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平淡的生活过成诗——浪迹天涯第二站,北海桂林。

桑榆 LV.7
2016-11-14 11:24 464/5
  • 出发时间/2016-10-29

2016年09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9日-11月5日,
我计划去广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一次带着老老小小全家旅行,把平淡的生活过成诗。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发前

去年和老杨去了青海,第一次旅行的他感受到了旅行的乐趣,回家后同我说,以后每年都计划一次旅行吧。他这一说,更是激发了我一直想浪迹天涯的心。老杨不能出国,休假时间也固定,我只能配合他的时间,在未来的岁月里,陪他一起慢慢走遍他守卫的这片土地。
       今年的旅行,计划带着爸妈和女儿去。两岁的小朋友最喜欢的莫过于沙和水,那海边便是最佳选择了。又想着去一个父母没去过的地方,这次行程便定在了广西北海涠洲岛桂林
       11月是旅行的淡季,虽然从季节上说,并不是涠洲岛桂林最美的时候,但优点就是人少,和一切都便宜便宜便宜。4个大人1个小孩,出行8天,所有花费加起来18000元。

第一天 昆明-南宁-北海

整理一家人的行李,特别是还有小朋友的,真是费工夫的事情,尽管在不停地精简精简,还是整理出了两个旅行箱和两个大背包。
       特价机票的代价就是要起早赶航班。早上6点喊醒女儿,大哭大闹不换衣服,宠溺她的老妈和老杨束手无策,偏是得我出马,屁股上掐一下才顺利在6点半出门。

外公外婆快一个月没有见到小外孙了,牵着手就不撒开。我和老杨便偷着乐,得个清闲。

计划行程时,为了省点交通费,就没有买昆明直飞北海的机票,从南宁转火车到北海。然鹅,拖儿带口一家老小的出行,这种转车赶路,还真不是明智之举。

到了北海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在网上订了九又四分之三主题民宿,网评还算不错,离侨港挺近。最主要是,每个房间都是卡通主题,小朋友很是喜欢。

最近小朋友喜欢叮当猫,就定了哆啦A梦的房间,愿她旅行的第一个夜晚,能在漫画世界里睡一个好觉。

住宿落定之后,爸妈想休息一下。我之前在很多攻略和游记上,都看到推荐侨港的24栋糖水,就闹着老杨带我去尝尝。尽管这天北海估计有30度,又怎能阻挡得住一个吃货按耐不住的心情。于是换了身衣服,蹦跶出门了。

是的,就是这家24栋糖水,各种糖水价格在5-7元,物美价廉,好吃得不要不要的。不要怀疑,我就是一个人吃了4碗,第二天带着爸妈又来一次,从涠洲岛回来那天又再来一次,每次我都要吃三四碗。

逛完侨港,打电话给爸妈,一起在北海老街汇合,觅食晚饭。
       刚到街口,便遇上一个旅行团,导游连说三次,北海老街是个免费的4A级景点。呵呵呵,意思是游客们很是赚到了吗?
       从北海老街的建筑风格上就能猜得到,一定是在屈辱的近代,侵占这个地方的洋人盖起来的房子。可能为了突出“老街”的特点,感觉房子并没有很好的修葺,除了临街的一层,二层以上的几乎都是破旧的窗户。

传说中的李姨虾饼,才4点多就卖完了,算是这趟旅行的一个遗憾吧。吃了旁边的一家,可能我的口味不太习惯油炸类的,觉得很是一般。

晚饭被这家“舌尖上的中国”招牌吸引了,加上老妈喊着肚子饿,怕她低血糖,便草率决定在这家吃了。说是草率,是因为要是再往前走走,肯定不会选这家。味道一般到不行,从我们家坐进去到吃完出来,就只有我家这么一桌。
      喏,“舌尖上的中国”描述的豆角,真的很是一般。

吃完饭出来,已经是晚上了。街边的广告灯箱亮起来后的老街,也别有一番景致。街边飘来的烧烤味,像是告诉我们,这个城市的夜生活开始了。只是淡季的北海,人真是太少了点。

第二天 北海-涠洲岛

这天我们要上涠洲岛了,可是两股南下的冷空气还是影响到了北海,早上起床明显觉得气温比头一天要低,而且风也很大。

之前在网上预订船票,知道坐的是小船,又提前看到天气不好,便准备好了晕船贴。很久以前坐船到海南,晕得个七荤八素,这次必须要有所准备。
       一个小时后就到了涠洲岛,这里的风比北海真是大多了,风真是太大了!真是太大了!是太大了!太大了!大了!了!

