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瑞士三日游,说走就走

Jenny江 (慕尼黑) LV.4
2016-11-13 23:57 176/3

一些废话

在来德国前,就已经无数次幻想自己环游欧洲了,不曾想,瑞士居然成为了我的欧洲之旅第一站。

瑞士,真的很美。

这次旅行,真心是说走就走,本来已经报名了学校组织的巴伐利亚森林露营活动,在网上查完瑞士天气,看了一晚上的各种游记后,一咬牙退选了活动。现在回想起来,这,真的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出发前两天,匆匆查了各种攻略,下了一堆APP,订好了酒店和大致的行程安排。。。说实在的,因为是第一次出国玩耍,虽然有同行的小伙伴,其实也很紧张,担心会出啥bug。我是一个喜欢做好充分准备后再出发的人,想尽量减少旅行中的不确定性。但是这次因为天气原因临时决定去瑞士,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准备,只能硬着头皮出发,边走边商量旅行细节。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次旅行出乎意料地顺利,也改变了我的一些看法。其实,旅行计划真的没有必要那么细,抓住交通,联络方式(电话卡,wifi),穿衣方面的问题就ok了,住宿其实根据之后的行程安排再订也ok。

发现不经意的旅途惊喜,确实令人着迷。

这篇游记主要是想写给自己看,供以后回忆。
所以,
会有一点絮絮叨叨的。

不过,关于旅行TIPS(住宿链接,购票链接,手机卡商店blaaa各种小细节问题)我会放在游记最后,给想来瑞士的你提供一些参考。

关于行程

2016.11.4-11.6 3天整
路线:苏黎世——沙夫豪森——因特拉肯——卢塞恩——苏黎世

花费
总计 约450欧(3300 RMB)

【交通费用】
慕尼黑-苏黎世 往返Bus   36 欧
swisspass                       179 CHF
少女峰私铁路段              128 CHF

【景点】
沙夫豪森瀑布游船             10 CHF

【住宿】                          54 欧

【饮食】                          39 CHF

【购物(手工巧克力)】  15 CHF

瑞士玩一趟真心挺贵的,不过个人觉得非常值得!!!

DAY 1 出发

出发前的晚上,因为几天前买的猪肉馅快过期了,作死擀面皮包饺子包到凌晨1点。。。早上4点起床洗澡收拾行李,5点半从宿舍出发,前往慕尼黑Bus站,准备搭乘7点的flixbus。

去Bus站是独行,由于是女生,略紧张,不过上地铁后,内心的不安感完全全散去。
慕尼黑,5点半的地铁,居然也有了不少人,着实让我惊讶。

想起一句话:
你见过凌晨4点洛杉矶吗?
---我见过凌晨5点的慕尼黑

到达中心火车站后顺利和C汇合,之后一起赶赴BUS站。上车前,检票员对我们的电子车票进行扫码并核对了护照,之后便开始了长达3个多小时路程。
Flixbus 总体条件还是不错的,座椅还比较舒服,也有免费wifi,还是双层的。为了更好地看风景,我和C特意挑选了二层第一排座位。
不过,因为晚上睡眠严重不足,吃完早餐后我俩直接睡了,9点多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大亮,沿路的风景很是不错。

下图是坐在巴士二层拍的图,心情满分!

早上10点多,巴士准时到达苏黎世

在车上我们通过免费wifi搜到了火车站附近办理手机卡的门店,还查清了去沙夫豪森看大瀑布的路线,一下车就立即赶到火车站买swisspass和手机卡。

整个过程还比较顺利,唯一遇到的问题是买手机卡的时候因为沟通问题被店员坑了,最终买的手机卡价格贵了一倍。

12点左右,怀揣瑞士通票的我们搭乘前往沙夫豪森的列车。

40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很快便找到了观赏瀑布的步行路口。

沙夫豪森的莱茵瀑布是欧洲最大的瀑布。
虽然没有去过我大天朝的瀑布,不过,凭直觉,感觉我国的瀑布应该更宏伟大气一些。

瀑布不大,不过水流还是猛烈的,真心有沸腾之感。
瀑布两岸的景色都不错,小镇上的人也比较少,但是商店却很齐全。

苏黎世相比,这儿真的很是荒凉,但是却宁静惬意。我和C都感概,要是以后赚够了钱,来这儿买一幢小别墅养老,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午后的阳光格外灿烂,我们逛完两岸后便乘坐游船到石头上近距离观赏瀑布。

