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大西北,醉享一片秋

• 出发时间/2016-09-29

一直有个西北
想体验辽阔的大沙漠、荒凉的戈壁滩、茫茫的大草原、静静的青海湖
想感受《英雄》中满眼金黄冲击视觉的胡杨林、《三枪拍案惊奇》中色彩层叠令人新奇的丹霞山、《盗墓笔记》中古老神秘引人入胜的黑水
想哧溜大碗狂野、滋味十足的西北面食
想唠上几句亲切淳朴的西北

2016年8月下旬之前,还没有想好国庆节要干嘛,有一天一个朋友说她报了团国庆节要去额济纳旗看胡杨林,于是自己也有了国庆节去西北的想法,自己更喜欢人少、自由一些,所以决定网上找队友一起包车。9月上旬,凑齐了8个人完成组队,队名是“浪里个浪”,口号是“浪”,队友都是一群可爱的小伙伴,然后联系好了包车师傅,确定了行程路线,订好了住宿,就开始每天数着日子期盼愉快的大西北之旅了~~~后来那个朋友因为有事所以退了团没有去成,她对我还是有些羡慕嫉妒恨的。

预告片

话说写游记不先放图被视作一种耍流氓的行为,我属良民,不能坏了规矩~~~

巴丹吉林沙漠日出前,沙丘齐步走。

巴丹吉林沙漠日出,金色的阳光铺洒大地。

美妙的巴丹吉林沙漠曲线蜿蜒延伸。

西北戈壁滩上的公路,一条大路通向远方。

西北戈壁滩地平线尽头的日落。

额济纳旗居延海的日出。

清晨宁静的居延海。

居延海的芦苇荡。

额济纳旗怪树林的日落,一颗颗不朽的胡杨如武士般矗立在那里。

额济纳旗二道桥胡杨林,绚丽的秋景。

额济纳旗戈壁滩上的云,如同凤凰涅火重生。

张掖七彩丹霞,赤焰般的山体特别壮观。

美丽国道G227,有种在童话世界中行驶的感觉。

巍巍祁连,皑皑白雪,通堑天路,茫茫草原。

干净、纯粹的青海湖

茶卡盐湖上的一叶舟。

茶卡盐湖的观光小火车。

茶卡盐湖中伸向远方的电线杆。

青海湖日出。

蓝天、青海、大路、草地。

青海湖边草原上的牛羊群。

一条路玉带般蜿蜒穿过祖国的大好河山。

行程路线、费用明细

下图是我们的行程路线图,标出了主要的地点、景点。一共10天的行程,第1天在张掖集合,倒数第2天包车师傅送我们到西宁后当天我们坐高铁去兰州,最后1天大家在兰州道别后坐火车或飞机回家。

下图是我们的费用明细图,不算大家各自来回路费、集合当晚的住宿和整个行程包车费用的话,每人大概3640元,我们联系的包车师傅是鞠师傅(13993623685),包了一辆9座金杯商务车,鞠师傅给的价格是比较合理优惠的,这里就不贴出来了。

携带物品清单

大家各自的习惯都不一样,只要携带的东西符合自己轻便、够用的原则就行,下述清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比较齐全的,供大家参考。

1、一个箱子或者一个大的背包用来装所有东西,另外再带一个小背包装需要随身用的东西;
2、身份证、银行卡、现金(身上常备700左右);
3、两件短袖,两件长袖,一件薄外套(或一件抓绒衣),一件厚外套(比如冲锋衣、棉服或羽绒服,我们是10月份去的,整个旅途中各个地方温差大,沙漠白天有20度,祁连山有些山顶只有几度,同一个地方昼夜温差也大),三条裤子(其中要有一条厚些的),帽子、围巾、太阳镜,换洗内衣、袜子若干,一双舒服的户外鞋,一双简单的拖鞋;
4、手机+手机充电线+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移动电源充电线+移动电源充电器,相机+2块SDCard+2块电池+相机充电线+相机充电器,手电筒+电池+手电筒充电器(也可用手机或者移动电源的照明功能替代),建议整个队伍带一个小型插座可以同时提供很多插口;
5、洗漱用品(毛巾、洗发水、沐浴露或香皂、洗面奶、牙膏、牙刷、杯子),防晒霜、唇膏,男士还可以额外带剃须刀,女士还可以额外带化妆品;
6、雨伞、保温杯、纸巾、垃圾袋、保鲜膜+皮筋(去沙漠的时候用来保护相机);
7、个人药品,比如感冒药、防腹泻药、跌打损伤药(红药水)、止血药(云南白药)。

归纳小建议

1、如果跟我们一样是国庆节期间玩儿大西北,一定要提前订好整个行程中的所有住宿,我们提前20天定的都已经有些紧张了,并且如果有去沙漠的计划,最好也提前订好沙漠越野车,我们是让包车师傅帮忙联系提前订的沙漠越野车;
2、兰州西宁张掖这三个西北的重要交通城市之间有高铁可以在2、3个小时内很方便的来往,所以距离远的朋友在出发或者回来时可以灵活的中转一下;
3、大西北很大,每天奔波可达六七百公里,早上、上午、中午、下午、晚上完全在相距很远的地方,时空都快错乱了,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注意把控好时间安排,此外注意休息也是非常必要的;
4、备一些水果、水、零食在车上,每天路程遥远吃饭可能赶不上正点,所以车上随时有吃的可以垫一垫,西北也特别干燥,车上常备水果、水以便及时补充水分;
5、出来玩儿最重要的是开心,特别是和一群小伙伴一起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旅行,不要让周围任何消极因素影响自己的心情,凡事要学会在事前与当地人沟通清楚明白,更要懂得在事后用最聪明的方式保护自己。

DAY1:张掖集合

9月29日,今天是小伙伴在张掖集合的日子,我从广州(9:50)坐飞机到兰州(14:15),在兰州中川机场(15:23)坐城际高铁到兰州火车站(16:07),然后从兰州火车站(17:09)坐动车到张掖西站(20:55),包车师傅专门来张掖西站接我去了入住的“西夏青年旅舍”,小伙伴中也有先坐飞机到西宁然后西宁坐高铁去张掖西站的。

兰州中川机场到兰州火车站的城际高铁上,窗外的西北地貌第一次在现实中呈现在我面前,连绵起伏的地形、随四季变化分明的地表、干旱少水的土壤,感触很深。

兰州火车站抬头看到电子屏上的火车时刻表,嘉峪关玉门乌鲁木齐,这些带有浓重西北韵味的地名儿瞬间让我西北的感觉更强烈了(“北京西”已意识上自觉P掉~~~)。

动车大概在20:55到达张掖西站(晚了40分钟),包车师傅和另一个比我提前20分钟到达张掖西站的小伙伴在车站等我,拉上我后开车15分钟到达入住的”西夏青年旅舍“,已经有2个小伙伴更早到了,放下东西后拉上一起从张掖西站过来的小伙伴出去吃羊肉。
来之前,到过西北的朋友都跟我说西北的羊肉特别好吃,可能之前我吃羊肉都是以涮羊肉片或者小片小块的那种居多,基本没有像西北这边一大块这样整吃,所以没有直观的对比,当时吃起来觉得还可以,肉质很香,也许是心理作用~~~

