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京都的自由暴走

为什么想去?

打小或许对这个国家多少有些仇恨,小学、初中时代看的电影都叫他们“鬼子“。我那个时代,动画片是一休哥,小叮当,奥特曼,七龙珠,灌篮高手……只可惜我对动漫丝毫没有兴趣,最喜欢的是一休哥、小叮当,还是比较幼稚的更适合我吧。
    一直以来,耳边也会有2股声音,都是压倒性的,一个是BS,一个是感叹。总觉得应该去一趟。旅行是为了放松,每年给自己一次出行看世界的机会。前年、去年都选择了HK,今年想着机票钱也能到日本,加之马桶圈、电饭煲挂起的狂潮,汇率的不断降低,身边陆续有朋友走近那片国土,也燃起了我的兴趣。去之前,把一休哥重新看了一遍,突然发现那时的动画做得好粗糙,但是道理还是有哒。
    召集了几位好友,4人出行,开始筹备。农历新年后,工作有很大的调整,因此,忙忙碌碌下,有些不知所措
    拖到后来几天,匆忙又看了好多游记,大致有了印象。最担心的就是交通问题了。

准备工作

游览地:大阪+京都  6天5夜 自由行  穷游 暴走
东京给我的感觉跟魔都上海差不多,购物天堂,高楼大厦,这并不是我想看的。so,选择了大阪+京都。微博加了十六番—日本日本零距离,视角_日本……,看了好多蚂蜂们分享的游记,想着出行时间还是跟去年差不多5.23-5.28.
签证:这是拖了很长时间的一个任务。据说日本签证也不能办太早,所以初步定于5月份出行的话,我就在过完年后开始准备材料的。
签证淘宝很多都有的,大家可以自行选择。我是直接找了一家旅行社的,小MM态度很好,不厌其烦的回答我的各类问题。我把资料粘贴出来,大家按照这个准备。MM跟我说顺利的话签证是15个工作日,大家自己掌握时间。
                                      日本个人旅游签证申请须知
一、个人观光签证申请基准:
1、具有一定的程度的经济能力:年收入人民币10万以上的人士
二、满足个人观光基准的申请者需提供如下资料:
1、 护照: 本人有效期半年以上因私护照(最后一页必须有本人亲自签名,如果是换发的新护照要提供老护照)
2、 照片: 本人2张六个月内免冠正面相片(半年内拍摄的2寸,白底彩照)。如果护照签发日期为六个月之前,切不可使用与护照上同版的照片)
提一下:日签的照片是白底,正方形的哦,拍照的时候要跟摄影店说清楚,耳朵要露出来。没记错的话,是20*20.
3、 户口本:全家户口本复印件
4、 身份证: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5、 营业执照:本人工作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6、 在职证明:写明年薪,用所在单位信笺纸打印并加盖公章及财务专用章(十分重要)
7、 经济能力证明,以下三选一:
        a 存款证明原件(5w/人)冻结三个月。   部分银行的VIP客户提供存款证明原件无需费用,但是一般个人需要20块的费用。把自己的出行地、出行目的告诉银行工作人员即可。
        b 有本人名字的房产证复印件、车辆行驶证复印件。
        c 纳税证明
8、 暂住证:户籍所在地与常住地址不一的需提供本人常住地暂住证复印件
9、请如实填写《日本国签证申请书(个人旅游用)》,申请人必须在申请书上亲自签名,该签名必须和护照上的签名一致,儿童可由父母代签。出境记录请填写最近一次出国
访问的时间及国家。单位的电话尽量填写114登录过的号码,如没有登录,如实填写
三、满足个人观光基准的申请者(以下简称本人)的家属,需另外提供如下资料:
1、与本人一同申请赴旅游时,必须为本人三亲等以内的人士,需提供户口簿或公证书
2、不与本人一同赴旅游时,必须为本人二亲等以内的人士,需提供:
a 户口簿或公证书
b 证明本人的职业地位的资料
c 证明本人的经济能力的资料
温馨提示:
1、旅行社做的是个人旅游签证,持证人员必须按照约定日期出入境。个人旅游团队签证不能转签为商务、留学或移民等任何其它类别的签证。
2、申请人不得滞留不归,回国后消签材料需交回旅行社。(签证办好后,会给你一张归国报告书的,在返程时在日本机场办理值机时请工作人员敲章,回国后寄回旅行社)。
3、上海领事馆目前只受理常住地为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安徽五地的个人旅游签证。
4、根据每人材料的不同,需要在出团前交纳10万-20万元/人的出国保证金。
中间稍微有些曲折,因为朋友的单位敲章很麻烦,还很担心是否来得及。所幸的是比较顺利。如果大家怕来不及的话就早点做准备。

机票:在去哪儿网订的,定的早价格还算优惠。年后我一直在看价格,考虑到成本,去程想考虑廉价航空,但因为想在日上买东西后寄存,不带去日本了,再加上返程怕行李超重,廉价航空的行李重量比较小,因此最终选择了来回都是东航。订票的时候有点犹豫,加上说座位即将不足,原先的价格无法实现,一狠心刷新页面就订了。往返2510元,比之前看的时候贵了300.
酒店:booking,好处是订好即可,无需交定金。艺龙旅行。
路线:浦东机场-关西空港(大阪)-京都(3D)-大阪(2D)-关西空港(大阪)-浦东机场