翻滚沸腾的水花,暖暖的阳光,山上的小屋,缓缓驶过的列车,我突然想起宫崎骏动画里的一些场景,宁静美好。

下午4点,我们返程回苏黎世,和其余的4个小伙伴汇合。

晚上6点左右,两个小分队顺利会师,之后便一起去吃瑞士的特色——芝士火锅。我觉得味道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不过很是新奇。如果喜欢芝士的话,不妨尝尝。

晚饭过后,苏黎世开始下起小雨。在微雨中,我们沿着河岸步行,逛了逛圣母大教堂和苏黎世大教堂,便乘坐电车前去住宿点。

今晚的住宿简直是一大惊喜,非常棒的房间,有活动室,装备齐全的厨房,3个大床房卧室,还有2个阳台,步行2分钟即可到S线站台,乘坐S线5分钟即可到苏黎世火车站。
关键是
每晚
人均
18欧!!!
在这么贵的瑞士找到如此棒的住宿,简直心!花!怒!放!这儿特别适合住10天半个月的,可以在瑞士来一个深度游。超级适合6人同行!

晚上我们开始讨论第二天的行程,毕竟因特拉肯少女峰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
之前在网上搜索,发现瑞士只有周五是晴天,周末会有间歇性下雨。。。
临睡前,我暗暗希望明天是一个大晴天,下雨的话,雪山雾气会很重,可能看不清周围的景色了。

下图是苏黎世夜景。

我得承认,瑞士的很多小镇都比苏黎世美。

DAY 2 有生之年系列——少女峰

早上6点,大家陆陆续续起床了。

出发的时间有些迟,不过最后还是有惊无险地刚刚赶上7点的列车。
苏黎世少女峰,我们转了好几次列车。
先从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坐火车去劳特布伦纳(Lauterbrunnen),之后便从劳特布伦纳转乘去Kleine Scheidegg,再从Kleine Scheidegg搭乘少女峰列车直达峰顶。
等我们到达峰顶,已经是中午11点多了。

之前在网上搜攻略的时候就知道海拔高于3000米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刚到达顶端,我确实有点晕乎乎的,但是很快,看到了白茫茫一片的雪山后,那种兴奋感完全把不适给压过去了,整个人都非常HIGH。

少女峰的往返票价128瑞郎,贵却值得!
我们的运气很好,上峰顶后发现天空晴朗无比,于是开启了疯狂拍照模式。
实在是美的不像话,我们一行人在雪山上拍照拍的手脚都冻麻了,也停不下来。

来到这儿,内心会对大自然生出满满的敬意。
一切都是那么的纯粹。

少女峰顶不仅设置有户外观景台,也有室内巧克力屋,冰雪屋和梦幻屋,绝对满足你的少女心!
我们在峰顶逛了整整3个多小时,下午4点才下山。回程的路上,每人还被发了一颗巧克力,好好吃!我在后面有Po图。

对了,上少女峰的时候会发一本铁路护照,到达峰顶,可以盖戳。

下山后因特拉肯开始下雨,天空变得灰蒙蒙的,我们很快找到了住所。

今晚的住宿非常令人失望,跟苏黎世的那一晚简直没有办法比,价格还是苏黎世的两倍。。。
6个人挤在狭小的地下室,唯一庆幸的是有厨房,距离超市也近。我们去超市买了一些面,虾和鸡蛋,大家一起动手,做了一顿晚餐。

临睡前,我们把卢塞恩的行程商量好了。

房间的隔音效果不太好,晚上楼上有点闹,我一晚上都没有睡好,不过想到白天在少女峰看到的美景,内心还是非常满足的。

DAY 3 卢塞恩乘船

瑞士通票是可以免费乘坐黄金观光列车的。

我们搭乘了早上7点的观光列车前往卢塞恩。很是奇怪的是,我之前在官网上查到观光车没有座位了,但是当天早上我们乘坐的列车基本上没有人,全然是包车的节奏。

列车设施很好,有专门的餐桌座椅区域,我们又开始啃面包。

不过,我们遇上了铁路维修(正好是最后一天铁路维修),中间有一小段转乘了BUS,之后再次登上去卢塞恩的列车。

虽然在下雨,但是窗外的景色依旧很美。
深秋的季节仿佛能看到四季。白色,绿色,灰色,黄色,深红色,那些坐落在湖边,坐落在山脚下的小镇,让我想起了桃花源记,非常羡慕那些小镇上的居民,能生活在一个如此美丽惬意的地方。

