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2014】初见香港(四天三夜的匆匆)

慕容彧 (北京) LV.19
2016-11-14 11:25 403/11
  • 出发时间/2014-11-21

关于行程

2014年11月末要去深圳出差,港澳通行证的签注即将过期,之前却未碰上合适的假期,便决定这回顺便去一趟香港,由于时间有限,这次的香港之行注定是匆忙的。

D1 11月21日:北京->(飞机)->深圳宝安机场->(旅行车)->文锦渡口岸->(大巴)->香港上水站->(地铁)->炮台山站->(步行)->港岛海逸君绰酒店->(叮叮车)->高士威道站->(步行)->金紫荆广场\会展中心->(步行)->湾仔站->(地铁)->炮台山站->(步行)->酒店

D2 11月22日:港岛海逸君绰酒店->(地铁)->尖沙咀->(步行)->星光大道->(步行)->弥顿道->(步行)->清真寺\九龙公园->(步行)->广东道\海港城->(步行)->九龙天星码头->(天星小轮)->中环天星码头->(地铁)->炮台山站->(步行)->酒店->(地铁)->中环站->(步行)->(太平山)山顶缆车花园道总站->(的士)->太平山顶->(步行)->山顶缆车山顶站->(太平山缆车)->缆车总站->(步行)->中环站->(地铁)->炮台山站(步行)->酒店

D3 11月23日:港岛海逸君绰酒店->(地铁)->迪斯尼站->(步行)->迪斯尼主题公园->(步行)->迪斯尼站->(地铁)->炮台山站->(步行)->酒店

D4 11月24日:港岛海逸君绰酒店->(地铁)->中环站->(步行)->时代广场->(步行)->大巴停车点->(大巴)->深圳湾口岸

关于吃住行

住:
港岛海逸君绰酒店
评价:酒店还可以,房间不算大,但在香港也就这样了。交通稍微麻烦些,还算方便。
行:
地铁:香港地铁很方便,办一张适合旅行者的八达通即可。
叮叮车:港岛遗留的老式公交,当做旅游项目来坐吧。
天星小轮:连接尖沙咀和中环,不用过隧道,不拥堵比较快而且可以当旅游项目。
平山缆车:周末排队的人超级多。
大巴:深港之间的大巴很多,比较方便。
吃:
没有探索太多。
广东茶居(海港城店):粤式茶点,一般,贵。
翠华餐厅(太平山顶店、时代广场店):粤式餐点,味道中规中矩、价格合适。
迪斯尼餐厅:快餐,充饥而已完全不用考虑味道。

第一天 忙乱的行程 铜锣湾与金紫荆广场

已经有很多年没来过深圳,一下飞机就被深圳宝安机场吸引住了,不论是到港出口那棵郁郁葱葱的圣诞树、白色网状的屋顶、集合点的设计、还是接机大厅里抽象的雕塑,都充满了现代与时尚的感觉。
       保安机场到香港有智通的大巴,但由于缺乏经验,少下了一层楼,在交通中心的大厅里,买了非机场官方的旅游公司的大巴票(要下到地下一层买),虽然都是130元,但由于占中这个票是只能到尖沙咀的,我们的酒店在港岛,到尖沙咀还需要倒地铁。而实际上,真正的官方大巴是可以到上环的。(我们本来只是去问讯的,被忽悠了)
        从买错票开始,我们这一下午便处于一种非预期的混乱交通状态中。
        由于坐这个旅行公司车的人少,我们七个人被安排坐上了一辆七座商务车。车是同时挂有广东(粤Z)和香港牌照的右舵车,七个人挤得很满。
        开车前,司机没说要去哪个口岸,我们是在一片茫然中跟车前行的。车行四十多分钟,大约四点,在闹市区里停了下来,定睛一看,竟是文锦渡口岸。司机用蹩脚的普通话告之我们下车,过关后上黄色大巴。
        拎着行李匆匆上楼,出关大厅空空荡荡,由于有人用电子通行卡,在柜台过关的不超过三个人。真是清爽啊。周末的下午,罗湖、福田的人山人海,完全没遇到。
       出关很简单,看通行证签注后戳个章、行李过扫描,全部过程不到五分钟。我们从出关大厅下来,找到了黄色大巴。其实也不用找,整个停车场里就两辆一模一样的黄色大巴,是香港那边的运输公司。
       上车之后,原本以为就一路到尖沙咀了。却不想只走了几分钟就到了香港的关口(沙田),要下车过关。由于没有经验,我们没有拿放在大巴车行李厢中行李,直接走去过关,这却是个很要命的失误。
       香港过关也很简单,看证戳章,然后我们去巴士边上排队等着上大巴,这时候突然有人喊”谁的行李?”回头一看,可怜的几个行李箱孤零零的在站台的那一头横七竖八的躺着。我去,没拿行李的人们都跑回去拿行李,可拿了行李不能直接回大巴站台,又要重新过关,这样一耽误,我们原来坐的车居然“满员”了。仿佛因为上一趟车也有人留下,大家排队上车,晚了的我们自然上不了这趟车了。
        这时候,我们两人面面相觑,真的很郁闷。由于对拗口的粤语完全没有反应,所以很多提示都没听到,这样就把自己晾在了路边。
        黄色大巴开走了,路边只剩下我们,下一班黄色大巴,要到五点才来,足足还要等四十分钟啊。恍然生出一种流落异乡、举目无亲又语言不通的无助来。旁边还有位检查站的“大叔”,笑呵呵的用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说我们,“早拿行李,就走了哇,现在要等的呀。”
        懊恼也没用, 我俩靠在墙边仿佛是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过了几分钟,一辆蓝色图案的大巴又停在了巴士站,我猛然冲过去,可司乘人员一口粤语把人立刻怎晕了,还是那位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帮我们解释,这车只到“上水”,不到尖沙咀,但是我们也是可以坐的。
        上水,上水也行呀,上水有地铁站,反正到尖沙咀也还要坐地铁到港岛,去上水也一样。那个瞬间,我们完全没有考虑到划不划得来,130的票亏了多少,只一心想离开检查站,离开那种天涯沦落人的感觉。
        于是,我们又上了大巴,经过曲曲折折的山路,终是进入香港

