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 - 东京和京都之间的“中京”

• 出发时间/2016-05-06
  • 人物/其它

Preface

这次去名古屋是带着小姨家的上高中的妹妹和她同学去考SAT2,所以我是去“工作”的。本着一颗认真对待工作的心,在出行前并没有做任何游玩攻略。对名古屋的了解就是有一个名古屋城,然后和日本所有的城市一样,车站附近有个商业圈可以逛吃,还有另外一个商业区叫“荣”。
出发前小姨说名古屋日本的重要工业城市之一,所以名古屋很多中产阶级,所以如果名古屋的零售业萧条,那么整个日本的经济肯定很差。
怀揣一颗随时有空随时玩、走到哪里逛到哪里的心情,我就带着两个小美妞飞离了上海

基本信息

出行日期:2016-5-6 至 2016-5-8
机票:人民币1727 (去:春秋,回:吉祥)
酒店:站前 Roynet Hotel 1323一间/2晚,房间很小,经济型酒店
零花钱:10万日元,没花完
游玩地点:第一天&第三天:名古屋、第二天:常滑

Day 1 - 名古屋逛吃半日游

上海名古屋飞机大概2小时多一点,10点多从上海出发,日本时间下午一点多(日本早一小时)到了名古屋机场。机场不大,出关取行李一共也就半小时的样子。可能因为是初夏,机场摆放了很多绣球花,一下让我觉得本次“工作环境”是会非常的美好!

我带着两个小美女从名古屋机场座JR到了车站,大概用时50多分钟。机场出来,跟着google map花了5分钟走到了酒店,一路上很多店都在摆摊卖花。

Roynet 是经济行酒店,不豪华,但是整洁干净。前台边上有一个机器(忘记拍照了),可以自行按照订单办理入住和退房手续,帮客人节省时间。
由于是经济行酒店,房间里只有毛巾、洗手液、浴液、洗发水这些,其他的用品如牙刷浴帽需要在前台领取。
到了酒店稍事休息,然后就带着妹妹们去附近简单吃了点东西。吃完饭不到5点,由于两位小美女明天还需要考试,所以她们就回了酒店复习功课;我就抓紧时间去了车站附近进行第一波逛吃活动。

第一站是高岛屋,还没进商店就被队伍吸引到了一楼的年轮蛋糕店里。可能因为母亲节快到了,很多人在排队买蛋糕,但是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将蛋糕邮寄到指定的送货地址。

题外话.......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日本的快递服务。日本人逢年过节喜欢给上司、老师还有长辈送点小礼物的习惯。而在生活节奏飞快的日本,亲自送礼上面很多时候自己没有时间,同时也怕浪费对方时间,还有就是提来提取也不方便。所以讲究效率的日本人就将快递服务做到了极致。什么样包装的礼品都能保质保量的送到指定地址。

言归正传,吃好了蛋糕我直奔主题。开始了第一天的逛街活动。由于不太hold住日系风的衣服,所以我每次都是逛街基本都是买买护肤品和彩妆。这次买到了上次在东京错过了的laduree 腮红,真的要好好想想回到家里把可爱的小花瓣“贡”在梳妆台上什么位子。

接着又逛了几家店把亲朋好友的采购清单一一搞定,然后就大包小裹的回到了酒店。酒店的地点很方便,过街就有药妆店,离车站也只要过一个十字路口。

回到酒店觉得饿了,于是就想起了一兰 google map搜了一下,走路20几分钟就有一家店,于是觉得火速前往。我对一兰真的是真爱!

去一兰的路上看见了Pola旗舰店,进一步证明了小姨说的是对的,名古屋这个城市的购买力应该是很强,不然贵妇护肤品pola应该不会在这里开店。可惜关门了,不然可以进去看看有没有东京的明亮

到了一兰吃了面,还买了三盒一兰的面条,时间完了就叫了taxi回酒店,车费约900日元。自从上次和小姐买了一次一兰拉面,后面几次去日本都会买点盒装面条,周末在家懒得做饭的时候是非常好的选择,美味又方便。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时间不早要洗洗睡了,明天早上还要早早起来叫两位小美女起床!

