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穿行于神秘的落基山脉

2016-11-14 11:10 188/21
  • 出发时间/2016-06-20

游记说明

这次的行程的重点是阿拉斯加和落基山脉,由于地点独立篇幅较长就分成4部分来写,这部分是从西雅图开车到温哥华,开始了落基山脉之旅。。。
      第一部分:阿拉斯加房车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5630219.html
      第二部分:浪漫西雅图  http://www.mafengwo.cn/i/5701316.html
      第三部分:神秘落基山脉(本部分)
      第四部分:单车骑行温哥华 http://www.mafengwo.cn/i/6356879.html

2016.6,20--2016.6.26

D1:西雅图开车到温哥华 购物后 沿99号公路到威士拿小镇入住
D2:前往贾斯帕公园 路过甘露镇 住宿
D3: 游mount robson 省立公园 贾斯帕公园的金字塔湖和patrica lake派翠西亚湖 玛琳峡谷 玛琳湖 安妮特湖 伊迪斯湖 宝瓦特湖 入住青年旅店
D4:贾斯帕国家公园 天使冰川 哥伦比亚冰原 米斯塔亚峡谷 沛托湖 乌鸦爪冰川 入住班芙小镇
D5: johnston峡谷 城堡山 梦莲湖 路易斯湖 塔卡夸瀑布 上下观景台 翡翠湖  住宿golden小镇
D6:冰川公园  雪夫斯托克Mount revelstoke NP 住宿revelstoke小镇
D7: revelstoke 小镇 Mount revelstoke NP 奔温哥华 住宿温哥华速八酒店

D1 温哥华-威士拿小镇

一早去了华盛顿大学,出来后就开车往温哥华奔,大约200多公里吧,路上也都是乌云压顶。

大概12点半就到了入境口,看到排队入境的车还挺多的,只好等着了,大约等了20多分钟终于办理了入境手续,这次我们什么水果和蔬菜都没有带,准备入境后再买的,所以也很坦然,入境官员问了一些平常的问题,因为排队车也挺多,很快就放我们入境了。

第一站就是找沃尔玛采购食物,大约16公里的路,但是去的路上很多的红绿灯,跑了挺长时间,到了以后按照购物单买了这些天需要吃的东西就出发了,中午我们也没有吃什么东西,只是吃了点车上带的荞麦面的面包,没有吃别的东西,空口嚼着还觉得挺香的呢,人的味蕾已经被各种味道混合习惯了,这种单独的香醇也很少能够体会。

沃尔玛的门前通常都有这样的花出售。

开始做攻略的时候看到99号公路是一条挺美的路,所以就决定从这里进入落基山脉,一路上的景色真是不错,有郁郁葱葱的山林,还有远处的雪山,不时还会看到身边的河流,只是天气不太好,美景有点点的逊色,我还是不停地拍摄,记录下走过的痕迹,下午5点多就到了终点whistler小镇。

温哥华以北约 120 公里处的山城惠斯勒是世界知名的冬季滑雪胜地,其惠斯勒山 (Whistler Mt.) 和黑梳山 (Blackcomb Mt.) 不仅是北美两大滑雪场,而且是国际级的滑雪场地。1980 年,在黑梳山和惠斯勒山的山脚下,惠斯勒村 (Whistler Village)建造完成。这是个阿尔卑斯山式的小村,距离温哥华车程约 1 小时 45分钟在此各种休闲活动都很活络,一年四季都充满了游客,是新兴的渡假胜地。

小镇的游览图。

入住的酒店前厅,酒店还是挺贵的,毕竟这里算是一个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

酒店的设施还不错,厕所的卫生纸都透出了浪漫的味道。。。

这台设备没有

一个火炉--通电就会发红。

我们先按照预定住上,住的房子像别墅一样,有点阿尔卑斯山式村落的样子,这里有免费停车的地方,但是住的地方不能停车,车都需要停到公共的停车场,停车场离住的地方要走10分钟左右,房间的设施也挺不错的,周围也都是这样的宾馆。宾馆的价格挺贵的,这里算是一个旅游景区了,冬天的时候有滑雪,现在大概还不算是旅游旺季呢。

