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之西南的南巡记 - 西双版纳过境老挝的半程自驾游

2016-11-14 00:10 903/4
  • 出发时间/2016-09-09

前序 观感

这是一次事先没有预设行程,没有预定酒店,没有太多计划的旅行。从温暖湿热的西南边陲,到慵懒闲适的佛之国度,扫上一遍攻略,带上护照,撒开那颗蓄谋已久想要出去撒野的心,然后就,再一次遇见美好,收获满满!

此行游历的几个城市,均与水相伴与水相依。这一湾长长的流水,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发源于青海玉树,流出了国境,便成了东南亚赫赫有名的跨国水系湄公河

澜沧江流经的西双版纳,是彩云之南久负盛名的旅游地,以多样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而闻名。是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娇宠之一。因此行在西双版纳停留的时间不多,民族风情体验会觉得太过商业化,无法纯粹感受接地气的风土人情,所以出行的重点放在了热带雨林部分。综合扫攻略结果会发现,这里同质化的景区很多,且不论众多的民族风情寨子,光热带植物景区就有:中科院植物园,原始森林公园,热带雨林谷,热带花卉公园等等。字面上理解展示的东西都差不多,因此也就看行程的便利,择自己所好就好。

虽没能逐个感受这些景区的特色,但勐伦中科院植物园已经给了我足够的惊喜,就个人感觉,这里是整个西双版纳最美好的景区,所有热带的植物精华,全都融萃在这片巨大的园区当中。西区专门是各种分门别类的热带植物,还有一片妖娆的百花园。东区原始森林区,工整的栈道带你沿着科学家的脚步,慢慢穿越时空,感受这原始狂野,古树飞藤,年代久远的地界。而且这里配套的王莲酒店也很不错,来对时间还能看到早已在城市中绝迹的萤火虫!总之,这里就一个字赞!是陈小姐逛过的最好的植物园子没有之一!不过可惜,这么好的地方,在现在火热的旅游市场中几乎看不到太多宣传的,知名度寥寥,旅游团的团客也是少之又少,又因为离版纳洲首府景洪路途遥远,沿途的公路也是不修边幅的坑坑哇哇,所以能来到这的都是真爱,尤其雨季(淡季)。

湄公河一路蜿蜒而下的老挝,其实在国内的旅游宣传中并不多见。相比它周边旅游热门地的邻国,一来他没有如柬埔寨吴哥般震惊世界的遗迹,二来没有如泰国般善于经营自己的历史文化与旅游配套。加上落后的经济和老挝人慢热的性格,使得这片地方的特质并不适合于旅行团,而更适合于整个相对宽松的时间段,慢慢游走和放空在这青山绿水之间,感受这各种相对原始和纯朴的状态带来的视觉冲击和心灵感触。

老挝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0%,车辆奔驰在弯弯转转的13号公路,收获的是透蓝天空下的满眼苍翠。一路前行,会感觉眼前不断在展开着一副让人眷恋不已的灵秀山水画卷。不时路过山间村镇,简易低矮的木屋砖房,路边三五成群嬉戏的孩子和闲晃的家畜,农妇们抱着婴孩盘坐门口闲聊,成年男子或闲赋在家席地而卧或聚众在屋檐下打牌,入夜村屋间窸窣的灯火…所见各类豪无现代化影子的生活场景,会瞬间让人联想起国内五六十年代往昔的乡景。而与各种清贫景致呈鲜明对比的,是村中屹立的总被修葺得金碧辉煌的佛教寺庙。

沿老挝经典的游览路线,顺湄公河南下。在琅勃拉邦感受法式清新小文艺范;在万荣体验探险的刺激和心跳加速;在千岛湖景区的湖光山色间观看圆月初升和日出东方的秀美;在万象街头做一次暴走的妹子,在混杂了太多东西的街头巷尾间,寻找老挝地道的味道和不一样的国都风景。在这里,原生态的景色还没有大规模被开发成景点,人们生活清贫简单却幸福洋溢,强大的佛教文化一边与外来游客和经济带来的文明抗衡,一边又在慢慢依自己的节奏融合与发展。相对于外面物质嘈杂的世界,老挝真的宛若是一个失落的天堂,适合用来慰籍被困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中的那颗躁动的心。不要过多的期待和预设,放慢脚步,放松心情,这个东南亚腹地的古老秘境,绝对值得你慢慢去品味。

一些tips

得益于国家间的互通往来以及落地签的开放,经中老的磨憨/磨丁口岸,到老挝自驾,手续并不困难,按部就班的过,小费给足就OK。需要提醒的是,车辆的过境手续和保险凭证以及全车人的护照,在行程中一定要随身携带。近年来东南亚国家对国人的索贿行为日渐猖獗。而随着中老贸易往来的日益密切,和中国自驾游热的兴起,老挝的警察也都已经把国人看作是待宰的肥羊。警察(穿土黄色制服)看到中国牌照的车辆,先是拦车检查,车辆手续和护照都要先过一遍,然后开始找茬,比如说没有保险证明之类,如果你不识相,就直接变脸开口要钱。这种时候,最机智地应对方法,一是假装不懂英文,说什么都听不懂,二就是身上不能备太多的钱。下车侃价时,要假装从裤兜里把所有钱都掏出来给他们,一定要演出再多也就没有了的状态。这样大多数时候都能蒙混过关。否则如果按实际他们要求的罚金,金额虽然不会多得离谱但也会让你秒变冤大头!在山间村路上,警察会在设的临时检查站拦车检查。在城镇道路中,他们会隐蔽在树荫或路边转角,等着肥羊一过,就吹着小哨飞奔出来,然后寻各种理由让你跟他去局里去交罚款。所以城镇道路上,还是要多注意一下有没有吹哨飞车猛追你的警察的,否则吹哨不停也会成为一罚款的理由!而且在城区里也务必主副驾驶都要系好安全带,尊规守纪驾驶。在这种人生地不熟的地界,咱们能最先做到的,就是主动把他们能找到的茬点降到最低不是?!(以上警察查车情况一路经历三次,得亏足智多谋的公公,经验丰富跟警察斗智斗勇!)