涠洲岛“有名”的码头长廊。

天气不好,灰色的天空黄色的海,真是有点扫兴。之前还和女儿讲大海是蓝色的,现在我咋解释呢。

我们在涠洲岛住的是西西里文艺旅馆,也是看了网评,觉得挺不错便预定了。旅馆的位置在涠洲岛的石盘河村,虽然算不上最佳的地点,离热闹的南湾有些远,但是非常安静,距离海边走5分钟就到了。旅馆的布置充满了文艺范,对于喜欢时不时装个13的我来说,真是极大的满足。

之前备了课,知道在涠洲岛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电瓶单车了。不过到我们走的时候,才知道像我家这种家庭出游的,可以租一辆电瓶车,唉,下次吧。老爸平时骑电瓶单车上下班,技术纯熟,他负责载女儿和老妈。我快十年没有骑过电瓶单车了,想着让老杨骑着载我。就在这时,我们才知道,老杨竟然不会骑自行车,更不会骑电瓶单车!哈哈哈,真是个晴天霹雳和劲爆笑话。我足足笑了5分钟,极不情愿地接受了这个现实,并当起了电瓶单车老司机。
       老杨看了涠洲岛地图,总算发挥了一下他的专长,设计出这两天的游玩路线。今天先去五彩滩和滴水丹屏,第二天去天主教堂、贝壳沙滩和鳄鱼山。
       五彩滩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可是正在搭建景观栈道还是啥的,施工期不让进去,没办法只能去滴水丹屏了。

天气不好,天气不好,天气不好,滴水丹屏完全不像网上看到的样子。

比起风景,老妈和女儿更喜欢岩石下的小贝壳和沙子。老杨的暴躁脾气,永远在他女儿面前耐心温柔,玩沙子这种事,我是一分钟都待不住,正好可以自己玩自己的。

从滴水丹屏出来,去了南湾市场买海鲜。旅游淡季的海鲜便宜得令人发指,扇贝1元1个,生蚝1元1个,鲍鱼2元1个,龙虾160元一个,花甲6元一斤,螃蟹的价格记不得了,肥美的5只螃蟹也就88元。中午出门的时候,旅馆的老板娘跟我们说,在南湾市场买海鲜不要讲价,就算把价讲下来,人家也会短斤少两,可以多问几家,哪家便宜在哪家买。

因为老爸的口味比较挑,到涠洲岛的第一餐我们在人气超高的食庐吃了一顿,老爸觉得能够接受,接下来的几餐,我们就都在食庐吃了,买了海鲜也在这里加工。

食庐的爆炒鲜鱿一定要尝啊,真是太好吃了,又香又软,平时不怎么吃鱿鱼的老妈都赞不绝口,我更是不讲究地把盘子都快添干净了。

在涠洲岛,必须顿顿海鲜才对得起这个地方啊。海鲜又肥美又便宜,连女儿都天天喊着要吃大虾。我们吃得不亦乐乎,可怜吃海鲜会过敏的老爸,只能看着我们大快朵颐。

第三天 涠洲岛

今天我和老杨起了个大早,以前到海边玩过很多次,但从没有去赶海过。走5分钟就到了海边,早上的海滩空无一人,和老杨听着海浪声慢慢走,岁月静好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了吧。

8点多回到旅馆,老爸老妈和女儿也起床了。吃过早饭,便骑起电瓶单车,去今天的第一站天主教堂。
       涠洲岛是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岛,没有交通工具靠步行,那还真是不行。而骑电瓶单车,任何一个景点不过十几分钟就能到了,高德地图的导航最是方便不过。

