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三河古镇3日游--从宁静到喧嚣,年代的穿梭

• 出发时间/2016-11-07

合肥,三河古镇,我来了

要到合肥出差,于是提前做攻略安排在那边给自己过个周末,以作为最近辛苦工作的犒赏。
本次目标行程:逍遥津,李鸿章故居,包公祠,三河古镇
合肥里面其实还有几个景点,不过什么湖啊,湿地啊,北京都有,就不去了。
本来真心懒写游记,可是一方面想想应该有个记录,以后自己想看时候能扒出来翻翻。一方面,自己攻略都是在各游记上看的,也应当来做些贡献。我尽量写的详细哈。

第一天:风雨飘摇 逍遥津

北京合肥火车4-5个小时,到达合肥的时候下午2点左右。天正下着小雨,空气很是湿润,很干净,温度比北京高好几度。这些都是我喜欢南方的原因。
到了酒店,赶紧换下羽绒服,哈哈,要不穿着羽绒服走在街上得有多怪异。
酒店选在了逍遥津西门附近的汉庭,价格在160左右,去哪都方便,还挺合适的。
稍作休息,撑起伞,走起。
一踏进逍遥津空气就更好了,里面树木很多,还有条护城河通过,里面有个不小的湖面。远离了外面车辆的喧嚣,由于下雨所以里面也没几个人,一路走下去很舒服。

逍遥津是三国主题的公园,里面有一些相关的雕塑,在这样的暗淡天色和风雨中,仿佛能听见当时的金戈铁马声。

出南门就是百盛和商业街,同事们陆续也快到了,于是约他们一起晚饭。
吃货的旅途中,美食是必不可少的。攻略里不少提到同庆楼的,于是决定在这里吃臭桂鱼。没有想到没有成行。
看时间还早,而且到万达店也就1-2公里,于是决定溜达过去了。搜索附近有个榴莲蛋糕,哈哈。买的千层蛋糕28元,里面确实有榴莲肉的。奶油一般。

同庆楼(万达店)到的时候不过7点多,居然臭桂鱼就卖光了。看大厅是少数,多数是包房,好像有个什么大聚会,估计就是这样没有了吧。
这个本来就是徽菜的招牌菜,7点多钟就卖光了,实在说不过去!要不是和同事们在一起,要不我就走了。而且这菜也太融合了,不少湘菜粤菜。他家菜价是挺便宜的,还有不少特价菜。
所幸,这次点的菜里也有不错的。
香肠腊鸭糍粑:好像才38元。香肠特别好吃,越嚼越香,太适合配米饭了。下面是蒸 的腊鸭,腊味的咸香。炸过的糍粑铺在下面,尝了一小块,外焦里软,适合喜欢吃黏米的朋友。
干锅娃娃菜,同事点的,湘菜。。。没有给点火。很辣,我不爱吃辣的。
汤包:这一笼好像是20多。汤汁很多,微微的甜味,皮很薄馅不小呢。好吃。
炖豆腐:应该是炖肉汤顿的,下面点火,越顿越香,最后豆腐炖出蜂窝,这个时候才最好吃。
锅巴:这个在特价16元。我不喜欢锅巴,一般吧。上面的汤料是虾米做的,咸口的。

第2天:隐藏在闹市中的老宅子,李鸿章故居

早市--体验当地生活的好去处

出差有几天时间,这个是其中一天的上午。
平时是能多睡1分钟都不放过的,绝对不起。早饭通常是随便吃一口的。
而在外地,那必须起来,去吃当地的早饭。
头天加班讨论工作,但是早上还是要努力爬出来,酒店的附近有条街,是个小早市,还可以吃早饭。

米饺:本来是要都三河古镇去吃米饺的,不过在早市吃了,黏米的,里面包了馅料,是粉条和小虾米的。我不喜欢吃,尝尝就好。
混沌,还是在店面里吃比较好,皮薄馅大。当然了价格应该是不一样的哈。
还有一天喝了粥,吃了生煎包。当然也是没有办法和店面比的。可惜后来去一家店面卖光了。

另外一天的早饭哈,攻略里提到当地喝牛肉汤的。我也要去尝尝。
基本街边早餐的小店面都卖的 。
10元,没有想到这么大一碗,一个男生都没有吃完。下面是粗粉,中间是豆腐丝,上面撒几片牛肉。汤是用煮牛肉的汤,所以很香。只可惜,如很多攻略所说一样,要辣的但是依然好辣好辣。对,因为其实汤底就是一锅汤,就是辣的。所以其实辣的和不辣的区别,就是给你舀汤的时候,不给舀上面的红油。
还点了烧饼,长方形的,薄薄的里面有点葱花,挺香的,泡汤吃也不错。
卤的豆腐片一般。

