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恒河自由泳——北印度15天微奢游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预览式的前言===

我们梦游神奇的国。
披着长长的围巾、穿着长长的袍、还有尖尖的鞋。

色彩斑斓的列车载着我们前往。
戴着孔雀羽的蓝脸人、八只手的猴子、骑老鼠的大象,领我们前行。

蓝脸人说,这神奇的国,有纯白的城。
阳光会在蓝色的湖面上舞动,俏皮地跳进我们的眼。

蓝脸人说,这神奇的国,有靛蓝的城。
朝霞会在高大的古堡后躲藏,悄悄露出羞涩的脸。

蓝脸人说,这神奇的国,有金黄的城。
骆驼会带我们走进黄土城堡,寻找宝物般的光。

蓝脸人说,这神奇的国,有粉红的城。
鸽子会从广袤的沙漠飞来,叼着鲜艳色的花。

在路上,我们走过漫天的沙。
风起时,细沙遮蔽我们的双眼。

在路上,我们走过璀璨的星。
黑暗中,幽暗的银河与我们相伴。

在路上,我们走过废弃的村。
荒凉处,残垣断瓦讲述着逝去。

在路上,我们走过巨大的陵。
朝阳下,影子拉成长长的线。

我们穿街过巷。
头顶圣光的修行者,踏着青石板擦身而过。

我们泛舟河面。
清朗恢弘的诵经声,循着虔诚的教众声声传来。

异邦的人们说,这国是脏的。
蓝脸人答,肮脏的背后是灵魂的纯净。

于是,我们听到了一声声纯净的祈祷。
那祈祷传遍遥远无边的天际。

异邦的人们说,这国是乱的。
蓝脸人答,混乱的背后是世俗的美好。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张张美好的笑脸。
那笑脸融化千古不化的冰。

我们走进这国的宫殿。
金灿灿的朝阳闪耀着奢华的圣洁。

我们走进这国的故城
雕花纹的石柱传递着久远的神秘。

我们走过这国的大街。
淡彩色的门窗讲述着闲暇的时光。

我们走过这国的民宅。
鲜艳色的挂饰描绘着华丽的故事。

这国的人们高举双手,纵情起舞。
爽朗的欢笑燃点了热情的空气。

于是,我们跟随着众人,轻盈共舞。
音符从萨朗吉琴中跳出,为我们伴舞。

这国的人们窜入河流,尽情戏耍。
轻快的游动澄清了浑浊的河水。

于是,我们跟随着众人,纵身入水。
以自由的泳姿,咏叹这神奇的国。

我们分明的记得,
这梦之国,名为印度

===游记目录简述===

本文极长,请善用蚂蜂窝的标题跳转功能,文章结构如下:
        ===行程详细说明===
        ===北印城市简介===
        ===印度食物简介===
        ===印度宗教简介===
        ===旅行常见问题===
        ===全程酒店点评===
        ===实用行李清单===
        ===流水账式游记===

如果你只是想了解印度,可以只看”北印城市简介“、”印度食物简介“、”印度宗教简介“。
如果你已经决定前往印度,那你必须再看“行程详细说明”、“旅行常见问题”、“全程酒店点评”、“实用行李清单”。
如果你想跟着我们的旅程、欣赏印度的美景,那么请把”流水账式游记“的部分也看完吧。

===行程详细说明===

【出行人数】
4人,分别是我、狸狸、晴晴姐、螺螺姐。
晴晴姐和螺螺姐是我们通过蚂蜂窝结伴找到的驴友。感谢蚂蜂窝,哈哈。

【费用情况】
统计机票、酒店、购物等所有消费,人均费用约12000元。这在印度已经属于非常奢侈的级别。
例如:
1)我们全程住的酒店(以民宿为主),都要求地理位置好、天台观景方便、房间尽量舒适,甚至住了两天房价2150元/晚的乌代布尔湖宫。
2)火车都是按照最高级的定,有AC1就定AC1,没有的话就定AC2。
3)吃饭极其无节操,各种乱点,每顿饭一个人可以喝几杯Lassi、几壶奶茶。
4)懒得讲价,叫TUTU车时、购物时,都只是稍微讲讲价,到了自己心理预期就ok,不太在意被宰。
总觉得,这一趟行程真的很对不起穷游党的称号。
但是没办法,不奢侈一把的话,更对不起印度超低的物价啊!

【行程概述】
第 一 天:
广州-德里(飞机,7:30-10:30)
游   月光市场、贾玛清真寺、红堡
住   Hotel City Star (239元/晚)
第 二 天:
游   胡马雍陵、莲花庙、印度门、顾卜特塔
第 三 天:
德里-乌代布尔(飞机,08:25-09:45)
游   城市宫殿、老城区逛街
住   Taj Lake Palace(2150元/晚)
第 四 天:
游   加各迪许神庙、老城区逛街
第 五 天:
乌代布尔-千柱神庙-焦特布尔(包车)
游   千柱神庙
 住   Jewel Palace Hotel(180元/晚)
第 六 天:
游   梅兰加尔古堡、钟楼市场
第 七 天:
游   乌麦巴旺皇宫
焦特布尔-杰伊瑟尔梅尔(火车,17:50-23:15)
住   Hotel Garh Jaisal(306元/晚)
第 八 天:
游   杰伊瑟尔梅尔古堡、塔尔沙漠
第 九 天:
游   加迪沙湖、帕特旺宅邸、日落点
杰伊瑟尔梅尔-斋普尔(火车,17:00-04:50)
住   火车上
第 十 天:
游   琥珀堡、纳哈加尔堡、Raj电影院
住   Sunder Palace(205元/晚)
第十一天:
游   城市宫殿、简塔曼塔天文台、风之宫殿
斋普尔-阿格拉(火车,15:45-20:15)
住   Hotel Taj Resorts(340元/晚)
第十二天:
游   泰姬陵、阿格拉
阿格拉-瓦拉纳西(火车,20:40-08:40)
住   火车上
第十三天:
游 恒河、玛尼卡尼卡河坛、菩迦夜祭
住   Scindhia(阳台房540元/晚)
第十四天:
游 恒河鹿野苑
瓦拉纳西-德里(飞机,17:45-19:15)
德里-广州(飞机,23:10-06:50)
住   飞机上
第十五天:回到广州

【详细行程表】
我的每篇游记都会附上非常详细的行程表。
不过,这次的行程表实在太长了!打印出来足足有5页A4纸……
跟以往一样:如需完整Excel行程表,请在评论里留言,附上邮箱地址,我用邮件发给大家。

【附赠两个印度其他地方的行程】
这是我初步做好攻略的两个地方:南印度和北北印度(克什米尔)。
但是这两个我还没去(不知道啥时能成行),仅供参考。
照样是奢侈的行程规划啊,能飞机就飞机、火车拼命订头等卧铺。

1、南印度(海德拉巴-亨比-果阿-科钦-马杜赖-崔奇)
第一天:
广州-吉隆坡 (飞机,亚航AK113,10:25-14:30,1035/人)
吉隆坡-海德拉巴 (飞机,亚航AK069,21:20-23:15,422/人)
第二天:
海德拉巴-Hospet (火车AC2,Hyb Kop Express (11303),23:10-10:13,126/人)
第五天:
亨比-Hospet (TUTU)
Hospet-果阿Mapusa (卧铺大巴,19:30-06:47,85/人)
第八天:
Thivim-Eranakulam (火车AC2,Mngla Lksdp Exp (12618),18:38-10:00,184/人)
第九天:
Eranakulam - 科钦堡 (轮渡)
第十一天:
科钦堡-Eranakulam-阿勒皮 (公交)
第十二天:
阿勒皮-马杜赖 (火车AC2,Guv Chennai Exp (16128),00:35-11:05,108/人)
第十三天:
马杜赖-崔奇(蒂鲁吉拉伯利) (大巴)
第十五天:
崔奇(蒂鲁吉拉伯利)-吉隆坡 (飞机,亚航AK26,16:45-23:15,600/人)
第十六天:
吉隆坡-广州 (飞机,亚航AK112,05:15-09:20,669/人)

2、北北印度(德里-列城-斯利那加-阿姆利则-达兰萨拉-德里)
第一天:
广州-德里(飞机,南航CZ359,18:40-22:45,往返3700元/人)
第二天:
德里-列城(飞机,AI445,05:55-07:15,245/人)
第?天:
列城-斯利那加(飞机,9W2369,08:35-09:30,385/人)
斯利那加-阿姆利则(飞机,SG415,12:40-13:45,388/人,似乎不是每天都飞)
阿姆利则-达兰萨拉(大巴,8小时)
第?天:
达兰萨拉-德里(飞机,AI9814,12:50-14:30,416/人)
德里-广州(飞机,CZ360,23:45-06:50)
备注(2016.11):最近印巴冲突不断,建议先别去克什米尔地区啦~

===北印城市简介===

关于我们这次去的七个城市,我将通过景点和电影两种方式来介绍。
如果按照我自己的喜好来排名,我认为七座城市的好玩程度可分为三个档次:
1)超赞级别:乌代布尔杰伊瑟尔梅尔
2)很赞级别:焦特布尔瓦拉纳西、德里;
3)一般级别:斋普尔阿格拉

1.德里

德里是印度的第二大城市(仅次于孟买)、印度的首都。公元前1世纪时,孔雀王朝在此建都,自此以后德里成为了很多个朝代的古都,也留下了非常多著名的历史建筑。
如今德里由旧德里、新德里两个部分组成,旧德里保留了很多千年古都的风貌,而新德里则是现代化的城市,但新旧德里是其实完全连成一片的,并没有明确的区分。
在国内的新闻里面,提到印度首都通常称为“新德里”,实际上,印度人对这座城市的称呼还是“德里”。

旧德里的主要景点——
1)月光市场(Chandni Chowk):全印度最大的集散市场,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在沙•贾汗(修建泰姬陵的那个哥们)时期就已经成为富商的居住地,然而如今它的样子依然跟几百年前差不多……所以,月光市场现在无敌多人、无敌嘈闹、无敌脏乱,但是,这个样子才是最印度本色的市井啊!如果你不怕脏乱,那必须去月光市场看看;如果你害怕脏乱,呃,那你应该也不会跑到印度了……

2)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的清真寺,就在月光市场的一角,由莫卧尔王朝的贾罕杰大帝于1650年下令建造。它是与沙特阿拉伯麦加大清真寺、埃及开罗的爱资哈尔大清真寺齐名的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走完清真寺,别忘了到南门对面小巷里面的Karim's吃一顿标准印度菜。

3)红堡(Red Fort):同样在月光市场的一角,自沙贾汗皇帝时代开始,莫卧儿首都自阿格拉迁址于此,成为是莫卧儿帝国的皇宫。如今更像是一个大公园,还有一段卖手工艺的商业街,规模远不如阿格拉的原皇宫(阿格拉堡)。

新德里的主要景点——
1)印度门(India Gate):印度的标志性建筑,其实是一个战争纪念碑,纪念印度历次战争中阵亡的军人。建筑本身没啥好看的,但是周围算是德里的正中心,也有很多印度人把这里当成公园来游玩。

2)胡马雍陵(Mausoleum of Humayun):建于1556年,是莫卧儿王朝第二代皇帝胡马雍(Humayun)的陵墓,景区门票还包括了旁边的伊沙汗陵(Isa Khan's Tomb)。这个确实属于必游景点,胡马雍陵和伊沙汗陵都非常精美。

4)顾特卜高塔(Qutub Minar):德里苏丹国时期的建筑,始建于1193年,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石塔之一。景区里面还有许多其他遗迹。日落时分,站在遗迹里面感觉很震撼,也是必游景点。

4)莲花寺(Lotus Temple):1986年建成的寺庙,属于巴哈伊教(全球新兴教派)建筑,运用几何原理精密计算建造而成,里面的大厅可供人安静冥想。我觉得它是一座很干净精致的现代建筑,挺符合巴哈伊教义的。

如果打算玩遍德里,最好留足三天时间,个人认为可以这么安排:
第一天:旧德里一日游,游玩月光市场、贾玛清真寺、红堡,在Karim's吃顿饭,晚上到康诺特广场逛街;
第二天:新德里一日游,游玩印度门、胡马雍陵、莲花庙、顾卜特高塔,晚上可以到DLF Mall逛街;
第三天:重点宗教景点补完,游玩拉克希米纳拉扬神庙、班戈拉·撒西比锡克教谒师所、阿克萨达姆神庙,由于我在德里的时间只有两天,这几个神庙只能留着下次再去了。

德里的地铁线路十分发达,大多数景点附近都有地铁站,所以随身携带一份地铁线路图是很必要的。例如从机场到市区可以坐机场快线(橘黄线),到顾卜特高塔可以做黄线、到胡马雍陵和莲花庙可以做紫线……
一般情况下,地铁站距离景点还会有1公里左右,出站之后可以坐50卢比左右的TUTU前往景点。

如果想了解德里的风光和人文,不能错过的电影是《我的德里情人》(豆瓣评分7.8):
美国土生土长的Roshan与身患绝症的祖母回到了印度德里。 这座古老的城市的代号是110006,当地人充满自豪和爱的称她为“德里-6”。在德里的日子里,Roshan感受到印度社会的百味交集、印度宗教的剧烈矛盾……
这部电影非常巧妙的展现了印度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停电、缺水、腐败;美食、建筑、运动;宗教、节庆、种姓。如果你对印度抱有好奇,这部电影可以让你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我的德里情人》基本围绕着旧德里的月光市场展开,从电影场景里面就可以看出旧德里的嘈杂喧闹、人潮汹涌。
每一个刚刚到达印度的人,对这种极端的脏乱差大概都会感到无所适从。
但是如果你慢慢适应,会发现潜藏在混乱之中的美好:淳朴的人情味、单纯的快乐感。
当然,随着你渐渐加深了解,又会对印度的种姓制度、性别歧视、警察腐败等问题感到痛心与无奈。
印度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她的好、她的差,都如此显著突出。

印度归来之后,我常说:印度是无法被概括的。
你刚刚走过脏乱的月光市场,区区两公里之外,你又会见到干净整洁的国王大道和印度门。
从古老的德里到现代化的德里,相距只有一段路的距离。这个疯狂的国家永远都不是一元的。
如果从旅游的角度来说,德里的方方面面都不突出:人文不如瓦拉纳西、建筑不如阿格拉、美景不如拉贾斯坦四色城。但是德里却有着古老与现代之间的强烈文化冲撞,当你往返于旧德里和新德里,这种怪异的感觉会让你恍如坠入梦境。

2.乌代布尔

乌代布尔位于拉贾斯坦邦的南部,是旧时梅卧儿古国 ( Kingdom of Mewar)的都城,由乌代·辛格于1568年建造。因为城中有著名的皮秋拉湖,因此这里有别名“湖城”,也被称为“东方威尼斯”。
拉贾斯坦邦四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四色城)之中,乌代布尔被称为“白色之城”。
还是那句话:印度是无法被概括的。你以为印度都是脏乱差的,然而到了乌代布尔,一座舒适的、干净的度假城市立刻展现在你眼前。雪白的建筑物、大理石的宫殿、清澈的湖水、湖畔的花园、精致的庙宇、错落有致的传统住宅,完全打破你对印度的认知。
如果我想悠闲的度假一个月,我一定会选择乌代布尔

乌代布尔的主要景点——
1)湖宫(Taj Lake Palace):皮秋拉湖是乌代布尔的中心,而湖宫是皮秋拉湖的中心。这座水上皇宫建于1746年,通体由白色大理石筑成,原是乌代·辛格之子贾格·辛格耗时三年精心打造的王室夏宫。如今这座皇宫已经成为Travel+Leisure 2005年全球100间最佳酒店、Sherman's Travel“全球10大城堡饭店,只允许住客进入,我们大费周章才以2100元/晚的低价拿下房间(攻略后述)。而呆在湖宫的两天,也成为此行最难忘的两个行程之一(另一个是金城的塔尔沙漠之旅)。

2)城市宫殿(City Palace):乌代布尔城市宫殿是拉贾斯坦邦最大的皇宫,位于皮丘拉湖畔的高地上,同样由乌代·辛格于1559年建造。除了宫殿之外,其附近的湖畔景观区也非常漂亮。

3)加各狄许神庙 (Jagdish Temple):加各狄许神庙位于城市宫殿旁边,是乌代布尔闹市区的耆那教寺庙,建造于1651年。这座建筑本身不算特别,但寺庙内的信众却给我们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游记里面详述)。

4)千柱神庙(Chaumukh Temple):这座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的耆那教庙宇,是献给第一位祖师Adinath的神庙,纯白而圣洁的建筑风格极其精美。准确来说,千柱神庙并不在乌代布尔,它位于热那克普,但距离乌代布尔不远(一个多小时车程)。

玩遍乌代布尔,其实只需要半天。
乌代布尔是一个小城,小到光靠步行就能走完城市里的大多数景点。沿着湖边散步,走进城市宫殿博物馆参观,出来之后再到加各迪许神庙看看,总计只需不到4小时时间。
如果你喜欢的话,最多可以再找辆TUTU车带你到西面几公里外的雨季宫殿(Monsoon Palace),看看落日下的白城
但是,背包客都喜欢在乌代布尔停留很久。找一张湖边的躺椅、要一壶Masala奶茶,在日光和湖景环绕下静静的消磨时间,这才是乌代布尔的正确打开方式。
PS:如果你从乌代布尔包车前往焦特布尔(或者反向),别忘了让司机中途带你去参观耆那教的千柱神庙。

关于乌代布尔,我推荐的电影是《那些年我们疯狂的青春》(豆瓣评分7.6),一部取景于乌代布尔的爱情片,跟这个浪漫的小城很般配。
一心想要逃脱一成不变的生活的学霸娜妮雅加入了老同学邦尼一行人的旅程,在此过程中,邦尼的开朗和乐观渐渐的吸引了娜妮雅。遗憾的是,此时的邦尼并不想被感情所束缚,因此娜妮雅选择了退出。八年之后,事业有成却心生疲惫的邦尼回到乌代布尔,和娜妮雅在一场婚礼上重逢了……

这部电影不只是普通的爱情片,它讲述关于青春的一切:旅行、死党、婚姻、梦想、家庭。
其实,印度的年轻人跟我们并无二样,张扬、温暖而忧伤,为自己的人生而无比纠结。
城市宫殿外的走廊,男女主角讨论着不同的人生态度。

下面的截图是城市宫殿的一个角落,可以俯瞰全城。
乌代布尔虽然被称为白色之城,其实它的建筑并不完全是白色的。但是离开这座小城之后,回忆中的乌代布尔却真的是白色的,大概是由于日光在干净的建筑和湖面形成反射,美好得晃眼吧。

3.焦特布尔

焦特布尔乌代布尔的北边,距离只有几小时的车程。它位于塔尔大沙漠的边缘,是拉贾斯坦邦的第二大城市,于1459年由捉索尔(Rathore)王朝建造。
这座城市以蓝色建筑著称,是拉贾斯坦四色城中的”蓝色之城“。据说,以前城中的婆罗门阶层(高种姓阶层)为了彰显地位,把自家房子涂成蓝色,结果被低种姓的人纷纷效仿,最后整座城市都变成蓝色的,而婆罗门也就懵逼了……
老城山崖是梅兰加尔古堡,几乎在任何地方都能抬头看到。于是,蓝色城市和金色城堡的搭配,成为这座城市的独特景观。

焦特布尔的主要景点——
1)梅兰加尔古堡(Meherangarh Fort):1459年由久德哈王公建造,屹立于125米高的巨崖之上。这是一座防卫森严的军事堡垒,如今已经成为博物馆,在堡垒顶部,可以俯瞰整个蓝色之城,相当壮观。必游景点!

2)钟楼市场(沙达尔市场,Sardar Market):钟楼市场是焦特布尔的主要集市,中间是一座钟楼,这里有卖纱丽的地摊、有菜市场、有工艺品,是焦特布尔人日常购物的去处,有浓厚的印度市井气息。另外,别忘了到北门外面的小摊,吃一份背包族们超爱的著名Omellete。

3)乌麦巴旺皇宫(Umaid Bhawan Palace):这座皇宫建成于1945年,拥有365个房间,有26英亩的花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住宅之一。目前这座皇宫有一部分变成酒店、一部分仍是焦特布尔王族居住,只有很小一部分变成博物馆,供游客感受“被炫富”的无奈。这座皇宫不算太好玩,只是让我们觉得,王族们虽然现在没有政治特权了,但还是有钱得让你崩溃啊!

游玩焦特布尔的话,留足一天半的时间就基本足够了。
第一天前往梅兰加尔古堡,玩到午后,然后到钟楼市场逛街、吃Omellete,在旧城的街道里穿行。
第二天前往乌麦巴旺皇宫,花两个小时看完,可以到新城的On The Rocks花园餐厅吃顿饭。
其实,我在蓝城还喜欢做一件事情:坐在客栈天台,听着唱经声、锅碗瓢盆声、TUTU车喇叭声,静静看着蓝城和梅兰加尔堡,从日落一直看到晚上。

关于焦特布尔,我推荐一部浪漫的韩国电影《寻找金钟旭》(豆瓣评分7.3)。
10年前,徐智友在焦特布尔认识了初恋男友金钟旭,从此一直恋恋不忘。因此她委托“寻找初恋”事务所韩基俊寻找金钟旭。在对过去的甜蜜追忆中,基俊和智友的感情也慢慢发生着变化……
焦特布尔到处都是鲜艳的蓝色建筑,真心很适合浪漫爱情片呢~

上图是梅兰加尔堡的顶部炮台,一个俯瞰蓝城的好地方。徐智友和金钟旭的甜蜜蓝城游。
这座蓝色的老城是由乱麻一般的小路所构成的,汽车开不进来,只能以TUTU车代步,而且随时堵塞,时速不会超过10公里,特别不像一座现代城市,别有风味。
我个人建议:在焦特布尔,除了参观著名的梅兰加尔古堡之外,最好留下充足的时间在小巷里面走一走。
这座蓝色的城,可以看到印度人最普通的日常。它的日常,没有加载旅游产业(金城)、没有加载宗教的神圣(瓦拉纳西)、没有加载现代化的冲击(德里),只有最纯粹的生活。

梅兰加尔堡的吉普赛人表演。
焦特布尔是吉普赛人的老家,在这里如今依然能见到街头卖艺的吉普赛人。
在梅兰加尔堡下面就会一些卖艺人,游览的时候不妨驻足一会,听听他们美妙的音乐,可以的话,也给他们一些小费吧。

4.杰伊瑟尔梅尔

杰伊瑟尔梅尔是一座沙漠城市,位于印度巴基斯坦交界的塔尔沙漠,由自称是"月神之子"的巴特提人Rawal Jaisal在1156年所建。
这座黄土飞扬的城市是古印度通往国外的贸易地,大部分建筑均采用金黄色的岩石雕刻而成,被称为拉贾斯坦四色城的“金色之城”。跟其他城市类似,杰伊瑟尔梅尔的中央也是一座城堡,但是这座城堡不是景点、不是王族居住的宫殿,而是普通市民的居住区。因此,你可以直接住进城堡之中!
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许多到访印度的背包客都会放弃这座边陲金城,然而我们却觉得,金城和白城可以并称印度最美好的城市。
如今印巴关系紧张,金城不再承担贸易作用,旅游业便成为支撑金城的重要产业,因此在金城可以找到服务最棒的家庭酒店、可以享受最好的沙漠Safari行程。

杰伊瑟尔梅尔的主要景点——
1)杰伊瑟尔梅尔古堡(Jaisalmer Fort):金城的中心地带,一座800多年的古堡。如今这座城堡里面仍然居住着很多居民,在城堡里闲逛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城堡里还有一个博物馆,也值得一看。

2)塔尔沙漠(Thar Desert):在金城,一定要参加一次塔尔沙漠的越野行程,乘坐越野车到访废弃村庄和沙漠绿洲、骑骆驼穿行沙漠、在沙漠中央看日落、露营在银河之下……这个行程原来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最后却给了我们极其难忘的回忆。

3)帕特旺府邸(Patwon Ki Haveli):19世纪富有的贸易商人的豪宅,由于我们找到一个不错的向导全程讲解,所以看得津津有味。

我觉得金城跟白城一样,呆再久的时间都呆不够,但是如果你是匆忙的背包客,花两天时间也足够游玩。
第一天:上午在古堡里面游玩,下午15点出发前往塔尔沙漠,或者晚上21点回来,或者直接在沙漠露营;
第二天:继续逛古堡,然后找个TUTU车,带你走遍加迪沙湖、帕特旺府邸等,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城外的八达巴花园(Bada Bagh)。

