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咱们仨从湖北走过(武汉+三峡+神农架7日游)

小high82 LV.7
2016-11-13 23:56 823/10
  • 出发时间/2016-11-05

写在前面

2014年我们仨一起踏上宝岛台湾、2015年我们一起到过安徽黄山、2016年我们携手一起来到湖北,感受大武汉带给我们的城市文化厚重感与满怀热情与善意的民风。回头看,我们一家三口去过很多地方,再往前展望,我们还会一起去征服更多的版图,画上咱们仨的记号。
       三口自由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之前三口出行大多都是跟团出门)。先是目的地的确定,因为老叶去过很多地方,我每兴起说:“欸,老叶咱去xx地吧。”他都会幽幽地说,去过了。。再是平时大家都挺忙的,年休能请到一块出去玩更是不容易。25岁的我,【体能好】能一天徒步暴走故宫3万步,【好奇心重】见到美食不管远近的就想去尝尝,咸的淡的辣的完全不忌口,【住宿不讲究】青旅里给我个床位就可以乐呵呵地休息一晚上。但50来岁的父母不同,见过很多市面,也过了不惑的年纪,喜欢慢悠悠地看、舒舒服服地住、能吃到的美食尝尝,不能吃到的不强求。
       老实讲,因为意识与行动力之间的差别,不是没有摩擦。但我为什么还是希望能和父母尽可能每年出行一次?
       1、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相处二十来年,可能更多的时间是父母发现我们的闪光点,而我们对他们的认知反而深深陷入于习以为常之中。这次来武汉,除了更加感受到老叶的善良、老妈的体贴,更是突然发现叶爸爸的知识量超丰富,随便一个的士师傅都能聊得很投缘,随便导游抛出一个“你们知道xxx是谁最先提出来的?”之类的话题,老叶都能接上。有时候我暗自想,为啥我这次才有这么明显地感觉:老叶简直是班里优等生,老师抛出的问题随便答,相比下我就是个学渣,啥也不懂。旅途结束后终于想明白,之前和老叶去的大多是国外,民情不熟悉,这次来到大武汉,【历史】【地理】【光荣革命史】都感兴趣的老叶简直大放异彩。
       2、在美好的风景下一起微笑:一个人的出行可以精彩,但多少有种此景无人共享的孤独感。能和家里人一起站在同一处美景中,互相挽手微笑,真的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
      3、更努力成为一个能担当的大人:虽然我每天都在努力长大,但却依然是他们的小孩。在希望能给他们一个舒适美好的旅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战斗值,成为更好的人。
----------------------------------------------------------------------------------------------------------------------------------

湖北好不好玩?

来湖北之前,我也曾经纠结过湖北到底有啥可玩的?到底值不值得来。
     七天之旅,只能小觑到湖北的冰山一角,但三峡工程的雄伟震撼、神农架漫天遍野白雪皑皑,所见皆为仙境的美景、归元寺给人留下的人间智慧、湖北省博的大气恢弘、东湖的宁静至美,都在告诉着我,没~有~白~来~
    还有那热气腾腾芝麻味浓郁的热干面、那甜辣到让人欲罢不能的周黑鸭、汁水盈盈的汤包、还有太和米粑、肥美的武昌鱼、肥鱼、新鲜可口的排骨莲藕都在笑脸盈盈的召唤你:“你~要~来~”(提到的吃的,都是真的好吃
      而且你知道的,旅行的意义就是与未知相逢,假若身边有喜欢的人,那么所到之地皆为美景。纠结那么多干嘛呢,出发吧!
     (先po几张图)

七天行程安排

【DAY1】11.05:福州——武汉
9:50——11:35 厦航 福州——天河国际机场
户部巷-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
住宿:武汉凯莱熙酒店(有家庭房,一大床一小床)
【DAY2】11.06:武汉——宜昌
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武昌起义军旧址(红楼)
下午14:24 汉口站——宜昌东站(大约2小时)
住宿:宜昌汇富酒店
【DAY3】11.07:三峡(两坝一峡)
住宿:宜昌汇富酒店(有家庭房,一大床一小床)
【DAY4】11.08:神农架
住宿:凯旋酒店
【DAY5】11.09:神农架
住宿:丽橙酒店.晶智
【DAY6】11.10:武汉
上午10点 宜昌东——武昌站(大约2小时)
归元寺—楚河汉街
住宿:武汉五月花酒店
【DAY7】11.11:武汉
湖北省博物馆—美术馆—东湖—武汉大学
晚上9:55返程福州

