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中原 盛世东都

原来,
梦里梦外,
河南与我早系前缘,
只是未曾想过一朝相逢。

前言

2016年国庆的河南行,完全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意料之外,惊煞自己。先前母上让我早作打算,我一时没有想去的地方,一直拿不定主意。之后,偶然间了解了一些古建筑的损毁情况,和五十年前那场革命给文物带来的重创,心生悲愤和怜惜,决定在古迹尚且留存的时候亲眼去看看。首先,要去一个文化古迹最多的地方,十四朝古都,二话不说那就是洛阳了。既然去了河南,就再带一个地方一起,我查了河南省的各个地级市,发现郑州多是自然景观,其他地方可玩的不多,唯有开封倒是有不少景点可走。

我母得知计划后,立即表示反对,说河南是荒山野岭出歹人,要不跟团去,要不找个伴一起。我问了些朋友,都对河南不感兴趣,不少人对河南是排斥的。我觉得一个人的旅行也不错,是一种体验,而且去人多的地方,不会有危险,我母坚决不同意。为此,我们产生了很大争执。但是我的意志很坚定,国庆一定要去。最后,妈妈妥协了,说跟我一起去。那么终于成行了。

订票和准备

行前预定:
上海-郑州 往返飞机 2小时 2700/2人
10/4 洛阳-开封 特快硬座 2.5小时 59元/2人
10/2-10/4 洛阳珊瑚树精品酒店 2晚 262元/2人
10/4-10/6 鑫耀旅社 2晚 320元/2人

计划的路线是上海洛阳开封上海。3天洛阳,2天开封。最终是上海郑州(中转)—洛阳开封郑州(中转)—上海

最初打算乘火车,硬座一晚上到,票价几十块钱。因为是临时决定的,离九月底只有两个礼拜,订票就变得非常困难。到洛阳没有直达航班,选择中转先到郑州的飞机要880元。我浏览了各大网站,发现真是一票难求,到洛阳站、洛阳东、洛阳龙门这3个站国庆前夕和10/1的火车票全部售罄,附近站点也全部卖完!也是很醉。我还用了高铁管家去抢票,中间它真的有两列车放了票,应该是别人临时退的票,但考虑到我和妈妈两个人,要想抢到在同一班次上的2张票几率很小,因此放弃。不过用这个app买到了洛阳-开封的硬座,29.5/人,很便宜。这里提醒大家,周边江浙一带票源充足,但去远的城市一定要提早订票。真是无计可施啊。最后,在距放假还剩十天的时候,狠狠心订了10/2出发上海-郑州的往返飞机票,2700。因为之前在犹豫,票价已上涨了几百

酒店也很难订。希望离景区近一些,但是到景区的距离是和价格成反比的。而且,为了尽量省钱,我的标准是不超过120元/2人/晚(我是不是很抠),设施齐全,单独卫浴,自然不接受青旅,这又增加了难度。可选的酒店大多不在中心,便宜的不少被订完了。我只能在美团、途牛、携程、去哪儿、同城里来回切换,按距离排序找。发现洛阳珊瑚树这家有大床房,评价不错,价格也可以,就兴冲冲地定下了。开封则是订了包公湖边的一家,谁知,第二天被告知退单了。店家说页面上的价格没有更新,国庆都要300多一晚的,顿时觉得心塞。为了防止这种价格不匹的情况再发生,我就一家家打电话去核实。一连吃了4、5个闭门羹,订完了或是巨贵。心急火燎,和时间赛跑,晚一小时,就会有一家被订完。最后问到了鑫耀旅社,评论说老板很热情,设施凑合着用,正好是还有房,我就定下了。

10/2 上海-洛博-隋唐洛阳城

虽然计划行程很仓促,我们还是顺利地上路了。打包也就是花了半天的时间,带了2套夏季的衣服,十月初河南温度和上海差不多,13°-30°,温差较大,要带一件长袖。

飞机晚了二十分钟才起飞,还好到郑州是准点的。新郑机场,从落地到到达口,要走比较长一段路,我很怕晚了买不到大巴票。八达旅游的机场巴士是一小时一班,从新郑机场直达洛阳。10点半到了售票口,在到达区域的右手边,11点的票已经卖完了,万分绝望。如此只能买了12点的票,70/人,洛阳博物馆五点就闭馆了,预计下午观博的时间很紧张。

