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旅行——之2016中秋北京行

czj LV.9
2016-11-13 22:33 136/3

D1 重庆——北京

今年重庆的夏天特别的爆热,8月份开始做攻略、订机票、住宿、景点安排。念叨了几年带父母的帝都游——北京之行终于在今年9月中秋成行。京城的历史底蕴太厚重,去之前啃了几本老北京的历史丛书,首推徐城北的老北京三部曲《帝都遗韵》《巷陌民风》《变奏前门》,感觉能感受到帝都的历史变迁。还有一些其他介绍北京饮食的书本,总之在理论上准备还算充分。此次行程9.10——9.15,我和先生带着父母一行四人。
      9.10号白天我还是单位狂加班,下班后急急赶到机场,订的晚上的机票又遇上晚点,到北京首都机场已近零时,用滴滴打车约90元,顺利到达了预订在鼓楼后海附近的7天优品酒店。所以实际的行程安排只有5天,除了先生,我们仨儿都是第一次到帝都,于是这次的景点除了长城,基本都在北京市内几环,游玩时间很是紧张,我们的行程安排也蛮紧凑。

D2 天安门—天坛—雍和宫—水立方

9.11号,今天的行程计划是先到天安门广场熟悉地形,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登天安门城楼、下午到天坛公园、雍和宫、晚上到水立方和鸟巢。于是早上6点起床,乘地铁到天安门前门站,走出地铁站就看见好多旅行社的小旗子不断从各方涌向天安广场。进入天安门广场也要排队安检,可能今天是周末的原因吧!人特多!
    过了安检到达广场,而此时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的游客早已排起了长队,攻略上说早上旅行社参观的人特多,不如晚一点去参观,但上午11点半会停止人员进入。于是计划先登天安门城楼,再去参观纪念堂。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从广场到城楼,登城楼后只能从故宫前的侧面出,单向通行不能再原路返回到广场,而再次返回广场要绕一个大大的圈。
     天安门城楼门票15元,65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票,60岁门票5元。随身的包必须寄存,相机包除外。买票、存包、上城楼、安检都得排队,让你感受一下人口大国的人山人海。

到天安门城楼上鸟瞰天安门广场,视野开阔,有种居高临下、俯视苍生的感觉。想像1949年的开国典礼,也有豪情万丈的感觉。

当年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演讲地方,现如今已被圈起来了,随人流参观完,也就不长的时间,然后下城楼取包。

取包后,我们一路小跑,还坐了一小段电瓶车每人2元,再次经安检到天安门广场。结果参观纪念堂的人仍然排着长队,并要求存包。有许多的人都把包放在地上,由自己团队的人照看。先生决定留下看包,由我带父母去参观。随人流到毛主席纪念堂参观一圈出来,与先生汇合,已是12点过,于是我们决定乘地铁到天坛公园。

从天安门广场坐地铁到天坛公园很方便,公园门票17元、通票34元(含祈年殿、地坛、园丘)65岁免费、60岁半票。第一次去建议买通票,这个也算是的标志性建筑吧!不然真没有什么可看的了。

到天坛公园已是中午时分,感觉还是有点累,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到公园内把随身带的“路餐”解决掉,休息了一会儿,便往公园里走,恰好遇上一个旅行团正在讲解天坛公园的布局结构,各项建筑的历史、用途。然后往里走,逐个参观。建筑历史的简介拍了一些图片,有兴趣的话可以慢慢的看。

陪父母参观了祈年殿、地坛、回音壁、皇穹宇。原计划是从南门出去到南门涮羊肉天坛总店去吃涮羊肉来着,可是出公园时时间也就3点多,是吃中午饭呢?还是晚饭?感觉都不是很合适,于是我们去了雍和宫。
   我们坐5号线,一会儿就到了。雍和宫门票25元,60岁半票12元、70岁以上免票。因雍和宫是雍正帝当皇子时的王爷府,乾隆帝出生在此,是龙潜福地。真正的风水宝地,如今是黄庙之地,香火很旺。雍和宫管理很规范,香客免费领香。今天的天气很好,进得雍和宫大门,通过一条林阴大道,两旁都是参天的银杏树,郁郁葱葱,秋天的时候,待银杏叶黄的时候那景观一定很美!