李鸿章故居:是合肥的必游之地,一个以为是名人故居,一个是因为就在城中心,非常近。
在淮海路上的商业步行街街里。从酒店出发也就1.5千米,跟着导航溜溜达达走到后门,没想到后门是不开的,又转悠到正面去,才发现是商业步行街中心。这老宅子和周边的氛围和周边的建筑实在不符。其实李鸿章故居才是这个城市应该去贴近的文化氛围。这样古香古色的建筑不仅应该保留,门口的步行街如果也能贴近这个特色去装修就更好了。普通的商业步行街什么特色也没有。着实不能吸引外地游客。

李鸿章故居,门票20元,很值得。前前后后几道院子,有关于当时朝堂,当时历史环境,当时军队的介绍和展览。院子里不少绿植,依在层楼的栏杆上,坐在庭院的木椅上,静静的呆一会很舒服。
里面有一片补子上面是所有文武官的,很漂亮。不过又感觉有一点点不够真。不知道是不是按照原样复原的。

最棒的臭桂鱼!!!

工作的地方在经济开发区,有一天晚上在那吃了一顿饭,吃到了在合肥吃到的最好的臭桂鱼。
老上店私房菜:那天下着雨,不想到处走,看见这家就进去了,没有想到误打误撞这么好吃!
阜阳北路与荷塘路交口西南角云顶雅苑南门。
由于在开发区所以晚上没有什么人,包间好像就一桌人。
臭桂鱼:整条的,腌制的很好,很嫩,味道特别好!3个人一抢而空了。
点蒸香肠,不过香肠还没有晒好,所以换了个三宝。里面是鸭翅鸭掌豆腐。也是腊味的,比鲜的干一点,所以肉质会有一点点干,不过绝对不是柴哦。很香!特别适合当下酒菜。
扁豆茄子,这个炒的也很好,就米饭吃当菜。
丸子汤,喝个暖暖的汤很舒服,丸子肉很好,很鲜。
这是我觉得再合肥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

城隍庙--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个地方的夜市是绝对要去看看的,那里会汇聚当地的小吃。一看导航1.5千米,好吧,继续走起。来合肥这几天每天的走啊走啊,感觉走了我平时2个月的路。
走过去这一路都不繁华,有的路还有点黑,人也很少。我就捉摸是不是没有了?看见个大牌楼还是黑的,心想,瞎了。再往里,看见个亭子亮着,过去后,发现,真的到了。一条街灯火通明。徽派建筑,马头墙。
一直往里走,才发现,原来我们走的是后门,哈哈。怪不得没有 啥人气。

建筑是很不错,就是卖的东西一般。
二层是小吃一条街,不过也没有太多特色的。转悠了一圈,只吃了花贝和鱼丸。别的没有觉得有啥特色,就往回走去吃小笼包和混沌了。

上海汤包店:过去的时候8点多了,生煎包卖光了。于是吃了混沌,汤包,虾仁汤包,肉大包,烧麦,豆奶。
我吃的少,所以尝了一个蔬菜混沌,馅很大,一大碗10元价格很划算。吃了一口烧麦,一般。巧克力的豆奶很好喝,4元,当饮料是很不错滴。汤包和虾仁汤包都很不错,6元12元,价格也实惠。

第3天:包公祠,三河古镇

包公祠,一开始我还真不明白这里为什么有包公祠呢?于是去问了度娘哈哈。把故事来由贴在这里吧:
庐州知府宋鉴在此修建包公书院,故名为包公祠。
关于亭外的包河还有一段故事:仁宗皇帝封包公为龙图阁大学士时,还将半个庐州城赏赐给他,谁知包公却说:“臣作官是为国家和黎民百姓,不是为了请赏,所以我不要。”
仁宗听了暗暗称赞,但又觉得一点不赏赐,心里又过意不去,于是就说:“那就把包家门前那段人工河赏赐给你吧!”包公想:河不比田地,不好分,不好卖,富不了,也穷不尽,就谢恩接受了。
说也奇怪,世上的藕,丝都很多,而且藕断丝连,可是包河里的藕,丝却很少,人们说:这是因为包公无私的缘故。
回澜轩在正殿之西,东、北临水,古时为官宦、文人避暑饮宴之处。
此外,包公祠里还有“直道坊”和“清心亭”,此乃包拯《题郡斋壁》里的诗句:“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他认为清廉是治世的根本,正直是为人的准则。
所以包公祠不仅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游览胜地,又是寓教于人的好地方。

