身,却因工作,计划再次泡汤。2016年3月,我和小健迎来了我们的小宝贝,有宝贝的日子是幸福甜蜜的,初为人母的我在感受到幸福之余,因奶水不足,身形严重走样,宝贝湿疹严重,奶制品过敏等综合原因伴有轻微的产后抑郁。小健见状提议在我上班之前来一次旅行,地点台湾,环岛蜜月。这给当时处于抑郁的我一些小小的期盼。
     当然,这次的台湾行异常的波折,且不说后面要叙述的“人在囧途”现场版,单是去之前要准备的各种材料和因户口要准备的各种证明,几次都又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终于在8月底,我们拿到了入台证和台湾通行证。接下来的九月就开始买机票、订酒店、看攻略。出境的话,一般都会要求买好往返机票才放行,加之我们计划从9月24号起玩儿15天,中间正好是国庆,住宿和机票价格飙升,提前订好可以节省很多(本来可以很得意的说我们俩的来回机票才4600多)。在我们出发的前两天,按照计划宝贝跟他奶奶爷爷回老家了,计划之外我开启了深度恋娃模式。宝贝从出生到当时我跟他的分开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宝贝一走我整个人就没了魂一样,什么旅游啊蜜月啊都提不起兴趣。以前在旅游之前都会采购一些配饰,搭配好旅游期间穿的每套衣服,这次不同,什么劲都没有了。直到要出发的前一天随便收拾了些百搭的衣服。相机也就别提了,本来准备带单反,单反笨重被pass,接着说带微单吧,收拾完行李箱,连微单也觉得占位置。最后带两个手机,出发!
    也可能是因为恋娃的原因,以前每次出行我都是最积极的那个,小健是慢性子,什么都不慌不忙。这次还就不同,9点半的飞机,小健要6:30起,我坚持要7点起,他说叫UBER,我说坐大巴,结果网络订票系统上显示的挺大“T2”航站楼被他硬是忽略掉了,大巴快开到T1我才反应过来,我们要转机,应该是T2。总之两个人从T1到T2,一公里不到的距离,打车花了50元。急匆匆到了托运处,时间8:45,却被告知行李不能上机,机舱已经关闭,只有人先过去,行李找另一班飞机第二天带去。匆忙的两人,刚跑的一身是汗,上气不接下气,听服务人员这么一说纷纷有力地点头同意。办理托运的服务人员又打电话给航班确认行李是否能放上去,电话那边果然是拒绝。接着办理托运的服务人员退还了我们的所有证件,表示我们不能登机了。两人当场石化了几秒,脑袋空白,傻乎乎地接过证件,拖着行李,悻悻地离开了托运的人群。我们又咨询了XX航空公司,他方表示通过不能登机了,只有改签。票是在阿里旅行上订的,打电话过去对方表示要改签需要一个人再交4000多,退票的话如果不是身体原因是不退钱的。要证明是身体的原因必须要有医院的挂号单,医生的诊断书等证明。到处再询问也是这样的结果。

当认定是赶掉了飞机以后,我们是打算立即买机票去武汉看儿子,再一想,提前订的住宿都有规定提前3日有些是7天内退房不退钱,如此一来又要损失几千,心一横,还是买了去台北的机票。当然,这次的价格贵了近一倍。关于赶掉飞机这件事,事后咨询了一些朋友,坐飞机一定要提前取登机牌,一定要提前取登机牌!取了登机牌飞机才会等你。所以不要老想着办托运的时候顺便取登机牌,最好是网上就取。另外,很多航空公司要求是提前半小时取,也有些要求提前40分钟取,所以一定要早!至于我们提前了半个多小时不让我们登机我是一直没想明白。放行李的舱门关了,行李不能托运,我理解。人不能上去,我是怎么也想不通。也不知道有什么途径可以投诉。加之当时情况紧急,未能取得录音录像等证据。如有知道的朋友,支个招吧。另外这次也发现,机票和住宿都是通多第三方平台订的,关于退订等全都是些霸王条款。其实民宿的老板都是非常好说话的,退订都是非常灵活的。这些第三方的霸王条款直接让我们这些消费者处于最弱势的状态。为了让心头好受一点,我们只能当舍财免灾了。

最终我们买了当天到泉州,第二天上午从泉州出发的转机机票。从泉州飞过台湾海峡的时候天气很好,从飞机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海水泛起的白色浪花,云朵印下的多多影子,看久了就像星空一样,美极了。经过总共10个多小时终于踏上了梦魂萦绕的宝岛台湾

泉州上空。)

台湾海峡。)

(此行不易,必来一张)