【DAY1】

户部巷-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
     抵达天河国际机场后,本想按照计划路线乘坐机场大巴抵达傅家坡客运站之后再打车到酒店,但排队的人很多,老叶咨询后决定和在机场和人拼车到傅家坡客运站。虽然个人对机场揽客车本身怀着存疑的心理,但还是很幸运,碰到的师傅好客又健谈,因为师傅之前曾经在泉州工作过,他还热心地帮我们送到酒店,总共3人收费110(和乘坐机场大巴费用几乎一致,预计省了半小时时间)。
     湖北的开始,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与温暖,便收获了感动,莫名地对这个还未知的城市增加了几分归属感。
     旅途的第一站,是户部巷,美食一条街。户部巷周边在修建中,所以愈发地显得这条巷子有些拥挤,进入巷子的指示灯告诉我们今天已经有3万多游客已经进入过户部巷,小小的巷子竟然能够承载这么多游客。
      来了这里,自然是吃吃喝喝,路边的垃圾桶里插满了串签,记录了流水般的游客。老实讲,这里的小吃大多全国都有,算不上什么特色,但尝尝无妨。

户部巷饱餐一顿之后,我们开始出发去黄鹤楼,步行大概20分钟左右,我们从黄鹤楼南门进入。购买了黄鹤楼+长江乘船联票(180元/人)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相信多少人正是因为崔颢的这首诗而对黄鹤楼心生向往。黄鹤楼外看九层内实五层,登高望远,可以俯瞰武汉市区。站在高处的时候,我在想,黄鹤楼虽几度被摧毁而重建,但诗人所描绘的“气象恢宏、色彩缤纷的绘画美”大体还是能让我们后人多少能些微感同身受。

傍晚,乘游船游长江大桥。踏上码头时正逢夕阳余晖,江面被染成了一片橘色。在游船上用完餐(游船上餐饮还可以,有热干面、花酿丸子以及一些自助菜品),登上甲板,远眺长江大桥,才赫赫然发现这座桥是那么多雄伟辽阔。游船驶经长江大桥的时候,抬头仰望,正巧有火车轰鸣经过,内心更是被震撼到,人类的巧思真是无所边界。
        后面搭乘火车、公交经过大桥的时候,还是止不住的感慨,怎么就能在1957年修剪出铁路、公路两用桥 。难怪毛主席感慨“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游船下岸码头离凯莱熙酒店不过8分钟左右的路途,伴着晚风踏上归途,有种说不出的惬意感。酒店对面有一家石头饼,是用石头夹住饼进行烤制,梅干菜扣肉饼味道不错,大家有机会可以尝尝。

【DAY 2】

武汉中国民主革命的发祥地,武昌起义作为辛亥革命的开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这里还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红色文化氛围浓厚。
    凯莱熙吃过早餐之后前往毛泽东旧居、五大会址、农讲所溜达,几个地方离得很近,溜达起来不费力。武汉对红色文化的保护很好,在农讲所参观的时候感慨操场占地面积那么大但仍然保存完好。也有很多小朋友由老师带领着来参观,正所谓红色基因有传人。
   武昌起义军旧址离上面三个地方有点远,步行大概要近半个小时,我们那时候以为比较近,结果花了很多时间在走路上面,建议大家可以打个车,就10块钱。
    红楼很值得看,武昌起义是打开新纪元的一个开端,整体的建筑很恢弘。蹭别团的讲解说,里头主会场的椅子摆放都是完全按照原来的摆放样子没有再挪动更改过。

中午乘高铁历经2小时路程到达宜昌东站,打车20元到三峡游客中心对面的万达。我们的酒店(宜昌汇富酒店)就在万达里头,很好找,住的楼层是22楼,从窗户探出去看到看到江水潺潺。
      在打车到酒店的路上,我们问师傅宜昌有什么好吃的吗?师傅说你们可以尝尝肥鱼,肥鱼汤美,就是贵了点,一斤180元。冲着这一句推荐,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搜索了万达里头的《聚翁品味》餐厅,酒店很豪华,肥鱼火锅也非常鲜美,不过不推荐给大家,因为我们一上桌,服务员就说帮你们上点茶水好吗?本着一般茶水免费的劲头我们说好,最后结账才发现茶水38元一壶。这家酒店肥鱼168元/斤,三个人一餐共计花费600多,想吃肥鱼的朋友可以到武汉省博对面的亢太子酒轩尝尝。