从关口到上水,山路崎岖,道路很狭窄,印象里高楼林立的香港在新界这个区域内似乎也如同深圳的郊区,只是满眼的繁体字不时提醒这里的确是那个特别行政区。
        行了二十多分钟,便进入了热闹的市镇,熙熙攘攘的人群和逐渐重叠繁琐的楼群,似曾相识却又疏离遥远,只是街边“中国移动”的店面让人竟生出些亲切来。上水在香港的最北端,上水的购物中心据说是深圳本地人在香港购物的一个新的集中点。
        车在上水枢纽站停下,这个枢纽站一层是公交巴士站,二层是商店和环状的廊道,四通八达,其中一条通往街对面的上水地铁站。
        香港的路行指示还是比较清楚的,不过在上水站,我们还是在过街天桥上没找到城铁上行下行方向的标识。
       上水站属于城铁,而且站台分别在铁轨的两侧,如果走错了就会重新上下天桥绕很大一段路,最后,还是问了天桥上一位拿着问卷的大婶,才搞清楚路线。虽然香港是个很物质的城市,但在上水这种地方感觉还是很淳朴。大婶先是说白话,看我一脸茫然,又比划着说了遍普通话,而且一直都笑容满面。
       谢过大婶后,我们下天桥,走进上水站,买了两张八达通的卡。这卡类似北京的一卡通,在香港,地铁、公交和轮渡都可以刷价格是正常价八折,还能在711类的便利店购物。

从新界的上水站到港岛的炮台山站,要换乘三次,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车票不到22港币。几乎每个站都有很多人,所以我们是一直站到目的地的,香港地铁的拥挤实在是不逊于北京,也就早晚高峰要比北京稍微好些,不至于人贴在门上。
       香港地铁冷气非常足,深圳大约是25、6度,我还穿着短袖,让香港地铁里冷风吹的直哆嗦。车厢里乘客大多穿着长袖,有的还加了外套,我这身夏季的装备的确有些不合时宜了。
       乘坐地铁的过程乏善可陈,车厢摇晃的很厉害,好几次行李箱随着剧烈晃动自己滑行起来。上车时还是黄昏,等我们从炮台山站出来时,夜幕已完全包裹了城市。
       出地铁站前,查看了一下地铁站里的地面地图,我们订的酒店——港岛海逸君绰酒店,是在炮台山站的街对面,一条叫“油街”的小街的深处。
       地铁口前是“英皇道”,站在路边,香港已有百年历史的“叮叮车”就这样驶过眼前,香港的气息铺面而来。
       穿过“英皇道”,眼前就是油街的街口。小街两侧全是高耸的塔楼,映衬的街面更加狭窄。但是车行、人行标志明晰、秩序井然。
       我们好奇着、疑惑着,走了几分钟便看见了酒店的大门。

虽说酒店标的是五星,大堂也颇为精致,但酒店的房间依旧是香港的特点——小。1368的价格在国内几乎可以住套间,在这里也只是二十来平米。
       房间虽小,总体上布置的还很全,尤其那张大床让人非常满意,睡起来非常舒服。房间正面的窗户正对九龙,对面密密麻麻的灯火映托出不夜城的繁华,夜轮在海面上慢慢驶过,远远地有低低的汽笛声。从35层俯视,楼下是繁忙的港岛“东区走廊”快速路,夜色中,车流涌动,光华溢彩。唯一有碍观瞻的是能看到酒店东侧的工地,那里正在修建另一栋高楼。不过,晚上不开工,并不吵。
       安顿下来,稍事梳洗,便下楼觅食。
       炮台山站附近还是很热闹的,我们在路边找了间小铺“海南餐厅”,一份海南鸡饭、一份德式香肠饭便解决了晚餐。也不知是饿了还是的确民间有手艺,晚餐的味道很不错,不过价格也不菲,一顿简餐港币126元,每人平均50人民币,香港物价的贵确实不假。
       出门前,在中国银行换了1890元的港币现金,其实对于三晚四天的行程有些多。除了有些吃饭的小店需要现金,基本都可以用信用卡。
       吃过晚饭后,我们准备去金紫荆广场。
       由于要坐一下“叮叮车”,我们没有选择乘地铁。地图上看,从炮台山坐到湾仔附近,再步行去会展中心,距离并不远。但我们这样的选择实际上是很不明智的,因为,我们忘了现在是“占中”时刻。
       香港车行仍是英式的行使规则,我们虽要往西去,却要的路南侧去坐车,着实有些别扭。等了一分来钟,便上了车。“叮叮车”都是双层,车上灯光不是很亮,在路两侧明亮的街灯映衬下,车内简单的木制内饰很有历史感。坐在上层,车窗玻璃非常低。车在路上行驶,仿佛一伸手就能碰到路边的楼。夜风一吹,身处陌生城市的漂泊感油然而生。
       可惜,这样的感觉并没有持续到目的地。车还未到铜锣湾,便停下来了,不再前行。原来再往前的“叮叮车”轨道已被“占中”人士堵塞不能通过了。车上游客居多,大家不明所以的在车上又坐了一会儿,才迟迟疑疑的都下了车。
       车大约停在“高士威道”站。路边的运动场灯火通明,有很多人在踢球,由于是晚上我们也就不打算去维多利亚公园了。
       我们想着应已离的不远,便信步往前,打算走过去。但实际上,这段路着实不近,兜兜转转走了很久。