天主教堂很小,若是走马观花5分钟就能走完。老爸老妈对教堂这样的地方不感兴趣,看了一眼就在门口等我们。我和老杨都不懂天主教,里里外外走了一圈也出来了。

天主教堂典型的欧式建筑,以及周围还算不错的景致,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拍婚纱照的人。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各种凹造型。
       那我也来凑个热闹,摆上一张。

对椰子有蜜汁执念的小朋友。

带小朋友来玩,贝壳沙滩是再合适不过的了。沙质细软,沙滩平缓,海浪也没那么大。今天吸取了经验,给女儿带了两套衣服出来。头一天她在滴水丹屏玩湿了衣裤,晚上睡觉的时候就开始流鼻涕了,今天早上从起床开始,鼻涕简直如同黄河之水滔滔不绝,流得我心里发憷,可千万别感冒发烧了。

从贝壳沙滩出来,还是到食庐吃午饭,然后就出发去鳄鱼山了。电瓶单车是不能骑进景区的,要么坐景区内的电瓶车,要么就步行10分钟。刚吃完午饭,就慢慢走着进去了。

路上遇到一群小蜻蜓。

鳄鱼山的灯塔,地标建筑。

鳄鱼山景区的基础建设是最好的,整个栈道差不多有1公里半。老妈腿脚不好,老爸就陪着老妈在栈道口休息着等我们。老杨和我带着女儿,去找海枯石烂那地儿了。

一看到沙子就抬不动脚的小朋友,玩了快半个小时,哄都哄不走。

第四天 涠洲岛-北海

这天风很大,女儿还真的小感冒了,精神头不好。乘上午11点的船回到北海,去侨港吃了饭,便在酒店休息了。

第五天 北海-桂林

北海桂林需要坐4个半小时的动车,北海火车站人很少,不用着急检票过安检,对我们这样全家出行的来说,真是轻松了不少。
       今天晚上要去夜游两江四湖,解放桥码头上,文昌桥码头下,就近订了离文昌桥码头差不多500米的7天酒店象山公园店。果然女儿在船上就睡着了,老杨抱着她走回来,也没那么麻烦。
       到桂林,非常推荐夜游两江四湖,充分把自然的景致发挥出来,虽然多了很多人工的装饰,但让人赏心悦目。

同一座山,变化着不同的颜色。

一些亭台楼阁,向游客展示当地的文化表演。

晶莹剔透的玻璃桥。

桥洞下的浮雕。

最有名的双塔。

第六天 桂林-阳朔

因为女儿身高不足1米,在阳朔是不能坐竹排游漓江的,所以只能选择游船,从桂林出发顺着漓江阳朔。原以为4个小时的游轮会很无聊,其实带着女儿玩玩闹闹,这段时间也挺好打发的。

枯水期,想必漓江的景色也是打了折扣吧。

一晃而过的杨堤。

著名的九马画山。导游讲的故事,是周恩来和陈毅一起到这里游玩,周总理看到了九匹马,陈毅怎么看都只有七匹,所以就把这个景点命名为“九马画山”。导游讲故事的语气,大概意思是想表达,周总理就是要更厉害一些。老杨呵呵哒笑了一下跟我说,谁知道陈毅是不是真的只看到七匹,说不定人家看到了十匹呢,看透不说透,陈毅才是真睿智。额……当时我表情是这样的

20元人民币取景的黄布倒影。旁边一位大叔说,快点多拍几张,拍十张就是两百了。😂😂

刚开始还顾虑游船会不会不好玩,可一路上女儿在甲板玩得不亦乐乎。甲板不是很大,围栏设置得也挺安全,我们就放心地让她撒开了玩。

下午2点半到了阳朔,在阳朔最有名的就是啤酒鱼了,满大街都是,而且都在招牌标注了自家的啤酒鱼获得的各种殊荣。虽然是个小县城,可因为是比较火的旅游地,消费水平可不低,我们在阳朔吃的每一餐,都没少于300元。

