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荼靡——东京樱花物语

2016-11-13 22:32 123/2
  • 出发时间/2016-03-29

写在前面

自从2006年第一次去过日本之后,几乎每年都会去个几次,之前有过一段坚持了7年最终失败的感情,也是因为她在日本,我在北京,异地恋无法长期坚持。其实到东京已经不能称为旅行或者旅游了,而是变成了一种生活,或者叫习惯,习惯了涩谷街头的喧嚣,习惯了浅草寺的热闹,习惯了每次起程时朋友家人“又去日本啊”的话语和话语背后羡慕、嫉妒、轻蔑、讥讽等等各种复杂的心情,我行我素,在日本寻找源于华夏,兴于盛唐,传入东瀛,丧于大邦的那些失落的片段,慢慢拼凑。

所谓行程

由于去的次数实在太多了,也就没有什么行程,随遇而安,想起来哪里就去看看。今年4月这次纯粹是想带朋友过去赏花,因为言语叙述的樱花绽放的绚烂和凋零的凄美不足以描绘出她的全部美好,所以从动念头到付诸行动不过一周时间,紧紧张张的出发。选择东京而没有考虑京都的原因是,为京都安排了一场红叶的盛宴,也就是成文的再一周又要登上东去的飞机,计划回来根据这篇游记的评价情况再写京都之行。每次去都有新鲜感,每次都期待,也是一种心情。

不过在这里也给一个行程的建议吧,如果你是初次到东京,打算玩个4,5天,可以考虑这个行程
第一天——到达之后可以考虑去六本木大厦(六本木ヒルズ)或者新宿都厅看看夜景,六本木站近六本木大厦出口的东边(六本木大厦方向的反方向)有一个药妆店,价格比较合适,可以先体验一下花钱的喜悦
第二天——上野、秋叶原、浅草都离得比较近,可以一次转完,还有时间的话建议去晴空塔玩玩
第三天——皇居二重桥之后去原宿、明治神宫、表参道、涩谷溜达一圈吧,下午到新宿御苑走一走,晚上体验一下新宿的夜生活
第四天——台场可以转多半天,最后去大江户温泉物语泡一泡汤,入夜之后的东京湾美极了
第五天——如果还有第五天的话,去江之岛眺望一下富士山,坐着江之岛电铁到镰仓,再有时间到北镰仓感受一下当地住民的小生活,沿着铁道走下去,会感悟很多
第六天……东京周边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横滨、箱根、河口湖、富士山、木更津奥特莱斯、迪斯尼乐园、我一个朋友在东京玩了15天才算意犹未尽地回来。

初期准备与机票酒店

初期实在没什么准备的,签证是5年多次往返,带好卡、护照、日元、手机就全妥当了,箱子一半是衣服,另一半是准备买些简单日用品留着的地方,每次买的东西都不多。之前做过一阵子代购,所以对于买买买这件事还算有点体会,下面会专门介绍。对飞机的选择很少,一般都是全日空或日航,国航的饭和服务,唉,跟别人说起来时是笑话,自己体会就是悲剧了。哦对,日航是有哈根达斯的,虽然不是说有哈根达斯就多好,只是没有岂不更不好。
交通的话我是能利用的全都利用,没有买SUICA卡,到站买票,过站精算,如果不是太能逛,各种一日券都用处不大,SUICA卡也只是节省些时间,并没有什么卵用
酒店的话我每次就一个首选一个备选,首选东京皇家王子大饭店花园塔The Prince Park Tower Tokyo(http://www.princehotels.com/parktower/zh-cn/),位于JR浜松町站、都营地铁芝公园站和赤羽橋站附近,毗邻东京塔、增上寺,成田机场可坐京成-都营浅草线联运直达,羽田机场可以坐モノレール电车到浜松町车站,地下一层的浜松町公交站乘坐免费摆渡巴士到酒店门口,酒店设施也非常好,全自动马桶、按摩浴缸、卫浴分离、小阳台,服务更是一流。

酒店楼下的夜景

备选是在这个酒店订不上的情况下,一般会选择东京站附近的东京丸之内酒店Marunouchi Hotel Tokyo(不是四季,四季住不起……),这个酒店最大的特点就是交通极方便,从酒店下到地下一层出门左转2分钟就可进入东京站,而且服务也很好,设施一般,但还是要说,交通真是方便啊!