人在囧途2——台风梅姬

“人在囧途”之一,赶掉飞机。“人在囧途”之二,短短15天遇到了三次台风,一次地震。好在对我们有实际影响的只有 “梅姬”。来台湾的前几天我忙着带宝贝,宝贝走之后,想宝贝,小健天天忙着工作,我俩谁也没有关心过这边的天气。9月25日我们到达台湾,从台北赶到花莲,正遇27日凌晨从花莲登陆的 “梅姬”(大陆取名“鲇鱼”) ,梅姬将横穿整个台湾,预报称这个穿心台威力不可小觑。我俩很担心影响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原计划租机车自由行,顺便走一段风景最美道路最险的苏花公路,现在只得作罢。向房东咨询了半天,最后决定拼车行。拼车的选择让我俩有点失望,但安全原因却又不得不选择。第二天一早起来天气可是真心好,一个小面包车,加上司机兼导游的小杰,一行9人。这一天的行程我们经历了暴风雨前的平静,也经历了台风来前大海的咆哮,小杰说能遇到台风也是我们的幸运,况且水就意味着财,你们会带财运。记得有一年跟发小去三亚玩儿,预报也说台风要来,不管是碰到的司机还是当地的朋友都说我们运气真正好,我俩当时很疑惑。结果到我们离开也没遇到,这次能经历一次也不错。这天下午3点过天气开始逐渐变化,起风了,漫天都是尘土。近4点,我们赶到七星潭,七星潭已经拉了警戒线,旁边有电视台记者正忙着现场报道,除了些许游客还有当地市民专程开车过来看浪。周围的民宿老板正忙着防洪防风准备,将门窗全部用木板封住,门边用沙袋加高。我们这车人都来自大陆,也都没经历过台风,第一次见那么大的浪,一车人很兴奋。小杰也很兴奋,拿着手机在一旁忙着录制视频。如果是平时,七星潭是观海的好去处,可以远眺清水断崖,现在警戒线一拉,我们离海的距离远了,看不清清水断崖但也丝毫不影响我们观浪。巨大的海浪被一次又一次的推上来,海浪被推的很高,场面很是壮观。风声、浪声夹杂在一起,不停在耳边呼啸,风夹着海水吹到我们脸上、身上,慢慢润湿了头发,脸,衣服,一张嘴就能感受到嘴唇边海水的咸味,手抚摸头发和脸颊,就能感受到黏在上面的海盐。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但壮观的场面在相片上完全不能展现,在小杰的提议下,我们三开启了表演模式,在我们夸张的表演下,效果还不错哦。(以下照片未经加工。)
(PS.拼车行还是挺不错的,还认识了同龄的小夫妻。几天后在台北居然还能遇到。这不是缘分是什么。)

(宁静暖意的清晨,看不出暴风雨即将来袭的痕迹。)

(上午的清水断崖。由于此时台风已经形成,海水受影响已经开始变得有些浑浊,本人觉得仍然很美很美啦。)

(太鲁阁,天气仍旧很好。画面中的蓝天是台湾岛的形状。感谢小杰的拍摄。)

(在去七星潭途中,已经开始变天了。)

(七星潭)

(三位演员开始表演。)

(迎着风头发被吹成了这样。)

一天的拼车行结束以后,回到住宿我跟小健换了衣服后租了一辆机车就又跑出去玩儿了。夜晚再次到自强夜市,夜市已经没有了昨晚的热闹,很多铺面已经收摊了,铺面里的东西被老板用很多油布和绳子牢固的栓起来了。

(在自强夜市又碰到了下午在七星潭碰到的电台记者们。)

27日梅姬登陆,全台停班听课,取消航班、轮船、火车、高铁、汽车等一切公共交通。小杰提醒了我们备好明天的食物,我俩却忘记了这事。一早醒来外面风雨声很大,旁边租车行的铁皮围栏已经被风撕裂了,不远处一排机车已经吹倒了几辆,大街上除了被风吹坏的树枝和时不时行驶的几辆汽车外异常的清净。我们还剩有从泉州带来的一盒泡面和饼干,本想再去便利店买些食物,风雨太大,房东劝我们不要出去,接着热情的邀请我们到他们的厨房,叫我们随便拿泡面、水、咖啡、水果。泡面是袋装的,我要了一袋,男房东帮我煮好了端给我,又塞了一个柚子给我。最不好意思的是吃完了本想拿回厨房洗碗,女房东抢过碗,硬是不让我洗。下午,风雨小点了,台风天伞是没发用的,女房东借给我她的雨衣,我跟小健就出门了。最近的便利店在离住宿500米的地方,我俩出门的时候没什么风,雨也很小,顺利就到了。还没近店门,我想到7-11的熟食味道比较好,执意要去距离50米外的7-11。不大的7-11里面很有一些顾客,卖盒饭、方便面、面包的几个货架上东西基本被抢光,我们在剩下的食物里选了一些,刚要走,风雨又大了。等了一阵,见风雨不没小,两人便冲了出去。来时的路这次在风雨的阻碍下变得很远,一路随处可见吹断的树枝、广告牌,我心惊胆战,担心遭遇飞来横祸,祈祷千万别被打伤。风大得迈不开步,站不稳身子,两人牵着手用劲力气往前冲,边跑边找避风雨的地方缓气休息。500多米的路程走了很久很久,一路心惊胆战,一路刺激不断。等回到住宿,两人直呼过瘾。