**回来后某天在家做的一兰拉面

Day 2 - 常滑一日游

早上5:45am 闹钟就想了,睡眼惺忪的爬起来带上眼睛,简单梳梳头,上楼去完成我的工作。6:30am 预约好的taxi已经在酒店门前等着两位小美女上车了。

再次跑个题......
考试的地方很远,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小美女们需要在8点前入场,所以6:30必须出发。之所以没有定在考场附近的酒店是因为她们说了为了逛街方便,宁可早上早点起去考试。看来逛街真的是女生的真爱!

送走她们我继续回房睡觉,再一觉醒来已经日上三竿了。洗漱完毕后看看房间里昨天的战利品,决定今天暂停买买买,去逛逛景点。百度了一下,发现离名古屋不远有个城市叫常滑(JR40分钟),是日本六古窑之一。因为以前地上泥土雨后滑,常常让人滑倒而得名“常滑”。也正是因为这里独有的粘土,常滑烧闻名于世。

招财猫大道

常滑也是招财猫的故乡。从有着一条几十个猫星人陶艺作品的招财猫大道开始,每个猫咪活灵活现、表情各异、都代表着TA所守护的事物,大道最后一个猫咪陶器的最上方就是一直硕大的大眼招财猫雕像,它担负着守护整个常滑是的重任。

常滑陶瓷器会馆

招财猫大道的尽头是常滑陶瓷器会馆。说是会馆除了介绍常滑的陶器还出售格式各样的陶艺作品,其中以各型各色的招财猫居多。陶瓷器会馆背后的小巷就是常滑市的一条陶艺小路,是承载着常滑陶艺历史的一条小路。

陶瓷小路

进入pottery path,到处都是高高的烟囱,大大的陶罐子,和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店。🐱也是随处可见,可见在常滑🐈的地位之高。每个小店都出售风格不同的陶艺作品,如果时间充沛还可以享受一下陶艺制作。

小路上有很多不在使用的老烧窑,它们并没有被遗弃或者拆除,而是经过微小的改造变成了一个个不同风格的小店,陈列着不同的陶瓷器。小路上除了有老烧窑,还有很多大坛子,这些没有被当做容器的坛子原来还可以垒起来砌墙,也成了这个陶瓷小路上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走走看看路过一家店,女店主正在做陶艺,我很是喜欢她店里简单又现代的作品就在店里多逗留了一会儿。她注意到了我, 问我从哪里来,我跟她说我在加拿大住了十几年,现在住在上海。她一下子很开心,说她之前在多伦多住过一年。那里很冷,但是她很喜欢加拿大的风土人情。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都可能都会反映出他们生活的轨迹,可能就是她这一年的多伦多生活让我对她店里的物件更情有独钟。我买了两个筷子架和一个盘子,高高兴兴的离开了。

继续在小路上走着,路过一个旧旧的房子,从外面一眼望去感觉里面黑黑的、空空的。处于好奇走了进去,发现里面的杯子都是不规则的杯口,每个杯子的图案、形状都有微小的差别,而且杯子也很薄。对于陶艺我完全是一个外行,所以是通过看外貌来判定我对一个物件的喜好。老板好像读出了我内心的思量,就开始主动跟我介绍他的作品。我小时候学的日语真的是都留在了日本,所以听下来他大概的意思就是说每件作品都是他亲手做的,本来的陶土是暗红色的,经过高温几次反复的烧变成了陈列品的的黑色。这个老板的杯子卖的都不便宜,于是我纠结了一阵最后决定买两个杯子回去留作纪念。他也很开心,说在纸袋子上写个“旅”字给我留作纪念,还告诉我说他的名字是可以在网上馊到的。拿着我的杯子,告别了老板,看看时间也是时候回城去找两个考完试的娃共进晚餐了!

