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西班牙游记之六:塞维利亚(下)

西班牙广场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西班牙语:Plaza de España;英语:Spain Square)是塞维利亚的标志性建筑, 也是西班牙全国最大最开阔、造型也最独特的广场。广场由塞维利亚建筑师Aníbal González为伊比利亚·美洲世界博览会设计建造,是一个由一栋呈半弧形的红砖建筑环绕直径为200米的半圆形广场,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喷泉。

由塞维利亚大学继续前行,到第一个十字路口时,向马路对面望去,广场的一个副塔已经隐约可见。穿过十字路口就是玛利亚路易莎公园,广场前的游览马车一下子显现了出来,几十辆马车在绿茵下排队等待游客,和机场的出租车相仿。不过马车挺黑的,从西班牙广场到大教堂,不到两公里,居然要价50欧,好在马车可以坐6个人,不然真鄙视这些抢钱分子。

走过公园的边缘,广场一下子显现了出来。呈半弧形的红砖建筑环绕着广场,位于中央建筑物的是主塔,弧形两端则为副塔,非常别致也显得气势逼人。在建筑物和中央圆形大广场间,有个半月形小运河,上有四座以瓷砖砌成的拱桥,在半圆形的拱门扶手下方,以58幅镶嵌彩瓷壁画描述西班牙各城市的万种风情,既古典又浪漫。

围着广场的建筑物融合了阿拉伯和西班牙建筑风格,有着古罗马式的回廊、拱门、柱头,广场还有喷泉、河流、小桥、嵌瓷围栏,在任何角度摄影和绘画,都是新颖又古典的好题材。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因此被誉为西班牙最美丽的广场。

广场上主要是政府建筑物,我们来的时候由于是周六,办公楼也没有开门。广场的墙壁上有许多壁龛,据说每个代表了西班牙的不同省份。在广场上也可以看到西班牙不同的建筑风格,包括哥特风格,摩尔风格以及银匠风格。此外对塞维利亚考古或民俗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参观下由广场上的建筑改建而成的考古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

广场的功能性没有我们的天安门广场强劲,虽然看上去很宏伟,但是想搞个阅兵什么的是不可能的,也就是一个节假日搞搞集会的地方。不过因为广场很出名,虽然天很热,广场中却依旧游人不少(不过这里用不上游人如织这个词,与天安门广场比,这就是个巴掌大的地),不愧于西班牙最漂亮的广场。

晚上来到广场,红砖建筑映射在护城河中,灯光璀璨,红花掩映,另有一番风味。抬眼看主建筑和副塔,灯光照射下金碧辉煌,熠熠生辉,更显壮观。我的摄影技术不太好,可惜了

塞维利亚有很多卖冰激凌的,大多数是和路雪,热急了买一个,2.5欧,味道一般。广场边上的可乐好像也是这个价,不算贵。

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维利亚大教堂所在地原为塞维利亚大清真寺,15世纪清真寺被拆毁,在原址上建造塞维利亚大教堂。它是世界五大教堂的第三位,仅次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和米兰大教堂。整个建筑属于西班牙哥特艺术鼎盛时期的风格,同时也夹杂着阿拉伯建筑艺术的风格。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写游记前,我特意查了一下这个教堂的历史。公元712年被阿拉伯人侵入塞维利亚,1184年,阿拉伯人政权穆瓦希德王朝开始在今天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基址上建造“清真寺”,1198年清真寺完工。1248年,西班牙卡斯蒂亚国王费尔南多三世在“光复战争”中收回了塞维利亚,赶走了摩尔人。光复后的塞维利亚,需要一座大教堂,于是原来的清真寺就被用作天主教堂。1381年,不耐烦使用清真寺作教堂的塞维利亚人,决定拆除清真寺,在原址上建造“希拉尔达大教堂”,即今天的塞维利亚大教堂。随着基督教王国的到来,塞维利亚兴建了工程浩大的船坞和城堡,从此逐渐繁荣起来。并且,费尔南多三世即埋葬在这个教堂中。