沿着高士威道走,前面不远就是铜锣湾核心区。“占中”的场景避也避不开。
        轩尼诗道除了南侧还有两条车道通行外,其余的道路全部被封闭了。满眼都是帐篷、标语,封闭区外警察三三两两站立,神情倒还放松。封闭区里的人并不太多,他们或席地而坐,或匆匆忙碌,也不管外面驻足的人群。各种肤色的游客在这里停留,拍照声此起彼伏,抛开政治不提,“占中”竟成了这个时间来港旅游的一个看点。
        铜锣湾的“占中”区域并不太长,至少没有我想象中的绵延几公里,后来才晓得,除了这里,还有金钟(特区政府所在地)、旺角几个区域。
        “占中”使得这一段的交通非常的拥挤,为了避开嘈杂,我们离开主路,随意走进了某个商场。

虽是周五,铜锣湾的商场里却并没有攻略中描述的疯狂情景,不过,很多打折的地方仍是堆积不少排队的人。听口音,90%都是很正的普通话。

今天没有购物的欲望,我们穿过商场,七拐八拐的走上了“告士打道”。
       香港很多路都是英语直译,而且译者似乎也并不考虑文字或语音的美感,这些路名用普通话念起来就显得非常生硬。
       告士打道上车水马龙,行人却不多,走的让人厌烦时,终是拐上了“菲林明道”,沿着这条路可直通维多利亚湾。
       去往未知距离的目的地时,总会觉得路途非常遥远,我们走走停停,在耐心将要磨尽时,终于看到了会展中心的路牌,只是,现在会展中心东侧附近正在大兴土木,不得不又绕着工地走了六七分钟,这才总算看见了夜色中毫不显眼的金紫荆雕塑。

香港会展中心和金紫荆广场回归时才启用,几乎是所有内地旅游团的必游之地。但实际上所谓的广场,并没有多大,还不如内地很多市政府大楼门前的广场宽阔。
       置身此处,人并没有想象的多。广场边的停车场里也就两辆旅游大巴,像我们这样的自由行者很少,香港市民恐怕更是寥寥无几。听着四周内地各种口音,竟有些身处黄浦江上海滩的错觉。
      夜色将金紫荆广场四周的施工工地的杂乱掩藏起来,在灯光的映衬下,金紫荆雕像要比白天看起来更丰厚更圆润。
       旅游团的人都堆到金紫荆雕塑前留影,我们却继续往岸边走,因为来这里,主要是要看九龙和中环的夜景。
       夜的香港比白日绚丽。
       站在会展中心的岸边,对岸的九龙灯火嫣然,而中环更是璀璨闪耀。夜幕与海水将港岛与九龙的拥挤虚幻掉了,剩下的俱是凡尘的奢华气息,此时的霓彩同辉如同照片定格在脑中,将刚才的疲累抹尽。
      低头见海,水波荡漾,色彩斑斓,夜风轻拂,该用什么样的文字才能描摹。
      恍惚的走过天桥,恍惚的从湾仔站上地铁,恍惚的,在夜的波澜中微醺中睡去。
      晚安,香港

第二天 尖沙咀与太平山

天气很好。
       早上七点多醒来,一边吃着昨晚在街头西点店买的面包,一边望着窗外生机勃勃的九龙,竟有些记不起正在寒潮中瑟缩的京都
       今天必定是很累的一天,要走很长的路,探索一个影像中见过很多次却心底陌生的城市。
       周六的早上,地铁里人流似乎清淡了很多。坐港岛线到金钟,再倒荃湾线,从尖沙咀站出来,不过九点来钟,就站在了弥顿道上。
       顺着弥顿道一直往南,就是维多利亚湾,有太空馆和星光大道。
       路过弥顿道路口,右手边有奢华的半岛酒店,一楼各种奢侈品专卖店晃得人眼晕,店里的客人却很少,或许是因为离着圣诞季还有一个月的缘故吧。

似乎第一次到香港的游人,都要去看看星光大道。也是,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长大的人,谁没看过一两部港影港剧?谁没注意过一两个港星。即使到香港电影业已走向没落的现在,娱乐新闻里也少不了港星的身影。
       不过星光大道,比起想象来还是朴素了很多。
       星光大道贯穿尖沙咀海滨花园东西海岸,我们选择了从入口处的”金像女神“往东走的路线。没有追过星,对地上刻了谁的掌印并没有那么热衷。只算是在阳光下的散步吧。
       天空没有蓝的很透彻,越接近地面越浑浊。然而,即使阳光晒在皮肤上有轻微的干裂感,却也比北国寒冬的晴日要更让人舒适。顺着人群走,看着人们低头寻找熟悉的名字,摆出各种姿势和那些名字合影,也是惬意的。
       除了手印,还有雕塑。李小龙、梅艳芳、麦兜,这三位代表了香港的文化。可惜两位真人已然作古,都是英年早逝。我们这一代人熟悉的很多港星都未能活到颐养天年,看来吃这行饭压力还确实蛮大的。
       星光大道,是仿效好莱坞星光大道建的,不过因着有维多利亚港的缘故,比起后者少了些功利味道,多了公园的闲适。

