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明珠——喀什

西雨石 (北京) LV.17
2016-11-14 09:06 236/8

1.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维吾尔语意为“宝玉石集中的地方”。喀什形成城郭已有2100多年之久。
       南疆重镇喀什是一个集维吾尔族风情之大成之地,这座最具有维吾尔族风情的我国最西部城市,堪称新疆的缩影,它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汇聚了东西方精华,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
       喀什素有“丝路明珠”的美誉。在古代,丝绸之路这条横贯欧亚大陆的交通大动脉,在进入塔里木盆地之后分为南北二道而行,绕过塔克拉玛大沙漠后,又在喀什交汇,然后越过帕米尔高原,通往印度伊朗,西亚,欧州等地。在丝绸之路这条历史彩带上,喀什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闪发光。
       喀什西临“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东近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大沙漠,这一地区是维吾尔人世代聚居之地,民族风情令人迷醉,秀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名胜古迹,足以令远道而来的客人流连忘返。
       久慕喀什盛名,我第一次去新疆就“一猛子”扎到了喀什。一到喀什,那里的一切深深的把我吸引住了。我不得不放慢脚步,细细品味多彩的喀什风情。
       我选择住在了喀什中心主要大街边上的邮电宾馆,一是这里交通方便,所有的公交车都经过这里;二是宾馆的服务员都是汉族人,各方面交流比较方便;三是在宾馆里打长途电话免费。安顿下来后,我就摊开喀什地图,设计自己的游览计划,并把首要的目标定在了“香妃墓”。

2.香妃墓的传奇

香妃,清朝历史传说中美丽而神秘的女人,关于她的传说就象阵阵旋风,刮遍大江南北。她的身世被编成故事,写进小说,搬上荧屏。一部《还珠格格》让美丽的含香女子“香妃”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同时,人们还看到了很多不同版本的香妃画像,更引起了人们的多种猜测和无限遐想。
      香妃,这个维吾尔族的美丽女子,在她的身上到底有多少难解之谜呢?

关于香妃的传说与史实的出入很大。历史上香妃并不是被乾隆皇帝击败叛军后抢走的,而是平叛有功的维族部落与满族皇帝建立的一段政治婚姻,而乾隆皇帝也把一位满族格格嫁给了香妃的家族,所以大家算是扯平了。原本是冰冷的政治婚姻,到了民间却演绎成了一段传奇故事。
      在乾隆皇帝40多个后妃中,只有一位维吾尔族女子,她就是容妃,也就是传说中的通体生香的“香妃”。容妃一直得到乾隆的宠爱,在皇贵妃病死后,容妃在众多后妃中已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那时容妃已48岁,到了她地位与荣耀的顶峰。乾隆五十二年,容妃离世,享年55岁,葬于清东陵裕妃园寝。
      1977年,考古专家在对清东陵裕妃园寝进行清理时,对容妃地宫进行了周密的勘查,在棺椁中发现的尸骨,残留物品和文字研究确定,墓主人的身份确是一位信奉伊斯兰教的女人,证明墓主人容妃就是传说中香妃的原型。
      容妃死后其棺椁先葬于纯惠皇贵妃的园寝,乾隆死后,改葬于清东陵裕陵西侧,紧挨着乾隆爷的墓葬。

传说乾隆为了满足爱妃的愿望,又不违反宫廷条例,只得用精致的木刻造就了一个假的香妃运会她的故乡喀什。因此说,喀什的香妃墓只是一个衣冠冢,也是容妃的香魂栖居之所。
      喀什的香妃墓只是人们的俗称而已,它的真正称谓是“阿巴克霍加麻扎”。“霍加”是对人的一种尊称,相当于汉语中的“子”,如老子,孔子等等。“麻扎”就是坟墓的意思。
      由于麻扎中葬有清朝皇帝乾隆的妃子香妃,因此又称香妃墓。说明这里并非香妃的独葬墓,她是和家族72位传经者共葬的。墓内葬有同一家族五代72人(实际只见大小58个坟墓)。家族的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巴克霍加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了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著名大师,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阿巴克霍加死于1693年,并葬于此。由于他的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巴克霍加麻扎”了。

香妃墓整个建筑呈圆拱形,墙体最厚处有5米,整个建筑由6个圆拱打底,每个圆拱上又有3个圆拱,没采用一根梁柱,完全利用力学原理修建而成。穹窿顶部绘有精美图案,内外墙中间有螺旋形楼梯盘旋升至顶部,楼梯也起到了通风的作用。
      主墓室外墙全部是用绿色琉璃砖贴面,并夹杂着一些绘有各色图案和花纹的黄色和蓝色瓷砖,显得格外富丽堂皇,庄严肃穆。与门楼西墙紧连的是一座小清真寺,陵园内西面是一座大清真寺。整个陵园集中体现了伊斯兰建筑特色,是当地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