吃完羊肉回到青旅洗漱休息,在床上躺着时又一个小伙伴到达,已集齐5个小伙伴,明早还会再来3个。

DAY2:张掖——巴丹吉林沙漠

9月30日,早上8:00大家起床,8:30出去吃早饭,吃完早饭找了家超市买了接下来几天路上的水、水果、零食,再回到青旅(10:00)收拾东西跟包车师傅集合上车去往张掖西站,因为今天上午还有3个小伙伴从西宁坐最早的动车到达张掖西站,所以我们是在张掖西站拉上他们(11:30)后直接就出发开往巴丹吉林沙漠,到达沙漠入口(16:30)后换上包车师傅帮我们提前预定的越野车,大概晚上20:00到达沙漠里入住的地方。

队伍集齐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互相猜谁是谁,之前大家都是在微信里聊天,微信里和现实中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小伙伴中有的比想象中高、有的比想象中年轻、还有一个之前一直认为是女生的终于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是男生了~~~旅行中除了见识异域的风景、人文,有缘结识能玩儿到一起的小伙伴也是一件令人非常开心的事。

张掖巴丹吉林沙漠的路上,地形基本以戈壁滩为主,还记得小时候看将士守卫边疆类的文章中一直提到荒凉的戈壁滩,想象中戈壁滩上都是一望无际的小石子,现实中看到之后发现确实有小石子,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下图是此次大西北之行看到的第一匹骆驼,虽然后面看到了更多的骆驼,但还是属看到这一只时最兴奋~~~

下图中这位路边大叔的背影有点儿公路片里的感觉,是在数羊算多少钱么,在我们眼里那都是肉~~~

西北土地辽阔,连续开车几百公里容易视觉疲劳,所以路修的弯曲起伏,防止司机视觉麻木。

大概在16:30到达巴丹吉林沙漠入口,换上提前预定的越野车,向沙漠腹地前进~~~

下面这张图有点儿工农小兵准备去沙漠摸金盗墓的感觉,昂首挺胸、扫除一切恶势力,哈哈~~~

巴丹吉林沙漠为世界第四大沙漠,我国第三大沙漠,内蒙古第一大沙漠,面积为4.7万平方公里,这是多大?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世界第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面积为906万平方公里,我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为33万平方公里,台湾岛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所以巴丹吉林沙漠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徒步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的人也相对比较多。但巴丹吉林沙漠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想,以前在各种电影、纪录片中看沙漠,总感觉那干净纯粹的沙粒、明暗起伏的沙纹、金黄蜿蜒的沙丘,一切都看起来那么美好,却总有些不真实,但当巴丹吉林沙漠就在我脚下时,我真实感觉到了之前那些预想的存在,不折不扣,被它那隐藏在沉默之中的狂野震撼到。

下面是一段冲沙的视频,越野车师傅会时不时挑一些沙丘让我们肾上腺素飙升,有时一个沙丘冲不上去,会感觉到车子不受控制的滑下来,很惊险刺激。

下面这张日落剪影很有意思,本来是想拍中间两位小伙伴的跪地求婚剪影,结果左边的小伙伴强行入镜,而且手放在眼睛旁边,好像因为看到眼前的景象而伤心落泪,3个人一起让图片变得更有故事了。

20:00左右到达了入住的地方,国庆节来沙漠玩儿的人还是挺多的,住的地方停了10辆左右的越野车,一路开过来路过了四五家人家,后来跟越野车师傅了解到这些人家以前住在沙漠里生活放牧,旅游发展起来后开始做住宿、越野车包车,越野车师傅自己小时候也住在沙漠里,他们是沙漠的主人。

几个小时的沙漠越野,还是有一位小伙伴吐了(吐完之后就马上恢复活蹦乱跳),大家也都比较疲惫,赶紧点餐吃饭,然后坐在一起边消灭带过来的水果边唠嗑,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从事不同的行业,彼此聊一聊各自的生活、工作,世界这么大,聊一聊大家都是怎么活的~~~聊尽兴之后洗漱睡觉休息,明早起看日出。

DAY3: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旗

10月1日,早上5:30起床,6:00吃早饭,6:30收拾好东西上车,越野车师傅带我们去找个高地儿看日出(7:00),看完日出继续沙漠越野,11:00回到昨天进来的沙漠入口,包车师傅在那里接上我们继续前往额济纳旗,大概在晚上20:00到达额济纳旗

以前去每个地方都会尽量看日出,藏地湖泊、神圣雪山、静谧海边、高山草甸,总也看不烦,因为哪个地方的日出都是独一无二的,沙漠日出也是我此程非常期待的计划之一。
我们的队伍在住的地方所有车队中是出发最早的,到了看日出的地方时距离太阳出来还有大概15分钟,小伙伴们占领了整个沙头拍日出剪影。

太阳出来之前,茫茫的沙漠万物俱寂、苍凉低沉,太阳出来之后,阳光铺洒在沙面上,随沙丘的高低起伏,形成层次分明、柔和温暖的景观,唤醒了一夜的沉寂。

大概在7:30看完日出,然后上车继续沙漠越野,一路上看到了几个湖泊,也就是海子,巴丹吉林沙漠里有大大小小共约144个海子。

下图的小脚印不知是什么物种留下的,沿着沙丘一路走下去,很有意思~~~

随着太阳进一步升高,阳光更加充足一些,沙漠逐渐变成金黄色,高低起伏的沙丘向远处伸展绵延,形成光影重重、舒缓柔和、曼妙迷人的曲线,看起来特别漂亮。

沙漠是一个适合撒欢儿的地方,随便你奔跑、俯冲、打滚儿,它都能以辽阔的胸怀包容你的放纵,待风吹过之后,所有痕迹消失,一切仿佛如初;沙漠也是一个适合静想的地方,远离尘世的喧嚣,聆听自己的心声,听那来自内心最深处原始的召唤,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在另一个时空停歇。

越野车师傅是不是很有范儿~~~

下面这段视频中,越野车师傅开出了过山车的范儿,我们在车内已经飞起来了。

沙漠中有很多长长的下坡,有的还很陡,从上面一路溜下来的感觉很爽~~~

跟着动感的节奏在沙丘上行驶,一步两步,似魔鬼的步伐,小心不要滑下去~~~

请看下面三只骆驼,从左到右,依次为文艺骆驼、普通骆驼、二货骆驼,最右边这只,每次我蹲下去拍它,都会冲我摆这个表情(很嫌弃我?)。

骆驼的表情看起来很有意思,总是让人感觉它在笑~~~

11:00左右我们回到昨天进来的沙漠入口,包车师傅已经在入口等待迎接我们,就此别离巴丹吉林沙漠,换上车出发去额济纳旗。此次旅行出发之前我们最大的期待是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整个行程下来之后,不知道小伙伴们心目中的排序是否有变,我心目中此次行程最美的经历已归属于巴丹吉林沙漠~~~