说到路况,且不考虑大雨中进西双版纳勐伦植物园的道路有多虐,就老挝13号公路的路况,多山多弯,雨季还会遇塌方,道路又被来往的大卡车压得坑坑槛槛,沿途还经常穿越村庄,黑夜来临也没路灯,道路两旁还有通水的沟渠,加上雨后踏寻景点的村路还会泥泞不堪……所以,一台乘坐和驾乘性能优良的SUV,绝对是自驾老挝的王道。另外,仔细谨慎驾驶的老司机,也是标配的需求!

自驾老挝,除了进入万象能看到稀有的红绿灯,其余的道路都是没有红绿灯的,小城琅勃拉邦万荣,也都没有;除了拦路设卡索贿的警察,收费站也是没有的。老挝一路,无车多堵车的现象,而且一路美景如画,时不时还有极其标准发卡弯,开车的感觉还是很爽的,但是如果有可能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开夜车,据说偏僻一些的深山里面还是有土匪的,而且最喜欢劫中国牌照的车辆……安全相关的问题,在出行之前,最好看一下使馆的网站通告,顺便也记录使馆的电话以备不时之需。

陈小姐的行程

多彩西双版纳

9月,刚入秋的北京还没被雾霾侵袭,第一场秋雨总是会带来最明媚俏丽的蓝天

一个人转两趟飞机到景洪跟曹先生会和,魔怔似的走了一大圈才找到T2的美食区,可在此之前泡面和鱼肠产生的饱腹感,已经让我和美食绝缘。

最喜欢在晴朗的天气坐飞机,以大神的视角俯瞰大地,山川河流和城市都太过壮观。

云南的天空很低,低得让人能看清这些乌云风雨所演绎的天气现象

物产丰富的彩云之南,在昆明机场里看到很多之前只闻其名不知其所以的药材和水果,看得好奇宝宝炒鸡激动。陈列柜中的玉石,价格不菲,但稍微懂行点的人都知道,绝对不是物有所值。

刚下过雨的景洪,温度适宜。

之前被勾魂小串诱惑到,到地后亲自选了夺命小串,老板承诺的没有辣却给这个完全吃不了辣的人造成了1000点的暴力伤害,于是乎还搭上了三杯混合果汁。

江边夜市在一公园的高处,人和摊位都不怎么多,不知道是不是雨夜的结果?混合果汁超好喝,牛油果搭配西番莲,碰撞出了混搭果汁界的真爱!比手掌还长的牛油果,南方金桔大小的香水柠檬,绿色的百香果,还有东南亚特有的小菠萝,一样是南方的孩子表示都米有见过而且还都非常好吃!

往来夜市和串摊会经过澜沧江大桥的桥洞,漆黑的横梁上应该藏有很多很多小动物…叫声都会让人有点密恐,推论是南方常见的蝙蝠。

已经在版纳待了几天的曹先生摸索出的规律,雨季的风雨总是在过午之后。晨起拉开窗帘,感知阴郁的天空一定憋着一场大雨,只能祈祷行程不受太大影响了。

曼听公园原是傣王御花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极具傣族特色的佛寺、白塔、八角亭,还能看到各种丰富多样性的热带植物。

一进门就看到的很宏大的总理纪念像

水边非常精致的白亭子

游船河

白塔

总佛寺

因雨微凉的天气,照片没有蓝天白云映衬的美丽。少了空气里的那分灼热和身上的黏腻,在这处处是景的园子里晃着着实惬意!

荷花池中的栈道,遥想荷花遍开的时的样子,会是何等的婀娜旖旎。

项链随拍,回归自然的物件都好美。

深粉色的鸡蛋花

曼听公园里面还有着非常多的热带植物,各种花开,各种不知名。

“万条垂下绿丝绦”这词,是不是来形容这种藤本植物更为适合?

总佛寺里面的小小沙弥雕像,多么和煦慈爱的一张面庞。

鹦鹉表演前,我忙着跟这俩黏腻歪在一起的明星鹦鹉和孔雀拍照,曹先生却乐得在座位上听这俩明星和群演你一言我一语的吵架

大象表演区,被铁链拴着的大象,眼睛里满是悲伤,让人不忍直视。

正午时分,正要离开公园时,乌云里饱藏的雨点终于迫不及待的蹦出来,在车窗上砸出一朵朵大大的雨花。按大众点评索骥来到告庄的傣庄园解决午餐,顺便来个过路游。

真是不太适应傣味,一直以来菠萝饭就是咸的炒饭,在这里变成了甜的糯米饭,凉拌菜里面都有辣椒,米粉也带着一种味道,整顿饭下来,只觉得傣味烤鸡最棒!

告庄是那种每个旅游城市都必需有的一处旅游产业,各种商铺,酒吧,民宿云集。因为有酒吧和食肆,这里晚上应该是热闹非凡的。这里的民宿也颇具特色,民族风情里面又带着文青的调调,很是吸引眼球。旅游区的商铺,抱了点幻想进去,也就只能赶紧呵呵的出来了…

大雨滂沱,赶路继续。小磨公路一直往南,一路云雾绕山的美景连续不断,同时也顺便见证一下云南公路的发展建设。路通了,经济就活了。

大雨中勐伦镇通往中科院植物园东门那段坑坑洼洼的路,积水已能起浪,连老司机都要谨小慎微的过。这时候老乡赶的牛群也要凑一次热闹,堵得也是醉了。不过没办法,已被告知自驾入住王莲酒店必须一定肯定是从东门进的…

进入植物园的地界,顿时感觉里外是两个世界…跟来时所见破旧的城镇和道路的对比着实太明显…

中科院勐伦植物园,是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

王莲酒店是植物园里唯一的酒店,各种攻略力荐,真实感受,果然名不虚传!

办完入住休整完毕已进下午四点半,只能酒店周边随便走走。但这里随便走走也是一路一景,从踏入国树国花园开始,伪植物爱好者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

国树国花园里有巨大树冠的一颗大树,还有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坪。

名人名树园里有政要及名人栽种的各种形态各异的珍稀热带植物。

百花园里百花香。

很象形的羊蹄甲。

雨后的草地,空气里干净得只剩淡淡青草香。弄蝶捉影,若不屏息凝神,恐这片宁静转瞬即逝。

不经意闯进一片花期正盛的粉色花丛,感觉整个世界都明媚了起来!