美味晚饭

回到名古屋与两个小美女汇合,已经是晚饭时间。鳗鱼饭是名古屋的名物,所以妹妹找了一家专门吃鳗鱼的店。

我们点了套餐,除了鳗鱼饭还有一些小菜。有酥炸馒鱼骨、鳗鱼内脏、不同口味的烤鳗鱼,最后上来一份鳗鱼饭!鳗鱼饭有三个吃法,第一种也是最原味的就是直接吃,第二种加点wasabi、葱花和紫菜丝拌起来吃、第三种是连饭带鱼泡在汤里吃。三种吃饭相比,我个人比较喜欢第三种,一是因为新鲜,之前没吃过这样的鳗鱼饭;二是因为酥酥的鳗鱼配着汤饭,不同的口感混在一起层次感很饱满。

套餐还包含冰淇淋,妹妹要的桃子冰淇淋很是出彩,冰冰爽爽透着香甜的桃子味,既解腻又提升满足感,是这一顿画龙点睛之笔

买买买

吃好饭,两个女娃要去逛街,但商店8点已经全部关门了,所以药妆店就是我们唯一的选择。药妆店里有各种神器,其中让我觉得最好笑的就是瘦脸神器,还分了男女款,不知道带上是什么感觉,不过夏天带上肯定会长痱子吧!

在第一家店买好东西,两个女娃还觉得不过瘾,回到酒店附近的药妆店继续买买买,由于我昨天已经买过来一轮,所以我还是管住了自己,没有加入她们的行列

Day 3 - 名古屋观光&逛吃半日游

热田神宫

今天是本次短暂名古屋之行的最后一天,我决定做一个合格的tourist,继续转景点。由于之前去大阪的时候对大阪城并不是很感兴趣,所以这次选择了名古屋的热田神宫作为目的地。星期天的早上名古屋街上还没什么人,地铁十来分钟就可以从车站到达热田神宫。

热田神宫在名古屋中心地带,是日本三大神社之一,面积19万平方米,采用了神明建筑风格,屋脊覆盖了铜板。早上的神宫格外安静,没有很多人。整个神宫的调调让我想起了东京的明治神宫,都是喧闹的都市中的一丝“静”土;都有老老的千鸟格、高高的古树、碎碎的石子路。可能因为是星期天,神宫里还有集市卖花卖菜和手工艺品。

逛了一早我也累了,于是走到面当前来了一碗神宫面。桌子上摆的牌牌好像再讲神宫面的故事,很遗憾看不懂那么复杂的日语,我只能享受到这面条的美味而不得知其美味背后的故事。

吃完面条,看看时间,该回去叫俩女娃儿起床继续今天剩时的逛街活动。

中午饭

10:30am,我和妹妹在车站附近开始的最后一轮的买买买(主要是她买),另外一个小美女自己坐车去了“荣”那边买东西。妹妹看的都是日系可爱风的衣服裙子,出于对这类衣服的无感以及出行前小姨的嘱托,我多半都是给了否定意见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12点多,我们开始盘算午饭。本来是想去吃另一名古屋名物世界的小山酱炸鸡,但可惜那里下午5点以后才开门(此时我想起了做攻略的重要性),所以只能作罢。回到车站附近,我们找了一家寿司店,吃完过后我想起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虽然没吃到心心念念的炸鸡,但是午餐的寿司真是好吃到没朋友,直到今天我还在回味那顿午饭!也是这顿饭让我回到上海后对很多日料都变得无感了,也不知道是好事(省钱了)还是坏事(老想去日本)。我和妹妹不约而同的做了同一件事,把大脂的金枪鱼留到了最后一个吃,妹妹说因为特别好吃,所以吃之前一定要在心里有个仪式以表对美食的尊重。看来我们真的是合格的吃货!

午饭过后回到酒店和妹妹的同学碰头,然后出发去机场。事先做了功课,我们赶上了一班快车,只要半小时就到了机场。我们在买票时赶时间没时间研究怎么买快车的车票,就只是买了普通JR的票。上车后一直还担心检票时会被赶下车。不过日本的服务业还是很人性的,在车上后检票时只是要求我们补了快车和普通车的差价。

顺顺利利的到了机场托运好了行李(还好事买了吉祥航空,如果是春秋,肯定要交很多超重费)过了海关,就开始逛起了免税店。和其他日本机场一样,免税店里最吸引我的永远都是零食。这次还有意外惊喜,竟然让我看到了北海道的LeTao cheese 蛋糕,二话不说,买买买模式开启!

在免税店完成了最后一轮的买买买后,终于可以安心的上飞机回家了!
Goodbye Nagoya!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15 09:26

引用 rysally 发表于 2016-11-15 09:26:18 的回复:

回复rysally:谢谢!

2016-11-15 15:4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21 10:50

引用 茉茉2013好 发表于 2016-11-21 10:50: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