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物是人非的时光,那些遗失于世的美好——路过山城重庆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记

我不是一个耐心的人,没有耐心从风尘仆仆的旅途中回到自己的狗窝中,立刻开始码一篇游记。
大多数情况下,在回家的飞机上,我身体里总会有这样的洪荒之力,感觉现在就可以洋洋洒洒的写出一篇万字的游记,把这次旅行中的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然而当回到家后,唯一一个让我打开的电脑的理由就是我要把旅行的照片都导出来,否则相机的内存就不堪重负了。
    然而从重庆回来,我就一直有把这次旅行记录下来的打算。并不是因为这次的旅行有多特别,见识到了多了不得的事情,只是在重庆的几天,深深的感觉它就好像我们家乡的缩影,它曾经拥有别样的繁华,有市井的喧嚣,有文化的传承,每一个老重庆人都有自己深深的城市印记,然而随着十八梯的拆迁,随着山城步道上那些老房,那些老人们的逝去,老重庆正在失去自己的味道,就好像这片大地上的其他城市一样,我知道迟早有一天万丈高楼平地起,然而失去的东西也一样会永远的埋藏在这片土地上。

旅行前

山城重庆,对一个生活在连座大山都难见的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重庆不止有美食,同样有悠长的历史,我想,能够成为几个直辖市之一,它必然有它自己的过人之处,这里曾经作为战时的陪都,与这片大地一起承受了众多的苦难。
    经过战争的洗礼,浴火重生的重庆,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子,还有传说中的重庆火锅,重庆酸辣粉,光是看图片都让人喉头阵阵骚动,更别说重庆周边众多的喀斯特地貌的旖旎景色,都让人心头攒动,有一探究竟的冲动。
    原先十一的时候是没有出游的计划的,因为前两年见识过十一出游的可怕之处,所以心有余悸的我们本准备安安分分的窝在家里,感受一下空城的感觉。
    然而不安分的我们,永远拥有一颗悸动的心,还是决定拿起我们的行囊,勇敢的面对人流。
    选择重庆主要还是被它的美食所诱惑,当我们决定出发的时候,《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甚至还没有上映,我不知道是否是因为这部把重庆拍的很美的电影让我们陷入了实实在在的人流之中,但是至少至少,我们在重庆确实感受到了国庆的氛围。
    看到这里,如果你已经厌倦了长篇大论和对景点介绍的流水账,如果你只想了解重庆的美食,请你直戳目录中的美食篇,因为我的废话并不是到这里就结束了。

出发前听说重庆的地铁十分方便,已经贯通了大多数的景点,所以在挑选酒店位置的时候,我们就没有那么讲究了,这给之后的旅行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因为重庆的地铁和公交大多都在10点左右结束,而在结束前人也是多的有你够受(也可能只是国庆才有这个情况,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所以如果你不是有特别的安排,我强烈建议大家选择较场口,两路口周围的酒店,这样会让大家在一天忙碌的行程,特别是在火锅店大快朵颐之后,更容易休息下来。
    虽然重庆有很多火锅店,但是基本上每一家都人满为患,排上一两个小时的队伍简直就是家常便饭,所以常常都是吃完火锅就没地铁没车回去了,简直是深受其害啊。
    在经过两天这样的折磨之后,我们终于下定决定打车。在重庆,如果你用打车软件想要打到一辆出租车,特别是在地铁停运以后,是非常苦难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们秉承着坚决不加价的屌丝心态,最后还是叫了专车。
    不过路边拦车的话,事实上也不是特别困难的一件事情,而这里的出租车也着实让我大开眼界。

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师傅每一个绝对都是老重庆,从他们的性格就可以看出来,开车都是风风火火的,一刻都不能停下来,虽然我是一个WRC的忠实粉丝,也非常热衷于Forza Motosport,但是跟这里的司机师傅比起来,还是差了一大截,他们的车子已经跟他们的右脚合二为一,控制自如,只要有一点可能,他们就不会停止右脚的那个油门,如果来到重庆,我墙裂推荐大家一定要坐一下这个黄色的小玩意,感受一把WRC的激情。

