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是我的幸运—远离大陆客的台湾小清新

出发时间:2016年10月21日
出行天数:10天

前言

毕业几年,薪资不高,但也终于不再需要依靠父母,实现了经济独立,开始追逐那个环游世界的小小梦想曾经去过的地方不多,有写游记的冲动也是第一次。或许是因为台湾之行留给我太多的温暖和感动,希望以此记录最真实和美好的回忆。或许是旅行的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忘,更多留下的是几张照片,所以希望通过游记的方式,记录那些可能会遗失的美好,纪念青春的躁动。
作为台湾偶像剧和康熙来了的铁杆粉丝(不是涮火锅那种),我和大学童鞋宇宙无敌超级美少女P老师在毕业四年后,计划了此次台湾重逢之旅。

台湾观感

#最意外的小幸运#
这里是去一次便会爱上的地方,这里是会念念不忘,还未离开就已经开始期待再次相遇的地方……
这里最美的风景是人,无论是素不相识的路人,还是萍水相逢的民宿老板,亦或是随手招呼的计程车师傅,每个人都热情、真诚、善良,与他们的相处和交谈是舒服的,即使是陌生人也能很快拉近彼此的距离,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来自世界的善意,发现人性最初的单纯和美好。
矮大紧老师曾这样形容台湾: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存了我们的过去,也预示了我们的未来。
诚然如此,我们同文同种,风土人情和民风民俗却截然不同,一路上收获的温暖和感动,无论用任何语言形容都是苍白的,那是一种远远超过期待的小确幸,能够来到并真实感受台湾,是值得窃喜的事#爱上这个有温度的地方#
每一个大陆人都欠台湾一次旅行,快去用红色糖衣炮弹解放台湾同胞吧。

出行准备

证件方面:“两证一签”即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当地出入境管理局)以及台湾发行的入台证(淘宝办理)。因为入台证要求激光打印,所以以防万一还特意去打印店准备了激光打印版。

目前台湾仅对大陆部分城市开放自由行,所以想去的小伙伴们请事先查好所在城市是否可以办理个人旅游签(G签)。在此强烈建议,特别是年轻人,去台湾一定要选择自由行!跟团游会缺失太多旅行的乐趣,不要怪我没提醒你哦!

机票住宿:机票嘛,当然是提早定便宜,北京往返台北可以选择直飞或者从香港中转,飞行时间约7个小时。至于住宿,去台湾当然要住民宿啊!台湾的民宿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有些是提供自己家房子给游客居住,有些是专门的客栈性质的民宿。费用方面,民宿较酒店便宜,而且温馨舒适,最重要的是民宿老板热情好客,可以交流各种问题,是感受台湾当地风土民情的最佳方式,性价比真心不错。民宿的房型一般双人房大部分是配备1张双人床,配有2张单人床的房型相对较少,4人房通常就是配有2张双人床。价格的话根据入住人数的不同也会有所变化。可根据个人情况和预算,自行选择。我们这次为了充分利用Airbnb的旅行基金,所以全程都是在Airbnb上预定。

境外取款:可以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不需要在国内换台币,在桃园机场或711、全家,只要是带银联标志的ATM,都可以直接取台币,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

电话WIFI:中华电信的信号覆盖最全,在垦丁“最南端”就遇到一对北京情侣因为使用的是台湾大哥大卡,手机没有信号。。。可在淘宝购买后机场领取或直接在机场柜台购买,价位根据天数和流量区分,考虑到我们使用流量不多,所以没必要买不限流量的,最终在淘宝购买了16天1G的电话卡(另含100NT可以用来打电话),事实证明流量完全够用,最后我们都没有用完。