沿着星光大道往东走到头,有一座过街天桥,横跨梳士巴利道。没看地图,也没有特定的目的地,我们沿着路缓步慢行。香港寸土寸金,楼宇都修的很高,可比起重庆来却又不同。每个区块中间都很细心的设计了很多小花园,让人在高楼中穿行倒也不觉得逼仄。
       过了天桥,在比道路高出十几米的类似堤岸的平台上,沿着梳士巴利道往西走。除了类似街心花园的小广场,居然还路过一个小型儿童游乐场“中间道儿童游乐场”,除了植树摘花,还设了电梯、楼梯上下。游乐场下是沿街的小店,空间充分利用设计很精巧。

走了一小会儿,又看到了弥顿道街口,便开始沿着弥顿道者向北。
      这一段路确实繁华,但除了招牌上的繁体字,却也并没有什么太特别。不外是挤挤挨挨的楼,熙熙攘攘的人,各式各样的店。不过走到重庆大厦对面时,还是停了停。只是,这栋看起来极为普通的楼,与电影中的样子完全是两个世界,让人觉得是不是还有一处地方也是名叫“重庆大厦”,不是这样的世俗、不是这样的喧杂。

看到九龙清真寺的白塔,弥顿道最热闹的一段就基本结束了。
       坐在九龙公园东南侧入口的阶梯山,有些茫然。一上午的匆匆行走,感知的却是这个城市最浮浅的部分。
       接下来的行程是横穿九龙公园,到广东道,然后穿行海港城,去天星码头。
       九龙公园紧挨着两条最热闹最商业的街道,却自有自己的安然。席地而坐的人们比比皆是,这些来自异国的人利用周末凑在一起,分享家乡的食物诉说各自的烦恼。虽然一句也听不懂她们在说什么,却也能感觉她们这一刻的轻松闲适。
       公园里除了林荫蔽日,还有“香港文物探知馆”。老式的房子已有百多年的历史,精心的保护修缮下,更像是大族的宅邸,看不出当年曾为军营的痕迹。

在探知馆和公园里流连了快一个小时,终还是被肠胃唤醒。
      从公园出来,沿着海防道往西走不远就是广东道了。
      虽然,广东道与弥顿道一样,各种购物店扎堆,但能看出来奢侈品牌明显的多起来。
      海港城的大还是有些出乎意料,这个香港最大面积的购物中心面向广东道的一层是一间接着一间的奢侈品店面。那些耳熟能详的品牌就这样一一摊在眼前,能不动心的女人还是没有几个。不过,可能还没到购物季,很少有店门口排着队,并没看到网上有文章描绘的长长队伍。只有PRADA的门口排了十几号,等我们从海港城里吃了饭出来,也不剩什么人了。
       海港城实在太大,拿着地图看都看的人眼晕,更别提去一家一家的逛。照着地图的指示我们找到餐饮区,虽然已经过了一点,可各家店前还是排着队,拿了几家的号,最后进了“广东茶居”。简简单单的几样广东茶点,外加一份很一般的古老肉,看到餐单上HK298的数字,又感叹了一把香港生活的贵。
       吃饱喝足以后再逛,又是另一种心情。
      海港城里让人晕头转向,便还是走广东道的好,而被诱惑击倒咬牙刷卡的痛,这时完全被忽略,估计要在一个月以后看到银行账单时才会真实体验到。就在这短短一小时,竟是花了比此次香港之行吃住行总开销还多的Money。

广东道还未走到头,就能看见前九广铁路钟楼。钟楼以红砖和花岗岩筑成,顶部四面都镶嵌着时钟,是维多利亚港的地标。
      钟楼带着旧时的气息在时尚的九龙并未显得格格不入。钟楼不远就是天星轮码头。我们要从这里出发到对面港岛的中环去。

有八达通卡,不需要再买船票,直接刷卡乘船。
       船的班次比较密集,不用担心会等待太长时间。
       我们刷了卡,经过一个斜坡下行,如同搭公交车一样,直接走上了天星小轮。
       天星小轮现时为香港唯一获得专利航线经营权的渡轮服务,据说起源于1880年。对于来往于港岛和九龙香港人来说,它是很好通勤的工具,而对于我们这样的游客,这本来普通的渡轮航程也添了很多其他的乐趣。
       从尖沙咀到中环,全程时间不超过十分钟。还可以在暖暖的阳光中欣赏一下维多利亚港外的海景,眺望两岸的建筑,实在算是不错的经历。
       出了中环码头,是一条很长的过街步行道。旁边不远的地方正在修建一处摩天轮,完工之后,必然又是赏维多利亚港夜景的好地方。
       步行道另一边不远处,是苹果专卖店。离着老远都能看见排队队伍的蜿蜒,全是年轻人。真是佩服果粉们的热情,也不知为了心爱的新产品他们能站上多久。
       逛了五个来小时,体力消耗太大,我们拎着一堆纸袋也嫌累赘,便决定从中环坐地铁回酒店歇一歇,为晚上去太平山储备一下力量。

歇了一个多小时,再走出酒店已近黄昏。
       太平山在港岛,“到太平山顶观夜景”是各种第一次来香港观光的攻略中都要推荐的。既然大家都说不错,我们也不免要去看看。
       坐地铁港岛线到中环,从J2出口,经过一个小巧的街心花园——“遮打花园”,再横穿过皇后大道,沿着花园道步行就能到缆车总站。
       从这一条路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在电影中被毁过N多次的中银大厦,以及众多的商业楼群,俨然是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中穿行。