大众景点流水账

说起重庆市内的景点,大家看到介绍最多的无非就是十八梯,解放碑,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磁器口,还有一系列的红色景点,于是我们决定从依然保存老重庆风土人情的十八梯开始整个的重庆之行,因为这里是最重庆,最市井的地方,然而当我们到达这里以后,果不其然,跟大家说的一样,已经开始拆迁,而且还不是一般的拆迁,已经拆的一片狼藉了,可能只剩下台阶,作为一个交通通道还在继续它自己的使命,我不知道《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什么时候在这里取景的,至少电影还保留了十八梯最后的身影。

看介绍,解放碑是唯一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碑,这实在是一件很讽刺的事情,当然各中原因,也没必要在这里讨论,解放碑矗立于整个重庆最热闹的较场口,吃货最爱的八一路好吃街就毗邻于它。
    在国庆这个时候过来,基本上别想拍出一张正常的解放碑照片,也就只能凑合着随便看看吧,如果要说这个解放碑有什么过人之处,那么可能是它上面用的时钟是ROLEX的,除此以外无他。

洪崖洞在所有重庆的游记中是出场率最高的,它因夜景的美丽而被大家所知晓,去年的《极限挑战》又为它打了一个免费的广告,既然如此,那么到重庆也绝对不能错过它的夜景,更何况听说还能在它里面发现很多美食。
    于是我们二话不说,从八一路好吃街出来以后就坐地铁去了洪崖洞。看看时间,离看夜景还有好几个小时,不如先把洪崖洞先逛一遍。

白天的洪崖洞确实没有什么特殊的,内部都是一些小商小贩,-些茶室和咖啡屋,如果想在这里休息一下的小伙伴们,我很高兴的告诉你们这里最适合泡一下午的就是星爸爸了,至少在国庆节期间是这样的,内部还是挺热的,因为人比较多,看着玲琅满目的特产和小吃,还是没有什么食欲,所以并没有在洪崖洞吃什么东西,倒是趁着下午没事干的时间,沿着嘉陵江一路走去朝天门了,中间在修路,没有进到朝天门码头,正在造大卖场,不知道以后再去的小伙伴们还能不能看到大家游记中朝天门码头长江嘉陵江交汇的绝景。

从朝天门再走回洪崖洞,这时候天色渐暗,洪崖洞的灯已经慢慢的亮了起来,如果这时候你还在洪崖洞里,那么就无法感受到这灯光璀璨,正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从朝天门走回来的路上拍摄夜景的角度刚刚好,我们赶紧趁着没人拍了两张。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洪崖洞已经挤满了游客,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好不容易从洪崖洞挤出来,在游记上看到说从千陵江大桥上拍洪崖洞别有一番风味,于是我们两个人又跟随着人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挤到了千陵江大桥上,本想再多欣赏欣赏这夜景,无奈人看起来越来越多,有被困在大桥上的可能,于是我们草草的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撤退了。

再美的风景也抵不过人山人海,再次推荐大家不要凑着旅游的高峰去这些你向往的城市,分分钟毁掉你的憧憬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是每一篇游记推荐的看重庆夜景的必游景点,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会在傍晚的时候来到观景台取景。
    首先,观景台是要收30块钱门票的,上到平台上,有一个特别适合拍照的地方,到了晚上这里会排起长队,特别是国庆这种日子,手机拍的渣图可以随便感受一下。

到了晚上会有协管人员管理排队的人,需要注意的是协管的人会要求轮到你就拍照,每个人最多3分钟的时间,意味着如果你排的很前面,轮到你的时候重庆的大街小巷还没有完全亮起霓虹灯,那么你就只能得到一张不完美的夜景照片,不过我知道对大多数人来说,过来也就是来凑个热闹,饱饱眼福。
    如果你是一个永远全幅单反,各种镜头各种技巧武装的专业摄影师,那么南山一棵树也有一个建于更高处的观景台。

初次进入观景台,一般人都会以为他只是一个用来休息的普通的大楼而已,毕竟它自己都写了6楼开始是VIP休息室,但是当你坐电梯到6楼以后,你可以通过边上的消防通道上到7楼,七楼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大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更漂亮的夜景,当然面对如此风水宝地,又怎么能放弃一个收费的大好机会,当傍晚来临,会有人上来把平台上的人清空,之后进入平台就要开始收费,即使如此,当我们在下面的观景平台向上看的时候,也会发现上面已经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
    最让我不能理解的是,很多人就拿着个手机也往上挤,似乎是用手机能拍尽天下美景、手中无神奇似有神器的顶级高手。
    面对乌泱泱的人群,我们在七点的时候华灯初上的赶紧拿我们的渣渣微单拍了两张就撤退了,大家就凑合着看看吧。