住下后来不及收拾,就赶快出去溜达吧,尽管这里天黑的比较晚,但是天阴的时候光线也不行,要了一张旅游景区的地图,看了一下周围的情况,这里算是一个地区公园吧,分为很多的小景点,路边都有标志,有尽力去开发的感觉,我们也选择了一个景点开车过去,有些景点在开车来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些景点之间的距离也不算太远,开车先去了creekside village,回来以后看到这里村里也有一些人文的景点,也过去转转,小镇里的人也挺多,在这个街上就能看到e很多旅游的人,商业气氛也挺浓的,还有outlet商店,也有一些人造景观。

看到这里有高山的雪道,真的是很壮观的,老宏觉得真眼馋啊,不知道在这样雪道上滑雪是什么滋味。。。让我好好拍照下来。

去的时候,路边上看到很多这样的标志,后来才知道是这里的一个旅游景点。

漫天的乌云,只是一缕阳光照在了眼前,好像为摄影打了一束光。

小镇还接待过奥林匹克的赛事,所以也

这些街区里的商业气氛很浓。

一圈逛下来天也快黑了都8点多了,到车上拿一些做饭的东西回到宾馆,晚上下了点面条,老宏还喝了一瓶啤酒解解乏。

D2 赶路 甘露镇kamloop

高档宾馆还是不一样,贴心的毛毯让我们一夜睡的那么踏实,睁眼一看天都亮了,然后赶快做饭吃,还是吃昨天买的面包和果酱,吃完饭就把行李收拾一下,然后去公共停车场开车过来拉行李,到楼下的时候看到服务台有准备好的小点心和苹果,这么高级的酒店都没有免费的早餐,给点吃的也行啊,出门前还装了2杯咖啡带着路上喝。

去停车场的时候也记不得路了,好在昨天用手机记录了地址。早上起来看到山庄附近的人还挺多的,真不愧为是旅游景点,天气还是有点阴。
        到停车场后发现没有带导航仪,回去也用手机导航回去了,没有了导航真是寸步难行啊,想想如果没有导航是根本不可能出来自驾的,社会的发展给人类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方便啊。

开车装好东西后8点15分就退房出发了。

今天还是继续走99号公路,准备先去一下甘露市的,据介绍坎卢普斯又称甘露市,它有着悠久的原著民历史与文化,这里共有 17 个原住民部落社区,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重要的原住民社区之一。坎卢普斯同时也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城,市中心有不少保存完好的百年老屋,大多为典雅的砖造房屋,颇具古典气息。当地的其他旅游景点包括甘露市博物馆与文物馆,展示着百年来拓荒者的历史文物,以及艰辛的生活史。还有市中心的河滨公园、野生动物园等。在这里,可以骑马、登山、健行、越野滑雪以及多种水上运动,丰富多彩的选择另来此的游客可以不虚此行。Kamloops如今已成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内陆第三大城市以及重要的交通枢纽,因其具备无污染的肥沃泥土、半沙漠干燥型气候等条件,这里也成为北美最大的花旗参产地,被誉为“花旗参之都”。看了介绍觉得还是应该在这里看看的,其实开始我做攻略的时候是想在这里停一夜的,老宏觉得直接从温哥华过来太远了,所以昨天就在威士拿小镇住了,但是今天距离也不短,只能路过去看看就走,那些介绍的地方也不能都去了。

外国的公路上很多时候都会看到这样的摩托车队。

一路上的景色还是不错,但是路况不是很好,主要是路比较窄,还有很多弯路,车子一会爬到山顶,一会又下到山谷,这段路还经常限速,所以不能开的太快,老宏专心开车,我就欣赏路边的景色,其实自驾的好处也在于能在旅途中随心所欲地开开停停,特别是我在副驾驶的位置可以随时拍摄途中的景色。

路上看到有的景色好的地方也会停下车来看看,有的时候看到路边有别人停车我们也会跟着停下来看看,看到一个很大的河,风景还不错,就停下来拍了一会,也趁机休息活动一下。很多美的地方因为时间紧张也不能都下来看看。
          中午就到了甘露市,据介绍坎卢普斯kamloop又称甘露市,它有着悠久的原著民历史与文化,这里共有 17 个原住民部落社区,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重要的原住民社区之一。坎卢普斯同时也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城,,展示着百年来拓荒者的历史文物,以及艰辛的生活史。还有市中心的河滨公园、野生动物园等。在这里,可以骑马、登山、健行、越野滑雪以及多种水上运动,丰富多彩的选择另来此的游客可以不虚此行。Kamloops如今已成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内陆第三大城市以及重要的交通枢纽,因其具备无污染的肥沃泥土、半沙漠干燥型气候等条件,这里也成为北美最大的花旗参产地,被誉为“花旗参之都”。