发现帝都的垃圾桶都很有特色

雍和宫参观出来,4点多钟。看看地图,离我们住的后海鼓楼片区蛮近的。先生提议我们溜达回去。看看时间尚早,我们也想感受一下皇城根儿下的胡同文化,于是我们一致决定步行回酒店。我们选择的回程路线,居然是国子监这条线!国子监与孔庙都在这一条街上。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国子监与孔庙,下次有时间再游北京,一定要去看看。
    国子监这条街道很美,旁边的民宅的门槛都装饰得很漂亮。让人对门内的四合院充满了憧憬与想像。。。。。。。

到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出门觅食,想去尝尝北京的涮羊肉,出胡同儿拐弯儿,无意间发现了一家羊褐子餐馆。羊褐子其实是羊的脊骨,先用卤料卤制,然后再用特制的汤料炖煮,有点微辣,很符合我们的口味。味道真心不错!当地民居都有不少购买了打包汤料带回家吃。高峰时段外面还有食客排队,价格也很合理,性价比颇高,我们4人才吃了255元。
     晚饭后我们决定到水立方与鸟巢看看。于是又坐地铁到国家体育馆。

夜晚的水立方和鸟巢显得特别的漂亮!我们在广场漫无目的游走,走累了就在广场边找了一家饮料摊坐下休息,来一瓶当地的北京老酸奶,酸酸甜甜,口感醇厚细腻,很不错!晚风拂面,停下我们匆忙的脚步,仔细欣赏一下夜幕下漂亮的水立方与鸟巢。

9点多,我们准备返回酒店,在广场上购买了2串北京糖葫芦,水果糖葫芦,酸酸甜甜,真好吃!

D3 圆明园—颐和园—护国寺—后海

9.12号,今天周一,故宫闭馆,于是去长城吧!原本计划今天是到八达岭长城,因其名声在外,是尤为出名的。去八达岭长城有2种方式:1、到德胜门坐919高速直达或877#879#,每人12元(有一卡通每人6元)但北京堵车厉害,即使不堵车,车程也有1个小时多一点儿。2、是坐直通车S2线,早上6点12分西直门火车北站第一班车,1个半小时车程,下火车后要步行约1KM到登山口。但S2线每天班次有限,车票只能当天购买,车上位置较少,站票居多。稍晚一点儿到火车站就不容易买到票。但办有北京的一卡通,不受当天售票的限制,刷卡即可进站,票价也相对便宜。由于我们9.10号到机场太晚,想想在北京的时间不长也就5天,便没有专门再去办一卡通。谁知未办一卡通让我们的八达岭长城之行最终未能成行,有遗憾但也有惊喜。9.12号的经历请听我细细道来。。。。。。

我们早上6点钟起床,7点50分到火车站购票,计划坐8点半那一趟火车。结果到火车站准备购票时,听见大厅的广播不停的提醒当天上午到八达岭的火车票已经售磬。只有下午3点以后的火车票了。而车站外有不少的黄牛用大喇叭喊着:八达岭包车游、拼车游、每人XX钱。由于听说过不少八达岭长城1日游的陷阱,我们坚决是不参团的。先生提议去坐汽车,想着堵车就头痛。但眼下已无火车票到八达岭,于是我们又辗转坐地铁到德胜门坐汽车,而这个时候地铁已经到了早高峰时段。地铁里人潮汹涌、拥挤不堪,每个人都步伐匆匆,一点儿不比重庆早高峰时段的人少。我们汗流浃背的冲到德胜门汽车站准备坐877到八达岭,到车站看到汽车正排队候客,心中窃喜,终于有车了!再看停车场上已排了一长队人墙。人,没有想像中那么多嘛!先生一路小跑去排队,跑到队伍末才发现,这个排队的长龙根本不见尾!原来停车场排队的长龙的尾部早排到沿河的栏杆下面,先生当即就泄气了。而妈妈仍然兴致勃勃的往队伍后面走,此时队伍已拐了几个弯仍不见尾。我们顿时对八达岭长城之行失去了兴趣。照这个阵势,到了八达岭可能看的是人流组成的长城吧!

