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瑞士-每天都是视觉的盛宴 2016大家庭之旅

tokmi LV.13
2016-11-14 05:17 521/2
  • 出发时间/2016-07-01

前言

每次旅行都希望用文字把它记录下来,然而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从挑选照片,处理照片,整理思路,到用电脑把它写出来,整个过程需要不少大块的时间,这对我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因此不能记录所有的旅行。而我的游记往往是趁着小妞不再身边的日子-比如假期她出游时,或者是我出差时-才能写,因此完成一篇游记往往要跨过好几个月。
瑞士的这篇游记我是从8月开始写的,但是“前言”这部分却是整篇中我最后完成的。因此,当我写下这些文字时,意味着我马上就要大功告成了,也意味这它将和你见面。对于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希望它能给你提供必要的信息,对于我和家人,以后翻读时会是个美好的回忆。

完工于 2016/11/13 Vaihingen Stuttgart

旅行准备

旅行线路
上海-苏黎世-卢塞恩湖区-interlaken湖区-少女峰地区-日内瓦区域-上海

旅行成员
三个家庭,总共7人,其中两个孩子一个不到5岁,一个6岁
我们一家三口
我的爸妈
亲如家人的邻居母子

机票
去年卡塔尔航空给了我们不错的体验,因此这次稍坐比较后仍然选择了它。
7/01日 23:55 上海-苏黎世
7/10日 18:00 日内瓦-上海
票价:
成人 6714
儿童 5504
优点:服务好,机型新,性价比高。缺点:飞行时间长。
基于去年坐卡航去西班牙的愉快体验,这次没想太多就订票了,然后却忽略了瑞士是在欧州的中北部,从多哈转机会比起直飞要绕行不少。 事实证明中东航空还是更适合去希腊土耳其西班牙欧洲南部的国家。

瑞士境内交通

租车(budget)
我们一共7个人,租两辆小车比租一辆大车要便宜不少,而且欧洲7人以上的大车很难租到自动挡的,于是比较之后我们在Budget租了两辆车。 去瑞士之前买了对讲机,路上两辆车之间联系起来很方便。

半价卡(Swiss half fare card)
瑞士是个高消费国家,在瑞士坐缆车或者乘船都价格不菲,因此即使是自驾,如果呆的时间较长,买一张瑞士半价卡也是很有必要的。成人票120CHF,有效期1个月,带小朋友的话,父母一方可以购买时注明是家庭卡(同样的价格),这样6-16岁儿童可以免费乘坐瑞士境内的交通工具。
我是在“走遍欧洲”官网上买的半价卡,它可以打97折,并且按照实时汇率换算人民币,关注它的微信可以获得一个EU码,用这个EU码还可以免掉3欧元/张的购票手续费,贡献下网址: http://diy.eueueu.com/Ticket.mvc/Detail/106
半价卡是实体票,所以需要提前几天购买,卖家会发顺丰快递寄过来

WIFI
在TB上定了一个WIFI租赁,35RMB/天,可以多人使用,每天500M 4G,超出后降到256KB,次日恢复。我们出去一圈用下来很方面,值得推荐!

瑞士酒店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就是贵(其实瑞士是样样都贵啦)!相信对于在帝都,魔都生活的人,去大多数地方你都觉得价格亲民,可是到了日本瑞士,价格完全不可爱。
这次旅行的住宿我分别是通过Booking, http://www.bnb.ch/ 和airbnb预定的。
使用airbnb定民宿的时候一定要记得主动跟房主确认到达时间或拿取钥匙的方式。我们在这一点上疏忽了,以为像去酒店一样随时可以check in,因此后面就有了一些小麻烦。
Booking和Airbnb大名鼎鼎,然而我强烈推荐懂德语的朋友去http://www.bnb.ch/上面看看, 这个网站是瑞士的一个家庭旅馆平台,因为是德语的,所以知名度不像Booking和airbnb那么高,不过那里有不少很棒的家庭旅馆,而且对于同一个家庭旅馆,它的价钱要比在airbnb上便宜。当然这个网站上的家庭旅馆也非常抢手, 我们因为要解决7个人的住宿,所以即使提前将近3个月就预定, 想订到心仪的也不容易。走运的是,我唯一订到的那家竟然是这次旅行让大家最为惊喜的,也是性价比最高的家庭旅馆。

对于想要用airbnb的小伙伴可以使用我的邀请链接http://abnb.me/EVmg/5Nq7RKSmUy 你的第一次旅程获得¥300的优惠。

7/2-7/3 Hotel Seerausch
地址:Beckenried
推荐指数:★★★★
价格: 湖景房 230CHF/晚
预定于:booking
紧邻湖边,房间布置很舒服,可以在湖边用餐,早餐品种丰富,下面是一张官网图片, 实际的房间跟它一致。预定时搜的location是Weggis,但是booking把方圆几十公里的都包含进去了,直到到了瑞士我才意识到这个酒店不在Weggis.