我第一次看到教堂是从皇宫边上的胡同转过来进入国王圣女广场(大教堂和皇宫之间的小广场)的时候,立即为他的宏伟壮观所震惊:我正面对着一座哥特式的大教堂,他的主体是116米长76米宽的矩形建筑,围墙顶部带许多尖柱,环绕着屋顶上向上耸立的尖塔,最高处的十字架高达40米,位于东北角的钟楼更是高耸入云。在一片低矮建筑物中突然看到这么庞大雄伟的建筑物,都会有一种深深的震撼感。

教堂共有三扇大门:正门为王子之门,其余分别为洗礼之门,亚松森门。教堂正门--王子之门对着国王圣女广场,我们来的时候正在在装修,但是不影响参观教堂。因为参观人员是从正门边上的角门进入教堂的。教堂夏季7-8月周一至周六9:30-16:30(售票处到16:00)开放,成人9欧,学生、老年人、学者4欧;14岁以下免费入场.诚如前面所介绍的,不管免费与否,均应当在购票处购票或取票。售票处有语音提示器供租用,不过没有中文介绍,非常可惜,一些背景性的材料只能通过百度来了解了。

王子之门前面有一座著名的塞维利亚胜利女神青铜雕塑的复制品。塞维利亚胜利女神铜像原件立于希拉尔达塔的尖顶上,铸于十六世纪。看看这两个是不是很像。

大教堂由五座哥特式殿堂组成,包括王室座堂、主礼拜堂、大教堂博物馆(Museodela Catedral) 等,殿堂之间以交叉的宽广的回廊相连。当走进大教堂里面时一定再会被高达42米的教堂中殿所震撼:教堂里面富丽堂皇 高高的拱顶让人敬畏。

进入后右转前行,在王子之门的后面就是哥伦布墓。哥伦布墓是一座巨大的铜雕,由四位武士抬着哥伦布的棺椁。这四位武士竟然分别是当时西班牙最重要的四个国王卡斯蒂利亚、莱昂纳瓦拉阿拉贡的国王。哥伦布意大利的航海家,在西班牙国王支持下,先后4次出海远航。他最初出海是准备到达亚洲印度或者中国的,走错了路阴差阳错发现了美洲,而后他的航海生涯也是一波三折,虽然欧洲人对美洲的印第安人(印第安人这个称呼就是哥伦布以为他们是印度人而叫起来的)进行了残酷掠夺,但是哥伦布却是在失意潦倒中去世,然后下葬在塞维利亚教堂中。在参观的时候听一个导游介绍说,抬着他棺椁的四个国王,前面两个是支持他远航的,所以塑像案首阔步,英俊挺拔,后面的两位是反对哥伦布远航的,所以一副低头认错的样子,稍显猥琐。不过现场一看确实有这么点意思。

继续前行就是主礼拜堂,这是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装饰极为华丽。堂中那座高30米宽20米由44组雕塑组成的大型浮雕绝对是首先要亲眼目睹的珍品。这些浮雕是从1482年到1564年花了82年精雕细琢做成的,其中当中的36组是描绘耶稣基督生平的场景。浮雕最底层中间的那个小小的13世纪木质镀银圣母像,是整个大教堂的守护神。不过主礼拜堂这里已经被栅栏整个围了起来,参观者只能搁着围栏观看

礼拜堂中的唱诗班座椅也不能进去参观,但也应该从外面认真看看。这些座椅是从1470年到1520年前后一共花了五十年才完成的,一共有117把,中间的国王座椅是为卡斯蒂利亚·莱昂国王准备的。

教堂内的王室座堂(Capilla Real)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的早期作品,建筑物简洁的几何造型结构及其拱形圆顶的表面都布满了富丽堂皇的复杂纹样装饰。在祭坛正中安放了一座代表塞维利亚地方保护神国王圣母(Virgen de los Reyes)的木刻雕像。雕像前有三个王室成员的骨灰盒。中间一个华贵的银制骨灰盒是费尔南多三世(Fernando III el Santo)(1217~1252年在位)国王的遗骨,两旁两个分别是皇后和儿子阿方索十世(Alfonso X el Sabio)(1252~1284年在位)的骨灰盒。国外教堂中动辄就埋个名人在里面,要不是参观的人多,想想有些阴森的感觉。