【DAY 3】

三峡(两坝一峡)
   选的是蚂蜂窝里头推荐的228元/人的游船两坝一峡一日游。有需求的可以戳链接        http://www.mafengwo.cn/sales/369305.html
    整个行程比较顺畅,也没有额外收费,导游朝婷麻利爽快,讨人喜欢。
   【大致流程:
    7:45万达三峡游客中心集中,坐车前往三峡大坝(车程1小时).
   09:00 到达三峡大坝风景区,游览三峡工程制高点——国家5A级景区坛子岭景区、185平台、三峡截留纪念园等景点。
   12:40 中餐(含)
   14:00 抵达三峡大坝下游码头——三斗坪
   16:00 船进入西陵峡段,沿途欣赏美丽的西陵峡峡谷风光,后抵葛洲坝后,观葛洲坝全貌,游船过葛洲坝船闸,体验水降船落。
   17:30 船抵宜昌三峡游客中心码头,下船后结束行程,可车送宜昌东站。】
    没有来到三峡之前,听到过三峡各种的负面消息,比如影响生态气候、导致大规模人迁移等等,但真的来到三峡之后,却被这个雄伟大坝所震撼。一艘艘大型船只排队等待过闸,五级船闸要历经5个多小时。
    为了能让我们感受到过闸的体验,一日游里选择在葛洲坝过闸,三号船闸是最小的闸,耗时仅需20多分钟。
    我们站在甲板上,看着闸门缓缓打开,船只驶入后闸门缓缓关上。就像有一个吸水大怪一样,在不知不觉中,水满满被“抽干”,我们的船随水面缓缓平降,原本水没过的壁岩完全显露在外头。甲板上的我们,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很渺小,似乎瞬间就能被庞然大物所吞噬,所以等待闸门重新打开的那一刻,整个甲板上都是欢呼声。为人类智慧所欢呼,为重获自由所鼓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三峡里头的商品中心里头见到了《绝世千里三峡图》的作者刘祚忠先生,他用近三十年数百次在三峡写生作画,收集资料,期间冒着生命危险五次全程徒步三峡,最终十八年创作完成这幅画。画家老先生说他一生奋斗一幅画。我们深深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一个人能够坚持48年只做一件事,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一个人终其一生也要去做的事情,相信全世界都会为他让步的。感怀老先生精神,我们收藏了他的画册,他还在扉页提字予我们,相信我们会好好珍藏这本画册的。

【DAY 4-5】

神农架(两天) 跟的也是蚂蜂窝上面的一个行程 http://www.mafengwo.cn/sales/369254.html?mdd=10489
  580/人,不含3餐正餐,会另外收取120作为餐费,吃的还不错。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建议大家玩个3天,因为宜昌神农架需要4个小时车程,
   神农架大概和它的名字一样,天然地带着点神秘感。11月初的神农架,山脚下还是一片郁郁葱葱、缤纷地好看,远看山顶上雾气迷绕,像极了仙境。而再往上,到山顶竟然漫天大雪,所见四周皆为白雪皑皑。
    导游说,如果大雪再下三天,神农架就要封山了,那我们就是2016年最后一批游客,内心还是小窃喜了一番。
    可能对来自北方的游客来说,白雪皑皑遮住了神农架原来山体的美景,因积雪太深没法去百壁岩参观,是一种遗憾,但对来自南方的我们来说,漫天大雪就是世间极致美景。老爸老妈也在漫天飞雪中喜笑颜开,犹如孩童般的露出笑容。

【DAY 6】

归元寺—楚河汉街
    旅行之前,最早的计划神农架之后去武当山,但后来一想咱这是休闲游呀,不必弄得这么累,于是当天早上又搭乘高铁返程武汉,开启我们之前未尽的旅途。
   归元禅寺位于汉阳区归元寺路,由白光法师于清顺治15年(公元1658年)兴建,因光绪皇帝敕赐的“归元禅寺”四字匾额以及《龙藏》一部,由民间寺院提升至皇家寺院。归元禅寺门口配好免费的讲解员,讲解的非常好,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了解禅寺内含的种种禅意。
   特别喜欢藏经阁上的一幅对联“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了了有何不了,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生生还是无生“,简单的解释就是”放下,自在“,人生在世,有何放不下,有何想不开,放下皆自由。
   归元禅寺最负盛名的大概就是数罗汉吧,讲解员教我们的是随心法,进入殿堂中,随心选择左、中、右道路,进入后以你最喜欢的第一尊罗汉作为起点,按顺序数你生辰(足岁)个数的罗汉,最后的那一尊就是你的守护罗汉。每个人一年只能数一次罗汉,每个罗汉都寓意不同。
    对归元禅寺很有好感,除了满含禅意的寺院,更是因为其中秩序井然。进门会免费给三根香,三香平插求平安,中间香凸起意味求事业、学业的高升。右手持香左手上香为礼仪。入院没有强加的消费,罗汉牌10元、讲解35或100元,全凭施主自选是否愿意,我想这才是一个皇家寺院坦然又满怀禅意的善意吧。
   因为个人进入寺庙从不拍照,所以只能放一张归元禅寺的门外照片给大家一看。这个景点强推,可以说是可以得到心灵的洗礼。
    傍晚到楚河汉街,据当地人说,这是万达修筑的最美的商街。确实不负美誉,修筑的格外有特色,有民国商街风格却又夹着点楚文化。但奇怪的是在那里我却没有拍照,也许古物自然风光才是我最喜欢的吧。
    晚上在傅家坡旁边的蔡林记吃了晚餐,在之前吃了两家店的热干面,都觉得太干,蔡林记的热干面芝麻香味浓郁、面条带有弹性还带着点刚刚起锅的水汽,吃起来正正好。里头的灌汤蒸饺和汤包都不错,花酿丸子也特别好喝。