出行时间:台湾最佳旅行时间是每年的3~5月和9~11月,受政治环境影响,2016年赴台旅游的大陆团客大幅减少,所以这次除了在台北九份看到大量日韩游客外,花莲垦丁等南部地区游客都比较少,值得庆幸的是没有出现景点被人群包围的惨状,旅行的品质因此提升了不少。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2016年10月21-30日,总共十天的时间,但因为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所以就没有特意安排行程。完整游玩的时间,只有8天而已。每当这时候,都必须感慨一下,何时能够辞职去旅行,可以不受年假时间的限制,那我一定玩到被驱逐出境为止!
游玩台湾通常分为环全岛和环半岛(东线和西线),考虑到时间因素,我们只能环半岛,西线更多的是城市圈和大陆夕阳红老年团游客必去的日月潭阿里山,所以果断选择了西线(台北-九份-花莲-垦丁-台北)的行程。

旅行开始啦~台北

第一站首先到达台北,在桃园机场日本游客非常多,满耳听到的都是日语。入境后在机场取了台币和电话卡,机场出口附近就有国光客运(票价125NT)直达台北车站。达到台北车站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之前看的攻略提到车站有一家不错的日料店,决定去尝尝!

台北第一餐#银座杏子猪排位于台北车站2楼的微风美食广场,是康熙上推荐过的,炸猪排非常酥脆,米饭可以选择白饭和紫米饭,可无限量添加。和内地常吃到的猪排饭最大的不同应该是那碗芝麻了,供顾客自己砸碎掺杂酱料搭配猪排一起吃,另外还配有一些小菜和沙拉,套餐量比较大。另外,台湾的餐厅基本都会收10% 的服务费。

从银座杏子猪排的靠窗单人座位上看到的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办了一张悠游卡,卡片100NT,可充值。捷运、公车、711和全家买东西等都可以刷。因为卡片不能退,所以干脆拿回来作纪念,下次再去也可以用。

拖着24寸的行李箱辗转几站捷运,终于到达民宿附近的捷运站,作为资深路痴的我表示无助,一路边走边问好不容易才找到晚上入住的民宿。接待我的民宿老板是一位大叔,看起来60几岁,胖胖憨憨的,话虽不多,但有问必答,人也很nice。民宿位于延三夜市的边上,旁边有一家老牌张猪脚,生意非常好,猪脚炖的很烂,味道不错!

西区街景

与北上广的大都市氛围不同,台北的街道和房屋建筑整体比较陈旧,居民楼和办公楼的高楼较少,生活气息更浓一些。

西门町路口~有几位身穿黄色道服正在修炼的信徒~但不敢拍照,只是装作路人瞥了几眼,年纪大的人偏多,但也有看起来30几岁的年轻人。

吓死宝宝了!只想问这是官方默认许可还是官方示意的呢?台湾计程车师傅说,法轮功在台湾并不是邪教,是和佛教基督教一样的普通宗教,他们主张宗教信仰自由。对此不予置评,请各位看官自己分辨。

即使是市内都可见的庙堂。

人头窜动的西门町,类似于每个城市的步行街,比较多潮牌,作为游客必打卡的地方,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啊!
台湾逛街发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台湾人管adidas叫“爱迪达”,台湾阿迪官网的鞋子一双大概1600NT,但实体店却要3000NT,不像大陆价格是统一的,对此一直不太理解……另外,我的脚平时穿36号的鞋子,偏小,但在大陆很少有买不到鞋的时候,但在台湾我能穿的号码通常都断号,桑心啊……还好在花莲有买到。据此推断,台湾女生的脚应该是偏小的(我觉得~)。

西门町的街头艺人~你给的不是小费,是梦想。

诚品敦南总店的买书人群(看架势应该是打算在书店把书看完吧)。

呼啸而过的机车大军

东区街景,被视为台北的富人区。

台北的街道,无论哪里都是非常整洁干净的。

从国父纪念馆仰望101大楼

国父纪念馆士兵换岗仪式,整个仪式大概15分钟,有些游客真的很没耐心耶,还没完全结束就退场了。

国父纪念馆外观

从国父纪念馆到101大楼路过台北市政府

101大楼门票

#台北日落#第一次知道P老师竟然恐高,都不敢靠近玻璃窗看外面……哈哈哈

#台北夜景#傍晚下起了雨,101大楼窗外的视野不是很清晰。

#唯一的槽点#离开台北那天,本打算打车到台北车站坐国光客运去桃园机场,提着两个大行李箱在路边招呼了一辆计程车,估计司机师傅以为我们是去机场的,结果听说是去台北站,就骗我们说机场大巴停运了,劝我们直接打车去机场,还好我们机智果断下车了。(无论如何,总是有整体素质之外的个别人群……无奈但还好我对台湾的好感并未因此打折)