关于金城,我推荐的电影是《骆驼男孩的星愿》(没有豆瓣评分)。
10岁的贫穷男孩Nanhe非常聪明,在当骆驼导游的过程中自学了四国语言,但他完全不识字,而且不肯去上学。某天,他从报纸得知自己的偶像Bobby Deol要到金城拍电影,这件事情最后改变了他的人生……11年后,Nanhe作为一名畅销书作家,在讲台上叙述着自己的故事……

沙漠上的黄土建筑,这就是金城的风貌,平平淡淡的美。
而这部电影也一样,温情脉脉、小小的励志,没有什么宏大的场景、深刻的剧情。但当我从金城归来时,我觉得这部电影确实非常准确的描绘了金城的日常生活——一个旅游小镇的人情味。
Nanhe得知偶像即将来到金城,在古堡的观景台大声欢呼。

在这部电影里,金城的小孩带着骆驼担任导游,向世界各国的游客介绍自己的城市。而他们学习外语的老师,叫做“One Pence”,就是向客人索要一便士的小费,并请客人教他们一句外语。
而当我在塔尔沙漠中遇到一群小孩,听到他们向我们说“One Pence”时,不禁会心一笑,原来电影里面的描写都是真的。
下图是八达巴花园,城外的一处景点,我们没有去。

下图是在加迪沙湖,金城的一个小湖泊,以及湖边的亭子们。
由于白天要当导游,Nanhe只能晚上上课,Bobby在湖边等待他下课。
如同电影里面描述的,旅游业是金城的重要产业。居民们从小开始接触国外游客,因此英文非常标准而流利,谁都能当导游给你讲述金城的故事。
在国内,我们见过很多旅游业毁掉本地文化的例子,但在金城,旅游业本身却成了文化的一部分,融合得特别自然。
印度,酒店或餐厅的服务都特别的好;而在金城,所有待客的服务更是无微不至。我们非常非常喜欢金城,很大原因就是这些金城的酒店和导游们,让人有回到家的感觉。

5.斋普尔

斋普尔拉贾斯坦邦的首府,1727年,由当时的统治者贾伊·辛格大君策划建设。
由于斋普尔旧城的建筑均为粉红色,外加白色边框,因此称为“粉色之城”。
前面介绍的几座城市,一座比一座美好,以至于我们觉得整个印度都是这么好玩。因此,到了斋普尔,现实跟超高的期望比起来就一落千丈了。如今的斋普尔已经是一座现代城市,粉红的旧城只占市区很小的一部分,历史建筑、宗教和人文更是和之前的城市没法比。
当然,作为已经发展起来的城市,斋普尔也是有亮点的,例如著名的Raj电影院,还有经营了几十年的烤肉餐厅Niro's,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斋普尔的主要景点——
1)琥珀堡(Amber Fort)及其他两个堡:斋普尔城外有三座城堡,琥珀堡、杰伊加尔堡和纳哈加尔堡,三者共同构建了斋普尔的城防体系。其中琥珀堡是古代安珀国的都城,由Man Singh国王于1592年始建,是三座城堡中唯一值得进入游玩的,非常精美的皇宫。纳哈加尔堡则可以俯瞰整个粉红色的旧城,但距离最为遥远,虽然从地图上看非常靠近旧城,但实际上需要绕行几十公里才能到达。

2)Raj电影院(Raj Mandir):1976年开业的王宫戏院是印度殿堂级别的印地语电影院,被BBC评为世界十大最美影院之一,是亚洲唯一的代表。这座电影院才是我们前往斋普尔的真正原因,它只有一个观影厅,一千多人同时观看同一部电影,这种观影感非常特别。

3)城市皇宫(City Palace):在斋普尔旧城内,由印度王公杰伊·辛格二世于1726年开始建造,是粉色奢华建筑的代表。

4)风之宫殿和简塔· 曼塔天文台:在斋普尔旧城内,也是斋普尔的标志性建筑。虽然这几个地方也很精美,但看过白蓝金三城那些更美的建筑之后,真的审美疲劳了,所以我也懒得多说了。

虽然斋普尔的景点多得不得了,但是如果你的旅游计划里面包含了四色城的另外三座,那真的不用在这里停留太长时间,斋普尔的景点们,错过了也没关系的,挺鸡肋的。
我个人建议留一天半在斋普尔就够了。
第一天:包车前往琥珀堡游玩(杰伊加尔堡可以不去),然后到纳哈加尔城堡俯瞰粉红旧城,回程路上在马路旁边远望一下水上宫殿,晚上到Raj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在电影院附近著名的Surya或Niro's餐厅吃饭;
第二天:到旧城里去,游玩城市皇宫、天文台,在旧城里面走走,在马路对面看看风之宫殿,半天足矣。

关于斋普尔的电影,我首推《印度罗曼史》(豆瓣评分6.4)。这部电影全程在斋普尔取景,也是一部跟粉城很搭的现代爱情片,而且它的剧情非常狗血:
1)男主在跟女二举办婚礼之前遇上女主,于是男主逃婚了……
2)男女主在一起,然后准备结婚,结果女主逃婚了……
3)失恋的男主遇到女二,两人在一起,当男主打算向女二求婚时,女主乱入,女二逃婚了……
4)男女主终于可以好好在一起了,婚礼当天,男女主再次分别逃婚了……
泥煤啊!你直接叫做《逃婚罗曼史》可以不?

虽然这部电影非常狗血,但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它确实反映了现代印度城市年轻人的婚姻观和恋爱观。选择包办婚姻还是自由恋爱?婚礼的仪式和彼此的真爱哪个更重要?
当然,不可否认,男主真的是渣男。
男主和女二在琥珀堡下聊(gou)天(da)。

不得不说,我跟电影的男主角(苏斯汉特·辛格·拉杰普特)还真是有缘,在一部描述斋普尔的电影里面认识他,跑到斋普尔电影院,看的又是他主演的电影(《M.S.Dhoni》)。

关于这部电影,还有一个故事:这是唯一一部在Raj电影院取景拍摄的电影。
本来,Raj电影院是明令禁止任何人在其附近拍摄的。但是印度著名导演雅什·乔普拉生前一直很希望在此拍一部电影,他的长子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多次恳求影院经营方,终于得到同意,允许他执导的《印度罗曼史》在此拍摄。
这个充满温情的幕后故事,也是我推荐这部电影的原因之一。

其实我们对斋普尔没有太多好感,还有一个原因:过度旅游化,缺乏人情。
斋普尔的景点里,任何扫地的、安保的工作人员,都千方百计想让你给小费;很多TUTU车司机都喜欢想办法坑你一笔(假装报一个正常价格,下车时才告诉你那是单人价格)。
我只能说:这不印度
在白蓝金三城,确实也有索要小费的人、有开高价的TUTU车司机,也有人无时无刻的吹牛、毫不遮掩的贪婪、自以为是的狡猾,但他们都是真诚的、直来直去的,你可以不给小费或者砍价,他们也不会说谎或欺骗。
当我在金城习惯了充满人情味的沟通之后,到了斋普尔却要小心提防,感觉真的很差。
斋普尔阿格拉都有这种情况,前往旅游请注意)

6.阿格拉

阿格拉位于北方邦西南部,16世纪到18世纪初,这里经常作为莫卧儿帝国的首都。
阿格拉最著名的建筑,就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如果你对莫卧儿帝国有所了解,则可能还会知道它的皇宫阿格拉堡也在这座城市里。
虽然阿格拉拥有全世界最浪漫的建(fen)筑(mu),虽然阿格拉距离德里只有200公里,然而阿格拉却是全印度最穷的地区,它所在的北方邦也是印度贱民(最底层阶级)占比最多的地方。
因此,阿格拉虽然有最著名的建筑,却非常脏乱,而且治安较差。
很多中国游客参加旅游团到印度,或者出差到德里顺便游玩,都只会选择到最著名的泰姬陵参观,于是路过阿格拉市区,便留下了印度非常脏乱的印象。
实际上这只是印度的一面而已,印度还有干净的乌代布尔、友好的杰伊瑟尔梅尔,以及……更加脏乱数倍(但是神圣)的瓦拉纳西……

阿格拉的主要景点——
1)泰姬陵(Taj Mahal):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坟墓,由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修建于17世纪中期,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泰姬陵真的很美,恍若仙境,即使在已经对建筑审美疲劳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被震撼到了。需要特别注意,泰姬陵东门售票处距离东门很远,东门口是不买票的。

2)阿格拉堡(Agra Fort):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现在是伊斯兰教建筑的代表之作。这座城堡很大、很壮观,走得腿酸。跟阿格拉堡相比,德里的红堡真的就是一团渣。

3)Kinari Bazaar:阿格拉市区的一个本地人市场,有很多服装批发零售店,如果想买非品牌的纱丽,可以到此选购。

阿格拉只有著名的建筑,城市本身没什么好玩,所以游玩一天就够了:上午6点前买票,并排队进入泰姬陵,游玩到几个小时,午后前往阿格拉堡。
如果想前往45公里外的法塔赫布尔西格里(胜利之城),可以再花费半天时间,包车来回,我们时间不足,没有去。
不过,斋普尔Sunder Palace的员工有一个很好的建议:从斋普尔前往阿格拉时,不要坐火车,包车只要3000卢比,5小时能到,而且中途可以顺路停留在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关于阿格拉的电影,毫无疑问应该推荐印度历史大片《阿克巴大帝》(豆瓣评分7.8)。
电影讲述了16世纪莫卧儿王朝第三代君主阿克巴大帝与妻子珠妲之间的爱情故事,两人从头到尾秀颜值、秀恩爱,是一部标准的虐狗片。

这片子真心美,场景、服饰、舞蹈都美得不行。
我就是因为这部片子才对阿格拉堡和琥珀堡心生向往,我们甚至试图在阿格拉堡里面寻找男女主角啪啪啪场景的房间。

由于这部电影的主要取景点就是阿格拉堡,所以很多场景真的可以在阿格拉堡找到。
看完电影,在城堡里游玩时,经常跟电影剧情联系起来,感觉超级棒。

7.瓦拉纳西

恒河圣地,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印度恒河沿岸最大的历史名城,古代迦尸国首都,相传是在5000年前兴建。早在公元前4至6世纪,这里已成为印度的学术中心。公元前5世纪,佛祖释迦牟尼曾经来到这里,在位于市西北10公里处鹿野苑首次布道、传教。公元7世纪,咱家唐僧曾到此朝圣,并在《大唐西域记》详细描绘。公元12世纪,印度的古王朝曾在这里建都。
瓦拉纳西印度教、耆那教、佛教的共同圣地。印度教徒一般都认为能在瓦拉纳西死去就能够超脱生死轮回的厄运,而他们相信在瓦拉纳西恒河畔沐浴后,即可洗涤污浊的灵魂。

到达瓦拉纳西,你最好忘掉人间的规则,否则你会崩溃。
纵横交错的一米宽小巷,到处是积水、牛屎,神牛悠闲的在你身边走着,人们在路边小便,苦行僧坐在路边,空气混浊;穿过小巷,走到很多污泥的恒河边上,人们在河边洗澡、洗衣服、冥想、烧尸体,河里偶尔能见到胀大成气球状的浮尸。
这就是瓦拉纳西,从世俗的角度,它是脏乱的极致。
但是,它也是精神世界的极致,抛下对环境、卫生、舒适感的固执,才能开始走近印度人的精神世界。

即使对所有印度的历史建筑感到审美疲劳,瓦拉纳西依然会不停让你惊叹。

瓦拉纳西的主要景点——
1)恒河及河坛:瓦拉纳西的核心就是恒河以及河边的河坛,穿过幽暗肮脏的小巷即可到达。恒河印度人心目中的圣河,无数人在此洗漱、生活、冥想。每天日出时分,可以租一艘船,在恒河上游览。

2)玛尼卡尼卡河坛(Manikarnika Ghat):恒河边最大的烧尸场。很多印度人都希望死后尸体能够在恒河边焚烧,然后撒入恒河

3)达萨瓦梅朵河坛(Dasashwamedh Ghat):最热闹的祭坛,每天晚上都有盛大的菩伽祭奠仪式。这是最著名的印度教仪式,整个印度游的核心之一。

4)鹿野苑(Sarnath):位于瓦拉纳西以北约10公里处,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法轮处,原始佛教的最初僧团也在此成立,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鹿野苑的建筑基本只剩遗迹,只有阿育王时期的但答枚克佛塔完整存留。值得一提的是鹿野苑的博物馆,有很多珍贵展品可以参观,门票只要5毛钱人民币。

游玩瓦拉纳西的景点,一天半就足够了。
第一天:早晨在恒河游船,然后在小巷里穿行,随意参观寺庙,看看玛尼卡尼卡河坛的烧尸;在恒河边发呆,看看苦行僧的日常生活;晚上在达萨瓦梅朵河坛感受菩伽夜祭的神圣。
第二天:前往鹿野苑参观,半天足矣。
但是,如果你能够接受瓦拉纳西的脏乱,不妨在这里多呆一段时间,或许会有不同的感悟。

关于瓦拉纳西,我想说的是长泽雅美主演的日本电影:《在恒河游蝶泳》(豆瓣评分7.7)。
这是一部献给每一个印度背包客的旅历之诗,这也是我跑到恒河游泳的最初原因。

单纯的应届毕业生照子不断参加工作面试,被问起自己的理想时,她突然脑子抽筋夸下海口:“我在恒河游过蝶泳!!!”然后,为了挽回面子,她真的只身一人来到印度。
在规则完全不同的陌生国度,照子惊慌失措,又被同为日本人的骗子偷走了行李。跌入低谷的照子决定破罐子破摔,继续前往恒河,于是遇到好心的印度家庭、遇到形形色色的印度人……
一路风尘和曲折,最终回过头,却尽是奇妙而难忘的体验。

我很爱这部电影,因为照子真的经历了每一个背包客在印度的心路历程啊。
说起到印度旅游,每个朋友的反应都是:啊!那么脏乱,有什么好玩的?
蜂拥而上的TUTU车司机、快要炸爆耳膜的喇叭声、扑面而来的牛屎味、到处乱飞的苍蝇、随时顶你屁股的蠢牛、房间里的壁虎和蜘蛛、五颜六色的糊状食物……
印度脏乱吗?真的脏,也真的乱,真的不习惯。
照子哭着打电话给妈妈,我们在第二天晚上就努力想吃一顿中餐。

但是,我们走过了很多地方,见到了很多印度人。
照子在爬满壁虎的房间呼呼大睡,我们在牛屎横行的小巷里健步如飞。
最后,我们都爱上了这个脏乱的国家。
为什么?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无比想念Puri小黄球、想念Masala奶茶、想念塔尔沙漠的星空、想念Jagdish信众的合唱、想念Raj电影院的欢呼……
我只知道,我很想很想在恒河游泳,并且真的去做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挺喜欢印度人的,因为他们看上去好像很快乐”。
真的,无论贫穷或富有,无论做什么事情,他们好像都在傻乐呢~
于是,不知不觉的,自己好像也就变得快乐起来了。
原来还可以有这样的世界观啊~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不知道啊。
改变人生?别想太多了。
我想,能够看看别人不一样的世界,然后确认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存在,这样就够了。

瓦拉纳西真的很脏,但值得你来一趟。

===印度食物简介===

我们在印度15天,正餐、小吃、甜品、饮料、零食都吃了一大堆,最后我胖了5斤回来……
听过很多人说,不要吃印度的街头小吃,也不要喝瓶装水以外的东西。
但我们到处乱吃路边摊,各种路边饮料更是喝了一大堆,肚子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啊。
所以,不要被别人所说的吓倒啦,什么事情都要亲身尝试一下才知道嘛~
(安全起见,肠胃药还是要带的哈)

1.街头小吃

印度的街头小吃非常多,有的很普通,有的比较有特色。
例如Chowmien(中国炒面)、Omellete、Pancake之类的,都是大家熟知的东西,就不介绍了。
这里主要介绍几种有印度特色的(国内很难吃到的)。

【Pani Puri】
第一个介绍的小吃,就是我们都超爱的Puri小黄球啦!
它是一种遍布印度街头的小吃,普及程度可以跟我们的豆浆油条相比。
它是用面制成的,是一个乒乓球大小的空心壳。吃的时候,店主会在小球里面加入一勺土豆泥,再浇上一勺酸汤。酸汤的味道感觉有点像我们吃臭豆腐时的蘸水。
拿起小黄球,一口吃下,咬破它,感觉特酸爽~~

我看过很多印度旅游的节目,很多人都觉得Puri是印度怪味食物的极致,避之唯恐不及。
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啊!我第一次吃的时候就爱上这个小球了。而同行的伙伴们,第一次吃都觉得不习惯,过后却回味无穷,第二次吃之后也都迷上了。
Puri特别适合夏天吃,酸酸的,吃完感觉很清爽~

【Samosa】
印度的三角饺子,Samosa出场!
把面饼折叠成三角形,在里面塞进土豆、肉、蔬菜混合成的咖喱,包好,Samosa就做成了!
这也是印度街头常见的小吃,我喜欢拿它当早餐,很管饱啊!
只要你能接受咖喱面包,你肯定能吃得习惯Samosa。
(我们没有拍照,所以下面放一张网图上来)

【Mirchi Vada】
这个我们只吃过一次,在焦特布尔火车站买的,似乎是焦特布尔的特色食物。
它看上去像一个炸茄子,实际上是塞满土豆泥的炸青椒。
味道很香,不过吃着吃着觉得好辣。
(同样没拍照,放网图)

2.甜品

【Masala Chai】
就是加了咖喱粉的奶茶,最具有印度特色的饮品,印度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路边到处都有茶铺在卖Masala Chai,连火车上都有人抱着大桶,“Chai Chai”的叫卖着。
如果按照印度人的口味,奶茶里面会加很多糖,很甜。
印度,这也是我们每天必定会喝的饮料,因为好喝啊!刚开始,我们还不习惯那么甜的饮品;到后来,给我们不加糖的奶茶,我们都会自己加几包糖进去。

【Lassi】
印度版本的酸奶,口感介于酸奶和奶昔之间,也是印度人无比喜爱的甜品。Lassi里面还可以加入水果,让口味更佳丰富。
印度,很多城市都有著名的Lassi店,例如斋普尔的Lassiwala、瓦拉纳西的Blue Lassi、杰伊瑟尔梅尔的Bhang Lassi。
印度时, 我们每次翻起菜单,都先看看里面有没有Mango Lassi,每天两到三杯不在话下啊~

【芒果汁/柠檬水】
大概没有多少背包客会在印度路边喝鲜榨果汁吧。
但是我想说:真的好好喝啊!
必须推荐的是芒果汁,20卢比一杯,拿着芒果现场榨出来,超好喝。
跟芒果汁类似的是柠檬水,有另外的摊位在卖。
一样是20卢比一杯,摊主拿起两个柠檬榨汁,然后加水,倒入公用的杯子里面给你喝,喝之前可以加盐或加糖。
印度天气很热,喝一杯加盐柠檬水,补水效果超好。
柠檬汁用的是公用杯子,而且加的是摊主推车里面的存水,彻底违反了之前背包客的所有警告,所以我喝完之后还有点担心会不会拉肚子,但后来证实啥事都没有,之后就放心大胆乱吃了。

【冰淇淋】
这又是一种每天必吃的甜品,因为印度太热啦!
印度街头很多卖冰淇淋的推车,有和路雪的,还有印度本土品牌Amul的。
两种都试过之后,我们觉得和路雪的比较好吃。
而我们最爱的一款是售价20卢比的芒果雪糕,感觉比30卢比的芒果夹心雪糕更好吃。

3.正餐主食

这里会说说我们在印度吃什么。
首先我想说明的是:印度大多数餐厅是素食的,你根本点不到肉啊!
但是我下面的主食介绍,还是有大量的肉,这是为啥呢?
这是因为我们对肉的爱很深,一旦菜单有肉,一定不会放过的!
没肉的时候怎么办?炒面、炒饭、蛋饼对付着呗,腻了就随便来个咖喱配饭……
下面这张食物词汇表最好打印出来随身携带,有大用!

【Butter Chicken】
这大概是最著名的印度菜吧,属于旁遮普菜系,也是我超爱的一道菜。
做法神马的我真心不懂,反正就是一份咖喱煮鸡肉,最后淋上奶油。
但是味道真的很香啊~非常下饭的一道菜~

【Tandoori Chicken】
酸奶腌制的鸡肉,拿到泥炉里面烤,就是Tandoori Chicken啦,同样属于旁遮普菜。
简单来说,就是烤鸡!
如果你在印度呆了一段时间,吃腻了各种咖喱,可以试试这种烤鸡。

【Thali】
印度,每次看菜单点菜都很纠结(我是负责给全部人点菜的)。
要么就是一堆不知所云的印度菜,要么就是一堆认识的、但毫无印度特色的食物。
这时,如果我想偷懒,我就会点:Thali!
Thali其实是套餐的意思,店主会给你一份米饭、一份饼,几小碗不同的咖喱(或酸奶)。
各家的Thali各有特色、有所不同,所以点Thali也是很好玩的事情,因为你不知道最后会端上来什么味道的咖喱。
(没拍照,所以放一张没有过分美化的网图)

【Kebab】
土耳其烤肉。
作为被伊斯兰教统治多年的国家,印度也有不少中东饮食文化,Kebab就是其中之一。
在德里和斋普尔都有不少Kebab店,如果想撸串了,可以到这些店来一份。

【Biryani】
印度炒饭。
标准做法是把印度米煮到半熟,然后跟香料、蔬菜、腌肉等弄进密封罐里面烤制而成。
我本来是很喜欢吃Biryani的,但是在印度吃了太多次,真的腻了啊……
(为毛不点咖喱?因为咖喱更腻啊……)

【Mughlai Cuisine】
如果菜名里面有Mughlai或Murg的字眼,那都属于莫卧儿菜(Mughlai Cuisine)。
它的特点是香辣,我到印度之后才接触这个菜式,一试就觉得很好吃。
里面可以是蔬菜,也可以是鸡肉或羊肉。
个人认为,Mughlai没那么腻,比较适合经常吃。

【Chowmien】
听到这个读音,你会想起什么?
这个其实是大家很熟悉的东西,炒面啊!这个单词读音直接就是中文的音译啊……
不知道为什么,印度人很喜欢中餐,每个餐厅的菜单里面都有中餐。
但是中餐的菜单里面为毛只有Chowmien和Fried Rice啊?
而Fried Rice跟Biryani没啥不同,所以其实你们的中餐就是Chowmien啊!
于是,几乎所有从印度回来的背包客都说,至少三个月不想吃炒面了……啊哈哈……
不过印度人真的很爱中国炒面,连街边都有很多炒面摊呢……

4.零食及饮料

【Maggi方便面】
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难吃的方便面!没有之一!
原本我以为方便面这货,在任何国家都是多品牌、多口味可选的。
没想到在印度,方便面完全被Maggi垄断了啊!你们就不能试试别的牌子吗?
这面还难吃死了啊,面条跟一堆粉似的,调味料味道极其单调!
你们竟然还全国都爱这款方便面!
好吧,平心而论,杯装Maggi比袋装Maggi好吃很多,虽然也只是到了能吃的级别。
(去印度,真的记得要带方便面,真的……)

【Soan Papdi】
印度,我们吃了很多非常甜的饼干、蛋糕之类的零食,但是觉得最好吃的始终是这款!
Soan Papdi,不知道怎么翻译,有人翻译成豆蔻松糕,我觉得叫做“印度超甜龙须糖”可能更贴切。
如果你爱吃甜食,这款又甜又香的零食你一定喜欢。
如果你不爱甜食,呃,当我没说话……

【各类瓶装饮料】
印度真的太热,每天都在不停喝水啊,所以买过很多不同的饮料。
纯净水一般是20卢比一大瓶,没有太考虑牌子。
但是如果要喝高级货,可以买Himalayan的矿泉水,超市有卖,50卢比一瓶,有种喝昆仑山的感觉。
如果喜欢柠檬水,那就喝Limca,这是我的最爱;芒果汁的话,Frooti不错。
其他的,倒是没啥印象深刻的货。

5.北印度的著名餐厅

除了吃路边摊、在酒店的餐厅吃饭之外,作为一趟轻奢旅游,我们也吃了很多著名的餐厅。
总的来说,这些名店多数比较贵,味道也确实好些,但作为外国人咱也没觉得好到哪里去啦。

先分享一个实用的APP,Zomato。
这是印度国内的APP,功能类似于我们的大众点评网。Google Play和AppStore都能下载。
不知道吃啥的时候,直接在上面找吧。

【德里 Karim's】
这间店来头很大,是一家创建于1913年的莫卧儿菜肴餐厅,曾获得过英国BBC及美国国家地理推荐,荣登过TIME杂志的亚洲最佳餐厅之一。
但是,它的店面不好找啊,隐藏在贾玛清真寺南门的巷子里,在无比吵闹的大街旁边。
作为到达印度的第一顿饭,这家餐厅的出品还是很惊艳的。
餐厅不贵,人均500卢比就够了。
Butter Chicken和各种Biryani很棒,但是Tandoori Chicken一般,烤得太干了。

