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的怀念之旅-10天关东关西初印象

凌波微步_wb LV.2
2016-11-14 00:13 224/5

写在前面

日本的向往由来已久,源于陪伴我成长到大众多的少年少女漫画,樱花随风飘落的东京塔前、午后安静的只听见蝉鸣的街道,神社里偷偷祈求恋爱运的年轻女生,那些关于日本每一个场景的画面都是美好的印象。而旅途所见,当然没有失望,日本人的精致,对细节的追求,如艺术般的建筑和自然风物,都让我非常怀念。
行前在蚂蜂窝做了很多日本攻略,第一次写游记,也是为了给计划去日本的小伙伴们一点回报、给自己的旅途留下怀念:)
霓虹掠影(先上一些旅途照片):

大阪城天守阁↑

雨中的奈良

行前准备

先上干货,供大家参考。时间有限的话,看这部分也足够啦。
1、日本签证&机票
在携程上预定的签证和机票,实际体验一般,携程上办签证比较不人性的一点是不能直接和签证专员沟通,因为签证材料里签证申请书的二维码大小问题反复打了N次携程的客服,每次都要客服帮我转给我的签证专员,其实这些事情微信、QQ网上直接说就很清楚了。

2、做攻略
因为是第一次去日本,所以尽可能兼顾各个有名的景点和深度。刚开始做攻略也是一头雾水,主要看了蚂蜂窝的游记、穷游网的锦囊,把想去的城市都大概了解一遍,想去的景点、想吃的餐馆都在GOOGLE MAP上加星标,之后就能把位置相近的区域串起来。我自己密集做攻略做了一周,到最后看到地图上的加标注的小星星反而很有满足感。
做攻略的工具就是google map了,没有用其它的。

3、行程安排
东京(3天)→箱根(1天)→京都(3天)→大阪(2天)→奈良(1天)→大阪回程飞机

4、交通
我的交通都是靠周游券和各种PASS解决的,因为觉得买了交通卡还有押金、手续费等等反而很麻烦,而且有了PASS类的东西可以随便坐车感觉很爽有没有(也不用担心做错了车、费用该怎么算的问题)。我大概算了算东京每天往返于各个景点的交通费,如果价钱和PASS差不多的话我都是果断选择PASS。PASS也不需要提前在国内买,日本的旅游服务业非常发达,基本在机场、酒店、当地交通枢纽等地方都能买到。
羽田机场→新宿华盛顿酒店:机场拿完行李后,在售票柜台买的limousine bus车票,可以直接到酒店门口,但我们落地后比较晚了,所以那一站不停车,在新宿西口下车走了10分钟到酒店。

东京:Tokyo Subway 72-hour Ticket,可以乘坐除JR以外的地下铁(没记错的话是叫都营线和metro),各个景点基本都能到,票价、线路和售票地点等信息在官方网站上,链接:http://www1.tokyometro.jp/cn/ticket/value/travel/index.html 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票,是中文版(真的要赞一下日本旅游服务,各大景点或旅游信息都有多语言版本,阅读友好)

箱根箱根周游券,在新宿站的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购买(近新宿的小田急百货),可以乘坐箱根的各种交通,具体信息在这里:http://www.hakonenavi.jp/cn/freepass/ 也是中文版

箱根京都:我是先用周游券从箱根汤本车站坐到小田原,在小田原车站的人工售票柜台直接买票,坐新干线到京都。需要注意一下新干线的车次,车票和列车上的车次一致,我第一次没有看、坐了一般时间很接近的新干线,上车发现后问了列车员后,中途下车才改换另外一班到京都(好在都是往一个方向去,有惊无险)。

京都:city bus的one-day pass,500日元/张,当日有效,我从JR京都站下车后,在旁边京都塔里关西旅行服务中心买的。我在京都完全没有做地铁,往返各个景点都是公交车解决,有人说京都堵车比较严重,作为帝都长大的孩子我真的觉得还好。

京都大阪:JR线,看下自动售票机上面的关西轨道交通图,每一站下面都标有数字,就是票价,自动售票机可以直接买票。关西的交通也是四通八达,据说是京阪神都市圈(想想京津冀是不是以后也是走这个路线),连接了大阪京都神户奈良关西各个有出行需求的地方,各种急行、特急、各停的线路都能到。

