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美食&喀纳斯的秋色

2016-11-13 23:19 356/4
  • 出发时间/2016-09-30

出发前

新疆是神往已久的地方,囿于假期和钱包的原因一直未能成行。
9月份借着去新疆出差的机会,在新疆待了半个月,顺便去了一趟传说中的喀纳斯。来回机票公差报销你懂的。
神秘、暴乱、美,是我对新疆的三个印象关键词:异域风情浓郁,水果甜库尔勒的香梨吐鲁番的葡萄和田的枣阿克苏的苹果哈密的瓜,夏天适合去伊犁看草原,秋天适合去喀纳斯看秋色。北疆较安全风光无限,南疆较乱人文深厚。
预留了四五天,去领略最美的喀纳斯,在开始喀纳斯之旅之前,很有必要来回顾一下新疆各式各样的好吃的。

新疆美食回忆录

PART 1 吃

这次出差主要是在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区奔波,有当地人带我去吃的,也有我自己去寻觅的。大乌市餐饮业特别发达,街上基本都是饭馆,好多还通宵营业,从下午开始到凌晨,无论你哪个点进去都有很多人在吃,没有所谓的饭点。饿了就吃。

下飞机快下午两点,刚好赶上合作公司的食堂午饭,牛羊肉和凉拌菜为主。晚上带我去吃外面烤肉店,快十点了才开吃。刚来第一天我的胃就开始适应新疆时间了。
奶茶(这家是奶粉冲泡),馕坑肉,黄面烤肉,羊肉串⋯⋯店里说新鲜的骆驼奶和马奶,虽然心里痒痒的,但刚来第一天没敢尝试。

昌吉呼图壁池姐做的大盘鸡,农场的鸡很鲜美,土豆也很赞,最后下的裤带面吸饱了鸡汁也是回味无穷,当然池姐的手艺也是相当精彩。不过池姐在做大盘鸡前先上了两盘辣子鸡,果然是她的拿手好菜,我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辣子鸡,两盘都解决了,竟忘了拍照。

这是后来在乌市吃的辣子鸡,风格火辣,味道还行,但是跟池姐做的那盘辣子鸡还是没法比的。

呼图壁县苹果休闲园的手抓饭,里面的两种颜色的胡萝卜口感特别好,不过羊油虽香,吃多了有点腻,可以吃吃搭配的生洋葱圈喝喝奶茶解腻。当然一两碗不在话下。

他家主打的烤包子,外皮香脆,馅料洋葱和羊肉搭配合适,味道太赞!

呼图壁的奶茶就是货真价实,因为牧场多,西域春麦趣尔新疆好几个本地的奶业牧场都在这,获取鲜奶方便。所以苹果园这家的奶茶是加的鲜奶和茶叶煮的,香浓且还能解腻。

苹果园的炒拉条子,大概拉条子就是新疆人本地常吃的面的俗称吧。之前好几个在新疆长大的女生都给我推荐了新疆炒米粉,甚至还有品牌,例如啊臻、吴佳,说特别好吃,我在乌市逛荡了几天也没看到炒米粉的小店最终没能吃上,留下小小的遗憾,我其实就是对新疆的米粉挺感兴趣,看看是不是跟拉条子长得又差不多。

过油肉拌面,特别好吃。这是在呼图壁吃的,大乌市各式店里都有这个算是招牌拌面。一份25元,一盘拌面,一盘辣子炒过油肉,交给你自己拌,面不够了可以免费加,实在。这份里我还夹了些隔壁姑娘点的豆角拌面也是特别好吃。

回族美食扁豆面旗子,汤饭的一种,老名雀舌头饭,香浓的牛骨头汤,细小菱形的薄面片,配上面面的扁豆,口感好的很。

回到大乌市,初中同学带我去吃烤肉和烤馕。

初中同学的同事带去的烤肉店,机场附近,叫无限戈壁烤肉王,藏在一片破败的楼里,一般人是找不到的,两个字地道。

双语菜牌

2公斤烤肉,我们一共4个人,都不太能吃肉,没敢点太多

米肠子面肺子,据说还有黑的面肺子

羊肝,羊腰子已经被吃了

门口在烤馕的小哥

既然说到烤馕,新疆街头无处不在的烤馕店,不过维族人民不太喜欢被拍照

这个是在喀纳斯买的烤馕,刚出炉又香又脆

乌市博物馆附近西北路上的维族人民的面包店,隐约看到了切糕。

西北路上买的椒麻鸡,感觉新疆人民口味和四川人接近

乌市吃的丸子汤,这个是我在新疆吃的系列里极个别的不爱吃的,汤应该是牛骨汤很香,牛肉丸油豆腐一律都是很油腻,赠了2个油塔子,一层层类似花卷,沾上了牛油的香,不够也是可以免费再加,不能打包而已。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广东地区的潮汕牛肉丸,Q弹香脆。