【德里 Gulati】
Zomato的超级热门餐厅,4.4分。这是一间1959年开业的旁遮普菜餐厅。
特色菜包括:Chicken Methi(胡芦巴味鸡肉);Rogan Josh(印度咖喱羊肉);Dal Makhani;Kakori Kebabs(烤羊肉卷)。
位置挺好找,就在印度门附近,Google Maps可以找到。
人均价格大概1000卢比,不便宜,味道也没有觉得特别好,感觉不如Karim‘s。

乌代布尔 Neel Mahal】
湖宫里的餐厅,只提供晚餐。
原本以为这间餐厅会很贵,结果发现价格意外的低廉。我们按照之前习惯,点了Biryani、Mughlai风味的咖喱还有Naan,人均1300卢比已经吃到撑着。
餐厅还送很多东西,包括沙拉、餐前小吃、甜点等。
食物非常精致,味道也不错,更关键是服务太好了!(详见酒店点评)

焦特布尔 Omelette Shop】
LP上面非常推荐的一个路边蛋饼店,就在焦特布尔钟楼市场北门的门口。
一份蛋饼不到5元人民币,但是非常大份,味道也很好!
说是蛋饼,其实是三片吐司夹着两块煎蛋啦~~

杰伊瑟尔梅尔 Bhang Shop】
这是一间合法经营的大麻店。
但是除了大麻,他家还卖大麻Lassi,所以到金城的背包客基本都会过来体验一次“吸毒”的感觉。
点大麻Lassi的时候,老板会问你平时抽不抽大麻,如果不抽的话,他会减少分量。
我们每人喝了一杯,刚喝的时候有一点点high,很快就没特别感觉了。
至于大麻Lassi的味道嘛,比平常的Lassi要涩一些,不太好喝。
每杯的价格大概是200卢比。

斋普尔 Niro's】
1949年开业的老牌印度菜,在MI路上,电影院附近。
他家的招牌菜是两道羊肉料理:Rajasthani Sula和Lal Maans,另外各种Kebab做得也不错。
去他们家吃饭时,我们已经很多天没有吃到肉了,于是快乐地饱餐了一顿。
人均价格大概750卢比。

阿格拉 Joney's】
这家店就在泰姬陵南门外的路口,是一个街边小店,但是在背包客圈子很有名。
店主真的好有趣,他看到我们是中国人,直接拿出了中文菜单……
上面写着:羊肉盖饭、拉面。没错!是中文的!
过了一会,一个日本人进来,他又掏出日文菜单。然后他还有韩文菜单。真心服气了啊!
他做的羊肉盖饭挺好吃的,而拉面则是中日韩青少年都大爱的辛拉面。
人均250卢比的小店,吃得很满足啊~
(忘记拍照了)

===印度宗教简介===

印度是一个宗教之国,宗教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非常高。
不同的神明、不同的穿着、不同的饮食习惯、不同的仪式……
印度,每天都在接触这些宗教,于是也有了不少了解。
然而我毕竟不是专业的,只能以简介的方式叙述,如有错漏也请理解,哈哈。

1.印度教

印度教是印度的第一大宗教,70%以上的人都是印度教信徒。
同时,它也是世界第三大宗教,仅次于广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佛教是第四名)。
由于虔诚的印度教徒都是素食者,所以大多数印度人不吃肉,很多餐厅都不提供肉食。

印度教源于印度古代的吠陀教和婆罗门教,认为至高的神为三位:梵天、毗湿奴、湿婆,他们的职责分别是GOD,G是创始神梵天,O是维持神毗湿奴,D是毁灭神湿婆。
印度教徒根据信仰又可以细分为更多教派:信仰湿婆的湿婆派(Shaivism)、信仰毗湿奴的毗湿奴派(Vaishnavism)、信仰萨蒂女神的性力派(Shaktism)。
没错,并没有人信仰三主神之一的梵天,不要问我为什么……

而在上述几个教派里面,还能继续细分:
有人信仰克利须那(毗湿奴的化身),有人信仰罗摩(毗湿奴的化身),有人信仰哈奴曼(罗摩的神猴),有人信仰象神(湿婆的儿子),有人信仰大黑天(湿婆的化身),有人信仰杜尔迦(女神的化身)……
据说印度教一共有3600万个神,如果不是专业学者,你还是别想搞明白这么多神之间的关系了……

由于印度教与佛教同源,所以印度教同样有着造业、果报和轮回的观点。
印度教跟佛教的最大区别,则是印度教的种姓制度,而且种姓世袭,所以低种姓的人以及无种姓的贱民社会地位很低。
这里需要补充说明,虽然按照印度教教义,种姓等级分为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以及不可接触的贱民,然而实际上印度法律已经规定禁止种姓歧视(没啥卵用就是了),而且四种姓的实际地位排序也并非绝对的。有兴趣的话可以阅读相关学术书籍,咱不太懂,就不多说了……

2.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是印度的第二位宗教,信徒占总人口的19%(印度人跟我说的数据)。
历史上,由于印度土著战斗力较弱,除了孔雀王朝和现代印度加起来不到300年的时间印度是独立的,其余时间都是被外族统治的。
而近一千年来,印度大多数时间处于伊斯兰信仰的德里苏丹国、莫卧儿帝国的统治之下,因此留下了大量的伊斯兰建筑、习俗和信仰。
后来印度建国、印巴分治,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大多去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留在印度的伊斯兰信众才减少下去,形成印度教为主的宗教结构。
如今,在印度印度信众和伊斯兰信众之间的冲突仍然时有发生,这可以从印度电影里面了解到。

3.锡克教

锡克教是印度的第四位宗教(第三位是基督教),信徒约占总人口的2%。15世纪末,锡克教由那纳克创立于印度西北旁遮普地区,它是在莫卧儿王朝时期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交流中萌芽的。
锡克教徒很容易辨别,特征为5K:Kesh(终生蓄长须发)、Kangh(戴发梳)、Kacch(穿短裤)、Kirpan(身佩短剑)、Kara(戴手镯)。因此,如果你看到包着大头巾的印度人,一般都是锡克教徒。当然,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如今锡克教的年轻人也有一些不再包头,但右手依然会戴着铁手镯。

印度旅游的背包客,可能都会对锡克教产生好感,因为从教义来说,这是一个亲切而向上的宗教。
锡克教以公平正义、扶贫济弱和宗教自由为基本教义,提倡人人平等、友爱,强调现实,要求信徒参与社会服务,反对偶像崇拜、禁欲行为、祭祀制度,反对种姓分离与性别歧视,不偷盗、不奸淫、不抽烟、不吸毒、不叛教。
整个教义听上去,锡克教徒就是一个三好学生啊!

另外,锡克教的寺庙是开放性的,允许任何信仰的人进入参观,甚至免费获得饭食和住宿。见过很多不对外开放的印度教寺庙、清真寺之后,我们觉得锡克教真好啊!

4.佛教

佛教是印度第五位的宗教,人口占比约0.8%。
由于我国的佛教是从印度传入的,而且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非常深入民心,以至于很多人有一个错觉,以为印度是一个佛教国家。
实际上,经过印度教的多次改革、再经过伊斯兰的统治时期的毁僧灭寺,佛教在十二世纪末就已经基本从印度消失了……
所以,印度虽然拥有众多佛教的圣地,但是佛教徒真的没多少……

5.耆那教

耆那教是印度第六位的宗教,人口占比约0.5%。
虽然耆那教信徒不多,但北印度有很多耆那教寺庙,这些寺庙非常精美,而且(分时段)允许非教徒入内参观,所以显得存在感非常强。
历史上,耆那教和佛教大致在同一时期产生,都是从婆罗门教分化出来的,主要都是为了反对婆罗门教的种姓制度。
但是在对修行的理解上,佛教和耆那教有很大分别。佛教因果是必然的,反对苦修;而耆那教认为可以通过苦修来抵消恶业,达到精神上的永久解脱。因此,耆那教有很多的苦行僧。

6.巴哈伊教

还有一个值得介绍的宗教,是巴哈伊教(又称世界大同教)。印度是巴哈伊教信徒最多的国家,信徒有220万,占比约0.15%。
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这个近200年才兴起的教派,但是它在中国的影响力却比印度教、锡克教、耆那教更大,像方大同、潘石屹等人都是巴哈伊教徒。

巴哈伊教由巴哈欧拉创立于19世纪中叶的伊朗,它的最高宗旨是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真正实现人类大同。其基本教义可概括为“上帝唯一”、“宗教同源”和“人类一体”,它在世界各大宗教中最为年轻,在新兴宗教里发展得也最快。
在我看来,巴哈伊教真的挺现代的:没有神职人员,没有仪式,只有团体;不排斥其他宗教,支持科学;讲究团结,追求世界和平,鼓励每个人自己努力……
如果对巴哈伊教感兴趣,可以参观德里的莲花庙,那其实就是巴哈伊教的灵曦堂。

===旅行常见问题===

印度真的是一个规则不同的国家啊!
如果你已经决定前往印度,一定,一定,一定要认真看一遍这里写的FAQ啊!
否则随便某一个小细节都会弄得你焦头烂额的。
这里会告诉你关于飞机、火车、签证、电话卡、换汇、购物、打车等方面的知识。

1.如何预定印度飞机票?

>>1.1 国内飞印度的航班

国内共计6个城市有直飞印度的航班——
广州:德里
上海:德里
北京:德里
成都孟买班加罗尔
昆明加尔各答
香港:德里、孟买班加罗尔金奈

如果行程安排得过来,建议定往返同一个城市的机票,能够便宜1/3左右。
例如广州往返德里的航班,非热门时间提前一个半月预定,价格是3018元;而同样时间定两趟单程票,价格是4508元。

如果涉及各种中转航班,可以使用天巡(http://www.tianxun.com/)查询航班价格。

>>1.2 印度境内航班

印度境内,坐飞机的价格挺便宜的,短途飞行只要200元出头。相比于缓慢的火车,算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但是,北印度的航班主要以德里、孟买加尔各答三个城市为中心,其他城市之间的航班,经常需要在上述三个城市进行中转。

【关于德里的两个航站楼】
如果你需要在德里机场转机,需要注意:德里机场分为T1和T3航站楼,两个航站楼相隔很远。
国际航班都是在T3航站楼到达或出发的,另外,Air India等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班一般也在T3航站楼。
而T1航站楼则是Indigo, Spice Jet,Go Air等廉价航空的主场。
如果你需要在T1和T3航站楼直接转机,机场提供了T1D航站楼和3号航站楼之间的免费穿梭巴士,发车间隔为20分钟一班,车程也是20分钟。

【航空公司的对比】
这里主要对比两类航空公司:以Air India为代表的普通航空公司,以及以Indigo为代表的廉价航空公司。
从票价上看:在普通时段,廉航比普通航空公司略微便宜10%左右而已,但是廉航通常每天会有一班超低价飞机,可以比普通航空公司便宜40%。
从服务上看:廉航不提供机上免费餐饮,普通航空公司会提供一份套餐。
从座位上看:没有明显区别,宽度基本差不多。

【购买印度境内飞机票的重要提醒!!】
印度航空公司有一个很奇葩的规定:如果你是通过信用卡在网上购买印度飞机票的,Check-in时柜台会要求你提供购票时使用的信用卡,如果无法提供,则机票视为无效。
所以,请记住以下建议:
1)不要在去哪儿之类网站通过不靠谱的代理商订票,如果代理商是用他的信用卡帮你买票的,那恭喜你,你的票可能直接无效了。
2)第一种正确购票方式:登陆航空公司官网,使用自己的信用卡进行购票,然后带上信用卡前往印度。这种方式最安全,但是印度境内的航空公司官网经常很难在国内登陆。
3)第二种正确购票方式(我使用的方式):在携程购买航司直营的机票,通过支付宝付款,机票单上会注明支付方式为“CASH”,如果柜台问起,说是现金购票即可。详见下图红圈部分。

【如何避免飞机晚点】
印度的飞机晚点率并不高,甚至经常提前到达,比坑爹的火车实在好太多了。
但是,如果出现前序航班延迟起飞的情况,飞机还是会延误的。
其实,北印度各城市每天都有大量航班往返于三个核心城市(德里、孟买加尔各答),以下两个方式可以帮你选到延误率较低的航班:
1)使用航旅助手APP,输入航班号,查询航班的历史晚点情况,从而知道某个航班是否靠谱;
2)尽量选择没有前序航班的班次。例如:瓦拉纳西飞德里,同样是Air India的飞机,有17:10的AI433和17:40的AI405,从下图可以看到,AI433有德里-格雅-瓦拉纳西的前序航班,而AI405没有前序航班,所以,AI405的误点率比AI433低很多。

2.如何预定印度火车票?

网上预定印度火车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耗费挺多的时间,下面我会把相关的信息和流程都梳理出来。
但是,如果你觉得太麻烦,也可以多付点钱,让淘宝卖家帮你代购火车票。
至于在印度火车站现场买票,不好意思,我没实际体验过,就不说了……

>>2.1 印度火车的座位等级划分

☆☆☆ AC First Class(1A/AC1)一等空调卧铺车箱:
空调,绒布椅,双层卧铺,提供寝具。
4个铺位为一间,有带锁房门,相当于豪华软卧包间。
但是不少列车没有配套AC1级别的车厢。

☆☆☆ AC 2 Tier(2A/AC2)二等空调卧铺车箱:
空调,塑料皮椅,双层卧铺,提供寝具。
分两种席位:常规席(Upper/Lower)和过道席(Side Upper/Side Lower)。
常规席4个铺位为一间,整间共用一个布帘遮挡;过道席则是位于过道的上下铺,上铺和下铺各有自己的帘子遮挡,被同行伙伴称为“闺房”。过道席的下铺可以变成两张靠椅,白天时可以坐人。

☆☆☆ AC 3 Tier(3A/AC3)三等空调卧铺车箱:
空调,塑料皮椅,三层卧铺,提供寝具。
跟AC2相似,少许区别如下:1)常规席增加了中铺(Middle);2)没有帘子遮挡。
中铺白天会收起,乘客都坐在下铺。

☆☆☆ Sleeper(SL)无空调硬卧:
无空调,不提供寝具。布局与AC3相同。

☆☆☆ AC Chair Car(CC)空调一等座:
非卧铺,无卧铺的短途特快列车经常配备这种车厢。

☆☆☆ First Class(FC)非空调一等座。

☆☆☆ Second Sitting(2S)无空调的硬座。

下图是AC1包间的样子,很宽敞很干净,而且有一扇可以锁住的门。

>>2.2 预定印度火车票的基础知识

【订票相关的网站】
1.印度的铁路局(IRCTC),网址是:www.irctc.co.in,可以直接订票,但是由于他家不支持境外银行卡付款,所以我们还是得找代理网站;
2.ClearTrip,网址是:www.cleartrip.com,查询及预订火车票/机票的网站,相当于国内的携程,支持全球信用卡付款,需支付少数手续费。

【订票相关的规定】
1)火车票一般提前91天发售;
2)ClearTrip账号最多可预订6个订单;
3)每个ClearTrip订单最多可以购买6张同行程的车票。

【订票所需步骤】
申请ClearTrip账号-->申请IRCTC账号-->申请跳过IRCTC手机验证-->购票

由于IRCTC的账户申请比较复杂,请预留至少15天时间用于账号注册。
我是在2016年4月申请账号的,发现注册步骤跟以前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果你看过过去几年的印度火车订票攻略,请注意以下几点:
1)ClearTrip已经不再帮你申请IRCTC账号,必须自己到IRCTC注册;
2)IRCTC的回复邮件不是48小时内,而是……1-2周……
3)IRCTC不再提供Mobile OTP,他们会直接帮你把账号激活,跳过手机验证。

>>2.3 申请ClearTrip账号

1)登陆www.cleartrip.com,点击右上角的Register注册

2)跳转进入注册页面,填入Email地址。

3)填好Email地址之后,需要设置密码,填写姓名、手机号。手机号记得加中国区号(86)。填完信息、点击确认之后,注册即完成,然后注册邮箱会收到ClearTrip的邮件。

>>2.4 IRCTC账号申请及邮箱验证

1)用刚申请好的账号登陆进入ClearTrip,点击Train,随便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建议用Delhi到Agra,因为这两个地方班车特别多,然后点右下角的Search trains。

2)搜出来一堆列车信息,挨个点击“Check availability”,直到找到一班可以BOOK的车,点击右侧的BOOK。

3)如今不能在ClearTrip网站申请IRCTC账号,他会提醒你跳转到IRCTC进行注册。

4)点击链接跳进IRCTC的资料填写页面,资料照填即可。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没有印度手机号,在Mobile一栏只能随便填一个10位号码(你必须记得这个号码),号码的第一位不能是0-6。

5)填写完成并提交,几分钟注册邮箱会收到IRCTC的Email OTP。用你刚注册的账号,登陆IRCTC,凭刚收到的OTP完成Email验证。(如果没有收到Email OTP,建议更换注册邮箱,重新申请一次)

>>2.5 申请跳过IRCTC的手机验证

1)登陆IRCTC,可以看到你的账号已经完成Email验证,但是Mobile验证没搞定。

2)我当时按照网上攻略,写了一封邮件给care@irctc.co.in,申请Mobile OTP,申请邮件中附上了护照首页照片、注册ID、注册手机号等信息。然而过了一周,没人理我,我又用另外的邮箱发了几次。(PS: 发完邮件,会收到一封包含ticket ID的自动回复邮件,那个可以直接无视)

3)14天后,我终于收到人工回复,说我的账号已经处于激活状态了。但是我试着登陆,还是没有通过Mobile OTP的验证。

4)只能再次回复邮件给care@irctc.co.in,并把截图和提示信息附上。

5)又过了一天,收到对方回复的邮件,没有给我Mobile OTP,但表示已经帮我完成了认证。我尝试登陆IRCTC,确认已经认证通过。

6)回到ClearTrip,登陆,在订票页面绑定已经申请好的IRCTC账号。

>>2.6 预订火车票

完成账号申请后,我试着在ClearTrip订票(需要支持VISA或MASTER的信用卡),选了最便宜的票,德里到阿格拉的普通坐席,12元人民币。支付后收到邮件,购票成功

如果你正确填写了手机号码,即使是国内号码,也能收到订票短信。

记得到邮件里面下载电子票,并打印出来。印度铁路局不会再给你发纸质票了,你的这张打印纸就是你的火车票,进站候车、寄存行李、上车检票等查的都是这张纸。

3.在印度如何坐飞机和火车?

>>3.1在印度坐飞机

印度坐飞机,有一些规定跟国内有所不同,需要特别注意。

【提前3小时到达机场】
虽然不是官方要求,但每个酒店的人都建议我们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原因是印度的交通不怎么靠谱,堵起车来不要命。如果时间充足,就早点出发前往机场吧。

【必须打印机票才能进入机场】
印度机场的门禁管理非常严格,进门时有专人查机票和护照,所以你必须提前把所有电子版机票打印出来。
你打印的机票,必须包含以下信息:从哪个机场飞到哪个机场、起飞及降落时间、航空公司名称、乘机人(需要跟护照相互比对)。
请记住,上述信息都必须以英文展现,否则人家看不懂啊。

【如果遇到飞机晚点怎么办?】
我们乘坐瓦拉纳西飞回德里的航班之前,同行驴友收到短信:AI433航班延误3个半小时,这将导致他们赶不上德里飞回广州的航班。
如果你也遇到这种情况,不用着急,找到你的机票所属的航空公司办公室(就在机场里),说明情况,他们会帮你协调的。
当时我们找了Air India的办公人员,他们在确认相关航班信息之后,帮驴友调整到AI405航班,顺利返回德里。
而在沟通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即使Air India没有航班可供调整,他们也可以很容易的跟其他航空公司进行协调,只要不是全部航班都延误,乘客不用担心晚点影响换乘的。

【关于行李托运】
印度航空公司对随身行李的要求比较高,稍大的行李都必须托运。
我们的Gregory背包(53L和65L),在国内可以随身带上南航的航班,但在印度,几趟航班都要求我们托运了。
所以,大家记得确认一下你所预定的航班,允许托运的最大重量是多少。如果超重了可能要补钱的。

【随身包的安检】
印度机场,随身包安检完成之后,会给每个包系上一个“已安检”的牌子(或者贴上贴纸)。
这个牌子很重要!请记得看着工作人员把牌子系到你的包上,如果对方忘了系,一定要提醒他。
登机的时候,登机口的工作人员会再次检查这个安检牌,如果牌子弄丢的话,可是要重新回去安检的。

【如何坐的士离开机场】
印度的机场都有Prepaid Taxi的柜台,如果要打车离开机场,可以把你的目的地告诉柜台工作人员,他会报一个价格给你。按价格支付之后,你会拿到一张标明目的地的单子,走出机场,将单子交给的士司机,他就会送你到目的地,不用另外付钱。
这个服务挺好的,让不懂英文的司机也能接到客人,同时也让客人不会挨宰。

>>3.2在印度坐火车

在很多背包客的心目中,印度火车的口碑一直不怎么好,例如晚点率高、站台指示不清……
其实,这次走完印度之后,除了晚点以外,我发现印度火车挺好的。只要善用各种APP,坐火车很容易。

【关于坐火车的流程】
1)提前打印纸质版火车票(非常重要)
2)进站安检,形同虚设
3)进候车室休息(需要出示火车票),或在站台候车
4)确定列车的到站时间和上车站台(后面详细说)
5)确定座位号(后面详细说)
6)上车
7)查票,提供打印版火车票作为凭证

【关于晚点】
我们这次坐了四趟火车:
1)焦特布尔-杰伊瑟尔梅尔:晚点半小时发车,但是准点到达目的地。
2)杰伊瑟尔梅尔-斋普尔:准点。
3)斋普尔-阿格拉:晚点半小时。
4)阿格拉-瓦拉纳西:晚点半小时发车,晚点一小时到达目的地。
总的来说,我们遇到的晚点情况不算严重,但是其他同时在印度的小伙伴们,分别遇到6小时和8小时的晚点。
所以,晚点这事情,真的看运气的。

【如何确定火车晚点时间、乘车站台、下车时间】
在以往背包客的游记里面,很多人认为这是在印度最大的挑战,实际上,这事情没那么难。
请记住这个超赞的网址:http://enquiry.indianrail.gov.in
这个网址可以查询列车的实时运行信息,包括列车预计晚点时间、目前运行情况、预计站台等。有了这个网址,在印度坐火车90%的情况是无忧的,也完全不用担心坐过站(印度火车没有报站的)。
这个网站还有APP,可以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搜索并下载名为“NTES”的APP。
为什么说是90%呢?因为如果遇到临时的站台调整,这个网址的站台信息也会不准的(我们只遇到一次)。
这时,需要依靠的是火车站站台的电子显示屏,以及站台的广播。
不用担心广播的英文很难听懂,我听了几次就能完全理解了,因为广播的信息顺序跟国内完全一样啊:尊敬的女生先生们,XX班次从XX地方开往XX地方的XX列车,将于XX时间到站,到达站台是X号。北印度的火车站播音是一次印地语+一次英语,听不懂的那次(印地语)直接忽略就好了。

【如何确定火车上的车厢座位】
车厢顺序一般是:车头 - Second Class - AC FIRST CLASS- AC TWO - AC THREE - First Class - Sleeper。
上述英文都会显眼的涂写在车厢上面,而如果有多节AC2或AC3车厢,还会在车厢正中间挂上“A1”、“A2”等牌子作为区分。

部分印度火车票没有写明座位号,只会写Confirmed。你可以在站台的告示栏或者车厢门口张贴的A4纸上面查找你的名字,找到名字之后,同一行就会写着你的座位号。
有时AC1车厢会没有张贴座位号对应表,这时,你只要找到列车员,问他一下就行。AC1的乘客太少了,找到列车员一点都不难。而且,如果需要调换座位也可以跟列车员说,他一般都能安排。我们每次坐AC1都会找列车员,把属于不同Cabin的4个床位全换到同一个Cabin。

另外部分印度火车票会在票上写明了你的车厢号和座位号,那么你照着号码上车找位置就是了。
例如下面这张票,写明我们的位置是AC2车厢的A1/17和A1/14。
那我们找到两列写着AC TWO的车厢,从两列车厢里面找到挂“A1”小牌子那一列上车,走到17和14号坐下,就好了。

【关于火车站环境】
我们去了五个火车站:
1)焦特布尔:火车站极其干净,整洁有序,有存放行李的Cloak Room,有舒服的First Class空调候车室(可以洗澡),完全颠覆我对印度火车站的预想。
2)杰伊瑟尔梅尔:火车站比较干净,没有注意是否有Cloak Room,但是没有候车室。
3)斋普尔:火车站很干净,有存放行李的Cloak Room,有AC1/AC2/AC3分别的候车室(可以洗澡)。
4)阿格拉(Agra Fort):比较脏乱,有存放行李的Cloak Room,没有高级候车室,只有两个普通候车室以及一个女士候车室(但是太脏没人用)。
5)瓦拉纳西:人超级多,挺脏乱的,由于没有在这个站候车,没注意Cloak Room和候车室情况。

【关于行李寄存】
印度大多数火车站都设有Cloak Room,用于旅客寄存行李,一般设在候车大厅里或者站台上。
火车站的行李寄存服务真心物美价廉,每个包寄存一整天只需15卢比(1.5元人民币),寄存在行李架上。
如果对安全要求较高,部分火车站还提供带锁的柜子,每个包25卢比,游客用自己带来的锁上锁。
寄存行李时,需要出具火车票和护照,然后工作人员会给你开一张单子。领取行李时,凭单子交钱即可。
我们特别喜欢这个服务,经常早上把行李丢到火车站,出去玩一天,晚上回来取行李、坐火车。

【关于候车室】
首先,并不是每个火车站都有候车室,如果没有的话,就只能呆在站台上面候车了。
然后,部分火车站会有高级候车室,例如专门为AC1客户服务的First Class候车室,或者为AC1/AC2/AC3客户服务的AC候车室。如果遇到这类候车室,那恭喜你,候车环境真心舒服!人少、有空调、有洗手间,洗手间里面还有专门的洗澡间。进入高级候车室时,出具对应等级的车票进行登记即可。
至于普通候车室,环境比较一般,但是也有椅子和洗手间,休息一下还是可以的。

【关于车上饮食】
就我们乘坐的火车而言,无论任何等级的火车,都没有免费餐饮。但是也有驴友坐到过送餐饮的列车。
在吃饭时间之前,会有人过来询问是否需要订饭,每份140卢比。如果下订单,则一个多小时后会有人把饭菜送来,饭菜是一个标准Thali套餐,包含三个咖喱+一份米饭+一份饼。另外,列车里经常有人提着桶来回走,叫卖奶茶或番茄汤。
如果不想在火车上订餐,你可以从站台买东西上车,印度火车站的站台商店很不错,卖的熟食跟零食都物美价廉。

4.如何办理印度电子签证?