主墓室穹窿形的圆顶上,有一座玲珑剔透的塔楼,塔楼之巅,又有一镀金新月,金光闪闪,照耀着人们的心灵。

走进主墓室,气氛似乎一下子凝固了。在高大宽敞的陵墓厅堂里,筑有半人高的平台,平台上放置着大大小的坟丘墓,依次是香妃(依帕尔汗)家族五代72人,大小58座坟墓。墓丘都用蓝色琉璃砖包砌,上面再覆盖各种图案的锦缎丝绸,既表示对死者的尊敬,又有保护墓丘的作用。

香妃是这个家族的第五代,因此并不出现在重要的位置上,但因为有皇室的关系,她的棺木上披上了黄色的锦缎。

据说这个就是当年套在马上走了三个月把香妃运回喀什的推车。当然这只是个传说而已。

除主墓室外,陵园里还有大小两个清真寺和一个教经堂。岁月流逝,它们虽已饱经风霜,但仍难掩它们昔日的堂皇。

陵墓的后面,还有一大片坟墓,也许是和这个家族有关的人的墓地吧,很令人惊叹!

如今,香妃墓的周围种上无数花朵,每到春天,百花齐放,引来无数彩蝶围绕不去,似乎还在追忆旧时传说。而香妃的真身或假身已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关于这座陵墓的绝类故事,多年来一如继往的感染着每一个前来参瞻仰香妃墓的人。

3.中国穆斯林心中的麦加—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喀什的标志,是亚洲最有影响的三大清真寺之一,在国内外宗教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伊朗的两位总统都曾来过这里。艾提尕尔清真寺也是新疆伊斯兰教的活动中心,所以喀什也成为中国穆斯林心中所向往的麦加城。
      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等大型宗教节日,来自各地的穆斯林多达10万之众,艾提尕尔清真寺内外人山人海,场面宏大,令人震撼。那时不仅仅是艾提尕尔广场挤满了朝圣者,而且整个喀什几十万人的祷告,非常壮观,让人体会到什么是宗教和民族的力量!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最具代表性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全寺建筑古朴厚重,工艺精致,规制严整,外观雄伟。

艾提尕尔清真寺外的广场上,一派祥和气氛。我怀着敬仰之情来到这里,望着高高的门楼,若有所思。

清真寺由寺门塔楼,庭院,经堂和礼拜堂四大部分组成。走进大门,庭院内古树森森,花草繁茂。
      寺院内并不很大,但非常干净。沿着小路踱步前行,看见了一座“一”字形建筑,建筑内外两进,地上铺着绿色的地毯,廊柱也漆成绿色,在伊斯兰教徒心中,绿色代表和平和生命,非常神圣。

整座寺院能容纳2万信徒,在阿訇的召唤下,一批又一批的信徒来到这里祈求真主的庇护,寻找心里的宁静和寄托。每当祷告时间来临,不管有多么忙碌,他们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来到这里,希望得到真主的庇佑和恩赐。

艾提尕尔清真寺平时每天分时段进行五次礼拜活动,在礼拜的间隔时间,对游人开放,并且特别允许女游客进入参观。
      按照寺里的规定,进入礼拜堂和教经堂必须脱鞋才能进入。其实没有这条规定,你也会不自觉的脱掉鞋子,赤脚走在地毯上,静静的感受那份神秘和庄严,感受千百年来穆斯林虔诚的信仰,你会发自内心的对穆斯林产生一种敬佩。
      进入内殿,正中墙上有一壁龛,内置轿式宝座,每逢礼拜时,大毛拉站在龛内诵读经文,若逢节日,大毛拉则在此宣教。

在参观礼拜堂时,我意外的碰上了一个30多人的美国学生参观团。显然他们也是慕名而来,不远千里来到喀什,也足见喀什大清真寺的博大和包容。

在喀什,除了著名的香妃墓和艾提尕尔清真寺之外,其实最吸引我的还是喀什高台民居。人们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不到高台民居就不算到喀什

4.高台民居——叹为观止的空间迷宫

高台民居维语称“高崖上的土陶”,位于喀什老城内地势最高的长达数百米的高崖上,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存在。
      公元九世纪中期喀什拉汗王朝时,就把王宫建在这个高崖的北部,而高崖的南部则为百姓的居所。据说在数百年前的一次从帕米尔高原突如其来的大山洪把高崖地带冲出了一个大缺口,从此南北割断,分成各自独立的两个高崖,无形之中就分成了王宫富人区和普通百姓居住区了。高台民居就是南崖上的平民区。
      高台民居现有居民600余户,人口2500余人,全部是维族。
      从远处看,高台民居就象新城中一块飞来之地,非常奇特。外面是大马路,大高楼,车水马龙,而高台民居就象被洪水围困的一块高地,上面密密麻麻的挤满了方方的土黄色的老屋,孤单而又无助,似乎有朝一日会轰然坍塌。