大阪大阪的2日周游券,也是在京都塔的旅行服务中心买的,注意这张周游券不能做大阪Loop line(JR的都不能乘坐),可以做地下铁。我在Loop Line大阪城公园站第一次坐拿着周游券放进去两次都通不过,还在纳闷是怎么回事,后来发现是没法做JR的,就走到地下铁的OSAKA BUSINESS PARK站去坐车(离得不远,我觉得这也是日本交通比较人性的地方,虽然属不同公司运行的交通,但是基本热点地区都会覆盖)

大阪奈良:JR线,同京都大阪的线路,直接对照线路图看下票价,自动售票机解决。
奈良:也是一日周游券,在奈良站下了车购买,周游券是一块小木牌,古香古色的很有趣。
大阪关西机场:同样看票价买票,各种特快、急行的轨道交通都能到,我们坐的那趟轨道交通到了一个地方列车会分离,前4节车厢去机场、后4节车厢去另一个地方,很新鲜,大家注意看车上的屏幕信息。

5、住宿
安排了四家酒店,因为拖着大行李箱在各处跑,地理位置方便是首选。分别是东京的新宿华盛顿(近新宿地铁站)、箱根水明庄(近箱根汤本车站)、京都三贺旅馆(近河原町三条,距JR京都站不超过20分钟车程)、大阪新大谷(大阪城公园旁边,近Loop Line的大阪城公园地铁站)。其中,京都的酒店是在E路东瀛预订,其它三家都在AGODA预订。京都的旅馆比较紧张而且价格较贵,建议提前2个月预订吧。为了体验日式榻榻米,我在箱根京都住的是日式旅馆,旅馆分别提供早餐和晚餐,穿浴衣泡温泉,趴在榻榻米上看漫画、等待穿着和服的大和抚子上一道道精致的料理,住的很开心!

6、购物
做了一部分购物攻略,但因为之前从没用过日系药妆,所以基本上是买了一些大家都在买的热销产品,回来试用一下,贴一部分购物清单供大家参考一下:

目前试用产品中KISS ME梦幻极细眼线笔的效果满惊艳,非常细、很好上妆,用到下午会有淡淡的晕染,已经很不错了。之前用过各种品牌的眼线产品,后来用到KATE眼线笔就没有再换,细、持久、不晕染(这次去日本没有买KATE产品有点遗憾),KISS ME这支效果也很赞,以后会长期回购(另外这个凡尔赛玫瑰系列的人物包装真是太可爱了)。
另外用了一片lululun的紫色面膜,意外的不像国内面膜精华液那么黏糊,而且没有那层附着在面膜上的纸(鬼知道我有多烦那片纸,黏糊糊的看着感觉好差),吸收的也蛮快。
当然,SKII的神仙水还有CPB的粉底是一定要败的,价格跟国内比还是挺美好的。

我在东京大阪京都都去逛了药妆店(松本清、大国药妆、堂吉诃德、BIC CAMERA),也留意了下产品价格,总体感觉价格基本没差,但是推荐到大阪道顿堀买,大国药妆有讲中文的导购和收银员,要买什么直接问就好了(感谢国人在世界各地买买买,现在全球购物都变得这么方便)。我自己在东京涉谷买了一些,百货店的专柜买了一些,又在大阪道顿堀补了一些。可能我没有在节假日去的原因,各地的药妆产品都很齐全,没有发现明显的缺货。
除了化妆品以外,推荐东京银座的优衣库,一共10几层,世界最大的优衣库店面,日本制造的羊毛产品都很暖和又舒服,也是免税店,值得逛一逛。
我觉得日本的文具也很值得逛,日本人的精细也体现在这里了。我在LOFT里逛手账本子、日历、相框、文具逛的超级开心。日本人可能真的很喜欢喵星人,日历上各种喵星人的美照让猫奴逛的爱不释手。手账和各种周边也是为每日生活考虑的非常全面。如果时间再长一点,我会把LOFT也再好好逛一逛。
日本的工艺品和瓷器也很精美,可以在京都看看,清水寺、祇园附近的商店都比较多,古风古韵、很有情调。我自己入了一套樱花餐具,已经开始用来喝茶了,很是享受。
我在知乎上看到过别人总结的日本黑店,像被苏宁收购的LAOX好像价格偏高、经常是旅行团带着客人去那里买东西,大家可以搜一下,尽量去当地人会逛的药妆店比较放心。