【关于电子签证的说明】
1.印度电子签证有效期为30天,如果行程超过30天,请办理纸质签证。
2.有效期的计算方式:从入境之日起视为生效,入境后30天失效,只允许单次入境。
3.出行之前的34天内才可以申请电子签证,过早申请不会被受理。
4.电子签申请网站: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
5.费用:中国人办理印度电子签,连同手续费共计49.2美刀。
6.拒签率不高,但偶尔也会有不明原因的拒签,如果遇到拒签,那就送去纸质签吧。
7.送签后一般3个工作日给结果,申请结果会通过邮箱发送,记得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印度电子签证所需资料】
1.数字照片:白色背景正面照、正方形、JPEG格式、大于10KB小于1M、像素不小于350x 350。
2.护照首页扫描件:PDF格式;大于10KB小于300KB。

印度电子签申请流程】
1)点击e-Tourist Visa Application,按要求填写国籍、护照类型、入境口岸、入境时间等信息,确认后获得Application ID;
2)填写一大坨资料,都是常规信息,不是英盲的都可以搞定;
3)上传照片和护照的电子文件;
4)付款。
前面三个步骤基本上一点困难都没有,但是付款环节就坑爹啦。印度电子签网站对浏览器和信用卡的适应度很差,支付失败的概率很高。如果失败了,那就更换浏览器和信用卡继续尝试吧。
如果你各种支付失败,又不怎么差钱,那我建议你上淘宝找代办,淘宝收费一般是368元,相当于收40元手续费帮你支付问题。

5.如何购买印度电话卡?

很多人说在印度买电话卡很困难,激活时间很长,但是我们完全没遇到困难。

【购卡过程】
我们是在德里机场的Airtel店购买的,只凭护照就能购买,而且一张护照可以买多张卡。
为了免去充值麻烦,我们买的是8GB流量的卡,价格115元,除了流量以外还有150卢比的话费。
然而,我真心不建议大家买这么多的流量,因为印度网络真的挺烂,很多地方只有2G信号,除了同行的姐姐用掉其中5GB以外,其他人基本都用不了2GB。

【激活过程】
买完卡立刻把卡插入手机里面,是不会马上有信号的,需要等待大概4个小时才能收到信号。
收到信号之后也不能直接使用,需要拨打Airtel的59059自助语音热线进行激活。
如果你英文听力还可以,那照着提示操作即可,如果听力不行,那就按照我下面的说明做:
1)按2选英文;
2)再按2选激活卡;
3)按3选确认护照信息;
4)按语音要求输入护照号码后四位,再听语音,按要求按1确认;
5)按语音要求输入生日年份(四位),再听语音,按要求按1确认;
6)挂机,等待15分钟,号码就自动生效了。

6.如何换汇?

【换汇的三种方式】
1.国内换美金,然后到印度换卢比,这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2.国内直接换成印度卢比,中国银行可以直接兑换卢比,但会收取3%左右的差价;
3.带着人民币去印度,直接当地换卢比,问题是印度支持人民币兑换的地方不多。

【如何在印度用美元换卢比?】
我们也是带着美金去印度的,国内兑换美金基本没什么差价,6.67元人民币换1美元,比换印度卢比划算。
我们在印度期间,美金对卢比的汇率大概是1美金对66.5卢比,但是实际兑换率并没有那么高,各兑换店的开价大致在64至65.5之间,且有一定讲价空间。
如果你懒得到处找兑换店(写着EXCHANGE的即可)的话,也可以在酒店兑换,他们会帮你跑腿的。(当然,有些店是会借机吃中间费的,例如阿格拉Taj Resorts的挂牌兑换价竟然才62,白痴才换啊!)

【假钞的问题】
很多人曾说在印度换汇收到假钞,我们也有一次这样的虚惊经历。
我们在德里换汇之后,去顾卜特高塔买票,结果卖票的人拒收我们一张1000卢比的大钞,说是Fake的。但是过后我们在其他地方又能正常把这张钞票花出去,这让我们很迷惑。
后来有一次跟TUTU车司机聊天,才知道原因:如果钞票表面有涂鸦、撕裂、粘贴等痕迹的话,个体商户一般都会拒收的,但是把这类钞票拿去买景点门票或大商店购物,一般是不会被拒绝的。
这就是个体户跟打工仔的区别啊……
大家换汇的时候,最好还是把有破损的大钞挑出来、让换汇店更换成新钱吧。

7.如何在印度买东西?

印度的零售业态跟中国有很大区别,Shopping Mall、超市、连锁便利店都非常少,连锁零售业在印度零售市场所占的比例不足10%。占据零售市场大部分份额的,是名为“Kirana”、以夫妻店为中心的传统零售店。

所以,如果你按照国内或者日韩、欧美、东南亚的习惯,在城市里面寻找便利店、超市购物,那你会很崩溃的,印度少量的超市和Mall,基本都设在市郊。

【夫妻店】
如同中国20年前的小卖部是构成印度零售市场的主体,这类小店通常分成两种,一种是卖食物的,有零食、饮料等东西;另一种是卖生活用品的,包括纸巾、洗发水、沐浴露等。
到了印度,首先要习惯在这些小店里面买东西,不用担心店面简陋,印度人都是这么买的。
大多数时候,你的日常食品、用品都能在这些店里买到。

【菜市场】
没错,我们连菜市场都去了……
每天都吃印度咖喱,真的很腻,你可以到菜市场去买点蔬菜和水果,借用酒店的厨房炒几个菜。
印度菜市场真心太便宜了,我们买了一大堆茄子、青瓜、番茄之类的东西,不到10元人民币。

【Shopping Mall和超市】
由于小店里面卖的东西实在很有限,如果你想买化妆品、高档商品、琳琅满目的食品,那你还是得去Mall和超市,但是你得准备好去一趟市郊。
以下是我能确定的Mall和超市(请自行用Google Maps导航):
德里:Select Citywalk、DLF mall,这是两个大型Shopping Mall,跟国内的Mall相似;
斋普尔:MGF Metropolitan Mall,有品牌专卖店的小型Mall,没有超市;Reliance Fresh,驴友发现的超市。
阿格拉:Sanjay Place,一个小型Mall,地下一层有Big Bazaar超市。
其他城市,恕我没能找到Mall和超市。

【品牌专卖店】
如果你见到以下几个品牌连锁专卖店,可以进去扫货:
Fabindia:LV注资的综合时尚店,我们很喜欢这个牌子,买了Dupatta和Kurta等服饰,还买了好多护肤品、香料;
Anokhi:印度著名的时尚服装店,东西很漂亮,做工很好,也不贵;
People Tree:类似于Anokhi;
Life Style:有各种品牌专柜入驻的大商店,买化妆品、服装之类可以到这里;
Himalaya:印度著名的护肤品品牌,夫妻店和超市里面都有卖,也有少量自己的专卖店;
Forest Essential:高端护肤品店,乌代布尔湖宫配的都是他家产品,很好用,所以我们也在店里买了。

【机场购物区】
德里T3机场的免税购物区,真心强大到不行,比印度绝大多数的Mall都要好很多。
烟酒、化妆品、食品、书籍、玩具、药品等应有尽有,真心可以在离开印度之前一站式完成手信采购。
而且,施华洛世奇之类的东西,大概比国内便宜25%左右。

【火车站站台小店】
在国内,我们一般都不会在火车站台买东西的吧……
但是在印度不同,火车站台的小店真是又干净又好啊!几块钱人民币一包的蛋糕和饼干很好吃,橱窗里的熟食也比路边卫生很多。
后来,我们每次到火车站,都不忘采购一些零食放在身上……

【旅游商品店】
上面提到的所有类型,基本都是明码标价不用砍价的,但是下面这类绝对不同!
在北印度的景点附近,你会见到卖服饰、地毯、羊毛制品、皮革制品、细密画的旅游商品店。
他们会热情的招呼你进店,然后开出一个虚高的价格,你直接按照两折或三折还价就行了。
如果不喜欢这种太旅游向的商店,你也可以跑到本地人的市场买东西。例如阿格拉的Kinari Bazaar,真的没多少游客去逛街。

8.如何叫TUTU车?

印度,TUTU车是最便利、最常见的交通工具。
然而喜欢一拥而上的TUTU车司机,以及天马行空的报价,实在令刚到印度的背包客无所适从。

经过无数次打TUTU的经历之后,我大致总结相关攻略如下:

1)TUTU车有大有小,大的可以轻松坐下4-6人,小的只能坐3个人,但是价格没有差别,多数TUTU车都是小车;

2)不是每个TUTU车司机都会乱开价,也不是每个TUTU车司机都会按实开价。按经验:在火车站前叫车最好用力砍价;遇到英文很好的TUTU车司机最好用力砍价;太主动的TUTU车司机最好用力砍价。而那些不主动的、英文很差的TUTU车司机,则经常会开一个很实在的价格,所以后来我们经常无视一拥而上的司机,自己搭讪那些守在路边的老实司机。

3)因为印度交通太拥挤,有时1公里距离都能堵很久,所以距离跟价格未必完全相关。我认为价格跟时间挂钩可能好点,合理价格大概是100卢比/半小时。例如从Main Bazaar到贾玛清真寺,不到2公里,但是堵了半个小时,价格为100卢比;而从Main Bazaar到胡马雍陵,八公里左右的行程,同样花了半小时,价格也是100卢比。(两趟行程都是Hotel City Star的人帮我谈价的,所以比较实在)

4)如果你从酒店出发,且觉得酒店可靠,建议你让酒店的人帮忙叫车。按照我住过的酒店来说,City Star(德里)、Garh Jaisal(杰伊瑟尔梅尔)、Sunder(斋普尔)这三个酒店一定会帮你拿到最好的价格;而Taj Resorts(阿格拉)和Schindhia(瓦拉纳西)可能会趁机赚你一笔。

5)跟TUTU车司机谈价,一定要在上车前跟他确认他的报价是一个人,还是全部人。斋普尔阿格拉的司机都喜欢这样坑人:报一个正常价给你,但下车才跟你说那是每个人的价格。

6)几乎每个英文好的TUTU车司机都会跟你聊天,希望带你去购物点,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随便找个借口打发掉就行了,或者干脆装听不懂。

7)如果你不是很穷的穷游,真心别太在意TUTU车的价格。印度物价低,拼命砍价也相差不了太多钱,玩得开心最重要。

9.关于“套路”

印度人真的很热情,一路旅游会有无数人跑来跟你聊天、合影。
但是其中有些人却是在“玩套路”,虽然也没有什么恶意,甚至偶尔也有帮助,但最好还是识别出来。
一般来说,请求合照的陌生人都不是套路,不请求合照的陌生人有可能是套路。

1)指引你到旅游中心
这是我们在德里康诺特广场遇到的。
刚下车,就有一个路人过来跟我们聊天,详尽的介绍了康诺特广场的商铺分布情况、告诉我们哪里有热闹的市场,并建议我们去旅游中心领取一张免费地图。而在我们还没怀疑这是套路之前,他就直接走掉了……那时我们真以为只是一个热心的印度路人……
然而当我们按照他的指引走向游客中心时,又冒出来一个人,再次向我们介绍康诺特广场,并再次建议我们去旅游中心……What The Fuck?
于是,我们真的走进他们说的“旅游中心”,发现那就是一个小型旅行社一样的地方,有人会接待你,给你提供包车游玩的计划,其实前面那些人都是拉生意的啊。

2)带你去购物的TUTU车
这种套路出现在英文流利的TUTU车司机身上。
“你从哪里来?”
“喜欢印度吗?”
“你们在这里呆几天?”
“我知道一个地方,卖XXX东西很便宜,带你们去吧?”
“要不我带你们到XXX、XXX这些地方玩?”
上述标准问题,我们至少在10个TUTU车司机的口中听到。
不过我们在杰伊瑟尔梅尔还真的主动接受了一次这样的“套路”,因为那个TUTU司机非常能说会道,给我们当了两个小时导游,而且比较真诚,收回扣也都直说,不避讳我们。

3)景区无牌导游套路
当你进入景区,可能会有一个人跑过来,带你去买票、告诉你哪里拍照好看、哪里有什么历史……
这些人通常是无牌导游,多聊两句他就会请你付他小费,然后给你讲解景点,小费通常是一两百卢比。
对于有语音导览器的景区,其实根本不需要这种导游的。
然而,在阿格拉泰姬陵,我还真的跑去偷听了人家无牌导游的讲解,挺不错的。那个导游随身带了手电筒,给他的雇主演示了墙壁红宝石的透光性,如果没导游的话,这个小细节还真的没法知道。
而在斋普尔琥珀堡,则甚至有能讲中文的无牌导游,如果你英文一般,没法听懂英文导览器,也可以考虑请他们讲解的。
这种无牌导游在斋普尔阿格拉比较普遍。

4)报价的坑人套路
前面的“套路”都算是善意的,只是给你一个选择,没有什么坑人成分,接下来的就开始坑人啦。
当你问价TUTU车时,部分TUTU车司机会报一个不太高的价格给你,例如100卢比。
而当你到达目的地时,他改口告诉你:他说的是每人100卢比,你们有X个人……
我们在斋普尔中了一次这样的招,虽然钱不多,但还是很不爽。
所以过后都要确认报价是不是For All的。
这种情况,在斋普尔阿格拉需要特别注意,其他地方没怎么见到。

5)景点的小费套路
这是斋普尔的专属套路,而且是所有套路里面最讨厌的一种。
斋普尔的各景点都有一些门卫和扫地工,他们通常会故意站在比较合适拍照的地方,如果你对他们拍照,他们就会过来找你要小费;而景点里面还有一些保安人员,这类人更加恶心,他会假装带你去看某个很好的角度,然后把你带到无人的地方,接着向你勒索小费。
只有在斋普尔,到处挂满“不要相信陌生人”的牌子;只有在斋普尔,我们酒店叫的TUTU车司机特别交代我们:“除了门票以外,不要给任何人钱”。
所以斋普尔虽然挺美,但玩起来真觉得心累……

6)瓦拉纳西的按摩
老实说,我至今没搞明白这是不是套路。
恒河看完菩伽夜祭之后,忽然有个人跑来聊了两句, 然后抓住我的手帮我按摩……(⊙﹏⊙)b
当时,我直接抓过他的手,反过来又帮也按摩了一把,然后就走了……
至今也没弄懂他是不是想要小费。
这种神奇的事情,只有在瓦拉纳西这神奇的地方才会出现。

7)瓦拉纳西的苦行僧
这一种,其实不能称之为套路,而应该称为瓦拉纳西的风俗,应该尽量入乡随俗。
瓦拉纳西,到处有很多苦行僧坐在路边。如果你对他们拍照,他们会向你索要一点小钱,然后他们会诵读经文为你祈祷,如果你愿意的话,他们还会用红色涂料在你额头上面点一下,以示祝福。
其实这是苦行僧的生活方式,苦行要求他们放弃自己的一切财富,呆在恒河边上,依靠他人的施舍为生。
所以如果在瓦拉纳西见到这些苦行僧,方便的话不妨给他们一点点钱。
无论你是否认可他们,但这些为信仰而生的人真的很不容易。

10.关于疫苗和保险

我们并没有打疫苗,一路胡吃海喝,也没有任何问题。毕竟印度是一个正常国家啊,又不是西非
当然,如果你实在很担心,那就打一下霍乱疫苗吧。

至于保险,其实也是可买可不买的东西。
不过为了以防万一,我们买了美亚的境外旅游保险,具体条款见上图。
条款里面大多数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旅程延误”那一项,考虑到印度火车的延误率,说不定还真的用得上。(我们没有延误5小时的经历,所以也没有认真核实到底能不能赔付,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研究一下)

===全程酒店点评===

这次行程的酒店都是我精心挑选过的,它们大多数(注意,不是全部)在TripAdvisor和Agoda的评分都很高,而且靠近重要景点、有独特的景观。
我订房的平均标准是300人民币/晚(湖宫除外),这个价位在印度已经算是中高档的级别了。如果你是轻奢型的背包客,可以参考我的评价重点挑选这些酒店,但是他们大多数都很抢手,要提前几个月预定。

1.德里:Hotel City Star

全名:Hotel City Star
地址:8718, D.B. Gupta Road
个人评价:★★★★★
价格:250元人民币/晚
洗浴配套:没有牙膏、牙刷,其他全齐

这是我们在印度接触到的第一个酒店,印象非常好!
酒店位于火车站附近的Main Bazaar,交通很方便,但是旧城有些嘈杂,可能有些旅客不太喜欢。
酒店的装修和设施类似于便捷酒店,也就比7天、如家之类的好些,但服务确实很用心:
1)前台Check-in,立刻有人奉上矿泉水和芒果汁;
2)帮我们叫TUTU车时,会帮忙讲好价格,然后贴心的记录下TUTU车牌和我们的房间号;
3)根据我们的航班帮我们规划离店时间,然后帮我们安排的士送到机场(免费的服务);
4)由于我们离店很早,早餐还没开始供应,于是特意帮我们加热并打包了黄油吐司;
5)酒店里面的中式鸡汤和炒面,是所有印度餐厅里面做得最好吃的,跟在国内差不多,狸狸直接被这顿中餐感动到了(然而那时我在旁边吃Thali套餐)。

这间店让我对印式服务留下了第一印象:只要你提出需要,酒店一定帮你办到。
等我下次再到德里,肯定还会住在他家的(如果能订到房的话)。

2.乌代布尔:Lake Palace

全名:Taj Lake Palace
地址:Lake Pichola正中间,不需要地址
个人评价:★★★★★
价格:2125元人民币/晚
TripAdvisor评分:5星
洗浴配套:全齐

这是一间传说中的奢华酒店!
TripAdvisor极为罕见的5星评分(意思是毫无缺点的酒店)。
500年历史的湖上王宫、《007八爪女》的电影拍摄地……
我们提前半年多预定,以2K出头的价格拿下了酒店(正常价格是5K/晚)。

平心而论,仅靠湖宫的震撼美景就值回房价了,而在湖宫的两天也确实体验了国王与皇后的尊贵感:
1)专属摆渡船将住客送上酒店,住客以外人士禁止上岛,所以这是只有住客才能享受的景点;
2)入住时印象深刻的迎接、撒花、祝福仪式,然后专人带领介绍整个酒店;
3)酒店里每一个角落都美瞎了,花园、天台、房间……
4)专业而非常有礼貌的服务生,时刻让人感觉自己如同贵族。
举一个湖宫服务的例子:我们在酒店的Neel Mahal餐厅用餐时,侍应生过来询问我们对食物口味的看法,我们表示觉得Naan有点苦,不太习惯,他立刻向我们解释了制作过程,并马上按照我们的口味特意制作了另外两份Naan,直到我们吃得习惯。而最后拿到账单时,Naan已经直接免单了。
(补充说明:Neel Mahal的人均不到150元左右就能吃得很好,因为餐厅白送了好多餐点)

不过作为一间超奢华酒店,完美也只是必须的要求。
所以我们还是可以吹毛求疵一下的:酒店的洗漱用品基本都是很赞的Forest Essential,但是牙膏是高露洁、牙刷是塑料的,这实在太败笔了吧!