机场巴士洛阳停两站,第一站是开元广场和龙门大道这里,第二站是牡丹广场。我们就在洛龙区第一站下,原以为车程要2h40min,到达时只有2点半。上帝保佑,一下车就打到了的。我看司机没有打表,就和他谈价钱,以心理价位13块成交,直奔洛博。要注意一下,洛阳的出租是5元/2公里,很便宜,但是经常有司机不打表也没有人查,事先一定要谈好价格不要被宰。

终于,历经半日,不远千里,负重抵达了第一站洛博!这里也是我选择自由行的缘由。旅行团是不会安排来博物馆的,而且门票免费,不做亏本生意嘛。估计许多人也对此不感冒,而要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就应该去参观它的博物馆,在无声的环境里听有声的故事。洛阳博物馆的外形像一只鼎,扁长型,突显囊括天地的气派。这个造型我十分喜爱,河南人在设计上花了心思。

我催着妈妈赶紧入馆,抓紧一分一秒,听说五点不到,大叔就会赶人了。没找到导览册,就花20元借了一个导览器。馆内就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是按历史发展顺序陈列的展馆,二层是珍宝馆等分类的馆藏。我们从一层按朝代排序参观一个个展馆,这个构想很不错,让人从史前一步步走入河洛文明的长流。因为展品太多了,只能挑选着看,像商朝的鼎不计其数,在上博见过雷同的我就直接跳过。几乎每个展馆都有当时洛阳城的布局图,得以小觑昔日京城的风采,今天的一些城门就是按这复建的,下文会述及。还有各种遗址、陵墓的分布,让我这怀古之人欢喜得很。

想要"淘宝"的人一定要留出一个小时给珍宝馆。洛博有五大镇馆之宝,我对于白玉杯和乳钉纹铜爵印象最深,也是很幸运,一进珍宝馆就找到了。因为时间有限,其余的宝贝就没有特意寻找。白玉杯把我惊艳到了,整个都是和田玉雕刻成的,美玉无瑕,光洁透亮。形状不复杂,勾勒的曲线却是流畅优雅的,让人目不转睛,能凝视良久。后一个是夏朝的铜爵,属于早期的青铜器,用于饮酒,这纤细的三足能平稳地站立在基座上,且是经历了许多朝代,实属不易。讲解说铜爵的腰腹部有一排乳钉,我看得不太明显,哎,不是专家不会看哪。它出土于二里头遗址,应该是当时发现的唯一夏朝遗址(如有误,烦请指正)。上古三代原先多见于传说、神话,夏朝的存在无法证明,直到二里头的发现才解开了这个大谜团。(考古学家很伟大吧,手动赞

在洛博看到了各式各样的铜镜,这面铜镜因为表面镶嵌有玻璃珠而显得珍贵。战国是青铜镶嵌工艺的鼎盛时期,在今天也是很难去实现的,一千多年前的古人太聪慧了。这些玻璃珠也可能来自西方,因为玻璃本来不是中国制造的东西,很可能是文化交流传进来的。

很神奇的见到了一组鸡蛋壳也在展。不过,晋代的鸡蛋壳委实值得陈列,一碰就碎的玩意,几经兵戎相见的年代,还能毫发无伤地保留下来,大概就是来撼动后人的。

这个铜灯的造型很有趣,像用一只手托住灯座,可能也是某种动物。

这样的枕头枕着不会头痛难眠吗?古人的思路我不懂。

到了四点三刻的时候,真的就有便衣大叔来赶人,不让游人进入展区了。对此我是很想投诉他们,虽说财政拨款免门票,早关门就能早下班,那也要尊重下参观者的权利啊,明明白白地写着五点闭馆,急着走就不与他们计较了。参观环境不太好,小孩嘶吼,人声鼎沸,十分影响观展的质量。