我们一致停下脚步,我让先生陪爸爸在旁边等一下,我去找妈妈。刚走过河堤的转弯,碰上她又走回来了。她说到河边又拐了一个弯儿,仍然看不到队伍的尽头。此时才8点半呀!我们撤回到停车场旁边的树阴下,坐在小石凳上商议对策。我提议重新规划一下今天路线,今天放弃长城之行,把后边去圆明园的计划提上来,明天再走长城。但八达岭彻底放弃,走哪一段长城呢?看看之前拟定的备用计划,决定去怀柔的慕田峪长城,介绍说那边的长城更古朴、雄伟、壮观与清静,只是交通没有这么便利罢了。

于是我们休息了一会儿,便起身去圆明园,到地铁站的路,仍然看到源源不断的人流涌向919车站,准备坐车去八达岭。我们只能在心底惊叹八达岭长城的影响力,真的是强悍!
    圆明园通票25元,60岁半票,65岁免费。圆明园特别的大,我们只去了著名的大水法即遗址景区。从绮春园进过长春园到西洋楼景区,偶然听得其他团的导游讲解圆明园的概况,对它的历史有一个粗略的了解。圆明园历经康雍乾三世修葺与扩建达到鼎盛,而在咸丰时遭受大劫,也是清代的一部由强转弱的兴衰史的缩影。现如今是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警醒国人勿忘国耻,落后就要受到欺凌,奋发图强实现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园区可租电子讲解器,也可请导游讲解。

面对圆明园的残垣断壁,心中真是感慨万千

当年十二生肖所在地

无意间听到导游给游客推荐一套介绍北京的光碟——典藏北京。对北京的各大景点有详细的介绍,特别是圆明园。典藏北京对圆明园时行了全景复原,一套不错的光碟,全套5张100元。先生有点心动,我在网上查了查,对此光碟的播放效果评价不是很好,于是没有购买,回来后在网上另觅得一套,光碟内容的确不错,值得一看。
     圆明园还是要购通票,因遗址景区即大水法景区是必去景点之一。真正要把圆明园逛完,可能一整天的时间都不嫌多。我们中午在公园用了路餐,停停走走,下午1点多出园,准备去临近的颐和园,很近的,坐公交也就几路站。

圆明园内一条通电瓶车的林荫大道,两旁是翠绿的银杏树,绿意深远,景致不错!

我们到颐和园时,游客仍然不少。大门票每人30元,通票60元,老人要70岁以上才有优惠。下午感觉特别疲惫,于是我们购了4张大门票进园。颐和园前身为清漪园,在咸丰时被英法联军焚毁,后慈禧动用海军军费重新整修的养老之所,甲午海战的惨败,这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原因。而当年日本明治天皇与慈禧的做派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统治阶层的变革维新思维对国家发展有着致命的影响。颐和园主要是由万寿山与昆明湖组成,要沿昆明湖快走可能也得4个小时,我们经过昨天的暴走,今天都有点疲惫了,兴致不似昨天那么高。
     先生提议我们到昆明湖去荡舟划船,电动船?还是脚踏船?选择那一种方式呢?看着诺大的昆明湖,我们最终选择了电动船,想想明天还有长城之行,还是得养精蓄锐。

当年老佛爷的石舫船

荡舟昆明湖上,远眺万寿山、十七孔桥、蓝天白云,碧波荡漾,很是惬意!我们的电动船沿湖绕行,爸爸把随身携带的小喇叭放上音乐,荡舟昆明湖上感觉好极了,寻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油然而生!