大概在12:15到达巴丹吉林镇(阿拉善右旗政府所在地),在此稍作解释普及一下,可能大家跟我一样,会被内蒙古的盟、旗、镇、苏木的行政区域划分整晕了,问了下度娘,内蒙古有9个地级市+3个盟,9个地级市包括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等,3个盟指阿拉善盟、锡林郭勒盟、兴安盟,所以盟跟地级市是一个级别,盟下面是旗,旗跟县是一个级别,比如阿拉善盟下面有阿拉善右旗阿拉善左旗额济纳旗,旗下面是镇和苏木,在外蒙古苏木的定义要广一些,而在内蒙古苏木主要相当于乡,比如阿拉善右旗下面有巴丹吉林镇、曼德拉苏木等,额济纳旗下面有达来呼布镇(胡杨林所在地)、东风镇、赛汉陶来苏木等,镇和苏木下面就是村了。

到达巴丹吉林镇时已是正中午,找了一家饭店吃了西北面食代表之一的臊子面,身为一名北方人,对面条的喜爱是不言而喻的,这次大西北之旅除了是一场视觉盛宴之旅以外,对于我来说也是一场美食饕餮之旅了,特别是我毕业之后到广州工作,难得吃到正宗的面食,这次来到大西北,说的夸张一点儿,如同大灰狼碰见喜羊羊,奥特曼久违小怪兽,扑上去吃~~~

吃完臊子面心满意足之后,继续上车出发去额济纳旗,今天的路程是很赶的,从巴丹吉林沙漠出来到额济纳旗大概有600公里,一路驰骋在戈壁滩上,坐在车上放着放荡不羁的音乐,看着窗外辽阔的风景,最大的感受就是大。

路边上会经常看到当地人家放养的骆驼,成年骆驼看起来身材结实高大还是让人有些不敢接近的,不过当它转过头用一张微笑呆萌的脸看着你的时候,就又会感觉骆驼很可爱~~~

大概在晚上19:00左右,距离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还有1个小时的车程,看到了戈壁滩上的日落,茫茫的戈壁滩上,大地非常的平整,太阳逐渐消失在遥远的地平线,非常漂亮~~~

大概在晚上20:00到达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胡杨林每年就只有国庆节这20天左右变黄,大家都是趁这个时候过来一睹那金色千年胡杨的风采,所以游人如织是不夸张的,饭馆集中的街上路两边停满了车,每家餐馆进去都是人头攒动,我们找了一家大吃了一顿,然后去往提前预定的“金胡杨青年旅舍”入住休息。

明天要早起去看居延海的日出,上午逛策克口岸,下午去黑城、怪树林,包车师傅帮我们找人买了居延海、黑城、怪树林的门票送到青旅,这样明天就可以省去现场排队买票的时间,奔波了一天,大家早些洗漱休息,准备好身心迎接新的一天。

DAY4:居延海、策克口岸、黑城、怪树林

10月2日,早上5:15起床,5:45上车出发,6:40到达居延海看日出,10:40离开居延海去策克口岸,11:10到达策克口岸,13:00离开策克口岸回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14:50回到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吃午饭,15:20吃完饭出发去黑城和怪树林(两个是一起的,通票),16:10到达黑城、怪树林景区门口,进景区坐景区大巴在16:30到达黑城(去黑城的路上路过怪树林,我们计划是先逛黑城,然后坐车返回怪树林看日落),18:20离开黑城坐景区大巴去怪树林,18:30到达怪树林看日落,19:40离开怪树林坐景区大巴回景区大门(后来发现可以直接通过怪树林的另一个出口走路到景区大门,我们是返回至之前进入怪树林的入口坐的景区大巴回景区大门),19:55跟包车师傅汇合上车回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20:40回到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吃晚饭,22:00回到“金胡杨青年旅社”。

居延海中的“居延”是匈奴语,有人说“居延”是从更早的匈奴语“驹衍”一词演变而来,“驹衍”的意思是气候温暖、水草丰美,而“居延”在《水经注》中意为“弱水流沙”,这样一看“居延”和“驹衍”的意思相差还是挺大的,不过历史上确实记载居延海曾经水量充足,湖畔水草丰美、土地肥沃。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黑河又叫黑水、羌谷水、弱水、额济纳河等,起这么多名字是由于不同时期和不同河段的缘故。黑河发源于祁连山,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共800多公里,最终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我们去的是东边的湖泊,即东居延海,据说西居延海几近干涸了。

早上6:40到达东居延海景区门口验票通过后,还要再走大概15分钟的路程才能到达湖边,湖边站了很多人,我们走到了一个亭子那边的湖边,人相对少一些。居延海的日出真的是很漂亮,湖边有很多水鸟(海鸥?),远处有着高高的芦苇,是一个水草丰美的鸟的天堂。

看完日出继续拍剪影,施展身手的时候到了,跳、跃、拗造型。

8个小伙伴终于集齐有合影了,就是有点儿凌乱。

下面这张,日出之后人潮退去,我在离开时回头看了一下,突然间感觉整个画面变得特别宁静美好,随手来了一张~~~

看完日出之后,先坐景区观光车到达最远的景点(那里有一条伸向湖中的桥),然后顺着芦苇中的路慢慢走回来。

这里的水鸟大概是被游人喂习惯了,一招手就会飞过来找吃的。

居延海有着大片的芦苇,风起时高高的芦苇在风中荡来荡去,形成了美丽壮观的芦苇荡。芦苇这个东西,对于我来说一直是只有听闻,未曾亲眼见过,小时候看抗战影视剧《小兵张嘎》,其中有很多河北白洋淀芦苇的画面,在很多描写乡村题材的文学作品中也会经常出现芦苇,比如鲁迅的《闰土》。对于小时候家乡有芦苇的人来说,芦苇是他们对儿时家乡的典型印象,而对于我这种小时候家乡没有芦苇但对影视剧、文学作品中描写的芦苇印象比较深刻的人来说,芦苇竟也会引起自己对儿时时光的无限追忆。

静若处子~~~

动若脱兔~~~

10:40左右出居延海景区门口跟包车师傅汇合,上车出发去策克口岸,在11:10到达策克口岸。策克口岸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共有的陆路口岸,为内蒙古第三大口岸。

去策克口岸的路上,有一段路刮起了小范围的沙尘。

到达策克口岸,向国门前进~~~

国庆节期间来这里旅游的人还是特别多的,人多的的时候总是有赶集的感觉,但看到国碑的时候,还是能感觉到祖国边疆的威严。

策克口岸有一个中蒙边民互贸市场,里面蒙古的东西很多,值得进去逛一下。

13:00离开策克口岸回额济纳旗达来布呼镇,小伙伴们今天还没有好好吃饭,都是在车上吃的零食以及在口岸吃的烤肉串和水果,计划回达来呼布镇找家餐馆吃午饭。

在大西北有些路段限速,从一个地点开到下一个地点所花费的时间不能少于一定的数值,从策克口岸回额济纳旗达来布呼镇也有这样一段,所以我们会选择性的停车休息,这个时候一般干嘛呢,除了拍公路大片,就是在路边的大戈壁上收集石头~~~

捡完石头带上车继续出发,14:50回到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吃过午饭后继续上车去黑城和怪树林,16:10到达黑城、怪树林景区门口,进景区后首先坐景区大巴去黑城,大概在16:30到达黑城。

