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边的草原和牦牛,茶卡的云彩和星空,日月山上的经幡和羊群…和爱的人一路西行,看最美的光和景。

• 出发时间/2016-07-20

题记

人生最好的旅行

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

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 ...

有话要说

也许是我太爱那些古历史,太爱西北的辽阔,早在半年之前我就计划了这次的旅行。因为工作原因,结果在出游前一天我和男朋友才匆忙订了西安的机票。
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后边的重头戏,所以西安的安排比较赶。
又因为我懒癌发作,七月份的游记,拖到现在才开始码字
另外为了轻便出行,这次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关于行程、旅途伙伴

行程:
杭州】—-【西安

【阳陵】—【乾陵】—【懿德太子墓】—【法门寺】—【钟鼓楼】

【华清池】—【兵马俑】—【西宁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住宿】

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住宿】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住宿】

【瓜洲】—【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住宿】

【马蹄寺】—【扁都口】—【阿柔部落大寺】—【祁连卓尔山】—【祁连住宿】

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兰州机场】—【杭州

旅途伙伴:
我,男朋友“鱼儿”(杭州西安只有我们两个人)
任大哥,崔医生夫妇,晶晶和小董(西宁之后的旅途都是包车形式,我们七个人在西宁碰头。
其中任哥是这次的司机兼导游,西宁本地人;崔医生夫妇来自深圳,而晶晶和小董是两个活泼的湖北妹子

Ready   go ~

in 西安

长安,我对它向往已久,终于在2016年7月20日,踏上这趟航班。

听秦腔老调:听说来这里必做的事情之一,并没在我的行程之内,无意中经过老城墙脚下,有幸一听。
吃一碗羊肉泡馍:南方人吃不习惯,不过既然来了,当然要尝尝看,毕竟没有比这里更正宗的泡馍了。当地人强烈推荐老孙家的,老字号,味道不会错。最后我还是选择了非物质文化同盛祥羊肉泡馍。我所理解的泡馍,就是把饼掰碎,然后混着汤吃,味道没什么特别。好吧,我并不懂它的精髓所在。

来长安一趟,除了看看众多帝王墓葬,也要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走老城墙。

一山二帝,一地两朝——乾陵:独一无二的一座两位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武则天、李治合葬于此。导游说,无字碑的意义也许是,武则天的功过自由后人评。

朝拜关中第一塔庙——【法门寺】:我非信徒,但我是带着虔诚之心,来瞻仰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和历史文物古迹。佛门境地,不敢拍照,只拍一些外景。

华清池的故事太多,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之地。

秦始皇兵马俑(游西安不必多说):每一尊陶俑,像极了身经百战的勇士,他们注视了几千年的风云变幻,而如今只是用淡淡的一瞥,回望今人们的好奇与探寻。尽管如今这千年面貌不完整,尽管没有生命,但我相信它有灵魂。

西安的路线很清晰,以市区钟楼为中心东南西北四条线路。夜游市区:钟楼-鼓楼-古城墙-;西线:汉阳陵-懿德太子墓-乾陵-法门寺;东线: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其他略过。

西安蓝田玉很有名,每个景点都会有卖,走一趟景区,除了能了解历史文化,对玉的认知和辨识能力也会提高,毕竟,每个导游都会给你洗一遍脑,对,是每个导游......
西安的导游很和善很幽默很负责任,个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外野史正史几个小时说不带停。
③东南西北线大多数景区很偏僻,偏僻到周边看不到景区以外的建筑。
西安市区曾是被城墙围绕的皇宫,如今仍然是。
西安人物照片出现的较少,因为都是墓葬,不合适,你们懂得。
⑥手写太累,大部分偷懒略过。
总之西安之行结束了,即将踏上不同风格、更为精彩的旅途。
拜拜,西安。赶着夜色我们坐上凌晨开往西宁的火车,起初听到要在火车上过夜的我兴奋的不得了,然而我太天真了。长达11个小时,让我坐立不安,靠着鱼儿勉强睡了一会,又怕钱财丢失,只能迷迷糊糊打着瞌睡~这一夜,真的很煎熬

in 青海

西宁那天下着雨,一下火车我就想把自己拍死,收拾好的长袖长裤我落家里了西宁真的好冷啊。顺利入住在离莫家街不远的如家,立马出去购置了外套。ps:西宁的物价还是有点贵
晚上我和鱼儿在莫家街吃了点东西就跑回去补眠了,接下去的行程必须要好体力才行啊。