【DAY 7】

湖北省博物馆—美术馆—东湖—武汉大学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养成到一个地方就去看看那里的博物馆或者美术馆,虽然可能最后并不能详细地讲到究竟看了什么,但是对历史的敬畏之心、人类智慧的无限感叹以及对美的不懈追求,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中。湖北省博,大气恢弘,楚文化、曾侯乙墓、古代瓷器赫赫然地宣示着这是一块有故事的疆土。
     进博物馆免费,编钟表演30元。(早上11点开始),推荐大家听一听编钟演奏。编钟的音律恢弘有韵律,记得有108音律(远超过钢琴的88音阶),想想编钟是2千前的乐器,而钢琴不过200度年历史,便觉得古人智慧无穷。音乐家用编钟演奏了一曲欢乐颂,古乐器演奏新世纪乐曲,有种奇妙的感觉。
     博物馆里都有免费的志愿者,他们完全凭借兴趣与爱好自愿为大家免费讲解,真心感谢他们,因为他们才能在走马观花中尽可能地多了解一点展品背后的故事。

中午在省博对面的亢太子酒轩吃饭,这家酒店外观非常的豪华,进门也是五星级的标准,我们三个人给了一个大圆桌,服务员帮忙套衣服,老妈心说这至少也得消费个600起吧,但最后我们吃的尽兴,消费却不到200,总得来说是超性价比的一餐,特别推荐“排骨莲藕”、“太极米粑”、“浔阳三蒸”、“萝卜莲藕丸子”。如果大家在省博参观,选这家吃午饭一定是最佳的了~。

饱餐一顿后,老叶想直接去东湖浏览,但我舍不得美术馆。最后还是妈妈说,既然来了,就满足她吧。果然三人成行,既是我陪他们出行,也是他们陪着我游玩。但幸亏到了美术馆,正巧见到了虞小风老师在签名宣讲。指画百年,此次相逢,才了解到区区手指就能绘画出或大气磅礴的山水画又或者是栩栩如生的蝴蝶、花卉,老师亲和有魅力,让我这个绘画门外汉往艺术殿堂里多探了探头。感恩、感激。

东湖很宁静,湖畔有很多新人在拍婚纱照,有种落英缤纷、美景佳成,一片宁静美好的感觉。我们乘坐小船一路驶过,湖中央有很多沙鸥,远远近近也不怎么怕人,就此从湖的这一面到了湖另一畔的武汉大学。国立武汉大学,真的很有大武汉的风范,特别之大,公交车三站感觉也逛不过它一半的校园。能在武大读书真的感觉很幸福呢,可惜此生估计没机会了,哈哈。

写在最后

感激能看到最后。
    现在的我们,大多都不再有耐心看长篇大论,更何况是别人的故事。如果你能看到最后,想必是对湖北有感情,或者刚刚离开或者即将启程,在这里都祝你们有个美好的旅途。
   很多细微末节的感情在写的过程中无法记叙进去,写这一篇游记,更多得是让自己不那么容易忘记,以后回忆起来,才有文字作为辅助,如果能够给出行的你,送去一点帮助,那更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这次旅行,我很满意,有了不错的全家福,有了共享的美景,有了共同欢笑度过的7天时光。
     旅行,别等待,出发吧。

支持鼓励!这么快有雪 了,我还穿 短袖。

2016-11-14 15:3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14 18:0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14 20:26

我们本地人都知道归元寺真的很灵验的。

2016-11-15 11: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77531169 发表于 2016-11-15 11:05:5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77531169:真的

2016-11-16 11:17

我们本地人都知道归元寺真的很灵验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77531169:真的吗?我有很认真的许了愿望,希望有机会回去还原

2016-11-16 11:17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11-14 18:03:11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cloud:去吧 哈哈

2016-11-16 18:02

引用 小high82 发表于 2016-11-16 11:17:51 的回复:

真的吗?我有很认真的许了愿望,希望有机会回去还原

回复小high82:是啊,我有个朋友都许愿能和他的另一半一起走下去,自此以后每年都去还愿。然后经历了很多很多坎坷最终艰难的走到一起结婚生子了,现在过得很幸福。这只是其中之一,还有很多。让我这个我不信宗教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当初他们真的很难。

2016-11-16 18:47

真的吗?我有很认真的许了愿望,希望有机会回去还原

回复小high82: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