如果你是一个有自知之明,非专业的人士,又恰巧听取了我的建议在7点这个时候下山, 那么你一定还可以坐到你来时坐的公交,这时候下山已经变的异常的拥堵,据说再之后下山的车都会变少,可以想象到时候车站会滞留多少人,如果你选择打车,你就要面对坐地起价以及跟那么一大片专业人士争抢的局面。
    所以我要劝大家一句,如果只是为了欣赏这“小香港”之称的夜景,只是让你的眼睛享受一场视觉的盛宴,那么就不要去凑什么热闹,差不多见好就收吧。

回去的路上我们决定感受一把大重庆的特色——长江索道,都说来到重庆一定要去坐一下索道,选择晚上去更是能看到不一样的夜景。我不知道国庆的这几天重庆人民有没有感受到深深的不方便,毕竟这个长江索道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个跟地铁,轮渡一样的交通工具,却在国庆的这几天被黑压压的游客包场,光是排队我们就排了1个小时,还要感谢索道强大的运载能力。于楼宇之间穿行的索道的确给人一种很神奇的感觉,或许这就是山城之美。

无论是白公馆还是渣滓洞,对我是没有什么吸引力,更无论渣滓洞是后来重建的建筑,让它的历史意义又少了一层,实在不是这一趴,因为各种原因对红色景点完全没有兴趣,所以没有前往重庆的红色景点。

照片中的老重庆

在我们原来的旅行安排中,并没有山城步道这一项,事实上,也鲜有游记会着重介绍山城步道。然而当我第一眼从马蜂窝的景点里看到它,就被它深深的吸引,脑海里浮现出在步道中随着上峦起伏上上下下,可以远眺长江嘉陵江,也可以置身于树荫之下小憩片刻,感受林风徐来。如此写意,如此静谧,更让人感觉有老山城的风味,没有高速公路的喧哗,没有地铁的喧闹,没有来来往往的人群,在这里,只是需要静静的感受山城本来的味道,就好像十八梯还没有拆以前一样,生活一如往常,没有受世事的影响,只需要静静的享受这一切。

吃货关心的美食

我相信来重庆的人中,有一大部分是传说中的吃货,被重庆的火锅,酸辣粉所吸引,虽然现在火锅、酸辣粉、小面这些东西已经在各个城市中遍地开花了,但是来到这里,寻找最正宗最原始最初的味道,对吃货来说,有一种去到麦加朝圣一样的意义。
    在出发前,我曾看过一篇关于重庆美食的文章,作者是地地道道的老重庆人,在外打拼,每每回到家乡,他最怀念的不是闻名遐迩的酸辣粉,不是远近驰名的火锅,而是那一碗最正宗的重庆小面。
    重庆最神奇的地方是你不需要去各种攻略、各种游记里去寻找别人推荐的小面、火锅,他们自有自己的小面50强,火锅50强,这倒让一个吃货的准备工作大大的简化了。
    到了重庆以后我们第一个拜访的是大名鼎鼎的胖妹面庄,摩拳擦掌的准备一睹胖妹的真容,结果却让我们大失所望,可能胖妹也是一个纯正的吃货,国庆有她自己的朝圣之旅吧,各位吃货朋友也都要注意了,胖妹国庆可能就不在家哦!

从胖妹这里一无所获的出来,虽然饥肠辘辘,还是准备按照计划前往十八梯,意外的在地图上发现了眼镜面,记忆中应该是50强之一,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的跑过去,发现名字叫眼镜面庄,隐隐的觉得这是每一个名小吃的山寨小吃都有的套路,本着真真假假,真亦假时假亦真的不死心态度,跟老婆一人点了一碗牛肉面。重庆的第一顿,也是第一顿小面,在小面上桌的时候各种期待,已经抱着被辣的跳脚的准备,结果吃上第一口以后只憋出一句话:好像不是很重口味。第一顿小面让我们失望而归。

