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漫步无锡苏州

• 出发时间/2016-10-15

广州

我10月16日早8点的飞机,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提早做好准备,15日早上10点坐车前往广州,其中一个原因也是为了和我大学一闺蜜先聚聚啦。早晨起来做了丰富多彩的早餐(颜色是很多,其实只是为了把家里的剩菜处理掉),收拾好行李坐上了前往广州天河的车。一段旅程也可以说从今天开始。

上面就是鲜芋仙的甜品,味道一般般,感觉哪里都能吃到。

到达广州接近12点,与闺蜜汇合后在天河城找吃的,去了博多一吃面,味道不错,然后逛街然后吃鲜芋仙的甜品,和她呆了两三个小时就分别了(为了逛街买东西给她男票顺便和我聚的家伙)。

我在新白云机场附近订了一间酒店,虽然位置很偏在村里面,但住不起星级酒店只好将就一下了,反正第二天早上6点就要出发了。酒店来回都有车接送,前台工作人员态度挺好,环境卫生也不错,不到¥100一晚的酒店我也没什么奢求。

在机场等待中。

上飞机,先来一张自拍,精神状况不错,鉴于我昨晚10点就睡了,为了赶今天8点的飞机。

无锡

我是在网上订好的来回机票,在机场的自助取票机就可以取票了,两个多小时左右到达无锡机场,飞机上有飞机餐解决了我的早餐问题,我另一大学闺蜜到机场来接我,休息片刻我们开始坐滴滴前往第一个景点--鼋头渚。

由于在景区没有找到可以寄存行李的地方,想来行李也不是很重,便背着走完了整个景区。如果想要门票便宜一点的话,建议提前一天网上订票,我们现场买的票价(单票)是¥105,买联票是¥170,包括梅园、蠡园、锡惠公园等景点。我是参考了网上的攻略和权衡自己的时间之后才不打算去太多地方的。

鼋头渚,顾名思义就是乌龟的头,而这个乌龟的头一样是各小岛,进入鼋头渚,空气中含着雨后的清新与芳香,季末的莲和秋季初的菊争相吐露,在这夏秋之交的景象别有一番风味。湖中连片的荷叶与渔船构成一幅静谧悠然的画,道路两旁的桂花在吐露芬芳,枫树、杏树的枯叶满地皆是。这样的天气,这样的环境真适合压马路。

这张照片实在失败,本来满地绿油油的非常惬意,在手机上拍出来就还原不了,果然美景都不能复制。

这条路让我想起华农我的母校的校道,一样的青葱,一样的朝气。

我们没有按照地图来走,走到哪儿就算哪儿,我们不是寻常的旅客,所以我们也没必要所有的景点都走一遍。自从学了旅游管理,就不爱跟团了,也不做典型的游客。随心所欲,放任生活,任性一点,随性一点,这才是真正的旅行,心灵上的洗涤。

景区内有山有水,背着行李爬山爬阶梯真的是一种考验与锻炼,人生路都是先苦后甜的,如果不奋力向上爬又怎么能见到从峰顶望出去的风景呢?爬到山顶,登塔顶,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放眼望去,太湖之景尽收眼底。秋天季节最为舒适,尽管碰上江南地区的梅雨阴天,但舒适的温度还是很赞很赞的,特别是在塔顶吹着习习凉风,别提有多惬意了。

来两张全景图。

很美的枫叶。

中午的馄饨,还不错,不过我还是喜欢我大广东的云吞。景区内吃东西比较贵,建议自己带干粮。

从山顶下来后,坐船前往鼋头渚(景区中间的小岛),我认为最为享受的是坐船的过程,微风习习,伴着溅起的水花,太阳在云层后面躲藏,偶尔稍一露头,顿时光芒四射,这样的美景肯定少不了自拍了,与闺蜜摆弄了一会,便半闭双目,感受大自然的赠予。

来,咱们大家一起来装吧。

我们登岛了!

喜欢这样一个圆,意境都写在上面。

为啥它这个青龙做的那么像权力的游戏里面龙女的标志?