大约早上9点,我们到了卢塞恩,一出火车站便看到了水塔和廊桥。
湖边有人在用面包屑喂鸭子,水鸟,和天鹅,我们也加入其中,并且童心大起,喂了大概半小时,还差点误了游船。

10点,我们顺利乘坐蒸汽船游卢塞恩湖,虽然下雨天空很是灰暗,但还是挡不住这儿的美丽。
船开的很稳很慢,单程就要2小时,而且不会返回卢塞恩
我们一行人再次分为两队: 我和C由于要赶周一的德语课,不得不周日返回德国,于是中途下船,搭乘返回苏黎世的火车; 另一小队则坐船游览全程,再直接去伯尔尼

船上设施非常好,我们先不敢坐在餐厅里,以为一定需要点餐食,就坐在甲板上的露天座椅处。湖边的景色很棒,由于下雨起雾,更添仙境之感。

接连着2天的小雨,瑞士温度急转而下,我们在室外吹了一会冷风后还是决定在餐厅休息。
然后,发现,其实不是非要点餐才可以坐游船的餐厅里。

坐在餐厅靠窗的位置,能很好地看到沿湖景色,重点是,窗边还有暖气片,超级暖和!

大约1个半小时后,我和C下船了,返回苏黎世

下午1点左右,我们回到了苏黎世,意外出现了。

本来计划去苏黎世附近的Sprungli手工巧克力店买巧克力,结果苏黎世慕尼黑一样,周日除了火车站,其余店铺都关,门,了。。。

无奈之下,我们去FIFA拍了几张照片,顺路去苏黎世动物园周围逛了下,返回火车站的路上还去了趟苏黎世大学。

苏黎世大学很美,此处应召唤《翻译官》里的大幂幂。

从大学逛出来后我们无意中进入了一个免费的博物馆,人很多,家长们都在带着孩子们认识动植物。

博物馆不大,但是很温馨,教育设施很齐全,非常适合亲子互动。

一路上兜兜转转,我的感触是:
苏黎世相对慕尼黑来说,更显拥挤一些,道路的坡度也较大,有香港的感觉。但是,苏黎世却更加的古朴文静。

5点多,我们在火车站地下发现有Sprungli巧克力店开张!于是买了一些散装的带回去。
9颗巧克力13瑞郎,真心不便宜,但是味道确实不错。瑞士的巧克力口感都很醇厚。

5点半,从苏黎世前往慕尼黑的bus出发了。

3天的时间,安排地满满当当。

瑞士,坐了电车,巴士,普通火车,景观列车,少女峰私铁还有蒸汽船,一切顺顺利利,没有出现赶掉车船的意外。

兴奋又疲惫,我和C上车没有多久就睡着了,大概是晚上8点,车停了,海关上来检查护照。

之后,之后,
我们的bus居然上船了。。。

我之前确实疑惑,同样是直达,为啥去苏黎世只要3小时,回来要4个多小时,原来是走的路线不同。于是感慨,这次真的除了飞机,能坐的交通工具坐全了。

晚上10点多到达慕尼黑bus站,11点回到宿舍。

深秋3日瑞士游,就这么结束了。

出行TIPS,跟我一起划重点

1. 查询天气
天气晴朗真心重要,不然上少女峰全是雾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清。

2. 穿衣
11月的瑞士气温大概是0到5度,羽绒服+牛仔裤+靴子就ok。
需要注意的是记得带帽子,围巾,手套以及墨镜。手套最好是那种可以触屏的,方便带着手套拍照。少女峰顶超级美,但也超级冷。

3. 交通
其实关于买不买瑞士通票的问题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买了。旅行结束后把费用清算了一下,发现买半价票会更划算。我的建议是,如果行程安排很满,还是买瑞士通票吧。除了少女峰那段私铁,不需要买任何票就可以直接上车,节省了买票的时间,你只需要把注意力放在列车时刻表上就好。我们第二天早上就差点赶掉了车,如果没有通票的话,估计一天的行程都耽误了。但是,如果行程安排较松,半价票更为划算。