关于“额济纳”名字的由来,一般来说是党项语,即“黑水城”的意思,元朝时称之为“亦集乃路”(蒙古语),清朝时称之为“黑城”(汉语),现在额济纳旗当地的的土尔扈特人则称其为“哈拉浩特”(蒙古语),那么“亦集乃路”跟“哈拉浩特”是什么关系,前者应该是对党项语“额济纳”的音译,就如同我们把美国的"Los Angeles"音译为“洛杉矶”,后者在蒙古语里就是“黑水城”的意思,可以认为是意译,就如同我们也可以把美国的“Los Angeles”意译为“天使之城”,现今额济纳旗的“黑城”遗址就是曾经西夏王朝北方重镇黑水镇燕军司——黑水城所在地,“额济纳”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流传下来的用党项语命名的地方。

现如今,“黑城”基本只剩下了外围一圈城墙,以及城内零零散散的几座建筑遗址。下图为“黑城”西南角的一座清真礼拜寺,算是保存相对完整的。

地上零落散布的陶罐碎片据说是遗址里出土的,从这些上面依稀还能感觉出这里当年的生活气息。

高高的城墙,如今将近被漫漫黄沙覆盖。

“黑城”遗址西北角城墙上的5座佛塔,也算是保存相对完整的。

18:20离开黑城坐景区大巴去怪树林,大概在18:30到达怪树林,在那里看日落。

怪树林形成的原因,是缘于90年代额济纳河上游无节度用水,造成下游的地下水位下降,引起额济纳河两岸大片的胡杨枯死,居延海也因此而干涸,西北这种干旱的气候条件再加上胡杨本身也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不知道是否是气候原因造就了胡杨的耐腐蚀性),因此大片枯死的胡杨依然矗立在那里,在留给我们壮观美景的同时,也在提示着我们不容忽视的环境问题。2003年,经过10多年的治理,东居延海又恢复了以往鸟儿群飞、水草丰美、碧波荡漾的景象,部分枯死的胡杨也恢复了生机。

我们都喜欢对自然景观编造美丽的神话传说,“怪树林”也不例外,相传“黑城”的守将哈拉巴特尔(黑将军)在敌人进犯攻城、截断水源后,率众将士出城迎战,最后战死沙场化身为现如今的“怪树林”。

19:40离开怪树林坐景区大巴回景区大门跟包车师傅汇合,20:40回到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吃晚饭,22:00回到“金胡杨青年旅社”,包车师傅又帮我们找人买了胡杨林的门票送到青旅。又是奔波的一天,小伙伴们早些洗漱休息,明天相约千年胡杨林。

DAY5:一至八道桥胡杨林

10月3日,早上6:00起床,6:30上车出发,6:45到达胡杨林景区大门(一道桥),进景区大门后走5分钟到达二道桥看日出,看完日出后继续在二道桥溜达,二道桥里在去往景区摆渡车的路上有个岔口可以拐去三道桥的边缘看红柳海,看完红柳海后原路返回去二道桥的景区摆渡车位置坐车去四道桥,大概在9:55上车,在10:05分到达四道桥,四道桥溜达完后在11:50回到四道桥门口吃午饭,12:45在四道桥门口继续坐景区摆渡车去七道桥,到达七道桥的时间是13:00,14:50溜达完七道桥后继续坐景区摆渡车去八道桥,大概在15:15到达八道桥,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是看沙漠的地方,并没有胡杨林,我们已经去过了巴丹吉林沙漠,所以八道桥就没有玩儿太久,大概在16:00回到八道桥景区摆渡车位置准备坐车回去,从二道桥一路过来坐车还算顺畅,没想到回去的时候感受到我天朝泱泱大国、茫茫人潮了,哈哈,排了1个小时的队后终于在17:00上车,回去的路上也比较堵车,大概在18:00回到胡杨林景区大门(一道桥),跟包车师傅汇合后上车去吃晚饭,20:00吃完晚饭后,队伍里几个女生去洗头,剩下的人去超市买后面几天路上的零食,大概在21:00回到“金胡杨青年旅舍”。

胡杨号称是“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所以说“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从一道桥到八道桥,整体上是往西北的方向走,各道桥的景观如下:
一道桥:陶来林,一道桥跟二道桥很近,稍不留神就走到二道桥了,我们去的时间也早,带着看二道桥日出的明确目的直奔二道桥的,所以一道桥没有注意;
二道桥:倒影林,因为有水,所以这里的景观是独特的,胡杨树也高大,远远望去,一排黄叶子的胡杨树倒影在水中,很漂亮,胡杨林的宣传照大多是这里拍的;
三道桥:红柳海,这里生长的不是胡杨,而是红柳,时间充裕的话值得一看,因为胡杨林中视野相对宽阔,而红柳海中都是小路,走在窄窄的小路中,两边都是大片高高的红柳,视野相对受限,显得神秘宁静,突然间换了一种感觉,也不错;
四道桥:英雄林,这里是张艺谋拍摄英雄的地方,胡杨树也很高大,人站在金黄高大的胡杨树下,显得树大人小,如果穿着单色鲜艳或者黑色的衣服,很有武侠片中树林打斗的感觉;
五道桥:民俗风情园,我们没有去,应该更偏向文化风俗之类的(比如吃?);
六道桥:没有开放;
七道桥:梦境林,这里的胡杨树相对较小,也非常值得一去,因为看到的跟其它景区的不一样~~~
八道桥:沙海王国,属于巴丹吉林沙漠北缘,是看沙漠的地方,如果你的行程中没有专门的沙漠行程,那就来八道桥体验一下大漠风光。

一道桥、二道桥、三道桥

早上6:45进胡杨林景区大门(一道桥)后,再往里走5分钟到达二道桥“倒影林”的水边,等候太阳慢慢升起,柔和的金色阳光逐渐打到胡杨树上,此时的阳光和胡杨的红黄叶子配合的恰到好处。

三道桥的红柳海非常不错,走在红柳海洋中的小路上,视野感受会突然间变得跟胡杨林不一样,这里的秋景独有另一番韵味。

四道桥

9:55在二道桥景区摆渡车位置上车,大概在10:05分到达四道桥“英雄林”,这里的胡杨树也是相对高大的。电影《英雄》中张曼玉与章子怡打斗的场面就是取景于此,红衣飘扬、落叶飞舞、刀光剑影、秋风瑟起,张艺谋在电影中真的是把色彩和意境表达到了极致。不过我们去的那天,四道桥的叶子相对于二道桥、七道桥而言还是绿的居多。

七道桥、八道桥

11:50回到四道桥门口吃午饭,然后在12:45继续坐四道桥门口的景区摆渡车去七道桥,到达七道桥“梦境林”的时间大概是13:00,七道桥的胡杨树相比于二道桥、四道桥要小一些,远远望去一颗颗小小的胡杨树有那么一点儿秋天里童话世界的感觉(人少的话应该感觉更明显一些),也许这就是取名“梦境林”的原因?