房间看出去的湖景

7/3-7/4 B&B Wanghof
地址:Stans
推荐指数:★★★★★
价格: 70CHF/人 7岁以下儿童免费
预定于:B&B Wanghof
强烈推荐的一个家庭旅馆,应该说是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它在一片安静的山坡上,面朝卢塞恩湖,有各种贴心的玩具,而且性价比极高。

7/4-7/6 Hotel Kaiserstuhl
地址:Lungern
推荐指数:★★★★
价格: 家庭湖景房 295CHF/晚(可住4人)
预定于:Booking
湖边的酒店,很喜欢它房间的风格,家庭套房的卫生间相当大,跟一个卧室的面积相当。酒店自带餐厅里的食物味道很好

房间窗户望出去的风景

7/6-7/9 Apartment Bäreggblick
地址:Grindelwald
推荐指数:★★★★★
价格: 整套房子 658CHF/晚 (三间卧室,可住6个成人)
预定于:Airbnb
很棒的holiday apartment,就在Grindelwald镇上,厨房配备超级齐全,客厅和阳台都足够大,view也很好,正对着梦幻山坡。

7/9-7/10
地址:Meythet
推荐指数:★★★
价格: 整套房子 200 Euro/晚 (三间卧室,可住6个成人)
预定于:Airbnb

看出法国瑞士的差别了吧!我们定到的这套房子的价格几乎是瑞士的1/3。房子的主人去意大利度假期间通过airbnb把房子租出来,房子的外观很漂亮,还有个露天游泳池,但主人出门时把游泳池盖锁起来了,每间卧室都有点乱乱的感觉。也许是因为之前的三天住的appartment又新又宽敞,对比之下不太喜欢这里。

瑞士优惠券
瑞士旅游官网上不定期会有一些优惠券, 可以打印下来去用,虽然我们一张没用,还是贡献一下网址吧

瑞士旅行需要特别带的用品
润唇膏:夏季瑞士的气候非常干燥,这是我没想到的。两个娃在到达的前两天都留了鼻血,我的嘴唇也一直处于非常干的状态,建议大家一定带好润唇膏
专业的雪地鞋:准备去雪山的同学一定要带好雪地鞋,小朋友更是需要防水的裤子。我们只穿了一般的运动鞋,在铁力士山上玩雪上项目时鞋都湿透了,小朋友尤其要保护好,不然容易生病。

出发

Day0 7/1 上海-苏黎世

23:50 上海出发。卡塔尔航空依然有着美味的飞机餐,儿童玩具和最新的电影,机型也升级到了787。可以变色的机舱窗户,机上不同座位之间的通话,座椅背后挂东西的小挂钩,这些创新让人感觉很棒。但跟去年相比,服务水平有所下降,最让我失望的是不再给带儿童的家庭预留比较宽敞的座位。

多哈机场中转,标志性的儿童滑梯

到达苏黎世后,我们在机场顺利地提到车,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了酒店。酒店在Beckenried小镇,紧邻卢塞恩湖。 到酒店时才下午3:30, 欧洲夏天超常的日照意味着我们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用来闲逛,然而天公不作美,从我们开出机场就开始下雨,到了酒店后雨更是时大时小,我们只能在房间的阳台上欣赏卢塞恩湖的美景了。晚饭在酒店的餐厅解决,不过上飞机上吃得太饱大家都没什么胃口,吃了点薯条和草,天还没太黑就回房间睡觉了。

