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到台湾--美签去台湾你会碰到的问题

如意如你意 LV.4
2016-11-14 10:46 268/8
  • 出发时间/2016-06-28

两年内去了两次台湾,都是在美国办理的入台证。虽然两次去情况类似,但还是有些差异。比如第一次我从纽约直接飞台北,而第二次我是从广州飞的台北。再比如第一次在美国申请入台证的时候我还是学生身份(F-1),第二次就变成了一种尴尬的身份。这篇文章里我会和大家介绍一下我这两次去台湾从办理入台证,到真正进入台湾的过程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

第一次:纽约

2015年夏天我第一次办理入台证。美国办理入台证的地点是在一个叫作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办事处的地方(以下简称办事处),相当于使馆/领事馆一类的东西。第一次办理入台证的时候我人在宾州费城,然而宾州本身并没有这样的办事处,所以我只能到临州纽约去办理。台北美国十几个地区都设有办事处,每个地区的办事处都有自己管辖的范围。这个网址(https://www.boca.gov.tw/content?CuItem=1343&mp=1)可以让你查到你所在城市受哪个办事处管理,你只需要到相应的办事处办理入台证就可以了。

在驻纽约办事处办理入台证,是可以直接从网上填表申请并且预约面签时间的。网站上显示四类人需要办理入台证进入台湾,分别是1)赴国外留学生;2)旅居国外取得当地永久居留权;3)旅居国外一年以上有工作证明;3)旅居国外取得当地依亲居留权有财力证明。所以由此看来,只要还不是美国公民(持美国护照),就都需要来办理入台证入台。只持有绿卡的中国公民是没有办法免签进入台湾的。但幸运的是,我觉得在美国办理入台证,已经比在中国找旅行社办理方便多了。

在这个网站(https://csts.immigration.gov.tw/HKMO/home/index)根据个人情况按要求填写信息就可以了。之后,按照预约的时间到驻纽约办事处办理 (地址:Wisconsin Ave., NW Washington, DC 20016-2137),缴纳的入台证费用须是现金(应该是20美金),不能刷卡。另外,入台证办好后如果不是个人亲自来取,准备一个付好邮资,写好你自己收信地址的信封,以便办事处的人把入台证寄到你的手里。从面谈到拿到入台证可能大概须要2周左右的时间。如果人在纽约,拿到手的时间可能会更快一些。

这次办理入台证的过程还算顺利,但是中间还是遇到了一些小问题。在美国以学生身份办理入台证的条件是,你的学生身份要在你去台湾旅游的过程中一直持续,并且你可以证明以后你还会以相同的身份回到美国。因为我计划去台湾的时候已经即将毕业,所以按照我的计划,我的I-20在我去台湾的时候就已经过期,但是我的美国签证没有过期,而且还有较长的一段有效期。对于这种情况,驻纽约办事处的负责人冯先生也没有遇到过,正当他要把我的申请拒掉的时候,我想起我已经申请了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并且已经拿到了申请通过的收据,只是还没有拿到EAD卡。OPT是学生生涯结束后,一个短暂的可以用学生身份工作的阶段,相当是一个学生身份的延续。虽然是工作许可,但是我的签证类型还是F-1。冯先生很耐心,在研究过我的这种情况以后,最终通过了我的申请,让我的台湾之旅成形。

《小贴士》:驻纽约办事处的大楼外面并没有停车的地方,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是从别的地方开车到纽约办理入台证,一定要留好充分的时间找停车位。路边的meter很多都是不允许私家车停放的,最有保障的可能就是周围的一些停车楼了。只不过这些停车楼都偏贵,大概须要35刀/小时。我开车来纽约之前并没有预料到这样的情况,所以导致本来时间充裕,结果到最后竟迟到了十几分钟。我在找车位的过程中给冯先生打电话说我找不到车位要迟到了,冯先生人很好,说你不用担心晚一些没有关系。

第二次:亚特兰大

第二次在美国办理入台证是在2016年的夏天。此时我因为工作搬到了Georgia,所以根据上面网站提供的信息,这一次我是在驻亚特兰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申请办理的入台证。不一样的是,亚特兰大的办事处不接受网络申请。虽然听起来不太方便,但其实步骤更简单。对于这些不接受网络申请的办事处来说,特点可能是他们每天并不会接受很大量的申请,所以没有必要让申请者在网上预约时间,只要给这些办事处打电话,负责人会给你的邮箱发一个申请表格,填好表格,并且带好面谈的相关文件,只要在办事处开门的时间去就行了,不需要提前预约时间。