在山背处拾级而上,我进入了这个神秘的地方。一时间好象时光停滞。午后的阳光懒散的照着狭窄的街巷,两边的院落都大门紧闭。抬头看,屋檐之间是蔚蓝的天空,阳光刺眼,而进了过街楼的廊道又突然昏暗,就这么忽明忽暗的在街巷里穿行。
      走在古老而干净的小巷之中,犹如进入了迷宫,从一个巷子进去,没走多远,又会分出几个巷子,看似一样,去向却大不相同,我在巷子里拐了几个弯之后,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偶遇其他游客,也都是一头雾水。索性在巷子里乱走,走了半天又回到了原地。后经人指点,看脚下铺的砖形走。如果是四角砖,就代表这条巷子是死胡同,如果是六角砖,就代表这是一条通路。按此方法走果然顺畅多了。古老的民居真是暗藏玄机啊!
      高台民居是开放的旅游区,当地居民的生活没有因为旅游而受到什么影响。人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女人大多包着头,小孩子们在巷子里嬉戏玩闹,见到游客也不胆怯,会说汉语的还会主动上前和你搭讪,并拉你去他家看丝巾和陶器。

居民区里破旧不堪,忽明忽暗的小巷犹如蒙着面纱的女人,是那么的神秘深邃。
      整个街区的楼屋看上去都象晃晃荡荡的,摇摇欲坠的样子,但就是这样的房舍却都很牢固,很多房子在这里都“摇晃”了几百年了。

维族人世代聚居,家族人口增多一代就在房上增建一层,增建的房子占去院落的一部分,房子顺着山势向外延伸,室内外空间布置不受对称等观念束缚,充分利用地形和空间,错落有致,随之又出现了巧妙的“过街楼”,从二楼跨街过巷搭到对面,既不影响楼下行人通行,也不影响楼上居住。

想探访维族人家,看大门就知道主人是否欢迎你:如果大门是敞开的,表示男主人在家,欢迎你的到来;如果大门是半掩着,表示只有女主人在家,不太方便,但女游客可以登门拜访;如果大门紧闭,表示主人不在家或现在不欢迎来客人。
      转了一阵,发现一家大门是敞开的,于是我和其他几位游客就进去了。外表看老街老门有些破旧,但一进门就发现这里是别有天地。庭院里栽种着各种花果,有无花果,石榴,葡萄,生机盎然。院落内有前廊,客厅里墙壁和壁柜都充满伊斯兰装饰风格,屋内的陈设保持着维吾尔族的特有的布置。有人说这里的每一个院落,都是一个维族民俗艺术博物馆一点也不为过。

我又进入了一家烧土陶的人家。这里的土陶艺人仍在沿用相传了800多年的古老的制陶方法,我看到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的场景,很佩服他们对古老技艺的坚守和挚着。

夜幕降临,高台民居又呈现出梦幻般的意境,让人浮想联翩。
      老城经过几百年的风风雨雨,虽已褪去了昔日的光环,但在喀什人的心中它依旧是神圣不可侵的。她就象个老态龙钟饱腹诗经的学者,默默关注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它就是喀什的百科全书。

5.手工艺品一条街——维吾尔族的风情街

喀什的吾斯塘博依手工艺品一条街也叫职人街。在这条著名的街道入口处竖立着一对大铜壶,特别引人注目,一下子就让人产生了想进去看看的冲动。
      说来也巧,我住的邮电宾馆就在这条街的入口处,那时我每天都会从大铜壶边上经过,而且一有空闲时间我就去逛这条街,它给我留下了太多的记忆。

这条街上聚集了几百家手工作坊和门店,很多匠人就在店面前打造所卖的工艺品。
      这里的传统手工艺品闻名中外,几乎成了喀什乃至中亚手工业精品展览区。走进街区,让你眼花缭乱,最亮眼夺目的是红铜器,这些铜器工艺高超,做工精细,适于收藏。其次是那些造型独特,色彩绚丽的民族乐器。这里的旋木制品也很新奇,如木枕头很漂亮,但不知枕着是否舒服。还有金银手饰,土陶器,铁器,以及做工讲究的民族小花帽,历史悠久的民族刺绣,造型美观精巧的英吉沙小刀等等,琳琅满目,让人目不遐接。

在这条街里,不仅民族特色浓郁,而且可以现场观赏制作过程,北称为维吾尔族的“活化石”。这里既可领略到喀什最古老的面貌,也可以体会到弥漫其间的现代气息。

乐器作坊里,满屋子全是维吾尔族乐器,都它尔,热瓦甫,艾捷克,弹拨尔,大大小小琳琅满目,不但看到了现场制作过程,还能现场聆听老艺人的弹奏,让游客流连忘返。

走进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街区,就等于看了一部维吾尔族的民族风情史,那些手工艺品如此的精致和绝美,进去了就不想离开,看什么都觉得新奇惊叹,时时有要收藏的冲动。