【湖宫订房攻略】
湖宫的房价,旺季日常价格为5000元/晚,但是我们还是有办法低价预定的。
每年10月至3月,是湖宫的旺季,这时很少打折;每年4月至9月,是湖宫的淡季,这时的房价只需大约半价。4到8月的印度真心太热,所以,住湖宫的最佳时间,就是9月底,旺季的天气,淡季的价格。
如果提前很久在Agoda预定,另外还能拿到更大的折扣,例如我们提前了半年预定,且预定的是“限时取消”房,价格才2125元人民币/晚。(提前半年预定不可取消的房间,价格还能再低几百)

3.焦特布尔:Jewel Palace

全名:Jewel Palace Haweli
地址:Sadayaton Ki Pole,Gundi Ka Mohalla,Navchokiya
个人评价:★★★☆
价格:175元人民币/晚(奢华城景房)
TripAdvisor评分:4.5星
洗浴配套:有风筒、香皂,没有牙膏、牙刷、沐浴液、洗发水

这间店最大的卖点就是无敌的城景,天台可以俯瞰蓝城和梅兰加尔古堡,真是百看不腻。
虽然这家客栈是以床位和廉价单间为卖点的,但他家的奢华城景房确实真心赞,窗外正对古堡。
在这里住了两天,员工感觉很友好:
1)酒店的员工虽然英语不是很好,但是一直都给人很友善的感觉,我们希望在天台吃饭,他们就做好饭,帮我们端上天台了;
2)酒店经理虽然长着一幅从来不笑的严肃脸,但意外的很热情,又是给我们看他跟王宝强的合照,又是帮我们拍照(他的摄影技术很好),狸狸还帮他申请了一个微信号。

当然,我只打了3星半,肯定是有不足的:
1)浴室比较简陋,如果不是奢华房,浴室更是在房间之外;
2)做饭的厨师不够,等了一个小时才上菜,不过景色太美,我们也没在意就是了;
3)前台业务只有经理能办,到店的时候经理出去了,所以我们等了20分钟才能Check-in;
4)管理有点混乱,估计是老板没给经理授权他的Agoda账号。我们在Agoda预定的,不能线上支付,结账时酒店经理也没法查到预定价,导致我跟他说了很久,最后他还是按我说的价格收了,然后小心翼翼的在笔记本记下细节,估计是要向老板交差。
我总感觉,这间酒店的老板(从未出现过)是一个抠门而懒散的人啊,还好他的员工都挺可靠的……

如果你打算住这间酒店,我建议:要么定最便宜的床位、要么定最贵的奢华城景房,这两个性价比很高;别定普通的单间,性价比真的不怎么样。

4.杰伊瑟尔梅尔:Garh Jaisal

全名:Garh Jaisal Haveli Hotel
地址:On Fort, Kotari Para
个人评价:★★★★★(我希望加到正无穷)
价格:306元人民币/晚
洗浴配套:没有牙膏、牙刷,其他全齐

这是史上第一间让我们不舍得离开的酒店。收拾行李离店的时候,狸狸一直磨磨蹭蹭的,都快要哭出来了……
首先是景色。酒店就在古堡里面,窗外就能看到城堡和金城的美景,而酒店内部是非常精美的Haveli风格,房间、过道、天台都特别美。
然后,最值得称道的是服务。如果说City Star和湖宫是完美的酒店,能够满足住客提出的需求,那Garh Jaisal则彻底超越了这个水平,客栈老板总会在你开口之前,已经为你安排好了一切。

在这个酒店里,我记得很多很多暖心的细节:
1)我们是晚上11点多到达金城的,而且那是我们第一次乘坐印度火车。我有些担心,于是前一晚给老板发了一个邮件,他立刻回复了邮件,并给我安排了一辆TUTU车免费接车。走出火车站,看到司机写着我名字的牌子,一下子就放心了。
2)回到酒店已是晚上12点,老板怕我们太累,让我们先睡觉,入住手续神马的都放在第二天再搞;后来知道我们没吃晚餐,又立刻叫醒厨师给我们做了夜宵。
3)第二天,我们已经走出门晃悠,老板怕我们找不到回来的路,特意追出来、叫出我名字(他真的记住了客人的名字),然后把一张酒店的卡片拿给我们。
4)知道我们想去沙漠玩,帮我们安排了行程,然后很仔细的给我们介绍行程。另外,不知道老板跟导游们交代了什么,他们特别在意老板的看法,请求我们跟酒店说说他们的好话。而这次的沙漠行程,也被狸狸称为“the most unforgettable night"。
5)离店那天早上Check-out,老板问了我们的火车时间(下午5点),二话不说就给我们安排了行李寄存,还让我们游玩后中午回来(金城中午无敌晒),他给我们安排洗浴和休息的地方,然后再安排TUTU把我们送去火车站。
PS:老板非常帅,长着一张明星脸,而且英文非常标准,狸狸都想把他介绍给中国女生了。

如果你到金城,预定Garh Jaisal就好了,再奢华的酒店都比不上这间店啊……
(下图是在房间窗户望出去的景色)

5.斋普尔:Sunder Palace

全名:Sunder Palace Guesthouse
地址:46 Sanjay Marg, Hathroi Fort, Ajmer Road, Gopalbari
个人评价:★★★★☆
价格:200元人民币/晚
洗浴配套:没有牙膏、牙刷,其他全齐

考虑到我们的火车凌晨4点多到达斋普尔,我特意挑选了这间靠近火车站的酒店。
这间酒店地处新城,是一座类似小别墅的建筑,外部环境不算太特别,但房间挺宽敞挺好看的。

从服务来说,这间酒店也非常好:
1)我们凌晨到店,困得要死,酒店经理帮我们安排在餐厅休息(有几张躺椅)。
2)斋普尔的TUTU车司机比较坑爹,但是只要让酒店帮忙叫车,就都非常靠谱,价格很合理。我被斋普尔TUTU司机坑怕了,于是数次跟酒店叫的司机确认价格,司机最后这么回答:我们帮Sunder干活的,你不用担心。
3)Check-out时一直叫不到车,Sunder的员工干脆开自己的车送我们去火车站(按的士价格正常收费),一路上各种神侃,特别好聊天,还给了我们一些行程建议。

但我的评价只给四星半,主要是因为:
1)这个酒店周围是新城,真心没有什么太好的景观;
2)Agoda只能预定,不能线上付款,需要到店支付;
3)斋普尔给我印象一般,不像其他城市那么美好。
好吧,这些抱怨好像多数不是酒店的问题……

6.阿格拉:Taj Resorts

全名:Hotel Taj Resorts
地址:Plot No.538, Near Shilp Gram, Eastern Gate of Taj Mahal
个人评价:★★
价格:340元人民币/晚
TripAdvisor评分:4星
洗浴配套:没有牙膏、牙刷,其他全齐

这是一间我不推荐的酒店,倒不能说非常差,但它真的只是一间冷冰冰的酒店。

先说优点吧(没优点我也不会住这里的):
1)天台最顶端的观景台可以遥望泰姬陵;
2)泰姬陵东门售票处就在酒店正门斜对面,一大清早起床买票很容易;
3)天台餐厅的印度菜做得确实挺好吃,Butter Chicken真心赞,但是不便宜;
4)房间面积挺大的。

然后说缺点:
1)前台挂牌汇率,1美元对62卢比,你是有多想赚钱啊?想拿7%手续费?
2)订了Executive Room,房间还被安排在地下一层,正常楼层的房间贵到飞起。
3)Agoda预定不含早餐,我们就没吃早餐。第二天中午check-out时,硬说给过我们早餐券,每人要收300卢比餐费,当时我就直接怒了,后来他们就没提这茬了。

我对这种掉进钱眼里的酒店真是没好感。
可能是习惯了拉贾斯坦四色城那些特别棒的酒店,然后再遇到一间普通的酒店,一下子没能适应过来吧……

7.瓦拉纳西:Schindhia

全名:Scindhia Guest House
地址:SCINDHIA GHAT (Next to Manikarnika Ghat)
个人评价:★★☆
价格:540元人民币/晚(阳台房)
TripAdvisor评分:3.5星
洗浴配套:基本没有

这间酒店,怪怪的……
住了一个晚上,感觉好像只有我们几个住客。
从外面看,这座酒店好像正在拆除,如今只剩半座楼。
老板经常找不到人,所以我总得给他打电话。

那为什么我要订这酒店啊?因为他的阳台房正对玛尼卡尼卡河坛烧尸场啊! = =!
整个恒河边,能有阳台,而且正对恒河和烧尸场的,似乎只有他家。
所以虽然贵、虽然怪、虽然网上评价不高,我还是预定了他家。

他家的优点:
1)无敌的阳台,我们都特别喜欢站在阳台看恒河,看河边人们的生活,甚至完整看到一场烧尸的仪式。有这个阳台,其实就值回房价了。
2)他家菜单上有番茄汤面。狸狸吵了几天想吃汤面,他家还正好满足了这个需求。不过一小碗汤面16元人民币,特别贵。
3)他家的房间,应该比大多数恒河边的房间干净,空调很猛、热水也够热。
4)恒河边不通车,只能走小巷。我们实在没力气再把几十公斤的行李搬出去,幸好老板可以帮忙雇人搬行李(他也肯定赚了一笔中间费啦)。

至于缺点嘛,除了优点都是缺点,这家店真的很怪就是了……

如果你不是一心很想看烧尸的话,我是不建议预定这间店啦,说不定它过几天就整个拆掉了……

===实用行李清单===

这次去印度,我们根据前人的攻略,带了不少东西,例如抽纸、密码锁、一次性马桶套等……经鉴定,这些东西并没有什么作用:纸巾其实可以在印度小店买到,存包并没有要求必须带锁、马桶也没有脏到必须使用马桶套。
其实真的没必要带太多生活物资去印度,很多东西最后你会“一带一路”的。但是我接下来说的东西则真正是非常有用的,大家最好备齐。

1.万能插头转换器
不要再纠结印度到底是什么制式的插头啦!买个万能插头转换器,管它什么制式都能用。
而且以后去其他国家,照样能把它带上啊。

2.USB旅游插排
出门旅游就别带一大堆充电头啦!
直接买一个USB旅游插排,上面有4个USB插口,足够你充电几部手机了……

3.一次性毛巾
很多印度酒店都不提供毛巾的,就算提供,你应该也不怎么敢用。
所以建议带上一大包一次性毛巾,非常轻便的。

4.隐形腰包
可以把护照、信用卡以及备用的大额现金放在隐形腰包里面,被盗率和丢失率非常低。

5.手卷真空收纳袋
这个真是神器来着。以前每次旅行,背包的空间都被衣服占满,而这货可以把多余的空气全部挤出去,让衣物全部真空包装。带上几个这种收纳袋,就不用担心背包空间不够了。

6.便携衣架
如果你在印度旅游时间比较长,肯定需要洗衣服,但是酒店的衣架一般都是不够的。

7.魔术头巾
这个在印度也真的很有用!印度的太阳太晒了,遮阳全靠它;月光市场的苍蝇太多了,没它真心不敢走路;瓦拉纳西的空气太差了,没它估计都要满脸灰。

8.酒精片
带上几十片,吃路边摊之前可以用来擦手,又可以拿来擦镜片、擦镜头。

9.便携电吹风
由于在印度整天大量出汗,基本每天都要洗头。如果你不是整天住高级酒店,那经常会找不到电吹风。带上一个旅游便携电吹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10.拖鞋
同样的,很多酒店也没有拖鞋,洗澡什么的非常不便。一对便携的拖鞋非常有用。

11.旅游牙膏+牙刷
不知道为什么,印度酒店基本不配套牙膏和牙刷(印度人不刷牙么)。所以,去印度,自己必须带上牙膏和牙刷啊!

除了上述小物品,我再给一点背包和衣服的建议:
1)作为一名背包客,就别拖行李箱啦,否则你的箱子可能会沾满各种牛屎。然后,背包的负重性能真的很重要,印度东西太便宜,我们一路各种买买买,回到德里机场时我的背包已经负重14.5公斤(另外还有一个6公斤的相机包),幸好我的背包背负感很舒服,没有觉得太难受。
2)速干型衣服真的很重要。虽然印度炎热干燥,但是普通衣服依然未必能在一个晚上之内晒干,而速干型的衣服就毫无压力,速干衣、速干裤、速干袜子、速干内裤,都多准备一些吧。
3)不想在外面被晒成干,就带上一件皮肤风衣吧。

===流水账式游记===

1.德里:在古老王朝快乐与混乱

前面3万多字的攻略,已经把印度旅游的各种细节都说完啦。
所以游记的部分就以流水账的方式来写吧,大家一起轻松看照片吧!
旅程,是清晨开始的,我们在机场跟晴晴姐、螺螺姐汇合,7点半登机,向德里出发……

飞机上基本都是印度人,中国乘客似乎只有我们四个……
空姐给我们各发一张入境申请表,填完放身上,入境时要用。
几个注意事项:
1)全部用大写字母填写;
2)需要填写在印度住宿的酒店地址和电话,填第一个酒店的信息就行了;
3)其实填错或弄丢也没关系,这表格在入境柜台那里可以随便拿。

吃了南航发的印式飞机餐,又睡了一觉,飞机即将降落。
赶紧趴在窗口上,俯瞰德里。
德里很有意思,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破破烂烂的旧楼,就像好基友一样紧紧依靠在一起。

随着飞行高度慢慢下降,地面上变成一幅新城的样子。
这大概是德里的古尔冈卫星城,一个现代化的区域,德里机场就在这里。

印度时间10点半,飞机准时降落。
不过我最近查南航的航班,好像广州-德里航班的飞行时长增加了一小时,现在要11点半才能到达。
不知道为什么……

一下飞机,直奔洗手间。
啊,不是拉肚子啦……
这是惯例!每个到德里的驴友,都要给机场的萌萌哒洗手间拍照的!

接着是拍德里机场著名的手印墙,也是惯例,嗯。
走过手印墙,就到入境柜台了。
排队的人很少,等了几分钟就顺利入境,然后到Airtel的柜台买了几张电话卡。
电话卡购买攻略请看前文详述。

走出机场,到机场地铁快线买票,第一次遭遇印式英语,不太习惯。
例如320卢比,售票员读作“free dwendy rupee“ ,反应了很久。
不过其实不难适应,在印度呆两天就完全能听懂了。
而且做旅游业的印度人英文都非常好,完全可以适应各种中式英语口音。
所以全程没遇到什么语言障碍。
上了地铁,直奔市区。车厢相当干净宽敞。

走出新德里地铁站,站外就是德里火车站,画风陡变。
牛屎味和灰尘携手扑鼻而来……然而几天后就基本习惯了……

我们预定的Hotel City Star位于旧德里的帕哈拉甘区,又称为Main Bazaar,距离火车站只有一公里步行距离。
火车站前往酒店的路上,看到了传说中的露天公共厕所!

走到酒店门前,马路上TUTU车、公交车、摩托车各自轰出哔哔嘟嘟的喇叭声。
耳朵快被炸裂了……然而几天后就基本习惯了……

虽然外面环境各自吵闹,酒店里面却是超舒服。
酒店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给我们端来鲜榨果汁,帮我们拿行李到房间。
房间类似于国内的便捷酒店,不过更加宽敞。

房间里的落地窗很赞,隔音效果不错,又可以俯瞰楼下的马路。
我把酒店外环境的照片发上朋友圈,被人以为穿越回到90年代……

收拾完东西,下楼出门。
请酒店保安帮我们叫了TUTU车,经月光市场前往贾玛清真寺。
保安非常负责任,帮我们找来车,讲好价格(100卢比),然后记录下TUTU车牌和我们的房号。
后来我们只要从酒店出发,都是让保安帮我们叫车的,能省下好多讲价的时间。

进入无敌堵车的月光市场,短短一公里出头的路程,堵了半个多小时。
不过也正好给了我们慢慢游览的机会。

虽然月光市场以脏乱差出名,但它却是我在印度最感兴趣的几个地方之一。
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才能看到最真实的印度平民日常生活。

免费派水的老人……
正在接水的男人是我们的TUTU车司机。

临时的铁闸栏把月光市场的主路分成两边,否则双向拥挤的来车真要堵死在路上。

各种招牌横七竖八地挂在两边的建筑上面。

路边的搬运工……
看着搬不完的货物一脸无奈……

坐在路中间的老者……
大概是背不动东西了,在休息……

行走在市场中间的苦力……
看上去很久没洗过头……

穿过月光市场,到达贾玛清真寺。
进门时,作为外国人被要求每人买300卢比的门票,然后撕了几张票给我们。
好像跟攻略说的不太一样,以前攻略是说进门免费,但是相机要收费、女士租长袍要收费。而这次给了300卢比,并没有要求再交相机费用和长袍费用。
不知道是不是被坑了,但是由于我们的相机和长袍数量都挺多,算起来也没亏,就不管了。
印度,规则发生变化是很经常的事情……几天之后就彻底习惯了……

贾玛清真寺是1965年……
算了,前面攻略有介绍过,我懒得再说一次,不记得的话请翻到前面“城市简介”仔细阅读。
进入清真寺需要脱鞋,然而那是下午2点半,太阳最晒的时候……
而我的袜子,被狸狸强制征用了……
于是,印度人民看到一个来自中国的傻瓜,一手提鞋、一手拿相机,在清真寺的中庭被烫得活蹦乱跳……

正当我还在蹦跳,一回头,发现晴晴姐和螺螺姐已经被妖怪……啊,不对,被印度人抓住了!
印度兄弟还伸出了长长的武器……自!拍!杆!
于是,合影大作战开始了……
从这一刻开始,我们作为几只萌哒哒的外国人,不停被印度盆友们抓着求合影。
当然,几天后就彻底习惯了(这话怎么这么熟)……
顺便说一下,照片里这些不同宗教、不同年龄的印度盆友们,其实互相之间也不认识的……

孔子曰:被拍而不回拍,非礼也!
我们也开始热情地拍摄印度盆友们~~
印度人的轮廓深、皮肤好,根本就是自带眼线、自带美颜效果,怪不得他们这么爱自拍……
而且,只要你举起相机,周围就有很多人开心地向你招呼,请你给他们拍照……
如果在印度当人文摄影师的话,也太好混了吧!

拍完妹纸,两个小男生立刻凑过来。
好!继续拍!

拍完小男生,又一个穆斯林小男孩快步走来。
好!再拍!

身后,几个小女孩又在请狸狸帮她们拍照……
我们一直顾着拍照和合照,最后,忘记参观清真寺内部了……︸_︸

正当我们努力当模特+当摄影师时,一群鸽子忽然飞起……
看到这些潜在的烤鸽,我们终于想起自己还没吃午饭……
已经3点半了……

走出贾玛清真寺,南门的对面是一条小路。
德里传说中的著名莫卧儿菜餐厅Karim's就在这条小路上。

走进巷子十来米,就看到Karim's的招牌。
即使是下午3点多,这家百年老店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

名菜之一:Butter Chicken!
这货我在国内也经常去吃,拿来配米饭,或者当Naan的蘸料都超赞。
Karim's做的味道更是香浓。

名菜之二:Tandoori Chicken!
其实就是烤鸡,然而我觉得Karim's的烤鸡太干了……
吃饭的时候,发现手机已经收到Airtel的信号,于是顺便把几张卡都激活了。

吃完迟到的午饭,我们又在餐厅隔壁的店里喝了40卢比一杯的Lassi,然后步行前往红堡。
根据Google地图导航,从贾玛清真寺走到红堡,需要穿过Meena Bazar,月光市场里面的一个小集市。

这个集市简直就是苍蝇的天堂,走在路上,脸上不断撞到苍蝇。
如果不是有魔术头巾包住脸,估计我们都会吃掉好几只苍蝇。
不过……几天后就彻底习惯了(呃)……

走过另外一个Lassi摊,这间只要10卢比,相当于1块钱人民币,超便宜。
不过太多苍蝇了,不敢喝。

穿过令人崩溃的Meena Bazar(说明我们当时等级还不够),就走到了红堡。
这壮观的门墙还是让我们小小的哇了一下。

然而,我们发现走错门了……
保安告诉我们,要走到另外一个门才能进入红堡。
于是我们绕着城堡外侧绕圈圈……

走了10分钟,到达正门。
游客不少,还有学校组织集体出游的学生坐在门口。
后来发现,去到任何热门的景点,几乎都会有老师带着一大群学生出游,印度的学校生活真好啊……

红堡对面,太阳正在落下,映照着Sri Digambar Jain Lal Mandir。
不用管这长到离谱的名字,反正就是一个耆那教寺庙就对了。
我们也没走近,从谷歌地图看,似乎已经变成购物区了……

购票进入红堡。
红堡里面,真的……不值得参观……远不如外墙精致……
里面已经变成一条手工艺购物街+一个大公园,很多本地人坐着聊天休息。
晃了一下就到了下午6点多,红堡关门,我们就被赶出来了……

走出红堡,直接打车前往康诺特广场。
康诺特广场是新德里的中心点,也是一个商业、旅游与交通中心。
它是一个圆形露天大广场,各式街铺商店环绕成三个圈。
我们在康诺特广场的Fabindia买了Dupatta(女式超长围巾)、Kurta(印度长袍)和Churidar(印度宽松裤),虽然共计花费7770卢比的巨款,但这两套衣服在后面的行程出镜率极其高,也带来极高的回头率和搭讪率……

逛完康诺特广场,我们回到酒店所在的Main Bazaar。
夜晚的市场特别热闹,沿街都是卖食物的小摊贩、买服装的小店。

我们路过一个卖鲜榨芒果汁的小摊,每人要了一杯。
20卢比的芒果汁,特别好喝。
这杯饮品,让我们从此走上了无比热爱路边摊的不归路。

除了芒果汁,路边雪糕车也是超推荐。
我们最喜欢的是20卢比的芒果雪糕,每次见到这种雪糕车都不忘来一个。

走进鞋店里面,看到很多五颜六色的鞋子。
按照以往的攻略,我们本来已经打算大刀砍价了。
然而,店主的报价是200卢比/双(折合人民币20元)。
我日!你这开价让我还怎么砍价啊!
印度真的不是到处都乱开价的,只有旅游点附近的手工艺商店才需要大幅杀价。
不过由于不合脚,我们最后还是没买。

一路步行,一路乱吃,慢慢走回了酒店。
夜晚的D.B. Road,整条街的霓虹灯都亮着,跟白天乱糟糟的样子完全不同。
回房间,睡觉。
因为时差问题,这一天感觉很长(多了2个半小时)。

第二天起床,在酒店吃完自助早餐,便让酒店前台帮我们叫了TUTU车。
前往胡马雍陵,四个人100卢比,不比地铁贵多少。
进入胡马雍陵之后,先看到的是一旁的Isa Khan陵,这是一个贵族的陵墓,包含在胡马雍陵景区内。

Isa Khan陵的大门虽小,却也挺气派的。

穿过大门,就是Isa Khan陵的主建筑,一座标准的伊斯兰陵墓,规模不大。

狸狸新买的Dupatta开始上镜了,一下子变得很有印度feel。
感觉,好像是在召唤大家进入陵墓休息……啊,呸呸呸……

在陵墓外,晴晴姐帮我和狸狸拍了一张合照,我的Kurta也上镜了。
这两人在陵墓外面笑得很开心耶~
啊,呸呸呸……

走进陵墓里面。
这个陵墓很难得,可以进入墓室,而且墓室里面可以拍照。

还有很多小鸟飞进墓室里面玩。
印度的城市和景点都有一个特点:到处都是鸟。

窗边的光线很美。
有一个红衣女子在坟墓里面笑……
啊,听着好怪异,呸呸呸……

离开Isa Khan陵,继续深入景区。
穿过一道大门,就是胡马雍陵。

一座宏伟的建筑出现在面前。
如果不做说明,估计所有人都会以为这是一座皇宫。
然而它是一个陵墓……

一大群飞鸟从胡马雍陵前面飞起,好壮观~

其实拍摄胡马雍陵的最好角度是在陵墓的四个角落,完全没有游人,而且拍出来形状很漂亮。
忽然一阵风,吹起狸狸的Dupatta。

胡马雍陵的建筑细节,很精美。
屋顶的小圆球们以前应该是蓝色的,现在看着有些褪色。

胡马雍陵的四周有阶梯,可以走到陵墓上方。
阶梯上也是不错的拍摄点。

沿着阶梯走上平台,上面才是主陵。

再次看到一大群学生。
印度的学校是有多喜欢组织集体出游啊……

离开胡马雍陵之前,狸狸怪阿姨捕获几枚超萌小萝莉,一把抓住拼命摸~~
啊,顺便说一下,印度小学生的英文挺流利的。

从胡马雍陵出来,我们叫TUTU车前往莲花庙,又是100卢比。
在莲花庙的门口,看到用普通话叫卖着中文旅游书的小贩……所以印度也被中国人攻陷了么……
临近中午,印度的太阳开始显现它的威力,然而,莲花庙还是超多游人。
据说,莲花庙是印度被游览次数最多的建筑,虽然它是一座建于1986年的现代寺庙。

由于天气太热、游人太多,我们没有太多心情拍照。
外围参观之后,便脱鞋排队,准备进入中央的礼堂。

莲花庙的礼堂没有任何神像,因为这是巴哈伊教的寺庙,礼堂的作用,也只是让人静静坐着沉思。
由于礼堂内不能拍照,于是我们只是拍了屋顶。

由于天气太热,我们决定先回市中心找地方吃饭。
每人10卢比,坐TUTU到地铁站,然后走进地铁。
印度市内的地铁很拥挤,而更好玩的是地铁过道的乘客,大家都直接坐在地板上面,这是在中国没见过的情景。

坐地铁到Khan Market,再步行十来分钟,走到Zomato上面评分超高的Gulati餐厅。
这是一家烤肉餐厅,我们点了烤蔬菜、烤肉、Naan等一堆东西。
吃完饭再休息一会,已经3点左右。

走出Gulati,又步行数百米,走到印度门,广场上很多游人。
印度门真的只是一扇很大的门,而门的中间,是熊熊不熄的火焰盆,这些火焰代表着……
呃,我也不知道……

仔细观察印度门,门框处刻着字:
TO THE DEAD OF THE INDIAN ARMIES WHO FELL AND ARE HONOURED IN ……
后面是很多战争、很多战场的罗列。
读完,有种迷之感动。
和平年代的人,总觉得战争是遥远的事情。
所以我们没有想到,几天后,我们竟然离战争很近……

逛完印度门,本来想坐地铁去顾特卜高塔,后来觉得时间有点晚,干脆TUTU车过去。
稍微讲价,200卢比,上车。
一路狂堵车,花了接近一小时才到。

到达顾特卜高塔,已经是日落时分。
TUTU车司机死活不肯收我们钱,说要等我们回程,然后再一起算。
最后没办法,我们留了电话号码给他,才把200卢比车费硬塞了过去。
夕阳透过石门,映射出金色的光。

这塔真的挺高。鹤立鸡群?金鸡独立?好像都不太对……
由于顾特卜高塔离机场不远,经常有飞机从上空飞过。
于是想起飞机撞大楼……

顾特卜高塔是一整片的遗址,废墟里面有着精美雕刻的石柱
走在石柱之间,有种时空穿越感。
这照片发上盆友圈,被很多人说肚子大。
其实我衣服里面围了一个隐形腰包啊摔!
腰包里面放满了护照、卡和钱啊!