花园道是一处斜坡,暮色之中,路边一处教堂在一片现代楼宇安然而立。带着宗教的肃穆和历史的陈郁。玻璃窗内有昏黄的灯光,虔诚的人们在晚祷中洗涤心灵。
       匆匆走过,不远处便看到尘世的喧嚣,山顶缆车总站灯火通明。
       走到缆车总站近前,我们着实被惊了,没想到香港也有如此拥挤的场景。里三层外三层的队形让人立刻升起放弃上山的心情,只是对于远来的旅人,却终是做不到。

在离门口很远的队尾站了约五六分钟,便有的士司机来拉客。
       从缆车总站到太平山顶并不远,但的士不打表,要价HK250或300,这是很坑人的。可队伍实在太长了,而且前移的非常缓慢,实在让人等不下去。后来在一位更会做生意的司机的协调下,我们和一对来自台湾的母子拼了车,一共HK300,各自分摊150。这样大家都能接受,也就妥协了。
       坐上的士,望着有好几百人等缆车的上山队伍,心里着实轻松了一些。
       上太平山的路弯弯曲曲,弯道很多。浓重夜色之中也看不见外面的景致。只是听司机与台湾小伙子攀谈,介绍道路两旁哪处是谁的豪宅,哪处是香港最贵的房子,也挺好玩。
       从花园道到太平山顶沿路是香港的高级住宅区,即使上山下山的道路很狭窄,即使山上的生活设施未必很方便,也有很多的富豪对这里趋之若鹜。据说这是从一个多世纪前某个港督在此修建别墅便开始形成的风尚。可惜,外面除了路灯和山下的灯火,也看不清豪宅们的形制,实在是想不出几十亿港币的房屋是如何的奢华。
       车行二十多分钟,便到了太平山顶。
       付了车资,与台湾阿姨道过别,我们走到山顶广场。
       广场一边是凌霄阁观景台,一边是山顶商场,靠近广场边缘还有一个仿山顶缆车样式的游客中心。虽然凉风瑟瑟,但游人熙熙攘攘,让周遭热闹不已。
        商场顶上巨大的充气熊宝非常Q,渲染出圣诞的味道。

我们决定先上凌霄阁,然后下来再到商场里的“翠华餐厅”吃晚饭。
       凌霄阁的设计据说是结合了碗和拱手的含义,上半部还有点像倒扣的碗,只是“拱手”确实没怎么看出来,不过设计者是英国人,能想到用中国元素也算不错,至少比法国人设计的中央电视台新楼要强些。
       凌霄阁下半部分其实也是商场,只是人气不旺。大家来这里主要是奔着顶层的观景台和中间的杜莎夫人蜡像馆。我们对蜡像假人着实没兴趣,直接坐扶梯上到观景台。

扶梯坐到头,走出平台,放眼一望观景台上密密麻麻都是人。想靠到栏杆处看看远处,需要足够的耐心和足够纤细的身材。等了好一会,在一对日本夫妇恋恋不舍之后,我们终是站到了栏杆边上。
       山下是中环,远处是九龙
       浓郁的夜色并不晴朗。但海港两岸错落有致的楼宇、五彩缤纷的光影使着眼中的光华灵动而斑斓。在这观景平台上,十一月南中国的风已是凉意十足,让人忍不住瑟缩。
       而此时此地,远远近近的灯火让这被夜幕包裹的城市带着些许魅惑,这样的璀璨,令人不忍错眼。
       不论从哪个角度,都能一眼看到中银大厦的独特,菱形的灯光效果在众多的高楼间格外醒目。其他如港岛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期、中环广场,九龙的环球贸易广场,也是光彩熠熠。
       夜的香港不再显得拥挤、狭窄,而是真正体现出了“不夜城”的时尚与动感。

上观景台的人络绎不绝,让通道格外的拥挤。只有视野被遮挡的一侧,显得松散些。还有别具一格的“2014”灯饰,倒平添了些活泼。
      下了观景台,路过“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售票处人并不多。由于我们始终对蜡像这种旅游项目提不起兴趣。也就没有“到此一游”了。
       从凌霄阁出来,排队坐缆车下山的队伍已经排出了几十米,一眼望不到头。即使在“翠华餐厅”吃了晚饭,又在山顶商场闲逛消磨一个多小时再出来,队伍也有缩短的趋势,终于还是只能咬牙去排队。

山顶缆车以前是港岛上下山的日常交通工具。现在,却基本都是观光客的身影。排队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蹭进了站台。站台是一处斜坡,墙壁上刻画着齿轮的雕塑。
       古朴的棕红色车厢里呼啦一下就挤满了人,最后只得站在车头位置。等到缆车启动,便立刻觉出这个位置的好处,因为是下山,速度快时倒能够体验风驰电掣的味道。
       缆车从略显黑暗的太平山往光明璀璨的中环扑去,光影晃动中,百年已过。

第三天 香港迪斯尼乐园

在香港的第三天,我们去了香港迪斯尼乐园。
       对于两个加起来已经八十多岁的人来说,迪斯尼太过欢腾了,而且也是对体力的考验。
       迪斯尼门票是在网上购买的,一张284,比现场的315便宜一些。如果有时间,可以多留意旅游网站上各类活动,可以碰到更便宜的票。
       炮台山站到迪斯尼乐园站,地铁要换乘三次,耗时一个多小时。
       最后一段地铁,从欣澳到迪斯尼的迪斯尼专线上,就开始沐浴在迪斯尼的卡通世界了,车厢不但在设计上充满了迪斯尼元素,还放置了很多迪斯尼卡通人物造型的玩偶。让人一踏进车厢就轻松起来。

