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样的草原,那样的山,那样的树--金秋十月呼伦贝尔环线

雅米 (厦门) LV.11
2016-11-13 23:43 421/8
  • 出发时间/2016-09-30

秋天的魅力在于掌控着大地最浓烈的色彩变化,秋天的旅行自然也要往那些色彩最丰富的地方去,避开人潮拥挤,走进斑斓的秋色。这次远距离到达的金秋之旅,让我萌生了要写一篇游记把它记录下来的想法。于是发挥了小时侯记流水帐式的作文水平,一天加一天,一点再加一点,在呼伦贝尔都已银装素裹时,这篇自认为的游记才慢慢走来。

从南至北,从中国地图的鸡肚子南端来到鸡冠最北端,也是随性而起。在几个月前,我和朋友白小白就想计划一次旅行,商量来计划去,只有十一假期的时间比较好安排。金秋十一淡季的阿尔山,既能很好的避开了长假高峰的人潮,又能节省一些费用开支,所以最终决定厦门直飞海拉尔的往返,环线自由行包车,经阿尔山后回到海拉尔的行程。

行前准备

1. 交通
        计划8天7晚的行程,提前订好厦门直飞海拉尔往返的机票(经停呼和浩特)。因为自由行要包车更方便,所以找到网友推荐的诺敏塔拉倶乐部的宋姐。我联系之后觉得宋姐人很实在又爽快,没有怎么犹豫就和朋友决定跟宋姐预定七天的包车行程。事实上接触后,宋姐也确实很亲切的像大姐一样,而且还是个大长腿,帮忙拍照也很有耐心,如果想呼伦贝尔包车的也可联系她手机/微信13948807393。
 2. 行程
        其他伙伴都太忙,我只好抽出点时间在网上了解一下,再跟熟路的宋姐和朋友确认,列出我们的行程:
9月30日  起程  厦门→ 海拉尔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市
10月1日  额尔古纳市→白桦林→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临江屯
10月2日  临江 →室韦恩和→ 黑山
10月3日  黑山头→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公园--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婚礼宫)
10月4日  满洲里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阿尔山
10月5日  阿尔山天池镇 →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石塘林,三潭峡,杜鹃湖,驼峰岭,天池,龟背岩,地池,大峡谷)
10月6日  阿尔山森林公园 →阿尔山市→乌苏浪子湖→七仙湖→樟子松人工林→鄂温克镇 →海拉尔
10月7日  海拉尔呼伦贝尔博物馆(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海拉尔
     返程 海拉尔厦门
 3. 住宿
        住宿主要是干净安全,舒适保暖,就可以了,最后是让当地比较熟的宋姐帮忙推荐的。
     9月30日 额尔古纳 古纳源宾馆
     10月1日  临江屯 宝利之家
     10月2日 黑山头 弘吉剌部蒙古
     10月3日 满洲里 索尼娅酒店
     10月4日-5日阿尔山天池镇 天兴宾馆
     10月6日海拉尔 嘉瑞宾馆
 4. 行李
       在出发的前几天宋姐说阿尔山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提醒我们要多准备衣物。我们刚到达海拉尔时却不觉得冷,但到了晚上的温度就慢慢越来越冷,还好屋内都有暖气。那几天的天气也还算不错,只有在白桦林的时侯下雨了。当时气温则是白天零上约7°C,而晚上约−8°C,所以,备好的羽绒服和冲锋衣,还有毛衣,加绒裤,帽子围巾,靴子,对于我们南方的孩纸都能派上用场了。另外,出行可备点儿常用药,如感冒药,肠胃药,外用药等,还有洗漱用品等等,特别是证件也别忘啦。

DAY1 厦门--海拉尔-莫日格勒河

原本我们一起四个妹子准备出发的,可惜出发前其中一位朋友临时无法脱身,只好退机票取消行程,就剩我们仨儿出发了……
       我们的航班7:20从厦门机场飞往海拉尔(经停了呼和浩特),中午13:25准点到达海拉尔了。宋姐也在约定的时间顺利接到我们,然后一行人就直接奔往草原深处,看到了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也叫莫尔格勒河。那百转千回,九曲回肠,延绵不断的莫日格勒河如飘落的彩带般流淌在草原上,宁静、祥和。

我们一路奔驰在大草原上,随处都能见到成群的羊儿牛儿马儿满地跑着,欢快的吃着草,终于知道那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滋味。羊儿最胆小,只要你靠近有一点声音就会把它吓跑。马儿最帅气,跑动时漂亮的鬃毛甚是飘逸。牛儿最大只,头也不回的到处吃草,不管吃到哪里也能找到回家的路。