废墟与高塔合影。
很多飞鸟在上空盘旋。

高塔之下,是一个不大的清真寺。
夕阳的光线从清真寺的窗户照射进来。

废墟中的游客。

废墟墙上的文字,看不懂。
太阳渐渐下山,我们也走出顾特卜高塔。
找到送我们过来的TUTU车司机,返回酒店,开价300卢比,我们也没讲价。
晚上的德里更加堵车了,我们足足花了1个多小时才回到酒店。

第二天的飞机是8点半起飞,酒店安排了免费的士送我们去机场,并建议我们5点钟就出发,因为德里的堵车太离谱。
经历过下午的两次大堵车,我们也觉得应该早点出门。
晴晴姐和螺螺姐不想吃晚饭,先回房休息。
我和狸狸则跑到酒店顶楼餐厅,想吃中餐的狸狸点了炒面和鸡汤。
这鸡汤竟然是标准的中国味道,把狸狸感动到不行,并念叨了一路。
酒店顶楼的天台,观景也是不错的。
坐了一会,我们也回房休息了……

凌晨4点50分,我们在酒店大堂等车。
大家都肚子很饿,而酒店自助早餐还没开始,于是前台赶紧安排厨房给我们加热并打包了四份黄油吐司。
5点,的士按时接走我们,5点45分到达德里T1机场航站楼。
办理登机牌、安检,一路顺畅。
进了候机室,我们找了一间餐厅吃早餐。
左上角是Dosa,南印度的食物;右下角是Paneer Puri,名字和形状都很像前面攻略我曾提到的街头食物Pani Puri,然而一到正式餐厅,它就会变成很大一个,而且没有那无比美味的酸汤。
这顿饭吃得很饱,人均价格不到15元人民币,印度机场的物价也不贵。

2.乌代布尔:在纯白之城悠闲与奢华

我们坐的是廉航Indigo,空调超冷,而且喝水吃东西都要钱,于是忍着不喝。
一小时后在乌代布尔降落,一个干净、漂亮、冷清的机场。

在机场的Prepaid Taxi柜台支付600卢比之后,我们坐上了的士。
乌代布尔机场距离市区还有几十公里,不过都是宽敞的大路,车速很快。

第一站是前往晴晴姐和螺螺姐预定的酒店:Lake Pichola Hotel。
她们预定酒店时已经比较晚,湖宫的价格已经飙升了,所以改定了同样很著名的皮秋拉湖酒店。
每晚房间好像也是600+,同样不便宜啊……

酒店的走廊挺精致的。

从房间里面看出去就是皮秋拉湖,对面是乌代布尔老城区。
风景不错。

来一张近景。
Lake Pichola Hotel的正对面,可以看到哈飞立博物馆、加各迪许神庙、Gangaur Ghat和Lal Ghat。

走到酒店天台,发现福利!!!
有一枚妹纸在酒店天台晒太阳,这才是乌代布尔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顺带一提:Lake Pichola Hotel的天台,晚上会变成乌代布尔地区Zomato评分最高的Upré by 1559 AD餐厅。

参观完晴晴姐她们的房间,大家一起回到大堂吃Brunch。
狸狸在湖边发呆。

吃完Brunch,叫了一部TUTU,拎着狸狸去湖宫。
乌代布尔一路非常干净整洁,完全不像想象中的印度……
很快就到了湖边,狸狸跟湖宫来一张合影。

湖宫的接待处,有几名服务员在此。
坐在接待处小憩一会,喝着湖宫的高级矿泉水。
服务员帮我们拿了行李,并叫来接驳船。

坐着接驳船前往湖宫。
好鸡冻!

接驳船到达湖宫,有一个简单的欢迎仪式,酒店经理出门迎接。
花瓣从天上洒落,穿纱丽的妹纸用火盆、鲜花和红色涂料送上印度式的祝福。

随后,妹纸带着我们参观湖宫。
大堂、游乐室、酒吧、餐厅、几个花园、游泳池、天台……一路参观讲解。
如果想听关于湖宫历史和文物的解说,每天下午5点还有专人仔细导游,时长为一小时。

湖宫精美的花园。
一走进去,马上就惊艳到了。

花园中间的喷泉,悠闲舒适的感觉。
能在湖中心建起一座王宫,这是何等的奢华啊……

参观完毕,妹纸带我们到房间。
房间是精美的宫廷装饰,水果和甜点已经放在桌上。
很快,服务员将行李送来,然后我们在房内完成Check-in。
一切流程都符合奢侈酒店的要求。

房间的浴室。
这是酒店唯一的槽点,牙刷是塑料的、牙膏是高露洁的、风筒是老式的……
不过其他洗浴用品都是Forest Essential的高端货,非常好用。

由于早上4点左右就起床,所以我们狠狠补睡了两个小时午觉。
睡醒之后,决定出发前往城市宫殿。
坐上湖宫的接驳船,再次游览皮秋拉湖。
湖上风景很美,给皮秋拉湖、湖宫、城市宫殿拍了一张全家福。

离湖宫越来越远,接驳船渐渐靠近城市宫殿。

从湖宫接待处下船,步行不到十分钟就能到达城市宫殿。
而且一路都是在宫殿和湖水之间行走,非常舒服。

能够想到在湖中心建王宫的奢侈王族,他们的办公室(城市宫殿)肯定也是奢侈的。
精美的雕窗、壁画,镶嵌着各种彩色石头。

王族的休息区,以前应该都是在这里葛优躺,然后喝奶茶、抽水烟的吧……

另一扇窗户。
彩色玻璃很好看。

在城市宫殿的顶层,可以俯瞰整个乌代布尔
其实市区真的不算纯白的,不过蛮有休闲小城的美感。

西侧俯瞰,是我们住的湖宫。
夕阳已经映照在湖面,说明我们午觉睡了很久。

发现超萌小萝莉一枚。
拍完照片,她就落入了狸狸的魔爪,被疯狂揉捏。

落日在宫殿的外窗照出一道光,也照到一只狸狸。

宫殿内的走廊,有着非常柔和的光。

走出城市宫殿时已是黄昏。
跟晴晴姐和螺螺姐汇合之后,找了一个湖边的餐厅悠闲吃饭。
似乎到乌代布尔的人都会自动进入度假状态,总是不自觉的找个舒服的地方,午睡、发呆、闲坐……

吃完晚餐,走到乌代布尔的城区里面晃悠。
夜晚的游人很少,基本上只有本地人的生活。
印度教真的很深入民心,虽然没有太多大型的印度教寺庙,但普通的民宅也有画着众神的画像。

路过一个小小的印度教寺庙,两位老人家坐在门口聊天。
印度的街头,几乎每几步路就有一个印度教的小寺庙。

三个女生已经进入了逛街模式。
看工艺品、看衣服、看鞋子……

我们钻进乌代布尔的一个路边鞋店,这里卖各种手工鞋子。
老板开价大概是400卢比左右,比德里Main Bazaar高,需要砍价。

狸狸买了一双印度尖头鞋。
老板用报纸包好给我们。
印度人民真的很喜欢用报纸包商品,无论是食物、衣服还是鞋子……

稍微逛了一下,我们就找了TUTU车,返回湖宫。
夜晚的湖宫,金灿灿的。

回到湖宫,开始在酒店里面到处玩。
乌代布尔的两天,我们大多数时间都留在湖宫里面玩了,舒服得不想跑出去。
花园里面有秋千,狸狸开始晃。

跑到游泳池,发现对面城市宫殿亮灯了~

于是坐在游泳池旁边假装沉思。

拍完照片,我们就滚回房间睡觉啦。
下一天的行程……嗯,依然是在湖宫发呆……

第二天日出前,我和狸狸就爬起来,决定在湖宫拍一整辑照片。
于是穿上提前准备的服装,跑到天台等日出。

湖宫的天台可以看见太阳慢慢从城市宫殿背后升起。

6点多,湖宫的瑜伽老师开始上课,有兴趣的住客都可以参加课程。

天台的亭子。坐在里面很舒服。

天台的门窗。颜色很好看。

客房门前的走廊。

天色完全亮了,拎着狸狸跑到泳池继续拍。

泳池外是青山蓝水。
可惜没有带泳衣。

拍了两个小时照片,累了。
回到房间拍一张,然后补觉。

起床,已经快到中午,我们坐船前往乌代布尔市区。
再次经过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对面有一间Anokhi的专卖店,是印度知名的连锁服装店。
衣服挺好看,但是码数挺大。
于是我们只买了一个羊毛皮的笔记本,100卢比。

穿过城市宫殿,就是乌代布尔的闹市区,两边都是商铺。
跟晴晴姐和螺螺姐汇合之后,我们随便找了一个小店吃午餐。
店里的东西挺好吃,很家常味,可惜我们没有记住店名。
店老板的弟弟是细密画的画家,拿出他的作品给我们欣赏。
明明有很多售价1000卢比以内画作,螺螺姐却偏偏对一幅9000卢比的金粉细密画情有独钟。
那幅作品真的很漂亮,最后我们一起花了半个小时软拉硬磨,才讲价到6000卢比买下。

加各迪许神庙就在闹市区的路口。这是一座耆那教的寺庙,规模不算大。
晴晴姐和螺螺姐已经参观过了,就先回酒店享受度假人生。
我和狸狸入内参观,走进庙里需要脱鞋,保管费随意捐赠。

由于寺庙正殿不能拍照,于是我们收起了相机。
正逢节日,许多信众拥挤地坐在正殿的地板上,信众多为中老年的妇女,气氛与其说神圣,不如说有些凝结。从服装看,他们似乎多数是生活艰难的底层人民。
两边是排队接受祝福的人群,于是我们也加入排队的行列。
一名年轻的神职人员拿着手鼓走出来,信众们自动让出一块空间,让他坐进人群正中央。
然后,他开始敲起手鼓,唱起欢乐的诵经歌曲,脸上充满笑容,时而望着右侧的老奶奶,时而招呼着左边的阿姨。
渐渐的,周围的信众们开始一同歌唱,忽然间清亮的合唱声充满了整个正殿。
接着,我看到了信众们脸上纷纷展开的笑容,那是一种真诚的、发自内心的笑。
那一刻,我和狸狸都被震住了,感觉整个主殿的空间都被欢乐的圣光充满着。
生活在无神论的国家,我常常会质疑宗教的科学性,并以理客中的心态自诩着,甚至不自觉以某种智商优越感来看待虔诚的信徒。
但身处这个小小的耆那教圣殿之时,我却有了不同的感知:并不是信众选择相信宗教,而是宗教天然就是信众生活的一部分。虔诚信众心中的神,并非交易对象一般的存在,而是如同家人的存在。所以,大家聚集到这小小的神殿,不是为了祈祷某个愿望,只是为了与其他信众、与神共处而已。
无处不在的神会在沟通中给你安慰、为你指明方向,但神并不能直接为你做什么。这是印度电影《Oh My God》里的观点。其实这样的观点跟科学没有任何冲突,而心中有了神,即使过得再苦,也不会孤独。

在后来的行程中,我们又接触了许许多多关于宗教的人和事。
例如我们所住的民宿,多数不提供肉食;例如在车站等车,有苦行者为乘客带来祝福;例如数次跟印度盆友聊起他们的信仰……
而每当谈起宗教,我们都会想起加各迪许的体验。
或许从那一刻起,我们才开始真正能够理解普通印度人心中的宗教。

告别了加各迪许神庙,我们走在闹市区的商业街上。
一路,我和狸狸都沉默不语,大概都还没有从巨大的震撼之中回过神来。
街边也有卖细密画的店,但跟螺螺姐那幅6000卢比的精致作品相比完全没法看。
所以我们没有购买。

沿着小路走到湖边,看到哈飞立博物馆。
不过当天是周一,博物馆不开门,我们只在门口看看。

哈飞立博物馆隔壁是Gangaur Ghat。
我们在这个河坛稍微呆了一会。

回到街道。
路上看到各种很现代感的店,例如抽象派的画店、独立设计师的服装店、装修精美的咖啡店等。
乌代布尔其实是一个很小资的休闲度假胜地啊……

走累了,准备回湖宫睡觉。
回程的路上,看到一户漂亮的民宅。
蓝色的外墙,门框画着精致的画。

回到湖宫,开始午睡。
4点半醒来,听到悠扬的笛声传遍整个宫殿。
从窗口望出去,原来是吹笛子的乐师在天台演奏。
呆在湖宫真的会不想出门的。
坐在窗边,品尝精致的甜点、望着美丽的花园、听着优美的乐曲,如同梦境。

阳西下,决定拎着狸狸再去天台拍照。
清晨拍摄的是日出的金黄,傍晚则拍摄天空的蔚蓝。

白城为背景合照。
狸狸笑得嘴巴抽筋合不上。

拍一张动感照片:奔跑的二傻。
穿着新鞋的狸狸跑不动,被拖着走。

拍完合照,趴在栏杆上,望着城市宫殿和皮秋拉湖,偶尔有游船经过。
几百年前的国王和皇后,大概也经常在傍晚时分对着湖面发呆吧。

这时的白城,才是真正的白。
阳光在层叠的建筑墙面上反射,被天空和湖面的蓝色映衬着。

傍晚7点,湖宫中庭的每日表演开始了,乐师和舞者展现着拉贾斯坦风情的音乐和舞蹈。
服务生搬来桌椅供我们坐下欣赏,然后奉上点心和水果。
住在湖宫,感觉嘴巴一直没怎么停过,每次回到房间,总会发现水果和甜点已经自动补满,东西已经收拾整齐。

看完表演,我们走进湖宫的Neel Mahal餐厅。
按照Zomato上面的信息,这是一间人均4000卢比的奢华餐厅,只在晚上经营。

然而打开菜单,并没有很贵啊……
服务生给我们讲解菜单之后,我们点了一份Biryani(印度炒饭)、一份Mughlai Chicken、两份Naan。
虽说我最爱Butter Chicken,但吃多了也会腻,所以Mughlai Chicken就成为我后来常点的菜,如果是素食餐厅,我也经常点其他Murg或Mughlai字样的蔬菜料理。Mughlai料理其实就是莫卧儿菜,有着强烈的香辣味,拿来跟Naan搭配特别棒。
点完这三个菜,服务生说分量基本够了,如果到时不够再加。
嗯?加起来也就3000卢比左右啊……哪里贵了……

餐前,服务生告诉我们,可以去开放厨房参观。
于是我们仔细学习了Naan的烤法。

后面的大厨是负责做咖喱的,一直搅动,看着好累人……

厨房前面摆着很多香料的原材料,大多数都叫不出名字。
印度菜的食材并不丰富,但香料真是无敌的复杂……

上菜了,先上来的不是我们点的东西。
餐厅送了好多前菜:一份沙拉、一份好吃的疑似虾饼,以及下图勺子里不知名的小点心。

我们点的东西随之上菜。
很美味,顾着吃,所以没拍照。
狸狸说,这间餐厅的出品能够明显地吃出不同香味的层次感。
服务生的服务非常周到,经常恰到好处的过来给我们添菜、倒水。
吃到中途,服务生问我们对食物的评价,狸狸说Naan有点苦。他马上致歉,并给我们讲解了Naan的烤法,说明为什么标准的Naan会带有微焦的苦味。然后,他又安排给我们另外制作两份不同火候的Naan,直到我们试吃满意。
而最后买单时,他直接把Naan给免单了……
其实,我们只是因为好奇才问的,并没有觉得不好吃啊,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对手指)
整顿饭吃下来,才2400卢比,真心不贵。
然后随着账单,服务生又给我们送上了美味的甜点……

餐厅的一旁,是两名乐师,一直演奏着美妙的音乐。
其实餐厅客人很少的,加起来也就10个人左右。
这是因为湖宫只允许住客进入,而且酒店另有一个便宜些的餐厅,所以会到Neel Mahal吃饭的人不多。
离开餐厅时,征得他们同意,给他们拍了一张照片。

吃完晚饭,在湖宫四处闲逛。
玩一会象棋、看一看杂志、在喷泉旁边发发呆……
想起很快就要离开湖宫,有些不舍。
湖宫确实很舒服,以每晚2K左右软妹币的价格而言完全不贵。至少在北上广,2K的价格不可能住进这么有特色的奢华酒店,而我们对普通的五星级酒店又是深恶痛绝。
在湖宫,真的会产生自己是贵族的错觉,无论服务生还是客人都彬彬有礼,仿佛每个人都是老朋友,见面互相打招呼、凡事互相谦让。这大概是奢华而舒适的氛围带来的影响吧。

又一天过去了……
凌晨时分,到点自动起床。
趁着日出,一个人跑到天台,欣赏了无比美妙的朝霞。

朝霞之下的皮秋拉湖,闪着金色的光。
嗯……要走了……
再看一眼这美丽的湖吧……

叫醒狸狸之后,我们懒得收拾行李。
于是很贱地跑到休息区,故意拖时间下了一盘国际象棋。
回房间,果然东西已经被收拾得整整齐齐,放进背包就完事。

走过熟悉的花园,退房。
临走时,服务生给我们送上告别礼物,是一盒熏香。
接驳船上,狸狸拉着我说:七年后,我们再来湖宫吧……

离开湖宫,到Lake Pichola Hotel跟晴晴姐和螺螺姐汇合。
晴晴姐已经提前联系好一辆的士,经千柱神庙前往焦特布尔,5座车,3500卢比。
10点准时出发,我们向着乌代布尔郊外开去。
沿途见到了运送货物的骆驼队。

又见到羊群和赶羊人。
于是我们四个白痴在车上咩咩叫,司机被我们逗乐了,也跟着我们咩咩叫……
好吧,变成五个白痴了……

途中,司机忽然停车,指着树上让我们看。
噢!蝙蝠!
我们第一次在白天的户外看到蝙蝠,灰常兴奋。
却没想到,再过几天,我们看到蝙蝠就会抱头鼠窜……

12点左右,我们到达位于热那克普的耆那教千柱神庙。
这座几百年的神庙非常精美,一千根洁白的、雕刻花纹的石柱构成了这座恢弘的庙。
据说,当年有一个耆那教富商晚上梦见一辆战车,于是捐款建造了这座战车型的庙。
然而,我没看出哪里像战车……

进入这座寺庙要求非常严格:不能穿鞋、不能有皮制品、不能带大包、不能穿短裤……

走进寺内,游人和信众都不多。
似乎神庙早上只开放给信众,下午信众较少,才开放给游人参观。
两名信众坐在台阶上闲聊。

这是寺内的柱子。
千柱神庙就是由无数这样精美的柱子构成的。

气势宏大的屋顶。
呆在这座神庙,感觉像是走进RPG里最终决战的圣堂。
持刀剑的天使会从天而降……
大BOSS会从宝座之上释放光线炮……

通向最终决战的走廊。
如果说这是游戏的CG,大概没有人会有疑问吧……

来一张广角。
层层叠叠的柱子和楼层……

天花板也很有几何美感。

寺庙的一角,可以看见精美的雕塑,还有充满耆那教风格的塔。
寺内还有几个黑暗的小房间,从门上的小洞看进去,是一双瞪大的发光眼睛……挺吓人的……
仔细看清才知道是神像,似乎是几个耆那教祖师的塑像。

寺庙位于群山之中,外面就是一片绿色。
所以通向神庙的路都是山路,不太好走。

花了两个小时参观完,走出神庙。
在售票处附近的洗手间旁边,有通向屋顶平台的楼梯。
从屋顶平台可以欣赏千柱神庙的全貌。
看完神庙,上车继续出发,前往焦特布尔

3.焦特布尔:在靛蓝之城嘈杂与愉悦

下午5点钟,我们到达焦特布尔
但是由于的士没法开进焦特布尔老城,我们只能在大路下车,然后转乘TUTU车到客栈。

客栈门口的过道,真的是蓝色的!
焦特布尔真的整个都是蓝的!

走进Jewel Palace,先坐下休息。
经理外出了,没法办理入住,我们先休息一会,到处拍照。

客栈的窗户很好看,很典型的焦特布尔民居。
等了20分钟,经理来了,办好入住手续之后,我们把行李丢进房间。

直接走到天台
Jewel Palace最赞的地方,就是这个无敌景色的天台,从高处正对蓝城和梅兰加尔堡。
店里的员工说,可以帮我们把饭菜拿到天台上面吃。
于是我们赶紧点菜。

等饭的时候,看到隔壁房子休息的人。
焦特布尔老城的房距都非常小,如果玩酷跑的童鞋,应该可以在屋顶之间如履平地的穿行。

厨房做饭……非常慢……
等待吃饭的时候,城里的喇叭响了,全城上空传遍诵经声,感觉好奇妙……
一直等到天黑,等到梅兰加尔堡亮灯,我们才吃上饭。
大概等了一个多小时吧,不过风景太美,我们也不急。
吃完饭,走出门外,找到小卖部补充一点生活物资,我们就滚回来睡觉了……
坐了一天车,还是蛮累的。

凌晨起床,懒得上天台,直接在房间窗口看日出。
一轮弯月挂在梅兰加尔堡的上空。
总觉得此处应该有狼嚎……

太阳已经躲藏在城堡背后。
清晨的蓝城非常安静。
大概印度人民都不喜欢早起吧……

看完日出,洗漱完毕,便准备出门。
由于客栈做饭太慢,我们决定出去外面吃。
客栈的前台放着有趣的公仔。

蓝城的建筑基本都是蓝色的。
街道都很窄,只能让行人和TUTU车勉强通行。

蓝城的民居,色彩非常鲜艳。
不过墙面都坑坑洼洼的,好粗糙。

路边的老者。
他摆好POSE之后,就招呼我们给他拍照,好萌。

狂笑的学生和家庭主妇。
为啥她们在狂笑呢?
因为我们几个正被一头牛赶得到处跑……= =!

跑到梅兰加尔堡门口,还不到9点,景区没开门。
我们只能继续在街上晃悠半小时。
本来打算找个早餐店,然而并没有找到……
狸狸已经开始喊饿……

路边的汪星人。
摆好Pose让我们拍照。

蓝城的街道,摩托车是主要交通工具,因为路窄。

发现一枚从窗户露出头的阿姨。

街道尽头的阶梯,很多人坐着闲聊。
我们好奇阶梯上面是什么,就往上走。
然而要不断躲开路上的汪星人……

走到一扇奇怪的门。
大门没开,只开了底下的小洞,居民们都是弯着腰钻进去的。
我们正打算离开,一枚印度大叔叫住我们,跟我们说里面是一个湖,景色很好的。
于是我们也跟着钻进狗洞。

过了小门,向前走,真是一片湖泊,就在梅兰加尔堡的下方。
很干净悠闲的湖,居民们在这里散步、闲聊、做运动。

从TripAdvisor查到,这片湖叫做Ranisar Lake。

湖水很清澈,倒影很好看。
在湖边呆到9点,我们便重新前往梅兰加尔堡的大门。
狸狸越来越饿了,开始炸毛……

路遇一妹纸。
妹纸跟我们热情的打招呼,遂拍之。

走到梅兰加尔古堡的第一重门。
古堡共计有七重城门。

堡内也有一些居民,坐在平台上休息。
看到我们之后,向我们打招呼。
然而此时狸狸饿得快要走不动了……
我从谷歌地图查到前面有咖啡厅,努力鼓励狸狸!
嗯!猪鼓励!

按照谷歌地图的方位,没有找到咖啡厅……
狸狸已经饿得不会说话了。
没办法,只能继续往前走,赌运气。
走过第二重门,这扇门布满尖刺,如同狸狸的怒气。

第三重门。
门上有小鸟在休息,狸狸盯着小鸟流口水,一定是在想着清蒸还是红烧……
就在这时,我看到门口有个露天咖啡厅!!
小鸟得救了!
于是我们冲向咖啡厅,叫了各种面包和蛋糕,总算是吃饱了!