如果有像我一样是轻松熊的脑残粉的小伙伴,钱包可以大出血了。我是把去过的这几个地方的Rilakkuma Store都逛过了,东京的Tokyo Skytree、东京站的动漫人物街、原宿的Kiddy Land,大阪梅田的轻松熊商店,买了各种零食、玩偶、墙贴、餐具、文具、漫画。日本人蛮会骗钱的,在各个地方有不同的限定版,拿起来就放不下。除了专门的Rilakkuma Store外,像很多便利店都会有轻松熊的商品,看到都很惊喜,看来确实是人气满满的角色。

7、其它
现金换了100,000日元(大致花在交通费、景点门票、便利店买水和零食、喝茶和甜品店,绰绰有余),带了两张VISA/银联的信用卡,百货店和药妆店基本都可以刷银联,动漫商品店或特产店可能要VISA结算。

东京,走走走走

先上东京的游玩行程:

东京每天都是大暴走,第一天下来就到便利店买了休足时间来贴。因为前一天晚上到酒店很晚,所以第一天先去了离酒店不远的明治神宫。走过一条长长的石子路,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到达明治神宫,正好遇上几对结婚的新人,穿着日本传统的服饰拍照和举行仪式,看上去很庄重。

神宫外有菊花和小绿植的展示,生活的美好与情调大抵如此。

从明治神宫出来,是一条长长的表参道,各种大牌奢侈品到原创品牌都有,我们只是沿着街边逛了逛,去kiddy land感受了下日本的动漫文化,之后就转战涉谷,去看忠犬八公还有那个人海茫茫的十字路口。

在原宿吃到了有名的一兰拉面,中文选料无障碍。

有人把喵星人和汪星人放到八公像上,引来众多路人拍照,然而喵星人依然睡得十分淡定。

从涉谷逛完,脚疼得走不动路,于是直接打道回府,新宿也没有逛,就在酒店睡过去了。醒来到附近居酒屋吃烧烤,回来路上依然看到穿着西装的株式会社社员匆匆忙忙地走过,想必生活在大城市的忙碌都是一样的吧。

第二天的浅草寺,恍然有种正月里逛庙会的错觉。品尝了浅草名物人形烧,买了一只招手的招财猫就匆忙离开了。

中午去上野公园旁边吃伊豆荣家的鳗鱼饭,料理非常考究。

下午向二次元爱好者的朝圣地-秋叶原进发,没想到有3个左右街区的道路竟然都是步行街,横穿马路逛来逛去感觉太棒!

在秋叶原见到了很多中古(二手)产品,包装和保存都很完好,价格比新品便宜很多,值得淘一淘。另外印象深刻的是一家贩卖中古任天堂红白机及其游戏的小店,走进去看到小小的黄色卡带真是满满的回忆。

晴空塔的夜景。

隔天一早去皇居,被告知当天休息,只能遗憾而归。

六本木之丘的夜景,在六本木看到了新海诚新作的宣传海报,似乎有在这里取景。

箱根,富士山下

新宿到箱根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非常期待在大涌谷或是芦之湖看到富士山的景色。然而天公不作美,一早就下起雨,山上更是雾气蒙蒙。

在汤本附近了品尝了当地的特色荞麦面。

抱着“来都来了,坐缆车上去看看”的心态,登上了大涌谷的缆车。伴随着有些刺鼻的味道,雾气开始慢慢散开,到了大涌谷终于看到了蔚蓝的天空。

向对面的方向看去,惊喜地看到云雾中露出的富士山

坐缆车下山,贪恋富士山的景色,一路下行一路拍。

心满意足的下山,开始享受此行的第一个日式旅馆和箱根温泉。

如网上的评论所言,水明庄的位置离车站很近,服务员基本都是年纪较大的老人。和他们沟通只能通过一个一个的英文单词让他们了解你想说什么。早餐和晚餐都是阿姨给我们一道一道料理上,每一碟都很小很精致,但是吃得很饱,而且像我平时口味这么重的人也很喜欢这种清淡又用心的菜品。我们预约了旅馆的露天风吕,也第一次体验了很早在漫画里见到的这种坐式淋浴,真的很有趣。水明庄好像只有三星,但是整个体验都很棒,价格也不便宜。

京都,古韵拾遗

乘坐新干线向京都进发!