(回到住宿地我们就开始关注新闻,一看到接下来每天的大雨真心想哭啊~~~)

(左图,早上的窗外,异常的清净。)

(夜晚台风过了,又到7-11买食物。

(夜晚的货架已经完全被扫荡一空了。)

(傍晚台风已过,到便利店热了便当顺便拍一张照片发给家中老人报平安。)

(当晚的新闻。梅姬虽然已经离开花莲,不过接下来的天气都是雨。

台风威力确实不小。我们这次的环岛行原计划是顺时针一圈的,下一站是垦丁。为了住海景房我们是改动了日程的,然而如果按原计划进行,垦丁行一定是会被“糟蹋”。我们当即改为北上,回到台北去博物馆之类的室内项目,然后逆时针环岛。事实证明,我们的改动是正确的。

(原计划)

(改变后的路线。)

最美的景——人心

对台湾第一感受也是最深的感受不得不说,就是这里的人。这里的人真诚、热情、善良。
        2013年小健认识了一群超级可爱友善的台湾人,郑大哥一家人、陈大姐一家人。小健说当时他跟另一位同学骑车环岛,途径屏东佳冬镇,正当中午,烈日当头,水也喝完了,看到一大姐紧赶骑上前问路,大姐正好采了一口袋莲雾准备回家,看到他两大汗淋漓,立马把手中的莲雾给他们吃。小健说第一反应肯定是要收钱,所以不敢要。大姐以为两人不好意思要,就邀请他们到街对面的家中喝水休息。看大姐很热情,他两也就去了。大姐的哥哥郑大哥是开药局的,佳宗药局也就是他们家。就这样,小健就认识了郑大哥一家人,接着又认识了郑大哥的朋友陈大姐一家人。等他们环岛回到学校没多久,收到了一个大箱子,里面全是当季的水果。他和同学又次感动了。当然这次也不例外。从我们告诉了郑大哥、陈大姐我们的行程后,他们一直电话、微信不断关心。9月26日我们在花莲,正好在这天台风从花莲登陆,他们更是不断地电话、短信嘱咐我们注意安全。10月2日我们抵达高雄,两家人更是专程从镇里开车到车站接我们,邀请我们去吃了当地颇受欢迎的素食自助。很开心认识了陈大姐的女儿,盟淑姐。跟盟淑姐第一次见面两人就一见如故,开启狂聊模式。我一直误认为盟淑姐跟我们是同龄人,他旁边的小男孩是他弟弟。直到盟淑姐介绍他儿子,我才反应过来。盟淑姐有四十多岁了,可能性格太好吧,一点都不显老。聊开心了,我询问起断奶的事。宝贝走了,奶水还是没有断彻底,碰到就痛。去了西药房说要打针,叫我去中药房捡点药。大麦什么的没地方熬,所幸买了点山楂泡水喝,喝了两日仍不见好转。盟淑姐打电话问了问,对方说人参和大麦熬水喝效果好。饭后,大姐他们把我们送到住宿才离去,走之前又嘱咐了很多遍人参和大麦。第二天大姐又询问几次后告诉我们他们也打算去垦丁,到时候一起去。去垦丁的那天我们先到佳东镇郑大哥的药局汇合。陈大姐拿出两个车载式的保温瓶,里面全是熬好了的人参和大麦,还送我了两个水杯,方便喝汤。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陈大姐昨天担心我,怕我买不到上好的人参,专程买了人参和大麦拿回家。陈大姐的丈夫张大哥昨晚熬了一次,这天一早六点过又熬了一次。想着不好带往高雄市,索性约好郑大哥一家人陪我们去垦丁,正好给我汤水喝。心头一阵一阵的暖啊,怪不得小健总说他们像家人一样,给予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

(吃完自助餐,来个合照!