Day1 7/2 Beckenried小镇,瑞吉山,卢塞恩

早晨6点不到我和LG就醒了,雨停了,天气看起来不错,LG跑到外面溜了一圈。小朋友倒时差毫无障碍,一觉睡到7点多。

户外有点冷,于是我们就在室内吃早餐,品种很丰富,7点多的餐厅还非常安静。

早饭过后我们在Beckenried小镇散步,镇子本来就不大,加上是星期天,路上静悄悄的。雨后蜗牛都出来娱乐了,给它们摆摆造型我们也娱乐一把。

经过居民区,门口的小摆设总是可以让我驻足很久。

往山坡上走的路上看到一个现实版的小树屋。

晴天下的卢塞恩湖湛蓝湛蓝的。

小镇的教堂, 优雅地伫立在湖边的草坡上。

天空越来越晴,当我们逛了一大圈回到酒店时,窗外的风景更加迷人了。不过我们也要离开酒店了,收拾好行李我们去瑞吉山。

去瑞吉山有很多方式:
1. 坐船或自驾到vitzau,在那里坐齿轮火车上山
2. 坐船到Weggis, 从那里坐缆车上山

我们一方面因为后面安排了一天游船,另一方面计划从瑞吉山下来后直接去卢塞恩,所以选择了开车去Vitzau然后坐齿轮火车上山。
从Beckenried开过去大概40分钟的时间,如果当初预定酒店的时候不那么粗心直接定在Weggis,就不用耽误那么多时间在路上了,不过一路沿着湖开风景很美,所以也没什么遗憾的。

去Vitznau的路上,我们在沿途的小镇停下来逛了逛,看到了一小片墓地和champing place,以后一定要搞次野营之旅。

在Vitznau附近停好车发现我们正好错过了一班火车,那么在湖边喂喂天鹅吧

前一天我们在Beckenried酒店的阳台上观景时就看到了湖对岸山上的红色国旗,到了Vitznau,发现它近在咫尺。

学到一个单词:Zahnradbahn-齿轮小火车,直译的话就是:牙齿轮子火车,还真是形象。

上山啦,记得要坐在最后一节小火车上哦,这样才可以从后窗上拍到更美的景色

瑞吉山顶站叫Rigi kulm,途中会经过几站,其中一站很小很小,只有一个人下了车,他随手把垃圾扔到车站边的垃圾箱里,然后向路边的房子走进去,看起来路边的房子就是他的家。原来上山小火车不光是给游客的,也是山上居民下山的交通工具呢。
火车越上越高,风景也越来越美,车厢里的游客不时为看到的美景惊呼。 经过kaltbad车站继续往上,沿途看到有不少徒步下山的人,等一下我们也会加入他们的行列!

到达山顶了!

在瑞吉山徒步绝对是游览瑞吉山的精华。沿着火车开过的路线就是徒步道,我们因为有小朋友,所以选了其中一段 - 从山顶Rigi kulm缆车站到Kaltbbad缆车站,一个小时的路程。
一路上鲜花相伴,小朋友们更是吹蒲公英吹了个够。下山途中一边俯览卢塞恩湖,一边欣赏错落的山脉,头顶上不时地地有跳伞飞过,每转过一个弯,都会为呈现在眼前的风景惊叹不已。

每每有小火车经过,孩子们都会跟火车上的人招手,乘客们也会热烈的回应。在这么美的地方,每个人心里都塞进了满满的幸福吧!

开阔的山坡上,一颗大树上开满了淡绿色的花,很有韩剧的feel 啊,我的野蛮女友里是不是就有类似的镜头?

继续下山,一个户外小舞台,如果上海的辰山草坪音乐会能有这个腔调我保证每场都到!

一起长大的姐弟,姐姐在到瑞士第二天流鼻血了,弟弟认真地说:要我帮你洗衣服不?

下山路上,不时会有指示牌告诉你方向和到达每一个目的地所需的时间,非常贴心,实践下来指示牌上预测的时间也很靠谱。
Kaltbad是一个比较大的车站,有一些餐馆,附近还有一些hotel。从这里我们坐齿轮小火车下山,然后直奔卢塞恩

卢塞恩对于我跟LG都不陌生,不过爸妈和邻居都是第一次来瑞士,作为瑞士最经典的城市之一,还是应该小逛一下的。跟所有欧洲城市一样,老城都在火车站附近,我们在那里找了一个停车场,然后走路去老城。经过卡佩尔桥廊桥,依然游人如织。卡佩尔桥廊桥建于1333年,桥的横眉上是一幅幅宗教历史油画。走过廊桥,在河对岸我们找了家饭馆吃晚餐。

周日的老城区商店都不开门,我们只能window shopping,好在没什么采购任务。因为徒步得有点累,再加上时差关系,垂死的狮子像,镜子迷宫我们都没有去,而是沿着罗伊斯河向西走,经过另外一个1408年建造的廊桥回到河对岸。这座桥跟卡佩尔桥廊桥风格相近,因为游人很少显得更加古朴原始。从廊桥上的介绍得知,它建于1408年, 1566年毁于洪水,在1568年重建,1889年翻新。