游船押金400元,每小时收费120元。脚踏的船价格要稍稍便宜一点。有时间有精力,脚踏船也是不错的选择。昆明湖游船,恍惚又感觉回到了之前扬州瘦西湖划船的时光。

十七孔桥

游湖后,我们又在昆明湖边小憩了一会儿,园子里其他的地方都没有精力去逛了,看看时间已是下午5时。时间实在太紧,我们决定放弃清华、北大,纳入下次的北京之行吧。于是我们决定到护国寺小吃街去品尝北京小吃。其实护国寺小吃街不大,我们品尝了盐酥鸡,到老爆肚满去品尝爆肚。

当爆肚上桌,我们都傻了眼,所谓的爆肚居然是白水煮毛肚,醮花生酱吃!和我们概念里麻辣爆炒是两个意思。和想像中的相差甚远,另点了一些凉菜。然后到小吃街溜了一圈儿,其他小吃店也就什么碗豆黄、驴打滚等小吃。我们准备回到住处的胡同去吃卤煮火烧、豆汁儿、蕉圈儿等。时间尚早,我们另找了一条路步行回住处,逛北京胡同儿,用脚步丈量京城。

途径梅兰芳故居、辅仁大学旧址——现北京师范大学,然后走到恭王府、后海酒吧一条街、什刹海、银锭桥。

豆汁儿、蕉圈儿

卤煮火烧

在胡同品尝的这儿京味小吃,特色吃食儿,感觉没有想像中好吃。
    晚饭后回酒店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早上早早的去慕田峪长城。

D4 慕田峪长城

9.13号,今天的目的地是慕田峪长城,吸取昨天的教训,我们早上5点20分起床,5点50分出发吃早饭,6点30分坐地铁到东直门汽车枢纽站乘916路快车(每人12元)如果有一卡通刷卡6元每人。这边坐车不用排队直接上车。6点50分从东直门出发,到怀柔北大街下车时才早上8点。而到慕田峪长城还要转乘班车,不是很方便,下车时有许多的野的在揽客,一般包车或拼车过去(每车50元)。我们用滴滴打车很方便,车程约半小时,费用40多一点。我们到景区门口8点半。票价45元,60岁半票25元,65岁以上免费,观光车15元每人。慕田峪景区规划很不错,规范整洁,游客稀少,与八达岭的火热形成鲜明的对比。外国政要访华登临的长城多为慕田峪长城,而国外的旅游攻略多推荐此地。八达岭长城是国人比较喜欢去的景点。另一个原因是这边没有直达车,所以游客相对要少许多。观光车也不用排队,从游客中心乘观光车到长城脚下有3KM的路程。然后从山脚到长城还有一段山路步行上长城,也可坐缆车(往返100元每人)。
下图是步道与缆车的线路,可供参考

我们决定步行上山,南登城步道可到6或8台,北登城步道可到8或10台,慕田峪共有20个烽火台,我们直接从北登城步道上10台。上山途中步道很陡峭,爸妈有点缓慢,先生在前面探路,跑得像小兔子一样快。我建议父母到长城上登烽火台量力而行,别累坏身体。

9点过,我们就登上了长城,今天的天气有点阴,不似前两日的太阳火辣。有一点儿雾气,感觉凉爽怡人。

慕田峪长城果真雄伟壮观,古朴秀丽,群山环抱,风景迷人!

我们从10台向上攀登,能见度不是很好,在群山中蜿蜒的长城看不见头。走过几个烽火台,远远望见极远的山梁上好似有几个“毛主席万岁”的字样,我们拟定为最初的目的地。而我心下拟定的目标是要穿越到箭扣长城方向的野长城去感受一下,经历千年风霜的长城的粗犷与豪迈之情。。。。。。

我们从10台一直登到了最高处20台烽火台,慕田峪长城是明长城,此段是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由明初大将徐达督造而成。在老妈的鼓励下,老爸的表现不错,爸妈居然也同我们一道走到了20烽火台,登顶了!然后便封路了,后面便是没有修复的野长城了,由此通向箭扣长城。偶有驴友从箭扣反穿到慕田峪长城。大箭扣和小箭扣长城在驴友圈中是蛮有名气的。
    20台旁有个小摊,矿泉水15,水果也是天价,桃子、香蕉都是论个卖。当天天气还好,不是很爆热,由于事先有准备,我们带足了水登长城。在20台稍作休息,看看时间才11点半,我和先生准备翻墙去野长城看看。让爸妈在20台等我们。

我和先生翻越城墙,往箭扣长城方向走去。后面的长城没有修复与维护,有些残破,也更显得沧桑、古朴与浑厚,历经千年风霜依然屹立在这空旷的崇山峻岭之中,仿佛向世人诉说着这千年的风风雨雨与 斑驳历史。。。。。。。。。。。。。