在这辽阔肥沃,望不到边际的大草原上,让我们的视线豁然开阔,不管在这见到什么都会觉得很新奇。

我们到达的时间比较迟,所以当天的行程只能到额尔古纳市住宿落脚。那么来到草原第一顿就是原汁原味的手扒羊肉,肥美鲜嫩。不愧说这里的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拉的是六味地黄丸,尿的是太太口服液,哈哈哈,果然不一样,谁吃谁知道……

DAY2 额尔古纳-前往-临江屯

第二天的景点距离相隔较远,行程时间安排的比较紧。一早,我们便出发赶往额尔古纳的白桦林景区。秋天的白桦林一直是我们很想向往的地方,那仿如亭亭玉立少女一般的白桦树在秋风中轻轻摇曳,更显美丽的金秋韵味。
        只可惜美中不足,当天太阳公公偷懒,一直没有露脸,让美美的白桦林,还是缺少了阳光暖暖的颜色。

沿着林间小道一直向前,都是美美的秋色,把我们撩的眼花缭乱。我们从开始就狂按相机快门的节奏,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美丽的瞬间。于是乎,当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山顶的观景平台,一览无遗的美景令我们感叹,心情也顿时豁然开阔舒畅。即使在我们下山的时侯,天空已经飘起了小雨也无法浇灭爬上山顶的兴奋……

白桦林的驯鹿不知何时迁走不见了,让没看到驯鹿的我,一直叨念何时可以再见?

总之,无论如何白桦林在这个季节也是必游的景点之一。

下午,从白桦林出来后,直接奔向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一路上雨一直不停,约三个小时车程后,先到莫尔道嘎镇填饱肚子,吃了这里的特色美味,烧柴火的热乎乎的铁锅炖。这时太阳也出来了,莫名的高兴。

从莫尔道嘎镇到森林公园15分钟左右就到了,这时是下午3点多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正逢在修路要明年才能好,车子没办法直接开进去观光。只能森林小火车游览(小火车票价100元/人)。这让我们惊讶的是,在全国各地因为十一长假人挤人的时候,我们却因为游客不足10人坐小火车一直苦苦的等待中,盼着其他游客能来凑数。
       远道而来的我们,实在不想错过这次机会,一直坚持再等一等,所幸后面又有人来才能坐上小火车游览。
       如果淡季来到这儿,一定要早点来,不然人数不够,太晚了后面没人再来就会白跑一趟,小火车最少10人以上才开的。

森林小火车一趟出来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游完,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5点了。如果旺季的时候应该可以在这里玩上一天,才不至于走马观花。
       我们趁着快天黑前马不停蹄的赶往临江屯,放弃了原计划走太平线往临江的路,选择原路返回走这条路况更好的线路。从莫尔道嘎出来的这条路上,很少见到来往车辆,也没看到路上行人,手机也是偶尔才能搜到信号,据说晚上走这条路有时还能碰到什么动物,全凭运气了。

晚上7点多,我们到达临江屯的宝利之家。老板宝利很热情,是俄罗斯后裔,姥姥是纯正的俄罗斯人。晚饭,是宝利老婆掌勺,做的菜大盘又量足,宝利自己抓的鱼,还有酸黄瓜特别好吃,再配个海拉尔啤酒顺便御个寒。

DAY3 临江屯-前往-黑山头

我们住的木刻楞就是当地特色的房子,都是用木头盖的,不用一根钉子,房子造价不菲呐。

临江屯晚上温度是零下5-6°C,屋里的暖气功率小了点,房间又大,感觉屋里空气也都是冷冰冰的,还好盖上被子够保暖,不然就要哆哆嗦嗦冬眠一晚了。
       寒冷让室外地面上的水洼地都结成薄冰了,小花却还坚强的开着。

本来想看日出的,结果冷到难以离开被窝,起来的时候太阳已经高高挂了。只好早饭后在附近溜达溜达。

在临江看日出要上南山,看日落去北山。日出日落都没赶上的我们爬上北山,远眺河对岸,也欣赏到另一番美景。额尔古纳河,一分为二,河的对岸就是战斗的民族俄罗斯了。

离开临江屯,往黑山头方向,沿着额尔古纳河都是边防线景色,我们一路经过九卡、八卡、七卡……走走停停,好生惬意。只是身在边防线上,手机真的都经常没信号,偶尔还扫到俄的电讯信号,老是被外交短信问侯到俄后要遵纪守法。

一路途径了室韦恩和,继续向前。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来到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现在商业气息较浓一点,街头到街尾都一律的小旅店,还有正在加紧建设的购物城,甚至可能随时碰到有人问你要不要骑马……