大教堂博物馆在教堂入口直行的地方,原为圣器室,展出了各种华丽珍贵的帷幔、法衣、赞美诗集、唱诗班用的经书架等宗教艺术品和绘画等艺术珍宝。在主圣器室内还有各种不同的圣物盒、金银器皿等各种展品。特别珍贵的是一座7.8米高,带有复杂花纹装饰的15枝大烛台和祭台上的圣龛。在另一间圣器室内保存着西班牙著名的绘画大师穆里略(1617~1682年),马尔德斯(1630~1691年),莫拉莱斯(1509~1586年),戈雅(1746~1828年)等人的绘画作品。

教堂边的希拉达塔(Giralda)高98米,原为清真寺的宣礼塔,16世纪改建为教堂的钟楼,所以在高塔的外立面上既能看到阿拉伯风格的网格装饰和马蹄形窗,又能看到文艺复兴风格的钟塔。塔内没有楼梯,而是环形坡道,以便相关人员骑马到塔顶,当然对游人而言,。登上70米高的瞭望台,可以一览塞维利亚全景。

希拉达塔(Giralda)塔顶装有25口大钟的钟楼和楼顶上的一尊代表“信仰”的巨大塑像。这个雕塑名为El Giraldillo,巨大塑像高仰站立,手中举着一面半掩的旗帜形的风向标,总高4米。这个重达450kg的风向标,在风中是可以转动的。塞维利亚人传说,当雕像手中的棕榈叶朝向某一个方向时,塞维利亚就会下雨。

大教堂北门是一个概念门,出去是一个桔园,园子保留了原来清真寺的样子,中间还有一个阿拉伯式的喷泉。在游客离开教堂前,可以在此稍作逗留,休息一下。
   大教堂游览的出口是位于桔园北侧的一座典型阿拉伯风格的宽恕门。出门后回头看看,这些典型的阿拉伯风格花纹装饰让人感受到这里曾经是清真寺。

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门绝对也是应该仔细观察的地方。除了前面已经说到过的王子门、概念门以及宽恕门外,诞生门、洗礼门、亚松森门位于教堂的西侧。判断是什么门需要仔细看看门楣上面的浮雕,诞生门上描绘的是耶稣诞生,洗礼门上是耶稣受洗,亚松森门门楣上是圣母升天浮雕。其中诞生门和洗礼门都是塞维利亚大教堂最古老的门,十五世纪初建时就有这两座门。

离开大教堂前,再来几张外景照片

塞维利亚王宫

塞维利亚王宫,又称阿尔卡萨宫(Alcazar),阿尔卡萨是西班牙语,意为摩尔人的城堡的意思。王宫始建于公元913年,开始仅作为军事首领的寓所。公元十一至十二世纪,城堡得到大量扩建。在十四世纪中叶,尤其是西班牙国王佩德罗一世收复塞维利亚后,对王宫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建。之后的各位君主们纷纷在皇宫里加上各自的特色,最终使之成为一座外部造型独特,内部装潢讲究,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的建筑。1987年王宫被定为世界遗产。
    塞维利亚王宫可以说是集合了塞维利亚历史建筑的精华,在《权力的游戏》第五季第二集里面的多恩国的场景全部都是在这个皇宫里取的景,其中的画面可以说是美轮美奂。

王宫拥有数个别致的宫殿,参照伊斯兰的风格,每一个宫殿中间都会有一个很精致的庭院,会有小水池和很多花。王宫的建筑基本上是2层的,没有高耸的尖顶。其高大紧凑的院墙也讲述着它曾经作为穆斯林堡垒的作用。可以说,王宫集合了塞维利亚历史建筑的精华,完全是一个欧式建筑和伊斯兰建筑的结合体。

王宫门票全票9.5欧,退休人士与17至25岁(含17与25足龄) 2 欧(需出示证件),16岁以下免费。开放时间(夏季)为周一至周日9:30-19:00。注意王宫在周一的18:00 -19:00免费,我们7.18日到塞维利亚,刚好赶上免费区段,不过排队的人可真多。