两个半小时还是收获了不少,意犹未尽。我们在一抹夕阳里前往老城区,因为这次没带行李箱,所有东西都背在身上,走一会儿就感到累了,先到酒店Check in,减轻身上的负担。依然是打车,从洛龙区出发大约十五块(公交要40分钟)。沿途望见了洛河边的电视塔,蓝色的圆球,塔身清瘦,比起东方明珠更有一份婉约和诗意。

办理入住后,我们查看了下房间,是水泥地,没有窗,无吹风机,置物显得拥挤。别的都尚可,就将就着住吧。

我们稍作休息,坐公交去隋唐洛阳城,2站路,但车子要等一会,洛阳的公交间隔略长,大约10-15分钟一班。票价基本是1-1.5元,要多准备点零钱。门票是在微信上买的双人套票,100/人,比原价便宜20,注意要换票才能进。

明堂是武则天时的正殿,外观八角形,夜晚用黄色的led灯点亮,从远处看特有气势。

它只有两层,沿级而上就是万象神宫,大殿正中间是金灿灿的御座,可以付20块去拍个照(也是坑人)。曾经女皇宴请众臣、祭祀天地之所,现在有唐风表演。水红色的衣袖齐齐舞动,印度装的姑娘婀娜多姿,在这金碧辉煌的宫殿里,呈现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不得不说,这定时的表演是经过精心编排的,可看性很高。我们到的时候,内圈已是水泄不通,没有座位了。

我曾经很迷武媚娘传奇,范冰冰的美艳、衣着的华丽、人物刻画的细腻,都深入我心。但我也不曾想过,有一日会来到这传奇开始的地方,没动过这个心思。所以这晚,行走在中州中路一带,无限感慨:脚下的就是武周的土地,我走的路,武皇也曾踏足或是銮驾经过,我与唐朝竟是这样遇见了。

展示区制作了武帝登基、嵩山封禅的动态画面,十分生动。

天堂看起来比明堂巍峨许多,外五层内九层,象征天子九五之尊的地位。红褐色典型佛塔的模样,上有金色避火珠 ,确实是用来礼佛的。武则天为了贮藏佛像,倾其国库,修建此塔。当年一尊佛像的小指可藏数十人,可以想象整座天堂有多么高伟。可惜不到六年就被薛怀义付之一炬,实在可恨,今日只能从仿建的建筑中遥想了。

我们赶上了七层的宫廷礼乐展演。佳人们在一块山水画意的照壁前翩翩起舞、拨弄琴弦,发髻都梳得很优美。若有兴致,你可以坐着品一杯砌好的茶,慢慢回味清雅的唐韵。

万国来朝画卷,顶部是白莲花灯。

九层供奉着一尊金身弥勒佛像,九是古人重视的一个数字,摆放在这层自然意义非凡。武则天为了登基,请僧人编写《大云经》,称自己是弥勒转世,从而顺理成章地登基。我不信佛,且觉照相不敬,遂出去环廊上看风景了。

晚风拂面而来,远处川流不息。妈妈说洛阳的道路那么笔直啊,我这才注意到。因洛阳处天下之中,历代王朝定都于此,有多条中轴线穿过,道路也依次规划得很直了。

灯光朦胧连成蜿蜒的曲线,向夜的深处延伸,也给这座城市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你一定要来天堂顶层,这里的视角不会叫你失望。

最后去了遗址层,脚下是玻璃地板,保护着当年的中心柱坑,走上去有点心慌慌 。坑非寻常坑,特别大。可惜当年万贯金银砸出来的惊世奇观,如今徒留这个大坑了,有种物是人非的伤感呢。

10/3 龙门石窟-老街-白马寺-丽景门

这天我们一清早就出门,想要避开高峰,早些去龙门参观。国庆是七点半开门。先是换了81路到龙门站,下来一问,要乘接驳车才到售票口,免费的。这时七点半多,车上已经很多人了,大家为了凑热闹也是很拼啊,立刻纠正了我认为大多人要睡到八九点才来的侥幸心理。十分钟,车就到景区了。可是这里还不是入口,从售票口到入园处有三公里左右,走路不太现实,建议搭景区里的电瓶车。首先要去游客中心买车票,10元/人,门票是在微信上买的,100元的套票,可以扫码入园,不必排队。不过,售票和入口离这么远,不是硬性多收费吗?电瓶车很快把我们送到门口,终于可以正式入园了。