下了地铁不远,就看到香港迪斯尼的象征——米老鼠音乐喷泉。
       由于时间还早,喷泉和大门附近还没有多少人。
       香港迪斯尼的大门实际分为两个,据说开门的时间分季节不同。我们去的这天是九点左右进第一道,九点半进第二道门。
        第一处门是在音乐喷泉和“DisneyLand”之间。我们拿着网络购票给的编号,先去自动取票机上取正式的门票,然后刷卡进大门。进去后首先是“美国小镇大街”区,这一区实际上就是一个购物广场,有各种纪念品商店和餐厅。
       进这道门的前后,一定要尽量收集一些有关乐园的介绍,这些介绍中有各种演出和花车巡游的最新安排时间,乐园中的游玩一定要为这些相对精彩的单独项目空出时间来。
       第二道门是在“睡公主城堡”前,到点时还有一个开园的仪式。看着穿着嫩黄色公主裙的“睡美人公主”欢脱的热情邀请一个家庭做开园幸运家庭,看着穿着卡通形象服饰的“米老鼠”、“普鲁托”的工作人员四处煽动气氛时,真是有些黑线,这是儿童的世界啊。

香港迪斯尼乐园分为几个游玩区分为反斗奇兵大本营、探险世界、幻想世界、明日世界、灰熊山谷、迷离庄园。一开园,大部分人都冲向“睡公主城堡”和明日世界。所以,为了避开人潮,我们选择的路线是:探险世界->灰熊山谷->迷离庄园->幻想世界->明日世界->美国小镇,反斗奇兵大本营实在是太“幼齿”了,只在门口晃了一下,没有多停留。
       探险世界里项目众多。而由于刚开园,来这个园区人却很少。每个项目的排队时间都不超过五分钟,让做好周六来迪斯尼要排长队准备的我们非常惊喜。
       第一个项目是“森林河之旅”,搭着木筏在仿热带森林搭建的河道中游历。整体时间不长,坐在船上享受一下凉爽,顺便听听“水手”的港式普通话场景介绍。(码头排队时,分语言排,包括英语、粤语和普通话,排的时候要看下标注。)
       森林河沿途既有各种非洲“动物”出没,也有《泰山》里的一些场景,还有食人族的“领地”,即使对成年人来说也不无聊,更遑论孩子,同一条船上的小朋友笑声喊声不断,让人羡慕他们的快乐。

下了木筏,去码头的另一边等渡船,第二项目是去参观“泰山树屋”。
       树屋和动画中泰山住的地方神似,水泥铸就的主树干,和错落有致搭建的木头,还是逼真的还原了泰山婚后的居所。树屋分三层,除了生活用品陈设,还有当年杀死泰山父母的花豹、抚育泰山的雌猩猩、以及泰山和珍妮的塑像。

在探险世界第三项是看“狮子王庆典”歌舞表演。
        看“狮子王庆典”前,由于时间还很充裕,我们便先去了“灰熊山谷”和“迷离庄园”。
        “灰熊山谷”园区的设定是美国西部淘金小镇。这里的项目和布景都围绕着“美国西部”和“淘金”这两个主题。
         首先玩的是“矿山飞车”,这个我觉得是可推荐给成人的项目。
         “矿山飞车”实际就是过山车,比较特殊的是有一段“倒行”。飞车沿着轨道忽左忽右的“翻飞”,当大家基本适应了这种节奏的时候,却在上坡慢行时突然往后快速倒行,然后进入隧道中,触动了被旷工“惹怒”的“灰熊母子”设置的炸药“炸到”,再从“间歇泉”中喷射出来。这一段设计比较新颖,一路引得乘客尖叫不断,确实挺刺激的。还好,一开始就把眼镜取了下来,要不还不知道会不会飞出去。
        灰熊山谷除了飞车外,其他没有什么特殊项目。不过因为按照美国西部进行布景还是让人忍不住举起相机。布景中有间歇喷泉、简易水塔、西部篷车,还有美国西部电影中常见的“通缉令墙,只需将头摆着通缉令墙上的特定位置,就能化身为当年著名的“大盗”了。

从灰熊山谷到迷离庄园只需要走过一座大门。
        迷离庄园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一栋风格多样化的大宅,另一部分是“奇幻庭院”。
        “迷离大宅”以声光电多种方式结合的手法,展现出一位孤僻的旅行家和冒险家,略微阴森却有丰富藏品,又充斥神秘力量的宅邸,这是香港迪斯尼的独有项目。
        没怎么排队,我们和另外的游客六人一车,按轨道沿设计好的线路在宅子里开始游历。
        网上有一段文字真实的反应了大宅里的精巧设计,“坐上参观的工具‘迷离庄园电磁厢车’,360度旋转着带我们进入了场景之中。阿拔(注:屋主探险家的宠物猴子)打开音乐盒,开始释放蓝色的音乐星辰。星辰飘过,一瞬间场景就开始变化。跟着音乐星辰,穿过一个又一个房间,乐器突然开始弹奏,墙上的少女画像突然变成了女妖,明明是春天的场景突然就刮起了冬天寒冷的北风,武士拿出了枪指向你让你大惊一跳,或者开始向你发箭让你毛骨悚然,飞虫从木乃伊的旁边向你涌来,一幕幕的逼真特效展示在面前。”
       从迷离大宅中出来,还沉浸在光怪陆离的影像中。大宅对面郁郁葱葱的“奇幻庭院”正可以缓解视觉的疲倦。“奇幻庭院”按花园设计,其中有两处特殊的雕像,通过特定角度看去,不同的几个雕塑个体会联袂成一整幅图案。虽不算新奇,到也有些设计感。
       迷离庄园的尽头是“反斗奇兵大本营”,就是一些游园类项目。对于我们两个成年人实在引不起什么兴趣。晃了晃便果断飘过,去排队看“狮子王”才是正事。

