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那座孤岛

Joker.w (北京) LV.15
2016-11-14 10:32 1157/14
  • 出发时间/2016-10-27

又半夜醒了 头疼 从海上回来已有半月 而我的思绪还没完全从那座岛回到现实 夜里看着这窗外被雾霾笼罩的无可救药的城市 躺在床上想还是把这一路所有的感触码出来 打开游记编辑发现竟然不知该如何开始 就算写成个故事也应该从一个烦躁的夏天开始又恰好在冬天来临之前结束 从眼前不停闪过的都是一些散乱碎片 好像其中有抱着吉他的歌手 罐装啤酒 和一只窝在沙发上的狗。。 而当故事就要结束时却在我心里留下了一首歌和一座孤岛 这座岛既像堵在心里的一道墙 又像一扇打开下一站的门 这座岛总是每天十一点会有一艘客轮靠岸迎来送往 船上满载着向往它的人

趁还能冲动时冲动
我不光是冲着《后会无期》慕名而来 更早之前还读过他那本《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当时也想开着属于自己那辆1988出去看看世界 后来又看过这部电影之后这个小岛确实在我心里长了草 我也把它放在了我的目的地名单中 但真正决定出发还是因为在这个夏天这座岛的名字又一次闯进了我的心里 而这次我却再也放不了

一个人走的旅程不需要花太久计划和准备 只要心已经随时准备好出发就行了 大致定好十月底去 临行之前在蜂窝上看了两三篇写的非常详细的攻略心里基本有底了 此时那边已经是淡季 查机票看到后天就有联航往返 价格不错 没多想 就是它吧 天气越来越差了 我只想要越快走越好

计划行程:
D1 北京-宁波-舟山沈家门
D2 沈家门-半升洞-庙子湖岛转东福山
D3 东福山-庙子湖
D4 庙子湖-舟山-宁波
D5 宁波-北京

反正淡季不用太担心住宿 也怕有变 所以没提前定 打算等到了以后随眼缘吧。。
携带物品也简单 除了几件换洗衣服 重要的有 烟 现金 晕车药 风油精 手电 其中风油精是我认为带的最明智的东西 后来坐船时如果没有它人就废了 相机用的6D 24-105 快门线和三脚架

第一天
我要赶快走
今天中午的飞机 这也是我第一次从南苑机场出发 人不是很多 办理过程很快且顺利 飞宁波这趟几乎是满员了 我坐在靠窗的位置 开始以为旁边位置没人 我刚闭上眼 后来听到身后有个扯着嗓门的声音说 “哎姑娘你坐我位置了吧 你那票我看看 你这应该是前边那排的” “不好意思 真对不住” 不一会一个岁数不大的女孩坐到了我身旁空位上
两个半小时后飞机落在了宁波栎社机场 下了飞机之后一股湿热的空气扑面而来 真舒服 我正在等待行李时 坐我身旁的姑娘走过来冲我打了个招呼 “你等行李啊 有缘再见 拜拜” 我点头微笑回了她一句 “后会有期” 之后转头继续等我的行李
在落地前我们曾闲聊了几句 她问我要去哪 我告诉她去东极岛 她又问我是一个人去那旅行吗 我告诉她我去找东西。。

之后是这样的 出机场后买了直接到舟山沈家门的大巴票 上车之后在舟山海星游轮的微信公众号里刷第二天一早的船票 可是总是显示请第二天到窗口购票 不是淡季吗 难道网上的票这么早就卖光了 心里一直有种不好的预感 到达沈家门已经天黑了 正下小雨 下车就近先找了一家宾馆放行李 果然是淡季 房间可以随便挑选 按电影里说就是属于顺路又便宜 缘分吧 然后计划明天早早去码头买票 晚餐顺着大街找了家专做海鲜面的小馆 面里随便点了三种海鲜 从来没吃过如此好吃的海鲜面
舟山就是舟山 一碗面如见大海