龙门石窟是我来洛阳的初衷之一。它开凿于北魏年间,又经过历代的营造,积聚了成千上万的佛像和洞窟。但佛像被自然和人为破坏得很严重,我不忍这一杰作有朝消亡,故风尘仆仆地赶来,在尚且留存的时候亲眼看看它。

最先看到的是龙门桥,镶嵌着陈毅的题字。清晨的晨曦还未完全褪去,这一片朦胧的景致仿佛正在苏醒。

接着开始走西山了,因为洞窟分布在山的各个位置,都是需要登高才能近距离观赏。

这个洞的名字我忘了,特色就是窟顶有刻字,还是彩色的,洞壁上有小佛数十尊,形态各异,算是保存得较完整。

有许多洞内的佛头都不翼而飞或者空无一物,只剩下洞口看守的天王。没有佛头的,多是出于被盗被砍的人为破坏,我也没有拍照,除了能激起对偷盗者的愤慨和痛心不已也没什么意义。只剩一个佛身的洞窟有很多,那般光景很难看,头部是最具表现力的部分,最为重要,因此也屡屡遭劫。我是一路看一路叹息,真是走了一条文化苦旅啊。

渐渐地,太阳升上三杆,天气炎热起来。绵延的栈道挤满游人,在山间蜿蜒而上,远望竟有种万里长城的错觉。修建栈道还是很有必要的,很多游客在石刻的莲花座上打坐摆pose,以为自己是活佛吗,简直可笑。倘若没有护栏,断不能阻拦肆无忌惮的手。

我在行走途中,被一个带着单反的游人拦住。他问能不能给我照个相,说我的这身衣服很漂亮。我就欣然答应了,他专注地照了有四五张,哈哈。

终于登上半山腰,来到了奉先寺,赫赫有名的卢舍那大佛就坐落于此。有人说,没看过卢舍那,就没来过洛阳。这是一组摩崖型石刻,像龛大部分暴露在外,有天王、力士、菩萨等共九尊,正中的便是卢舍那大佛。我在平台上打量着眼前这位,思忖着也不过如此,哪里有很传神。

好奇心驱使着我靠近,我就来到在大佛脚下,仰头注视它。方额广颐,天庭饱满,双耳垂肩,传说是根据武则天的相貌雕刻的。眼中有神,面容平和,有普度众生的慈悲,也有看空一切的威严。此时此刻,瞬间就感觉到有股无形的力量震慑了我,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我不信佛,对佛没有特别的崇拜,但很奇妙的是,我不知不觉就会为大佛的威严所折服,自己都无法解释。奉先寺建于唐高宗时,武则天还是皇后时捐了几万贯脂粉钱营建的。一千多年来,佛像就端坐在莲花座上,历经天地的沧桑变幻,笑看世上的风起云涌。这样的震撼是要亲自来体会的。

西山游毕,在途径的桥上远眺龙门山。大小洞窟密密麻麻布满山间,蔚为壮观。

套票里还含了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东山可看的不多,而且登完西山已无力再登,遂去了后两个景点。香山寺里有一块乾隆题字的碑是真品,值得一看。白园是白居易晚年的居所,坟冢就位于琵琶峰。我独自前往,绕了半天才找到。整个陵园清幽有诗意,像它生前的主人。墓碑很高大,有日韩友人来追思,原来乐天在国际上都负有盛名。

龙门片区游览完已经过了饭点,饥肠辘辘的我们赶紧下山觅食。尝试了老街的九府水席,比较好吃的有燕菜、焦炸丸子。燕菜源自皇家饮食,萝卜丝裹上粉晒干,和火腿丝、木耳丝一并入汤就跟粉丝一般有弹性。焦炸丸子则是肉丸炸脆了,浸在大碗汤中,吃法很新奇。每盘菜都是汤汤水水,故名之水席吧。我还挺喜欢的,口味鲜美,妈妈却说油太多。