早上八点半任大哥顺利接到了我们,因晶晶小董动车晚点,我们几个先去吃了早饭。

今天的第一站,塔尔寺。
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有点小尴尬,到了塔尔寺之后,我们就分头行动了。
天气炎热,状态不行,我也懒得凹造型了,虽然鱼儿一直追着给我拍照。

在塔尔寺短暂停留后,动身前往青海湖。一路上绿草茵茵,漫山遍野牛羊成群,偶尔能看见大片的油菜花。还有触手可及的云和蓝天。我好像觉得,这里就是天堂……
途经拉鸡山,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海拔3820米,海拔越高,气温越低。虽然阳光明媚,仍然冻的我措手不及。远远看到拉鸡山上一大片晃眼的彩色,那些看似杂乱无章捆绑在一起的好像彩旗却又不是,任大哥说它叫“经幡”。有了经幡的点缀,这片广袤草原美的惊心动魄,美的不像话。我好像觉得,我真的在天堂……

翻越拉鸡山,大多处风景只能在车内观赏了,抓紧时间赶往青海湖。中途午餐时间,稍稍停留,热情的牧民为我们准备了茶点:馍、青稞奶茶、土豆、糌粑、酸奶……

到达青海湖,真是美的不像话,此处不啰嗦,上图。

途中大家坐下吃了当地的土火锅
夜里住在黑马河帐篷,第一次住帐篷挺新鲜的,但是环境比较恶劣。不能洗澡,只有一个简易储水的桶,还好有热水,大家围着洗脸刷牙;我最接受不了的就是厕所了,又臭又脏,简直了
到了深夜,越发的冷,帐篷外的风呼呼的,我当时好怕把帐篷掀起来。我和鱼儿和衣而睡还是觉得冷,就把旁边床上毯子被子拿来盖了。

早起想看日出来着,但是天公不作美,只能吃完早饭继续赶路,前往茶卡盐湖。

七点之后云层渐渐散去,直到瞧见深邃的天空,太阳才露出狡黠的笑。似乎在讲,给你点阴郁,再送你点阳光。也对,没有一帆风顺的旅途,这也让“茶卡盐湖”之行,变得更加让人期待。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之美誉名不虚传,地理杂志刊:此生必来的地方之一。所以我来了!让我欣喜的是,持有浙江身份证,免费进入景区,据说某浙商大手一挥,投资亿元,至于为什么对浙江人免费我也不清楚,总之让我感受到来自家乡的一丝温暖。远望湖与天一线,近看水通透轻盈,湖底的结晶一览无余。蓝天之下,湖泊之上,只像一面镜子。——天空之境。上图~

去往大柴旦的路途比较远,所以停停歇歇,看到很美的风景都会停下来拍拍照。可鲁克湖很无聊,最坑爹的就是德令哈的外星人遗址了我就只是下车啃了一个西瓜而已,怪我咯?

大柴旦旺季房间很紧张,任大哥给我们安排了青年旅社。因个人原因,我带着鱼儿和崔医生夫妇找了一个套房,我们年纪小主动要求打地铺,我真是个好宝宝。

一早从大柴旦出发,无人区驱车,一路荒芜,一路到底。偶尔能遇见成群结队行走的野生骆驼。
我们先到了青海雅丹魔鬼城。雅丹是一种风蚀地貌名称,穿越柴达木盆地荒漠戈壁,被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刻出来的风貌所震撼,更拜倒在它,神秘莫测、一望无垠、寸草不生的张扬气势下。
如果说山河湖泊可以洗涤心灵,那这片浩浩荡荡的黄土戈壁却可以震撼到我的心灵深处,一眼望去,心也就跟着飘了,这些神秘另类的美,同样能够放空自己。
清澈的蓝天白云,和这片形态万千的风蚀残丘交相辉映,经过几千万年的“风斧”的雕山刻崖,行成这般奇特景观。

是时候上一波大家的合照了

in 甘肃

一路向西,路过“九层妖塔”甘肃拍摄地。

短暂停留,继续赶往阳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说的就是这里,阳关遗址。

晚上到了敦煌市区,终于是见到了五彩霓虹灯,今晚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敦煌,认识它是从小学的教科书中,十年前初识,十年后我站在这片土地,很奇妙的感觉。
就像去西安,必看兵马俑一样,敦煌莫高窟也是重点之一。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买了应急票。可能是期望太高,此行除了遗憾,还有失望。每一座窟排队三十分钟,参观三十秒。一点也不夸张,参观过程被迫“走马观花”,还没好好感受古人的智慧和匠心,就被工作人员呵斥赶紧离开。虽然只是匆匆一瞥,却还是被深深震撼到。(莫高窟内不能拍照)