先把车停在路边,上了一下厕所,然后在车上把午饭吃了,然后就开车穿过城市,中午的时候街上的人不算太多,开车到了一个公园,看到公园有一个停车场,看了一下说明白天是免费停车的,停了车就在公园里转转,看到了一条很大的河,由三条河汇集而成,还有游泳的人,老宏就在岸边的椅子上坐着休息,玩游戏,我就 往前面 有找到。在小镇呆了大约1个小时。
        然后就继续前进了,到目的地还有300多公里,还不知道路况如何也不敢耽误太长时间了,一路走来看到路的景色还是不错,也没有时间停车拍照了,只能边走边拍了,真正感觉景色在路上了。

天还没有黑,就到了设定的目的地,这么远的路途都是山区,只有一个叫valemount的小镇,在这里订了一个住处,明天再往景点赶,这个住处是韩国人开的,去的时候还看到拉着韩国人的旅游大巴也停住在这里,这里的房子都是木屋,正好也没有住过,里面的设施比较简单,还算是干净,加拿大很少看到连锁的汽车旅店,放好了行李觉得正好是日落的时候,也没有马上吃饭,还是先出去溜达一下,看看这个小镇。

道路边上有一个游客中心,里面的人都是志愿者,到晚上八点才能下班,真的是有爱心啊,了解了一下周边的情况,知道这里不远处有一个省立公园叫mount robson provincial park,还要了一张导游图,小镇有一个小的公园,也过去看看,这里是三文鱼的回游处,只是季节不对,看不到这些景色。

天色晚了水草里蚊子也渐渐多了,简单转了一会就离开了公园,到小镇转转,小镇的周围都是被雪山环绕着,落日照在雪山上红红的,远处火车也有轨道进入小镇,但是没有看到火车,小镇里也是一个游客的落脚点,有很多的酒店和一些小商店,还看到一块空旷的场所,仔细一看原来是狗狗活动的地方,比我们这里大妈们跳广场舞的地方都宽敞。
        偶尔也看到一些亚洲面孔的人在小镇里溜达,不知道是否是我们酒店的韩国人出来溜达,我和老宏一直溜达到天黑才回去,我们总是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多走走,多看看。

这个大客车拉来了一车的韩国人。

回到酒店就开始做晚饭,还是用我们的高压锅来为我们服务,真的很方便,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出行方式,老宏开车也辛苦了一天了,我们的旅行就是这样,我也没法帮他,只好辛苦他了。
      晚上 吃完饭后,还要研究一下明天的行程,明天就要进到落基山脉的景区了,明天还想去一下今天晚上看到了那  园,所以要合理安排一下时间。

D3 贾斯帕国家公园

早上被周围入住的韩国旅行团出发吵醒了,起来做了饭,吃饭后就准备出发,住的地方是一个韩国开的客栈,也算是一个小木屋,这样私人开的小客栈条件总是不会太好,但是也没有办法,走到这里也需要停一下,所以就只好选择这里。

昨天晚上去附近的游客中心拿到了一个罗布森省级公园(Mt. Robson Province Park)的导游图,这样就可以有点数了,早上吃完饭感觉肚子有点不太舒服,又吃了点药就出发了。

天气不是很好,一早就是阴阴的,完全没有了昨天晚上的那么漂亮的云彩,但是也没有办法,这个公园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算太远,很快就到了公园的游客中心,到了这里一看还有挺多的大客车的,在国外遇到这样的大客车基本上也都是亚洲的人,看来这个地方也算是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吧,老宏开始还没有准备来这里的,网上查了一下这里的罗伯逊峰(2972英尺)是洛基山脉在加拿大境内的最高峰。

停好车到游客中心看看是否有详细一点的导游图,没想到给我们的导游图和昨天晚上拿到的是一样的,感觉加拿大这边还是很注意环保和节约的,游客中心很少有导游图供游客随便取,导游图一般都是画在墙上的,问了一下是否有徒步的线路,被告知只有一条线路25miles,既然都已经来了,不管怎么样也要走走的,所以就决定先走走看看。

这里是公园的游客中心,有一些纪念品。

一路上细雨蒙蒙的,树木在雨中也格外清新,只是天空没有颜色,远处的雪山看起来也灰蒙蒙的,一路上也很少有人走,看了导游图知道这里只有一条徒步线路有25公里,我们要走完是不可能的了,就决定走一段吧。