下午的主角就是白马寺啦。为了一睹真容,我们在公交车上立了20站,又热又累,几近昏睡过去。抵达时,发现门口有两排店铺,商业气息很浓,与佛寺本该有的清静甚为不符。入内走一段路,就是那标志性的山门。门前的白马,是宋代杰作,它要陪接连的游客合影(我等了很久才捕捉到一张没有人的),比西域驮经而来更累呢。

白马寺可以说是此行的初衷之二。《洛阳伽蓝记》中有记载,它源于汉明帝做的一个梦。"帝梦金神,遂向西域求之。"为了纪念白马传回佛法,以之命名寺院,这也是我国第一所佛寺。然而这所第一古刹,在文革中受到重创,佛像捣碎,泥塑经文被毁的不计其数。我揣着满腹心痛前来看看它残存的模样。

农禅并举,值得称道。僧人甚是谦和,明明是被我们搅了清静,反倒不便成我们的了。

寺院中烟火缭绕,游人众多,我就跟着别人家的导游走了几个殿。有一个殿中陈列着十八罗汉,门却是不让进的,为了保护文物。大雄殿里,有两尊大佛的制作工艺很超绝,用麻丝等反复裱裹,最后只留一个空心漆壳,每尊不过十斤,是元代流传下来的。这样的宝物得以一见,实属荣幸,不过白马寺的珍宝所剩无几,这些恐怕就是从故宫调来的。所见与所闻基本一致,我不过是来悼古伤今罢了。现今的白马寺被旅游过度开发,希望能加强参观文明,让国人了解古迹是好的,但佛教重地沾染了俗世的喧嚣与张扬就不好了。

西面开辟了一块区域,有泰、印、缅风格的寺庙。远远地闪着金光,引我去看。正遇上锄草,尘土飞扬,我只得掩着口鼻前行。有些人对国际寺庙很排斥,认为是崇洋,与古刹一起很不和谐。我倒挺赞成的,这些寺庙都是东亚各国所赠,不仅是文化交流,展现佛教在不同国度的风貌,也让我们欣赏到有地域特色的建筑。起初,佛教也是由天竺传入的不是吗?

我们的酒店离老街很近,晚上就在老街一带闲逛。喝到了心心念念的海碧!So happy!之前在白马寺旁问了一圈都未果,这是洛阳特色的饮料,只有酒店才会有,以便回收。

老街上有各色的摊,有卖牡丹酥、唐三彩等,人潮涌动。看到刻古文的木质书简,我很喜欢,最后没有买,还惦记着呢。走到另一头就是丽景门。天色已晚,城门上旌旗摇曳,灯火璀璨,殿角飞檐,甚是恢宏。那翁城紧锁、硝烟四起的岁月在这片国泰民安的景象里渐渐隐去。

洛阳牡丹甲天下,丽景城楼世无双。

城门上有个帝王史馆,我对此充满了神往,时间晚了就没有去。

10/4 古墓-天子驾六-开封

周二,古墓博物馆9点开门。我们就悠然地走到老街吃早餐,找了一个小吃摊,买了胡辣汤、菜饺子和油条。胡辣汤里有豆腐脑、香菇、花生,荤的放肉丁,浓稠的一大碗,胡椒味的,很可口。其实光喝这个也管饱,我们买了各样尝尝鲜。这么多两个人吃,一共就八块钱,很实惠。

酒足饭饱后上路。古墓博物馆位于邙山,离老街较远,要在一个纱厂站转车。正常人怎会来这种地方?对嘛,人家就是有特殊爱好,想要探访各大帝陵。因而特意避开周一,安排了一天开馆的日子。

“生于苏杭,藏于北邙”是古人毕生的追求。千百年来,无数王侯将相、文人墨客都安息在这片北邙山上。古墓博物馆将附近的一些墓葬迁移过来,集中保护。这儿人迹罕至,十分冷清。馆内开放的墓室有二十来座,为皇子、官员、名人和无名氏的。以墓室结构和特点分类,能够了解一些墓葬制度和发掘中的小故事。