在14:50逛完七道桥后继续坐景区摆渡车前往八道桥,到达八道桥的时间大概是15:15,八道桥是欣赏巴丹吉林沙漠风光的,我们前两天专门去了巴丹吉林沙漠,所以在八道桥没有玩儿太久,再加上明天要跑六七百公里去张掖看七彩丹霞,所以今天要早点儿休息,大概16:00开始在八道桥景区摆渡车位置排队,17:00坐上车,18:00回到胡杨林景区大门(一道桥),吃过晚饭买了东西之后在21:00回到“金胡杨青年旅舍”洗漱睡觉休息,明天相约张掖七彩丹霞~~~

DAY6:额济纳旗——张掖

10月4日,早上5:30起床,6:15上车出发,下午17:00到达张掖七彩丹霞,19:30逛完七彩丹霞之后出景区,19:45到达入住的“张掖丹霞老雷家”。

额济纳旗的那天看到了戈壁滩上的日落,今天离开的时候又看到了戈壁滩上的日出。

日出后不久,天空中迎来了一大片凤凰图案的云,把仍有些睡眼惺忪的小伙伴们都惊艳到了,直接把车子停在路边驻足欣赏了好一会儿。

一位小伙伴因为有事今天要提前结束旅程,所以我们在下午15:00到达张掖市后先送她去张掖西站赶高铁,虽然相处时间短暂,但在一起玩儿耍的日子是开心快乐的。

依依送别小伙伴后我们继续出发,在下午17:00到达张掖七彩丹霞,里面的游览路线整体上是个圆形,共有4个观景台,景区的摆渡车按照逆时针的方向在4个观景台中循环转圈,从西门进的话,首先看到的是1号观景台,然后依次是2、3、4号。由于距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从西门进去上车后没有在1号观景台下车,而是直接坐到了4号观景台,在日落时又回到1号观景台,因为那时阳光打到1号观景台前面气势恢宏、层层堆叠的七彩丹霞山上会很漂亮,最后去的3号观景台,3号观景台游览完后直接回到景区西门跟师傅汇合上车去提前预定的“张掖丹霞老雷家”入住。

下面是4号观景台的景观,感觉像极了五花肉~~~

下面是1号观景台的景观,1号观景台的视野非常好,站在山顶时眼前的丹霞山层层叠嶂如同火焰山一般矗立在那里,非常壮观,如果幸运赶上雨后浸润、阳光更加充足柔和的时候应该会好看。

下面是3号观景台的景观,山的走势相比于1号观景台要平缓一些。

看完3号观景台后直接坐景区摆渡车回到西门,然后大概在19:45到达入住的“张掖丹霞老雷家”,安排好房间放下行李后,去老雷家餐厅点菜,由于人特别多,所以点菜后老板让先回房间等做好了叫我们,我们就回到房间玩儿斗地主了。

玩儿斗地主需要带点儿惩罚才刺激,我们的惩罚是赢了的人拿眉笔在输了的人脸上随便画(要求是一笔下来不能断),玩儿了大概1个小时后,老板通知我们饭做好了,大家就带着画有各种图案的脸去餐厅吃饭,有二郎神的眼睛,有动漫人物,也有随意发挥抽象派的,大家围着一个圆桌坐下,抬头夹菜时就能看到对面人脸上的图案,所以开始时抑制不住会笑的无法吃饭,后来干脆尽量埋头夹菜吃饭了,跟服务员交流时会也会感觉到服务员的眼神一直疑惑地盯着图案看,很有意思的一场晚饭~~~

吃完晚饭后洗漱休息(感觉老雷家洗漱不是很方便,只有2个洗澡的,其中一个还坏了没有热水),明天约会日出下的七彩丹霞山,还有马蹄寺、祁连山大草原、阿柔大寺。

DAY7:张掖——祁连

10月5日,早上6点起床,6:30坐老雷家的车出发去看日出照耀下的丹霞山,6:45进入景区,逛完后大概在9:20回到老雷家,10:00收拾好东西上车出发去马蹄寺,12:30到达马蹄寺,16:00逛完马蹄寺后继续出发去阿柔大寺,19:00到达阿柔大寺,由于去的时间晚了里面已经关门,所以只是在寺庙外面转了一下,19:40逛完阿柔大寺后继续出发,大概在20:20到达提前预定的“祁连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入住休息。

丹霞山在日出时的景观相比于日落时要逊色一些,因为各个观景台和其所面对的丹霞山体的方向位置决定了下午或日落时阳光会更多的直落在山体上反射到我们的视觉中,从而给人更强烈的色彩感,不过早起去看日出丹霞景观的人还是很多,也许大家都想知道丹霞山在一天当中不同时段的景观吧。

早上进入景区后,我们先直奔了3号观景台,那里是太阳升起的地方。

PS:平时早上7点前凭昨天的门票可以再次进入丹霞景区,但国庆期间取消了,需要再次买票。

在3号观景台看到太阳升起之后,坐景区摆渡车去1号观景台,在那里有一大块整的岩壁,上面的图案有些山水画的感觉。

在1号观景台大概玩儿到8:50时准备回老雷家,1号观景台距离景区西门很近,所以我们直接从1号观景台走回到景区西门,整个景区中的路两边都是丹霞山体,所以时间充足的话在路上走一走是很不错的选择。

出景区后我们是走回老雷家的,9:20回到老雷家,然后吃早饭收拾东西,10:00上车出发,大概在12:30到达马蹄寺。

马蹄寺又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梁,到现在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相传天马下凡饮水时马蹄落在了这里一块岩石上留下蹄印,所以取名马蹄寺。马蹄寺在初始时为汉传佛教寺院,后来逐渐成为藏传佛教寺院,为藏传佛教格鲁派青海东科尔寺的属寺。马蹄寺的主要看点为其石窟艺术,其与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景区很大,我们是跟包车师傅开车进去的,可以快速在各个景点之间穿梭以节省时间,不过人还是太多所以排队、游览的时间比较久,因此我们主要看了三十三天石窟、格萨尔王殿2个景点。

三十三天石窟是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外部可以看到一层层的石窟非常壮观,内部每一层都供奉着很多佛像,石窟的对面是祁连山草原和雪山。

三十三天石窟排队1个小时,进去游览40分钟,逛完出来后已经14:50了,小伙伴们吃了些东西后下山上车出发去格萨尔王殿。

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心中的旷世英雄,传说是“莲花生”大士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抑恶,宏扬佛法,传播文化。“莲花生”大士是印度佛教史上最伟大的大成就者之一,在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士受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并创立了桑耶寺,奠定了西藏佛教的基础。

马蹄寺的格萨尔王殿规模比较小,我们用了15分钟参观完毕,殿门口远处草原上一条蜿蜒的路很好看。

15:55从格萨尔王殿出来,马蹄寺就此游览结束,我们继续上车出发去祁连县(去祁连县的路上会经过祁连山扁都口、阿柔大寺)。出发后大概1个小时,路边秋意浓浓且色彩层次感极强的树吸引了我们,问了下师傅后知道这原来是美丽国道G227。

G227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全程347千米,沿途经过达坂山、门源油菜花、祁连山扁都口等,一路上油菜花、雪山、草原等自然景观十分壮观丰富。今天我们是从张掖丹霞山出发去祁连县,所以会反向走一段G227,这一段的美已足以让我对它深深留恋。