十二点正,进场去看“狮子王庆典”演出。这次就没有之前那么轻松了,剧场前排队的人估计有好几百,不过秩序还算好。
       虽然最后六排才能看到简体中文字幕,但这类熟悉剧情的歌舞表演,我觉得完全可以只是去看和听,每一个场景的事件和含义都是能明白的。
       秀的解说用粤语,演唱是英文,狮子王里的人物都有出场。歌曲基本耳熟能详,场面很热闹,很漂亮,不过估计由于每天都会演四次,日积月累的,演员们稍有些敷衍。
       不论怎样,在乐园里的表演秀在编排上还是很用心的,值得去看。

看完“狮子王”,正是午饭时间。(“狮子王庆典”演出时长三十分钟)
        香港迪斯尼乐园里有很多餐厅,但因为下一站是进“幻想世界”,我们便决定去“皇室宴会厅”解决温饱问题。“宴会厅”确实很大,已经有不少人就餐了。我们点了两份套餐,其中“迪斯尼特色寿司套餐”非常可爱。午饭共206港币,这种简餐挺贵,只是在能接受的范畴内。
       宴会厅里的雕塑都以迪斯尼“情侣”为主题,有公主和王子、美女与野兽。餐饮之处这么浪漫,也提高了食欲。

幻想世界的游乐项目,相对成人还是属于低幼型的,看着在旋转木马前一圈又一圈的长队,真是敬谢不敏。我们来幻想世界,主要是要去看“米奇幻想曲”和“米奇金奖音乐剧”。
        同时,幻想曲附近就是三点开始的花车巡游的起点。而且在幻想曲和花车巡游之间还可以去一趟“小小世界”。从时间安排上可以很好的搭配,我们的顺序是米奇幻想曲->小小世界->花车巡游->四点的音乐剧。
        在幻想世界里的第一项是看“米奇幻想曲”3D。很早以前就看过迪斯尼动画短片“幻想曲”。故事情节很熟悉。但在迪斯尼剧院看3D版还是第一次。我座位前面的一位大妈情不自禁的伸手去抓从屏幕上“飞”出的各种乐器,说明它的效果确实是很华丽的,只可惜相机捕捉不了。

看完幻想曲后,去“小小世界”。这地方实在是很坑爹,是这次在乐园中排队最长的地方,等了几乎五十分钟。
       据说“小小世界”主旨是宣扬友爱的。这里看着确实很友爱。
       我们坐在小船上,顺流而行,看着面容基本一致服饰却各式各样的小玩偶在不停的布景中“欢乐”,那首一直不变的主题曲-“小小世界”跟随了整个旅程。当然,场景也少了时不时出现一位迪斯尼卡通人物。在墨西哥沙漠区域看到《玩具总动员》的牛仔胡迪时,仍不住还是会心一笑,即使看起来他和背景并不合拍。
       对小朋友来说,这是一个了解世界各地风情的好地方,而对大朋友来说,只能勉强赞扬一下这里的场景设计上“丰富多样”了。

从小小世界出来。花车巡游的时间差不多快到了。
       这时路边已坐满了人,大家席地而坐,引颈而望。想要视野好,就只能站着了。
       花车巡游是迪斯尼保留项目。这样明媚的阳光里,正是花车显露风采的好时候。
       迪斯尼的花车融入了迪斯尼的卡通人物。每辆花车前后还有真人的各种表演。虽然不能称作是“视觉盛宴”,但清歌曼舞,欢声笑语,也将这一场欢聚渲染的美好。

回味着花车巡游,去排队看音乐剧。
       “米奇金奖音乐剧”用音乐剧的形式串起了迪斯尼的一些经典动画作品。
       包括钟楼怪人、泰山、玩具总动员、美人鱼、美女与野兽、星际宝贝、花木兰,歌唱表演加上电影中场景的有机结合就是经典的回顾,不过总体感觉还是有些“老旧”,基本都是上个世纪的作品。歌曲是英文,但串起剧情的主持人全程的粤语台词还是让人有些不适应,需要依靠字幕显示。
       音乐剧编排上紧凑、布景也还不错,也算推荐给成人的项目吧。