这片区域有包公祠,还有清风阁,浮庄,可以一起观赏。包公祠大殿里有包公塑像,还有王朝马汉张龙赵虎,三个大铡刀也在。有个蜡像馆,讲了几个比较经典的故事,做的还挺栩栩如生的。可惜清风阁关了,是上不去的。浮庄真的仿佛是悬在水面一样的庄子。走走逛逛拍拍照一上午够了。

庐州太太是当地挺有名一个连锁店,不过实在没有想到,水平差了些。
环境太一般,就是个饭馆,环境毫无特色。那就期待味道吧。
有了上次美味的臭桂鱼,还想再吃一次当地的。于是又点了一个,很失望,是以块一块的,还比较醒,没有什么臭桂鱼的特色味道。
点了腊肉笋汤煲,这个还不错的。腊肉很香,笋还是挺嫩的。底汤应该是鸡汤鸭汤的,其实不用放那么多,有点夺了食材原本的味道。

三河古镇:很喜欢古镇,喜欢那种年代感,喜欢宁静的环境。喜欢这种远离城市喧闹不安的氛围的地方。
看了攻略后就决定一定要去一趟。看见了夜景,就更决定要住宿一晚。
合肥有几个汽车站,都有到那边或者到那附近的大巴。
我是在明光路的汽车站做 的,不过这里没有直接到古镇的大巴。是到舒城的,再倒一次车就到了,也方便。大巴15元,8路汽车车票1元。总共不到2小时。
到那边的时候5点了,夕阳西下,余晖撒在整座小镇上,很祥和。

关于住宿 :古镇里面住宿的地方不多,看了2家,后来不想走了,决定在这家民宿住。单人间,140元。在古镇里面,稍微有一点点偏,不过也还可以啦。价格和之前的汉庭差不多,不过房间的环境差一点,性价比比汉庭差多了。毕竟是民宿嘛,而且古镇里也不多就还算可以的。

歇够了,继续出门,吃饭看夜景。
古镇的夜景,是我这次最期待的。她也真的没有辜负我。
站在桥上,看着望月阁的灯光,看着河畔马头墙灰色房顶人家,看着河中轻轻荡着的小篷船。轻轻的风吹过,一切那么宁静,只身游走在这样安静的古镇上,时光仿佛已静止。我便是穿梭回那个时代的小过客。

晚餐,民俗老板推荐了老乡鸡,过去看了下,感觉也没有什么当地特色。出门看见个煲仔饭,有当地腊肠的,于是决定吃这个。
2个女老板看店,很亲切的招待。推荐腊肠和牛肉拼的,说是他家招牌。果然不错呢。味道不错,量也足够我一人吃 了。20元,还配有小菜和汤。

第二天,好想睡懒觉哦,可是,最后一天啦。爬起床,继续逛。懒觉回家可以睡,美景不等人。

本来应该先去吃早饭的,可是实在不饿啊。本来平时吃不了这么多东西的,可是在外面就要多吃。于是这天实在吃不下了。大家可以去尝尝米饺,米粉。都是当地做的。据说米粉还不错。
一人巷,打听着找过去的。才发现,其实前天晚上走过去2次了,只是真的太窄了,都没有看见。
各种景点都没有进去哈。沿着河边往东北门走过去,路过西街,那边小小的古街道很有感觉。还看见了一家做羽毛扇子的店,真的很好看呢。
然后坐了小篷船回来的。30元一趟,20元可以返回。我做了船回古镇里面,这样可以从大捷门出去汽车站,这边近一点。

路过仙姑楼,进去看看。很喜欢那个门牌,先做人,再做事。说的好!
往后走,有母子树和富贵子。后面屋子有股怪异的香味,不喜欢就出来了。

中午找了一家土菜馆吃了三河小炒,本来想吃粉蒸肉,不过老板很推荐的酥鸭元宝,是当地特色,就尝尝吧。
土菜嘛,呵呵,就是只能尝尝。这2个菜对我来说太油了。
不过老板娘人特别好,我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又怕浪费,所以商量给我做半份的。赞。

巴莉甜甜,是合肥当地一家连锁蛋糕店。这里也有,买了小芝士蛋糕,做晚餐。

回去的时候小堵车,所以稍微慢了一点点。不到2小时够了。
再见,合肥,再见,三河古镇。。。。。。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14 18:5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14 20:26

楼主,合肥之所以有包公祠是因为包拯是合肥人,包公在合肥生活40年,做官2年,死后归葬合肥。包公祠清风阁的东面就是包公墓。还有楼主作为外地人对合肥能有这些认识就很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