瑞士的第二晚我们住在B&B. 当初预订时所有湖边的B&B都没有3间空房了,退而求其次我选了stans山上的这家,因为在山坡上,它甚至都没有一个明确的门牌号码,好在出发之前我让B&B老板发给发了一个详细的地理位置图片。
找到它还算顺利,路上碰到了一个热情的老太太帮我们指路,后来在B&B门口我们下车卸行李时她还过来跟我们聊天,老太太看起来年纪不小了,但竟然还会一些中文,她就住在山坡下的小镇上,第二天我们在山间小路散步时还看到她和家人在山坡上除草。
就是这个并未报太多念想的B&B,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事实上从我们开上山坡远远地看到它,我就喜欢上这里了。
洗完澡,坐在门前超大的露台上,一面是郁郁葱葱的山坡,一面是安静的小村庄和远处的卢塞恩湖,这样的景色让人感觉很放松,完全忽略了时差带来的疲惫,尽管天色已晚,大家还围在桌前聊天。露台上各种玩具,两个小朋友更是玩得乐此不彼,不肯去睡觉。

Day2 7/3 Stans-铁力士山

依然是早起的一天, 阳光明媚。

早饭前大家分头在附近散步。走在乡间小路上,我看到一直几个月大的小猫,一点也不怕人,我停下来,它就往我的脚边走,我走它就跟着我走。

山坡的下面是一个牛棚。

附近的小村庄,宁静安详。

这就是我们的B&B

两个娃散步了一圈,依然惦记着小车。在一起的时候要抢着玩,等到一个走了,另一个去骑几圈就觉得没意思了,看来乐趣不在骑车而在抢车:).

旅游的旺季,B&B里竟然只有我们一大家。 乘着阳光,伴着牛铃声悠悠哉哉地吃早餐,太享受啦!

早饭过后,我们依然不舍动身去铁力士山。大人们继续在山坡上闲逛,娃们也继续执着地抢小车,骑小车。

竟然还开着小车上路了!很会玩啊!娃们把小车拉到地势较高的地方,然后坐在上面一路溜下来,一圈又一圈,不知疲倦。

B&B的名字叫Wanghof- "王村":)这个是从stans开过来时看到的指示牌。

玩到近中午,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B&B,向铁力士山出发,下次再来瑞士我一定会把这里当作我在卢塞恩地区的大本营多住几天。

一路向Engelberg小镇行驶,慢慢地雪山出现了。

经过一个碧玉般的湖不久,Engelberg就到了。

停好车,沿着这条漂亮的小河一直走,就来到了缆车站。我太喜欢这种浅钱的碧玉色,对着它各种拍照。

在缆车站,上山前给孩子们换上了滑雪服。回过头来看, 完全没必要早早地换好衣服,因为山下很热,阳光很好,缆车则是个大温室,我们完全可以到了山顶或者在山顶前一站换乘360度旋转缆车时再换衣服。
从Engelberg到铁力士山,中间经过2站。
在最开始的一段,缆车几乎一路垂直向上。

爬上一个陡峭的山后是一片平缓的山坡,山坡上星星点点地分布人家和一群群吃草的牛羊。

再上一座山,就出现了令人惊叹的特吕布湖(Trubsee). 特吕布湖这里有一个站点,可以下去沿着湖边散步,还可以在湖上划船。我们决定下山的时候这站下来玩一玩。

继续向上,眼前的雪越来越多。第二站下来后我们换上了360度旋转缆车,很酷吧!

山顶到了,天空依然晴朗。想当年,我坐着小火车吭哧吭哧地一路上到少女峰顶,除了白茫茫的云雾和白茫茫的雪什么都没看到,这次总算是在铁力士山得到了补偿。因为有在新西兰franz josef冰川徒步的经验,我自己并没有带太厚的衣服,一条牛仔裤,一件卫衣和牛仔服,但山顶比想象的还是冷了一些,尤其在有风吹来的时候,感觉冷搜搜的。好在阳光不错,加上不停地在动,穿这些到也没什么问题。

从山顶上俯缆Trubsee

上山买缆车票时,我一起买好了ICE  FLYER的票,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缆车,一排可以坐6个人,有点小刺激,乘坐的地方就在吊桥附近。