明日世界的主题人物是“巴斯光年”。有不少人在火箭餐厅旁排队等着和“他”拍照。
       由于已到了下午,乐园里几乎每个项目都要排队了。逛了一天,体力有些跟不上,而明日世界里的几个项目也正在维修更新去不了,这使得剩下能玩儿的“幸会史迪仔”和“飞跃太空”前排队等候的人更多了。“幸会史迪仔”又是一个低幼项目,我们选择去排“飞跃太空”,这其实就是个室内过山车项目。
       在一片黑暗之中(只有点滴星光),过山车高窜低奔似乎也并不显得有多危险了。不晓得是不是黑暗刺激,耳边除了风声就是人们的尖叫声。结果糊里糊涂的就走完了全程。
       出来之后,天色渐昏,倒生出些分不清现实与虚幻的茫然。
       华灯初上,迪斯尼乐园里却依然喧嚣热闹。
       经过白天的游历,身体已经很疲惫,我们决定放弃晚上七点的巡游和“睡公主城堡”的夜间活动,打道回府。
        要出乐园,必然要经过美国小镇大街。进园的时候,匆匆而过,出园就免不了流连一会儿了。“美国小镇”作为一个园区,除了商店、餐厅,也有不少亮点。
        穿着复古的歌者在小屋前清唱让人想起电影中清教徒初到美洲大陆的场景,纪念品商店里琳琅满目的特色迪斯尼手办有让人裹足不前,叹息不能整柜子都买下。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是迪斯尼艺术廊,里面有迪斯尼动画作品的很多手绘画和人物造型,也很值得看看。
       迪斯尼绕园的火车虽然暂停开放,但车站的灯火依然璀璨。
       人们或三三两两在大街上漫步,或依台阶而坐,还有些孩子已趴在父母怀里呼呼大睡。
       经过这样的一天,人仿佛年轻起来,也许这就是迪斯尼乐园的建设初衷:——让我们放开怀抱,去体味欢乐和纯真。

第四天 时代广场 深圳湾

阳谷透过窗帘落在桌上,描摹出时间的形状。
      今天,是在香港的最后一天,竟生出些老去的感慨。
      第一天亲历“占中”和维多利亚湾的璀璨,第二天去凑尖沙咀热闹又到太平山赏风,第三天游历童真的迪斯尼。这个城市,有一种微妙的魅力,糅合出多样的风情。
      匆匆几天,我们不过只是过客,激不起任何涟漪。

从港岛到深圳,有几处可以坐大巴,离炮台山最近的是由时代广场始发的巴士。
        因而,香港的最后一站是时代广场。
        时代广场在铜锣湾,连接着地铁站。由于不知道有几点的巴士,所以退房之后,我们把行李先寄存到了酒店,一身轻松的去乘地铁。
        可能因为是周一,商厦中人不多。虽然还在十一月,时代广场已开始了圣诞布置。门口的布景前都是来自内地的游客在拍照。在今后必将萌遍世界的“大白”,也已立在时代广场门前。
       从地铁站沿通道往上不远是时代的地下二层,坐滚梯再往上到地下一层,离地铁不远就是巴士售票的地方,真是很方便。
       约了朋友在深圳晚餐,因而买了四点的票。而等吃过午饭,又觉得无所事事后,便改到了下午两点半。巴士票价港币一百元,在有座的情况下,可以免费改一次。
       午饭在一楼的翠华餐厅解决的。在香港,吃了两次翠华,从茶餐厅的角度看,翠华价格合适,服务可预期。
       吃完饭,在时代广场里又闲逛了逛。由于前天已经烧尽了Shopping的热情,今天我们纯粹只是把这里当做香港的一个特征景点来消磨时间。
       楼里大多数门店生意冷清,门可罗雀。正装的店员们大多都神情懒懒,对我们这样明显是首次到香港自由行的人没什么兴趣。也许,店家都在养精蓄锐,等着圣诞购物季的大宴吧。
       从时代广场的门口出来,四处都是高楼,显得街道越发的狭窄。这几个街区算是香港老牌的购物场所,有很多楼宇都显得很陈旧。

天气莫名有些阴沉,Jerry终于找到了室外的烟缸,一支烟后,我们决定提前离开。
       他回酒店取行李,我到地铁去退八达通。
       时代广场始发的大巴终点是深圳湾口岸。
       其实从香港往来深圳,坐地铁出入罗湖或福田交通要更方便一些。深圳湾口岸离市中心有十来公里。要去市区就只能打车或坐公交车。因为朋友安排车来接,所以相对拥挤的罗湖福田口岸,入关相对人少的深圳湾口岸便成了首选。
       巴士的发车很准时,车上人不算多。大多是像我们这样的旅行者。
       香港青年声称反对的“水客”不知是什么造型,我始终没见到拉着蛇皮口袋的行人。
       只是在上车前的候车室里,碰到了在香港买了一台iphone担心过关被查的小姑娘,旁边有经验老道的常客劝她,既然是自己用的,只要把所有包装拆掉,把手机拿在手里就好了。
       其实,她确实不必担心,深圳湾口岸对于我们这样的来自遥远城市而且行李又极为简单的自由行游客,几乎没有任何检查。只是对那些推着两个26寸大箱子过关的人,就比较麻烦了,查得很彻底。
       坐在大巴上,从铜锣湾到深圳湾,从港岛跨越九龙、新界过跨海大桥。似乎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香港,会在记忆中留下斑点,却难以安放心情。此处的“异地”并不与内地任何一个其他城市相同,带着些我们难以融入的游弋疏离。

再见,香港。也许,终难再见。

谢谢分享

2016-11-14 13:2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14 16:26

2016-11-14 21:51

欢迎来港!
赞一个!欢迎来访。

2016-11-14 23:28

很不错

2016-11-16 01:54

引用 irismmmm 发表于 2016-11-14 16:26:23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irismmmm:谢谢呀

2016-11-20 23:1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1-14 23:28:20 的回复:

欢迎来港!
赞一个!欢迎来访。

回复宇瀞:一座丰富的城市

2016-11-20 23:1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16 01:54:55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1-20 23:12

引用 小区区 发表于 2016-11-14 13:23:22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小区区:

2016-11-20 23:1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21 10:50

引用 liulinjie 发表于 2016-11-21 10:50:25 的回复:

回复liulinjie:谢谢。希望记忆通过文字和图保存,为以后的回忆增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