(2013年小健环岛行时由不同地方的见证者签名的T恤。上面也有当年郑大哥他们的签名。今年也不例外,大哥大姐们的签名一个也不能少。)

(与郑大哥一家、陈大姐一家的合照,前排是郑大哥的爸爸妈妈,两位老人精气神好着呢)

垦丁的第一天有了大家的陪伴非常开心,后知后觉的我们才发现他们的出行完全是为方便我们。垦丁的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有了大姐大哥,时间和精力也节省了很多。

陈大姐带我们去了当地人爱去的景点,大伙儿陪我们去看海,张大哥为我们熬制了当地的红茶。善良的人都有好运气,托他们的福,如愿的看到了落日,还在海边找了好多“宝藏”。

我俩执意请大家吃顿饭,最后的机会再次被陈大姐剥夺了。总觉得自己脸皮厚,这次确实真心不好意思了。吃完晚饭,大伙儿送我们到了住地,用闽南语再三地嘱咐房东照顾好我们。等大家离开,回到房间,我不停问小健,大哥大姐怎么这么好。现在的社会还有那么朴实、那么真诚的人吗?答案当然是有,而我很幸运,就在不经意的缘分下与他们成了“家人”。台湾这个季节6点天都完全黑了,那晚大概9点左右吧,大哥大姐们才陆续回到家,向我们报平安的同时不忘嘱咐我接着喝汤。看到刚收拾的房间桌子上,大姐包好的煮汤水剩下的人参和大麦,内心暖暖的,感动的一塌糊涂。
        陈大姐是一位国学老师,近年来奔波于两岸,一心办国学。今年在厦门开办了国学班,利用周末给孩子们传递国学知识。陈大姐丈夫张大哥虽未教授国学,但也对国学很有一番研究。张大哥个子不高,看上去有些瘦弱,背微驼,话也不多,基本用闽南语,普通话不是很流利。人很精干,有一手好车技,一手好厨艺。听郑大姐说张大哥《弟子规》很厉害。张大哥跟我说国学会修炼一个人的身心,会引导人的行为。我想这就是我眼中他们的谦逊随和、泰然的原因之一吧。(陈大姐的大儿子是台北的公务员,月薪折算后约人民币一万五、六,在此我沉默。)
        小健之前在高雄读书交流,当时的班长是位很热心细心的台湾男生,班长在台湾称为班代,小健的班代叫韩明哲。当我们还在大陆的时候,明哲知道我们要过去就忙着帮我们订高雄的住宿, 找了85大楼(高雄市的地标)上的商务酒店,各类型房间的照片也不断的发给我们挑选,为了帮我们多节省点,不断与老板讲价。当我们一到台湾,他就成为了我们24小时咨询台、信息提供站,等车的时间能做什么,出行的方式哪种便利,台湾的百货哪些在搞活动,某地天气如何 等等问题,很多你不需要咨询他便会主动提醒你。我们到高雄的当晚,在陈大姐他们把我们送到85大楼住宿以后,明哲就骑机车赶过来看我们,带我们逛夜晚的高雄港,跟小健聊以前的学校,同学,现在的生活。明哲今年刚服完兵役,目前压力很大,正在为了工作备考,打算考进中油公司(类似于大陆中国石油)。我们在高雄总共待了三天,明哲负责我们每晚的“夜生活”。在高雄的第二日,我们约见了小健的另一位同学毛毛。毛毛跟明哲一样刚服完兵役,由于学医,工作已经签订,最近正忙着入职的事。与我们见面的第二天他将迎来上班的第一天,正式成为一位男护士。当晚四人骑着机车赶到爱河逛了逛,大家一起聊天散步还是不错。毛毛第二天五点就要起床,不敢玩儿太晚。毛毛走了之后明哲带我们到了中山大学看高雄夜景。可能为了帮我们节约钱吧,明哲坚持用机车把我们一个一个载上山,又一个一个把我们送下山。(山上风景不错,氛围也不错。当晚11点过,山上还有很多当地年轻人,三三两两坐在山边聊天看夜景。我觉得在配点啤酒零食简直不摆了。)

(两小伙的合影)

高雄港。)

(实在太想吃火锅了,我们带的火锅底料加进我们要的汤锅中已经让我跟小健幸福感飙升了。)

(爱河,三小伙儿合影)

(他们合影我就只能一个人照了哦。)

高雄中山大学山上。)

(夜晚的照片都是明哲照的,他的手机是SONY的夜拍王,确实挺不错。只有两张加了滤镜。)

(能看到我们住的85大楼,也能看到高雄港)

(山顶能俯瞰整个高雄市,山顶的“love”也为夜景增色不少。)

还有太多要写,今晚朋友家中做客第三部分没有完成。明天继续!睡觉啦!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14 12:26

谢谢分享

2016-11-14 16:27

引用 阿吉 的图片:

精采的人在囧途...期待后续!

2016-11-14 17:40

2016-11-14 17:5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14 20:04

引用 louieluyao 发表于 2016-11-14 20:04:35 的回复:

回复louieluyao:问题太大啦。有几天时间?准备环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