转过天来
我感觉昨天晚上整个宾馆里只有我一个住客 睡的有点不踏实 上的闹钟还没响我就已经爬起来收拾好行李了 看了看窗外面雨越来越大 貌似昨晚下了一整夜 好像真是台风要来了 没想太多 先到前台退了房出门打车直奔半升洞码头 7点钟的码头人并不多 要是没有那些叫嚷着卖雨衣的小贩围攻你还真以为是来错了地方 我一看左边有个售票窗口开着就急忙过去 趴在窗口问里边人“到东极岛的票是在这买吗” 窗口里说“这边是去普陀山的 东极岛在另一边 不过今天好像风大停航了” 清晰记得当时我愣了一下没敢相信她后边那句话 转到另一边看到确实有个孤零零的窗口上方写着去往东极岛嵊山 只是窗口没开 只有几个人在窗口前站着 旁边有块电子屏却打出了 由于台风海面风力达到九级 8:45去往东极岛的航线取消 我又跟窗口前那的几个人打听 得知今天确实停航了 也都正在不知所措 其中有位大哥一听我是北京过来的递给我一支烟后不停劝我 后来我称他老杜 “小伙子运气不好 台风一来这几天可能都不会有船了 下次挑好点的季节来吧”  我在雨里淋了半天真正知道了原来什么叫沮丧。。

被老杜劝说还是慢不情愿上了。。山的船 说山其实是岛 不说不好 但只适合香客 在一张门票以外 摆渡车和进寺院还处处收费 我只坐了一次摆渡车 之后一直徒步 不知道往哪走 只是在岛上瞎转 既不烧香也无心看风景

没什么 让去是幸 不让去是命 佛家七苦 生老病死 爱别离 怨憎恨 而求不得 这是每个人来到世上必须经过的修行

杂念太多 见到佛祖心依然难静

四川姑娘
漫无目标的走到了一片海滩 眼巴巴的望着海岸线 正在打算逛完这里就坐船回去了 这时候小齐姑娘在身后喊我 举着她的手机让我帮她拍照 之后跟我盘道儿 “你也是一个人来的吗” 我说是啊 又问我是来拜佛吗 我无奈的回答她 “别提了 我本来是要去。。。的” 没想到她竟然说“她也是 她从四川来 早上到了码头一看没船就来到这了" 我告诉她打算一会就回了 这姑娘竟然说”那我跟你一起走吧“ 说实话我挺吃惊的 心想这小姑娘怎么这么单纯 万一我是坏人 跟着我多危险 但可能觉得两个遇到相同的囧境的人碰在一起也算种缘分吧 我竟然答应了
我就这样被她检了 一同坐上了回程的小船 在以后两天我慢慢发现她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姑娘

一个人站在沙滩上寻找之后的方向

雨夜徒步
回到沈家门小齐她说想去朱家尖码头看看 说 修的像布达拉宫 夜景不错 我说可以 那下午就去转转吧 可惜到了发现都关着不让上去 天黑以后确实有一点感觉 晚上回去时临时决定一起徒步走过了从朱家尖到沈家门的跨海大桥 这个提议竟然也是小齐姑娘提出的 我说你可想好了 打车来的时候都觉得挺远的 确认你能走完吗 她却说”别小瞧我 我可是山里长大的姑娘 从小特别能走的“ 并向我保证不拖后腿 我这才答应 因为我担心如果走出这个码头就一路都是高速 如果在半途是肯定打不到车的。。我让她走在我前面 并且把手电打开打在我身后让车能够注意我们 保证安全 因为路上实在是太黑了 就这样走到了跨海大桥 白天看它时还真觉得挺壮观的 一走到海面上 海风确实要大很多 分不清楚雨水还是海水不停的拍打在我脸上 天气尽管恶略 小齐姑娘却一直没有掉队 。。
与个陌生人这样走这也算我人生里难得的经历之一了 但越琢磨越不甘心 走下了桥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再去码头试试运气吧

转机
转过天一早 我发现窗外天空依旧阴沉 雨比昨天还大 打车到了码头看到在窗口排队的人比昨天多了几个 我还没搞明白今天能不能开船却一眼又发现了老杜也在人群之中 而他也看到了我兴奋的冲我打招呼还叫我赶快过去 “今天海面上风小了一级 船能开啦 但是只有到庙子湖  赶紧排队买票去” 我嚓 幸福来的这么突然吗 此时小齐姑娘脸上也露出了遮掩不住的开心 看来我们还是受老天眷顾的 虽然只能去庙子湖呆上一天和我原计划的落差太大了 但是经历过昨天那种失望后再面对现在这个结果还能说什么呢 我已经很知足了

在别人的游记中已见过无数次的船 亲眼看到时心里还是很激动的

兜兜转转终于把船票拿在手上 这种感觉我说不出来 这张纸沉甸甸的 不知道你拿到这张票的时候是哪种心情。。

想去甲板 但浪实在太大了 一上去每人发一个塑料袋 不用问也知道干嘛的 待在船舱里一直忍到了下船 开船半小时后舱里陆续就吐开了 此起彼伏 我期间不停用风油精擦抹才勉强抗到了最后