池塘里各色睡莲,婀娜多姿又清新雅丽。

浮萍一类的植物,铺起来可以盖住整片池塘,独立出来形状异常好看!

这是童话里才有的亭子吧……

倚栏远眺,目光所及之处,处处美景醉人

岁月静好…

百竹园

晚餐在西门外解决,王莲酒店的门卡就是通行证,给保安大叔看看就可以自由进出了。西门外就是勐伦镇的镇上,商铺食肆小卖部都有,很方便。如果不想住王莲酒店,西门外的小旅馆也是不错的选择。

王莲酒店的餐评价不高而且费用不少,所以没计划享用酒店美食。大众点评在西门外找的一家评价还不错的炒饭,但陈小姐却因有些水土不服,加上上了一次很local的厕所,饭如嚼蜡,难以下咽。

夜渐深沉,植物园里那一排有的路灯,并没能打破黑暗给我们指引出一条回归酒店的明路。外界声音渐消,园子里昆虫和动物的叫声和响动亦愈发明显。没有路灯的林间小道,凄凄楚楚的白月光和草地里的潮气带起的薄雾,给周身景色都蒙上了一层阴白,恐怖片里的场景,好像分分钟都会上演!曹先生还美其名曰这是夜间探险,专拣没有路灯的地界走。忽见几缕幽绿的光飘过,第一反应:鬼火吗?还是什么小兽的眼睛…然后又瞬间反应过来,是萤火虫啊!是前台说已经过了季节看不到的萤火虫!
只见眼前一大片空旷草地上慢悠悠的飘着四五颗绿点,一闪一闪,忽高忽低。曹先生在草丛中双手轻轻一合,轻松困住一颗,但还没等我凑过去看清楚…那厮受到惊吓立马就迅速高飞了。
陈小姐生平第一撞见萤火虫,别提是有多激动了!

结束一场林间夜探险的奇遇,再伴着起起伏伏的虫鸣蛙叫入睡,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让我想起了跟纯总约定的要去住的肯尼亚的帐篷酒店,那感觉,一定比现在更刺激吧!

早起在曹先生的连环催促下,准备去赶第一班车去原始森林区体验。经王莲池,王莲开出的白色芙蓉花开正艳。寻了半天没看到栈道也没看到木舟,踩踩王莲座的念想只做碎碎念了……

到车站,发现最早的一班车要在八点半才到,只能在藤本园和车站前草地上发发呆,看看柚子,逗逗鸡。

第一班车是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专列,司机师傅说,一是因为是淡季,二是一般都在午饭前后大家才陆续去东园。这样,我们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了早晨绿林谷的第一波游客,一种VIP的感觉油然而生。

清晨的森林还没有被阳光完全点亮,气氛还有点点的阴郁。空气里除了浓浓的富氧离子,还饱含泥土和原始森林特有的味道。森林里的小昆虫和小动物都在晨忙,一路沿着栈道前行,可以看见蜗牛蚂蚁迁徙,蜘蛛结网,蝴蝶飞舞,松鼠屯粮,鸟儿欢唱,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生灵,都能来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

我俩相遇的同时,盔甲骑士把自己团成了个圈。

茂密的顶端枝叶,将逐渐强烈的阳光阻隔。

不太像蜘蛛的蜘蛛……

超级大蜗牛

情侣峰的玻璃站台上远眺。

森林里阴郁的气氛,巨大的绞杀榕、大板根,盘根错节的树木根系,地上树上各种怪力扭曲粗壮的藤蔓,休息亭的玻璃顶上累积的厚黑的落叶,微薄的晨雾里隐约的霉腐味道,加上路上拦路的大蜘蛛网,栈道上蠕动的硕大蜗牛,林子里顽猴惊鸟带起的异响,然后突然一下又从高空掉落下来的腐枝…这一恍惚,又有种在侏罗纪公园里的感觉。而这种时不时就需要破网而行的感觉,又有点盗墓笔记似的刺激。

绞杀榕

大板根

树瀑布

最完全的绞杀现象,里面的宿主已经腐烂殆尽…

结束原始森林的探险,已是中午时分,又从王莲池经过,发现花都已处于闭合状态,但不远处的水生植物园里的睡莲池,却花开正旺!

简单午休后,继续将西园没逛的地方逐一补全。不当时的兰园里面基本没有兰花。荫生植物园偶遇一种瓷玫瑰,清新的粉嫩分分钟撩动少女心!

水生植物园里面,长亭栈道,假山瀑布,加上满池盛开的睡莲,又一次被美景迷醉。

满池盛开的睡莲,看多了密恐会犯。

博物馆里藏着很多种子和昆虫的标本,还有很多植物的故事,是普及热带雨林知识的好去处。带上本子在入口处桌子上还能盖章。看得出来博物馆是用心布置的,还为小朋友准备了趣味问答设备。可惜来访的人不多…

PS. 藤本园有卖植物园自产的植物产品,很是推荐。回来后亲证茶好喝,龙血竭粉也非常好用。美藤果油润肤也是超级好使。那么好的园子,那么原生态的植物再加上那么好的科研资源,实打实的东西,绝对是最具特色和功效的伴手礼!

意犹未尽的在西园晃到下午四点,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植物园。这里真的是大爱,如果哪天有时间,真想在这里面好好晃上个三四五六七天!

勐仑勐腊的路程不远,找酒店找了半天,酒店不错,就是太隐蔽。

晚上云南特色汽锅鱼,好新奇的火锅吃法。

在天气晴朗的早晨,又是作为第一波游客挺进望天树景区。来此目的是全长500米,架设在36米的高空的亚洲第一高的空中树冠走廊。与树冠比高来俯瞰整个雨林,这对有点恐高症又无比好奇的人来说,是种太过纠结的考验。

景区门口结识一对同是帝都来的夫妇,带着一只大金毛,已经自驾行走西南大半月,没有行程计划,连攻略都不看,一切随性随心。这样的旅行,我也好期待…

沿菲利普小道而行,漴漴溪水从森林中流过,有种错入亚马逊丛林的感觉。

望天树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物种,笔直粗壮的树干高耸入云,树冠最高可达离地八十多米。站在树冠走廊上,举头观高入云天的树冠,下探望丰茂无比的丛林,于半空得景趣于此,真是不虚此行!