镇墓兽打着蓝光更显幽深。

墓室穹顶上精美的雕刻,工匠蜷缩在地下创作时一定很不容易吧。

这就是主室,空间宽敞,有的还有耳室。古人真是奢侈,死后要住那么大的房子…墓室中部分展品是仿品,原件分散在各个博物馆保存。盗墓的情况很严重,从董卓火烧洛阳,派了一支专业挖墓队伍,掠夺金银珠宝之始,邙山就成为偷盗者的乐园。必是生性巧取豪夺,才无丝毫敬畏之心。今日若有新发现真的是幸存。

前文提及的白玉杯就出土于这个墓室。

壁画馆是和古墓在一块的。陈列的都是墓葬中出土的真品,所以都放在玻璃窗里保护。主题鲜明,表现生动,感叹着前人如何能在狭小空间里完成这些画作。有些经过了专家的修复,修复也是一项很艰难的工作。由于古墓馆门票免费,经费都是靠财政拨款,没有足够资金去进行修复,也极缺精通这方面工艺的人才,使得壁画复原困难重重。

这幅应该没有修复过了,破损的面积很大。由于是画在墓室的墙壁上,受潮、虫咬都会造成危害,很难保存,所以壁画是很脆弱的艺术。

这里唯一一座皇陵是景陵。我是慕名而来的,以前未曾参观过地宫。谁知这日门上告示曰景陵渗水,正在维修,吃了一记闭门羹。我感到很失望,就在门前踅来踅去,妄想从紧闭的大门中看出些什么。

这位宣武帝就埋在此处吧,远看是个大土坡,已经被施工围栏隔离起来,对我而言却充满着神秘。我还是很不甘心。我向工作人员打听,最近的另一座位于孟津县,是北魏孝文帝长陵。但比较偏远,靠近黄河边,打车也需要二十多分钟。妈妈叫我别去了,我很纠结。想到下次再来不知何日了,去的愿望就特别强烈。我妈就骂我,说喜欢这种有什么好,当下就吵架。若非考虑到下午的行程,我真的就去了。

我终究还是错过了凭吊任何一位帝王的机会,哪怕它只是未经开发的小土堆。

周王城广场有一个天子驾六博物馆,入口很隐蔽,通往地下。门票35元。当年洛阳要在此地建商业广场,在推土时发觉了异常,遂请来考古学家,谁知竟刷出这么大一个车马坑。正是在这个坑中,有一具举世无双的天子驾六原型,解开了天子驾四还是驾六的千古谜团。

古书记载:仕驾二,诸侯驾四,天子驾六。这具车驾具备了驾六的2个条件:六匹马且坑附近有天子墓。你看轮子都只有半只,这是先前不幸被施工碾压的,差一点就与它失之交臂了。我没看过西安的兵马俑,只看眼前的东周车马坑,仪制齐全、气势恢宏,就足以想见天子出行时车轮滚滚、尘土飞扬的浩荡场面了。

这天晚上,我们就离开洛阳,搭快车前往开封。我以为可以刷身份证,谁知还有20分钟开车时被告知要看纸质票。心头一紧,赶紧一阵小跑,去车站旁的售票处换票。才知K字头的快车是不能刷身份证的。好在是赶上了,以后要留出充分的时间啊。

2小时45分钟到达开封,觉得开封站有点小,晚上人们都提着大包小包出站,像下乡似的。因为已过了9点,没车可乘,我们就选择了拼车,和一位去开封的大学生一起。沿路看到了夜晚的城门,心中欢喜。我们的旅馆只有一块很不起眼的牌子标识,那条路上也没什么店,导致我们找了很久。第一次住家庭旅馆,是老板自家开的。房间有窗,被褥干净,但是用具简陋了些。刷牙就是用一次性杯,热水是他们自家的热水壶,水管放水的声音刺耳....不过夫妇俩人很好,有需要就会提供帮助,很有宾至如归之感。