呼图壁喝丸子汤的时候点的牛骨,拿刀削肉吃。

提前订的烤全羊,这家烤的不是那种干香风味,吃一块就管半饱了

在乌市南山脚下提前俩小时预定的野蘑菇汤,内容丰富。

风干马肉马肠子,好吃。

昌吉市里吃的晚饭,我说去吃点本地特色的,结果被带来吃虾尾,整条街都是吃虾尾的店,这算是新疆人民对海鲜的渴望和妥协吧。本来准备第二天继续待昌吉吃回民美食一条街的,结果吃完晚饭还早就赶回乌市了。

自己出去找的早餐,1块钱的咸奶茶,2块钱的葱油饼。

朋友多年未见的大学同学请我们去呼图壁县里吃自助小火锅,他们专吃海鲜,我专吃牛肉。

呼图壁吃的羊排抓饭,看起来很朴素,味道还行。

念念难忘的手抓饭,这是在去喀纳斯的路上哈巴河县里吃的,从十一点半等到十二点,只为米饭蒸熟那一刻。还加了一次肉,一次米饭(免费续),吃的饱饱的,去喀纳斯天全靠这顿扛着。

这个是在白哈巴村里晚上住的当地村民家做的手抓羊肉,我是属于蹭吃蹭喝,有同住的五个驴友大叔买单。

PART 2 喝

卡瓦斯,啤酒饮料,和哈尔滨的格瓦斯一样源自俄罗斯,经过本土化改良,比格瓦斯口感好。

两次喝到夺命大乌苏新疆本土啤酒,听人介绍红瓶比绿瓶猛,原麦芽汁浓度12度,酒精含量4%,我对面酒量还不错的初中同学表示有次三瓶红乌苏下肚就晕翻不知咋回的家,从此不敢轻易碰红乌苏。我是浅尝辄止,为了小命,喝一瓶就好,喝完也是晕乎乎。

布尔津县看见的乌苏黑啤

吃太多全靠酸奶解腻消化,新疆奶太好喝了,香!浓!奶味足!便宜!一天不喝几个纯奶和酸奶感觉睡不着。

这个是酒桌上朋友给的,说等会要喝酒,喝个西域春的酸奶先垫垫肚子。

有朋友介绍的酸奶中的奶皇~西域春阿尔法酸奶

天润近年出的爱克林包装的酸奶在新疆一上市很受欢迎,喝齐了五个口味,当然还是原味的最好喝。

麦趣尔也是当地人喜欢喝的一个牌子,还有蛋糕专卖店。从此念念不忘新疆奶。

乌市的周末

刚好在大乌市有个周末,朋友推荐我去报个天山吐鲁番一日游的,兴致不高,还不如在乌市休闲两日游,享受旅行套餐:植物园、博物馆、公园(或菜市场)。

乌市植物园

今天天气真好,园子里各种黄橙橙金灿灿红扑扑的果子,海棠荚蒾忍冬之类,边逛园子边咽口水。

新疆博物馆

冲着楼兰美女来的

新疆大学

博物馆对面就是新疆大学南校区,听说大部分学院已经搬到新校区了,剩下的应该是外语学院吧,学校里见到的基本都是女生,好多维族姑娘。学校特别像一个破败的老院,年迈的苏式建筑风格的宿舍楼,一个个看着像危楼,也没怎么修缮。

乌市鲤鱼山公园

坐公交去附近的公园跑步,不得不夸一下新疆的公交车系统,一块钱随便坐,好多车还有夜班,运营时间从12点到凌晨5点,票价一块五。况且公交车上维族美女还特别多。
另外提一下这个野林子般的公园,刚好赶上园子里在施工,榆树林子下成片的黄土,更显粗犷。公园有不少散步的,跑步的也遇上了两三个,有些活动小广场,也是当地市民在跳着民族特色的广场舞。我在新疆的那个初中同学告诫我,在乌市晚上尽量少出来,人多的地方不要凑热闹,听的我心惶惶。按耐不住跑步的冲动,选择傍晚时分,趁着天黑之前跑一跑。
公园里还藏着一些惊喜,北边有个汗血宝马的养殖地(给游人收费参观的),还有一大片古老的胡杨林,里面还隐藏着一些水景挺不错的,值得白天来逛逛。不过现在天色渐晚,一个人跑在一大片枯死的老林子里,还是有点瘆。树是有灵性的,尤其是老树。