路的两旁都是这样的苔藓。

在游客中心的时候还看到有旅游大巴,但是徒步中也没有见过旅游团的人呀,也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有什么地方可去,我们走了一段路,感觉景色也差不多,继续走下去大概也是这样了,这个也是临时加进去的行程,不能破坏了正常的行程,因为晚上也已经预定了酒店,所以就干脆往回返了,整个往返大约1个多小时吧。

继续开车去Jasper National Park公园,贾斯珀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是加拿大著名高山国家公园之一,也是加拿大洛基山脉最大型的的国家公园,面积 10878 平方公里,有多种野生动植物生长其中。1984 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这里风景秀丽,环境优美,有佩投湖、弓湖、巫药湖、派翠西亚湖、金字塔山、玛琳湖、玛琳峡谷,以及哥伦比亚冰原冰川,湖泊,瀑布和山川,还有多种野生动植物生长其中。

看到了公园的大门,停车后,服务人员问我们要在公园里玩几天,我们也搞不懂她所指的公园是单独的贾斯帕公园还和班夫公园在一起的,所以老宏说3天(全部),我说两天,也许是我们的表达有些问题,总是说不清楚公园的含义,所以就只好先按2天买了门票,每人9.8元一天,加拿大的国家公园就不如美国那么大气,一张票可以在7日内自由出入。
        交了钱后,看到票上的日期还是多给了将近一天的时间,让第三天下午4点前离开就可以。

进去后先到达了贾斯帕小镇。

开车直接去贾斯帕小镇想找个游客中心再看看有没有具体的游览图,这么大的国家公园总应该有个像样的导游图吧,开车进了小镇,小镇里商业气氛很浓,到处都是餐厅和小店,找了一圈也没有看到游客中心,干脆按照我们攻略里的景点安排吧,也不指望它的导游图了。

查找了一下线路先去pyramid lake 金字塔湖和patrica lake派翠西亚湖,这两座湖均为冰碛湖,沿著贾斯珀镇后方一条蜿蜒的道路,穿过一些山丘,即可抵达这两座景致如画的湖泊。第一座湖在左边,即为派翠西亚湖,再往前行,即为金字塔湖。两座湖背后衬以金字塔山,壮丽的山景,是野餐、钓鱼、划船的热门地点。

天湖一色的景象在这里得到了印证,天是阴的,所以湖的颜色也不太漂亮,这里有一个湖心岛,可以走上去的,我们也上去看看,岛上都是一些枯死的树木,也没有收拾,完全是一副原始的状态,恰恰就是原始状态的湖给人一种幽静的美感,还看到一对夫妇带着吃的在这里静静地坐着,慢慢地品味。
        我也知道拍出来的只是能看到的,还有一些用眼睛看不到,只有用心才能感悟到的更美好的东西,而我自己总还是静不下心来,总还是要找缤纷的色彩,大概还是修炼的还不够吧。。。。
人要多一些。

从里面的湖开车出来在外面又停了一下,其实这里的商业气氛更浓一下,都是一些私家的游船供游客租用,还有一些人自己带着皮划艇来这里的,在附近站了一会,看看远处的金字塔山,感受着山水的倒影。。。

其实这两个湖都在一起,回来想想也分不清那个是那个啦。

到了这里后看到周围也有挺多的划船的,景色还是挺美的,只是天气不好,远处的金字塔山隐约可见,先把车开到里面的湖,看到湖边免费停车场停了挺多大客车的,估计就是早上的那些旅行社吧,这里的停车场都停满了,我们只好往里面开了一些,又看到一个停车场,把车停在了这里,这边还有一个厕所,顺便去了一趟。

出来以后大约下午1点了,开车去maligne canyon 玛琳峡谷,玛琳峡谷是加拿大落基山脉最为壮观的峡谷,峡谷内有一条小路从野餐区蜿蜒而出,在此小路之上有六座桥,可以观赏到很多峡谷瀑布。
        出了桥区后你可以进入苔藓覆盖的深处,去探险冻结的谷底,我们一路走来看到身边各种各样的苔藓,还有很多介绍及保护苔藓的标志,看到这些脆弱的苔藓就是那么一层皮,真的是好脆弱哦。