这一家眼镜面才是真正的,传说中华少都来吃过的眼镜面,也是这一碗小面,让我对重庆的小面又重燃了希望,没错,它就在十八梯下来以后解放西路上(全凭记忆,应该没错),门面不小,应该不会很难找,这家小面虽然依然没有想象中的重口味,但是吃起来就有一种回味悠长的香味,感觉汤底里加了一些花生酱,不是特别辣,也不会像上一家一样让人觉得别人咸,但是并没有失去重庆人喜欢的麻,如果要排序的话,应该是麻>辣>咸>花生酱的清香,让人欲罢不能,我在之前刚吃下一碗牛肉面的基础上,又怒夯一碗重庆小面和加菜,是我在重庆吃的最爽的一顿小面。

前往南山一棵树的时候,公交站下来看到的豆花店,想着离看夜景还早,就叫碗豆花吃,在我们的概念里,豆花应该都是甜甜的,结果上来一份豆花还带着辣椒酱,简直是要吓尿我们,不过说句实话,这豆花沾着这个酱吃真的不错,酱微辣偏咸,必要时还是要配上这个豆奶,吃起来感觉还是不错。
    恕我懒,看完南山一棵树的夜景以后,我们就匆匆的坐上公交下山回老市区去了,并没有去寻找南山泉水鸡一条街,人实在太多了,影响到了欣赏美景美食的心情,再次强烈不推荐大家十一的时候去挤人山人海。

如果问重庆最出名的小吃街在哪里,我想毫无疑问就是八一路好吃街,如果要寻找八一路小吃街中最鼎鼎有名的,莫过于好又来的酸辣粉了。有了之前小面的经验,我们决定在尝试酸辣粉以前,先吃份冰糕开开胃,事实证明吃了那么多咸的东西以后,吃点甜的果然有别样的清爽,怪不得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天天都要吃一碗山城小汤圆,我现在才有切身体会。
    好又来的酸辣粉还算对的上它的名号,但没有想象中的酸辣,即使如此,我感觉也可以给它80分的评价,毕竟我一气呵成,直接见底,如果要形容是一种什么味道的话,我感觉只是比上海重庆酸辣粉再重了那么一点点点口味,并没有惊艳到我。

重庆的烧烤有两种,一种是大排档的,自己拿,烤完以后全弄到一起再拌一拌,很有重庆当地的特色,这样的吃法也是别具一格,缺点就是因为烤完以后还得从串串上全都弄下来,耗费大量时间,亲身体验需要等很久的时间,几乎每一桌坐下来的都在问好了没有。还有一种就是之前别人推荐的麦丽丝、真味。
    麦丽丝我是第一天尝试过的,毕竟有人推荐,吃过以后我只能给出一个字的评价:差,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庆的人太多了,反正完全没有味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最后还是被我扔了。
    真味的藕片非常给力,很大块,也不贵,感觉物超所值,绝对不是真味的托,有图有真相,我们一致给了好评。

这山城小汤圆真的很实惠,虽然说应该有10个,不过我们的被缺斤少两了,只有9个,依然吃的很撑,国庆人多我们也不责怪商家了。这汤圆无功也无过,可能山城小汤圆在吃惯辣的重庆小伙伴看起来是特别的存在,不过在经常吃甜食的江浙沪的小伙伴眼里看起来应该也算是一个普通的小吃吧,不过在连吃几天重庆美食以后,同样可以在这里找到眼前一亮的感觉,毕竟同样的东西,放在不同的场景下,就会绽放出不同的烟火。

既然来到了重庆,那么重庆的火锅是必须尝试的,重庆的火锅也是有自己的50强的,只是我们没有跟小面一样去查,因为我看了一下大众点评,我仔细的看,感觉整个重庆的火锅牌子也没有50家,那么结论就是路上找到一家应该就能吃了。当然,作为一个吃货,必须要找大众点评上最火,大家给的赞最多的。
    没错,所以我们第一天就到朱氏胖子烂,因为是国庆的关系,我已经能接受需要排队的事实。当然排队的时间也不短,毕竟是火锅这样的东西,翻桌子的速度非常慢,等轮到我们的时候,已经是饥肠辘辘,连拍照的兴趣都没有了,所以只留下这样一张不太雅观的照片。
    说实话,这火锅如果已经是最正宗的重庆风味,那么我要说重庆确实没有那种辣,而是以麻、咸为主,吃饭的过程中因为等位的关系,等位的小伙伴还和隔壁的店家发生了冲突,最后还打起架来了,作为一个吃瓜群众,并不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过就第一天吃过的美食来看,眼镜面无疑是最棒的,这个火锅我们吃了很久,也吃的很饱,也很实惠,但是论味道,不吹不黑,我只能给70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评价,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磁器口吃的唯一一顿小吃,当我看到大家对磁器口的评价是跟武汉户部巷、西安回民街一样的存在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前两者我是去过的,不只是人多,还名声大于实际的东西。所以我们到磁器口的目的完全是到此一游+买麻花,这家张老汉是我们在逛的过程中,看到他家的紫薯酸辣粉,我们才进去的。
    磁器口的酸辣粉店都会在门口表演粉是怎么做出来的,这还是很有意思的,这家与其他家不同的是,这里用的不是面粉,而是紫薯粉,如果要说味道的话,鸡杂的腥味有点大了,肥肠粉的肥肠还不错,粉的味道一般,如果你已经尝试过好又来的话,可能你要在这里失望而归了。
    说实话,我还挺想重庆的小伙伴告诉我,咱们重庆的酸辣粉就是好又来这个味道。