排队从“狮子门”(Puerta del Leon)进入城堡,来到“狮子庭园”,这里曾经是宫殿守卫驻扎的地方,也是王宫最古老的一部分。
    从狮子庭院往左走是正义之厅(Sala de la Justicia),一直向前则会到更空旷宽敞的“狩猎园”(Patio de la Montería,导览图中4)。庭院右侧的房间则是“贸易馆”(Cuarto del Almirante y Casa de Contratación)。

贸易馆是1503年天主教女王伊莎贝拉所建造,她在这里设立机构负责管理哥伦布开辟的美洲殖民地,堪称是世界上最早处理美洲事务的办公室。 现在这个区域是一个展览馆,不过据说里面的展品大部分都是19,20世纪的画作,没啥古韵。只有二楼“参拜厅”(Sala de Audiencias)正中央悬挂着的一副16世纪的画作《水手们的处女》(Virgen de los Mareantes),号称是已知最早描述发现美洲大陆的画作,有点名气。

穿过狩猎园,直走就到了最著名的“佩德罗宫殿”(Palacio mudéjar o de Pedro I),这座宫殿于1364年由佩德罗一世建造,由于当时的天主教国王佩德罗一世和格拉纳达的伊斯兰教国王关系很好,建造宫殿的工匠中既有来自托莱多的基督教工匠,也有参与了阿罕布拉宫建造的阿拉伯工匠。因此在这座建筑中,可以同时看到哥特式建筑元素和伊斯兰粘土建筑风格,成为穆德哈尔式建筑的典范,堪称整座王宫的精华所在。殿的中心是典雅的少女园(有人称为少女中庭)”(Patio de las Doncellas),最华丽的则是金碧辉煌的大使厅(Salón de Embajadores)。

幽雅文静的“少女园”(Patio de las Doncellas)的中间有一座长条形的水池,两边是下沉式花园,24道拱门环绕在庭院四周,形成了此处的最大特色。据说当时国王与王后的寝宫都在少女园旁边,不知道是年久变迁还是佩德罗一世当时故意朴素一把,这些寝宫的装饰比起同类型建筑来并不算太过奢华,倒是另一边的“使节厅”(Salón de Embajadores)格外的壮观与华丽。

大使厅是佩德罗一世接见外宾与办公的地方,大厅里的哈利法式拱门取自十一世纪最初的穆斯林堡垒建筑风格。天花板的木雕让人在抬头的一瞬间就会被它的绚丽所征服,15世纪缔造的屋顶上镶嵌着代表浩瀚宇宙的金黄图案,绝对对称的几何图形结构极尽复杂,细看之下让人目眩神迷。其周围的瓷砖地面、围墙和镶嵌式天花板令人不禁赞叹穆哈德匠人巧夺天工的技艺。

穿出佩德罗宫殿的儿童房,就来到了建有穆塔米德(al-Mutamid)雕像的花园(图中的36,Columna de AL-Mutamid),穆塔米德(AL-Mutamid)是塞维利亚阿拉伯政权的末代哈里发,也是一个诗人(这点和李煜有点像)。在园子的中间是一个小的喷泉,对面是穆塔米德塑像,四周则是橘树环绕。我觉得这个院子里最有名的景点并不是名人塑像,而是在屋门口那个由绿色藤蔓构成的天然遮阴长廊。阳光下绿色入目,藤蔓过滤出星星点点的光斑,极具视觉冲击,给人以静谧的感觉。

从穆塔米德花园沿着绿色长廊左走,就到了特洛伊之源(导览图中的37,Fuente de Troya)。这个院子背靠“卡洛斯五世宫殿”(Salón del Techo de Carlos V),园子对面墙角有个水池,水并不太干净,几尾苇蒿,倒影粼粼,倒映着红墙绿树,显出幽静的氛围。从这两个院子可以看出整个王宫的鲜明特点就是庭院绿茵遍布,流水喷泉,点缀其间。