乌市人民公园

我同学听说我大老远坐公交去人民公园跑步,也是觉得我疯了。他来乌市三年了,还没逛过公园。
人民公园绿化不错,也很适合,公园里有设置一圈2.6km长的跑道,跑步的人很多,这次跑的很放心,所以多跑了10km,跑完天都黑了,本来还想跑去隔壁的红山公园,爬上土丘去看个日落,观个乌市全景。同学约饭,就打车回去了。

喀纳斯之旅

终于把工作搞定,在十一前一天可以开始我的喀纳斯之旅了。9月29日晚上睡火车卧铺从乌市出发,10月5日早上睡大巴卧铺回到乌市,在喀纳斯景区算是呆了5天,花费约1700元。出发前没做什么攻略,就记住了几个要去的地名,定了几晚的住宿,一头懵逼架不住运气太好,第一天刚下火车就被独自一人出行的雯姐拼车时被捡,索性把前两晚住宿也给退了,就这么被拐跑,经过本人的探索、总结和优化,也得到了同行小伙伴的一致认可,给轻徒步旅行爱好者推荐这条路线:
Day1:前一天晚上在乌鲁木齐可坐火车卧铺,第二天一大早抵达北屯。在北屯拼车前往哈巴河县中转,乘坐县城大巴前往白哈巴村,中间的时间闲逛县城,附近有白桦林,如果没办白哈巴村的边防证可在县城办理,到了白哈巴观日落下的村庄,建议住新村村民家就好,老村太闹;
Day2:早上闲逛白哈巴村,上午徒步约18km至喀纳斯,这段是徒步精华路线,大力推荐,省去喀纳斯门票和区间车费,下午闲逛喀纳斯新村和老村;
Day3:喀纳斯鱼台看日出,可以在喀纳斯湖划船或沿湖徒步,再徒步三湾,下午在卧龙湾上区间车(一般不查票)去贾登峪,可以住贾登峪毡房;
Day4:贾登峪徒步约33km至禾木村,到了闲逛禾木村;
Day5:禾木看完晨曦,坐车前往布尔津,闲逛县城,游五彩滩,来得及的话等日落,看完去县城坐大巴回乌鲁木齐,第二天一大早到,不想睡大巴可以从布尔津坐车去北屯,再坐火车返回乌市。

1.北屯-哈巴河县-白哈巴村

早上八点北屯的日出

干净整洁的哈巴河县城,叶子开始泛黄的洋白蜡,方正的道路,开放式的小区,蓝天白云秋高气爽,今天适合闲逛。

一开始是奔着哈巴河县的白沙湖去的,不料距离太远,时间太赶,就来到了周边的白桦林走走。逛完白桦林去县城超市采购一番,逛逛集市,找了个理发店洗的洗头,修的修面,简直不像是游客。

快到白哈巴村了,路过中哈大峡谷,司机特意让我们下来拍照。不得不感慨大好山河无比壮丽。

傍晚时分到达白哈巴村,入住推荐的当地哈萨克人赛力克家里,比隔壁院子里种满了波斯菊的AHA国际青年旅舍便宜不少。哈萨克家里很暖和很干净,赛力克有三个儿女,今晚除了我俩,还入住了五个驴友大叔,晚饭吃的很热闹。原本准备吃泡面的,隔壁屋大叔看见不忍心热情相邀,一起在赛力克家里喝酒吃肉。这五个湖北大叔是发小,现在四十上下,现虽在湖北上海广西各自安家,但每四年奥运年相约旅行一次,这感情太难得,上次伦敦奥运会那年走的是青藏线
酒到酣处,赛力克弹琴唱歌,大家一起群魔乱舞,难忘的夜晚,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老村比较热闹,马路边上全是餐馆客栈。

我们住在雪山脚下的新村,这里没有太多商业,比较安静。

早起登高俯瞰村庄,这个是老村。

2.白哈巴-喀纳斯

刚下过小雨,天气很适合徒步。大家伙都说要徒步去喀纳斯,穿着羽绒服皮鞋的我也豁出去了。赛力克开车送我们到徒步口,省了很长一段路程。路上风景很美,开到山里面的路很颠簸,快颠坏了又是坐后备箱的我俩。