珮姐老火锅是我们到重庆以前,朋友给我们推荐的,解放碑的这家珮姐老火锅,整个国庆都扮演着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角色。
    之所以我把它放在最后,因为想要在国庆的时候吃到它,绝对是一个奇迹,得益于它奇葩的过号不作废,等五桌的规则,我们曾经在下午3点的时候去拿号,愣是在酒店等到凌晨一点,在手机上也没看到它叫我们的号,后来显示是在凌晨2点的时候才喊的号,呵呵哒,所以我要发放一个大福利给各位去吃珮姐的兄弟姐妹们,早上9点半开始可以拿号,你们9点半就可以到珮姐,看到没人在外面也没事,直接上去敲门,就会有兄弟出来给你号了,我是第二天早上9点35去拿的号,已经变成第10桌了,呵呵哒。
    味道么,我们坐定,点完以后才发现如果想要重庆原味锅的一定要跟服务员说,所以我兹以为给我们上的锅是经过改进的,迎合大众的锅底,依然没有想象中的辣,麻倒是有的,推荐他们的麻辣牛肉,这个还是够味,火锅烧到后面以后由于烫会有辣的感觉,但是这并不是我所要的,最后提一句,被极限挑战安利过洪崖洞吃辣府的小伙伴们,洪崖洞根本没有辣府!

尾声

国庆出游真的不是一个好主意,特别是你不希望把这个城市美好的印象变成泡影。我喜欢重庆人的耿直,这是这个城市的性格,我们作为外人不应该对它评头论足,虽然有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不习惯。
    重庆确实有很多美食,需要我们慢慢的去寻找,慢慢的去品味,就好像一壶茶,不能急急忙忙的喝上一杯就发表自己的看法,作为一个吃货,无论火锅、酸辣粉还是小面,都是有满足但是也没有期待中的绝世美味,也许是个人口味的关系。
    无论如何,至少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就如在开头的时候所说的,也许几年后,十八梯会建成一个更大型的商场,只有十八梯的路牌静静的矗立在那个地方,就如故宫静静的矗立在那里,任风吹雨淋,不改自己的傲骨,承载着这个城市过去的点点滴滴。
    我知道这个地方对土生土长的重庆小伙伴来说就是全世界,我们只是匆匆过客,我只希望多年以后,它还可以保留着那一份桀骜不驯,永不妥协。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14 16:26

引用 杨大贱有寳贝 的图片:

这里有3家汤圆,看清楚:巴渝正月山城小汤圆

2016-11-14 16:58

豆花饭,豆花饭,豆花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既然是豆花饭,当然要配白米饭哟,类似于老干妈的吃法。此豆花非彼豆花,你不觉得这豆花跟你们那里的豆花长的不一样吗,虽然用的是一样的名字,但实际是两种食物,你们那里的豆花在重庆叫豆腐脑。

2016-11-15 01:1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4 16:58:37 的回复:

这里有3家汤圆,看清楚:巴渝正月山城小汤圆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太多了 难辨真假= =

2016-11-15 09:0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1 15:50

引用 helloth 发表于 2016-11-21 15:50:13 的回复:

回复helloth:基本没怎么处理 懒得去弄

2016-11-22 20:08

在重庆本来是老字号名店,结果一被游客占领就会变味,本地人都不去了(比如好又来,胖子烂火锅等),现在重庆的美食几乎都在没游客的小巷和居民生活区了!在解放碑附近那是吃不到正宗的美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