在这条街上经营的人全部是维族人,交流起来不是很顺畅,他们的汉语都不太好,但人还是很热情的,游客随意拍照,自由闲逛,一点问题也没有,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
      走在这古老而神奇的街道上,我常常停下来驻足发呆,不知为什么总是看不够,不想离开。

6.在喀什赶集,感受维族大巴扎的绚丽多彩

喀什是古丝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商品集散地。早在公元前128年,张骞出使西域来到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疏勒国,就是现在的喀什。当年由西安出发的商旅,无论是走天山南路或是天山北路,最后都汇合在喀什。所以喀什的巴扎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古代就有“亚洲最大集市”之称。
      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是新疆一种特有的传统贸易形式。喀什有很多的巴扎,其中最有名的是东门大巴扎,它的规模最大,商品最丰富,价格最实惠,当然顾客也就最多。
      以前大巴扎都是周日才营业的。周日是赶集日,四面八方的当地维族群众会按照千百年来的传统去大巴扎采购日常生活用品。现在每天大巴扎都营业了,但还是周日的人最多。
      每逢周日,大巴扎一带热闹非凡。人们带着各种土特产,赶着毛驴涌进大巴扎,加上内地来的游客和各种肤色的外国人,从早到晚,汽车喇叭声,驴叫声,吆喝声,叫卖声,还有乐曲声响成一片。此情此景,再忧郁的人心境也会好起来的。
      我是特意赶在周日来到东门大巴扎,亲身感受一下维族大集的韵味。

大巴扎里有4000多个固定摊位和一条美食街,除此之外,大巴扎的外围还有很多不固定的摊位和卖菜的区域。

大巴扎里卖的东西品种繁多,真是应有尽有,如新疆小刀,民间工艺品,地毯,化妆品,服装,各类饰品等等,同时这里还有很多的中亚商品,如巴基斯坦镜子,印度花瓶,土尔其丝巾,吉尔吉斯望远镜等等,样子漂亮,价格实惠,所以东门大巴扎又有“中亚物资博览会”之称。

各种手工艺品件件精致漂亮,让人爱不释手,那些铜镜,瓷器,首饰盒,在灯光照射下,金子银子般闪闪发光。虽然我在工艺品一条街上见识过喀什手工艺品的精湛,但这里的一切还是让我感到惊奇和赞叹。

那些薄如纱,艳如花的丝绸,披肩,丝巾,挂着的,叠放的,躺着的,飘动的,七彩生辉,美丽漂亮,令女人们流连忘返。

新疆的地毯和大披肩是很有名的,做工精细,图案鲜艳漂亮。我想买一件毛披肩,和维族老板还能砍价,从850元砍到360元成交!回家看看还真不错。

大巴扎内的美食街上有各类水果和小吃,价钱便宜,逛累了可在那里吃点东西歇一会儿。

置身于大巴扎之中,我的心真正被它无形的魅力所捕获,这时我才体会到著名诗人周涛对喀什评价的内涵:你可以看透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腹,但似乎总看不透喀什噶尔那双隐藏在纱巾后面的眼睛。
      东门大巴扎,你是那样的深邃,那样的广博,那样充满韵味,那样的让人难以琢磨,你究竟还有多少神秘让我没有看透?

7.喀什老城,又一个神秘的地方

探访过神秘的高台民居之后,我又把目光投向了另一个神秘的地方——喀什老城。
      喀什老城的核心区位于城北的高崖上,与城南的高台民居遥相对望,形成了独特的维吾尔族人居住地。一来到老城的高崖之下,我就被它高大雄伟而又饱经沧桑的气势所震撼,它显然与对面的高台民居不同,彰显着一股王族的风范。

喀什老城区是古代疏勒国的国都所在地,这里保留着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这里有老街老巷,耿公祠,九龙泉等景点,是维吾尔历史文化建筑和民俗风情的集中体现。
      喀什老城也曾是1200多年前喀喇汗王朝的王宫遗址,因此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大多是喀喇汗王朝的皇亲和贵族的后代,所以我想虽然那么多年过去了,但现在这里居住的皇亲国戚的后裔大概还会与对面高台民居的平民有所不同吧。
      遗憾的是,现在整个老城区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修缮改造,所以很多景点和特色街区游客不能进入,只能参观少数几个地方了。

经过2000多年的风雨洗礼,皇家城堡已变成了居民区,但它仍然保留着维吾尔最传统的建筑风格和生活方式。人们在这里依然是过着淡然平静的生活,享受着和平的阳光。

建立于公元9世纪后半期的喀喇汗王朝,使喀什噶尔的名声远播中西亚一带,甚至更远。而今关于喀喇汗王朝的一切,大都存留在一些文献资料的故纸堆里。当年阿不都克里木.苏吐克布格拉汗修建于布拉克贝希以南高地上的王宫,已难寻踪迹了。