这里有小英(蔡总统)的脑残粉,也有因陆客大幅减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苦不堪言的南部旅游业者。有绿营也有蓝营。个人认为作为去到台湾旅游的大陆人,只管游玩,无需谈论政治,毕竟每个人都有言论和思想自由,大家只是立场不同而已嘛。但我向党和国家保证我的立场绝对坚定。

黄金山城九份

搭乘台铁从台北到瑞芳车站,这里根本就是日韩游客的天堂啊……大陆人倒是没怎么看到。在瑞芳车站买了平溪线小火车一日票,可在中途停靠站点下车游玩,每隔一个小时一列,所以每站不能停留太多时间。

平溪线小火车

我们首先坐到了平溪线最后一站菁桐,从最后一站开始玩。

菁桐站的情人桥

平溪线的火车都是穿过街区的,很有特色。

挂满月台的许愿竹筒。

平溪站路边可爱的壁画,张君雅小盆友也诞生在这里哦!

十分老街平溪线中最长的老街,放天灯的人也挤满了火车轨道。漫天飞舞的是用日文、韩文写满祝福语的天灯。另外,十分瀑布离车站太远了……走到半路害怕赶不上一个小时才有一列的火车,没办法只能折返了。

晚上入住九份,民宿老板的父母在瑞芳车站附近进行一家服装店,人超级热情亲切,帮我们免费寄存行李,叫计程车接送我们到民宿,还推荐游玩路线和美食。感谢!

台湾电视台竟然有转播韩国亲子节目《超人回来了》耶,惊喜~看到小可爱民咕咕~开森

P老师和她爱上的台湾小哥~九份民宿的小老板,P老师眼中的“台版木村拓哉”,性格好,人也很nice。临走时还亲自送我们到车站……

日本人攻占的阿妹茶楼~

傍晚,九份下起了小雨,所以在阿妹茶楼拍照留念后便匆匆回民宿了。很遗憾没能闲逛九份老街,欣赏九份的夜景。

被雾气笼罩的九份清晨。

入住山顶的民宿,从窗外可以看到的基隆山和阴阳海。本打算上午去金瓜石,因为九份还在下雨也未能成行。#又一个小遗憾#

最美花莲

花莲的景色是最美的,受时间限制还有很多美景没能看到,以后有机会来看花海。

瑞芳车站

瑞芳到花莲的台铁票~据说不太好买,所以提前拜托九份民宿老板帮我们买好,九份小哥还贴心地给我们买了车厢第一排,空间比较大方便放置行李。

花莲火车站附近的民宿,四层楼每层只有一个房间,可想而知房间有多大了吧!傲娇老板大叔一看就不差钱,酷酷拽拽的,但人很热情,临走时还很用力地和我们握手~

#清水断崖#最爱的治愈系美景

用七星潭的鹅卵石叠起七层,许下心愿会成真哦~但不要妄想把石头带回来,据说被安检发现会被罚款5万台币!

新加坡留学的文莱菇凉,她说在文莱很容易遇见吴尊(羡慕~),吴尊早已结婚生子的事情在文莱人尽皆知。我只想说文莱人民真的很善良耶,竟然没人爆料啊~

花莲—垦丁纵谷线一日游

#纵谷线一日游#花莲垦丁之间的拼车一日游包括纵谷线和海岸线两条线路,纵谷线的看点比较多。

光复糖厂废弃的火车。

光复糖厂吃冰。

瑞穗牧场~蓝天白云绿草地。

瑞穗牧场的乳酪和鲜奶馒头,很鲜,奶味非常浓。

穿越北回归线,从亚热带来到热带。

池上饭包~很多台湾当地人路过都会特意去吃,他们说要搭配汤才好吃哦。

伯朗大道景区有提供给游客的单人或双人脚踏车,选择挑战从没骑过的双人脚踏车的我们,一上车就摔车了,血泪的教训啊。。。所以大家以后也请注意安全吧。

因金城武在此拍摄伯朗咖啡的广告得名,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条没有路灯的柏油路和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手机摄像完全没办法诠释的美~待来年一片翠绿时故地重游。