ICE FlYER的终点是雪上乐园,在那里我们玩了很久的滑轮胎和滑雪橇。这些项目都是免费的,只是滑轮胎需要排队,不过人不是太多。从山上滑下去之后,可以坐传送带上山,非常省力。
我们穿的鞋都不够专业,没玩几次大家的鞋子就是湿透了。担心娃的脚太冷而生病,就让她坐在传送带旁的凳子上光着脚晒太阳。
下山缆车最后一趟是5点钟,4点多的时候雪上乐园的工作人员开始收工了。我们再次坐上ICE FlYER回到吊桥那里然后走回缆车站,这个时候山上来了一大片云,天气没有来时的好了, 我们有够幸运。 在山顶缆车站,大人孩子们都换掉了湿透的鞋子,这下舒服多了。
 下山之前我们还去冰洞参观了一下, 它是一个完完全全由冰组成的洞穴,相比外面,这里才是真正的冷。

从雪山回到地面,穿越回夏天。
在Engelberg小镇,我们去coop超市买了点吃的,然后去今晚的酒店所在地-Lungern。

hotel紧邻着湖,美式简约的装修风格。我们跟爸妈住一个家庭套房,有趣的是,套房里的卫生间大的惊人,跟一间卧室一样大。

推窗而望的湖面,宁静安然。

Hotel自带一个restaurant, 生意很好,我们晚饭也是在这里吃的,味道很不错,比卢塞恩湖边吃的那顿不知道要好多少。
吃完晚饭,我们绕着湖边,小小的散步了一圈。在湖畔草坪上,看到一群老年妇女的野餐聚会,她们围着一个长桌子,喝着啤酒,聊的很high, 还有几个在湖里游泳。

Day3 7/4 Brienz湖游船

轻松的游船日。
在安排旅行计划的时候,特意把整个脚步放慢,前面两天都有徒步,因此第三天放松一下。
早晨起来,湖面依然平静,窗外的雪山清晰可见。

早饭过后,在等大家出发的空档,我跟LG开车去昨晚老年妇女聚会地拍了几张照片

湖中间的跳水台,这个好有创意。

离Hotel最近的游船点是Brienz小镇,在去那里的路上,我们经过了观景台。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到有人专门提到观景台的具体GPS坐标, 看起来不是特别好找,因此我也没有特别放在心上,没想到歪打正着被我们碰到了。土耳其蓝的湖被群山环绕,湖边安静的村庄,绿油油的草地,加上立体的云层,观景台看出去的风景果然一级棒!
观景台的游人并不多,阳光也很强烈。几个传教士执着地在那里摆个牌子,给游人送书。记得在德国上学的时候,不时会有人来学生宿舍区给外国人传教, 送小册子,甚至还会按门铃进来跟你blablabla聊半天,其中很多人会简单的中文,据说这种传的大多数是邪教。我对各种教派完全不懂,当时就是尽量不跟他们交谈。这个观景台的传教士也一样,很友好地跟你交谈,其中一个会说点中文,听说我们来自上海,于是也说自己在上海呆过云云,然后送了小朋友几本书,小朋友倒是被哄得很高兴,还去跟他们拍了照片,我暗自猜测,他们应该也属于我以前遇到的那类传教士吧。

到了Brienz小镇停车的时候我们对着那个咪表研究了半天,因为它上面一边写着最多停车15分钟,一边又标着1个小时到4个小时的价钱。 扔进硬币之后也没有反应,路过人的也说这里只是用于临时停车,我们表示摸不着头脑,最后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开到了旁边超市的收费停车场。
停好车走到码头,发现我们刚好错过一班船,于是给娃们买了两个冰淇淋,在码头树荫下边吃边等。
离码头不远的地方有个小小的游乐园, 安安静静的,我去WC的时候正好看到,想着等下叫娃们来玩。

也就一两分钟的功夫,等我从厕所出来时候发现一大群娃们正玩的High呢

Interlaken的东西分别连着两个湖,一个是Birenz湖,一个是Speiz湖。我只选择在Birenz湖游船一是因为Birenz有特别的土耳其蓝,另外这样时间上也更加充裕。
多云的天气,太阳出来时在岸上觉得很晒,真的上了船风一吹还有几分凉意。记得10多年前去Interlaken时是冬天,天气非常糟糕,但在那种天气下,土耳其蓝的Birenz湖还是让我有非常惊艳的感觉, 当时在Birenz湖只有短暂的半小时换车时间,而这次可以贪婪地欣赏一整天了。

据说Iseltwald小镇很美,于是船靠岸的时候我们下来逛了逛。小镇很小,真的很小,不过确实很漂亮,沿着湖边没走多远就到了私人领地。

Interlaken,它的意思就是between the lake, 两湖之间。 我曾对interlaken的印象就是个去少女峰的中转小镇。 不知道是我的印象是错误的还是因为最近10多年它迅速壮大,现在的Interlaken很繁华,有点城市的感觉。