下午七八点的天,太阳依然不肯落山,选在这个时间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想一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这是我对沙漠的印象。
神奇的月牙泉,沙漠一片绿洲,弯曲如新月,数千年都未曾干涸。田震有一首歌唱到:“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的乐园”。初生牛犊不怕虎,说的是我这样的,第一次见到沙漠,想着去征服一座座沙山,事实证明,爬上一座峰是力气,两座是毅力,三座是勇气……远眺一望无际的沙漠,还是跪着唱征服吧……沙漠越野,滑沙,骑马,这些项目为我们的沙漠之行增添了不少乐趣。累,并快乐着。

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下我的男朋友鱼儿,感谢他一路这么用心的为我记录一切,途中他没一刻是闲着的,我在吃饭时他在修图,我在睡觉时他在修图,到目的地之后又忙着给我拍各种照片~

再见,敦煌

鸣沙山出来,已经天黑,路过雷音寺。

在去七彩丹霞的路上,经过瓜州哈密瓜和蜜瓜真是相当的便宜啊,以前我在水果店买的都是啥

丹霞地质公园设有北门,西门,南门。进门就有大巴带去观景台,最好是哪个门进就从哪个门出。网上的丹霞照片p的太过了,其实颜色很浅啦。还有一个就是它可以二次入园,只要记得盖章就行,想第二天看日出的朋友记住了,我们就是玩的太疯,忘记盖了。

清晨,偶遇一片向日葵。

青稞好像跟我们南方的小麦长差不多啊

行至马蹄寺时,我的体力已经在透支了。北方的天基本都是八九点才天黑,以至于一天十五六个小时都在路上,真佩服任大哥,精神头真好

in 青海

旅行接近尾声,下午我们回到祁连县,走进卓尔山。大巴车开到山顶时,瞬间,我被眼前的美景所折服。鱼儿来了兴致,拉着我爬上烽火台,一览祁连县风光,“东方小瑞士”果然名不虚传。远处的雪山,脚下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好看。我们并肩坐在长凳上,我心想:时间若在这刻静止该多好!看着身旁鱼儿露出孩童般的笑容,发现我又更加爱他了。

看完日落,从卓尔山下来已经接近天黑,恋恋不舍的和这个地方说“再见”。
晚上到了县城,已是和大家在一起的最后一晚,作为东道主的任大哥说什么也要请我们吃顿散伙饭。盛情难却,只得坐下。

早上八点我们已经在骑着马儿奔跑了。最后一天大家起的早早的,阿柔大寺、祁连草原,门源油菜,我们来啦

早餐,久违了的油条
要知道这几天我这个南方姑娘早上不是面条就是馍馍和花卷,好想吃油条豆浆

我们沿着山路一直向前,这一大片的祁连山草原就这样出现在眼前,绵延无边。我靠着窗一直看着外边,青绿的草原、和白云相间的山脉、漫山遍野的牛羊,还有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的小河流。车子终于停下,我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拉着鱼儿奔跑在这广阔的草原上。我想唱歌,想呐喊,甚至有种冲动想留下不走了,想在这支一顶帐篷,养一群牛羊,掀开帐篷帘就是蓝天和草原。

返程

离别终究要来,任大哥把我和鱼儿,晶晶及小董四人送往门源动车站,崔医生夫妇则要多留一天和任大哥一起回西宁
每个人和任大哥拥抱后准备进站检票,当我走出很远回望时,他还站在那看着我们的背影。想来这场离别他最有感触吧,这条大环线是他的副业,旺季的时候客人来了一批又走一批,我们也是他众多客人中的一批。这样的离别他大概见到过几百几千种,我心中苦涩,这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见。鱼儿见我伤感,一把揽住我的肩膀潇洒的说:离别何尝不是为了更好的相见呢!

我们和晶晶小董也在兰州机场分别,换好登机牌后各自找到登机口,我和鱼儿邀请她们来杭做客,我们定盛情款待。

当我走进机舱,踏上回杭之路,这也意味着这10天旅程的结束。

这趟旅途,让我收获了许多喜悦与感动。
看过了这么多的美景,认识了这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与爱人也拥有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感谢鱼儿的耐心记录;感谢任大哥一路的细心照顾;感谢晶晶小董、崔医生夫妇的一路陪伴。感谢每一个认真看完的朋友,谢谢。

旅行的结束也意味着开始。我的脚步并不会停下,会继续带着爱人去寻觅这世间的美好。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14 19:27

2016-11-15 21:1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