吃完早餐,买完门票,继续参观。
第三重门的门口,一名吉普赛人正在调琴,准备表演。

于是狸狸跑过去,跟着琴声开始跳舞,吸引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围观。
看来吃饱了饭,马上精神抖擞了啊……
十分钟前还一副快挂掉的样子……

继续前行,一对吉普赛夫妇在弹唱,小孩在一边睡觉。
焦特布尔是吉普赛人的故乡,这里还留有很多吉普赛人的传统,例如梅兰加尔堡的城下就一直都有他们的歌唱表演。
歌声真心赞,我们听了好久,给了一些小费。
如果大家到梅兰加尔堡游玩,方便的话就给这些吉普赛人一点小费吧,这是流浪乐手们的唯一收入来源。

走过第四重门。
路边有一名妇女在取水,太阳很晒。
走到这里,就将要正式进入梅兰加尔堡的主体啦。
没错!前面几道门都是纯军事作用,没有任何建筑。进入最顶部的核心区域才开始有宫殿。

正式进入梅兰加尔堡博物馆,这是两个大院子之一。
狸狸彻底活过来了。

拄着拐杖的老者慢步走过。
大概是来散步的,印度本地人的门票极其便宜,可以把景点们当成公园随便玩。

水烟展示区。
这名锡克教装扮的老者是工作人员。
不过我记得锡克教徒不抽烟的啊……

走上梅兰加尔堡的顶部大平台。
这是蓝城最强观景点,完全俯瞰整座城市。

来一个近景,蓝城真的很蓝啊。
而且都是矮矮的小房子,感觉几百年来一直没变。

回到博物馆,城堡里面的会客厅。
轮廓勾勒得特别清晰,很像一幅画。

走出博物馆,到了另外一个院子。
据说,以前的皇室女眷们不能走出城堡,只能在这个院子里面转悠。
这是她们唯一能看见天空的地方……

走出梅兰加尔堡博物馆,已是中午,天气极热。
于是我们决定走回客栈午睡。
路上遇到一名欧美脸阿姨,跟我们说前面有好大好大的猴子。
我们沿着她说的方向,走上城堡的瞭望台。
果然是好大的猴子啊!(很大么……)

回到客栈,在前台点好餐,我们就先回房休息了。
中午做饭还挺快,过了一会,店里的小盆友就跟我们说能吃了。

吃饭的时候,客栈经理Punit跑来聊天。
看到我和狸狸的衣服很好玩,就给我们拍照。
他的拍照功力还是很不错的呢!下面这幅就是他拍的~

经理平时一本正经的,但自拍起照片也是很逗比的说。
狸狸给他申请了微信,然后他把拍的照片传给我们。
他的微信现在还在用,偶尔会跟我们聊天,所以如果大家去了Jewel Palace的话,可以跟他要微信号哦。

吃完午饭,开始午睡。
三点多睡醒出门。
叫了TUTU车,前往钟楼市场。
蓝城的街道很窄,一路堵车,于是我们沿途抓拍了很多印度日常生活照。

卖蔬菜的档口。
墙上挂着一幅海报。
印度的大街小巷都贴满了各政客的竞选宣传海报。

卖花的店。
印度人祭神需要花、迎接客人需要花、自己家里摆设也需要花。
所以花店可能比蔬果店还多。

骑摩托的人。
前面说过,摩托是蓝城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另一种重要交通工具则是TUTU车。
其他车辆根本进不来。

大街与服装店。
蓝城街道虽小,但两边都是商铺,特别热闹。

摩托骑手在偷窥路人。
到底看的是橘黄衣服的阿姨,还是红色衣服的小伙呢?
我觉得是后者咯……

到了钟楼市场,我们走下TUTU。
迎面是一枚大眼睛小孩,在妈妈的怀里。

一群鸟从钟楼市场飞起。
好震撼的场面。
这座钟楼就是市场的中心,周围是菜市场、服装店、理发店……
一切日常生活所需都可以在这个市场找到。

钟楼市场的一角。
从蓝城的每一个地方,抬头都能看到梅兰加尔堡。

路边的理发摊。
有几个人在排队理发。

卖纱丽的地摊。
纱丽一般开价300-400卢比,可以讲价到100-200卢比,非常便宜。

这个男店主开价比较实诚,讲价空间不大。
旁边他的小孩靠在衣服上睡觉。

地摊的款式很多。
三个女生都分别买了一两件纱丽。

狸狸买的纱丽太大。
地摊老板带着我们去裁缝店,现场缝改。

买完纱丽,走到钟楼市场的北门外,找到Lonely Planet推荐的超知名Omelette店。
大概每个来到蓝城的背包客都吃过这家的Omelette吧。

老板推荐的芝士咖喱Omellete,每只40卢比。
超大,我们要了三只,四个人分着吃,味道真的挺好。
不过坐在路边吃Omellete时,旁边店老板跟我们说,地摊卖的纱丽都是旧货,吓得三个女生都不敢穿。
然而我一直觉得这只是拉生意的手段,因为他后面跟了一句:我可以带你们去我兄弟的店里买。
而且,旧货纱丽的款式不可能那么齐全吧……

吃完超大Omellete之后,我们决定去菜市场买菜,回客栈自己做饭。
钟楼市场的西边就是一个菜市场,然而印度食材的品种真的不多:秋葵、青椒、土豆、青瓜、花菜、番茄、茄子,也就是这些了。
不过东西是真便宜,我们买了一大堆蔬菜,才不到10块钱人民币。
为啥不买肉?因为Jewel Palace的老板是虔诚的印度教徒,所以不可以在客栈里做肉菜,连鸡蛋都不行。

提着我们的蔬菜,坐上TUTU车返回客栈。
路上,放学的小学生跟我们热情的打招呼。
于是我拍下了这张全程最喜欢的照片。
夕阳映照的空气中的灰尘,还有灿烂的印式笑容……真美好……
印度,我们习惯了在路上跟无数陌生人互相问好,每个人都开心的笑着。

另一张夕阳下的抓拍。

典型的印度杂货铺,什么东西都卖。
这是日常生活所需品的来源,印度的零售业,就是靠无数这种小店支撑起来的。
超市?Shopping Mall?
看下去你就知道了……哈哈……

路边的印度教寺庙。
寺庙不只是祭神的地方,更是居民日常交流的地方。
类似于……嗯……我们的广场舞……

回到客栈,继续跑到天台发呆,顺便拍几张照片。

狸狸单人照。
看上去应该还没有饿。

在夕阳之下,给蓝城拍一张全景图。
晚上吃的是螺螺姐精心制作的中餐,我们已经很多天没吃到中国菜啦。
由于没有中餐调味料,我们的菜式包括:清炒番茄、清炒青瓜、清炒茄子……
然而还是吃得非常开心,好不容易有一顿熟悉的味道啊!
不过,客栈的帮厨看着我们吃的东西,连连摇头……
估计在想:这么清淡也能吃?中国人真奇怪。
顺便一提:Kingfisher啤酒味道不错!因为我们吃完饭,就在客栈里面喝酒聊天。

又一个晚上过去了。
清晨,我们收拾房间准备退房。
在房间的门前拍一张照,好蓝的城。
退房的时候,由于我们的预定是现场付款的,需要结账。
然而Punit手头没有客栈的Agoda账号,无法确定我们预定的房价,导致我们花了十分钟时间、各种展示APP和预定单才跟他说清了预定价格。最后,我看着他很仔细的记录整个计算过程,应该是回头要向老板汇报。
如果谁在蓝城见到了Jewel Palace的老板,请提醒他把Agoda授权给Punit吧,要么直接开通线上支付也行啊……

扛着一大堆行李,我们坐上了TUTU车,准备前往火车站寄存东西。
我们要去的火车站和乌麦巴旺皇宫都在新城,于是要跟焦特布尔旧城说再见了~

新城跟旧城的最大区别,就是马路变宽了、有汽车了!
路上,我发现TUTU车打转向灯的方式:伸出左手(或右手),比一个OK手势,就是转向灯。
马路上哔哔哔哔的喇叭声仍旧不绝于耳,不过我们已经适应了。

然而新城的商店,跟旧城也没有任何区别啊……
全是小店。

到达焦特布尔火车站。
跟想象中完全不同,焦特布尔的火车站非常干净,候车室也很宽敞。
不过,能躺着绝不坐着的印度人民还是直接在地板上睡觉了。

在候车室里找到了Cloak Room,出示车票和护照之后,我们把行李都寄存了进去。
一个包寄存一天,只要60卢比,真便宜。

一身轻松离开火车站。
站台上也有很多人在等车。

坐上TUTU车,前往乌麦巴旺皇宫。
路上竟然见到骆驼车!
印度真是无奇不有……

经过一大段荒芜的公路,我们看见了乌麦巴旺皇宫。
这座皇宫是一座巨大的私人住宅,如今一部分是酒店、一部分是当地王室成员自住,只留出很小的一点点作为博物馆。

这座皇宫,说白了就是王族向我们屌丝炫富用的……
放着各种他们家的收藏品,古董名车、瓷器、马球装备等……

窗外的花园。
其实开放的地方真的很小,估计不到整个占地的1%。

小庭院。
被各种藏品晃得瞎了屌丝狗眼之后,可以出来透透气。

转了一圈,走了。
忿忿不平中!为毛看人炫富还要给门票啊摔!
对了,这个主体建筑是一个高级酒店,不能入内参观的。

叫了TUTU车,继续出发。
在谷歌地图看到一个叫做Blue City Mall的地方,听名字很高大上,我们决定去逛街和逛超市。
嗯,布鲁市购物中心,听着很厉害!据说是蓝城最大的购物商城!
路过OPPO专卖店,印度的OPPO和VIVO广告和门头都特别多,印度人用的手机大多都Made in China。

到达布鲁市购物中心……傻眼了……
这啥?两层破破的楼,每层楼有不到5个小商店?
这就是所谓的购物中心?
超市?哈哈,想太多……

既然来了,总得吃点东西。
Mall里面有一个小吃档口,卖我一直很想试试的Pani Puri,10卢比4个。
一个油炸空心小黄球,敲出开口,放入土豆泥,然后浇入酸汤,完工。
一口吃下,超酸爽!
我吃一个就觉得超爱,三个女生表示吃不太习惯。
然而……后来她们都回味无穷,最后Puri成为我们大家都很爱的路边小吃……

一楼还有几个稍大一些的小店,卖一些化妆品、日常用品之类的。
三个女生在看化妆品,我在一旁给售货小哥拍照。

走出布鲁市购物中心,步行150米,就是焦特布尔新城一间挺有名的餐厅——On The Rocks。
它是一整个小花园,里面有服装店、咖啡厅、餐厅等。

点了一桌子菜,好吃!
特别是奶油羊腩,很棒。

吃完饭,又点了几个冰淇淋。
看着窗外的阳光,觉得困……
于是就趴在桌上睡着了……
一直等到该去火车站的时候。

回到干净的焦特布尔火车站。
坐车的人来来往往,但很有秩序。

火车站的站台上有几个小店,卖各种小吃和零食。
卖的东西干净又不贵,特别推荐。
我们买了一些,准备候车的时候吃。

取回行李,开始候车。
我们买的是AC1车票,可以进入First Class候车室。
里面有空调,有舒适的椅子。更牛掰的,是独立洗手间里面还有热水喷头,可以洗澡。

休息了一小时,列车快到了。
于是走出站台候车。
印度盆友们一如既往的热情,跟我们打招呼。

旁边站台的火车。
花花绿绿的特别好看。

由于AC1的车票上面没有座位号,我们找了列车员,才知道自己的位子。
我们跟晴晴姐、螺螺姐在不同的包厢,列车员帮我们换到了同一个,于是4个人承包了一整个包厢。
走进包厢里,大家一起“哇”起来!真心干净宽敞漂亮啊!

床上也很舒适。
不过,几件事情让我们对印度列车的超高满意度没有维持太久。
第一件:刚开车,一名工作人员送床上用品进来,帮我们铺好床,然后站在门口等。狸狸估计他是想要小费,就给了100卢比,结果他竟然又掉头找晴晴姐要小费!在印度,100卢比已经不少了好吧!
第二件:听其他驴友说,印度火车的头等舱有免费餐点的,所以我们没带什么吃的。结果一直等啊等,没有等到,似乎只有少量列车才送餐点的。不过这个是我们自己期望太高,不算什么问题。
第三件:晚上11点即将抵达杰伊瑟尔梅尔时,有一个人敲门告诉我们列车即将到站。说完,他竟然就堵在门口要小费!狸狸怒了,质问他凭啥要小费,而这人死皮赖脸就是不走。最后,考虑到大半夜的,又有几个女生在,我们丢给他100卢比叫他快滚。
后来,我们对印度的评价是:时而上天、时而坠地。
当你觉得印度很糟时,它总会意外给你惊喜;而当你觉得印度很好的时候,它总会泼你一盆冷水。
这就是印度,人称“背包客毕业考”的地方,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

晚上11点15分,准时到达杰伊瑟尔梅尔
前一天我已经提前联系客栈,让老板派车来接我们,所以我们背起行李慢慢走出站。
忽然,狸狸指着前方问:那是什么?
前面是几名军人合力提着一个巨大木箱走下火车,后面还稀稀疏疏跟着不少军人。
看上去……挺像武器的……
又走几步路,天上一架飞机经过,呈降落的姿势。
然而我分明记得,杰伊瑟尔梅尔的机场是著名的幽灵机场,不会有航班经过的……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在24小时之后,我们就知道了……

4.杰伊瑟尔梅尔:在黄金之城惊叹与感动

清晨,在超舒服的古堡客栈醒来。
推开窗,一片美丽金城景观。

前一晚,我们走出杰伊瑟尔梅尔火车站,Garh Jaisal Hotel安排的TUTU车把我们接回客栈。
到酒店已经接近12点,老板让我们先休息,起床再搞Check-in。
后来他听说我们没吃晚餐,又赶紧叫醒厨师,给我们做了一些夜宵。
吃完,我们回到超漂亮的Haveli风格房间里面睡去……

清晨的金城,路人不多。
Garh Jaisal就在古堡里,房间窗外就能俯瞰全城。
看见城下有很多餐厅和小士多,金城果然旅游业很发达。

望向另一边,是金色的古堡。
这座古堡跟其他城市的古堡不同,它不是贵族的财产,而是普通居民的住处,所以没有变成封闭式的景点。
因此,我们才能在古堡里面度过两个美妙的夜晚。

一群鸟飞过古堡,飞向金城。
很标准的沙漠城市感觉。

杰伊瑟尔梅尔位于塔尔沙漠之中,历史上是一座商贸城市。
如今它处在印度巴基斯坦的边境线上,商贸自然没法做了,但旅游业则发展了起来。

我和狸狸坐在房间的飘窗上,一直看着太阳慢慢升起。
乌代布尔一样,感觉呆在房间都不想动了……

走到客栈天台吃早餐。
如果说房间的风景是很美,那天台简直是超美,无敌大露台啊……
晴晴姐点了一大堆早餐,上菜时大家都觉得点多了。
可能是前一天晚上没吃饭的缘故,至少6人份的早餐竟然被我们全吃光了……
客栈厨师看着我们把他做的东西吃得干干净净,一脸幸福……

吃完早饭,我们决定出门转转。
路过客栈走廊的小飘窗,可以坐着发呆。
走到楼下,让老板帮我们安排下午的塔尔沙漠Trip。
他很快帮我们联系好,并仔细讲解:先去废弃村庄,再到沙漠天然湖,然后骑骆驼穿越一段沙漠,最后在沙漠里欣赏落日、喝奶茶,晚上在沙漠观星和吃饭,21点回程。价格很便宜,每人只要1870卢比。

走出客栈时,老板喊着我名字追出来,给我一张客栈的卡片,如果迷路的时候可以用来问人。
然后我们开始在城堡里面转悠,走过一条条金黄色的小巷。

一户民居。
阳光下有漂亮的土门和花朵。

几个小孩在玩棋,最小的小孩没得参与,直接在一边玩手指。

他们玩的棋,类似于桌球,不过是用手指弹的。

路边的小女孩,看到我们就开心地笑。
(我长得很搞笑么……)

古堡的小巷子。
两侧开了一些小店,卖工艺品,也可以换钱。

走到古堡的中央路口,迎面是古堡博物馆。

买票,走进古堡的博物馆。
走进去,一股强烈臭味。
抬头看,一大堆蝙蝠密密麻麻挂在墙上,吓得狸狸赶紧跑。
(有照片,但很恶心,我发出来的话估计就要掉粉了)

古堡的墙壁,两只鸟卿卿我我的。
啪啪啪?啪!

博物馆的过道,光线从窗口钻进来。
这座博物馆虽然不大,展品也不多,但建筑还是挺有特色。
然而500卢比(外国人)的门票也太贵了……

城堡的屋檐很好看。
很多鸟在屋檐上休息,还好这次不是蝙蝠。

窗户的雕花,相当精致。

从博物馆高处望下去,古堡的天台大多已经成为酒店或餐厅。

走回博物馆的展品区,有一座漂亮的塑像。

路过一道木门。
这个博物馆其实就是一座比较大的古堡宅子,有着各种走廊、阶梯和通道

走过木门以后,是一个院子。
院子中央是杰伊瑟尔梅尔古堡的整体模型。
这是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品,看完我们就离开了。

回到古堡中央,我在路边摊位买了一个头巾式帽子,50卢比,不给讲价。
看上去萌萌哒,连续戴了几天。

金城就在沙漠里,中午特别热。
我们慢慢走回客栈吃午饭。
路边挂着很多地毯。
皮制品和地毯可以算是金城的特产品。

下午3点时,沙漠游的司机到客栈接我们。
坐上吉普车,向着沙漠出发!

半个小时后,吉普车开到废墟村庄Kuldhara。
这是一条以前的村子,但是早已被人去楼空。如今只剩几座稍微完整的建筑,还有大量废屋。

一名欧美游客在废墟里面穿行。
我日!穿得比我还像印度人!
快说,你头巾哪里买的?

保存得最好的一座房子。
窗户上有雕刻,看来是以前的大户人家。

走到房子的天台,看到一个神龛一样的建筑。
难道这是一个寺庙?不是民居?

参观完Kuldhara,我们继续乘坐吉普车,穿过一个有居民的村落。
在茫茫的黄色沙漠里,忽然出现了一点绿色,然后我们看到一片美丽的湖。
牛在湖边吃着草,孩子们在湖边游玩。
据说,这片湖是附近村庄的重要水源。

在湖边稍微小憩一会,继续上路。
接下来的行程才是重点:骑骆驼穿越沙漠!
先跟骆驼打招呼。

两名向导带着我们,走在一片灌木丛里。
年轻的在前面牵绳,年老的骑在骆驼上。
骆驼串成一串排队走。
虽然大家以前都骑过骆驼,但刚开始还是战战兢兢的。

骑了一会,就轻松下来了。
狸狸以异国公主被卖到远方的姿态骑在骆驼上,我也开始各种转身拍照。

走过灌木丛之后,就是沙漠。
一片荒芜,好苍茫。

狸狸手腕上挂着Gopro,一边自言自语,一边拍着视频。

这是Gopro拍的照片。
我们一行人穿行在沙漠里。如同古代的商队。
嗯,去卖狸狸……

由于骑骆驼上瘾,我们请向导带我们多绕了一大圈。
到达露营地时,太阳已经即将下山。

我们的骆驼向导在收拾东西。
而骆驼则赶紧轻快地跑去附近玩:耶,终于把背上的傻X扔下去了!

我们的司机也开着车,从其他路绕到的露营地。
车上的大冷冻箱还装着我们的饮料和晚餐。

向导们在准备晚饭。
我们坐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望着咸鸭蛋一样的太阳从灌木丛之间落下。
真美好……

太阳下山了。
回到营地,我们的司机和向导正在做饭。
仅靠几个锅盆,就在沙漠里做出一顿饭,超厉害。

先是茶点时间,喝着现煮的Masala奶茶、吃着点心。
点心是炸土豆泥、炸洋葱圈,还有饼干和香蕉。

天色渐暗,天空中开始出现星星。
骆驼们也玩累的,在星空下面休息。
我们坐在野餐椅上,吃着点心,等待着繁星增多。

满天星空。
向导做饭的火光映照着附近的树,还有沙漠上骆驼的鞍子。
大家一起默默看着震撼人心的场景……
耳边只有锅碗撞击的声音,还有营火噼里啪啦的声音……

东北面,银河出现。
光凭肉眼就可以把银河看得清清楚楚。
拖着狸狸走进沙漠里。
狸狸的眼睛睁得很大,一脸惊叹……

走了一圈,回到营地,饭菜已经做好了,米饭配咖喱。
沙漠上的虫子很多,不断从沙里钻出。
但是在这么美丽而广阔的星空下,大家丝毫不在意。
晚饭后,司机说:要不唱首歌给你们听吧?
他拿起纯净水桶,敲打着桶身响起节奏,唱出婉转而轻快的印度歌曲……
我们的骆驼向导们见状,走过来,拿起铁锅和叉子当乐器,也加入了合唱……
这一晚,在银河之下、沙漠之中,我们以餐具为乐器,一起唱着歌,印度的歌曲与中国的歌曲交替响起……

回程的路上,狸狸跟司机说:这是有生以来最难忘的夜晚。
而我坐在副驾驶位,听着汽车音响播出的印度歌曲,倚着车窗,望着繁星,想着:来印度,真好……
真希望这趟旅程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回到古堡,走过一头公牛身旁。
可能我们的笑声打扰了它的美好晚餐,我被牛角爆了一下菊花……
啊……不爽,但是也不怎么疼……
走进客栈,我们忍不住跟老板讲述了这趟旅程是多么的amazing,然后滚回房间、躺倒在床。
习惯性打开手机刷朋友圈,看看朋友们国庆去了哪里,却赫然看到四个字:印巴开战!
金城,就在印巴边境。

从新闻里的印巴局势:
9月18日,印控克什米尔乌里地区,印军司令部遭到武装分子袭击,18名印度士兵死亡;
9月20日,印巴边境发生一次交火,交火造成至少11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印度军人;
9月27日,一份证明指出乌里袭击中的武装分子来自巴基斯坦
9月28日,莫迪威胁要加大3条从印度流向巴基斯坦的河流的用水量;
9月29日,印度出动特种部队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展开“打恐”突击行动,打死两名巴方士兵;
10月1日,印巴克什米尔和查谟边界地区交火,同时连夜撤离1万名克什米尔居民。
因此,我们看到扛着武器走下火车的士兵……
因此,我们看到飞往金城的军用飞机……
因此,朋友圈的驴友们晒出大批士兵登上西行火车的照片……
虽然跟狸狸说着没关系,交火的地方很远,但我还是默默存下中国印度大使馆的电话。
罗摩神,奎师那神,请为这美好的国家和平吧……

清晨睡醒,刷新闻,没有什么新信息。
下午就离开边境了,只要火车不晚点就可以了……
把战争阴云抛在脑后,我们到天台吃早饭,然后在客栈里面四处拍照。
快要离开这间舒适的古堡客栈,大家都尽量多看几眼。

回到房间,催促着磨磨蹭蹭的狸狸收拾行李,没什么效果。
只能承诺狸狸:以后我们还会回来这里住的……
背上背包,走到前台,还没开口,老板已经安排员工帮我们接过行李,放进行李间。
他跟我们确定了火车的时间,然后让我们午后回来休息,给我们安排休息区和洗漱间。
两天来,Garh Jaisal的老板总能够在我们开口之前就想到我们的需求。
不知道这是金城成熟旅游业的象征,还是Garh Jaisal独有的温馨。
不过,因为有Garh Jaisal这个客栈,我们以后还会回来金城的。

走出客栈,见到前一晚爆我菊花的蠢牛。
本想气势汹汹的上去报仇,走近之后,对比战斗力,还是怂了……
打不过我还躲不起么,我跑……
赶紧穿过石门

走过古堡里面的寺庙。
古堡中的多数小庙,游客都不给入内,只能外面看看。

在古堡里找了一辆TUTU车,前往加迪沙湖游玩。
司机叫Rahul,一个特别会聊天的人,一路给我们讲解金城的历史。
例如:Jaisalmer其实是Jaisal+Mer,意思是Jaisal王公的山;而Udaipur则是Udai+Pur,意思是Udai王公的城。
一路聊得很开心,所以我们决定让他带我们环游金城,450卢比,玩加迪沙湖、Salim Haveli、帕特旺府邸、金城日落点。
迪沙湖边,Rahul跑去买了一小包面包,丢进湖里,一大堆鲶鱼争相过来抢食。(有照片,但真的挺恶心,还是不放了)
Rahul说:本地人只会喂鲶鱼吃东西,不会吃鲶鱼。所以鲶鱼们都长得巨大。

迪沙湖的湖边及湖中间有很多小亭子。
下面这张图的角度,跟《骆驼男孩的星愿》里面取景角度一毛一样。

稍微转了一下加迪沙湖,就前往Salim Haveli。
这座房子是金城三座著名Haveli之一。
Rahul说,它是18世纪一个金融业商人的住宅,如今里面空空如也,但外观还是可圈可点。

Rahul带我们到附近一座民宅的屋顶,那是最适合观察Salim Haveli的地方。
Salim Haveli最值得称道的,是精美的屋檐。
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屋檐里面藏着很多只孔雀(请各位放大图寻找)。

离开Salim Haveli,前往金城最著名的一座Haveli——帕特旺宅邸。
按照Rahul的介绍,它的主人是18世纪的贸易商人,他有5个儿子,因此建了这个由五幢房子串联而成的建筑。其中最外面的房子属于大儿子,也最精美。
我们买了门票进入帕特旺宅邸,Rahul不用买票,反而从售票员那里拿了一点回扣,好像是100卢比左右。
Rahul说,帕特旺宅邸底层有几个商店,它们卖商品赚到的钱会用于维护这座房子,如果我们喜欢的话可以买点东西,不想买也无所谓。
我们这才知道为什么他能拿到回扣。这家伙果然是个人精,其他司机带游客去购物都让人觉得很烦,但从他嘴里说出来,说法一变,倒是不觉得反感。
顺便一提:他的TUTU车上面写满了世界各国语言留下的好评,似乎大家都挺喜欢这个人精的。

帕特旺府邸的窗。
颜色和质感都特别像木头,但其实是石头雕成的。

宅子里面的客厅,帕特旺宅邸的各种物件都保存得很好,能够看到过去的生活。
原来在电力时代以前,就已经有了烧煤的风扇,放冰块的冰箱等等……
Rahul真的很会说话,一路各种逗乐,把几个女生都哄得很开心。

