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澳门之旅,遗憾且满足

• 出发时间/2016-10-29

开篇

曾经在蚂蜂窝上看到别人的文章里有这样一段摘抄,很是喜欢,我也来分享一下,希望有缘的你能看到,也希望这些文字能够鼓励此刻正在犹豫的你。

生活如果是随波逐流的,那么我看到的风景和别人看到的又有什么两样?
人生如果只是复制品,那么它对于我的意义又是什么?
青春在慢慢的耗尽,难道真的只是做一个旁观者?
曾经那么多美好的理想和愿望,是不是终究化作年老后的一声轻叹?
生活是一个接着一个的七天在反复的循环,不要总是幻想,我们没有必要非要去征服什么,也不要强迫自己去跨越什么。在人生这条道儿上,大多数人都是在业余的活着,专业的挥霍着。
行走在路上,我们要的不是回避那些痛苦的人生,而是更加直面那些你平时不愿意触碰的伤痛,然后更有勇气看清自己的脆弱和坚韧。
---摘自《说走就走(比旅行更有意义的事)》

若你读过鲁迅,看到这段文字应该更能体会鲁迅先生说的一段很经典的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是的,所谓的成熟,所谓的强者,是能够坦然的面对你最不愿意面对的痛,正视它,不逃避。

这次澳门之行,时间很短,只有一天。为什么要去澳门,因为作为一个忠实的tvb粉丝,我喜欢香港,但是空闲时间只有一天,去不了香港,那我就去澳门,也算满足了我长久以来的小小愿望。很滑稽,我的港澳通行证签注每年都固定续签,但是一直没去过,主要是找不到小伙伴。当然,现在也明白了,无论去什么地方,有小伙伴可以一起自然是很好的,但若是没有,真的也没关系,只要你不是去印度非洲,或者一些危险系数高的地方,自己保护好自己,不轻信陌生人,一个人完全没有问题。前几天看完一个印度电影叫《印式英语》,这里特别推荐,很感动,看了二次哭了二次,女主角第一次一个人去美国,但是她不会英语,她忐忑,半夜还在跟丈夫说自己从来没有一个人座飞机,然后丈夫说你不是一个人座飞机,飞机上不全是人么。恩,说的好有道理,竟然无法反驳。一个人旅行,你真的是一个人吗?不,你身边都是人,只是,害怕和恐惧使我们的目光全部聚焦在自己身上,看不到别人,也看不到前方的路,所以才会迷茫,焦虑。对我自己来说,因为我是路痴,只要是我一个人出门,不管去什么地方,手机里一定会下好离线地图(百度和高德都下,以防万一),查好住宿周边的环境,以及这个城市的交通。毕竟,多做一些攻略,多收集一些常识性的信息,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自己先帮自己,别人才会帮你,这是对自己负责,安全第一。

1.广州-珠海大巴

决定去澳门之后,就开始查攻略,因为我要提前一天落广州,所以查了广州澳门最便宜的方式就是某宝上买一天广州珠海往返的大巴票,在珠海拱北口岸直接过关进澳门,不贵,40左右往返,货比三家,我一直比较相信XC,只要不出问题,出了问题XC的售后是最好的,虽然比某宝贵了8元,后来发现这种大巴车,其实都一样,都是被不同的旅行社承包的,没啥区别。早上7点-8点,在约定地点集合,导游在车上交代往返的时间和地点等注意事项,差不多10点左右到达珠海拱北口岸,下车之后就自由过关了。周末人实在多,不建议周末去,排队过关花了40分钟,而且我是团体签,还要在某宝上买个旅行社的团队名单,5元左右,很便宜。我座的大巴,感觉车上都是广州当地人,导游一直说的粤语,反正我也听不懂,尴尬。关于换钱,因为我只待一天,过关了有很多换钱的,要身份证,还要收5元的手续费,事后发现,只要不是在银行换的,汇率都比较低,我只换了200,所以就没计较了。这种大巴,上车地点有很多,回来也可以选择隔天回,买的时候在某宝上都选好问好,我上车的地点选了很久,因为晚上回来都11点多了,一个女生还是想选在交通方便的中心地段,选好了上车点之后,就在这个地点附近找住宿,正好附近有家青旅,然后就定了,也是我第一次住青旅,女生四人间,国内环境非常一般,别指望特别好。

2.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沙面,上下九

下午到了广州,直奔青旅,因为第一次住,啥也不懂,前台态度一般,对人爱理不理,啥也没说,开门的时候开了半天,以为用钥匙,真是一脸懵逼,后来才知道跟酒店一样也是刷卡的。同住的姑娘主动出来跟我开门,非常好的一个人,她也是之前去了香港正好这几天回到广州休息,带着我把青旅上下都转了一遍,放完行李,我计划去石室圣心大教堂和沙面看下,虽然不是教徒,但对这种历史悠久,富有异国情调的建筑,比较感兴趣,一直觉得能在教堂办婚礼,是很神圣的一件事。室友一拍即合,我俩一起出发了。相遇是一种缘分,我特别重视与旅行途中所认识的朋友之间得交流,对于彼此都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各自对各自旅行的分享的过程。有的人即使才认识不到半天,却感觉特别亲切,我俩一路上只顾着说话,结果地铁上错了2次,下错了1次,后来干脆找个地方座着慢慢聊,反正收获不少,听故事与说故事都是一件幸福的事。在石室圣心大教堂看到香港的小朋友组团来探访广州的西方建筑及历史,我们在教堂和沙面碰到了2次,想说,内地的学校,好像很少有这种活动,挺感慨的。晚上去了上下九商业街,与全国各地的热门商业街一样,吃东西购物,人特别多,逛了一小时就回去休息了。