京都的游玩行程↓

此行前对京都的向往颇多,其实最初是打算去京都“红叶狩”的,奈何时间排来排去只能选在初秋时分。但依然对人们口中笔下的古都充满了期待。
中午从箱根出发,抵达京都已接近傍晚了。从JR京都站到三贺旅馆叫了出租车,一路上出租车穿了很多狭窄的小巷,看着巷子两边的古朴和式建筑,有种穿越古都的错觉。在京都,一条路的名字后经常会加一个“通”字,如“四条通”、“富小路通”,可能代表路的意思吧。三贺旅馆的地理位置也不错,跟着导航穿过小街和一片热闹的商店街,就来到鸭川上的三条大桥了。

当晚在三条附近吃了寿喜锅自助,吃到撑。

次日一早直奔冈本和服店。此行最期待和服换装,穿着日本传统服饰走在充满古韵的街道上,别有一番情调。

从清水寺开始,一路沿二年阪、三年阪下来走到八阪神社,再到祇园热闹的商店街,在茶寮都路里品尝茶香,在路边甜品店品尝宇治抹茶制作的甜品,晴空下、街道旁,一切都这么平静美好。

初秋晴空下的京都,山水建筑浑然一体,如艺术画作一般。

这种小桥流水样的庭院,真是怎么看都不会腻。

京都的豆腐料理,鱼豆腐味道超赞。

伏见稻荷大社和千本鸟居。

大阪,逛吃逛吃

告别了京都,向大阪前进。但说实在的,我对大阪除了购物和美食外并没太多憧憬。一路上名寺古刹美景都看过了,而且玩到大阪的时候真的是玩累了,虽有行程,但实际上随意的很,每天九点多起来、出门都要接近中午了,像大阪港就完全没有去,天守阁只在大阪城公园看了一眼,四天王寺、通天阁也是走马观花一圈作罢,主要的精力还是在逛吃逛吃上了。

值得一提的是大阪新大谷比较有惊喜,这是此次日本之行我们住过最大一间房的酒店(东京的酒店房间完全是接近胶囊公寓的样子),而且打开窗就看到大阪城公园、天守阁,非常好的景色(可能觉得天守阁近在眼前,最后反而不想去看了)。酒店服务员也是此行见到的英语说最好的日本人了。

大阪人确实热情开朗,连通天阁里照相的工作人员都一句接一句的“POWER”,气氛很有感染力。

来道顿堀不能免俗地要吃蟹道乐,当天在下雨,又是工作日,进去没有排队,非常顺利的占据了一个三层靠窗座位。

道顿堀可以算是大阪最好逛、东西最齐全的地方了,各种药妆电器都能在这里买全,我们在大阪的这几天每晚必会到这里来走一圈,吃完饭顺便散散步。
另外梅田地区我也走马观花了一圈,主要逛LOFT和Rilakkuma Store。这里百货店和各种品牌的东西更齐全一些。

大阪城公园,景色很美。天守阁旁有间日本纪念品商店,东西齐全,我在那里补买了一些日本工艺品。

奈良,人和自然

奈良不大,主要的景点是奈良公园、东大寺和春日大社,而且距离大阪京都都不远,所以是完全可以当天往返的行程。遗憾的是,去奈良的那天全天都在下雨,春日大社的山路走起来都有些泥泞,影响了我们在奈良游玩的心情。

奈良小鹿有的意外的很凶悍,会咬你身上的东西要吃的,所以奈良公园到处可见这种牌子

不过我喂零食的这只小鹿吃完后冲我一直点头,期待的小眼神一直看着我又矜持地保持距离,真的是很日本人性格的小鹿。

后记

现在回想起日本的旅途,仍然有一种平静又悠远的心境。它并没有壮观到让你叹为观止的宏大景象,却细微地打动你,一路所闻所见都回味无穷。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特意泡上宇治的玄米茶、拿出抹茶果子,唇齿留香,那便是日本旅途带给我最好的怀念吧。

引用 凌波微步_wb 的图片:

看着就特别的好吃

2016-11-14 15:3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14 16:26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1-14 15:38:42 的回复:

看着就特别的好吃

回复pistil:确实味道挺浓郁的,如果点替玉的话总是要忍住第一次不能喝太多汤

2016-11-14 20:38

引用 liuhua 发表于 2016-11-14 16:26:12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liuhua:

2016-11-14 20:4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