对于淡季来说,恩和街上的人很少,我们吃过午饭后还悠哉的小逛起来,俄罗斯雪糕和酸奶很吸引我们,忍不住诱惑的去尝了尝。

傍晚时分来到黑山头的弘吉剌部蒙古包部落,感受蒙古包的草原特色。虽说是蒙古包,可都是实砖实墙砌的,还有内置供暖空调,不然对付不了大草原零下的寒冷天气。也因如此,这时节在这儿的特色蒙古包入住率百分百,以至于后面发生供电负荷问题,停电一小时,好在只是一个小插曲。

DAY4 黑山头-前往-满洲里

来过的都说,到了大草原,来了黑山头怎能不骑马?小伙伴们早已兴奋不已,跃跃欲试,上马骑了一圈还想再一圈。这里的马场,都配有护具,马儿都被驯服过,所以都很温顺,只要不大声大叫,不戴围巾等会有防碍刺激马儿的地方都很安全。老实说,骑着马确实感觉是体力活啊,其他小伙伴一直喊屁股痛,哈哈…

小伙伴与马儿依依不舍之后,我们沿着边防公路继续前往满洲里,再次感叹草原的地广辽阔。半路瞧见满是山坡上的羊,也不忘跟风的停下来各种摆拍。

中午,在扎赉诺尔午饭后,到了猛犸公园。猛犸象化石在80年代初的扎赉诺尔被发现,猛犸象也就是长毛象,是1万1千多年前冰川时代,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

只可惜是周一,没能参观到扎赉诺尔博物馆,无缘看到猛犸象化石。

扎赉诺尔离满洲里很近,约半小时就到满洲里,途中还可以先到婚礼宫。

来到满州里有两个地方是游客必去的,也是旅行社必去景点,那就是国门和套娃广场。这两地方进去都是要门票的,如果有兴趣的可以进去瞧瞧,国门就很多人买票了冲进去。

满洲里有通往俄罗斯的公路口岸,走在满洲里的街上,可随处看到俄罗斯姑娘小伙大叔大妈,还有小车……甚至街上还有俄罗语的叫卖声来吸引来自俄的顾客。

我们也为了吃上顿正宗味美的俄餐,找到了网红卢布里西餐厅,却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都没吃上,最后时间太晚肚子都咕咕叫,只好放弃改计划在回程的那天再去海拉尔的卢布里西。

我们在十一长假来到大草原都没被人挤过,排队的事情更没有,甚至路上的很多驿站都因为淡季来往的车辆人少而关门了,唯独在这俄餐厅被挤的水泄不通,可见它非一般的红,都是慕名去的。

DAY5 满洲里-前往-阿尔山天池镇

行程的第五天,我们从满洲里出发直接前往阿尔山了。满洲里阿尔山景区要走五六百公里,所以这一天基本都行驶在路上,于是边走边玩,看到哪好玩哪美,就停下来,包车比较自由,不受约束。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经过达赉湖(也就是呼伦湖),那海一样辽阔而又宁静的达赉湖,还是建议一定要去看看吧,运气好的话在湖边还能捡到玛瑙石。

我们一直向前,经过甘珠尔庙往阿尔山方向,途中在新巴尔虎右旗歇脚,吃到让我现在还想念的丰收炖,第一次知道有南瓜可以不用削皮吃,还发现这里有的路名真的好长,完全记不住。

DAY6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开车进入阿尔山之前是需要先买景区门票(共280元,景区门票+景区巴士票),然后才进去景区阿尔山天池镇。晚上六七点到达我们入住的天池镇民宿,因为是景区内所以费用也相对会较高一些。这次我们在阿尔山景区住了两天,阿尔山天气比较冷有零下8°C,我们选择了住暖和的火炕房,确实热乎乎的很舒服。

阿尔山这几天刚好雪融化了,但天气还是寒冷,经过一夜,放在室外车里的瓶装矿泉水直接冻成冰柱了,草和树上也都覆盖着冰霜。

我们住的民宿到景区大巴上车点只需步行三四分钟就到了,很方便。景区大巴车到景点的路线分为上行,下行。先坐上行车,回来再做下行车。景点观光栈道都不走回头路,下车到入口,出口即是上车点。

阿尔山共有八个景点,我们时间有限为了能一天都走完,计划坐7:30最早的第一趟景区大巴车出发,由远到近的景点(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龟背岩→石塘林→三潭峡→地池→天池)开始游玩。

我们第一站先选择的就是我个人最喜欢的驼峰岭天池了,景色宜人,醉美秋色,心旷神怡,站在最高点俯瞰整个驼峰岭天池,活像个大脚丫,金秋景色赞赞赞……

阿尔山大峡谷,看似比较简单。但它是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更新世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岩流,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河流从峡谷底流过。