从停车场开始,峡谷的游览路线一共有 6 座桥,走完全程还必须折返到停车场取车,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对峡谷风貌和步行不是很热衷,就走到第 5桥就折返,因为提前看过了攻略得知,从第 5 桥到第 6 桥差不多走半小时,而沿途风景大同小异,所以就原路返回了。
        看峡谷都是有栏杆的往下俯视,这样的场景只能是感受了,照片很难体现出这样的壮观景色,峡谷也是在山林里的,茂密的树木遮天蔽日,游览的人很多,感觉和中国旅游景点差不多了,后来还看到一个老师带领一群学生到峡谷边上讲解着什么。

介绍各种苔藓的说明,看不懂,但是知道了苔藓英文叫mosses。

从山上走到谷底后,又返回到山上,回去的时候在路边的凳子上坐了一会,也感受一下山涧峡谷的滋味。
       今天计划里还有一个马琳湖的,但是看到天气那么的阴沉,满天的乌云,心情大受影响,纠结后还是决定要去一趟的,开车奔去了。

据介绍玛琳湖是世界第二大的冰河湖,也是落基山脉中唯一可行驶马达船的湖泊。湖的周围景色壮丽,茂密的松林、可爱的草原及满山遍野的花,湖畔有许多健行步道。玛琳湖中的精灵岛是整个贾斯珀公园中最靓丽的景,常常出现在各种旅游书籍和风景明信片中。湖边有一幢小木屋,专供游客驻足休憩。
        到了景点的停车场看到云层还没有散开,老宏觉得有点困了,我们就先睡觉,一路上都是这样的,只要是感觉困了就停车休息,这也是我们自驾出行的原则,睡了一会后起来继续游玩,从车里出来走了一段觉得湖边挺冷的,又回到车里穿了厚衣服继续。

公园里到处都有标明了距离的徒步线路,就没有去游客中心,我们根据路标选择了一个3公里左右的线路徒步,一路上也看到挺多人在徒步,这条线路就是沿着湖边走,这个方向下午看到湖对岸的雪山和山下的树木都是背光的,我也没有放弃咔咔,只是想象一下如果晴天一定很美。
       这个公园也算是比较有名的,所以来这里的人也挺多的,还看到湖边看到有挺多人在坐船,也不知道是要去哪里的,后来才知道是去一个有名的湖心岛。

徒步到了终点就原路返回到游客中心,看到里面有挺多漂亮的纪念品,顺手拍了一下,老宏还买了一个湖心岛的冰箱贴,看到这么漂亮的景色在今天的这种天气下也大打折扣了。
        从游客中心看景色的角度和徒步时候看到的大不相同,所以后悔没有先到游客中心看看再决定徒步线路的,在游客中心门前看到天空的云层有的地方有点漏缝,老宏说等等说不定会有太阳露出,我们就在湖边等着,每当这种时候我才会放慢了节奏,安心欣赏着心里面的美景。

等回到停车场的时候,天晴了一些,景色就又不一样了,我们还在想象着如果上午去那两个湖的时候天空有点蓝色多好啊。

等了一会乌云真的露出一条缝,看到一线的阳光,但是要改变湖的颜色还是没有效果的,只是树的颜色还是不错的,抓紧时间拍了一下光线就又没有了,就这样等了几次,本来准备在这里呆2个小时的,加上睡觉和等太阳在这里呆了3个小时,离开的时候太阳越来越多了,赶快抓紧这样的落日时光去感受其它美景。也推荐大家一定要来看看,即使是天气不好也不要放弃。

路边看到这样的景色就停下车来拍照,也看到有别的车停下来的,也看不懂这是一个什么景点。呵呵。

一路上看到很多这样烧毁的山林,就这样原始地放着,增添了公园的荒凉。。。。

去贾斯帕小镇的路上,看到很多车都停在路边,我们也赶快停下来,原来是看到路边有一只熊,看到那么多人在拍照,我也拍拍狂热的人们,老宏下去拍了一下熊,估计也拍出清楚,那些拍照的都是用的长枪短炮。

