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神奇的石头城---贵阳花溪夜郎谷

2016-11-14 10:05 344/6
  • 出发时间/2016-11-12

花溪夜郎谷

坐落在贵阳花溪斗篷山边,思杨路下去约200米的夜郎谷,是宋培伦老师倾其所有,花了20年的心血,凭着自己对古夜郎的理解和想象,带领当地村民用垒猪圈的方式,一块一块石头堆起来的一个梦幻古城堡式的石头城贵阳花溪斗篷山就是古夜郎夜郎王后裔金筑府所在地,斗篷山至今还保留着古夜郎城墙屯堡的残垣断壁。
      贵阳花溪夜郎谷线路:甲秀南路--花燕路--思杨路--夜郎谷。或走花溪大道--转青岩方向--右转走思杨路到夜郎谷。公交线路:255路、207路终点站下车往夜郎谷方向走2公里即到。
     景区门票:每人20元,团购可优惠。停车场免费。
     这是一个非常美丽而神秘的地方,有青山绿水环绕的村落、有清新的空气、有淳朴的农民,未进景区,一片林海即可褪去都市的喧嚣,放眼望去,深深浅浅的绿映衬着石块堆砌的城墙。穿过几道门,发现别有洞天——雨后春笋般的石头建筑高大而兀立,借用石块层层堆砌,陶制品、重叠的花钵做成大大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各色碎陶片贴满厚厚的唇,头上的装饰朝天而立,石柱人有的沉默不语,有的凝神浅吟,有的则似放声吼叫。还有各种动物造型的石堡,各式形态的图腾彰显着信仰,粗犷线条凝结出秘之微笑。

夜郎谷谷主--宋培伦

宋培伦,1940年2月生于贵州湄潭县。1957年起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大量漫画作品;1984年漫画《也是足球》获中国漫画足球"金章奖";1985年《木质烫刻工艺发明》获中国国家专利;1986年《面具·脸谱》获第6届布拉格国际舞美展"传统与现代舞台美术结合创新奖";1987年被授予贵州省"从工人到文学艺术家"称号;1987年至1992年,先后在贵阳北京深圳香港等地区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个人作品4件;北京国际艺苑收藏木雕面具20件。
      花溪夜郎谷谷主宋培伦,他的故事就像黄药师和桃花岛的传说。他用20年的坚持,把中国人的侠客梦和田园情都照进了现实。打造“花溪夜郎谷”的想法萌生于1993年:宋培伦参观美国“总统山”时被震撼到了,震撼到他的不是那四尊总统头像,而是一个印第安家族三代人,花60多年时间建造的印第安英雄“疯马”巨型雕塑。宋培伦被印第安人版“愚公移山”故事感动。他想起自己一直关注的贵州少数民族,他们也如同印第安人一般,在强势文化渗透时,民族性慢慢消逝。1996年,56岁的宋培伦放下了他那数不清的标签:辞去了大学教授职务,不当“旅美艺术家”,拒绝了所有商业项目,就连成名的漫画也不画了。在当时贵阳最偏僻的角落,穷毕生积蓄买下了三百亩山林。他决定要在这儿生活一辈子,穷一生之力完成一件作品。他选择用石头来构建内心的奇幻世界,不用木头,因为木头会腐烂且消耗森林;也不用金属,因为金属会生锈,采矿会造成污染。夜郎谷所处的土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漫山遍野都是石头。石头是最廉价、普通而最自然的材料,而且最持久。他把自己的艺术归结为“大地艺术”:作品应该自然、环保,与大地融为一体。1997年开始创建"夜郎谷生态园"至今。20年磨一剑,倾其所有,就是为了打造一座屹立千年的城堡。
     他那双画过无数漫画、做过无数雕塑的手摩挲着喀斯特山地中的石头、把玩着周围农家烧制的陶器,有关古夜郎的想象,便一点一点在他脑海中清晰,最后,逐渐生长成一张张生动的脸谱。周围村民的营生是开山炸石头卖,因而每个人都练得一手好石艺。宋培伦跟他们攀谈,炸石头卖多没劲儿,我们一起用石头“搭积木”吧。他将心中“积木样式”比划、把脑海中脸谱画给村民看,村民们也教他如何堆石最省力。时光流转二十载,在年年岁岁辛勤堆砌中,村民把风度翩翩的他调教成纯熟的老石匠,而他也把村民培养成了技艺精湛的石堡建筑师。很多人在这游戏中年华老去,甚至离开了这世界,但“老玩童” 宋培伦却越玩越起劲。他希望这里能成为时空隧道,通往贵州各族失落的梦幻空间。每一个奇幻城堡,里边都能塞满各民族奇幻的想象。

景区大门口

宋培伦老师住宿的小楼

这里就是宋培伦老师的住所

周末我们一行58人怀着对宋老师的崇敬,怀着对夜郎谷神秘的好奇,有自驾的,有坐公交的,分别从贵阳出发约好到了夜郎谷门口汇合,结果到了才知道夜郎谷有2个进去的大门,自驾一般是从思杨路下来进正大门,乘公交是到大学城那边下车走后门进来,我们统一买了门票分前后门进入景区汇合。我们虽然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可我们游玩的心情一点没受到影响,大家兴高采烈的在景区内四处游走。