走的人三三两两,走在这广袤森林中的草地上,大口呼吸自由的清新空气,心情特别愉悦。

上午是小雨转多云,山头上有大风。边走边放晴,到下午天空湛蓝,阳光灿烂,一路美得不像话,不得不感叹光影真是一位神奇的魔术师。后来见过白哈巴喀纳斯禾木的秋色后,真心觉得这段徒步路上的景才是最美的,所以极力推荐走一走。

徒步四个半小时,来到下午两点多,已经看见了远处的观鱼台,前面打头阵的大叔们微信发来警报,说前面村子入口有辆红车堵那查票。我俩决定放弃好走但危险的草地大道,穿越布满荆棘灌木和湿地草堆,从山上松林间绕过去。为了不功亏一篑被抓也是费了老大劲,多花了一个多小时,四点多终于绕出去了又走在了大草地上,终于远离可怕的灌木丛了。
到达喀纳斯老村近下午六点,徒步七个小时18公里,逃票成功

3.喀纳斯

昨夜星光灿烂,和雯姐相约早起上观鱼台看日出。天还黑着,趁着月光,坐上约好的黑摩的,吹着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一会来到山脚下开始爬坡抄近道,那个惊险刺激,直到登台阶的地方才将我们放下。
爬了约一千个阶梯,到达观鱼台,天快亮了,眼看东方有一束光打出来结果又被乌云给遮住了,等啊等,结果下起小雪来了。山上的天气真是琢磨不透。

从山上看完雪,沾了一个当兵的摄影大哥的光,司机小哥被当兵大哥给忽悠住了,一个人30块钱从山上直接杀到了卧龙湾,准备去看晨曦,当然这次我俩又是坐的后备箱。
沿喀纳斯河,经过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鸭泽湖走到喀纳斯新村,再走回老村。景色吧还是昨天路上的美,这个感觉是经过了人工粉饰,被各路旅行团拍照太多变得俗气了。

卧龙湾

月亮湾

神仙湾

鸭泽湖

从三湾走到老村吃了个饭,才发现老村真是热闹。小商店物价也很合理,买了几包酸奶和傻大个瓜子解解馋。走回新村的路上遇见喀纳斯河,碧绿的河水寒气逼人。

其实喀纳斯没必要待这么久,下午就可以坐区间车到贾登峪,住毡房,第二天可以一大早出发徒步去禾木

4.喀纳斯-贾登峪-禾木

我们一大早又跑来神仙湾看晨雾,昨天是去晚了以为雾气散尽了,没料到今早天气更晴朗,一大帮人就等来了一小团雾气,飘来飘去,最终幻灭于无形。
放弃了晨雾,等8点半的第一班去贾登峪的车。期间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因为我们并没有买区间车票,本来也是向旅店老板娘攻略了,自己昨天也亲眼去验证了,在三湾坐车不查票的。因为前面几趟小巴只到三湾里最远的那道卧龙湾,坐大巴的时候我嘴贱问了一句,这个是去贾登峪的车吗?然后我就坑了自己和伙伴,被查票了,什么落酒店了丢了过期了的借口都不好使了。然后我俩又走徒步栈道跑到了月亮湾想蒙混上车,估计是工作人员都通气了,月亮湾查的更严了,最后我俩以票过期都扔了的借口失败告终,补了45块钱区间车票,折腾到十点才上车。到贾登峪都11点了,本来我都不想徒了,一想这三十多公里,走到都晚上了,万一路上天气变恶劣,下点雨整点雪,多危险啊,出喀纳斯景区问徒步马道入口的时候,好多人都劝说不要走了好危险的,前几天黑湖失踪的小姑娘还没走到呢。但是雯姐兴致很高,我总不能抛弃她一个人,所以我穿着这双皮鞋继续舍命陪战友。

走了一段公路,终于到马道,开始翻山越岭了。一拨人直接打的到山脚下,也有骑马上去的。

岔路口遇到一片美丽的白桦林,路上手机信号还是不错的。

翻了一座山,很快就来到了禾木景区的售票处,原来翻山也躲不过买票啊。看到这条自由奔腾的喀纳斯河,顿时觉得这趟徒步值了,大概惊艳了我们一个小时吧,沿着喀纳斯河边走边拍,路况不错。

一会开始了反反复复的大破小坡的上坡下坡。路遇牧场,一个个画了烟熏妆的奶牛。

所谓的半路客栈。

走到喀纳斯河和禾木河的交叉口,就要沿着禾木河走了,禾木河小,离马道也有段距离,这段景色就一般了,基本就没有拍照欲望了。安心走路,眼看着天色渐晚,想着怎么还没到呢。后半程遇到一对母女在走,欢乐结伴。