老街巷里的房子应势而建,院内有回廊,下面有土炕,铺上花毡地毯,十分雅致。回廊立柱上雕花拱卷,均用维吾尔民居典型饰案绘以各种花卉并涂上鲜艳的色彩。最具特色的是波斯图案的墙檐,装饰着精美的石膏雕花和彩绘图案,体现出维吾尔族人民对美的向往和追求。

老城作为旅游区,设有接待游客的住宿,购物,参观,餐饮的专业户和商家。他们的房子都很豪华,让你多少能感觉到昔日的皇家气派。

走出老城区,回望高高的黄土高崖上的古堡,它似乎还在向我默默述说着悠悠往事和传奇故事。

8.一代奇才在喀什的传奇故事

在浏览喀什地图时,我发现有个叫“盘藁城”又称“班超城”的地方。这是一处古迹吗?“班超”这个名字听说过,他和张骞一样出使西域,但具体的历史情况就不太清楚了。
      于是马上上网百度,查阅到了班超的非凡的经历,令我感慨和敬佩。班超的故事节选如下:
      汉光武帝建立东汉王朝后,请了一位大学问家班彪整理西汉的历史。班彪有两个儿子,名叫班固和班超,一个女儿叫班昭。他们从小都跟父亲学习文学和历史。
      班彪死后,汉明帝命班固做兰台令史,继续完成他父亲所编写的历史书藉《汉书》。班超跟着哥哥作抄写工作,兄弟俩都很有学问。而班超则不愿意总伏在案头写东西,认为这样下去实在没有出息。
      当班超听说匈奴不断侵扰边疆,掠夺居民和牲口,就扔下手中的笔说:“大丈夫应象张骞那样到塞外建功立业,怎么能老死在书房里呢?”
      就这样,班超弃笔从戎,跟随大将军窦固的麾下,屡建功勋。

不久,汉朝为了根除匈奴的侵扰,准备派使节出使西域。班超毛遂自荐,手持汉朝的节杖,带领一个36人的团队踏上了茫茫的西域之路。
      他们先到了鄯善国。鄯善国王早就知道汉朝是一个泱泱大国,人口众多,国力强盛,不容小视,现在又见到汉朝使者庄重威仪,颇有大国之风,果然名不虚传。于是殷勤的招待了他们。
      几天后,班超发现鄯善王忽然对他们冷淡起来,便起了疑心,他跟随从人员说:“你们看出来了吗?鄯善王对咱们跟几天前不一样了。我猜想一定是匈奴的使者到了这里。”话虽这么说,但毕竟只是一种猜测。
      刚好此时鄯善王的仆人送酒食进来,班超就假装早就知情的样子对仆人说:“匈奴的使者来了几天了?住在什么地方?”
      鄯善王和匈奴使者打交道,本来是瞒着班超的。那个仆人被班超的问话吓了一跳,以为班超已经知道了这件事,只好如实回答说:“匈奴的使节已经来了三天了,他们住的地方离这里有30公里,还带了100多名随从和护卫。”
      班超立即召集36名随从,对他们说:“匈奴果然已经派来使者,动摇了鄯善王。现在我们已经处于极度危险之中,如果再补采取果断措施,等鄯善王被说服,我们的不但性命难保,而且国家交给我们的使命也不能完成,大家说怎么办?”
      大家齐声答道:“我们服从您的命令!”
      班超猛击了一下桌子,果断的说:“不入虎穴,焉得虎仔!现在我们只有杀尽匈奴,才能完成使命!”
      当天夜里正刮大风,班超带领36名勇士悄悄来到匈奴使者的住地。他布置10名勇士拿着战鼓隐藏在匈奴使者房舍的后面,并跟他们约定,见有大火烧起来,就边打鼓边大喊冲杀,其余的勇士都拿着大刀长矛埋伏在大门两侧。
      一会儿,班超顺着风势点起大火,倾刻之间战鼓齐鸣,杀声震天,匈奴人惊慌失措,乱成一团,结果跑出来一个就被杀死一个,班超亲手杀死3个敌人。勇士们共杀匈奴30多人,还有100多人被烧死,班超大获全胜!
      第二天,班超提着匈奴使者的头去见鄯善王,当面指责他善变,“您太不象话了,既答应和我们结盟,又背地里和匈奴接触。现在匈奴使者已全被我们杀了,您自己看着办吧!”
      鄯善王又惊又怕,很快就和汉朝签订了同盟协议。

就这样,班超带领着36名勇士,联合各族人民,经历无数次战斗,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击败了匈奴势力,恢复了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统治,重新开通了丝绸之路。班超在西域经营管理31年的时间,多有建树,为大汉王朝建立了丰功伟业。