后来又看到一群去在拍,一看是在拍moose麋鹿,我对这些不太感兴趣,已经看过了,也不觉得非要拍,我的相机拍出来也就是一个小点,呵呵。。。

开车去贾斯帕小镇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上午已经来过一趟小镇了,贾斯珀镇位于公园的中心,虽然镇子的面积非常小,但却是唯一一个有火车直接出入的国家公园。这里聚集着公园内最全的服务设施,餐馆、酒店、火车站、汽车站、电影院以及游乐场都涵盖其中。不同于班芙镇,贾斯珀镇的气氛非常宁静清爽,旅行团比班芙少了很多,也就少了团团簇簇的闹猛,店家也很少张扬,更多山间小屋风格的建筑物构成了这个大致只需 30 多分钟就可以悠闲逛完的小镇。相对热闹的则是市中心,有火车站、汽车总站、众多饭店餐馆、旅行社聚集的一小片区域。
        日落的时候来看看也不错,总体感觉这个小镇的商业气氛很浓,沿着街道走了走,看到了著名的火车停在这里了,看到游客中心了,只是已经关门了。

日落的时候我们又赶到了今天最后的景点安妮特湖和伊迪斯湖,这两个湖都有沙滩而且两个湖距离贾斯珀镇也不远,是当地居民常去的休闲地点。湖水来自马林湖(Maligne Lake)的地下河道。
        去的时候太阳落山,照在湖面上真的是太漂亮了,去的时候还看到一些人在湖边游泳,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色想到赶快去宝瓦特湖吧。

因宝瓦特湖景色优美,所以费尔蒙德集团绕着此湖建了一所顶级的高尔夫度假村。与安妮特湖和伊迪斯湖一样,宝瓦特湖蓝绿的湖水来自于复杂的马林河地下河道。湖边设有观景台和小径,绕湖一周约4公里。夏秋两季,酒店码头也对公众开放,那里提供船只与自行车的出租。
        开车到了湖边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远处的雪山挡住了多彩的夕阳,湖面又没有了色彩,落日的时间太宝贵了,这里的湖滩也供周围度假村享用,我们尽管没有住在这里,也享用一下这里的海滩吧。
        老宏又开始在湖边坐着玩游戏了,我看看湖,发发呆,觉得挺好的,没有了太阳,傍晚的湖边还是挺凉爽的,坐到天快黑的时候(晚上9点)我们才离开了,看着周边别墅里住的人,说不出是羡慕还是。。。

今天晚上是住在附近的一个青年旅社里,因为附近没有什么酒店,好一点的都是太贵了,所以提前已经定了这里的床位,是男女混住的,很久没有住这样的酒店了,心里还是有点向往那个公共的活动室和厨房的。
        去酒店的路上到了一个高点叫jasper skytram,这里可以看到小镇全景,开车过去看了一下,是一个缆车的终点,也都已经关门了,看了一眼就撤了。

开车来到了住处天已经完全黑了,奔波了一天了,到以后才知道车是停在下面一点的一个停车场的,只好老宏开车把东西都卸下来,然后再去停车,自从上次在蒙特利尔车被砸东西被盗以后,下车把所有的东西都拿下车。
        去登记处登记一下以后就住下了,老宏直接去了公共活动厅,住的房间也放不下什么东西,不太贵重的东西就放在门前大家换鞋的地方,看到很多来登山的人的一些行李都放在这里,其实我也还是有点担心的,尽管东西不太贵重,但是丢了还是很舍手的,纠结中还是放在门口了。

公共厨房真的是太方便了。

老宏开了一天车也挺累的了,放好东西后我去房间看了一下,有些人都睡觉了,房间也没有看灯,靠着走廊的灯光找到床铺,是上下铺的,我和老宏都是上铺,把床铺的牌子挂上后,我就回到活动厅,看到厨房有那么多的各种餐具,有那么多种的刀,各种的菜板,还有碗盘子等等,竟然还有筷子,从来还没有在青年旅社看到筷子,觉得挺好的,用起来真方便,就没有用我们的用具,做了饭就在活动厅里吃了饭,然后我就回去洗澡休息了,洗脸的时候觉得眼睛有点不得劲,也没有镜子,时间也晚了就没有管。
       青年旅社就是这样的各种设施都很齐全的,功能区也很专业,只是睡觉的地方有点拥挤,其实也是提高使用效率吧,以前去英国的时候觉得很好,去年去加拿大的时候住了一次就觉得有点不太方便,这次其实也是不得已住的,年纪大了住还是有点不太方便。
       老宏还在活动厅里呆着,这里还有网,有那么多插座,非常地方便,老宏也研究一下明天的行程,晚上也不知道老宏什么时候来的,只是听到了他打呼噜挺大的声音,也替他不好意思,觉得大家都挺自觉的,进出都很注意,也没有听到别人打呼噜。
       班夫国家公园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去了那么多的湖,总体感觉到处都是雪山,无论车到哪里都能看到雪山,看到雪山的频率不比阿拉斯加少,但是旅游景点的人也挺多