我是先把酒店、机票订好,把确认单都打印出来,与护照及各类证明材料一并寄给旅行社的。(booking订好的酒店在入住之前都能随时cancel,所以即使递交了材料也能change your mind,只是订的晚选择更少,价格更高)建议大家充分考虑自己的行程、路线,排出最佳位置,参考大家的评论定好酒店。一般距离车站附近的比较紧俏。
外币:兑换太方便了,4个人用了1W人民币,换了19W日元,不过中国银行都是万元大钞,真没钱的感觉,就像是纸而已。

D1 出发

我家乡的地理位置还比较好——嘉兴,处于杭州上海的中间,交通也比较方便。考虑到出境可以走日上,因此订机票的时候就主攻上海浦东了。萧山机场的免税店选择太少你们懂哒。
停车问题:鉴于近日浦东机场暴涨的停车费,又不得不自己开车去,毕竟4个人的行李箱还是蛮麻烦的,某宝找了排名靠前的一家停车场,新建了地下停车场,所以就订了那里。距离机场10分钟车程,24小时随叫随到,第一天80(地下),70(地面),两个停车场不在同一个地方,据说地面的更近,只是我想停6天时间还是地下的好,所以选了前者。第二天开始每天20块,这价格应该是很有竞争力的。
行李箱:我们是穷游,外加小型购物,我和闺蜜1人1个行李箱,另外一对小夫妻带了3个箱子,小型车装起来有点吃力。罐头借了辆商务车,塞后备箱和后座,妥妥哒。
说实话,去日本不买东西是不可能的,但对于电饭煲、马桶圈不太感兴趣,主要是冲着药妆去的。去年在HK采购的感冒药、萨隆巴斯都快没有存货了,打算去多买点。去的时候箱子就放了些换洗衣服,回来接近超重了。
ps:提前看清楚酒店是否提供洗漱用品。一般的话不用带,去日本买也可以的。不用大瓶小瓶带搬去,不然又占空间分量又重。毛巾可以自己带一块,装一个食品袋即可。我是带了双洞洞鞋,但酒店的拖鞋也好干净,还能直接踩上面,有点多余了。一般嘛带双夹脚拖比较方便。
停车场如何走,店家会把地址发到你手机上。直接定位导航即可。不过,我应该跟店家提个建议,导航地址少许有一点偏差。地下停车场是在小区里面的,开进去的指示牌有点糊涂,是后来打电话联系的。
    考虑到出发时间比较早,8:55分的飞机,国际航班一般提前3个小时到达(国内航班2个小时)。经过商定,我们决定还是早点去比较妥当。4点大家把车统一开到集中点,然后换大车去机场。如果是嘉兴过去的朋友,建议大家走申嘉湖高速,比沪杭高速车少好多,距离停车场也近。(朋友直接24小时营业的集集小镇打包了豆浆、煎饺、包子什么的,车上直接把早饭给吃了^_^)
    前往浦东机场的高速不知是不是大车特别多的关系,颠簸还是有点厉害的。夜间行车还是安全第一,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宁可早点去。这是罐头的想法,毕竟我是个急性子。
   找到停车场后,把车停好,师傅会开中巴车送我们去出发楼的,国际线在T1航站楼。师傅的技术杠杠的,估计看了速7更有感觉了,火速。先去东航托运行李,一点不紧张,因为大家的箱子除了衣服就没别的东西了,就是怕回来超重哪。虽然不以购物为目的,但能料到濒临超重边缘。
    过关、检查都很顺利,而后,就开始了日上的shopping。同行的朋友的朋友去韩国,在机场相遇,一同逛日上,还分享了日上95券的二维码,更加欢天喜地。EL自然不能错过的啦,还有孝敬老爹的香烟,乱七八糟的一堆护肤品……ps:如果大家东西不多的话可以选择直接背去,毕竟回来拿的时候怕人多要排队。我是直接报了回来的航班号,把护照给BA,而后就空手去等待登机了。
    在机场拿了wifi(淘宝有店哒 提前订好 有短信发到手机 现场取即可 很方便) 事实证明,耗电量还是经得起考验的,信号比较强,4个手机几乎没有断网的情况。我们早上出门一直用到晚上回宾馆,中途怕没电用充电宝充会就好了。归国后直接还掉就可以了。

抵达京都

飞机没有晚点,起飞也比较准时。之前看了攻略,急着就问空服要入境单了。事后发现,还是蛮有必要的。飞机上入境单很有限,快到日本时有许多人再问空服要单子,空服说已经发完了,准备的不多。填好比较妥当。虽然下飞机后过关时也能填的。
下了飞机,总感觉自己还没出国,耳边都是国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五的关系,密密麻麻的人群哪,光出关花了40分钟,绕啊绕啊绕,绕得快没耐心了,终于轮到了。
ps:单子上写错划掉没关系的 不用重新填单子^_^。
    因为是早班机,送的飞机餐自然就没太大的追求。都是草拉拉的味道。因为过关等了好久,直接导致好饿。

京都首见

在此之前,机场还耽搁了好久,主要是过关,天知道怎么那么多人,天知道怎么那么多都是同胞。工作人员都用简单中文交流了,有时会误认没出国。。。
    过关后,买了ICOCA卡,这个是提前网上预定的。现场排队人还好,日本很多地方的工作人员都是TW人,so,沟通不是特别麻烦的事情。

75min从关西空港到达京都。一路看来,房子很袖珍,但是很干净。下车后第一件事,吃饭。ICOCA卡在很多店都可以使用,第一顿,顺利解决。店门口有自助机器,直接选择就好,出个小票进屋交给服务员。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14 14:4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