10/5 龙亭-宋都御街-铁塔公园-清园

开封的第一天早上,在路边吃了早餐。一笼小笼包,就像面疙瘩,还没有汁,完全不知道这特色是怎么来的。而且老板娘开始是说"四五",我听成了4块5,最后付了15元.........让我对开封的第一印象很不好。

从旅馆坐几站路就到龙亭了,窃喜自己订了个好旅馆。龙亭曾经是六朝皇宫,北宋皇城,雄踞于开封南北中轴线上。由于黄河水患,昔日的皇宫被深埋于地下。今日所见龙亭,是基于清朝万寿宫之貌,部分雕刻是前朝的留存。从午门往宋都御街连线就是古城的中轴线,历经朝代更迭都未曾改变,以路摞路的方式覆盖在原有之上,可说是一个奇迹。

九点正在午门有开朝盛典。届时,鼓乐齐鸣,剑戟林立,旌旗招展,一派天下无敌的王朝气势。

因为龙亭作为北宋皇城时间很长,规模和奢华也达到了顶峰,表演就以这段历史为剧本。宋代七位著名的皇帝都一一现身,各人片刻陈词,或与大臣议事来表现性格,举手投足,惟妙惟肖。可惜我们提前入园了,只能看到他们的背影,建议大家在午门看完表演后再入园。

下朝后,其中一位“官员”往地上啐了一口,这就是他脱去锦袍之后的真面目吗?

之后我们兴步往北走,路过玉带桥和另一座桥,绝佳的拍摄背景哦。

园内的花都打理得很好,修剪出各种造型,有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繁盛,只不过是菊花。

大殿前圈了块地随兴表演,这一出是召见各国使节。前有侍卫宫女,后有文武百官,都齐齐站立,身着皇袍的皇帝皇后被围在中间,以高居台基上的大殿为背景,尽显皇家气派。只是皇后似乎显得太瘦了,无法驾驭她那硕大的冠冕哈哈。使者穿着不同风格的衣服,操着不同的口音,让人忍俊不禁。这应是一场成功的表演,在龙亭,类似的表演接连不断,游园前可以去拿一张节目单。

出了龙亭时间还早,我们就去旁边的清园看下票。先前本来想从网上订优惠票,谁知国庆的全订完了。Tips:龙亭、清园、宋都御街都离得很近,有很多公交经过,也可坐旅游专线,票价基本是一元。最后买到了219元B区的东京梦华票,五点半可以入园,在演出开始前四处闲逛。手中有票就心安啦,放上预告一张。

中午在宋都御街吃饭。这盘茄子裹了淀粉炸的,口味不错,颜色诱人。终于吃到口味尚可的菜了,感动!但你要说都好吃,并没有,此刻开始想念上海了……

下午坐公交去铁塔公园,里面就是那座著名的古塔,是开封为数不多的现存古建筑。门票50块,我觉得很贵,只看一个塔不值得,遂没有进去。外景也有一番美啊。

话题直入清园。清园有很多个门,要注意是否都开启,以免走回头路。这次适逢国庆,端门也是开放的。

清明上河园是一个人工景区,所有亭台楼阁,断桥流水,市井小巷都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力求再现北宋东京城的繁荣景象。

夜色朦胧,垂柳风中摇,渔火岸上飘。园中打造得很不错,每个片区都有独特的意境。

在这长长的一条墙壁上,是清明上河图的壁画。仔细观察,虹桥、舟桥车马、卖杂货的小贩,都能在园中找到对应的实景,俨然是一幅鸿篇巨制。

可惜的是,我们五点半入园,已经没什么表演可看了。想看要买早些的票,有些精彩的表演我很想看的,比如:东京保卫战是在水上演,有炮火硝烟,按情节演员会跳下水,场面应是很激烈。还有杂技,宫廷歌舞等。

八点十分,期待已久的东京梦华实景演出正式开始了(可以提前二十分钟去找位置)!