继续前行,来到舞蹈花园(导览图中的38,Jardin de la Danza)。这个院子很大,中间是一个走道,权力的游戏中的经典镜头就在此取景。沿着电影的主人公走过的路前行,穿过拱门后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广大翠绿的皇家园林,这片园林占地七公顷,是西班牙最重要的园林之一。可以这么讲,整个塞维利亚王宫面积大概只能抵得上故宫里某位娘娘的一个殿,但是后面的花园真是大过御花园好多倍。

花园真的很大,里面古木参天、绿草如茵,是个观赏和休闲的好地方。园内种有大概八九十种植物,其中包括生长了许多年的桔树、柠檬树,灌木组成的迷宫,走在其中,感觉在逛一个巨大的公园。后花园的中间有一个两层楼高的观景长廊,从皇宫主体建筑东边缘一直延伸到花园中部。沿着楼梯登上二楼,在走廊里吹吹风,乘乘凉,脚下的王宫花园基本被绿色完全覆盖,让人觉得非常舒适宜人。可以说在绿茵繁茂的遍布下,加上流水和喷泉的动态点缀,王宫花园给人以不同于这个地区给人一贯的干燥印象,使得原本炙热的南方城市暑气全消。

在观景长廊与主体建筑连接的部位,有上下的楼梯,楼梯下方则是秀气的Estanque de Mercurio水池(导览图中的39),池中安放着一尊“梅尔古里奥保护神”青铜像,据说这尊雕像曾经是镀金的。池塘的背景画面使用了非常世俗的画法来描绘神话故事以及珍惜的鸟兽,值得一提的据说池塘中喷泉的机械结构制作于17世纪,直到如今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从花园返回后,正对着的就是位于佩德罗宫殿东侧的“哥特宫殿”(Palacio gótico)。这个宫殿与“卡洛斯五世宫殿”(Salón del Techo de Carlos V)都是由Alfonso 十世建造而成,比佩德罗殿老了一百年左右。这座宫殿与王宫其他部分建筑风格大有不同。目前宫殿内挂满了描述王族历史的油画,以及壮观细致的18世纪巨幅挂毯,上面描绘了王朝征服突尼斯等地区的功绩。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到很多由彩绘瓷砖装饰的墙壁。

在花园里走回到“哥特宫殿”(Palacio gótico)时,从一楼的一个小洞口向下走,是一处非常著名的景点Baños de Doña María de Padilla(导览图中的34),这是当年的皇家浴池。进入浴室,发现一条黄色涂料低穹顶的浅水池从眼前一直延伸到另一边粗糙石壁的尽头,光线从穹顶拱圈之间渗入,照亮了如镜一般的水面,上下穹顶在此合成一体,变成了一条果核形状的静谧通道。整个地下浴室仿若幻境,美轮美奂。

至此,整个王宫的游览基本结束,从观景长廊边上的通道走向出口。回来后我再查了一下关于王宫的介绍,发现电影《天国王朝》里的耶路撒冷王宫也是以这里为背景拍摄的,特意下了几张图片转发一下(这部片很好看,没看过的一并推荐)。

黄金塔

黄金塔西班牙语:Torre del Oro;英语:Gold Tower)是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作为军事瞭望塔,与银塔一起铸成了塞维利亚城墙来控制着通往塞维利亚的水路保护王宫,是曾经那些满载着黄金白银从美洲回来的船只的终点。黄金塔因以金色瓷砖贴面而得名,现在虽然瓷砖已经没有了,但在斜阳下仍显得金光闪闪。

黄金塔曾作为监狱、仓库、邮局等使用,现在是航海博物馆,展示古海图、古船模型及各种船头装饰。博物馆成人票:3欧元;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10:00-14:00。我对参观博物馆不感兴趣,而且黄金塔不高,登顶能看的风景也有限,不进去了。
        黄金塔在一个马路的路口,从这里拍张漂亮的照片也有些难度。

西班牙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

离开黄金塔,西行400m到达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斗牛场位于塞维利亚最著名的斗牛区阿雷纳尔(Arenal),是西班牙最重要最传统的斗牛场之一。斗牛场前后花了120年才建造完成,可容纳12500名观众,现在斗牛场每年的四月到九月都会不定期举办斗牛比赛。