我带着满脑子的班超传奇故事,径直奔向了盘藁城
      盘藁城位于喀什东南郊,坐公交车可达。

历史的风雨,战火的摧残,使得盘藁城和其他古城一样,古老而苍桑,早已失去了昔日的辉煌。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空荡荡的古城园区几乎没有游客,更见不到维族人的身影。很难想象喀什人对班超是个什么态度,我想,班超管理西域,包括喀什31年,那时候这里还没有维族部落,所以现今的维族人就对班超没什么热情了。
      盘藁城的意思是“军事要塞”。那里曾是西域36国之一的疏勒国国王的行宫。盘藁城于1759年(清乾隆24年)毁于战火,1994年喀什政府在古城堡的遗址上修建了班超纪念园。园内以高大的班超塑像为中心,36名勇士雕像沿神道两侧左右对称矗立,后衬36米长,9米高的大型半圆浮雕屏墙,庄严肃穆。

班超在西域驻守31年中,最后17年他以盘藁城为根据地,历尽坚辛,终于完成了统一西域的宏伟大业。
      公元102年,71岁高龄的班超,拖着重病之躯,终于踏上了回家之路。望着昔日曾经是荒凉冷寂,战乱和危险隐伏的道路,如今被兵营,驿站以及和平景象所代替,他无限感慨,无比欣慰,这正是他一生追求的梦想和愿望!当地百姓与班超难舍难分,甚至有人拔剑自刎相留,可见人们对班超的热爱。
      班超8月回到洛阳,还没等他享受朝廷的龙恩厚意,连日的旅途老累,使班超病入膏肓,9月一代奇才班超就带着孤独,带着与他昔日相伴的勇士们的魂魄,升上茫茫天空。
      如今,我们自豪的享受着祖国大疆域,大版图时,怎能忘记汉代的突出贡献呢?是汉代在与匈奴的征战中,开辟了西域,将祖国的版图扩充到喀什一带,这其中班超功不可没。

后人有诗赞曰:               热血班超卅六英,
                                             雪峰戈壁壮西行。
                                             如飚铁骑驱烽火,
                                             偃月钢刀镇虏营。
                                             开汉土,固边城,
                                             降幡无数向东倾,
                                            黄沙滚滚豪雄气。
                                            尽上中华一面旌!

9.喀什老街的西域风情

在喀什,除了去看高台民居和噶尔老城之外,在高崖之下的老街老巷也要去逛逛。我住的地方紧邻着数条老街,饭后茶余,我总愿意倘徉在老街上,老街中散发出的浓郁的西域风情让人流连忘返。

老街街口遍布商铺,人来车往,终日热闹异常。游客们在这里淘东西,往往会有意外的惊喜。

午后的太阳懒懒的洒在地上,古巷子里静悄悄的,泥墙碎路,巷深影暗,不时有维族女人飘逸而过,还有孩子们追逐嘻闹跑过身旁。这里古风依稀,古韵犹存。

老街里街巷纵横,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居大多为土木和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现在当地政府正在不断修缮改造濒危的古民居,使不少的古民居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和民族风采。

如今,受益于被百姓称为“喀什历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的老城区综合治理工程,使得世代居住在老城区里的居民在政府的资助下,纷纷重建,改造或翻修老屋,有的则告别了老城里破旧的夯土屋,搬进新社区新楼房,开始了崭新的生活,对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漾溢在人们的脸上。

在逛老街时,我发现街边有一家青年旅设,在进出的游客中还有外国的驴友。于是我进去和老板(一个四川的年青人)聊起来。

我向老板询问去塔县的情况。老板告诉我,去塔县要先办好边防证。现在去塔县的游客不多,拼车去要预约等待,一般来回要1200元至1500元。不拼车可坐公交班车,每天早8点发车下午到塔县,第二天早上返回。我又问去红其拉甫的情况,老板说:最近发生了几起爆恐事件后,去红其拉甫受到限制,不是每天都能去,要听哨卡的安排,能不能去要碰运气了。
      我心想,不管怎样,我也要去祖国的最西端——塔什库尔干。

10.西部边陲——塔什库尔干

由于拼车一时难以成行,所以我决定乘班车赴塔县。而且现在的班车也很人性化,在著名的风景点班车会停车15分钟,让游客下车拍照,真是太好了!
      第二天早上8点,我坐上了开往塔县的班车。中巴全坐满了,但除了我之外,似乎没有游客,不知怎么回事,是因为红其拉甫暂时关闭了吗?不得而知。
      喀什距塔县约300公里,根据路况(时有塌方)和边检情况,以及停车休息拍照的时间,大约要行驶6至7个小时。也就是说,我们有6至7小时的观赏帕米尔高原美景的时间!真令人兴奋!
      班车从喀什开出,走314国道,也是中巴友谊公路,当年唐僧就是沿着这条路去西天取经的,这里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一路上,可见绿色的植被和远处的雪山。

行驶不久,道路两旁的景色就发生了变化。一进入红山口,就看见两边的山峰呈现出层层不同的色彩。靠近的是灰浑的河水和绿树,后面则是夹着红橙黄褐黑的秃山,最远处则是皑皑的雪山。这种色彩的组合是我从未见过的景色,太神奇了!