酒店下面就是繁忙的东京站,车来人往,熙熙攘攘

D1Y 樱花,我来了

好吧,我打脸了。由于前面说过的准备太仓促,等回头订酒店时发现首选和备选酒店一个已经没有房了,另一个每日价格比平时贵了一倍,只好选择了位于赤坂见附和四之谷附近的东京新大谷酒店,据说当初李克强总理访日也是下榻在这里,酒店自带一个非常精致的日式庭院,庭院入口处有两棵樱花树,一棵绽放时另一棵还含苞待放,而等到它绽放的时候前一棵已经完全凋零了。

从成田机场坐京成上野线到上野车站,换乘地铁到达赤坂见附之后,出站就看见酒店了。酒店的lobby在二层,check in之后天已经黑了,随便出去吃点东西回来睡觉,明天还要早起。上图是从酒店房间向外看的景色,远处橙色的棒棒就是东京

D2Y 猫的江之岛和镰仓

东京坐车,1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江之岛站,跟着人群穿过江之岛桥,右侧海的尽头就是富士山。走上江之岛的登岛路,会看到很多贩卖当地名吃的小店。传说江之岛是龙兴之地,后来弁财天化身的五头龙弃恶从善,迎娶佳人,成为了江之岛的守护之神。沿登岛路走几分钟就到了日本三大弁财天神社之一的江岛神社,从此开始,没有一定体力和时间的人就要考虑是继续登岛还是感受一下风土就折返回去了。我第一次上岛时到了此地毅然放弃了,第二次故地重游,决定尝试一下,于是买了一张单程电梯票,没想到踏上电梯那一步却成了噩梦的开始。

电梯分三段,第一段是登上神社,第二段从神社到达一个缓冲平台,有花园、龙钟一类的景致,最后一段直达岛顶,可以参观展望台,岛顶的最深处还可以远眺相模湾。至此,电梯之旅全部结束了,以后的全部行程只能靠走。
由于江之岛是一个火山形成的隆起岛,地面起伏不平,台阶此起彼落,本以为一条下山道走下来既不高也不远,可没想到路线不熟,如同鬼打墙一般死活找不到下山的路,在岛上转来转去,登低爬高,耗费了大量体力。最后只得向住民问路,这找到一条当地居民常走的下山路,路很窄,是个缓坡,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台阶密布的岛上能看到运货的摩托车了。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走到之前的红色鸟居旁,一只大猫正扭头看着我……

江之岛曾经是奥运会的某水上项目所在地(具体是帆船还是什么忘记了),奥运会之后岛上人口急剧减少,现在估计也只有几百人还坚守在岛上,而且大部分都是老人。岛的另一波居民是一群猫咪,黑白黄花颜色各异,膘肥体胖,在岛上横行,时不时睥睨游人,俨然王子王孙看着奴隶的神情。岛上专有指示牌注明:岛上的猫咪是这里的一份子,请大家不要把猫咪抱走。

从江之岛出来已经过了中午,午饭是在岛上解决的。说老实话岛民相对没有大都市那么强烈的服务意识,毕竟游客虽然是来消费,但更多的是在打扰他们的生活。日本的城市节奏很快,但小镇和乡下的生活节奏要慢很多,住在小地方的人们并没有太强的竞争意识和挣钱的目的,安逸的生活才是他们最向往的人生。
离开江之岛前往镰仓乘坐的是江之岛电铁,这是一条标准的私铁,票价比JR电车贵很多,车辆很少,有些地方是单行铁道,出现两车交汇时,需要一辆车先行,另一辆车停在单行铁道与上下双行铁道的交汇处,等待对面驶来先行车辆开过单行铁道成功错车之后才能继续行驶。