从磨憨口岸开到琅勃拉邦,大概需要八个小时。从望天树景区出来,就急急往口岸赶去。

第一次站在边境,气势如虹的国门!

第一眼的东南亚风情。

磨憨口岸过去就是老挝的磨丁口岸,虽然已在老挝地界,中文依然畅通无阻,用餐还是湘菜川菜,感觉跟在国内一样。

不知道是不是这天饿急了,觉得磨丁口岸的重庆兄弟饭店的炒菜超级好吃~

磨丁口岸原来的大赌场,现已改成免税的玉石店,各类档次都有,高货感觉都很不错,有米可以去看看,没米也可以去开开眼。磨丁口岸听说还有很多免税店,遗憾没时间去了。

13号公路一路,老挝的未开发,老挝的贫穷,老挝的原生态,分分钟都在刷新你对你日常的认知。

琅勃拉邦的一路,连绵不断的山景太美。

路边的摊市,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新奇东西。灵芝可以必买,而且果断买,因为越接近越城市,就没有得卖了。

据说很好吃的竹虫

颜色特别艳丽的鸟,每个村子的市集都能看见。

独角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屎壳郎????

一袋一袋卖的鱼

各种山货

小清新,文艺范的圣地,琅勃拉邦

晚上八点半,紧赶慢赶终于赶到琅勃拉邦。因没有事先订好guest house,两位极度疲惫的司机不得已又在皇宫附近的店家来来回回看了好几圈,最后还是小曹先生依携程排名top1找到了比较让人舒心的朗德姆guest house。办理完手续,已临近夜里十点,夜市也已开始收摊。终于,出离愤怒的曹先生对我粉肖奈大神不做行程的事表达了他的极度愤慨!!
tip,如果晚间想用携程定当晚的房间,务必先给携程打电话,否则,就会出现携程虽然扣了款,但酒店收不到钱的情况。虽然最后跟携程协商钱还是会退回的,但当时发现是这种情况的时候真是百爪挠心啊!

夜市收摊,还好guest house附近还有一家米粉店,饥肠辘辘的我们,对这晚的米干和米线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我们后来又来了两次。

米粉店就是阿嬷和服务生女孩的家,这在国内充其量就是个一层的临街店铺,大开间,挑层高,上面用木头隔了个放杂物的小隔层。在老挝,这么一个开间,可就不只店铺那么简单了,还兼具卧室客厅等等的功能,只不过是用餐区和休息区用简单的柜子隔了一下。老挝人跟傣族的习惯有些类似,屋里都没有单独的卧室,地上铺层席子就能睡觉,早上一收就又是一间宽敞空旷的屋子了。

从夜市一路走过,发现摆摊的90%都为女性,之前看村路上奔走的孩子,也女孩居多,据说老挝女孩的出生率较高,三四个女孩里面才有一个男孩,因此在这里,男孩非常吃香,可以不用负担主力劳动,还能有二三四房媳妇…

一夜好眠,清早终于得见guest house和街景的面容。蓝天白云下,还没开始闲逛,就已然能感觉到琅勃拉邦这般小清新,文艺范的个性。

终于找到ATM去了此行第一笔老币,这金额大的,秒变百万富翁的节奏!

琅勃拉邦,是一座古老的佛教重镇,这里曾是老挝很多朝代的国都所在地,是老挝现存最古老的城镇,同时它又是老挝的佛教中心,市区内佛寺遍布,居民笃信佛教,至今每天清晨都还延续几百年来一直延续着的佛教布施仪式。然而这里又是一座饱经殖民沧桑的城市,城区满是留有的法国殖民地遗风的建筑,虽说这种风格成就了琅勃拉邦的独特,也让西方游客对此趋之若鹜,但它也依然是那段悲情历史的见证。

老挝皇宫博物馆。其实这个皇宫并不像个皇宫,更像个欧式带大花园的宅院。宅院里面,分布着一座金光闪闪的皇宫寺庙,国王官邸,还有一个剧院,和剧院前面国王的雕像。
富丽堂皇的皇宫官邸,可见昔日的大殿、议事厅、书房、收藏室、起居室等。皇室的衣着,器具用品和配饰,也都藏于其中。官邸的内壁上,也遍布着精美的壁画,讲述着百姓和佛教的故事。另外以往国家之间礼尚往来的礼品,也都精心收藏于此,其中又以我朝送的居多。

进皇宫必须脱鞋,背包和帽子等杂物需要放在入口的储藏柜中。这里不可以穿无袖及没过膝盖的短裤短裙,会有出租围布的服务。5000kip,最好准备好零钱。

琅勃拉邦佛寺众多,主要观光这一沿线,除了非常著名的香通寺,还矗立着其它好几座金碧辉煌的庙宇。

沿洋人街一路往香通寺走,一路上都是各式各样的法式建筑,偶尔其间,也会又些不同,比如说有点日式的风格。

洋人街两旁,遍是各色酒吧咖啡馆餐厅和商铺,还有很多琅勃拉邦周边1~3日体验游的旅行社。如果对大象或者原生态的生活感兴趣,不妨可以来体验一下。

因为有很多援建项目,日韩游客在老挝访客的占比也较多。有旅行社主做日本游客生意,海报都做得那么卡哇伊。

闲逛在那么精致美丽的小城,时间的脚步仿佛都慢了下来。一杯啤酒或一杯咖啡,你可以面朝明媚的阳光,干净的街道,辉煌的庙宇和奔腾的湄公河,静静放空一天;一个相机,开个十一路,走街串巷,风格清丽雅致的殖民地建筑群,也都会让你看不腻也拍不完。再者租辆自行车或者机车,跳出游客的基本路线,更多维度的去感受一下这个古朴的小镇,也会获得更多的收获;如若满怀一颗虔诚的心,找个寺庙,静静盘坐殿堂,用冥想与信仰沟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午饭同样是大众点评推荐,头牌绿咖喱没觉得怎样,炸春卷却异常的好吃。

长长的午觉之后,开始攀登普西山等待落日。上山处有人兜售放生的鸟儿,曹先生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普西山是一座太过easy的山,不用费太多劲就能登上山顶。山顶同样金顶塔寺,向东可俯观琅勃拉邦城市风貌,向西可看群山环抱着的湄公河和老城, 举世闻名的普西山落日,每天便是在这谢幕。五点刚过,各路勤快的人群已经慢慢在山顶聚集。可惜这天乌云太重,远方又刚憋过一场阵雨,雨后阳光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已经被乌云吞噬,只留下隐隐的光束让人遐想。此后天上风云变幻,光束时隐时现,刺眼的阳光逐渐缓和成金黄色光辉,给乌云中的裂缝镶上一道道金边

每每看似有可能冲出重围的夕阳,总是给人以等待的希望,山顶上人越聚越多,也越来越安静,直到夕阳的余晖逐渐被黑青色的夜色所取代,人群才慢慢散去。

在夕阳上演之前,在普西山的尖端当了一回帅气的追风少女!