但就是因为不需要提前预约时间,我去的那天正好赶上驻亚特兰大办事处的负责人陈小姐出差,不在办公室。好在陈小姐办公桌对面的一个女士说她可以帮忙接收文件,等陈小姐回来以后再转交给她。我心想挺好,不枉费我开车2个小时辛辛苦苦来到这里。然而在她一一列出所须要的文件的时候,出现了问题。上面提到过,我虽然还是F-1学生身份,但是我的I-20已经过期,因为我不再上学,不再是全日制学生,而是拿着一个叫OPT的工作许可在以学生的身份工作而已。而且,当我去完台湾,过完暑假再回到美国的时候,我的签证类型又会改变。我没有办法提供出I-20,可我的签证类型又是F-1,这样的身份在申请办理入台证的时候比较尴尬。重新审视我之前列出的需要办理入台证的那四类人群,我可能真的不属于任何一类,虽然拿着学生签证,但是我已经不上学了;虽然在工作,可是我又没有工作签证,而且工作也还未满一年。其实个人而言,我内心是坚信我现在还是可以用学生身份申请入台证的,因为我持有的F-1签证就能证明我的学生身份,而非其他任何一种身份。但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这位陈小姐对面桌的女士的态度太吓人了,而且特别强硬。温柔的台湾人哪里去了?我不管怎样和她好说歹说,说的眼泪都快下来了,她也不让。我和她说我上一次其实也类似是用OPT的身份申请成功的,这次的情况差不多,应该没有问题。而且我心里想,你懂什么,你又不是专门负责申请入台证的,只是让你代收一下文件而已。最后,她终于让步了,说我先替你收下,钱也收下,等陈小姐回来以后在看她的决定,但是我觉得你这种情况肯定是不能被通过的,还说如果不通过,我们会通知你来取回你的文件。我说好吧,非常感谢,虽然还有一线的希望,但其实心已经凉了一大半儿了。

正是因为这出戏,我其实基本上放弃了去台湾的打算,觉得可能陈小姐回来以后也还是一样的结果,所以直接预定了回北京的机票。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次我是从中国大陆飞的台湾,而不是美国。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听到办事处的消息,没人告诉我申请通过了,也没有人告诉我要回去取回文件,以至于我几乎已经把这件事情忘记了。直到有一天,我的信箱里突然出现了一个熟悉的信封,打开以后一看的确是一张入台证。看着这张入台证,我没有多想什么,没有开心,也没有遗憾,只是想着陈小姐办公桌对面那个女士的严厉的脸,心里终于舒了口气。

《小贴士》:驻亚特兰大办事处的那栋楼旁边就有一个停车楼,计时收费,费用要比纽约停车楼便宜很多。另外,和纽约办事处不一样,亚特兰大办事处本身不能受理入台证的申请,他们要把你的文件寄到台湾进行受理,意思就是从面谈到真正拿到入台证可能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其他的办事处的受理程序如何我不太清楚,所以如果有疑问要打电话咨询。

从广州到台北

就这样,开始已经不打算去台湾了,可是看着这张入台证觉得又不想浪费。很多有美国签证的人喜欢从美国直接飞台湾,因为只需要持有入台证和护照就可以了。可是回北京的机票已经订好,不可能再从美国直接飞台湾。于是我想,从中国大陆飞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即入台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大通证)和一个台湾签注。我现在已经有了入台证,意思就是我只要再在北京办理一个大通证和一个台湾旅游签注就可以了。我之前提到过,去台湾最麻烦的程序是申请入台证,因为在中国无法个人直接办理,只能通过旅行社,而且等待时间比较长。而我现在已经不需要考虑入台证的办理,大通证和签注又可以同时到出入境大厅一次搞定,一周左右就可以拿到证件。

再次需要提醒一下,因为入台证是在美国办的,所以在入台证护照号码(旅行证件号码)那一栏里面填写的是护照号,然而在中国大陆通过旅行社办理的入台证那一栏里面应该填写的是大通证的号码。我开始也还担心会不会因此不能入境台湾,但是亲身经历证明,我成功入境了,但是这里比较重要的是,除了两证一签,一定要带上有有效美国签证的护照!出境中国海关只看大通证,而入境台湾海关只看入台证,所以只要带上和入台证相关的证件就可以了。

最后希望大家旅途愉快!一切顺利!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14 14:44

很有帮助的一份资料和亲身经验!

2016-11-14 15:03

谢谢分享

2016-11-14 16:26

引用 小区区 发表于 2016-11-14 16:26:05 的回复:

回复小区区:

2016-11-14 17:36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1-14 15:03:21 的回复:

很有帮助的一份资料和亲身经验!

回复KS旅行家:哈哈谢谢🙏🏼

2016-11-14 17:36

引用 xiaolixun_ing 发表于 2016-11-14 14:44:07 的回复:

回复xiaolixun_ing:有问题可以问啊

2016-11-14 17:37

2016-11-15 08:5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