前往镰仓的路上,右侧的风景非常美丽,在海与天之间,仿佛看到《向阳处的她》中,浩介与真绪的影子。
镰仓高校前站就是无数《灌篮高手》的朝圣者下车跪舔膜拜的地方,在此也给朝圣者们提个醒,在这里拍一拍照,等一等车也就好了,请尽量不要去湘南高校的原型学校打扰学生们的正常生活。

江之岛电铁的总站就是镰仓镰仓是一座千年古城,源赖朝1185年首开幕府之先河,建立日本第一个名义上服从天皇实际权力高于上皇与法皇的武家政权。现在早已没落沉沦,但喧嚣繁华的小町通仍然诉说着往日的辉煌,庄严肃立的鹤冈八幡宫依然浅吟低唱着十一世纪的雅趣端庄。

小町通入口处的totoro之森

小町通的猫猫咖啡厅,二层的猫猫商店很有意思,所有商品都是猫主题,猫猫背包,猫猫摆件,猫猫明信片等等

我们到达八幡宫时不知赶上什么活动,人多得可怕,好像清晨北京地铁4号线宣武门站上车一般恐怖,路口红色的鸟居下挤满了人,两边的红桥也熙熙攘攘人流涌动。穿过参道的八幡宫前的台阶上也是满满的人海慢慢的移动。由于之前来过一次,这次我们就只好这样放弃了……

由于人实在太多,只好拿第一次去的照片糊弄事

入口处被修剪得如同一团火焰的松树在红色的建筑和黑压压的人群中显得格外醒目。

正面的红色鸟居,穿过里边就是神的居所

返回车站的大路正中是一条樱花甬道,樱花还没有完全绽放,远看还挺好看,可近看都不尽人意,拍下来的照片更是毫无美感。但想象着樱花满开时走在这条小路上,被花海包裹的感觉一定非常惬意。即使现在这样,甬道上也已经人来人往,警察在做着疏导工作。

镰仓乘坐JR一站地就是北镰仓站,安静的午后北镰仓的景色和以往简直换了一片天地。从脚下向前后舒展远去的铁轨仿佛能带你到任何地方,穿行在铁轨之上,甚至有一种莫名的蜜汁参透顿悟之感。

沿铁路平行着一条小路,小路两边是北镰仓的生活住宅区,没有超过三层的一户建,大家都那样矮矮的,旧旧的,但干干净净的坐落在那里,小小的杂货店,卖米的粮店,住家,只能容下一辆小车的停车位,还有红色的邮筒,他们就这样安静的生活,舒适的消磨着时光。

沿着街与铁道的对面,是一条紧贴着铁轨的小路,每走几步就有一段长长的台阶通向上面的某一家寺庙,或是一些私宅大户,还有一片坟地,地下承载着他们的先祖,一天又一天的保佑着他们。

D3Y 邂逅一场,不如翩翩起舞

如果到东京只能去一个地方,或许有人选择浅草,有人想去押上,有人说是皇居,有人直奔秋叶原,有人想看看涩谷的人潮,有人想体验新宿的声色,有人想到池袋朝圣,而我会选择上野。
从小看鲁迅的《藤野先生》,第一次看到了一个叫做上野公园的地方,那里满满的樱花,花瓣在风中起舞,树下的人们欣赏着秒速五厘米的落英,给她们起一个美好的名字——樱吹雪。当时就迷上了这里,多少次幻想着走到上野公园之中,在大片的樱树下徜徉流连,终于有一天我踏上了公园的第一节台阶,心里憧憬着高台之上的一幕应该有多么绚烂。

然而无论我怎样想象,在第一眼看到道路两侧满开的樱花时,仍然被震撼到了,且不说公园口那一棵苍劲的染井吉野樱有多张扬,樱花大道两旁上千棵樱树将天空彻底遮蔽,湛蓝的天只能在粉色的花的空隙之间稍稍挤出一点身影,随着微风落下的花雨飘在游人的肩头,各种语言在这时都发出同样一个词——太美了!