远看的桥,桥上的人也为桥增添了美意。

佛看众生疾苦欢乐,皆为善。

岛上的猫猫也是享受生活众星捧月的赶脚。

夕阳之下,鼋头渚美得异常。

岛上最美之景莫过于水天一色,令我响起《春江花月夜》的“春江潮水连海平”,不过此时的是湖不是海,只有涟漪没有浪,如此静谧之景,若无旁人的打扰应是天上人间。围着岛走了一圈,蹭了一下其他旅游团的导游介绍(若想省去查资料或导游费此举最好),伴随着夕阳,乘船归去。忽又想起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抱歉现在我已经不会背了。这样的世外桃源生活,又不是哪个文人墨客、都市人们所奢求的呢?

105块的门票,包含了清新的空气,悠闲的游船,练力的爬山,美景诗意,我觉得值了。去一个地方旅行,就是要放慢脚步,将自己融入到当地的民俗文化中去,体验生活,也享受生活。

入夜找酒店落脚,本来订好了在灵山风景区的酒店,不过因为临时不去灵山了,就取消了那边的酒店。的士司机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哪个地方好玩,哪里有酒店,哪里有吃的喝的。尽管如此,我也是习惯性地仍然保持警觉性,我跟闺蜜怎么看怎么像一个唱红脸的一个唱白脸的,她是属于那种脾气很好很随性的人,这样的性格互补所以我们很聊得来啊!

下车后突然在手机地图上搜到附近有家酒店是Loft式房间,还双早,二人一合拍直奔这家酒店,她订酒店我指路,分工合作到位,很快就来到酒店check-in入住了,房间的布置和环境真的不错,这又让我大定主意要买间Loft公寓来住了。

房间号非常的吉利。

房间内部环境,是不是看起来就很想在这常住呢?

收拾妥当,稍微打扮一下,来到古运河一条街,吃喝玩乐齐全,而且风景又美,放慢脚步来享受生活真是太惬意了。看到想吃的就吃,想买的就买,任性一回又如何?夜晚的无锡,一轮明月挂在漆黑的夜空,古运河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和极具现代化的五颜六色的彩灯挂饰,仿佛穿越了五百年,回到明清时代繁华的街市,熙攘的人群,复古与摩登并存。

烤蛙真的是好好吃,无限回购!

大冷天吃甜品也是没谁了。

夜色挂无锡,明月照运河。

在古运河街逛到晚上11点,双腿实在受不了了才回来洗漱,当然,我们也没有这么早睡的,而是像在大学宿舍的生活一样,护肤闲聊八卦看电视剧一样都不少。酒店的早餐是7点到9点的,为了吃早餐我们也不能睡到自然醒啦。

说到酒店的自助早餐,因为本来酒店的价钱就不高,我也没多高的要求,不过种类挺多味道还不错,毕竟酒店包早餐的便宜的也没多少家,但是不用去外面找早餐吃选择包早餐的酒店还是挺好的。上面就是早餐种类的一部分。

早上的古运河,十分静谧悠然。没有了周围的灯光,又回归到古朴的气息。

这里的建筑都好有特色。

步行来到南禅寺商圈周围瞎逛。

进入南禅寺诚心拜了拜佛,心诚则灵,一切心想事成,佛祖保佑!

下午茶,少不了拍拍拍,吃吃吃。

吃得好饱好满足的一顿。

无锡的这两天是纯步行的,因为住的地方周围是商圈,非常方便,想回酒店休息也只是十来分钟的事。这两天感觉最好吃的是烤蛙和一家美国乡村风的西餐,尽管没有怎么吃当地的小吃,不过我对甜的的食物并不感冒,比较想念的还是我大广东珠海的水果和海鲜(在当地卖石榴汁的地方买了几个石榴,解了我的水果瘾)。处于亚热带地区除了天气热了点,但食物种类的多样和丰盛是我拒绝不了的,吃货的心早已显露无遗。无锡的两天非常的休闲放松,像是已经把自己融入到当地中去了。

旅行是少不了吃吃吃,拍拍拍,买买买的,不过无锡也没什么特产值得我带,能吃的就当场试吃不带走。最后离店之后酒店还是送了一袋油面筋给我,不过我也省的买特产了,带着就带着吧,反正也不重。