因为我们每天太过懒散,从来不查游船时刻表,导致早晨在Brienz错过一班船,所以我们只能在interlaken停留一个小时,不然就赶不上最后一班从interlaken回到Brienz的船了。在Intelaken的这一个小时我们都贡献给了火车站附近的Coop超市,在那里买到了我念叨了好几天的烤鸡。

回程

晚饭还是在hotel的restaurant解决的,对于喜欢西餐的朋友,它家的味道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吃过晚饭,时间还早, 两个孩子在大浴缸里痛痛快快地扑腾了好久,才算把他们一天的精力用光。

Day4 7/5 劳特布鲁嫩-米伦徒步

昨天的一日游船算是旅行中一个小小的休息,今天要进入Grindwald地区徒步了。安安静静地吃过早饭,我们开车前往Lauterbrunnen(劳特布鲁嫩)。

大概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进入了劳特布鲁嫩小镇,从这里可以坐火车去wengen,也可以坐缆车去米伦。我们把车停好,先逛逛小镇。 天空很晴朗, 小镇上有一条主街,雪山随着弯道时隐时现。

路过Movenpick,店员看到两个小朋友, 竟免费给挖了两个冰淇淋球拿出来,受宠若惊啊!

主街的尽头是Lauterbrunnen小镇著名的瀑布, 瀑布的对面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 我们乘缆车去米伦的时候把车停到了这里。

坐缆车上米伦,在那里再换齿轮小火车去Allmendhubel。

来Allmendhubel的缆车站的主要目的是鲜花谷徒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有人提到Allmendhubel的缆车站出来有一个儿童游乐场,所以一路上小朋友都很期待。当我们出了缆车站看到儿童游乐场时,所有的小伙伴们都惊     呆      了!
世界上最美的游乐场有没有!
孩子们欢呼着在游乐场里跑来跑去,大人们就是各种坐和躺,尽情地欣赏美景,晒太阳,大口地呼吸新鲜的空气,然后时不时跳上去荡会儿秋千。

游乐场一角,两个老人休闲地坐在长椅上欣赏雪山,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游乐场玩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回到主题。
顺着长椅前的小路一直下去,就是鲜花谷的徒步路线了。

鲜花谷是Grindwald的一条经典徒步路线, 一路下坡,鲜花,雪山相伴,山谷被一个个的小房子点缀着,每转一道弯都是一幅全新的画面,各种色彩搭配得恰到好处,这样无敌的风景也难怪游记上有人写到要走上两次。

携手相伴

不知不觉也走了一个多小时,当小房子渐渐变多时我们回到了米伦镇。米伦也是个布满鲜花的小镇,精致得不得了。

路边饭店门口的蹦床,两个娃一看到就兴奋地爬上去了

米伦回到Lauterbrunnen后,我们开车去今晚的目的地Grindwald。快到达Grindwald的时候,梦幻山坡出现了,另一种美景!

我们在Airbnb预定的appartment是一个2层的房子,带地下室和车库,我们住在2楼。因为我忽略了关于拿钥匙的时间和方式的确认,导致了一波三折.
当我们跟据门牌号码找到appartment时发现房门大锁,在房子前后转了好几圈也找不到能进去的门。这时车库的门开了,一个老爷爷在里面,他住在一楼,他告诉我们钥匙要去主街上的公司拿。瑞士人说德语的口音很重, 我听得似懂非懂,好在这时住在旁边房子的游客来帮忙,她住的房子貌似也是同一家公司经营的,她用英语告诉了我公司的地点和名称。
Appartment离主街不远,开车过去1分钟。下了车走不远就我看到了公司牌子,刚要窃喜,走进去却发现公司已经下班了:( 紧接着在门口的信箱上发现了有我名字的信封,希望又次燃起,可一打开信我又要泪崩了 - 我需要输入一个4位数的密码才能打开门口的铁皮信箱拿出钥匙,我找遍了airbnb上的留言,手机短消息,邮件,完全没有收到过啊! 信上的电话打过去也是“公司已下班,请留言”的语音。。。最后的最后我终于在信上找到了一个手机号码,接通了,得到了密码,打开信箱,拿到了珍贵的钥匙!

