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旅行 之游轮之行

• 出发时间/2014-06-30
  • 人物/带小孩

邮轮是一直以来比较向往的,因为,之前所有的旅行都主要采取,行走、坐车、乘飞机的方式,虽然在马尔代夫曾经坐过船和水上飞机,但是终归只是小插曲,而邮轮看起来是一种新的旅行尝试。
   但是要真正落实好邮轮旅行确实不易,首先价格比较贵,相对其他的旅行方式,邮轮是相对昂贵的,5-6天时间包船票和其他大部分开销在内每人大约6000元左右,还得算上往返固定港口的机票。再加上一些购物的话,基本上一个大人是已经去到一万元,孩子也没有便宜多少,这对于我来说是比较奢侈的了。
    另外还比较担心晕船的问题,毕竟我们常年生活在陆地,对于水上交通方式是完全陌生的,而我和阳阳在柬埔寨只是安排了一天的出海活动,都晕得头疼,想来后怕。但是最后,我还是决定去尝试,对于孩子来说,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他永远不能想象一艘邮轮里面会长什么样子,况且,我们选择一个短期的邮轮之旅刚好可以路过韩国,如果当时有合适的会在日本韩国停靠的邮轮,我们会优先选择。但是,为了赶在暑假来临之前,节省点船费,我们最后定的是天津港口出发,在韩国釜山济州岛停靠的皇家加勒比豪华游轮(海洋航行者号Voyager Of The Seas)。
    时间最后赶在暑假来临前夕,6月30日。出发港口是天津,我们在6月29日到达天津准备6月30日登船。
这次阳阳和他最亲近的小伙伴一起出发的,可以说是阳阳从今年4月份以来一直最期待的旅行。在这个旅行实现之前,我们曾经由于时间难以安排有放弃的打算,但是阳阳和他的小伙伴几乎采取了主动的方式推进计划的实行,比如说互相拜访时,主动问起确切的出发日期,比如说讨论到要去办理护照,要去银行换钱之类的,甚至有一段时间,邮轮旅行成为了我们制约他们不当行为的主要砝码,只要跟他们说,如果不合作将取消邮轮旅行,他们马上变得乖乖的。最后我们实在不好意思不实现他们的旅行愿望才有了这次的旅行。
    当然,如此主动要求参与的活动,从一开始,小孩子的充耳不闻与大人的大呼小叫就成为了充斥整个旅程的主旋律。
     瞧,已经完全启动小旅行家模式的小家伙:

多次乘坐飞机以后,阳阳养成了一个习惯,要跟大人一样处理旅行事宜,比如说,要自己去取行李推车,要自己一起排队办理登机牌,要把小行李箱和大人的行李一起托运,期间我们考虑到他的小行李箱拿着方便,托运比较容易损坏,打算劝说他放弃托运行李,把理由跟他说明后,他直接回了一句:我的行李箱每次都托运也没坏呀,好吧。对于这种孩子,你能做的就是把他的意见当大人来处理。
    到达天津后,休息一晚,第二天上午前往港口,初见邮轮是在经历了天津国际游轮母港的汹涌人潮之后,此时还没有登船:

初登游轮

登船之前需要办理一些简单的手续,比如绑定信用卡,领取船卡,船卡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东西了,护照等资料会在上传之后交给船方,而只有船卡以及护照复印件是在自己身上的,这个是在船上进出房间的钥匙,刷卡消费的凭证,还有靠岸后上下船以及在免税店购物的重要证件。
    可以说是游轮上每个人脖子上都随时挂着船卡。
    船卡的正面有姓名信息,有房间号,还有用餐桌号信息
    登船的过程是一个拥挤的排队的过程,以团队为单位,可以想见,三千多人同时登赴一艘船是需要多么高的效率。

情况完全等同登机,无奈的相同之处还在于,虽然邮轮消费不低,但是人多的时候一样别指望什么素质,什么秩序,都是人挤人,不管大人还是孩子,中国特色。在机场登记往往面对的是中国地勤人员,而邮轮的服务者有很多不是中国国际的服务者,我有点不好意思。一登船,就因护照问题有点周折,唉,总之一句话,学好英语很重要,当然英语不好也没大事,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吧。
    刚登船,每个青少年会根据年龄段发一个手环,紧紧扣在手上,主要是用于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根据手环上的信号最快时间找到孩子。
    登船后我们先根据事先得到的资料去了解各种项目,最后决定预约青少年海上历奇中心,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把孩子交给那里的老师照顾,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其他的信息也逐一了解,但是没有购买那些网络服务什么的,觉得比较贵。另外一个决定购买的是照片套餐,就是在船上任何影棚照相后的照片都可以取走。
    在这个过程中,路过了赌场:

纸醉金迷之所呀,幸好我是不感兴趣的。
     还是先来介绍一下这艘船的结构吧,共15层,有电子游戏厅、皇家赌场、 免税精品购物中心、酒吧、照相馆、理发室、美容院、娱乐厅及餐厅、会议中心、图书馆、儿童游乐室、迷你高尔夫、攀岩、真冰溜冰、宾果游戏、卡拉OK、麻将扑克室、夜总会、瘦身中心、慢跑步道、健身中心、健康按摩水池、活动式室内外游泳池、维京皇冠娱乐厅/观景厅、百老汇型态大型剧院、香槟酒吧、日光浴池等等几乎所有在陆地上娱乐及休闲能有的设施。

登船当天下午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参加一个救生演习。时间不长,但是要求所有人都参与,所以是比较大的动静,完了以后,就可以根据安排参加各项活动了,我们首先去五楼的皇家大道观看表演。