个人感觉野长城更有韵味,它的美是另一番味道,更有沧桑感

路上遇到从小箭扣反穿过来的驴友,还有户外人员带有外国人反穿,慕田峪的外国人还真不少。我们走到12点多便停下来没有继续往前走。听反穿过来的驴友说,再走一个小时到大箭扣,那边的景色很美,也更险峻,适合拍片。

反穿的驴友

我们拍了些片片,返回20台,爸妈已经慢慢往回走了,把我们的包也带走了。我和先生只带了一瓶水,往回走了几个烽火台都没有追上他们,我们水越喝越少。而除了20台,中途都没有卖水的,我不得不提醒先生省着点儿喝水,把嘴皮打湿就好,追上爸妈再畅饮好了。这下可成了先生说我虐待他的证据。终于体会到缺水的滋味了,难怪长城上的水那么贵也有市场。

爸妈的腿脚蛮快的,我们直到在14台才撵上他们,然后下到休息区午餐,今天又是路餐,牛肉、水果各式小吃。
  午餐后,我与先生决定继续向南到1台,然后折返回6台,从南登城步道下山。爸妈今天的状态已经很不错了,从10台到20台登顶返回,感觉还是有点疲惫了,于是午餐后他们从10台下山返回,坐景区观光车到游客中心等我们。

我们餐后继续向南,沿途拍了些片片

南边的烽火台比北边的要密集一些,但在登顶1台时仍然有一段与20台登顶一样,很是陡峭!

回望来时路

忍不住想蹦跳一下,不到长城非好汉!

我们一路向南到1台正关台,正值下午3点。然后我们折返6台下山,乘景区观光车到景区大门4点钟,爸妈已经等了我们约2个小时,我们汇合后又打一个滴滴直接到怀柔916快车的始发汽车站,6点从怀柔出发,到北京东直门约7点。
     晚上我们到之前的羊褐子馆好好的犒赏一下自己,来上一瓶牛栏山解解乏。慕田峪长城的游客不多,来北京几天,终于感受到特别舒心的一天,真的玩得很开心。晚间在网上订了明天到故宫的门票,明天又将是匆忙的一天。

D5 故宫—景山—北海—恭王府—钟鼓楼

9.14号,今天到故宫,之前看攻略就知道故宫的人流有多大,想拍一张人少的照片好难!唯一的方法就是早上第一拔冲进紫金城,然后一路沿中轴线小跑,先拍照,一直冲到御花园,然后再到东西六宫。拍完片片后再到各处慢慢细看。
    于是我们早上6点起床,7点50到天安门已有大量人流涌入,旅行社的各色小旗迎风飘扬,各色人等都涌入了紫金城,过天安门城楼,故宫购票处的各个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我暗自庆幸已在网上购票,只管到午门前排队,等会儿开门,我们便立马冲进去。

我们8点到午门,前面已经排起了队,工作人员让分开两边排。我们居然排到了左边队伍的第一,暗自窃喜!来一张纪念一下

举小旗的旅行社队伍浩浩荡荡地不断涌入,一会儿故宫门前的广场上已经排满了等候入宫的各色人等。8点半准时开门,居然左边的门不开,只开右边,我们顿时傻眼了,然后又冲到右边,网上购的电子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入宫。
    等到我们刷卡入宫,前面已经有如潮水般涌入宫的人流了,然后我们就开始了一路沿中轴线小跑的拍照行程。

拍照行程

直到御花园,一路都是人流,不过比起每天其他时间的游客人流量已经算少之又少了。期间还是抓拍了许多清静的照片。

然后再东西六宫闲逛,等我们拍完照,慢慢回逛时,人流量才真正的越来越大,想拍一张无其他游客的照片真的是难上加难了。

我们整个上午都在故宫内各处参观,直到12点过,才从神武门出,过马路就是景山公园。门票2元每人,我们计划到景山上去看看故宫的全景。到景山公园,我们已是饥肠辘辘,在公园内路餐,稍作休息。到景观亭时,亭子四方的有利地势已被大批人马占据,最佳观景角度早已是人满为患!极不容易挤进去拍了几张照片。但是当天天气能见度不是很高,故宫全景的照片也不是特别的清晰。

然后我们下山又去找明山崇祯帝自缢的歪脖子树,原本以为在山上,谁知竟是在山脚,然后从近旁的门出园,直达北海公园。北海公园大门票10元,通票20元,60岁以上10元,工作人员也不提醒,直接让买了通票,其实买个大门票就可以了。

北海公司主要是那个白塔,当年< 让我们荡起双浆》这首歌的MTV就是在这儿拍摄取景,由此闻名吧!