D4 贾斯帕国家公园

昨天夜里有的时候醒来还会担心放在门口的箱子,但是想想也就罢了,听天由命吧。
        早上我比较早就醒了,感觉房间里有些人出去了,都是静悄悄的,看了一下手机也6点半了,一看外面天气大晴,太高兴了,今天的公园行一定会景色美美了。

起床收拾了一下在洗脸的时候竟然发现眼睛肿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觉得有点害怕,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出现了这样特殊的情况是没有预料到的,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等老宏起来再看看怎么办吧,我去餐厅做饭,还用电饭锅把中午的饭给做好了,然后就先吃了早饭,用厨房的面包机烤了面包,抹上果酱,吃完饭看老宏还没有醒,就去把他给叫醒了,这时餐厅的人也多了起来,大家也都忙活着做早饭了,大家也差不多都是吃面包还果酱、牛奶这些东西,有的人还认真地做着三明治。
        宏看了我的眼睛觉得问题有点严重,感觉可能是有点上火了,让我告诉小徐一下看看是否需要到药房买眼药,我觉得不是很严重,但是是否还会发展也不好说呀,也没有带眼药水,觉得是炎症就先吃上消炎药吧,别让炎症扩散了,带去的药里面有中药的板蓝根和西药的阿莫西林,就按照说明吃着。

饭后收拾好东西就出发了,今天基本上是去班夫公园和贾斯帕公园交接一带的地区,先去天使冰川,在阿拉斯加已经看过了很多冰川,所以对冰川也不怎么太期待了,只是按照行程走完该去的景点吧。

开车走在路上,两边都是雪山,很奇特的,好像就是那个金字塔雪山,从很多地方都能看得到了,只是今天的路上好像离得更近了,雪山的山峰像是被刀切了一样的,沿着路标一直往山上开,一路都是很大的弯道,很快就到了天使冰川。

天使冰川位于贾斯珀镇南部伊迪丝•卡维尔山(Mountain EdithCavell)的北面,冰川名字的由来除了因外形酷似展开翅膀的天使外,更因为一位英国护士——伊迪丝•卡维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护士伊迪丝•卡维尔不分种族与阵营,在前线一心只为挽救更多的生命。不幸的是,在德国占领比利时,因她拯救协约国的200多位士兵,被德方以叛国罪处死。1916年加拿大为纪念她的事迹,将此山命名为伊迪丝•卡维尔山。自此之后,当地人们便称这座冰川为天使冰川。
        前往冰川要经过93A公路,路上有指示牌,到达停车场后也没有看到有游客中心,会出现两条山径,一条通往不远处的冰川,宁外一条前往伊迪丝•卡维尔山深处的徒步线路。

天空有大片的乌云,感觉天气随时阴沉下来,我们直奔冰川而去,一路上也有挺多人的,基本都是外国人,还看到一对老夫妻还请了一个导游给他们讲解,从停车场走到冰川附近还要有一段山路,一路走来也都能看到冰川,等到冰川底下的时候,反而没有觉得太壮观了,突然听到一阵轰鸣,开始还以为是天上打雷要下雨了呢,仔细一看才知道是冰川掉下来了,哗啦啦地让人们都停下来望着它,冰川底下就是一条河,河面上都浮着大大小小的冰块,感觉大自然好神奇啊。

准备离开的时候上午9点,看到天空已经又布满了乌云,下个地方就是去哥伦比亚冰原。
        道路的两边都是雪山,快到冰川的时候就远远地看到了冰川,天气不好,冰川也是黑乎乎的,这条通往班夫公园的路叫冰原大道,景色特别美,如果不是先去了阿拉斯加的话,一定会觉得更美,毕竟看了半个月的雪山了,真的有点审美疲劳。

这里有个超大的免费停车场,我们停好车先去游客中心看看,游客中心很大,看到很多旅游团,中国人也特别多,估计这样的旅游团也不能便宜了,这里还有吃饭的地方,还有很多付费的项目,你可参加有向导陪同的冰原徒步,或是报名冰原车、冰原探险。