山顶一只小贱猫,只撩女生和带着吃的上山的人儿。

下山的时候遇上两位背包客,男孩和女孩路上临时搭伙,分担房费。旅途中结识新的小伙伴,背包客中常见。共赴一场美妙奇遇的旅途,已是难得的缘分,就算之后各自咫尺天涯,也会因为偶尔闪现的回忆而感到温暖。而没想到的是,隔天我们的旅途中,就奇遇了一位给我们旅途带来欢乐的暖心的阿姨。

上山时皇宫前的夜市刚刚开始搭棚,下山时夜市已灯火通明。

夜市的食摊上转了转,各种烤肉看得是馋虫四起。但今晚的计划是老挝火锅。

有种海南粉的错觉……

各种大肉!!

老挝特有的小园茄子

那个被提到最多的全素自助,老外在那吃得叫一个high!

湄公河畔,吹着温热的晚风,无限量烤肉加涮锅,椰子水和老啤喝起来!人生得意须尽欢啊!

晚餐结束,曹先生发现有家百年历史老店的冰淇淋推荐,为了消食,开十一路过去。发现这里就是早上门口停着古董车的那一家,法国美女餐厅主管正有序指挥着服务一大桌非正式宴席,看老外们简单华服在席间谈笑风生,有种进入电视剧的赶脚。纯果汁做出来的冰淇淋,口味实在太棒,小时候吃冰的感觉,伴着浓浓的果香,不舍得大快朵颐,小口一点一点抿才能品出更美的味道。

琅勃拉邦的第二天,早起弥补了第一天因补觉晚起又没搞清楚方向而错过的早市。琅勃拉邦的早市,热闹非凡,主要还是当地人到此进行生活所需的采购。陈小姐是奔着各式可食用的虫子来的,没想到没看到太多虫子,却看到了各式各样叫不出名字的瓜果蔬菜,看得人超有兴致想尝尝鲜。还收获了就算回海南,也许久许久未曾吃到的本地释迦和人心果。真的是好怀念的味道~~~

早餐归来,暖心阿姨正式加入队伍,跟我们一同出发!这天的主要行程是光西瀑布。东南亚雨季深夜的一场暴雨,让闻名遐迩的透蓝色池水消失不见,却还给一个震人心扉,气势磅礴的超级大瀑布!

陆蟹出没,请小心绕行!

整个景区植被茂密,是这段时间密集体验的雨林的景色,空气里湿气深重。景区的入口处有黑熊饲养基地的介绍,但没看着黑熊,却是在返回的时候,看到几只憨货在隔离区里各种掐架和卖萌。

瀑布真容,非常壮观,硕大的水流,从山上奔流而下,声如奔雷,澎湃咆哮,激揣翻腾。在岸边搭建的观景台和横跨水流的木桥上,被甩起的层层水雾,密集地不间断随风泼在游客身上,让过往拍照的人,都不得不湿身穿行。

最刺激的还不止于此!沿着被前人踩踏出来有点难行的山路,探寻瀑布的源头。一路上,可以看到土层裸露出来的白色贝壳,难道这东南亚的中心内陆,远古的时候竟是一片菏泽

遇到一对洋人老夫妇,好奇想先获知瀑布源头的剧透,老大妈巨热情,不仅给我看照片,还一直叮嘱一定要到走到瀑布中间去试试,印象最深的是那句“真的一点都不滑”。

瀑布的源头铺着几段简陋的木头栈道,一路向上,直到山谷中最终的水幕切断所有前路。苍劲湍急的水流极速向下,每一段落差,都会激起大片的白色的水花。

女汉子般慢慢走到水花的中间,水流虽急但不至于会把人带倒,水底长期经水流冲刷的石头也并非像想像中的那么光滑,而且还会有黄泥裹挟其中,所以勇敢的人迅速走到瀑布中间应该也是so easy的一件事情。后续过来的韩国游客,看到女汉子的这般行为,不禁竖起大拇指连声说good。洋人大妈尚且如此,何况我这还只是接近大妈年龄的女子呢!

因为时间尚早,也不知如此浑浊湍急的水流中,可否跳水游泳。走到经典跳水的古树残枝处时,水中还空无一人,只有一胖洋人刚携同伴赶来,拿着浴巾正在犹豫,而我摸摸我包里面的泳衣,这样的情况,还是作罢吧。

午餐终于感受了老挝的烧烤,烤鸡烤鱼烤肉,烧烤真心是我的最爱,就是这无时无刻飞舞的苍蝇们,还有排挡的卫生情况,让人稍微有些生畏。不过美食当前,也没那么讲究了。老挝本地的小圆茄子,蘸酱生吃一口一个,最原生态的味道,美味至极。

回程路上,发现一处蝴蝶谷。这是一个荷兰人发起的公益项目,除了给这些美丽的小生命提供环境的庇护,更多的是让孩子们通过了解认识蝴蝶以及其生存的环境,更珍惜我们现在生存的环境。看完项目介绍后,陈小姐真的很想留下来当个国际志愿者,不要工资,包吃包住就好啊!