很多的卡通人物出场表演,气氛很不错。
   上船后有个服务生来找我们,黑皮肤,讲英语的,他说的我有些明白,有些不明白,好吧,锻炼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至少,当时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他明白我的意思要变成两张。这就够了。

第一天的晚餐

服务员是两个黑人,我的英文和他们的英文对接的有点。。。不太顺畅,吃的是西餐,多点了东西。幸好餐费都是包含在船费内的,所以没出太多乱子。
     晚餐后去照相

像我们这种把邮轮当照相馆来用的旅客,其实是有点亏的,我们应该多花点时间去健身中心,或者是预约去美容或者按摩,但是我不能老把阳阳扔到历奇中心,这样他会不开心的,而带着他的情况,只能走走,逛逛,顺便照相。而在船上照相,最让人郁闷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虽然购买了套餐,每次照相也会刷房卡,但是,所有的照片并不会归类整理为一套,二十全船的人只要在同一场景拍了照片,就全部放在一起,贴在一个照片墙上,我们需要自己去找,那真是很费劲的一件事情,因为所有人几乎都是同样的背景,你要在里面找出自己的来,有时候看到都认不出来哪个是自己。这是我觉得最难搞定的事情,而且难免发生自己期待的照片没有找到的事情,很不甘心哪。
    直至此时,邮轮已经开始前进,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一句,这个邮轮根本不会有什么晕船的情况发生,至少我们几乎没有什么感觉,更别提晕了。只有第三天听到一个同桌吃饭的旅客说她觉得在船上有点晕了,我们还觉得异常惊讶,怎么会晕呢,不过,她的情况也完全是轻微的,完全不影响正常的活动。
    而阳阳度过了一个很美好的夜晚,和在天津那晚一样,他和他的小伙伴整晚在一起玩,在两个床上蹦来蹦去,轮流洗澡,然后在一个房间睡觉,我想,这对于阳阳来说是最幸福的事情了。在两个床上蹦来蹦去的时候,阳阳曾经摔了几下,但是第二天依然要这样做,这就是孩子和孩子在一起的那股疯劲。有一天两个孩子不断用被子蒙住头来玩躲猫猫,直到缺氧直叫头晕~~~

探索邮轮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到11楼的帆船餐厅去吃早餐,然后就把阳阳送到儿童游乐去了,但是他很不开心,毕竟对他来说,邮轮是个陌生的环境,要他跟我分开还是很不喜欢的事情。但是后来他回忆里面有很多玩具,比如说飞机模型,还有滑滑梯,水果和零食的模具还有一个单独供女孩子玩的房子,就是有很多芭比娃娃之类的玩具,城堡,那里的工作人员还组织了跳远。
    离开阳阳后,我就自己一个人去邮轮上走动。因为我的方位感很差,半天的时间根本还不能判断,我需要去走走看看。我的目的是希望能多了解一些邮轮的构造,这样才能更多地跟阳阳讲解。但是当然最后我只能将游轮上适于游客活动的一部分走一走。
     一楼:

这个蒙面的“家伙”是当游客从一楼登船时的安检设备。

一楼主要有医疗室和入境事务,还有工作区域,当有工作人员看见我四处晃荡的时候就提醒我离开。好了,我只是要瞧个究竟啦。

2楼是有舱房的,每层的舱房走廊都是一样的,从船头走到船尾是比较远的,我觉得。我看过3楼的舱房,是那种称为“海景房”的房间,就是有一个玻璃窗在中间看到蓝色的海水,当然,这个窗户是不能开的啦。
     而我们在8楼的房间订的是阳台房,相对来说,如果两个人住,还是比较宽敞的。我们住了四个人,有一个床是沙发铺开做成的,还挺节省空间,但是剩余空间就很小了。还有另外的家庭房,是有上下铺的。另外就是内舱房了,看不见海。

这应该是简单的会议室。
    三楼餐厅、剧院等,剧院里有时会有拍卖会,有抽奖活动,然后主要是推介船上搞活动的大牌手表或者酒或者其他商品。晚上则是有各种表演,还是很上档次的,有一天我们去看了一个表演,有很精彩的魔术表演,阳阳高兴坏了。
    四楼的甲板走廊:

海面阳光太艳,照片大多背光。从四楼或者五楼都可以到达船头。是个拍照最佳位置。

三楼到五楼的豪华楼梯

在五楼皇家大道,是一个很普通的热闹街市,是船上最“陆地化”的所在,走在这样的一条街上,你不会和“晕船”“海浪”联系在一起的。

从这里也可以看到楼上几层的观光电梯。接到两边的楼上就是舱房,如果不说,我想不会有人怀疑这是一个普通的陆地上的街道吧。

街边还有这样一辆作为街景一部分的车子,很赞。
   当楼上有人表演的时候

七楼和八楼各有一个图书馆,不算很大,但是有个这样的所在也算是很让人欣慰的了。
     阳台房的照片插一张

11楼日光浴场,

12楼的跑道,有时会在这里举行慢跑的公益活动,还是挺有意义的。

位于14楼的攀岩墙和运动场

另外这些我都是拍的一个角落,其实在船上,泳池以及跑道都是很大面积的,大家完全可以在上面玩得尽兴,也有水上滑滑梯一类的,但是在邮轮上的时间也完全不够我们把所有设施都玩到,有很多遗憾呢。总体来说可以满足各种年龄段,各种兴趣爱好的人。来一张分类表吧,更能明白无误表达这里设施之多

花了一上午,才大略把整个游轮走了一遍。。。

未完待续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14 16: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21 10:50

是的呀,我写下来就是希望以后孩子长大可以看着回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