3.澳门大三巴

周末从珠海拱北口岸到澳门的人特别多,过关查证一共2次。跟着人流走,出了关闸,左边座赌场大巴,人多到排到后面不知道是排的哪个赌场的车,排队了至少半小时,中间被一个大妈插了队,我跟她鸡同鸭讲,互相听不懂,后来趁着人流涌动的时候我还是挤到她前面去了。11点半左右到葡京赌场,晚上7点半要在关口集合,算下来只有7个小时,担心时间不够,所以一开始我只选了最近的景点,大三巴周边,座葡京和新葡京赌场的车都可以到。下车地点就是葡京赌场的地下车库的一个门,不满21岁,是不允许座赌场大巴和进赌场的,我就被拦了一次,澳门不看身份证,只看港澳通行证。里面真的金碧辉煌,真的可以赌到忘记白天黑夜,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逛完葡京赌场,跑到对面的新葡京赌场,同样的豪华气派,人潮涌动,赌的不亦乐乎,看穿着打扮,各种阶层的人都有,当看到一个内地特色的大妈时,突然好亲切。逛完赌场,出去大三巴,澳门的路真的很小很窄,过马路时,真的很有港剧里那种feel。走到新马路去吃午饭,找了一家当地的餐馆,能感觉到这家的老板娘和服务员对外地的游客特别的照顾,从点单耐心的讲解,到买单真挚的道谢,感到特别温暖。其实我特想喝正宗的港式奶茶,在广州喝了一次,苦的我喝不下去。这次不信邪,还是点了,然后老板娘特别给我端了一瓶糖浆,我问是不是加在奶茶里面的,老板娘微笑的说是的,结果我加了n次,还是苦死我了。一杯奶茶,一份海鲜芝士焗饭,85澳币,分量太足,没吃完。接着去了大三巴牌坊,议事亭前地,民政总署大楼,玫瑰堂,大炮台,澳门博物馆。这些景点都在一起,路标都很清晰,不会走错。在澳门发现景点也是人山人海,跟国内一样,一直以为要逛很久,结果逛完才2点,于是临时决定还是去看下威尼斯人。

4.澳门威尼斯人

4.澳门威尼斯

逛完大三巴之后,返回新马路座公交去威尼斯人,威尼斯人和新豪汇影在一起。澳门的公交我真心看不懂,看了半天只能看懂座乘方向,至于收费,路牌上标注的是按照路段计价的,每一段价钱都不一样。我要从新马路座到威尼斯人,看路段跨了2个,问了人说是4.3澳币,结果上车问司机,司机说是6.3澳币,也不懂,还好硬币带够了。而且澳门的公交好像也是同一个地方,上车地点和下车地点不一样,等了1个小时的公交,还好我一直站在前面挤上去了,后面还有很多人没挤上去,差不多40分钟到了威尼斯人。威尼斯人也是奢华,连厕所都是金碧辉煌,逛逛赌场就跑去传说的大运河购物中心,真心感觉一般,说不上特别美,整个威尼斯人一个小时不到就逛完了。差不多4点左右,出去找公交回关闸,赌场很大,我方向感不好,走错了一个门,出来都是排队打的的人,又返回去重新找。有人说可以座免费的赌场大巴回关闸,但是我网上查的说现在各赌场返回关闸的免费大巴貌似没有了,你要在赌场消费才能拿到班车票,考虑到时间和排队,我还是直接去找公交了。找着找着走到新豪汇影的某个门,才4点半天气有点不好,一会晴一会阴,伴着大风,门口这段路,虽然宽大,但是没啥人,只有新豪汇影的班车来来往往,中间看到一个到关闸的路牌,等了15分钟,没车来也没人,只有我。于是又往前一直走,发现尽头在施工,也不知道修什么,然后返回路牌这里,看到了一个等车的大叔,问了之后,确定可以到关闸,4.3澳币,果然几分钟之后公交来了。因为路牌上写的是临时站,虽然问了人,心里还是各种担心会不会有错,因为这公交绕了澳门很多地方,加上堵车,一个小时之后我发现才开到亚婆井前地,一路上开着百度地图,最后发现公交的位置确实是离关闸越来越近才放心,最后快6点到的关闸,排队出关又是半小时,6点半顺利出关到了导游出的集合地点,提前了一个小时,集合地方里里外外全是人,8点集合完毕,有几个人迟到了,没有时间观念,导游肯定不会等,返回广州10点半左右。

后记:

没去澳门之前,听到的看到的都说澳门很小,其实我觉得澳门还是可以待2-3天,你想看的越多,时间就会越长,你想看的越少,时间也会很短,所以,看自己此行的计划吧!对我来说,一天就太匆忙了,其实我还想去澳门塔,也没去成,而且特别是我这种赶车的人,实际没有一天,只有7个小时,实在太赶。下次有机会再来,一定去赌场试试手气。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14 11:5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14 12:26

谢谢分享

2016-11-14 13:25

引用 hongxia_ 发表于 2016-11-14 11:56:00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hongxia_:

2016-11-14 13:31

引用 wodeyizhan 发表于 2016-11-14 12:26:23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wodeyizhan:是的

2016-11-14 13:32

引用 小区区 发表于 2016-11-14 13:25: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