前面几张都是坐在车里隔着玻璃拍的照片,车里感觉不够过瘾,我们就停车下来在外面更近距离感受了一下G227梦幻般的秋景。

大概在17:30到达扁都口,扁都口位于祁连山中段,南边是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峨堡镇,北边是甘肃张掖民乐南丰乡炒面庄,是青海进入甘肃再进入西域(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南路)的重要通道,也是西部羌、匈奴、突厥、吐蕃等民族相互联系和出入甘肃青海之间的重要通道。扁都口的南面是扁都口峡谷,长28公里,宽约10余米,险隘深邃,所以这里自古以来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西北这个时候已入秋一段时间,加上海拔高天气冷,所以扁都口的草已经黄了,进入扁都口峡谷之后,随着海拔的升高,路边有些地方已经有了积雪。

行车穿过扁都口峡谷之后,到达了一个不知名字的小镇,下图中的景象出现在眼前,当时的感觉就是韩红的《天路》在耳边响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呦喂喂喂”,一条蜿蜒的路通向远方,尽头的雪山如同天神般神圣威严地矗立在那里,这种场景虽然不是第一次见,但每次都能被大自然的这种无声无息的震慑威严所折服。

沿着上图中的路下去之后右拐,接下来就是在祁连山大草原上驰骋了。

祁连”是匈奴语,即“天”的意思,所以祁连山就是天山祁连山脉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处于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由多条西北至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因其位于河西走廊南侧,所以又叫南山,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至400公里,山峰的海拔都在4000米至6000米之间,山间的河谷洼地平均海拔也在3000米左右。

祁连山大草原是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六大草原分别是呼伦贝尔东部草原 (内蒙古)、伊犁草原 (新疆)、锡林郭勒草原 (内蒙古)、川西高寒草原 (四川)、那曲高寒草原 (西藏)、祁连山草原 (青海甘肃)。我们当时虽然是临近傍晚的阴雨天气,而且也不是祁连山草原的最佳旅游时节(七、八月份),但辽阔的草原、时而出现的牛羊群、远处的雪山,仍然能够感受到这片草原的壮美。

大概在晚上19:00到达阿柔大寺,阿柔大寺又叫阿力克大寺,“阿柔”和“阿力克”是部落的名字。

阿柔大寺的建造史比较曲折,明万历年间,三世达赖来到青海传教,阿柔部落邀请其来到自己驻地讲经传法,从而为后续建寺奠定了基础,清顺治年间,五世达赖进京途径青海,阿柔部落又邀请其到部落驻地,并请求建立寺院,后来五世达赖允准,阿柔部落就建立了阿柔大寺。阿柔大寺初建立时为一座静房,静房就是和尚、道士、居士、隐者等的住房或修行处所,后来清道光年间,阿柔部落一部分人南迁到刚察,几年之后又迁回来,迁回来之后又重建寺院,因为是游牧民族,所以寺院也跟着多次迁移,直到1946年前夕,才在今天阿柔大寺的地址上固定下来,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也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寺院。

由于到的时间比较晚,所以寺院已经关门了,我们只是在寺院的外面溜达了一圈。下图为八宝如意塔,每一座藏传佛教寺院中,都能看到八宝如意塔(又叫善逝如来八塔),包括善逝塔、菩提塔、转法轮塔、天降塔、神变塔、和平塔、尊胜塔、涅槃塔,记载了佛祖释迦牟尼从出生到涅槃的主要事迹,前7个塔上都刻有经文,最后一座涅槃塔上是没有经文的,寓意佛祖释迦摩尼一生不朽的功德无法用语言来详尽。

整个寺院都休息了,就我们几个人溜达,特别的安静。

19:40左右转完阿柔大寺,然后继续上车出发,在20:20到达提前预定的“祁连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位于祁连县卓尔山山上),青旅里吃过晚饭之后继续斗地主,斗够了洗漱睡觉,明早早起上卓尔山迎接日出,明天还有一路的祁连山大草原,还有青海湖、茶卡盐湖。

DAY8:祁连——青海湖

10月6日,早上6:30起床,7:00出发山卓尔山迎接日出,8:50回到青旅吃早饭收拾东西,9:30上车出发,13:10到达刚察县,在刚察县吃过午饭之后继续出发,沿着青海湖湖西路行驶到黑马河,并继续去往茶卡盐湖,17:00到达茶卡盐湖,19:20离开茶卡盐湖,21:00回到黑马河吃晚饭,因为我们预定的住的地方在环湖西路上,所以黑马河吃完晚饭后继续沿着环湖西路往回行驶,在22:00到达提前预定的“海南藏族秘岸客栈”。

卓尔山在藏语里为“宗穆玛釉玛”,意思是美丽的红润皇后,这是因为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卓尔山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又叫牛心山)隔八宝河相望,说到这里,又要说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了。传说宗穆玛釉玛(卓尔山)是一龙界公主,在藏族里龙是财富的主人和象征,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得宗穆玛釉玛爱上了守护祁连的山神阿咪东索,两人就成亲了,龙王夫妇坚决反对这门亲事,但宗穆玛釉玛坚持选择留在人间,并与阿咪东索隔河相望,为此她付出了代价变成了一座石山,从此这对恋人就一起守护着祁连

10月已是秋天时节,山上的植物已经枯黄了,清晨的卓尔山天气也有些阴冷,虽然不是卓尔山最美的时间,不过起个大早出来溜达精神一下也不错~~~

大概在8:50回到青旅,然后吃早饭收拾东西在9:30上车出发,今天上午一路上基本上都是阴天,沿着S204省道翻过此次旅行中的海拔最高点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然后一路直奔刚察县。

下面是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

翻过大冬树山垭口之后,一路直奔而下,继续行驶在茫茫的大草原上,虽是阴天,但大家的兴致还不错,出来玩儿的是否开心,一半在于风景,更有一半在于人~~~

非常喜欢大草原上的这种路,苍茫大地间一条路如同丝带般弯弯曲曲伸向远方。

下面这条河为大通河,为黄河支流湟水的支流,有点儿九曲十八弯的感觉。

翻过下面这个垭口,天开始逐渐放晴,此时已快到达刚察县,距离青海湖越来越近了。

13:10到达刚察县。

刚察”这个名字怎么来的呢,据藏文史料记载,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上,藏族起源后繁衍为6大邦,其中第3大邦“屯”邦繁衍生息分为了18个部族,每个部族的名字都叫“XX察”(藏语里“察”表示“侄系”),其中的“XX”为武士的身躯部位,18个部族在整个藏区上排列开来,一起构成1个雄壮的武士,“刚察”就是其中的一个部族,指武士的双腿骨干。

而“刚察族”又是怎么来到刚察县的呢,据藏文史料记载,刚察族是随藏王“赞普”松赞干布从西藏开始跋山涉水、辗转征战、拓疆卫边的大军之一,他们来到青海湖湖畔安营扎寨,战时为兵,闲时为民,吐蕃在完成统一藏区建立吐蕃王国的大业后,刚察族就定居在青海湖湖畔,并逐渐形成了具有行政组织级别的刚察部落,一直持续至今。