走过一大段如火如荼的山体,接着是一段灰褐色的山水映入眼帘。眼前的景色犹如画家的调色板,一会儿绚丽多姿,一会儿又水墨一片,让人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

到了盖孜边防检查站,车辆和人员都要排队一一通过安检。

继续行驶,进入帕米尔高原腹地。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是古代中国地中海国家的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里气候生态多种多样,自然景观独特,蓝天,白云,雪山,草原,山谷,河流,牦牛,毡房,身林其境,使人有一种渴望融入大自然怀抱的冲动。

蜿蜒曲折的公路向西不断延伸,到达海拔3400米时,眼前突然开朗,一座座雪峰映照着绵延不断的山脉,近处灰白色的山体展现出优美的身段,洁白柔软的白沙山就在眼前。这里就是神奇的喀克拉克湖(白沙湖)和白沙山了。
      白沙湖是一个44平方公里的高原平湖,湖畔是遥遥耸立的公格尔九别峰和缅延的白沙山,蓝湖白山,这样的美景让沉睡了万年的雪山和湖水显得更加素洁与寂静。据说《西游记》中所描写的流沙河就是这里。

过了白沙山不久,就看见了大名鼎鼎的慕士塔格峰了。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维语“慕士”是冰山,“塔格”是父亲,所以称慕士塔格峰为“冰山之父”。

公格尔峰海拔7719米,比“冰山之父”还高,是世界著名高峰之一。据说征服公格尔峰之难不亚于珠穆朗玛,值到1981年才由英国登山队首次登顶。

公格尔九别峰是西昆仑山第二高峰,主峰海拔7649米,也高于“冰山之父”。
      公格尔九别峰终年积雪,犹如牧民头上戴的白帽子,公格尔九别意思就是“白色的帽子”。

三峰耸立,如同擎天玉柱,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也是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景观。览三山之风光,观高原之壮阔,是人们登临帕米尔高原的最大乐趣和向往。

看到了三峰耸立,也就看到了著名的喀拉库里湖。
      喀拉库里湖意为黑海,并不是很大,和白沙湖比起来就显得小的可怜,若不是有三大雄峰耸立在湖边,喀拉库里湖其实并无出彩之处。正是有了四周环绕的雪山巨峰,才让这一汪湖水显得如此迷人。

一路上,雪山的身影总是伴随着我们。对于雪山,在西藏人的眼里四处都是神山,而在帕米尔高原人的眼里对雪山只怀有敬畏之情而没有崇拜之意。
      看着眼前延绵不断的雪山,它们不象西藏的雪山那样总是那么难以见到真容,帕米尔高原的雪山则非常鲜明的展现在你面前,豪无顾忌的展示着自己的雄姿。

经过7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到了塔什库尔干县城。

下车之后,我马上去汽车站打听去红其拉甫的情况,结果令人失望,这两天还没接到红其拉甫口岸允许,暂时不能上山,还需等待。我只好先找到一家宾馆住下,在这样一个边陲小城里宾馆的条件还不错。

安顿好之后,我就直奔著名的石头城。石头城很近,步行就可到达。
      石头城海拔3100米,紧临塔什库尔干河,是我国境内古丝绸之路最西端的最后一座重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我先在石头城外围转了一圈,看看石头城的全貌。雪山环抱下的石头城展现出苍桑倔强的风采。

当年唐玄奘从印度取经回国时来到过盘陀国。事后他曾回忆道:该国首府建在一个巨岩之上,背靠陡多河,城周长20多里。唐玄奘所描述的地方正是这座石头城。当时这里是盘陀国的王城。
      岁月的风雨洗去了昔日王城的风华,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是残垣断壁和满目疮痍。

站在石头城上远望,我看到城下是一片绿色生机的草原湿地,塔什库尔干河缓缓流过,这与苍凉的石头城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在石头城下,有一个叫阿拉尔的乡村,塔什库尔干河从村中流过。那里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和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交融在一起,构成一幅无比美丽的画卷。每当夕阳西照,白色的毡房和牛羊群都沐浴在夕阳下,碧绿的草滩一片金色。因此这里就被称为“金草滩”。

塔什库尔干,维语意为“石头城”,塔吉克语意为“皇冠”。这里独特的高原气候,雪山与草原共存,加上与三个国家接壤,使得这座高原小城增加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高原雄鹰是塔吉克人心中的图腾。在县城中心广场上耸立着高高的雄鹰展翅的石碑。

在街边随意就可看到极富塔吉克风情的雕塑,令人耳目一新。

塔吉克,一个古老的民族。几个世纪以来,在海拔4000米的雪山高原的山谷里过着半游牧半定居的生活。塔吉克人是“中国唯一真正的白种人”,金发碧眼,衣着靓丽,性格不但热情奔放,而且彬彬有礼。犹其是塔吉克女人戴的平顶小花帽非常独特和讨人喜欢。