主街上的coop7点关门,还差5分钟7点我跑进去简单采购了一番,还好还好,一切都有惊无险,晚饭也有着落了。

我们有两辆车,可以使用一个车库,另一个车停在house前面的空地上,车库的电梯可以直达我们的房间。三室一厅,大厅非常宽敞,跟我在照片里看到的完全一致,阳台也很大,面对着的就是梦幻山坡,很棒!

厨房里的厨具非常齐全,大人们做晚餐的时候为了让两个孩子安静一点,从书架上找了个维尼小熊的动画片,虽然是德语的,娃们也看得津津有味。

今天的晚餐做得很快,因为担心厨具不齐全,所以在超市买的都是半成品。丰盛的晚餐上桌啦,犒劳一下自己!

Day 5 7/6 梦幻山坡徒步

在Grindwald地区我们留了3天的时间,加上夏季超长的日照,节奏可以慢点再慢点。 一大早起来就是艳阳高照,标准的夏天。这样的天气不适合徒步,所以吃完早饭我们就在小镇上闲逛。

出门之前,小朋友不小心把帽子掉在楼下人家的阳台上了, 我下楼去摁门铃,和蔼的老太太开了门, 把帽子交给我们。 当她看到孩子们手上拿着蜗牛的时候,径直走到屋里去,拿来一些干蜗牛壳送给孩子们, 示意他们把手上的蜗牛放到草丛中。 这小小的一件事,让人不得不感慨瑞士的教育,他们对自然环境的热爱,对动物的保护意识是出于本能,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

小镇不大,一条主街两边布满了旅游商店和饭馆,偶尔有几个小超市。 逛了一圈回去的路上我们又在coop超市大采购了一番,中午包饺子!
饺子馅是被我称为经久不朽的菠菜泥+酸菜+猪肉组合。这是当年我在德国留学时最喜欢的饺子馅, 没有之一,每个吃过的朋友也都称赞味道惊艳!这种馅做起来也很方便, 菠菜泥在超市冷柜里都有成盒的卖, 酸菜是已经切成丝装在罐头里的, 所以完全不需要剁馅。

虽然多年不做了, 但这次也同样受到5分好评!

美美地吃了一顿,又休息了好久, 傍晚6点, 太阳已经不那么强烈, 我们出门消食~~~

穿过火车站, 我们往对面山坡的方向前进。一路都有指示牌,清楚地标识了方向,距离,徒步或骑行需要的时间。 没有特别研究徒步路线, 因为去哪里都很美

山上安静的农舍

两个小朋友一路蹦蹦跳跳,随便捡到个什么都可以玩半天

对面山坡山有小火车不时经过

我们饶了很大的一圈。
 回去的路上一条小溪从山上激流而下,水流泛着白花,不知旁边的人家晚上会不会闲吵呢

路上的风景太美了,回到住处已经是晚上9:30,这时才觉得挺乏的。

Day 6 徒步First雪峰

早晨起来,太阳没有那么强烈,于是按照计划去First徒步。

在Grindwald主街的尽头就是缆车站

虽然天气不是特别晴朗,在坐缆车上山的路上,风景依然吸引眼球。

下了缆车,我们先绕着缆车站附近的观景平台走了一圈,然后开始徒步,目的地是Balchalpsee(巴哈阿尔普湖),See 在德语里是湖的意思。

一路的景色各种变换,走了没多久,开始出现一小片一小片的积雪。

穿着裙子在雪上玩的感觉是不是很奇妙?很奇怪为什么有些积雪就不会化呢?

快到Balchalpsee时,眼前的山好像一个奶牛山。

路上各种野花,爸妈为了鼓励小朋友,采了一些,随意搭在一起就是一束漂亮的鲜花。

随着奶牛山越来越近,Balchalpsee到了,可能因为天空不太晴朗,看起来没我想象得那么美。

湖边没有太阳的地方,风一吹冷飕飕的。在湖边小坐了20分钟,我们就溜溜达达往回走了, 风景永远在路上。

从First回Grindwald的路上,我们在Schreckfeld站下车,因为这里也有个儿童乐园。

这个蹦床还真是有创意!

两个娃在儿童乐园一直玩到回Grindwald的末班车才在大人的催促下依依不舍地离开

晚上继续中国菜,邻居妹妹掌厨,赞赞赞!

