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斯里兰卡

随记:
    很久以前,在澳门的黑纱湾青年旅社遇到一批来自斯里兰卡的中小学生,那一次的遇见,是我第一次接触斯里兰卡人。他们有着浅褐色的皮肤、深棕色的大眼睛和洁白的牙齿,而吸引我注意的是他们阳光般的笑容和笑容后清澈的眼神,这样的笑容和眼神就像婴孩般无欲无邪。这是当时对斯里兰卡仅有的认识——锡兰的微笑。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注定,在多年以后的今天走进了斯里兰卡,走进了有着“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美称的国度。飞行在印度洋的上空时,我在想着美丽的斯国到底是什么模样……

到达首都科伦坡机场时已是凌晨,旅馆老板和先行两天到达的同伴来接机,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和热气袭来,让人疲乏和困倦,到达旅馆整理后即疲惫入睡。初见的斯里兰卡印象就是宁静而漆黑的星空,匆匆而过。

一觉醒来天还没发亮,我们踏着星辰开始了新一天的旅程。 因为假期的原因只选择了斯里兰卡几个城市旅行,也就是网上所建议的“小环”游,这也是快结束旅程时小妹告诉我的。因为包车的原因,在斯里兰卡的旅行可以说是休闲而舒适,没有了以往旅行赶车的辛劳(除了在霍顿平原徒步稍微疲累一些,其他的时间都是轻松惬意)。

旅行当中所看的景色怡人而且原生态,没有过多的人工雕琢。斯里兰卡的孩童、青年、老人,面对异国他乡的旅行者,没有躲避的眼神,而是面对着微笑,这一切让人感觉更加美好,锡兰的微笑,美好的微笑!

加勒火车站购买火车票时,Niki正忙着帮这两位小女孩拍照。其实在旅行当中遇到当地人,没有经过他们的同意我是不会随意的拍或偷拍人家,这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我以为Niki在做这样的事情,等她拍好我用“不屑”的眼神看她,她满脸无辜的表情连忙解释:不是我要拍的,是她们看到我的相机,指着相机要我拍的。好吧,锡兰小女孩的热情。后来向Niki要了这几张相片,细看才发现小女孩的后面有我的身影,嗯,是模糊的身影。谢啦Niki.

早上八时多,在尼甘布鱼交易市场的海边已经有很多出海返回的渔船,他们正忙着清理手中的收获。我注视着这个锡兰男人娴熟的把网内的小鱼清理在盆内,他也不介意旁边多出的人,只是专注的工作着。后来我靠前说能否给他拍照,他马上停止手上的动作,并且把包起鼻子嘴巴的白布退到下巴处,侧着头微笑着。他的微笑和配合的行为让我呆住了,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举起相机拍了两张。拍完后很不好意思,感觉打扰了。

随记: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