翻过一个山口后就是刚察县,我们在山口处停车休息了下,这里可以浏览刚察县的概貌。

到达刚察县时刚好是中午时间,我们找了家面馆吃午饭,我要了份儿炮仗面,为啥叫炮仗面呢,因为里面有好多红辣椒、青辣椒,还有肉、西葫芦,真的是太好吃了,吃完那种火辣辣透彻的感觉特别爽,我比较喜欢吃味道浓厚的卤打的面条,西北的面食符合我的口味~~~

吃完午饭继续上车出发,青海湖就在前面等待我们~~~

下面这张图的左边是青藏铁路,又想起韩红的“天路”了,“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呦喂喂喂”~~~

噔噔噔噔,远处那一抹片青就是青海湖了~~~

遇到一群拦路羊,不急慢慢走~~~

又遇一群拦路牛,你的地盘你做主,慢悠悠地走~~~

车上看不过瘾,就下车近距离看,不过走到湖边拍照的话需要给人家牧民一定的钱(10块左右的那种),后来还专门跟包车师傅了解了下,青海湖从湖边往上跨过公路一直延伸到山坡上,基本都是一片片划分给牧民的,个人感觉收点钱也可以接受,只要不遇到蛮不讲理的看到你下车在路边拍了两张就找你要钱的就行,我们遇到的当地牧民都很善良~~~

到达黑马河后,继续沿着G109去茶卡盐湖。

下图为G109上的“2222”路碑,已经被人民群众赋予了特殊意义~~~

“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经包车师傅提醒,才知道原来已经进入了柴达木盆地的范围,这个之前一直停留在地理书本上的地名儿,就这样突然间出现在面前,还是有点儿小激动。

路上看到一辆特别帅气的越野车~~~

在17:00到达茶卡盐湖,“茶卡”是藏语“盐池”的意思,茶卡盐湖在蒙古语里叫“达布逊淖尔”,也是“盐池”的意思。

青藏高原以前是海洋,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后地表抬高,一些洼地就把海水留下形成了许多盐湖,茶卡盐湖就是其中的一个。茶卡盐湖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在《汉书·地理志》中记载有“金城郡临羌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室、仙海、盐池。”,其中的“仙海”就是青海湖,“盐池”就是茶卡盐湖。

现如今,茶卡盐湖已经成为一个集盐业开采和观光旅游于一身的工业旅游景点。

茶卡盐湖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境”,但只有在6、7、8、9月份季节水浅的时候才可以走进水里有那种感觉,我们去的季节水已经比较深了,已经可以开船~~~

湖边上可以看到一片片的结晶盐。

在19:20离开茶卡盐湖回黑马河吃晚饭,此时天已黑。

21:00回到黑马河,那里餐馆很多,我们找了家川菜馆吃过晚饭,然后继续沿着环湖西路向今天来时的路行驶,在22:00到达提前预定的“海南藏族秘岸客栈”,这家客栈就在环湖西青海湖边上。

海南藏族秘岸客栈”是一家用一个个集装箱搭成的客栈,专门有一个车厢用来作为洗手间和浴室,晚上青海湖湖边风大温度也低,从房间走去上厕所和洗澡还是需要一定勇气的,不过浴室的热水非常给力,奔波了一天能舒舒服服地洗个澡再睡觉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洗漱完躺在床上休息时能明显感受到外面风呼呼地吹着集装箱,感觉快被吹到青海湖里去了~~~

尽管风声很大,但累了一天的小伙伴们还是能顺利入睡,养足精神明早起来看青海湖日出。

DAY9:青海湖——西宁——兰州

10月7日,早上6:40起床去看青海湖日出,8:40收拾好东西上车出发,在黑马河买了些小笼包、油条、米粥当早饭,10:10到达二郎剑景区,11:00继续上车出发,12:30到达拉鸡山,12:50继续出发去塔尔寺,13:20到达塔尔寺,14:50从塔尔寺出来继续上车去西宁,15:50到达西宁火车站先送别一位小伙伴坐高铁去兰州赶当晚的飞机,然后剩下的小伙伴在西宁市区买特产、吃晚饭,18:58从西宁火车站坐高铁去兰州,20:36到达兰州,当晚在兰州住宿休息。

今早醒来之后,外面刮了一夜的风已经停了,出了房门跨过公路走过草地到达湖边,东方已起了鱼肚白,周围一片寂静,只能听到湖面水波拍打岸边的声音,万物都在等待太阳从东方湖面上升起。

开始时,一大朵乌云正好飘在日出的位置,还以为看不到完整的日出了。

一瞬间,太阳从乌云与湖面的缝隙中跳了出来,着实让人惊喜了一把,原来它不是被挡住了,它是还没出来~~~

太阳彻底跳出来后,又很快钻进了云层,起得太早,它也要睡个回笼觉~~~

看完日出之后回客栈,下图中远处的房子就是我们的客栈。

客栈门前摆了一套桌椅,可以坐在这里看青海湖、喝茶、发呆。

下图就是客栈的集装箱房子,红、黄色的集装箱跟蓝天、草地、青海湖搭配起来很漂亮。

在客栈收拾好东西,8:40上车沿着环湖西路继续出发。环湖西湖上有几家很有意思的客栈,下图路上经过的一家都是蒙古包。

路上遇到的几匹骏马,看起来很帅气。

路过黑马河时买了些小笼包、油条、米粥当早饭,然后继续出发,在10:30到达二郎剑附近,我们没有进二郎剑主景区,只是在其附近的一片景区转了下,沿着下图所示的公路开下去就是,当然也是要收费的,游人相对少一些。

下车时包车师傅专门叮嘱我们做一切事情之前先问是否收费以及如何收费,出来玩儿之前在网上查攻略也有看到说青海湖湖边收费的事情,于是小伙伴们下车后就特别小心谨慎,走到下图中的位置时,就跟这位大婶问得特别清楚,“拍湖要不要钱?不要钱”、“拍青海湖那三个字要不要钱?不要钱”、“骑牦牛要不要钱?要钱”,大婶回答的干脆利落,很好说话沟通。

玩儿到11:00继续上车出发,青海湖再见,希望有机会下次在油菜花开的季节来看你~~~

离开青海湖后不久又碰到了牛羊群。

下一个目的地是“拉鸡山”,去往“拉鸡山“的途中我又拍起了路,很欣赏这样的道路,如同一条玉带镶嵌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

在12:30到达“拉鸡山”,其实在来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前两个字怎么写,下图中的路牌写的是“拉鸡山”,另外还有“拉脊山”的写法,网上对“拉脊山”的解释是山像拉起的脊梁,对“拉鸡山”的解释是山上有很多嘎拉鸡(石鸡)栖息。

“拉鸡山”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登高望远,可以饱览雪山与草原风光。

在12:50离开“拉鸡山”,然后13:20到达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

藏传佛教又称藏语系佛教、喇嘛教,是传入西藏的佛教分支,影响中国藏区(藏、青、川、甘、滇)、蒙古尼泊尔不丹印度部分地区,与中亚佛教、汉传佛教、日本佛教、朝鲜佛教、越南佛教、琉球佛教一起都属于北传佛教。南传佛教包括盛行于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及我国云南省傣族地区等的佛教。