斗牛场日常参观成人7欧元,学生4欧元,票价均包括英文或西班牙文导游费用。就是说买票后全程会有一位英文或西班牙语导游解说(他要等凑到20人左右才开始,不能自由参观),参观大约45分钟。每周一15:00-19:00可免费参观,但是必须15:00前到达领票。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位于瓜达尔基维尔河边上,位置较容易找到。我们从黄金塔过来,看到斗牛场就逆时针找大门,结果绕场一周,晕死了。作为经验反馈,后面来参观的朋友还是要顺时针找大门。此外据说在旺季的周末可能会有斗牛表演,票价能涨到二三十欧。

斗牛场建筑中最醒目的是富丽堂皇的半圆形拱廊和王子门,王子拱门主要供胜利的斗牛士进出,配以黄、白、红的外墙,看起来就像一只硕大的猫头鹰,圆形的窗犹如两颗炯炯有神的眼睛,两边的围墙仿佛展开的翅膀。可惜走得急忘了拍照了

进入斗牛场后,就会看到圆形的轮廓,红色围栏和黄色的土地,颜色相互对比,强烈地暗示着力量和鲜血。斗牛绝对是西班牙国粹,就连足球队都被称为西班牙斗牛士,斗牛这项运动起源很复杂,葡萄牙也有,主要是在多年不同宗教民族的统治下逐渐形成的,大约在12到13世纪摩尔人时期,主要是宗教仪式,通过骑马战胜公牛,到了18世纪阿方索十三世才慢慢变成了现在这种徒步斗牛的形式,但还保留了骑马用长矛先刺牛的步骤。

参观完斗牛场,导游还会带游客们参观斗牛场附设的博物馆,其中主要陈列有塞维利亚斗牛的历史资料、斗牛士服装等,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毕加索亲笔作画的斗牛士披肩。博物馆的出口就是牛栏,斗牛时公牛从这边的门进入斗牛场,虽然我们参观的时候没有牛,但是隐隐有一丝不大好闻的味道。

从斗牛场出来后有一个斗牛士的雕塑,据说是个著名人物,不去查他了,打的去火车站拿租的车车去。

自驾去龙达

在西班牙自驾游,是一个物美价廉的选择。我们选择在7月19日中午自驾龙达。因此我们在租租车上下了订单,订了europcar的一辆Mercedes Vito Tourer or similar 手动挡/9座汽车,所有费用加起来是人民币2735.00元(EUR 364.16),包括全险以及附加险和免费的导航装置,21日开到格拉纳达还车

废话少说,在12:00前到达赛维利亚火车站二楼的取车取车(门店地址:AVDA. DE KANSAS CITY S/N,SEVILLA,41007,ES,门店电话+34 (0) 902105055)。取车点在火车站候车厅的最里面,几家租车公司一字排开,比邻而居。办好手续后到站下的停车场取车,停车场很大,里面按照区域停着各租车公司的汽车。本来我是租的手动挡的车,但是却给了我们一辆自动挡的车,省了磨合了,算是捡着宝了呵呵。车况很新,开起来手感不错,九个人的空间5个人坐,显得非常宽敞。

龙达被称为“建在云端的城市”,不过在行程规划中却是鸡肋。由于我们不去马拉加,所以只能开车去游览后返回。好在地方不大,景点不多,不用耗费很长时间。从塞维利亚出来后直接上A376高速,在乌特雷拉(Utrera)转A375高速,到底后向左前方转A384,过了阿尔戈多纳莱斯(Algodonales)后再转A374,终点就在龙达。全程180公里。
    在A376高速与A375高速周边是丘陵地带,小麦刚刚收割,田里面还有机械化作业的痕迹。丘陵连绵起伏,金黄色的麦秸在阳光下闪耀,显得很是漂亮,偶尔有烧麦秸的青烟袅袅而起,好一片田园风光。不过这天有轻微雾霾,我也想问问谁说国外不烧秸秆的,谁说国外没有雾霾的?