苏州·同里

离开无锡,坐高铁(第一次坐高铁却无感,可能是因为不过坐了十几分钟,跟动车没什么区别)到苏州,为了方便我去上海坐飞机,因此我们先去同里,在古镇里呆一晚。

江浙地区周边的十大古镇只要选择一、两个就够了,其他景色什么的都大同小异,为了不腻味,这是最好的选择。选择同里首先是因为我闺蜜已经去过周庄了,另外同里总体来说没有周庄发展地彻底。虽然现在多数古城古镇已经商业化严重,但仍有一些保存着它原来的风貌。从苏州火车站坐汽车到同里要两个多小时,在车上小睡了一觉,下车后满眼尽是江南水乡的典型建筑,虽没红墙绿瓦的千篇一律,但灰瓦白墙倒影在水中静谧非常,我就喜欢这种恬静的感觉。

同里民宿,环境古朴。

同里的历史大概有一千年,可以追溯到宋朝,多数建筑还是在明清时代,年代不久但是代表性极强。夜晚的同里灯光倒映在水中,有稀疏的人声相伴,坐在水边凭栏对酒,心中有故事周围有歌声,惬意十分。享受生活,应当如此

同里夜景。

夜探丽则女学。

在酒吧赏夜色同里

这个大概是个戏台,在雨中看起来有些萧瑟。

被渔夫饲养善于捉鱼的水鸟。

太湖三白的其中二白,这家饭店好像是叫酒桶子,就是见着人多必定好吃我们就进来了,果真味道真不错,而且价格还不贵。

小样儿,看啥看!

同里印象最深的是民国初期所建的一所学堂,而且还是女学,全名叫丽则女学,名字很有韵味,坐落在同里古镇更别具风格。夜里初探丽则女学,从朱红色的大门进去,一股闲静雅致之味扑面而来,被改造成酒店的丽则女学仍然保持着最初的特色,休闲的路径穿插在一众花草中,逶迤着身躯带领我们一探究竟,低声诉说着悠久的历史故事。白天再探丽则女学,更是多了一股书香气,楼内的摆设古朴简约而大气,我与闺蜜的同一感想就是:若能再次求学应该能有所成就,静心修学。

早上的丽则女学之外景。

以上是丽则女学的内部布置。

同里的住宿很满意,吃饭更满意,坐在水边,吃到了太湖三白中的二白(白鱼、白虾),还有一白是银鱼我在珠海经常能吃就没有点,其他二白真的非常新鲜清甜,以我多年吃海鲜的经验,这里的湖鲜也不比海鲜差。

苏州

离开同里回到苏州,下榻酒店后开始寻找商圈,其实就是找吃的,为了熟悉熟悉周围的路,没有坐车,而是走了大概一公里多路找到了观前街。来到苏州之后雨就没停过,不过这点天气也没啥关系,还是能吃好玩好的,只是多了不同的体验罢了。

观前街,吃喝玩乐一条街,接下来的几天吃饭啥的都在这边解决了。第一天晚上吃了酸菜鱼,鱼当场抓当场杀,所以味道好鲜美,吃得我根本停不下来。

在买奶茶的地方免费打印了三张相片,效果超棒!

第二天的早餐,一人一碗红豆粥,还是一碟生煎,吃完开始出游拙政园。

苏绣,栩栩如生,技艺非常。

两三只水鸭在整理羽毛,无视周边的人声鼎沸。

雨中王莲,别样风情。

品茶听曲,最好不过。

庭院锁清秋。

轻叩门,懒回眸。

当地小吃--咸的豆腐花,味道不怪很好吃。

雨后木耳如春笋。

路遇状元第,沾染书香气。

小螃蟹,味道一般般,不推荐。

龙袍,凸显苏绣之美。

第三天出游苏州博物馆,看苏州风云变化,博物馆莫属。

鸡蛋仔加奶油加雪糕,第一次的尝试,推荐!