这个地方好像来的人很少,雨后阴天,蝴蝶的活跃度也比较差,项目的合伙人见我们进来,还有点惊讶,热情的给我介绍之后,还给了票价的折扣。

话说,这个依着光西瀑布流下的水流而栖的蝴蝶谷,其实就一点点地方。但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与各种颜色,翩翩起舞的蝴蝶接触,已是无与伦比的激动。就算是阴天它们活力不佳,也足以让人感觉到大自然的美好。如果不是追着它们的身影想要拍照,静静坐在那,蝴蝶还会落在你的头上,肩上,手上……谷里还有一池清水,置身于如画般的花丛中,一边感受小鱼咬脚的按摩,一边看蝴蝶飞舞,这画面和感觉都太过美好……

一只刚开始在拦网上蔑视我们,后来又粘腻着我们不放的猫……

回guest house休息一会,又到了傍晚时分。除了普西山的落日,湄公河落日也是在琅勃拉邦依此闻名的一景。
蹲在浮筏搭起的临时码头上,看夕阳西下时天空的云卷云舒,色彩变幻。往来两岸的市民通勤船,搭载游客的游船,还有训练的龙舟,是在这个观赏点额外获得的内容。

琅勃拉邦必做的事情,还有在路边咖啡店尝一杯地道的冰咖啡。之前看Jomo Bakery Café人气旺,特地前去品尝。老挝咖啡味道偏淡。喜获椰丝蛋糕,甜度事适宜,入口绵柔,椰丝回味飘香,这个赞!

又查一北京美女在洋人街上开了家琅勃拉邦厨房,做的当地菜色非常正宗。国外创业不易,决定支持!不过美女老板没遇上,结账的跟老板的出资方家长妈妈聊了大半天。店主阿姨很nice,老两口在异国他乡为女儿的事业提供坚强后盾。经营餐馆表面的光鲜,背面的艰辛,非人人都能感同身受。希望他们能越做越好!

从店主阿姨这终于解惑,9-11月份是老挝的雨季,也是旅游的最淡的季节,因此街上和景区才显得有些萧条,也因此去有名的餐厅吃饭不用排队。但我觉得我们旅行的时候天气还好,雨总是在后半夜,而且有雨天气少了些燥热,多了些凉爽!

琅勃拉邦第三天,清晨的布施仪式并没有震撼到我,在我看来,大量游客的出现,已经亵渎了这个传承了百年的仪式,虽然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只有融入历史的洪流才能不被淘汰,才能更好地发展,但是,我还是会固执的认为,这样纯粹的习惯和宗教行为一定要一直保持其最为纯真的本貌和初心才行。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所见的另一些细节,却让我感动不已且对这座城市肃然起敬。

四点半起床,在第一缕晨光点亮天际之前,与大批游客一起聚集到学校门口的马路上。路边小贩已经用草篓盛满糯米饭和小零食,等待有心意的游客到来。同时路边用于给游客入座的草垫,塑料矮凳,也已经准备完毕。闪光灯不时亮起,做好在主角出现前的最后准备。

晨光熹微,赤脚橙装的僧侣从寺庙出发,沿路接受信徒的布施,然后再绕回寺庙,开始一天的修行功课。
游客排排坐,专业摄影跟拍;布施的物品,从简单的食物,到用塑料袋封好的美金;修行的人脸上,一切都是那么淡然,宠辱不惊…

本来坐在马路牙子上看,兴致起来起身随拍,然后就完全忘记了还躺在地上的背包…而曹先生也根本没意识到这点,也随性跟随队伍去了,待十几分钟后我惊觉返回,发现我的红包还在,里面护照,钱包物品一样没丢。顿时好感慨这里人们的信仰及善良…

转而发现街角拐弯处放着一塑料袋铺好的大桶,僧侣走过,不时会往里扔下食物。这让人非常费解,然而当仪式结束,游客散去,又发现几个年幼的孩子,在默默收集这些食物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不是随意的丢弃,而是让多余的食物转到更有需要的地方去,真是普众生啊…

沿路返回,看到一满目慈祥的奶奶,在自家门给流浪狗狗布施,布满皱纹的手慢慢揉搓着饭团,递给狗狗,狗狗眼里感恩的目光和虔诚的表情…看到这一幕,突然被感动得泪流满面,这才是我想要遇到的初心…

湄公河边同这个城市告别,启程前往下一站万荣

早餐是路边一家非常地道的米粉店,光配菜好几种,味道确实独特!离旅游区主干道有些远,本地人很多。

万荣需要三个半小时的车程,中间翻几座大山,在最高的山顶,遇见天堂般的景色,陈小姐这拙劣的拍照技术和语言,真无法展现出当时美得走心走肺的画面…

老挝的公路条件不好,雨季更是多塌方,虽然一路景美如画,但安全起见,基本上是不能停下拍照的。

惊险刺激漂在 万荣

初见万荣,低矮的房子,杂乱的街道,感觉就是小村庄,一点没有旅游城市的感觉。

在有名的远征军饭店解决午饭,老板做得一手好川菜,吃得超级满足。以至于这晚我们几个人的中秋晚宴,还回来这找的老板。
老板是从一位远征军的孙子那抵下来的,延用了老人远征军的名头。别看淡季食客稀少,旺季想吃个饭可是要排队的。

艾比精品旅馆(Abby Boutique Guesthouse)作为经济型选择还是很nice的,房间大窗正对着远山,视野很好。

万荣有小桂林之称,喀斯特地貌,奇峰林立,植被茂密,又有南淞河流经,风景极其秀美,因为有各类极限运动,加上是最原生态的体验,这里是户外的天堂,也是西方游客最喜欢也是玩得最疯的一个地方。

南淞江的玩法很多,奢侈型,租一条船,泛舟江面,观赏江边秀美的景色;户外型,可体验单排和双排的皮划艇,挑战体力极限。感觉韩国人旅游团比较好这口; 狂野型, 租条废轮胎,顺流而下,欣赏风景之余,还可以找家江边酒吧跟洋人一起high。

本来是想在流水中当一名静静的女子,静静的感受美景,静静的拍拍美照,没想到这却是一场让人心跳加速,刺激得不行的旅程。

淡定自若的阿姨的背影

雨季的南淞江,水流流速比平时还要急一些,漂流和下水都会有一定的危险。而这里的水上运动,最多也就给你一件救生衣,只告知如果有危险岸边会有人救援,其他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也没有要求保险。所以下水之前,一定要谨慎…… 漂流的时候,岸边干枯裸露的灌木丛,凹陷的石壁和浅滩的旋涡都会成为你顺利前进的阻碍;水性不好,双手掌握不对方向,根本不可能在临近终点的时候靠岸,之后顺流而下,前途未知,越飘越远的时候,就需要考验你的心理素质了。反正不谙水性的陈小姐都经历了一遍,困在灌木从中的时候,叫人是没有的,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折断树枝,想尽各种方法脱困;错过终点越飘越远没人救助的时候,心里的慌乱还是很恐惧的;跟曹先生失联,在岸边等待的时候,还是有点束手无策的……好在一路有阿姨陪伴,才让我那颗快要冲出来的小心脏稍能有所平复。最终我们的战果是,飘了6+公里,被江面上运输的船所救给了小费,外加损失两部苹果手机……
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不具备防水功能就搁旅馆吧,如果还是想带着就租个防水袋或者买个防水套吧…
虽然以上种种,陈小姐觉得,这样的惊险刺激,这样无以伦比的景致,还是非常值得去疯一次的!这正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啊!