北海公园时,我们就在考虑要不要又去划船?在公园内停停走走,已是下午3点多,此行还有一个目的地——恭王府。是今天去呢?还是明天?明天是中秋节了,小长假的第一天,各个景点的人一定特别多。比这几天各景点的人还要多。再看看地图,恭王府离北海公园也较近。于是我们往恭王府的方向出园。

大约下午4点,我们到了恭王府,游客依然不少,都是这个时间点了。仍然有旅行社的团队涌入,我们蹭听了一下导游的讲解,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和绅的宅院,因清末恭亲王入住,故命名为恭王府。

从恭王府出来,已是下午5点过,我们计划晚餐去尝尝北京的全聚德烤鸭,看看什刹海店就在附近,于是走路过去,也不远。我们是第一拔食客,点了一只烤鸭和一些菜品,花费了500多大洋,晚7点餐厅还在特色节目表演,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晚餐后,我们又经后海,银锭桥、鼓楼大街回酒店,今天一整天的劳动强度也不小。
   计划明天就是一整天的胡同游。

D6 北京胡同儿

9.15日,今天 是北京游的最后一天,今天没有具体的景点安排,主要是北京胡同游。早上起床收拾好行李,并退房做了行李寄存。然后出门准备先到南锣鼓巷。早上徜徉在晨光中,在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游荡。其实我们就住在北锣鼓巷,到南锣鼓巷并不远。

越接近南锣鼓巷,人越多。我们在南锣鼓巷胡同口吃了一个简单的早餐,然后随人流进入了南锣鼓巷。强烈的感觉到节日的气氛迎面扑来——汹涌的人潮!南锣鼓巷就像重庆的瓷器口,只是更小清新与文艺一些,各式小店,我们穿越南锣鼓巷,下一站——八大胡同。

换乘地铁到八大胡同,这里早没了往昔的光景,早已改为居民住宅。如果想具体了解一些民间趣事,这边有人力三轮。坐特色人力三轮,逛北京胡同。三轮车夫兼导游,可以给游客讲讲这大街小巷的历史小故事。周边大大小小的胡同交错,我们在各条胡同穿行,途经大栅栏,品尝东来顺烤羊肉串、卤鸭头、都一处烧麦。。。。。。

各色北京小吃

逛过大栅栏(念大石烂儿),鲜鱼口,我们到长安街附近的的东郊民巷——外使馆聚集地。

拍了些片片,稍作休息,然后步行到王府井,附近有一个天主教堂。在王府井溜达一圈儿,感觉肚子也饿了,决定返回鼓楼去品尝小有名气的鼓楼姚记炒肝。

到鼓楼姚记炒肝店,已是午后,但店里的食客仍然是人头攒动,点餐依然排队,可谓是生意兴隆。我们点了炒肝、卤煮火烧、炸酱面、炸咯吱、驴打滚、碗豆黄、炸灌肠、糖卷果等等各式小吃。。。。。

炒肝

卤煮火烧

炸酱面

碗豆黄

炸咯吱

炸灌肠

下午四点多,我们回酒店取了行李,乘地铁到东直门换机场快轨到机场。此次带父母的北京之行圆满结束!因时间关系,整个行程虽紧凑但也有点儿赶,不排除走马观花游览的嫌疑,而清华、北大也因时间关系而放弃。与北京相关的较远的承德避暑山庄、木兰围场北戴河等都留待下次有机会再行游览吧!
    再见了,北京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14 19:2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14 20:04

引用 love_mimi 发表于 2016-11-14 19:26:54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