西街路口,都是各种大字招牌的啤酒鱼。不同种类的鱼,价格不一样。我不喜欢吃刺多,就选了88元一斤的剑鱼。啤酒鱼也就是吃个名气吧,我是觉得还没有老爸烧的糖醋鱼好吃。

西街有一家panda,女儿自打开始认识动物,就非常喜欢大熊猫,现在看到有这么硕大的一只,小丫头简直是扑上去的。

烤榴莲。老妈是榴莲控,自然不会错过,20元一份,买了之后打开锡箔纸,真是无比呵呵哒,少得让我不忍心和老妈分享。

阳朔的各种小吃,算不上特别好吃,但可以尝尝。

这个不欢迎日本人的天下第一饼倒真不吹嘘,饼香馅足,摊边围满了人。旁人问一位正在吃饼的阿姨味道如何,阿姨说她是回头客了,特别好吃。因为才吃过晚饭,老杨买了一个,一家人分着尝尝,如果饿肚子时候来吃,真是可以打满分了。

来阳朔最最推荐的就是芒果帮了,喜欢芒果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芒果是我最爱的水果,小时候还因为一次吃了太多芒果病了一场,但依然挡不住对芒果的蜜汁爱恋。不要怀疑,点的这三份,都是我吃完的,好吃到停不下来啊。

第七天 遇龙河

出发前看各种游记攻略备课,遇龙河吸引到了我。最初是因为女儿不能坐竹筏游漓江而觉得遗憾,看到说遇龙河可以让小孩坐,想着要不就去遇龙河让女儿感受一下竹筏。之后看到大家晒的照片,赞叹遇龙河的景色一点也不输漓江,于是决定要安排一天游遇龙河。
       我们是从金龙桥码头出发到旧县,竹筏是由政府统一管理的,而且全是人工手划,不像漓江上是电动的,这一点又给遇龙河加分。为保证游客安全,不管大人小孩,一个竹筏只能坐两个人。老爸水性好,他带女儿坐一个筏,我和老妈坐一个,老杨和一位山东帅哥坐一个。

女儿对坐竹筏是兴奋得不行,当竹筏划起来的时候,她高兴得唱起来“小小竹排江中游”,听得船工大哥哈哈大笑。

如同在网上看到大家的评论,遇龙河的景色一点都不比漓江逊色,特别坐在竹筏上,真是“船在江中走,人在画中游”。老妈更是觉得舒心无比,还说以后要不就来这里养老隐居了。

我不会游泳,刚开始过第一个这样的坝坎时还有点紧张,其实是自己多虑了,筏工师傅技术很好,稳稳当当。女儿比我大胆大多了,我还以为她会害怕,结果一过坝坎她乐得大笑。给我们划筏的师傅都说,我女儿胆子大,有一些小朋友一到过坝坎就吓得大哭。

现在是枯水期,不然这样的坝坎,水流下来应该漂亮很多。

美不胜收的景色,就这样静静在山水中,忘记工作和生活里的种种烦心事,真是无比的舒心惬意。

到了这座桥就是旧县,也是我们游览的终点,全程大概1个小时,竹筏要用车再拉回金龙桥码头,也是辛苦筏工师傅了。

从旧县回到阳朔,本来想去十里画廊,但出行了一周,老爸老妈说实在是累了想回酒店休息。吃过午饭,女儿睡意浓浓,老杨和我也都不想再出去了,陪着女儿睡了午觉。

第八天 桂林-昆明

今天就回家了,早上收拾完东西,在网上订了辆车从阳朔送我们到桂林机场,这趟全家出游就结束了。 这次旅行,深深感受到了家的担当现在就在自己身上了,上有父母需要照顾,下有小女需要养育,但也因为有他们,我的心里才真正的踏实。
       等到明年春暖花开,再带起一家老小,热热闹闹游四方。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15 15:26

引用 disney 发表于 2016-11-15 15:26:16 的回复:

回复disney:一些是佳能100D,一些是OPPOr7,我不懂摄影的,就是随便拍下来留个念这样,呵呵呵

2016-11-15 17:11

南湾那个市场 往里再走才是真正的市场

2016-11-16 21:5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21 10:50

引用 zhoushenghui 发表于 2016-11-21 10:50:25 的回复:

回复zhoushenghui:我去的时候是看天气预报,还是挺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