中秋佳节,收获曹先生大礼一份。酒吧里几乎彻夜的一场超级真心话大冒险,也许搅动了深埋心底的那些温情吧…在此还是要感谢一下阿姨的。

溶洞探险,是我最期待的一趴,喀斯特地貌多溶洞,所以万荣周围分布着很多溶洞。我们也没有目标,看着路标找一个就是了。手扒着湿漉漉的石头,脚下泥泞不堪,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不小心还会被滑倒。在头灯的照射下从黑暗中分辩千奇百怪的钟乳石,超级有一种我是探险家的赶脚,这种感觉真心棒!不过,要是能跟着向导再游到洞的另一边去就好了…可惜没带泳衣…也没有救生圈…

万荣还不能不去尝试一下树干上的跳台跳水,洋人叫blue lagoon。这样蓝色的小水池也有很多,我们去的哪具体我也忘记名字了…
跳水是勇敢者的游戏,陈小姐能在蓝色的湖水里面滑滑水已经非常满足。水有微凉,搭配正午的烈日刚好,这天在万荣的野地里简直就是各种疯啊!

我们点的一碗面,基本都被这俩货吃了。

千岛之湖

前往万象的路上,作为从事援老水电站配套服务工程的老曹先生觉得应该带我们去看看我国参与修建的南娥河水电站工程,顺便带我们去参观一下水电站围成的千岛湖
没成想,我们就此爱上了这片美丽的湖…

抵达千岛湖时已是夕阳近晚,而且湖面向东,只能看到被火红的晚霞渲染了的层层小岛。之后光线很快便转暗,圆圆的大月亮逐渐高悬夜空。

我们的船踏着月光来接我们,饱嗟一顿海鲜大餐之后,心满意足的跟随阿姨爬上二层的甲板,迎着清凉的晚风,欣赏至今为止我见过的离我最近也最大的月亮,晒着白月光,伴随着船上播放的80年代卡拉OK金曲,在弥漫的夜色中,舒服的放空自己…

本以为这条件简陋的小渔村附近没啥酒店,没想到与码头相隔的半山上,竟隐藏着一条件极佳的度假酒店!也是,那么美丽的景色,又是一景区,怎能没有良好的配套!当夜已渐深,看到如此条件的我们,都赖着不想挪地方了,而且我窃思量,这里的日出一定美呆,我还要在这看日出呢!

这个千岛湖游记攻略中少见,所以这里应该都很少接待中国游客。房间里的提醒,还都是写的繁体中文…
放下行李就出来转了一圈,这个酒店真的是棒,不仅有标准的客房,还有别墅套房,带花园,门口就可以烧烤尽high。一个面向湖面的无边泳池,田园风情布置,加上一排SPA专用小木屋,简直是爽爆了!

大晚上当地两家人一起来度假村度假,见到我好奇地问是日本还是韩国人,得知我来自中国,都觉得很惊奇,还用中文说了你好和我爱你,然后很开心的走掉了。好吧…“我爱你”也是句亲切的问候语。不过汉语能这样开始普及开来,心里还是有点小傲娇的!

舒适的大床,本该一夜好眠,但这一夜没断的雨声,让梦中人在朦胧中一直纠结着第二天的日出。早晨五点,就迫不及待的冲出房门看情况…

这时灰蒙蒙天空和江面,彷佛在预告着跟日出的无缘,江景房外走廊的两个相扑大汉,也在用蹩脚的英文告诉我没戏,别等了。

经过吴哥窟的教训,不等到最后就都会有遗憾,所以爬上顶层会议室,一个人尽情的拍,慢慢的等。

坚持所以,终会收获。宽广的湖面,云缎,远山和飞鸟之间的演绎,看的人如痴如醉。云层间初升的骄阳,如同打开贝壳里亮出的一颗璀璨明珠,一下子就光彩炫目…

所以是又一次被老挝的美景所折服…

老挝的味道 万象

相比琅勃拉邦万荣,除了作为集政治,经济及战略要地为一身的一国之都,被摆到了国境线上,这事世间少有以外,万象算是一个基本没什么特性标签的城市。也正因为这样。才能没有任何预设的依自己的步调来感观这个城市。

万象的第一观感,便是硕大一个的三江中国城。这里面有你想要的各种中国商品,老挝商品,乃至整个东南亚的商品。土特产,化妆品,药材,文玩首饰应有尽有。这里中文畅行无阻,川湘粤福建云南菜统统都可以找到,老挝币好使人民币更好使…在这里,真是不得不感叹国人的勤勉和营商的智慧!

三江完成拯救两台手机的任务和开启一次开心的剁手之旅之后,才心满意足的才开始万象城区的行程。

凯旋门及塔銮寺是既定路线。

用来纪念老挝人民解放独立的凯旋门,比法国原产地的规模小得多。外表相似,内在却有些不同。门前一音乐喷泉,巨大一牌匾,写明中国援建。

穹顶上雕有神话故事。上楼梯的转角也有专门用来通风和采光的镂空佛像壁雕。

楼层中有贩卖纪念品的小摊市,卖的大多都是非常廉价的纪念品。但顶楼区域的商贩,似乎有出土的东西藏货。样式独特,黄土痕迹明显。价格不便宜,不懂行也不好判定。

往顶端上的欧式回旋楼梯。

凯旋门的顶部,可以俯瞰两边延伸的Lane Xang Avenue和城市的街景。

塔銮寺离凯旋门有一段距离,三人都突然忘记我们是开车来的,转而要乘tutu车前往,这是爬了个几层楼梯被热晕的节奏吗?