Day7 伯尔尼-依瓦尔-阿讷西

Grindwald太美,然而还是要说再见。今天要一路向西南,目的地是日内瓦湖边上的法国小镇阿讷西。途中经过大城市Bern,全世界最低调的首都。我对欧洲大城市并无好感,不过因为这个特别的时钟塔,让我决定进城一趟。时钟塔是瑞士伯尔尼的一座中世纪塔楼。它建于13世纪初,扮演过多种角色:城门守卫塔、监狱、钟楼。 这个时钟塔曾经是古城的西城门,后因城市向西扩建,遂逐渐位居古城之中。现在每逢整点,时钟塔上的时钟都会自动表演报时。

时钟下面红色的部分是天文钟。

熊是伯尔尼的吉祥物。传说为了给城市取名字,当时的统治者贝希托尔德公爵五世决定以外出打猎打到的第一只野兽作为城市的名字,结果他打死了一头熊,于是便以瑞士语的“熊”(Bärn)字为该城市命名,伯尔尼的城徽就是一头黑熊。

整点报时表演结束后,我们在钟塔附近逛了逛。远处是阿勒河,河的两侧是伯尔尼老城。

钟楼不远处我们还意外地发现了爱因斯坦故居,不是很起眼。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是在这里研究出来的,但当时爱因斯坦还是专利局中一位微不足道的小职员,这也是为什么他的住所不起眼的原因吧。

离开伯尔尼不久我们就一路湖景了。日内瓦湖很大,跨了瑞士法国两个国家。这里的湖水是蓝色的,虽然不及interlaken,但也还是很吸引眼球的。

伊瓦尔被称为鲜花小镇,之前我以为是个精致的现代小镇,到了才知道这里其实它是个保存完好的古镇。镇上没有居民,完全是个观光景点,道路两旁都是旅游纪念品商店或者餐馆。

天气很热,出来了那么多天,终于感受到夏天的存在了。日内瓦湖边,有个狗的主人把木头丢到湖里,让狗狗跳下湖里去捡,狗狗应该很享受吧。

太阳很晒,加上小镇完全的商业化,我们前后也就逛了一个多小时就想离开了。去阿讷西民宿的路上,经过家乐福,进去采购了一番。

阿讷西民宿是在Airbnb上定的,当时觉得外观很棒,而且还有个游泳池。不过住进之后有些失望,房间里面乱乱的,房子的主人度假去了,露天游泳池也被锁上了。房子的主人是一对中国人夫妇,男方是父辈从福建那边移民过来的,我们去的那天是男方的爸爸在家看门。

房子内部的装修有很浓的西班牙风格,从房东爸爸那里得知,这个房子是从一个西班牙人那里买来的。

我们的晚餐,来自家乐福。

Day 8 日内瓦 机场还车小插曲

旅行的最后一天。本打算去安纳西小城逛逛,大概是周末的缘故,竟找不到停车位。在老公的提议我们索性直奔日内瓦,去看看大喷泉。
这简直就是擎天柱嘛,我想它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高吧?因为在我看来实在是没有任何美感。在写这个游记时我特地查了下它出名的原因,wiki上是这样写的:

大喷泉是位于瑞士日内瓦日内瓦湖畔的一座特大型人工喷泉,使用高压帮浦抽取日内瓦湖水并打上空中,喷出的高度可达约140米。此喷泉也是日内瓦的著名地标,从日内瓦的许多地方都可以望见。

的确,下午我们回上海的飞机起飞时我也看到大喷泉了。

日内瓦虽是瑞士城市,但处于瑞法边境,所以治安并不怎么好。 李开复就曾经在日内瓦遭遇抢劫,他的笔记本电脑和创新工场的计划书被北非大盗给抢走了,我的同事也有在日内瓦被小偷偷钱包的经历。

没有去安纳西,所以去机场的时间还挺充裕的。一路都很顺利,但没想最后还车时出了小插曲-我们花了大把的时间去找机场还车点。日内瓦机场有瑞士机场和法国机场两个地点,但这并不是重点,关键是它标识不清。在我们去过的其他国家或者城市,离机场很远的地方就一路有标识,跟着它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还车点,然而日内瓦却没有,用了GPS也是傻傻地兜圈子,期间两辆车还跟丢了,总之各种不顺,好在时间充裕。我LG的车子因为多绕了几圈,邮箱没满,还被黑人工作人员要求多付50瑞郎,我LG跟他理论了一番才少付了一些,那个工作人员当然知道这一格汽油去附近的加油站最多花10瑞郎,他只是认准了你要赶飞机懒得再绕出去加油的心态。

旅行的最后两站-安纳西日内瓦给我留下了的印象不佳,但是它们只是旅行中的小插曲。近10天的旅程,每天都是视觉的惊喜和盛宴,瑞士,我想我们还会再见!

END

引用 tokmi 的图片:

看着就特别的好吃,我都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