演出全在湖面上进行,据说动用演员700余人。一共八阙宋词,融入精心编排的乐曲,随之变幻各色灯光和场景。有太平盛世的,有精忠报国的,有风流婉约的,每一幕都扣人心弦,曲调或悠扬或雄浑,都震撼你的双耳。曲风之间抑扬顿挫,衔接自然,考虑到了观众的审美疲劳。虽然人多,但每个演员都有用心塑造,灯光中清晰可见纤巧的发髻和精致的配饰,服饰更不用提了。当马匹从观众席前飞驰而过时,我闻到了很大的味儿,可见是真马,为了呈现生动的效果,他们竟然花了不少功夫驯马。正是对于每个细节的苛求,才有了一台杰出的表演。非常值得一看,我的描述不足以形容,也不想过度剧透,还是身临其境来欣赏吧。

10/6 开封府-鼓楼-大相国寺-大梁门

开封府位于包公湖对岸。得知早上有开衙仪式,我们九点前到的,文城墙上已经是人头攒动。城墙一眼望去很宏伟,我只怕它被人压塌了。好不容易挤上楼,找到一隅容身之地。

随着时间临近,响起了雄壮、激昂的乐曲,节奏渐渐紧张。擂鼓咚咚,衙门打开。一队衙役出来,拿皮鞭往地上打,有炸裂的声响;又出来一队,敲着铜锣;再往后,两列衙役撑着大旗鱼贯而出。这三拨人在府前四散排开,敲锣声、鞭打声伴着愈发高昂的曲调一齐作响了。虽然在城墙上只见背影,但这盛大的场景会让你心中也激动不已,一声声锣都敲进心坎儿去。最后当然是迎出了包老爷。

我对于开封府的理解就是古代的司法机关和教育机构。这儿虽是重新修建,但各处布局安排都很合理。建议来参观,有挺多可看的,性价比高。

曾有许多杰出人才在此任职。其中一位就是包公,包公是一位孝子,遵循"父母在,不远游",直到双亲去世后才来开封府任职。其实他任职时间较长的是在别地,百姓则以开封府来纪念他的政绩。

一组官员们讨论案件的蜡像十分逼真。

离开了开封府,特意转车去看鼓楼。为什么这么想看呢?因为开封有一个区就叫鼓楼区,以此命名,可见非同一般。现在楼上是没有鼓了。它就位于道路的中心,日复一日地注视着车来人往。

大相国寺,又一古刹,是北宋时期开封之最,屡建屡毁。我对佛教没有深入的见解,特别喜欢这种建筑的飞檐,就放两张图吧。

下午临行前,去看了大梁门。这是开封古城的西门,历史悠久。城门高大,现在作主干道让车辆通行,墙面炭色,显露出岁月的斑驳。只是火红海报好辣眼睛。

无意间发现大梁门附近有一条古马道,竟然还是个小博物馆,让我喜出望外。门票10元,一层有免费导播,展现的是城摞城的奇观。人们清理马道时,发现马道上下层材质不同,因此推断是不同年代所建。这一块挖掘出来的城墙委实向我们讲述了很多。黄河决堤,淹没了地下五座城,这便是底蕴深厚的开封,无人能及。

然后我就拾级而上,兴冲冲地跑到城楼上去了。

果然有一番不同的天地,城楼仿佛就屹立在云间,极其壮观。

遇上一个老伯,是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帮我拍照,很是友好。

独上城楼,一览汴京。
多少城墙都埋没在,水深莫测的黄河中。
望着远处的车水马龙,作一个浅浅的道别。
再见了,开封

落幕

过往铜镜照不出,春江花月楼台空。
当年明月今何处,唤起翩翩惊鸿。
历史的天空,留不住寒雨夜来风,岁月翻起一篇篇旧梦。

至此,梦回中原之旅就渐入尾声了。至今看到那些照片,想起那些故事,内心仍然久久不能平息。我还会继续回首,回到千年以前的时代。看金戈铁马,气壮山河,也看八荒争凑,万国咸通,去寻找那轮失落的明月。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14 18:0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14 19:26

引用 etjingjun 发表于 2016-11-14 18:03:1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etjingjun:谢谢 是改了好多遍了

2016-11-18 11:52

引用 wdlcj 发表于 2016-11-14 19:26:57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wdlcj:是的  一定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