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素面引发的玉佛寺故地重游

• 出发时间/2016-11-12

写在前面

我必须承认自己不是一个佛教徒。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与博大精深的佛学本身的尊敬。实际上,在我看来“佛学”的理念堪称顶级的哲学。正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了与西方宗教发端的哲学相对的”佛学“与”道学“才让我们这个世界不至于永久的平淡而蒙昧。关于这个问题自然不是这里要讨论的。
       这里,我只是因为念念不忘7岁的小时候在玉佛寺吃过一碗十分好吃的素面。所以才在时隔二十多年以后,故地重游。故面重尝。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我再也尝不到儿时的那种滋味。至于如今的玉佛寺更是一个比世俗世界更加虚伪,更加贪婪的名利场。

你们看到的就是现在我吃到的素面。八宝辣酱+双菇浇头。不得不说,浇头的量还是很大的。但是面条本身完全是过水面的做法,而且浇头都是冷的。面条也是温的。整碗面显得不冷不热。
我当年吃的也是过水面。但是“汤头“确实滚烫的,而且上面由于覆盖了一层热油。所以乍看之下完全没有热气。那时候,庙里除了和尚,完全没有穿制服的俗家工作人员。那个端面给我们的老和尚还会很热心的关照我们,小心烫。因为素油下面覆盖的是滚烫的面和浇头。
当年的面有点像是云南过桥米线的做法。所不同的是,素面吃起来虽然有素油,也很汤口。但是慢慢地,一缕一缕挑食面条子时完全没有油腻的感觉。口感相当清爽。因为烫的缘故,不能一下子吃一大口。所以,这么慢慢挑着面条吃起来,反而把被热汤激发出来的土豆,豆腐干,香菇等等食材的味道尽都细细品尝得到。
到最后,把面汤里最后一段面条,和最后一粒豆腐干都找出来吃掉的时候。面汤还是热的。撇开上面的油层,小口呲溜呲溜地喝完依旧烫口的面汤,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我还记得,当时爸爸给我买了一双鸡头的筷子。如今,面已经不在了,筷子也已经不在了。有一天什么都不在了。包括我在内。

现在回想起来,吃东西也的确是一种修行。这碗让我想了20多年的面。哎。

这是如今的玉佛寺。寺庙开始收20元一张的所谓”香花券“。门口站着几个吊儿郎当站没站相的黑衣保安收门票。秒内外有的是闲散的俗家工作人员和一脸麻木的和尚。寺庙扩建了好几倍。每个房间都会放上一尊佛像。前边一个功德箱。他们可能还嫌不够,又在边上放了许多所谓开过光的法器来销售,正如你上面看到的。

是的,如你所见,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买卖的。但是他们换了一个掩耳盗铃的名字,叫做流通。看到关老爷大刀上的牌子了么。这位被佛教请进来的外援护法原来也是可以”流通“的。广结善缘么。

这里面是济公的佛龛。因为反光的关系看不清楚。这是在玉佛寺后面的”法事一条街“。家里老人过世什么的如果要做法事都是在这里做的。这样和尚们就不用一家一家的跑到人家家里去做法事了。这一排一共18开间门帘,每三开间算作一个包房。当中是佛龛和照例要有的功德箱。左边是做法事家属的所在地。一般堆着锡箔,冥币什么的一大包一大包。待会儿法事也就是在这儿。右面是一张12人的大桌子,和尚们在这里休息,等待开工。

隐约可以看到和尚们准备开工了。本来以为和尚们应该都是脑袋光光,最多有点头发茬。小时候映象如此。没曾想现在的和尚的脑袋和香港电视剧里的和尚一样,都留着板寸。可能是师傅们太忙了吧。倒是为六根未净做了很好的注解。倒不是说我们这些门外汉一定要和尚如何如何。像济公那样酒肉穿肠过,只要心中持正,倒也无可无不可。只怕是身不正,心更偏。

细心的朋友不是不会发现莲花座上那个一次性杯子呢?不知道是佛祖口渴了,还是那个大和尚随手一放。

从这张照片来看,冥币和锡箔都是庙里提供的。也许还有个套餐价也未可知。
这里因为今天还没开工,没有人家家属的遗像,所以拍上一张为证。

功德箱都摆到门口了。

这里每一座佛龛里都是信徒记名供奉的佛祖。我没有多嘴问供奉一年多少钱。如果是一万一年,这里左边约莫有660个佛龛,右边还有660个。哦,一年1320W。恭喜发财。

来张全景。注意,这些都是新建的楼堂馆所哦。

不知这禅咖啡是什么滋味。想来,蒜和洋葱是算在荤腥之中的。咖啡传入中国较晚,自然没有教条苛责和尚能不能喝咖啡。自然也没有关系。只是不知哪位大师也替这咖啡开过光了。

这是玉佛寺原先存留的大雄宝殿。

菩萨的每只手上都有一样法器。除此之外,有几只手空着,于是信徒为佛祖线上几串珍珠项链挂上。只是不知要多少香花捐献才能将这俗家金玉之物挂上菩萨的手。

大雄宝殿。边上的殿宇倒是修葺的勾心斗角。如何这大雄宝殿的匾额金字无人出钱修补。是不是修与不修,信徒总要进来拜谒的。不如拿钱多修几个佛堂,多放几个功德箱是正经。

又是流通所

护法们祥云虽有剥落,金身还算灿烂。

注意看菩萨披风的沿口的文字。那也是信徒捐的。不知道要多少香花钱才能在菩萨的披风上写上自己的名字。

没有钱的信徒为了沾上菩萨的广大福泽,硬是想出把硬币塞入观音像边的剥落的墙缝隙中。

佛教故事我懂得不多,但是看这些木刻画似乎就是西游记的故事么。

本篇游记共含1984个文字,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支持鼓励

2016-11-14 15:53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1-14 16:26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