远远地看见村庄了,等真正走到禾木村里,再到我那偏僻遥远的青旅里都到晚上九点多了,旅店里床位房没有洗澡的,要洗澡交十块钱借隔壁村民家的桑拿房,也是不错的。于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来了十块钱,一洗今天的疲惫。

这就是这几天的徒步鞋:其乐沙漠靴,也不知是我驯服了这鞋,还是我脚适应了这鞋,除了右脚鞋面太硌大脚指骨外,其他都挺好的。

5.禾木-布尔津-乌市

昨天到禾木已黑天,到我住的地方需穿过禾木最热闹的街道,就当作逛了禾木,无再多兴致。雯姐又是到了才订房,住在当地人家,相当划算。我因为是提前订的青旅没法退,所以我俩到禾木就分开了,我行程比她赶,明天赶下午北屯回乌市的火车。
到青旅后,约了青旅同间房别的住客明天一起早起看禾木晨曦,定了早上7点闹钟,想想这两天太累,再想想著名的神仙湾晨雾也就那样,就把闹钟摁了继续睡,室友也作罢。到八点,又有室友起来,一开门,一股寒气逼来,定睛一看,真是银装素裹的世界,笼罩在雾气中。赶紧穿衣刷牙出去逛逛,外面的时间万籁俱寂,只剩下了游客惊喜的咋呼。

这会我是极想去看看雪后禾木的晨曦的,但是去布尔津的班车不多,这趟马上要发车,想着这天气还是早点出山吧,一同住青旅的另外一位深圳的驴友跟我一起走,语气里充满了遗憾,发车之际,他做好了只要我点头立马一起下车去看晨雾的准备。我已经不是那个冲动的年轻人了。在此就别了相处四天徒步超过百公里的杭州姐姐。
最终只能在车上隔窗看看雪景了。

好心的师傅主动停车,车里的人都下车咔咔咔拍照。

到达布尔津县,跟车上认识的独自重徒步的成都大叔、在禾木青旅认识的深圳旅友等五人一同前往布尔津县城的美食街吃冷水鱼,烤肉、抓饭、酸奶、拉条子等等,好几天没好好吃饭了。
吃完在县城里闲逛。天气真好。

额尔齐斯河河畔

这边看到的爬山虎红叶太美太浓重。

本来计划是在县城里逛吃逛到下午,我再到北屯坐火车。后来想想不那么折腾了,直接在布尔津坐卧铺回乌市,还能省钱,所以就退了好不容易才改签到的晚上的软卧,订了晚上7点大巴卧铺。同样又是那位深圳驴友老在提五彩滩,说不去太可惜了。好吧,我陪他去吧,毕竟同行五人中也就我俩没去过了。
包了辆车,来回45块钱,本想五彩滩也没啥好逛的,就跟司机说四十五分钟就出来。
到门口,发现门票50块钱,差点我就不想进去了,看那深圳驴友兴致很高的样子,我也就买票了,然后那大哥居然掏出了假学生证买半票,虽然吧最后还是买的全票。
一进来,发现景色还是不错的,景区范围还不小,四十五分钟真的不够,我走马观花逛河这边还没去那边更广阔的天地玩耍一下时间就匆匆过了,我这个人时间观念又特强,匆匆逛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天气不错,还算满意,然后我出门找司机到车上安抚司机说他也马上出来了。
微信催促一番,他终于依依不舍的出来了,回布尔津县城的路上,一脸的遗憾,不停跟我说应该等等看五彩滩日落的,如果有时间的话,太可惜了。我还得宽慰他,留点遗憾总是好的,下次再来看,不就是个日落嘛,虽然我也挺想看的。

回到县城还早,就顺道逛了逛布尔津博物馆,所有的动物全是真的实体标本。

返深

车,在城市边缘开,睡在大巴临窗的上铺,看着广袤土地上远处挂着的落日变换为一轮弯月,随着前行的车一幕幕往后倒退,特别美。回想这几天的旅程,路上的风景,认识的朋友,短短几天回忆满满。
第二天一大早达到乌市,吃了碗不那么好吃的兰州牛肉拉面,去逛了干果批发市场,寄了些干货回去。晚上飞回深圳,回到短衣短裤的世界。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15 15:26

游记写的不错

2016-11-15 21:12

引用 orion_woo 发表于 2016-11-15 15:26:01 的回复:

回复orion_woo:欢迎交流

2016-11-15 21:57

引用 zzyg3966 发表于 2016-11-15 21:12: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