苏州的最后一顿去吃了萨莉亚,你问我为啥选择萨莉亚,因为我闺蜜家那边没有,我家那边也没有,我们又对萨莉亚想念的很就吃咯,开心就好。

现在来简单评价一下苏州游过的景点:
1、拙政园
提前在网上订票便宜了几块钱,只要凭身份证进入就可以了,很方便,不过想要门票留作纪念的可以去售票处换票。拙政园的美我用语言是描述不出来了,大家看上面的图吧(由于不是单反拍的,图也渣渣的,不过也遮盖不了拙政园的美)。想来只有朱自清、沈从文这样的大文豪才能描绘此时此景此心境吧,我的只言片语实在无法去描绘。在烟雨迷蒙下的拙政园别具一格,喝着茶,听着苏州评弹,小资小资。
2、苏州博物馆
只要凭身份证进入,入馆要等,限人数。不过我们也只等了二十来分钟,不算久。想要深入透彻地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和底蕴,就要到城市博物馆中去找寻历史遗迹。苏州博物馆,你不会失望的。
3、苏州大学
可惜去到之后被保安拦下说要查学生卡,怎么广东的大学都是随进随出的,来到苏州大学就不让进了。没趣,原本还想装学生来上课来着。没有去到苏大,我们只好坐车回观前街找吃的咯。

Back to 珠海

带回的战利品--明信片、刺绣(要自己绣的哦)、景区门票地图、还有佛经(用来静心的)。

最后进行本次旅程的总结和领会:
吃:江苏地区多为甜食,但是我不爱,不过小吃菜系什么的种类多,总有你爱吃的。吃的消费水平与我大广东不相上下,但是水果蔬菜种类我大广东比较多,处于亚热带的好处就是吃的东西多。
住:最满意的住宿是无锡的Loft酒店,其次是同里的民宿,相对差劲的是苏州的快捷酒店,就在拙政园旁边,贵在位置离景点近,省了来回的交通费。另外如果你愿意花大价钱的话还是可以住五星级的哈。无锡的酒店还包自助早餐,方便好吃好住又不贵,下次再去还会住那间,不过预算足够的话会选择住五星级。
行:无锡苏州大城市交通便捷,火车站离城市中心近,平时滴滴也很方便。我们住的地方都离景区近,省去了去景区的交通费,所有的路程都可以在网上订好,这样省时省力又省钱。
游:这次旅程是本着放松去的,并不是为了游览所有景点,所以大概游了几个较为出名也值得推荐的地方,有送有紧的时间安排才不会累也不会犯了典型游客的梗。我认为无锡鼋头渚、古运河,苏州拙政园、博物馆、同里古镇(其他朋友可以选择周庄)等几个地方真的值得游览,门票贵也值得。不过我们也只购买了鼋头渚和拙政园的票,同里在下午4点过后进入不用买票(如果不游览镇里要门票的景点的话),同里要¥100,我觉得不值得,所以可以选择傍晚进入。
购:无锡苏州都有自己特色的商圈,不过我们有购买特产的欲望和需求,只在拙政园选购了刺绣和明信片,将购物的钱都省去吃的了。还买了两条颜色不同的真丝小方巾,¥35一条,质量还可以,要贵一点的也有,但是我是拿来装饰用的不用买太贵,名牌的丝巾也差不多这个价,因为真丝并不是太贵。不过10块钱3条的绝对不是真丝,触摸可辨。
娱:我觉得我们唯一的娱乐就是去一下每个地方的酒吧,喝点小酒聊下人生,不想逛的时候就在酒店里看电视剧聊八卦,这样的生活就跟在大学宿舍里的一样。
我觉得去任何一个地方旅游,最大的感悟就是中小城市永远比大城市更适合放松休闲行走,大城市的繁华真心不适合我这种喜欢慢节奏生活的人。大城市的著名景点都是被过于吹捧,失去了它原有的特色,商业气息远远盖过了文化气息,再从中挖掘韵味是具有难度的。

现在附上旅程的具体花费(单人):
计划花费:¥5000
实际花费:¥3340.5
餐饮:¥844
住宿:¥808.5
交通:¥1259(来回机票共¥1000,去了4个机场,小兴奋)
门票:¥191
购物:¥238
日均:¥418
不是穷游级别,只是按着预算来挑选性价比高的消费,我喜欢物有所值,而不是花费冤枉钱,有时候也会放纵一下,总体来说感觉超棒,非常放松的一次旅行,当然也少不了我闺蜜的陪伴啦!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14 19:27

欢迎好友回访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27305.html

2016-11-17 11:0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