瑞士通票可以直接在苏黎世火车站购买。相关信息可以参见
【穷游锦囊—瑞士国家概览-交通境内交通】
这本锦囊个人认为写的很棒,而且一直在更新,信息不陈旧。

需要注意的是瑞士通票并不是所有铁路都能免费坐,比如最后从Kleine Scheidegg搭乘少女峰列车直达峰顶
的那段私铁是需要额外付费的,往返票128CHF。在苏黎世火车站购买瑞士通票后会附送一张交通图,需要额外付费的路段都有标注。

一定要保存好瑞士通票和少女峰列车往返票,旅游路线查票很严格的,列车员会逐个打票,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
另外,在购买瑞士通票前,如果需要坐电车,也要记得买票,如果被查到逃票,不仅面临高额罚款,护照也会被登记。。。

4.住宿
如果住苏黎世,吐血推荐----苏黎世欧瑞康瑞士之星酒店
链接:http://www.booking.com/app_link/hotel/ch/zurich-oerikon-stadthaus-aparments-swiss-star.zh.html?aid=349407&checkin=2016-11-30;checkout=2016-12-01;group_adults=1;app_hotel_id=73717&from_sn=android&label=share

因特拉肯我们住的民宿,价格是苏黎世的2倍而且环境很糟糕,就不推荐了。

5. 手机卡
苏黎世火车站附件就有一家名字是SALT的手机店,手机卡很划算,前三天流量无限,只要10瑞郎。如果是2到4人一同出行,购买一张手机卡就足够,同行的路上开热点大家一起用。
离开苏黎世前也不需要销号,直接弃了就行,很方便。

这家店的地址是 Löwenstrasse 69, 8001 Zürich, 瑞士

不过,我和C就被这家店的店员给坑了,说我们没有住址就不给办,结果去了对面的一家Mobile,花了20CHF 1G流量的手机卡,心疼,,,
后来同行的小伙伴4人去salt就给办,压根没有问住址。
以后如果遇到问住址的问题,直接把预定的酒店地址给他们就好。

6. 给力的APP们
【谷歌地图】你值得拥有,不论去哪儿都很方便。而且可以保存收藏地点,在出行前就可以把想要游玩的地点标星,也可以下载离线地图。
【SBB】查询瑞士境内交通的一款软件,很好用,跟德国的DB类似。

【穷游锦囊】 有关瑞士的两本锦囊都很棒,简洁实用,还贴出了很多官网链接,比如景观列车,少女峰铁路的官网,方便自己查询即时信息。
欧洲很多铁路都是要付座位预订费的,是否强制性购买自己需要在官网上做做功课。没有点名强制性购买建议不预订座位,直接上车,列车一般都很空,座位都有的。
我们一路都没有预订座位,都有位置坐,从因特拉肯前往卢塞恩的路上,还无意中包了一节车厢。

【booking】or 【airbnb】预定住所非常方便,booking上提前一天可以免费取消预订,如果行程不那么确定,建议用booking。airbnb的退订政策大多严格,不那么灵活,但是运气好的话可以住到非常好的房子,而且价格也便宜,比较适合4到6人同行。
【tripadvisor】国外版的大众点评,方便找好吃好喝好玩的,啦啦啦。

另外,关于火车票,BUS票,飞机票,强烈推荐两款APP
【GoEuro】非常好用,输入起始点和目的地就会帮你查找火车,巴士,飞机三种交通工具的票价。方便选择最佳出行交通工具。
【skyscanner】查廉价机票很方便。不仅可以查出行日期的最廉价机票,还可以查到本月,或者近段时间的最便宜机票。不过,建议查到后尽可能通过官网购买,也就比通过携程等代理商贵50到100人民币,但是更有保障,不会出BUG。

7.一点旅行建议
爱购物的童鞋,千万不要周日去苏黎世,除了火车站,其他店铺全关门了。

瑞士旅行3天或者4天,如果要买瑞士通票,都建议只买3天的。4天的话第一天可以在苏黎世逛逛,不大,暴走就ok,剩下的3天利用瑞士通票去因特拉肯卢塞恩伯尔尼就ok。到卢塞恩强烈建议坐蒸汽船,瑞士通票可以免费坐,时间多的话,可以在中途下船,逛逛瑞士的其他小镇,都很迷人。

因特拉肯建议用整整一天来玩,真心棒。

最后一句话,去瑞士,一定要去少女峰,确实贵,但是很值得。

引用 Jenny江 的图片:

2016-11-14 15:5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14 16:26

引用 张雅静胡凤涛 发表于 2016-11-14 16:26:11 的回复:

回复张雅静胡凤涛: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以去瑞士哦,非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