塔,梵文中称浮图,原来是收藏佛教、佛骨、僧人遗体的高耸建筑物。銮,意为大或者是皇家。所以塔銮就是皇家大塔的意思。塔銮寺是老挝的象征和国宝,也是历代国王和高僧存放骨灰的地方。另外塔銮寺在老挝人民心目中被视为神圣之地,每年 11月间都在此举行塔銮盛会,是老挝民间规模最大的庙会,也是老挝全国最隆重、最盛大的宗教节日。

在南塔銮寺里面浪费了一些时间,以至于走到塔銮寺主体建筑的时候,人家已经关门谢客了,不过通体鎏金的卧佛以及塔寺,色彩超级艳丽的佛教壁画,已经很震撼到我了。

很快结束了这两处常规景点,在临近凯旋门的街道上,跟两位曹先生分道扬镳,开始探寻地道老挝味道的暴走之旅。

两位讲究的女士,打算到万象最有名的Kualao Restaurant去体验一把地道的老挝味道。但因离晚餐时间尚早,作为万象政经中心的Lane Xang Avenue(也被称为老挝的香榭丽舍大街)及其周边地区,自然就成为了我们观感万象最好的去处。

在这条大街上及附近的岔路上,依然会看到很多法式殖民地建筑。基本上都是各个部委的办公大楼。还会有很多银行以及稍微现代化一些的低矮的商场大楼。幸运的话,还会遇到一些更具有历史风味的小楼。但铁丝网围起来荒芜庭院,再搭配上建筑本身陈旧的历史感,会不会给人一种恐怖片的赶脚??

漫无目的的闲晃,刚没多久就走到了Kualao Restaurant,这里除了餐厅还是一间颇具特色的酒店。停车场里看到之前老东家品牌的古董车,还很是激动的!

Lane Xang Avenue的尽头,是一坐占地广,且非常富丽堂皇的欧式皇宫类建筑,感觉非常像老挝的白宫…… 经查证,这便是老挝的主席府了。真是好气派的说……

从主席府可以直接拐到湄公河畔的一座超大街心公园。这里有老挝所见过的最大的一座国王的雕像,配剑华服,手直指对面泰国领土的方向,十分有气势!查知这是老挝最后一任国王的雕像。他领导老挝人民抗击暹罗和越南人的侵略和统治,但终因寡不敌众,死于被俘虏送往曼谷途中,最终成了老挝人民的英雄。雕像前不时有老挝民众前来祭拜。

这个公园依湄公河的河堤而建,配有长长的健身步道,步道旁边,就是公园的大片绿树和草坪。周末傍晚,很多老挝人都携家带口,在公园里嬉戏玩耍和健身。

走在湄公河的河堤上,再一次遇上湄公河完美的日落…… 在天朝帝都奢侈一见的落日,这里的人们习以为常,要经济发展,还是要健康环境,这是一个矛盾太大的议题……

步道的尽头,又是人头攒动的夜市。其规模和热度要比琅勃拉邦的大很多。不远处,便是酒吧一条街,霓虹闪耀,歌舞升平的景色,在隔老远开外的夜市就能感觉得到了。

天色转暗,好不容易绕回到Kualao Restaurant附近,从另一个侧面,发现这里竟又是一片文艺小清新的圣地,西餐轻奢酒吧,超多选择呀。而且这里还有一座极有历史感的黑塔。可惜天色太暗,着急吃饭,没时间好好欣赏。

Kualao Restaurant,伴着不间断的老挝歌舞,享用精致的晚餐,只不过这正宗的老挝味道,不是那么容易能接受……席间看到很多老挝本地稍高层次的宴请也都安排在这,所以还是值得来体验一次的!

双十一路继续晚餐消食,转到主席府正门口,看到巨幅的老挝前任总书记朱马里照片,感慨没有哨兵把守的岗亭。

老挝的最后一天上午,三江里面匆匆吃了碗牛肉面,两位意犹未尽的女士又踏上了寻访万象早市的行程。万象的早市还挺有名气,在市内多处都有开设。我们有幸被拉到长途汽车站附近的这个,除了早市,还感受了老挝长途汽车站门口的杂乱和繁忙。

早市上很多东西都很新奇。看上一样贝壳类的据说可以治痘药材,因价没谈拢没买成,最后还是很后悔的…… 其实几块钱的东西都不贵,只是侃价人的心理有些不平衡……

一种牛皮,当地人用来下酒。国内属于禁止入关的物品。

短短的早市,见识了很多新鲜玩意!

非常新鲜的田螺

太吸引人的蜂蜜!!

万象街道边民宅前的大树下,偶会有桌椅供路人休息。两位女士很接地气的感受了一次,坐在路边,边欣赏街景以及车来车往的景致,边剥食了好大一袋新鲜山竹。

黑塔That Dam,是万象保存下来的最古老建筑,建塔时间可以追溯到澜沧王国的早期。原本塔身覆满了金箔,但在一八二七年被暹罗入侵者烧熔盗走,而今焚烧之后的遗迹使之通体黑色沧桑,故被称为黑塔。很拼的又去了一次,得见芳容,终感此行无憾!

尾声

临行在万象机场,一副黄金位置的中英文广告,关于一中方万象新开发的景点,看了心里有点惆怅。不知道开发后的地方,这里是否还会一如现在的景点一般,那么亲近自然,那么原汁原味…

万象机场又小又特别…属于极简型的。

没有充分准备,却依然能有如此完美愉快的行程,感恩公公在行程中所做的一切,以及在此过程中所遇一切美好!
唯一有点点遗憾,没去成丰沙湾,这里的石缸阵可是世界的四大石器未解之谜之一。不过相信之后一定有机会。

回来每每看着帝都那灰蒙蒙雾霾,总会想起版纳植物园和老挝一路蓝天白云的美好…

终于完成此行记录,是时候又要开始下一次旅程的计划。其实去哪都好,只要跟你一起,都是最美的旅程。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14 16:2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21 16:50

引用 dxywll_ 发表于 2016-11-14 16:26:12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dxywll_:雨季人不多的,5-10月份为雨季,你可以雨季的尾巴去,也不会有很多雨了。

2016-11-26 17:09

引用 sojusomao 发表于 2016-11-21 16:50:03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sojusomao:落地签,说走就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