上野公园可以游玩的地方很多,对倒幕历史感兴趣的人可以瞻仰一下西川隆盛像,对江户幕府感兴趣的就去参观东照宫,喜欢文化古迹的可以参观宽永寺,亲子游可以去动物园,学生或对日本文化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到东京国立博物馆看看,此外还有诸如西洋美术馆,国立科学博物馆,东京美术馆等一大批各种馆展。

我在非樱花季的时候去过一次上野动物园,去之前认为北京动物园已经很不错了,天下动物园大同小异,应该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没想到刚一进去就推翻了自己的固有观念。首先园内所有馆类均不用二次购票,即使是参观大熊猫也是如此。我去的时间正赶上熊猫吃竹子,工作人员一个劲的告诉游客,去那边看,那边的熊猫在吃饭!其次动物园里的很多动物都是合养,在一个巨大的笼子里既有猴子又有孔雀,各取所需,相安无事。第三个,也是最有意思的是所有动物都是活跃的,无论是夜行动物,还是狮虎猛禽,都在游客面前展现着无穷的活力,跑走跳跃,叫吼蹿飞,一派生机勃勃。

之前去过三次东京国立博物馆,每次去都受益匪浅。

和动物园一样,博物馆9点半开门,主馆是日常展出,主要是一些日本历史的内容,从各个方面展示日本的文化,历史,艺术。多样重要文化财产,国宝使人大开眼界。其中有著名的鸟兽戏话,堪称日本清明上河图的洛中洛外图,天下五剑中源赖光的童子切安纲和宁宁的三日月宗近,地狱草纸图,富岳三十六景等等。还有一幅让人很在意的文化财产画,是释迦摩尼圆寂图,画中所有僧佛罗汉菩萨都哭的一塌糊涂,动物们都哭的痛不欲生,只有一个大和尚面带微笑,回来查了很多典籍也没找到典从何出……博物馆内非常安静,人也不多,参观的学生都拿着笔记本边写边画。

别馆随时会更换主题,展品一般都是从别的博物馆借来的文物,我去的三次之中除了一次没开另两次分别是黄金文物和中国文物。基本上就是这次看完就再也不会看到的东西,一旦遇到尽量不要错过。

平成馆是另一个别馆,也是定期更换展品,只去过一次,展出的是古希腊文物,实在令人大开眼界

博物馆的购票分人工和自动贩卖机两种,如果只看主馆,门票大概是600日元,如果都看,需要买1000到1200的门票,先排队买票,后排队入场。不知是不是会有京都国立博物馆每月一次免费参观的情况,如果有富裕时间,还是很值得参观的。里边的纪念品也很有意思,可以考虑买一两件。

上野周边有OIOI商场,アメ横街,非常有名的伊豆荣鳗鱼饭总店常年排队,一定是先拿号后排队,否则白排一个多小时会丧失生活信心的。

上野距离秋叶原乘坐山手线是两站地。

秋叶原号称东京最大的电器街,各种大小商场鳞次栉比,电玩模型手办动漫周边同人志一应俱全。很多商店都在顶层设置18禁楼层,内容你懂的。

秋叶原的电器街南边有一个黄底蓝边巨大的红色“薬”字,是这一地区最大的松本清药妆店,里边的商品丰富,价格昂贵,如果不是特别着急,还是尽量别在这里买东西的好。

左下方那个黄色的就是秋叶原松本清

如果要买电器或玩具的话,比较推荐秋叶原的ヨドバシカメラ,也就是国人常说的友多八喜。在友多八喜使用银联卡,购物有优惠。不过一定要问清电压是否可以在国内使用,否则会悲剧的。

如果是AKB48的粉,秋叶原有AKB48主题餐厅,吃饭购物舔偶像一条龙服务,紧挨着AKB48餐厅的是高达主题餐厅,同样吃饭买周边舔各种模型一站式服务。

需要提醒旅游者的是,那个Laox免税店和永山免税店是个坑,先说店都是中国人开的,服务员都是中国人,里边的东西比一般的商场贵20%到一倍甚至更多,千万不要上当。

完,暂时不会更新了,明天飞京都,11天之后回来估计会先写京都文化遗产之旅的攻略,然后再继续更新。谢谢,抱歉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14 11:1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