哥伦比亚冰原是冰原大道上最精彩的景点,冰原面积325平方公里,由八条冰河组成,平均厚度为365公尺,是北极圈以外北半球最大的冰原。冰河上层的冰表面因含空气和杂质,仍呈白色,底层则因空气与杂质被挤压排出,呈现出动人的浅蓝色。沿冰原大道可以看到的只不过是它的一小部分,也是其喉舌所在——阿萨巴斯卡冰原(Athabasca Glacier)。据记载,该冰原在50年前还能延伸到冰原大道旁边,而现在由于全球变暖以每年1—3米的速度后移。
        在这里看看介绍后,看到外面开始下雨了,就先把车开到冰原底下的停车场,在车上先吃了午饭,然后就带上雨具和相机就开始徒步冰川了。

标志说明在1982年的时候冰川还在这个位置上。现在已经离这里很远了。

天一直在下雨,镜头上都是雨滴了。

这段距离不算太长,但是风雨交加的往上爬也挺艰难的,雾气太大都雾蒙蒙的,冰原附近还有冰川融化形成的小河,最后到了达冰原的脚下,去感受浩瀚无崖的冰雪世界。
        到去看冰原游览车来来往往的,在冰原上也成为一个靓丽的风景。

从冰原出来后就奔下个景点mistaya canyon米斯塔亚峡谷。开车过去的时候发现车油不多了,看到路边上有个加油站的标志也是在景点附近,开过去60miles,就直接往景点去,顺路加油。
        一路上天还是没有晴,周围的景色还是依旧美丽,车子一直跑在冰原大道上,只是心情有点紧张了,快到景点的时候也没有看到加油站,也没有看到景点的标志,车子的油灯已经亮了,周围也没有加油站的标志,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尽管租车的时候办理了紧急援救,但是这里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援救电话都打不出去,往前走也没有加油站的标志了,最后也只能听天由命了,就干脆往回走,走到哪算哪了吧,感觉在来的路上看到一个挂着挺多旗子的地方,好像是个什么游客中心,开始没有想到这个问题,都觉得走到哪里都会有加油站的,等真的想加油的时候才发现加油站怎么那么少呢,估计在小镇里会有的,旅游景点就很难有了,失策啊,都不敢想后果会是怎么样。
        也不知道最后一滴油会在什么时候用尽,开车往回走的路上看到地上有一个手写的加油站在前方指示牌,就沿着来的路往前走,大约走了20miles吧,看到原来挂了那么多旗子的地方是一个服务区一样的地方,一看也有加油站,那一刻真的觉得是老天在帮我们啊,赶快开车过去停到加油机前面的时候,油箱的指针显示还能跑2miles了,太险了,想起了都后怕死了。车停了车下面的一些想要小费的人,拿着刷子把挡风玻璃擦了一下,没有办法也只能给点小费了,这个时候的心情给小费也觉得无所谓的事情了,有惊无险的一幕过去了。

加满了油后还去找景点,其实刚才已经快到了,只是没有油了不敢往前面再跑了,按照指示牌没有看到,在决定不去的时候看到了前面有个指示牌,感觉班夫这边的景点标志不明显,赶不上贾斯帕那边的景点标志那么清晰,很快到了米斯塔亚峡谷,车子停在路边的停车场,来这里的人不多,下车后也有指示牌,只有一条路,从停车场需步行 15 分钟到达景区,虽然米斯塔亚峡谷不是那么壮观,但是峡谷内河流中有很多巨石,可以更亲近河水,景区里也不是很大,峡谷也不大,就算是路过的一个景点,没有什么特色,不是很建议去,在里面大约转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回到车上了。

继续开车走在班夫公园的冰原大道上,看着周围的雪山,雪山下面有蓝色的湖,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了。

下个景点是peyto lake沛托湖,按照导航的设置到了这个地方,但是也没有看到什么标志,看到有挺多人都沿着一条路往山上走,也不知道是去哪里,景区内每一处景点都设有讲解展板,上面有详细的地理、历史介绍。也有看到挺多中国人,其实在加拿大的旅游景点看到中国人的频率还是挺高的,特别是一些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也不知道前面还有多少路,也不知道目的地是哪里,就跟着走上山的人走,到最后终于到了山顶上,有个观景台,看到山下面有一汪蓝水,碧蓝碧蓝的,感觉这里就是攻略是说的佩托湖,佩托湖绝对是一个美艳不可方物的湖泊。它的宁静给壮阔的落基山脉增添了几分小家碧玉的温润。宝蓝色的湖面宁静地躺在群山环绕中,感觉有点像是假的一样,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会让湖水变的这么蓝,天气还阴的情况下湖水都这么蓝,天晴的时候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