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周庄》在深夜,在清晨,在寥寥人烟中遇见最美的周庄

莉莉安 (西安) LV.4
2016-11-14 10:04 99/9

2016年11月11日,在全国人民都在激动万分的为马云爸爸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的时候,我和两个小伙伴一起来到了周庄。其实起初计划的时候是想去物乌镇的,但是乌镇因召开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景区关闭,我们就改变计划去苏州,以及周庄。在苏州周边的众多古镇中选择周庄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小时候看过的聚宝盆印象深刻,想去看看沈万三生活过的地方。

day1:合肥——苏州(高铁),苏州——周庄。(大巴),四季周庄演出,夜宿周庄
day2:周庄——苏州(大巴),平江路&观前街,住苏州
day3:苏州北——合肥南(高铁)苏州博物馆、忠王府、拙政园、平江路、寒山寺

坐高铁到苏州,出了高铁站根据路标指引步行到长途汽车站(也不算车站,应该就是为了方便游客专门设立的一个小型中转站,只有去往周边各个古镇的大巴车),车票16元,乘车到达周庄汽车站约一个半小时,下车后联系酒店老板来接驳。

我们住在周庄古镇里面,在去哪儿找的一家客栈,非常非常喜欢,闹中取静,环境整合我心。周庄是需要门票的,原价80,我们的门票是客栈老板帮忙买的,和四季周庄的演出一起,共160元。

四季周庄实景演出,晚7点开始,一个小时,个人认为很值得一看,舞美灯光道具演员都很棒。之前看过一些类似的演出(丽江丽水金沙,九寨的藏族晚会),对于这些表演每个人的想法可能因人而异,但是我很喜欢。算是一个快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捷径吧。

看完演出已经八点多,夜晚的周庄显得无比安静,我们决定就这样在基本没有什么人的时候,看一看这座小镇。
古镇门口的这家纸箱王很特别,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过,店里的所有都是纸箱做的,很喜欢各种灯饰,问了他们的网店,要给家里买一个

晚上闲逛时看到的青团子,看上去就很美味,吃起来…还不错,但是我是一个不爱吃甜食的girl

早上七点就起床洗漱出门,虽然是周末,但是清晨的周庄人还很少,趁着这少见的清闲时光,赶快去好好欣赏一下风景。在客栈旁边吃了一顿清清淡淡的江南早餐,就开始闲逛啦。

可能是出于对古迹的尊重吧,我个人不太喜欢在一些寺庙、古宅的地方拍照。所以在沈厅里,我几乎没有照片,只找到这一张

游船在沈厅对面可以上船,一条船6个人,150元。

快到中午,人也渐渐多起来了,我们决定回客栈休息一下,也该出发去苏州啦。但是在周庄,真的有一种非常迫切的想留下来的感觉。想赖在这里,就在桥上看看风景,在小院里喝喝茶。日子这样该多好

最后再看一眼,这个像童话一样的地方。

第二天一直在周庄赖到两点多才依依不舍的坐大巴返回苏州,真的太喜欢这个地方了,一定会找个时间来更细致的品味它。

苏州的地铁应该投入使用时间不长吧,很新,且人很少,但是满眼的绿色我实在是不太理解苏州已经下午,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出发去了平江路,本来打算随便吃点然后在附近随便逛逛,但是uber叫的司机不认路拉着我们绕了一大圈,最终把我们放在路边,好不容易到了平江路,发现也就是一条水街(因为已经去过周庄且印象太深刻所以对苏州平江路无感),果断找了一家火锅店解决晚饭。

博物馆应该是必游景点吧,早上起来去排队,人不算很多,排了20分钟。看到网上有说可以提前预约的,最好预约一下吧,就不用排队啦。馆藏文物因为我也只是欣赏,并不是很懂,外行看热闹的感觉,但是建筑本身真的很美,在去过的众多博物馆中脱颖而出

从苏博出来就是太平天国忠王府,拍张照片纪念到此一游。

从忠王府出来,就是拙政园了。大家都说已经深秋,园内景色不算太美了,可是作为一个北方铝孩纸,对这种一步一景秀气又精致重点天很蓝温度很适宜的景色真是有一种谜之喜爱,同行的两个云南妹子表示这有什么好看的…

从拙政园出来步行一段可以到平江路附近,沿途随便买一点小吃,坐公交车到寒山寺。推荐全家的关东煮,好吃!

从寒山寺出来已经下午五点多,因为要赶晚上的高铁,所以决定吃完饭就撤啦。之前坐车去平江路的时候总是经过一家川菜馆,看上去就很好吃,于是就直奔而去了,名叫十二饭点,味道还算正宗,至少没有甜味,但是对我来说不够辣。早上吃了一家小笼包竟然连肉馅都是甜的,一整天都没有什么胃口最后的最后,在十二饭点吃了一顿正常的饭!

整个旅行就结束啦。讲真,因为先去了周庄,所以对苏州有点无感,再加上不知道为何,在苏州的短短两天,感受到了苏州人民对游客深深的恶意,各种横眉冷对。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以后不会再来苏州了,但是周庄一定会再去!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1-15 13:40

请问一下楼主到周庄住的客栈叫什么名字呢 还可以帮忙买门票😊

2016-11-17 17:20

引用 莫负年少好时光 发表于 2016-11-17 17:20:23 的回复:

请问一下楼主到周庄住的客栈叫什么名字呢 还可以帮忙买门票😊

回复莫负年少好时光:忆江南,门票也可以在苏州的车站买,也是80好像

2016-11-17 20:17

引用 carol__love 发表于 2016-11-15 13:40:04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carol__love:谢谢亲!

2016-11-17 20:18

引用 莉莉安 发表于 2016-11-17 20:17:59 的回复:

忆江南,门票也可以在苏州的车站买,也是80好像

回复莉莉安:嗯嗯 但是我想买门票和四季周庄演出的联票😊

2016-11-18 08:34

引用 莫负年少好时光 发表于 2016-11-18 08:34:08 的回复:

嗯嗯 但是我想买门票和四季周庄演出的联票😊

回复莫负年少好时光:那你也可以查一下那个客栈的电话问问,因为我也不知道其他途径

2016-11-18 23:45

引用 莉莉安 发表于 2016-11-18 23:45:19 的回复:

那你也可以查一下那个客栈的电话问问,因为我也不知道其他途径

回复莉莉安:好哒 谢谢啦😊

2016-11-19 09:57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1-21 09:50

引用 daluyong 发表于 2016-11-21 09:50:11 的回复:

回复daluyong:其实周庄真的不太需要什么攻略,很小,路线什么的我有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