在塔什库尔干待了两天后,还没有红其拉甫的消息,我只好带着一点遗憾踏上了返程。

11.喀什的美食

回到喀什,休整一下,就准备踏上下一个目的地了。
      一休整就想到了喀什的美食,赶快再去过过瘾吧。
      喀什是个美食荟萃的地方,烤全羊,烤羊肉串,清炖羊肉,馕坑烤肉,烤包子,手抓饭,拉条子,油塔子,馕,曲曲,烤鱼,烩菜,灌面肺和灌米肠等等美食小吃无不令人垂涎。

对于馕,烤羊肉串和拉条子,我在北京都吃过,但肯定没这里的好吃。这次在喀什,我最喜欢吃的是抓饭和烤包子,对灌面肺和灌米肠也大胆的吃了一回。
      手抓饭是我在喀什的最爱,这些天我差不多午饭都是吃抓饭,真是太香了!连我这个不爱吃牛羊肉的人都爱上羊肉抓饭,可见这个抓饭有多大的诱惑力了。

烤包子,现包现烤,和我们在炉内壁上烤烧饼差不多。烤熟的包子皮色黄亮,肉质鲜嫩,香酥可口。烤包子薄皮大馅,肉馅差不多就是肉丁,不放别的东西,纯羊肉的,一点没有膻味,我一次能吃6个。

灌面肺和灌米肠是维族人喜爱的传统小吃,它是以羊的内脏作原料烹制而成。它肉质软嫩,灌米肠糯鲜,游客到此都要品尝一下。我也壮着胆子吃了一次,放了很多辣椒酱,感觉还行,膻味浓一点而已。

在我住的不远的小巷里,集中了一些内地人开的饭馆,经营陕西四川等地的菜品,其中很多菜都加入了新疆美食元素,如大盘鸡等。我一般中午吃喀什饭,晚上是四川小吃,早上去德克士,感觉不错。

12.喀什的水果

新疆的水果名扬天下,香飘千里。喀什的水果当然也不例外。这里出产的苹果,西瓜,葡萄,哈密瓜,红枣,石榴等等,香甜如蜜,甘清如泉,绝对和我们在内地吃的味道不同,也许是采摘季节,运输条件,贮存时间等原因吧,我们在家吃到的新疆水果都大大的打了折扣。这次在喀什算是大开牙祭了,甩开了腮帮子可劲吃,撑得肚儿圆!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种叫作“八角梨”的水果。
      第一次见到这种梨,还以为是出了毛病长成畸形,后来我才知道,人家历来就是这副尊容,其貌不扬的外表却有着甜醉人心的内涵。
      咬一口八角梨,绵软香甜,梨核很小和梨肉一样酥软,可照吃不误。我要一次吃四,五个八角梨才过瘾。

无花果,以前没吃过,到了喀什才吃到这么好吃的水果,真是咬一口甜掉牙!无花果很娇嫩,稍一碰就容易受伤,所以食客们都用手托着吃,汁水沾在手上都是粘的。到了喀什一定要吃它!

13.喀什的夜景

和内地的大城市不同,喀什的夜晚没有那么多灯红酒绿,也没有那么多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喀什的夜晚显得平静,祥和。

14.喀什的维族风情

这些天在喀什,无论走到哪里,停留在什么地方,我时时都有一种身处异域的感觉,象到了俄罗斯,也象到了阿拉伯,深深被这里的维吾尔风情所吸引,这里太迷人了!

在喀什待了7天,我就要离开南疆喀什奔向北疆乌鲁木齐
      感谢你,喀什!你让幸福在旅途中发生!
      再见吧,喀什!我将记住你多彩的容颜!

好棒,南疆多人文景,期待北疆的游记

2016-11-15 16:0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15 19:25

引用 简约胡 发表于 2016-11-15 16:04:17 的回复:

好棒,南疆多人文景,期待北疆的游记

回复简约胡:有机会去南疆吧,路过吐鲁番,库车等地,都非常好!

2016-11-16 08:05

引用 狼牙johnson 发表于 2016-11-15 19:25:1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狼牙johnson:多谢鼓励,写游记是驴友的一个好习惯,可以学习和记住很多知识。可能工作一忙,就懒了,可以每天写一小段,过几天就写好了,不必强迫自己。希望以后能看到你精彩的游记。

2016-11-16 08:09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11-16 08:05:14 的回复:

有机会去南疆吧,路过吐鲁番,库车等地,都非常好!

回复西雨石:是有这个想法,一直很想夏秋去新疆,但是接下来有空的时间可能就剩下四月份到六月份了。不知道那时候新疆的景色如何。

2016-11-17 10:14

引用 简约胡 发表于 2016-11-17 10:14:19 的回复:

回复简约胡:那时新疆的风景没有问题,只是新鲜水果没上市,天也稍凉。祝你旅行顺利!

2016-11-17 13:1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21 16:50

引用 liubobo 发表于 2016-11-21 16:50:16 的回复:

回复liubobo:我的游记一般都比较单调,水平有限。期待看到你精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