转A374后,开始进入山区。麦田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低矮山林,偶尔见一块平地,种着大片的向日葵。奔驰的车子马力强劲,在山路中丝毫没有费力的感觉。用了2小时左右就到达了龙达。根据事前的攻略,本来准备进入龙达后直接到斗牛场附近找个停车场停车,结果一下开过了新桥,只能在老城区市政厅附近找个停车场停车,两个小时5欧,风景区停车真贵。

龙达(Ronda)诞生于罗马帝国时代,发展于阿拉伯侵入时代,其老城伫立在海拔上百米的悬崖之上,是西班牙最著名的两座悬崖小镇之一,被赐与过诸如“建在云端的城市”、“悬崖边的白色小镇”、“全世界最适合私奔的地方”等荣誉称号。同时这里也是西班牙斗牛士的故乡,是西班牙站立式斗牛的发源地,建有西班牙历史最悠久的斗牛场及博物馆。小镇最主要的景点是努埃博桥(龙达新桥),它横跨大峡谷将新旧城区衔接起来,非常的宏伟壮观,是西班牙上镜率最高的建筑物之一。

从市政厅往新城方向走,五分钟就能走到新桥。新桥在龙达新城一侧有个宾馆,应该是新桥在城区的最佳观赏点。站在桥头向对面望去,老城多是白墙白屋,显得安宁、质朴,仿佛是从周围的山崖之中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因此龙达也有“白色山顶小镇”之称。

站在桥头,身处于一片悬崖之上,之下是深深的河谷,视野能及的都是绵延的美丽龙达山脉,颇有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新桥矗立在悬崖之上,更显高大宏伟,气势十足。在宾馆门口有到桥洞参观的通道,需要2欧一张门票,感觉和国内一些景点内二次承包的小景点很像,没必要花这个冤枉钱。

从新城侧桥头沿悬崖边继续前行,转个弯就可以看到远处有一个玻璃的观景平台。炎日当空,骄阳似火,走过去有1公里左右,加之老尚也有些恐高,就不去凑热闹了。当然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也累了,斗牛场不去也罢。有了这个原因,老婆和朋友干脆到边上的咖啡馆乘凉去了,剩下我一个人闲逛起来。

站在新桥上往老桥方向望去,大峡谷蜿蜒而去,两边房子临崖而建,更显气派。在准备攻略的过程中,我原计划参观完新桥后从老城侧左转去摩尔王之家,这是个百年前的地下贵族花园,有一个隧道可以到峡谷里,据说这个花园很有趣味,可以通过隧道下到峡谷里,往上看风景很好。目测了一下峡谷下的人群,肯定不是这条路过去的,果断放弃。

过了新桥后沿路右转,大约200m后有一个土路可以下到峡谷的中间部位。在这里有个观景台,可以从下往上看大桥,并且能够一览全貌,拍出新桥的宏伟和悬崖上的白色房子。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桥下居然有一个瀑布,水很清澈,落差也不小,更让人觉得值得此行。

这个观景平台也是位于一个小的悬崖上,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沿着固定在悬崖上的钢索近乎垂直的下降到峡谷底部。此外也可以从这里继续前行,走到大桥底下。大桥底下有个小房子,并不是什么景点,而是引水渠的阀板操作间,年久失修,加之是开放的,很多不自觉的游客就顺便去方便了一下。路到桥下后前行不远就被河流和引水渠阻隔,不能通到摩尔王之家。

原路返回,骄阳下爬山很累,为了美景,值得走一趟!!回到桥头,逛一下工艺品店启程返回。两点需要说明,一是龙达很多工艺品不值得买,没有格拉纳达的品质和性价比,二是在新桥上看悬崖下方有一条路,开车沿着公路是走不到这里的,我们在山上看到的是一条土路,从老城出城后逢路右转,脱离马路才能到峡谷的下面。

返程的时候已经是轻车熟路,路上也没有摄像头啥的,一路狂奔,跑回塞维利亚。不过在路上真的看到了测速的警察,幸好他们刚在停车,摆摊的过程中我就过去了,不然肯定吃到罚单了。回到塞维利亚,在宾馆附近有停车场的标志,谷歌也有导航,但就是找不到,在小巷子里走了一圈,饶是老司机手心也全是汗。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停车场,谷歌上四百米的距离硬是走了四公里,路和标示是真不怎么样,而且停一夜要25欧,贵。我晚上出去拍摄夜景看到塞维利亚大学门口的停车场,大呼可惜,这个地方很开阔,通行方便,收费便宜,如果自驾游在老城一带住宿,推荐这个停车场。