画的很形象 船上到处是这样的火柴人。。。

跟小齐姑娘最后选在这家落脚 海景标间还不贵 老板也厚道 本地人很实在

窗外的景色 台风季所以天气一会一变

岛上除了面馆就是面馆 不知道你有没有试过这家的海鲜面呢

岛上新交的朋友之一 小黑 一上岛就愿意跟着我 跟了我很远 边走边听我讲我那些故事

山坡上的财伯公像 我觉得他更像是在等一个人

那把雨伞吸引了我

小齐姑娘总笑着说自己是女汉子 你只是独立惯了 其实你活的很漂亮

意外的发现
很多人只是走到财伯公脚下就回了 但我发现一条秘密小径 两旁是一人高的杂草 岔路也很多 很难走 一度走到怀疑没有路了 再过去就能到尽头的灯塔

坐在这闭着眼听听海浪拍打礁石 深深呼吸 找到了心里要找的东西

你说帮你拍美点 没问题 这张你今后不会被再说成女汉子了

你的作品也不错

一路虽然风很大 雨很大 但我还是来见你了

青春的上游 白云飞走苍狗与海鸥 生当它的岛民 死为它的精灵

顺着路基本走到了后山 因为风实在太大已经看不到什么游人了 我们也被吹的东倒西歪

又看到一处悬崖 小齐比我还能走 一个人非要走下去看看 感觉这边的风浪更强烈

沿途多很多房子已经荒废 但能从中想象当年的繁华 碰到的一个台湾人说他专门要去嵊山的 因为台风没有船所以才来的这里 让我想起来之前微博里看到的特别有名的无人村就是那里

顺着路下山到了一家青旅歇脚 装修的很文艺 一群学生正好在玩杀人游戏 还招呼我们加入  老板也是年轻人 说我很像他一个朋友

回到酒店已是傍晚 码头上因吃饭的人渐渐热闹起来 饭桌上小齐说明天还没想好是去东福山还是跟我一起回宁波 我说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去东福山呀 可惜我是没有时间了 你多拍点照片就当替我多看看吧。。。

累了一天小齐姑娘已经回酒店休息了 晚上睡不着 一个人支着三脚架站在对岸的码头上 可惜没看到星空 我想这是此行最大的遗憾吧 夜里海浪的声音真的很舒服

这里弄好了 就是海上的丽江! 这句台词我同意

后会无期

早上不到七点我被微信吵醒 打开一看小齐姑娘说她已经到码头了 我爬起来从窗户望着码头的方向回了她 "保重 后会有期"
上午闲逛等着坐我的船回去 沿着教堂的方向上山 走到了战士第二故乡和最西边的亭子 为什么临走时风也小了天也晴了

夏天糊里糊涂的结束 冬天已悄然来临 END

引用 Joker.w 的文字:

说实话我挺吃惊的 心想这小姑娘怎么这么单纯 万一我是坏人 跟着我多危险 但可能觉得两个遇到相同的囧境的人碰在一起也算种缘分吧

一个人的旅行终究是孤单,至少两个人一起还能有聊天的不是吗?

2016-11-14 16:37

是啊 谢谢~

2016-11-14 17:12

说实话,东极自后会无期后被开发的变化太大了,我更喜欢嵊山,更原始更淳朴,海也更蓝

2016-11-18 11:28

引用 予本非鱼 发表于 2016-11-18 11:28:29 的回复:

回复予本非鱼:对嵊山我也是后知后觉 很羡慕去过的那些人

2016-11-18 12:25

引用 Joker.w 发表于 2016-11-18 12:25:16 的回复:

对嵊山我也是后知后觉 很羡慕去过的那些人

回复Joker.w:哈哈 可以再去一次

2016-11-18 13:41

香火鼎盛~

2016-11-21 10:36

2016-11-21 11:14

2016-11-21 11:15

引用 彩色的小哈 发表于 2016-11-21 10:36:17 的回复:

香火鼎盛~

回复彩色的小哈:据说寺院的住持在当地富甲一方

2016-11-21 11:51

2016-11-23 09:00

喜欢摄影我觉得还是青浜岛更好,人也少,也更人文点。

2016-11-23 10:46

引用 天堂梧桐 发表于 2016-11-23 10:46:11 的回复:

回复天堂梧桐:因为时间关系走的没有太深度 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