看到一尊尊塑像,一处处城堡,心中对宋老师的执着敬仰之心不由的又增加了许多。20年磨一剑,20年在荒野的山坡上专注的做一件事,20年不被世俗骚扰,20年不为荣华富贵诱惑,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多坚强的信仰啊。

当年这里地处荒野,生活条件极差,交通更是不便,出门几乎全靠双脚。宋老师每天漫山遍野转悠,构思着石头城的轮廓,饿了摘树上的果子吃,渴了在小溪捧起水喝,累了找块石头躺下,原本清瘦的他变得更加消瘦。有时大雪封山,他在山里一呆就是两个月,一个人生火做饭,安静地看书睡觉。兴起时听雪块从树枝上跌落的声音,寻找动物留下的足迹,四周白茫茫一片,把他的心蹭得干净透亮。爱人赶来看他,朋友赶来劝他,以为他会孤独,不想见到他时他却一脸满足,享受着外人眼中清淡的苦日子。孤独寂寞全不觉,我自逍遥玩石头。

沿石阶登上高高的古堡城墙,顺着小径观赏,发现每一个角落都经过精心的设计与堆砌,每一个设计都与自然完美地结合,每一个结合都赋予了对夜郎古国的想象,每一个想象都天然古朴、都如诗美丽。

这里投了多少钱,谁也说不清楚,宋老师说,这里就和我家一样,一本糊涂账,多年一来,只有支出,没有收入,很多人都说,老宋是个疯子,是个傻子,可宋老师全然不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兴致勃勃的把玩着石头,用这些石头一点一滴的堆起心中的夜郎古堡。

随着古堡规模的不断扩大,它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响,慕名而来的游客也逐渐多了。有一位湖北的女士,因在网络中看到有关夜郎谷的图片,于是第二天开车直奔贵阳花溪,慕名来见识一下古夜郎的奇迹,寻找远离尘嚣的田园情。宋老师非常体谅游客的心情,有时景区内因施工封闭,如遇外地游客前来,景区都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放外地客人进去参观,尽可能的不让不远千里到来的游客败兴而归。
    近几年随着游客的增加,景区内丢弃了许多的垃圾废弃物,给古堡管理增加了负担,园区才象征性的收取了点门票作为维护景区卫生费用。

多年来,许多老板富商找到宋老师,要给他投资,想把这里搞成别墅区或电影拍摄基地等商业区域,可是宋老师一直不答应,他怕人家不知道会把他这里搞成什么样子,怕人家破坏了他心中的夜郎王国。二十年来,宋老师不要国家一分钱,不靠集资,不要他人投资,全凭一己之力带领当地村民打造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古夜郎城堡。

两年前因贵阳大学城选址于此,有人说宋老师好有眼光,荒郊野岭顿时升了值,可宋培伦却说:“我就是没眼光喽,原本想找个清静之地搞艺术,建造一座古色古香的原生态古堡,谁知道现在周边却来了几万人,还被野蛮的占去近1/3地方”。现在园区周边高楼林立,公路的高架桥纵横交错,与古夜郎的形象大相径庭,站在古城堡内看到外面的现代建筑,心中不免为宋老师感到惋惜。请原谅我为了古城堡的美观,在照片中均把远处的现代建筑P掉了。
     现今已经76岁高龄的宋老师, 整日看日暮青山,伴流水潺潺。每天清晨,总有位留长发的清瘦老头,带着小狗们绕着一座石头之城走上一蹓。这里看看,那里摸摸,找找石缝里是否又冒出新芽,那片绿色是否和去年一样被渲染得生机盎然。看小桥流水、茂林修竹,悬洞之中水流湍急,竞相抛珠撒玉。他一脸的满足,享受着外人眼中看似清淡的苦日子。
      参观了古城堡,游走了整个景区,感谢宋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宋老师在喧闹的城市边上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可以遨游古夜郎的净土,建议要是能围着景区修建一条行走便道,中间纵横交错修几条小径供游客绕城行走,再在路边放置一些垃圾箱桶就更好了。
       期待,我们期待着宋老师的夜郎谷一年比一年更好更完善,期待着夜郎谷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心中有佛,行自为善;眼中洁净,处处美景。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14 16:26

引用 jenniferjue 发表于 2016-11-14 16:26:20 的回复:

回复jenniferjue:一个人也可以的,周边还有很多景点,食宿也很方便,旁边就是贵州大学城,几乎包含了所有的贵州高等大学。

2016-11-14 18:17

2016-11-16 10:4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1 11:50

引用 大叔萝扎缔 发表于 2016-11-21 11:50:18 的回复:

回复大叔萝扎缔:大假时你可以到大学城那边从后门进。那边停车地方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