关于藏传佛教的起源问题,其实藏传佛教并不完全是由印度佛教发展而来,而是中国藏区“本教”与印度佛教相互吸收融合后发展起来的,说到“本教”,就要说下“古象雄文明”,“古象雄文明”是起源于中国西藏阿里地区的辉煌鼎盛的远古文明,有一万八千年的历史,古象雄的王子幸饶弥沃如来佛祖(释迦牟尼佛前世“白幢天子”的师父,所以说印度佛教与“本教”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为救度众生而慈悲传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简称“本教”,因此“本教”在吐蕃王朝之前很早就在藏区传播发展了。所以说要了解西藏文明,一定要先了解古象雄文明,而要研究藏传佛教,也一定要先研究“雍仲本教”,“古象雄文明”才是西藏文明真正的根。到了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建立起强大的吐蕃王朝,再后来到了公元8世纪,吐蕃征服了象雄古国,从此古象雄文化逐渐消失。

松赞干布建立起吐蕃王朝后,佛教开始从汉地、印度两个方向大规模传入吐蕃,松赞干布也在其两个妻子——唐文成公主和泥婆罗(今尼泊尔地区)尺尊公主的影响下皈依了佛教。后来到了赤松德赞时期,赤松德赞迎请印度佛教大师寂护和莲花生(前面参观马蹄寺的格萨尔王殿时有提及,传说格萨尔王是“莲花生”大士的化身)入藏,并创立了桑耶寺,奠定了藏传佛教的基础,从此中国藏区“本教”与印度佛教相互吸收融合发展为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分为宁玛派(红教)、萨迦派(花教)、噶举派(白教)、噶当派、格鲁派(黄教),其中格鲁派是最后出现的一个教派,也是目前藏传佛教中最大的一个教派。格鲁派是在噶当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也叫做新噶当派,格鲁派发展起来之后,原属于噶当派的寺院,都逐渐成了格鲁派的寺院,因此噶当派逐渐在藏区隐灭。

这里再说一下藏传佛教的高僧法位继承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家族式传承,包括亲属式的家族传承和师徒式的家族传承,另一种是非家族式传承,也就是活佛转世制度。13世纪以前,藏传佛教各教派都采用家族式传承,后来教派间和教派内的斗争矛盾逐渐加剧,为保证教派稳定和领导权的和平传递,13世纪时噶举派首创和运用了活佛转世这一方式。活佛的真正藏语名字为“朱古”,“朱”是“幻化”的意思,“古”是身体,所以“朱古”就是“幻化的身体”、“化身”的意思,我们汉语里通常所说的“活佛”是对这一名字的形象称呼。活佛转世方式虽然由噶举派首创和运用,不过使其真正形成制度的是后来的格鲁派,格鲁派最终发展出了四大活佛转世系统,即达赖喇嘛转世系统(前藏),班禅额尔德尼转世系统(后藏),章嘉转世系统(内蒙古),哲布尊丹巴转世系统(外蒙古),均源于创始人宗咯巴四大弟子。

前面说了这么多,终于该说塔尔寺了,塔尔寺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本名罗桑扎巴)在1357年10月10日诞生的地方,其从幼年就开始学习藏传佛教各教派的法学,并在后来离家到处拜访各教派寺院,其母念儿思切,让人捎去自己的一束白发,寓意母亲已白发苍苍,希望儿子回来一唔,宗喀巴为佛教事业决意不返,并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一幅用自己鼻血画成的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并在信中写到“若能在我出生地点用10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我见面一样。”1379年,其母和众多信徒按照宗喀巴的意愿,用石片砌成一座莲聚塔,这就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物。再后来1577年,在塔旁边修建了佛殿(弥勒殿),安多地区的汉族群众将二者合称为塔尔寺,因此塔尔寺是先有塔,尔后才有寺。再后来随着更多佛殿、学院的建立,标志着塔尔寺成为格鲁派的正规寺院。格鲁派一共有六大寺院,即拉萨三大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后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甘肃夏河县的拉卜楞寺,还有这次我们看到的塔尔寺。

下图为八宝如意塔,前面在阿柔大寺的时候也看到过。

塔尔寺的规模还是很大的,如果仔细游览的话,估计要3个小时,里面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从塔尔寺出来后已经14:50了,继续上车去西宁火车站(15:50)先送别一位小伙伴坐高铁去兰州赶当晚的飞机,然后剩下的人在继续在西宁市区买特产、吃晚饭,吃完晚饭后包车师傅又把我们送到西宁火车站,跟包车师傅告别之后,在18:58坐从西宁兰州的高铁,20:36到达兰州,当晚在兰州住宿休息,整个旅行下来每天都早出晚归,小伙伴们都比较疲惫,可以好好休息一晚了~~~

DAY10:兰州话离别

10月8日,美妙的大西北之旅今天就要结束了,大家早上慵懒地起床,收拾好东西,拎起行囊搭火车或者飞机回家。

大家离别的场面此前在我脑海中预演过,那是一场气氛轻松愉快、略带依依不舍、未来精彩待续的编排,这一刻真正来临的时候,千丝万缕涌心头,不舍只在一句间——“下次再出来一起玩儿”~~~

旅行是什么,就是一次单纯的脱离日常的生活、工作节奏放松自我的安排,看下外面的大千世界,饱览壮美的大好河山,见识特色的异域风情,学习渊远的地域文化,尝下新奇的当地美食,幸运的话再碰到几个能玩儿到一起的小伙伴,就是一场美妙的旅行~~~

本篇游记共含19927个文字,32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棒哒,辛苦大鹏队长啦~

2016-11-14 10:32

队长,画面太美,太酷,期待你的下次出征,我们永远支持你~

2016-11-14 13:36

引用 城市稻草人 发表于 2016-11-14 13:36:22 的回复:

回复城市稻草人:此博主单身,王子身高,拍照技术好,妹子可免费领走……ƪ(˘⌣˘)┐ ƪ(˘⌣˘)ʃ ┌(˘⌣˘)ʃ

2016-11-14 20:17

此博主单身,拍照技术好,妹子可领走…ƪ(˘⌣˘)┐ ƪ(˘⌣˘)ʃ ┌(˘⌣˘)ʃ

2016-11-14 20:18

z赞赞

2016-11-15 13:3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15 13:40

超赞啊,写的很丰富,照片也很美。

2016-11-15 16:1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21 14:50

引用 reallovezidane 发表于 2016-11-15 13:40:0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reallovezidane:谢谢

2016-11-22 22:39

引用 【My.LoveC】 发表于 2016-11-15 16:13:28 的回复:

超赞啊,写的很丰富,照片也很美。

回复【My.LoveC】:多谢夸奖

2016-11-22 22:40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15 13:31:55 的回复:

z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多谢,确实花了心思写的

2016-11-22 22:41

引用 miemiezn 发表于 2016-11-21 14:50:08 的回复:

回复miemiezn:哈哈,主要是写下来留个纪念,以后回忆起来能有点儿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