娱乐室的桌游,看上去很像飞行棋。
看完宅子,Rahul带我们到楼下卖地毯的店里。
店里的东西质量还不错,但是需要大刀砍价,晴晴姐和螺螺姐各买了一块地毯。

逛完帕特旺宅邸,Rahul带我们到距离市中心挺远的Sunset Point。
这里可以看到金城的全景,特别是一览整座城堡。

我们请Rahul带我们到金城著名的Bhang Shop,作为旅程的终点。
送我们到了店门口,他就离开了。
这个店卖的是大麻Lassi,也直接出售大麻。
店主自己说是官方授权的合法店,也不知道真假。

每人要了一杯大麻Lassi,并特别交代店主:我们都没抽过大麻。
味道嘛,加了大麻之后涩涩的,不太好喝。
并且由于店主减少了大麻的添加量,喝完大家除了很短时间的眩晕之外,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店里还出售各种抽大麻的工具,也出售小包装的大麻。
考虑到下午要去坐火车,我们都没尝试。

磕完大麻,我们经过金城市区,走回古堡。
回到古堡,又遇到Rahul。
这机灵的家伙看见我跟几个中国驴友在聊天,赶紧请我把他介绍给几名驴友。

顺便附上Cool "Rahul“给我的名片,而他的Facebook账号是Sawroop Janga。
去金城的童鞋们,有兴趣可以找他导游。他有空的时候基本都在古堡中间呆着的。

吃完午饭,第N次遇到Rahul。
交代他下午4点接我们去火车站之后,我们就回到Garh Jaisal休息。

四点多,我们坐Rahul的车前往火车站。
金城火车站没有室内候车室,只能在站台等车。
五点来钟,上火车了,没有晚点。继续我们豪华的AC1包厢。
吸取上一次的教训,我们自己把床铺给铺好了……

开车了,这次是通宵火车,第二天凌晨才到斋普尔
同样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我们从列车送餐员那里订了餐,140卢比一份。
晚上9点左右,饭菜送到了,是一份不太好吃的Thali。
米饭和豆腐咖喱还行,但Naan真是太难吃了,不过总算能吃饱……
吃完,在晃悠的火车卧铺上面睡去……

5.斋普尔:在粉红之城纠结与狂欢

凌晨4点50分到达斋普尔火车站。
靠!本来希望这趟车晚点两小时,让我们好好睡觉的,结果竟然又准时。
害我们天不亮就从火车站出来……
于是叫了一辆TUTU,前往Sunder Palace Hotel。
在客栈门口按铃叫醒经理,并请他给我们安排地方休息。
他收拾好客栈的餐厅,让我们在躺椅上面小憩。
一小觉睡到7点,起床吃饭。

吃完早餐,请客栈经理帮我们叫了TUTU车,去琥珀堡和纳哈加尔堡,来回50公里左右距离。
车费1000卢比,跟攻略说得价格一样。不过还是觉得贵,比前几座城市都贵。
第一站,琥珀堡。
进去之前,司机反复跟我们强调:不要给陌生人钱。

沿着景区的路步行上山,山下是一片湖,还有漂亮的花园。
一路上,又是大量“不要相信无证导游”、“不要给陌生人小费”之类的牌子。
我们也从驴友那里听说,琥珀堡的保安很不安分,会带你到无人的角落勒索小费。
一下子对粉红城的印象分大减。

爬到有点累的时候,终于靠近琥珀堡了……
山下有招牌说可以租大象上山,但是并没有看到任何大象啊。

游人多到可怕,只能排队慢慢走进去。
走了这么多地方,琥珀堡是游客最多的,当然,后面还是被泰姬陵给秒杀了……

十月初正值九夜节和十胜节,印度人有为期十天的狂欢传统。
琥珀堡广场有一个印度教的庙,许多印度人聚集到此欢度节日。

俯瞰琥珀堡的大广场。
白色帐篷的地方都是为了节日而设的场地,已经挤满印度人。

另一侧的俯瞰。
琥珀堡之下的湖泊和花园。

穿过琥珀堡的建筑,走进中庭花园,一片翠绿色。
走在琥珀堡里面,还发现一大特点:中国人无敌多。
正值国庆长假,中国全国人民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全球大巡游,看来斋普尔也在巡游范围内。
我们也讨论了这几天分辨各国游客的经验:见到任何人都超级热情脸的是印度人;见到任何人都超级冷漠脸的是日本人;面对中国人冷漠脸、对非中国人热情脸的是中国人。
我们已经被印度盆友花了十天的时间同化,跟各国人民对视都会热情地打招呼。然而每次跟自家中国人打招呼时,经常遇到迷之冷漠尴尬……

从另外一个角度感受琥珀堡花园。
在琥珀堡里面,最好沿着人多的主干道走,走到太偏的地方可能会被工作人员抓去要小费。
如果真的有人硬要小费,直接走人就是了,别理他。

遇到一个印度小男孩,也是游客,请我给他拍照。

琥珀堡里还有很多扫地工,她们并不认真扫地,而是时刻盯着你是否对着她们拍照了。
如果拍到她们,她们就会过来要小费。
当然,我使用广角镜,毫无压力。

走到城堡屋顶,可以看见城堡的大致结构。
各个分时期建成的方形建筑,以及通向天台的露天楼梯。
在屋顶,有个保安说想带我们去景观更好的地方。
哈哈,你以为我傻啊!想看我会自己去的,这城堡又不大。

城堡里的门,有些年久失修。
其实琥珀堡还是外观好看,里面一般般。
唯一的兴趣点,就是电影《阿克巴大帝》里面男女主角在这城堡里比过剑法。

在城堡里转了一圈,然后走回广场。
比起琥珀堡,印度人的节日狂欢更加吸引我们。
几名红衣男子在广场中间挥舞着黄色大旗。

接着,跟着大旗的步伐,大家一起聚集到帐篷底下欢乐的跳舞。
音乐声震耳欲聋,所有人都举起手狂欢。

在欢乐的节日里,无论男女老少都围在一起,唱着、笑着、蹦着。
这才是印度嘛!不跳舞,无印度!恩!!!

跳舞的人们看到我们站在一旁拍摄,跑过来邀请我们加入。
于是我们也加入了舞蹈的行列之中~
果然,节日的气氛比琥珀堡本身好玩太多了啦!

离开琥珀堡之后,我们又坐了十几公里的TUTU车,前往纳哈加尔堡。
从地图上看,纳哈加尔堡跟斋普尔旧城相距不到1公里,城堡底下就是旧城。
然而开车却有50公里距离,因为要绕道上山……
纳哈加尔堡本身没有什么好看的,但却可以俯瞰粉城。
景区门票每人200卢比(外国人),不太划算,因为景区门口也能看见整个粉城。
因此我们没有买票进入,直接沿着景区外的城墙旁游玩。

如果只看旧城的部分,斋普尔真的是粉色的。
但是如今斋普尔是一个大城市,旧城只是其中小小的一部分而已。

回程时,顺路经过Raj电影院买了晚上的电影票,然后去一间中国餐厅吃饭。
这间中国餐厅名为Dragon House,是我在Zomato找到的,在客栈附近Country Inn的三楼。
为啥吃中餐?因为吃了十天咖喱和炒面,已经超腻了。而且蓝城、金城和粉城三间客栈的老板都是虔诚教徒,所以我们几天没吃过肉了啊……
Dragon House的装修一看就是中国风,见到唐装、功夫茶、四川辣酱、筷子,我们竟然没有什么违和感。
他家东西挺好吃的,鸡肉云吞、拉面、炒青菜都很中国味,就是非常贵,整顿人均1000卢比左右,比印度菜贵太多了……
离开之前,问了一下服务员,其实整间店根本没有中国人……
老板是尼泊尔人,服务员是皮肤比较白的印度人,厨师是德里人……
这也能把中餐做得这么像!我服!

回到Sunder Palace,终于可以入住房间了!
虽然客栈的位置一般,附加没有什么绝佳景色,但房间真心不错,宽敞舒适。
梳洗之后,直接补觉到4点。

狸狸已经开始想念方便面了,而路边小卖部只卖Maggi面,真是难吃到哭……
于是想起到了印度十天还没逛过超市,既然斋普尔是个大城市,我和狸狸决定先去Shopping Mall转转。
出门,没有让前台帮我们叫TUTU,自己拦车。
司机说100卢比,想了想,觉得虽然略贵一点,但也懒得讲价了。
结果到了Crystal Palm Mall门口下车,司机竟然改口说是每人100卢比!
怒!无奈之前真的没说清楚,只能挨宰一次了……
因此对粉城的印象分继续下降,开始想念美好的白蓝金三城……
走进Crystal Palm Mall,怒气槽更加爆了!
这也叫大城市Mall?没有超市,连专卖店都没几个!如果不是一楼的Costa、麦当劳和星巴克还有点城市感,我真觉得这就是国内小县城的商贸城啊!

愤而直接走出Crystal Palm Mall。
被一个乞丐小女孩尾随,各种拉拉扯扯。我们愤怒值已经快爆了,一直没给她好脸色,她竟然还死活跟着我们走到对面的MGF Mall。
WTF!各种烦躁的事情都在斋普尔凑齐了!
想起在越南旅游时,遇到一名正在环游世界的驴友,他建议我们印度四色城可以直接跳过斋普尔……
这果然是一座不怎么讨人喜欢的城市啊……
MGF Mall比隔壁略好,虽然没有超市,但好歹专卖店比较多。于是直接钻进熟悉的Fabindia专卖店,直接扫走一批护肤品和调味料。

走出MGF Mall,叫了TUTU到Raj电影院,晴晴姐和螺螺姐已经在门口等我们。
作一个叫车价格对比:晴晴姐从客栈来电影院时,遇到我们早上包车的TUTU司机,开价150卢比,但客栈联系的TUTU车价格只要70卢比。而我们早上的那个包车司机,在斋普尔已经算是非常实诚的人了。
斋普尔旅游真的要各种防备加讲价,要不就直接交给靠谱的客栈帮忙吧。
虽然很多人说斋普尔的旅游过度开发、太商业化、不适合背包客,不过我还是想到斋普尔一趟,原因就是这座电影院,曾作为亚洲的唯一代表被评为全球十大电影院之一。
这座电影院只有一个观影厅,每天只放四场电影,而这个厅可以同时容纳1000多人!
我们要看的电影是《M.S.Dhoni》,一部关于印度板球巨星Dhoni的传记片,他在印度的地位大概相当于国内的林丹或姚明吧。

晚上的这场电影,有几百张是被某中学团购的。
因此,我们在影院门口见到了一大群超萌小女生!
这群小女生真是一言不合就跳舞,超级能自嗨,经常聊着聊着就大家一起蹦跶起来。
由于有这群女生在场,电影院整晚一直欢乐到爆。

验票,走进电影院大堂,进入众众众众众模式。
整个大堂里面站满一千多人,都在等待同一部电影入场。
我们在电影院小卖部买了面包吃,不便宜,每个100卢比左右。
之前老觉得印度物价低,到了斋普尔之后,好像开始吐槽物价高了……
可能是我们的钱快要花完了吧……

大堂一侧的墙上,嵌入了一位老人家的塑像,也许是电影院的创始人吧。
看着塑像,有种《天堂电影院》的感觉。
老人家默默躲着背后放映着电影,脸上微微带着笑,看着欢乐的观众们……

入场,超大的放映厅也是一片萌哒哒的粉色。
嗯!斋普尔,你改名叫萌哒哒城吧!
电影开始。
“Dhoni!!!Dhoni!!!Dhoni!!!Dhoni!!!”
随着电影的片头,全场一起高喊着Dhoni的名字,就像现场观看球赛一样。
我靠!这也太high了吧!一千个印度人看电影,果然与众不同啊!
于是我们也投入高喊Dhoni的行列中……

由于电影没有英文字幕,又是印地语为主的片子,我们只能猜剧情,但是也不难懂。
不过毕竟不懂板球,看到一半我们就提前离开了。
啊,顺便说一下,印度电影长度一般是3小时,我们看了一半,就是一个半小时。
离开时,大堂空空的,倒是可以好好拍一张照片。

斋普尔有三个老牌著名餐厅:Peacock、Surya和Niro‘s。
Peacock以天台景观著名;Surya是吃传统印度菜的;而Niro's是烤肉餐厅。
大家一起毫不犹豫的决定:Niro‘s!
于是从电影院走过去,大概步行5分钟就到。

这间餐厅是1949年建立的,他家的烤肉及几道招牌菜,在斋普尔灰常出名。
但是如果是素食者,那就别来了,因为它的招牌菜全是肉。
餐厅的环境,也挺有20世纪中期的北非感觉。

Kebab!烤肉!
来到Niro's必点烤肉,而烤肉也分很多种口味,莫卧儿风格的、拉什米风格的……
别问我什么区别,我不知道,反正都挺好吃的。

另外,必点的还有两道具有拉贾斯坦特色的羊肉料理:Lal Maans和Rajasthani Sula。
这个最好配上Naan一起吃。
下图是Niro‘s最受好评的名菜:Lal Maans,可以理解为香辣绵羊肉。

吃完四道肉类料理,挺饱。
慢慢步行回客栈,中途路过了电器街。
偶发职业病,点评一下印度的手机及运营商市场:
1)手机街和Shopping Mall有三星的专卖店,但更多商业旺地的手机店都已落入OPPO和VIVO之手。
2)Raj电影院的唯一贴片广告是OPPO投的;而我们看到印度时报的头两版则是VIVO的广告。印度人也非常认可这两个品牌。
3)除了德里这种大城市以外,其他城市的数据网络都很烂,别说4G,3G信号都未必有。而运营商的渠道建设以Airtel为最强,渠道渗透很深,网点数占据优势;而推行四个月全免费政策的Jio,则以户外大牌宣传为主,线下渠道不多,应该是主打网站渠道。
4)印度的手机卡及Wifi接入的实名制要求,远比中国大陆严格。这应该跟印度需要面对的恐怖分子更多有关。
做完简单的市场调研,回客栈睡觉。

清早起床,收拾行李,寄存到客栈前台,然后出发去旧城。
吸取了昨天的教训,还是老实让客栈经理帮忙安排TUTU车。
到了旧城,买票进入城市宫殿。

这座宫殿大概可以算是以前政府机关,由于历史较短,部分建筑只有100年左右的历史,因此保存得非常好,粉红色的建筑非常体现粉城特点。
但是也因为保存得太好,看上去毫无历史感……

粉城这个名字,并不能完全说明斋普尔旧城的建筑风格。
斋普尔的墙面,是以粉色为底,再于周围用白色勾勒出边缘,因此比纯粹的粉色更好看。

在禁止开车入内的城市宫殿里,见到一辆车牌号非常屌的奔驰。
难道是博物馆馆长的车?或者是哪位斋普尔的高官?

城市宫殿里,有一些建筑是游客禁止入内的,例如这座大楼。
也许还在承担着一些政府机构办公楼的作用吧。

城市宫殿建筑的天花板,白边勾勒的图案比墙面更精细、更复杂。

穿过走廊,走进一个小小的中庭。
深入城市宫殿里面之后,游人不是很多。

城市宫殿的一个角落,拉贾斯坦风格的乐队演奏着传统乐曲。

走回正门,准备离开城市宫殿。
其实这座宫殿挺漂亮的,但是看了十几天的各种宫殿之后,真的审美疲劳了……

城市宫殿的对面,是另外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简塔曼塔天文台。
里面是各种天文观测用的大型建筑。

一个大日晷。
中学课本里面都学过,不用多说。跟中国的也没啥区别。

这是名为水瓶座的建筑。
天文台里有十二座风格类似的建筑,对应十二星座。
但是我真没看出这个设计和水瓶座有多大关系。

天文台最大的建筑。
按照说明,大概是用来计算太阳每小时经过多大的角度。

天文台一侧,是一个小小的庭院。
很多松鼠和小鸟在这里生活,草地上有个人在吃午饭,一边把自己的食物分享给它们。

拿到食物的小松鼠。
抱着面包屑,往嘴里送。

树上的小松鼠,面对镜头一脸好奇,或者说懵逼。
印度城市里到处都有很多动物,而且都不怕人。因为人类只会给它们喂饭,不会抓走它们。
我们见过的有牛、狗、松鼠、猪、猫、蝙蝠、各种鸟、骆驼、孔雀、老鼠、猴子……人和动物完美共存于城市。
当然,鸡和羊不会认为自己是安全的……只有它们两个有可能被吃掉……

小鸟也分到一块面包屑。
话说,你们防备心这么弱真的好么?我都离你只有几厘米了,你还不跑……

走出天文台,在旧城里面晃荡,前往风之宫殿。
路上见到卖菠萝的摊位,买了一个。
旁边的小孩子围上了要钱。
嗯,今天心情好,给他们几个硬币,顺便送他们一点菠萝。
很多人初到印度,一被小孩围着要钱就不知所措,就像《在恒河游蝶泳》的照子一样。
被TUTU车司机或者奇怪的工作人员索要小费时,也会不知所措,就像我们几天前在火车上的经历。
到底是该给?还是不该给?到底该给多少?
很简单,想给多少就给多少,不想给就直接say no!
不需要跟随别人的做法,不需要在意别人的看法,表达你的真实想法,做回真实的自己。

路边,一大群鸟忽然腾空而起。
这样的场景好像拍过好多次了,但是怎么拍都不腻啊!
印度人应该会觉得我们少见多怪吧……

走到风之宫殿门口。
这座精美建筑的照片广为流传,大概亮瞎过很多人的眼睛。
它就这么薄薄的一层,据说风大的日子要把窗户全部打开通风,才不会被吹倒。

由于风宫最美的地方就是它的外观,在马路对面欣赏即可,我们就没有买票进去了。
看完风宫,叫了TUTU车回客栈。

路过热闹的街道。
斋普尔交通拥挤,各种堵车。

小巷子也都开满了商铺,挺繁华的。
斋普尔大概是一个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感觉。

路边摊与放学的学生。

城市里依然有拉货的马车。

UBER的太阳宣传伞。老太太在伞下卖菜。
印度的UBER价格很低,一公里7卢比,相当于0.7元人民币。
不过印度很多街道太窄,没法通汽车,而且我们很难描述自己所在的地方,所以还是习惯坐TUTU。
如果去琥珀堡和纳哈加尔堡的话,倒是可以考虑UBER,算上堵车的时长费,价格跟TUTU车差不多。

出了旧城,一路堵车回客栈。
中途看到沙鲁克汗代言的JIO广告。
截止16年底,费用全免,这么疯狂的营销策略也是全球运营商的首例。
据说开户量增长极快,把Airtel和沃达丰都吓尿了。

吃完午饭,请客栈前台帮忙叫TUTU到火车站,结果没能叫到车。
客栈的人干脆用自己的车送我们过去。
这客栈员工特能聊,一路上跟我各种瞎侃,说他有一个老婆、四个女朋友、五个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吹牛的,一路上跟印度人聊天,感觉他们吹牛可真是张嘴就来的。
不过他倒是给了一个很好的建议:从斋普尔阿格拉,包车更划算,全程3000卢比,可以在途中顺路游玩胜利之城,总费用相当于AC2火车,路程时间也跟火车差不多。
到了火车站,我们走进AC2候车室,环境相当干净,还有很多独立洗澡间,不过似乎没热水。
印度,只要是较发达、较大的城市,火车站环境都很好,斋普尔焦特布尔都是这样。
大概跟莫迪总理正在推行的“清洁印度“运动有关吧。

斋普尔阿格拉,坐的是AC2卧铺。
我在侧边下铺,有一条独立布帘可以拉上,晴晴姐说好像一个小闺房。
这趟车要开4个多小时,可以稍微睡一觉。

6.阿格拉:在奇迹陵墓圣洁与肮脏

列车晚点半个小时左右,晚上9点我们到达阿格拉
走出火车站,一下子围上来一群TUTU车司机,我们乘坐其中一辆到了Hotel Taj Resorts。
我们房间号是201,房间还算宽敞,但是没有窗户,比较奇怪。
坐电梯到天台餐厅,吃完晚饭,便回房睡觉。
第二天凌晨起床出门,我们向楼下走,发现根本找不到大门。
然后才知道:所谓的二楼其实是地下一层……大堂在三楼,靠……怪不得房间没窗……
5点50分到达东门售票处,买票的队伍已经排了二十人左右。
买完门票,赶紧到泰姬陵东门,等待安检放行的队伍已经几十米……

太阳升起时,泰姬陵开门了。
排队加安检花了十几分钟,终于进入泰姬陵,里面已经全是人了……

朝阳照耀着泰姬陵,渐变色的金光覆盖着表面。
走了辣么多建筑,泰姬陵确实是最宏伟的。

阴云笼罩下的诡异版泰姬陵。
其实是对着水池拍摄倒影。
人实在太多的时候,这样可以拍出不让其他游客乱入的照片。

泰姬陵两侧的侧殿,它们也很漂亮,可惜中间有一个绝美的泰姬陵。

猴子们快乐的生活在泰姬陵附近。
清晨全家出动,等着被投喂早餐。

从角落里拍摄泰姬陵。
每一个角度都超美。
见证了伟大爱情的……坟墓……

狸狸坐在巨大坟墓前面拍照。
啊,呸呸呸……

泰姬陵的陵墓内也是可以参观的。
嵌满了各种颜色宝石的墙壁和柱子极其精美,不过不能拍照。
所以只能从陵墓内拍摄一下精美的窗户。

走出主墓室,阳光已经照到侧殿身上。
多数人都集中在主建筑游玩,侧殿的游人比较少。

侧殿的对角线。

侧殿的天花板。

侧殿的设计非常精巧,即使是在背光的地方,里面依然非常明亮。
不知道怎么实现的……

有只狸狸从角落里面飞奔过来。

泰姬陵的北侧是亚穆纳河。
站在泰姬陵的平台上,就可以远眺。

游人较少的侧殿,是拍摄泰姬陵的一个重要角度。
其他地方真的很难拍到这种几乎没人的场景。

走完两个侧殿,回到正中央。
太阳升起后,泰姬陵从金色变成纯白。

狸狸跟泰姬陵的水中合影。
如同哈哈镜反射出来的搞笑表情。

这是拍摄倒影人像的正确方式:别露脸。

早上9点,泰姬陵博物馆开门。
我们进去参观,然后就离开泰姬陵。

在泰姬陵南门Joney‘s’吃完Brunch,回酒店收拾东西,然后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
阿格拉火车站没有AC候车室,因此也就没有舒服的地方休息,我们只能出门玩。
火车站附近是Kinari Bazaar,一个本地人的市场,游客一般不会去。
我们决定转过去看看。

这个集市最重要的产业是服装批发。
所以可以在这里以比较便宜的价格买到纱丽。

我们走进一间比较大的店,想卖两条好看的Dupatta,可惜店里只卖套装,不单独卖。

集市上的快餐店,门口是免费供大家喝水的过滤水壶。

路边的小吃店。
在其他城市我们经常吃路边摊,但是阿格拉要比其他城市更脏,我们也就没有乱吃了……
走完拉贾斯坦邦四色城,再到北方邦阿格拉,对比起来感觉还是很明显的:北方邦很穷。
整个城市乱糟糟的、路上很多垃圾堆,漂亮精致的现代建筑很少,路人看上去也不如拉贾斯坦邦富有。
回国后查了数据,果然北分邦是贱民占比最大、人均收入最低的一个邦。
印度最知名的泰姬陵,却身处最贫穷的地方,导致很多走马观花的游客误以为这脏乱就是印度的全部模样。

天气热成狗。
我们顶着39度的烈日,从Kinari Bazaar走向阿格拉堡。
虽然只有一公里左右的路,但已经相当难熬。
瞅见路边,是几个排在一起的理发摊。

走到全身湿透时,终于到了阿格拉堡。
买门票时,如果能够出示泰姬陵门票,可以少给50卢比,然而我们只有晴晴姐没丢掉票。

有一个“热心人”跑过来告诉我们票价,指引我们买票,然后主动伸手从售票员那里拿到我们的票,招呼我们进城堡。
我让他把票拿给我确认一下,票到手上之后,我们没理他,直接走人。
小样!老子在印度也是身经百战的,一眼就知道你丫是黑导游啦~

正式进入城堡,心情激动!
《阿克巴大帝》里面,贵族们就是骑着骆驼和马从这个门进入城堡的!
所以我们是骆驼还是马呢?

走进城堡。
虽然已经对各种城堡审美疲劳,但阿格拉堡还是必须要看!
这可是莫卧儿帝国的帝都!
相比之下,德里红堡只是短时间的帝都,琥珀堡只是安珀国的城堡,其他城堡更只是地方小国的皇城。
胡马雍、阿克巴、沙贾汗,这些皇帝们都曾领着大量随从进出于此门。
如今仍是一样多的人流,却都是游客,没有了皇帝。

进入皇宫的大门。
地方小国的皇室后人们虽无权力,但仍可享受富贵;而庞大的莫卧儿帝国却已彻底破落。
不过,大门气势仍在。

观景台,可以眺望泰姬陵。
据说沙贾汗晚年被囚禁于此,只能远远望着埋葬着爱妻的泰姬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