多良火车站,倚靠太平洋的最美车站。

我在垦丁天气晴

如果你选择去垦丁,请记住一定要带好防毒面具,因为真的很热,很晒……
垦丁大街可以做的就是逛吃,逛吃和逛吃。除了满眼的各色小吃和餐厅,就是极具当地特色的大花沙滩裙和沙滩裤,所以逛街还是去花莲的路边小店吧。

猫鼻头的日落。黑夜中骑机车返回民宿,心慌慌……

后壁湖海边捡到星星沙。

玩超级刺激的香蕉船,以及最后直接被翻到海里,呛到海水以为要被淹死的瞬间。

旱鸭子也可以get~第一次体验浮潜,泳镜将海底世界放大了300倍,海底的鱼和珊瑚好美。还有教练大叔和红口青年(槟榔吃太多,嘴巴完全被染成红色,也是怕怕的……)的海水卫生纸烤蛋也是难忘啊!

船帆石,据说远看是帆船(反正我没看出来,不好意思哦);近看是尼克松的侧脸(没认出是尼克松,不好意思哦)。

鹅銮鼻灯塔

台湾最南端,去到这个标志性建筑的路真的好远,远到我几乎以为自己迷路了!台湾路标指示的500m,好像和我对距离的概念不一样。

台湾速度最慢的机车少女组合,垦丁的景点虽不够惊艳,但环垦丁骑行的体验棒棒哒,尽管差点被晒化。

龙磐公园和龙磐大草原,我能说和我想象的草原不一样吗!

#后知后觉的景点#风吹沙

2016年10月28日#虽然没有白色的沙滩,但日落很美#

白沙沙滩给我们画心形图案,还教我们各种摆拍,给我们拍出美美的照片的可爱老人。BeiBei(台语伯伯)今年64岁,在附近经营一家民宿,还热情邀请我们以后来玩入住他家。

垦丁大街的哈瓦那专卖店,正好赶上买一送一,入手两双,哈哈哈。

垦丁拼车到左营搭乘高铁回台北,可在淘宝购买高铁乘车券,比现场买票便宜一些,到高铁站随取随换,不受提前买票的时间限制,很方便哦!

美食篇

台湾的食物普遍偏甜和油腻,除了卤味过甜和猪血糕我不敢恭维外,大部分小吃味道还是不错的,没有吃到大肠包小肠,留下一个小遗憾。饮料的话分全糖、七分、半糖、三分等,个人觉得五分就已经和我们的甜度相当了。至于夜市因为听说士林夜市大部分是大陆人,台湾人更多去宁夏夜市,所以此行只去了宁夏夜市。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味道棒棒哒!

宁夏夜市旁边小店的蚵仔煎台湾如果看到排队很长的店,那就凑个热闹吧,味道应该不会差到哪里#论一个吃货的基本修养#

宁夏夜市的东山鸭头,略带甜味,一个字香。

台湾烤肠,虽然从小吃到大,但和大陆的烤肠真心不一样。

宁夏夜市的三星葱,生葱的味道,不太适合我的口味。

宁夏夜市的卤肉饭和鲜肉汤,量不大,但料很足。

台南地区因受台风影响,释迦大量减产,很遗憾这次没能吃到。不过百香果、芭乐等当地水果可以尝试。凤梨非常软,比北京的菠萝好吃太多。

延三夜市的早餐店~可以当乒乓球打的贡丸和第一次吃到的瘦肉&肥肉筒仔糕。

诚品敦南店楼下的拉面馆,比北京日料店的拉面好吃太多太多太多!作为平时不吃面的人都觉得味道很赞呢!