塞维利亚美食

到塞维利亚的第一天,由于在里斯本机场吃披萨吃的太撑了,入住后我们没有吃午饭就迫不及待的出去参观。当我们从塞维利亚大教堂出来后,已经四点多了,就到出口正对面的小饭馆吃饭。看着别人吃着热气腾腾的海鲜饭,不禁垂涎三尺。几个人先点了一点啤酒,但是随后在点海鲜饭时遇到了麻烦,问了半天才闹明白过了四点半就不供餐了,想吃饭八点半以后再来吧。一瓶啤酒已经下肚,更是显得饥肠辘辘。看着这帮外国人有生意也不做,的确感到匪夷所思。

赶紧出去找找,终于发现一家卖饭的饭馆,迫不及待的点了三份海鲜饭和炸鱿鱼等小吃。西班牙的海鲜饭很有名,我们在大教堂附近点的海鲜饭看上去卖相不错,吃起来却不太习惯,这种饭吃起来有点夹生饭的感觉,可能是米不太好。随后在西班牙别的地方吃的海鲜饭也就是海鲜的种类与数量不同,米的味道都有点夹生的感觉,可能这就是特色吧。

从皇宫出来后我们打的去了英国宫。前面已经大致介绍过英国宫。尽管是全国连锁,甚至拥有三幢建筑,塞维利亚英国宫感觉还不如国内的一个普通的百货大楼。不过在英国宫的顶楼有一个小的饭店,由于处于塞维利亚新城,有点价廉物美的感觉。七月的天气太热了,我坐在这个饭馆里喝了一肚子可乐,实在提不起吃饭的兴致。

第二天从龙达返回后,停下车大家出奇的意见一致,就是要去吃一顿大餐。考虑到准备攻略时蚂蚁窝上有推荐的米其林水平的餐馆Corral del Agua,供应独创的安达卢西亚传统菜肴,决定过去一试。这家店招牌不大,位于皇宫的背面,可以从皇宫出口边上的小巷子沿墙而行,走个二三百米就到了。院子很小,门口有一个磁盘做标记,院子里有一个藤萝做的顶棚,基本将整个院子盖住了,往里一看颇有些曲径通幽的意境,在喧闹热情的安达卢西亚,显得更像世外桃源

虽然环境不错,但是也高兴不起来:我们过来的时候才八点,饭店不开门,想开门得八点半。走到转角处的一个开了门的餐馆,想喝点饮料坐一会,被直接轰走,晚上只供晚饭,吃饭可以喝饮料,想单点没门。靠,西国人民真他妈迂腐。

终于混到八点半,进到Corral del Agua院子里。店里的光线很昏暗,每桌上都点着小蜡烛,非常有约会的气氛。服务员是个老阿姨,英语不怎么地,也没有网上所说的热情。餐前的面包和橄榄端了上来,面包的味道真不错,橄榄的味道可能有很多人吃不惯。

真的感谢翻译官有了西班牙语功能,使我们顺利的点了当地有名的炖牛尾、五成熟的牛排还有一个蘑菇肉沫。牛尾炖得很烂,三块牛尾18欧,贵了点,但是这个牛尾要比科尔多瓦红马餐厅的好吃。牛排要的五成熟 太厚了,一个人吃不下,不过最厚的部分估计也就三成熟。至于那个蘑菇肉沫真的吃不惯,甜兮兮的受不了。
    五个人吃了130欧,感觉有点贵。不过餐厅环境很好倒是真的。我觉得如果是为了环境去的话点尤其是情侣或者夫妻就到这里坐一下午,喝上两杯红也是和惬意的一件事。整体来讲,对所谓的米其林餐厅不太感冒。

整体上算是愉快的结束了塞维利亚之行,在7月20日,一早开车去科尔多瓦啦。最后应老婆要求,一定要表扬阿圭尔五号对面的面包店,味道确实不错。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14 19:2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