杜鹃湖却风好大,最冷,都冻傻了,受不了被冷风胡乱的吹,匆匆的逛一下就撤了。在夏天的杜鹃湖应该很美,杜鹃花开满湖畔,有机会可以夏天再去一次。

个人觉得最没意思的是龟背岩,地池。龟背岩景点还有阿尔山火车放着,很多游客都争相上去拍照。

而走进石塘林,就如走进天然、完整的火山岩地质博物馆。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

峡谷有三潭,依次为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故称三潭峡。潭水透明,清澈见底,河床由大到小不等的岩石组成,景色宜人。岸边栈道随河而行,漫步其中,心情如此放松。

地池的景点观光范围较小,绕一圈应该十几分钟够了。我们兴趣不大,也为了有更多时间,能爬上山顶的天池,所以就没有再绕圈观赏地池了。

天池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爬天池最累,需要爬998个台阶上去,768个台阶下来,而登上天池山顶,却没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相反会感到视野更狭窄了,只能看到湖面和与之对应的那块蓝天。不过天池有四大神奇:1.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2. 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池水却洁净无比。3. 距天池几里的姊妹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4. 深不可测,有人将绳子一头系上重锤,放到300多米都没有放到底。
       天池是我们准备最后要去的景点,玩了一天要登上去再下来确实很累,但是我们却还精力旺盛,这样暴走一天后,也就花了一个小时就从天池下来了,赶上了最后一趟5点的景区大巴车回到天池镇。
       这一整天大大的运动量,大大的满足,已算完美。

DAY7 阿尔山-前往-海拉尔

我们回程的前一天就要从阿尔山回到海拉尔。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能赶上7号下午回程的飞机。
      一早从阿尔山景区,特意绕道到阿尔山市小火车站,只为一看那中国使用最久的小火车站。阿尔山火车站始建于1937年,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从阿尔山再到海拉尔,还会经过乌苏浪子湖,玫瑰峰,七仙湖……

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白茫茫雪地,也停下来冲下去玩耍一番。这时,为了找人帮我们合影,宋姐竟然偶遇了二十年没见的初中同学。只是他的拍照技术实在不敢恭维,给我们拍的四人的合影没一张能拿得出手的。

在我们离开后的第二天,听说阿尔山又下雪了。此时,该说失落还是庆幸呢?但不管怎样,都是难忘的经历。

我们边走边玩,到达海拉尔四点多了,找到酒店入住之后,还不忘找到卢布里西餐厅去了。我们没有提前预约,五点到餐厅还不用排队,总算吃到了我们一直念念不忘的俄大餐了。餐厅有俄罗斯大厨,俄罗斯美女帅哥服务员,俄餐口味正宗,皇后沙拉、俄式烤肠,土豆片等等都很好吃,有一点点度数的格瓦斯也很好喝。如有兴趣俄餐的,可以考虑,就是要能受得了可能排队节奏。

DAY8 海拉尔-返程-厦门

我们是下午14:55-22:30从海拉尔厦门的飞机,早上还有半天时间在海拉尔溜达。于是我们去了呼伦贝尔博物馆,还有成吉思汗广场。

博物馆一楼当时刚好是清洁工系列摄影展,二楼三楼是历史民族风俗等文物展示。

成吉思汗广场,就是人民广场,市民活动休闲散步的好地方,是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地标之一,有著名的巴彦额尔敦敖包。

我们在大草原上的最后一顿,就是其其格火锅,好吃😋,又是吃撑的一顿,草原的羊肉还是那么好吃,没有一点膻味,真是流连忘返,意犹未尽啊!

七晚八天的行程,累并快乐着,甚至在回来的前一晚,在海拉尔逛商场的时候不慎把脚给崴了,伤了韧带,也是懊恼不已。这次的受伤小事故,也让我知道吃一堑长一智。明白不管以后在哪里,玩的开心故然重要,还要记得出门在外安全第一,照顾好自己更重要。

在每次出游,到了不同的地方,都能见识到不一样的风景,见识到不一样的事物,见识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真有它的道理吧?
       嗯,期待下一次的遇见❤️

好美,还能看到雪,

2016-11-14 22:17

引用 3219976534@qq.com 发表于 2016-11-14 22:17:21 的回复:

回复3219976534@qq.com:对啊,现在更美,银装素裹了,只是会冻成狗

2016-11-14 23:10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15 16:25

秋天真的很美

2016-11-15 17:29

引用 轻昀飘舞winnie 发表于 2016-11-15 16:25:53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轻昀飘舞winnie:可以再去,四季分明,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美

2016-11-15 17:32

引用 草原雄鹰 发表于 2016-11-15 17:29:48 的回复:

秋天真的很美

回复草原雄鹰:确实,金灿灿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