九份老街的赖阿婆芋圆,分冷热两种。冷的是在热芋圆上面加冰,有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热的吃起来更甜一些。这家应该是到九份必吃之一。

#人生第一次吃这么没有诚意的饭#店名忘记了,只记得店里挂满了老板娘的照片,客人很多,我们也是有人推荐才去的,但味道真心一般,看着全套的一次性餐具也是醉了,老板娘如果能把对自己的爱分点给顾客应该可以做出更美味的食物吧!

九份老街吃到的宜兰特产鸭赏,感觉是七八分熟的鸭肉,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尝试。

木瓜牛奶很好喝,还有水果味台湾啤酒

花莲东大门夜市,号称台东最大夜市,小吃很多。可惜去那天下雨了,稍微逛了逛买了几样小吃就走了……

严重推荐东大门夜市的妙不可言!可以吸到果肉的果汁。

花莲东大门夜市的官财板,我喜欢的味道~凤梨虾球。

我只是想尝尝传说中的猪血糕,味道真的很一般。

花莲的公正包子和蒸饺,肉都是甜的!甜的!甜的!

鹅肉先生,这是比较少的不带甜味的,价格也适中。值得推荐!

鹅肉先生的炒山苏,偏苦,旅途中难得吃到的青菜。

垦丁大街的一品卤味,感觉类似我们这边的去汤麻辣烫,上面撒了一罐糖!太甜啦!

垦丁大街的泰式煎香蕉,味道还不错。

垦丁大街的蒜香鸡,肉食动物会爱的味道

感觉口味和大陆差不多……当地人吃完清理餐盘时会把纸类和塑料垃圾分类回收,不像我们会一股脑倒进垃圾桶。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相信每个人眼中的台湾都不尽相同,以上纯属个人感受。对我而言,台湾是旅行观感满意度极高的地方,相信台湾之美也会让你的旅程不虚此行。
旅行归来,被问最多的是“你怎么那么憔悴!”“你怎么晒那么多黑!”,但那又怎样呢,对于下一次的出发,我依然义无反顾,乐此不疲。
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增加一些,把对旅行的期待值降低一些,用平和的心态拥抱这个世界。每一次旅行都会伴随着小幸运,小遗憾甚至小意外,生活和人生也是如此。愿每个人都热爱旅行,并享受在路上的时刻。世界这么大,多出去看看~

台灣地上的垃圾及素質差的小黃司機 也都不少喔

谢谢分享

2016-11-14 16:26

引用 疯疯疯玩の小璇子 的图片:

這是東山鴨頭,而不是山東鴨頭喔!

2016-11-14 17:43

引用 Seeway(台北) 发表于 2016-11-14 15:27:22 的回复:

背景一片墳場哩 做為安靜的鄰居 我個人並沒有很在意 呵呵

回复Seeway(台北):你是邻居?

2016-11-14 20:28

不好意思,记错了。已经纠正

2016-11-14 20:29

2016-11-15 09:00

引用 疯疯疯玩の小璇子 的文字:

台灣人管adidas叫“愛迪達”,台灣阿迪官網的鞋子一雙大概1600NT,但實體店卻要3000NT,不像大陸價格是統一的,對此一直不太理解……

那應該不是官網,台灣很多網站都是淘寶貨(假的),台灣ADIDAS的價格多半在2000~4000台幣上下。

2016-11-15 10:50

引用 疯疯疯玩の小璇子 的文字:

這裡有小英(蔡總統)的腦殘粉,也有因陸客大幅減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苦不堪言的南部旅遊業者。有綠營也有藍營。個人認為作為去到台灣旅遊的大陸人,只管遊玩,無需談論政治,畢竟每個人都有言論和思想自由,大家只是立場不同而已嘛。但我向黨和國家保證我的立場絕對堅定。

台灣跟中國最大的差別是,台灣人民"有得選"及"可以換"。好壞都要接受,因為是多數人選出來的。

2016-11-15 10:52

2016-11-15 11:0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