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我们相约在苏州。

时柒柒 (上海) LV.8
2016-11-14 12:03 2894/10
  • 出发时间/2016-11-05

从夏天到冬天,这个计划酝酿了一个秋季。

Vito和小七终于相约在苏州了。

按照计划,小七规划了游玩路线,找到住宿的地方。

旅途就这样开始了。

Vito和小七分别从距苏州不远的张家港上海分别赶往苏州大露台青年旅社。

Vito和小七两天的行程如下:

DAY 1: 大露台➡️平江路➡️拙政园➡️苏州园林博物馆➡️狮子林➡️观前街➡️平江路·晚➡️大露台

DAY 2: 大露台➡️苏州博物馆➡️苏州大学➡️苏州火车站

大露台位于平江大院内三楼。这个距所有景点都很近的青旅,是Vito和小七认为来此旅游选择的最正确的一家住宿地。

当然,她不仅仅是“近”这个优点,她的大露台也绝对是凹造型,俯瞰苏州景的绝佳地点哦。

大露台360度无死角的美景,放眼望去,都是白墙绿瓦,典型的江南风。

分分钟吸引Vito和小七的眼球。造型能凹半个小时。

瞧,风一样的boy,迫不及待的去楼顶欣赏美景呢。

DAY1: 平江路

Vito和小七开启了平江路之旅。

这条古老的小道,很长,Vito和小七没有走完。

河道里的摇橹人,饭店里的苏州评弹,路人的吵吵闹闹。平江路上的游人不太多。琳琅的商店与饭店。听说鸡脚旮旯和乐格子松饼不错。

小七却被突入的工作,增添那么一丝的忧愁。

Vito说,看我的腿又长又直。
对不起,我先给个背影。谁让你让小七嫉妒了呢。

小七和Vito一路上边欣赏美景,边聊着最近发生的趣事。说起来,小七和Vito也有两三个月没见面了呢。

小桥流水

典型的苏州建筑,白墙青瓦,那些白墙经过岁月的洗涤,透露出沧桑和历史感,似在诉说那些我们不知的岁月。

苏州的树很多,河流很多,白墙和青瓦也很多。最是小桥流水人家。

猫的天空之城

江南有很多猫的天空之城。
Vito说,我不知道。
小七说,走吧,我们去邮寄明信片。
Vito说,好。

小七嘲笑Vito的字写的丑。没想到Vito也承认。

小七在猫的天空之城给二萌寄了明信片。
小七有一个习惯,喜欢每到一个城市就给二萌寄一张当地特色的明信片,这个习惯一坚持就是几年。小七喜欢用这种原始的方式去问候二萌。小七也喜欢去收藏当地的明信片。希望在若干年后,拿出这些东西,那场景历历在目。

Vito也一改往昔,跟小七一起写了明信片,把思念都带给了他的多年好友,和好友分享此刻的美丽。

小七瞧着天气好,凹了一组旋转造型。就在猫空前面。
小七感谢Vito的拍照技术哦。

当然,小七非常感谢这张哦,完全体现了女神风格嘛

平江路真的很长,瞧着旧书房就不错。平江路上有很多文艺又有特色的小店,最适合和老友边聊天边寻找边吐槽。瞧这,小七和Vito就是。一路上最是开心了呢。

古老的门窗

Vito和小七都是拍魔,挑挑拣拣,仍有许多照片。都是很强的画面感。
小七喜欢拍风景,拍建筑。
Vito喜欢不拘一格。
那店门前的黄色小狗,让小七想起了忠犬八公的故事。

天气刚刚好。小桥和流水也刚刚好。
小七说,Vito,你能换个表情和动作吗?
于是,有了Vito五连拍。

偶遇叙旧

小七和Vito走着走着,发现了一家名为叙旧的店,小七很惊喜地说,我在淘宝上一直都在叙旧这家店里买的衣服。Vito也很惊讶,说,我还没遇到这样的事呢,这个必须合影。

小七一直以为这家店的实体店在杭州,曾在杭州找了好久,没想到在苏州意外的相遇了。很惊喜。

花无缺

平江路上的这一家干花店,实在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呢。

小七和Vito也不例外。进门就被大簇大簇的花吸引,颜色和搭配,很鲜艳,很完美。整家店的风格文艺清新,古香古色。

小七知道,这些颜色好多都不是花朵本来的初色,但是却很好看。

午餐

话说,小七和Vito几乎两天吃了三顿的生煎和汤包。

老板,半分生煎,一份特色汤包。

快点上,赶着去下一个景点呢。

得嘞。

拙政园

在携程上买了门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很方便,尤其是在旺季的时候。不过,遗憾的是,小七素有收集门票的习惯,这次怕是不能了。

拙政园很大很出名,是所有园林中最出名的。所有人还是比较多的,即使是在旅游淡季。当然门票也贵喽。
成人价:80RMB。
游玩时间建议:2-2.5小时。

园林前面这条路很宽广,但是行人很多,不太适合凹造型。
Vito说,都已经是冬天了,为什么这里的落叶还不多?
小七说,看我的。如下图。

看了照片,小七表示同意。小七想,可能是被清扫了吧,毕竟是条大马路。

苏州园林,小七认为就是园和林的结合。
不然,小七和Vito一进门一抬头就不见湛蓝的天空,直被树枝和叶子遮挡吗。

拙政园到处都是大树和河流,还有那些八角亭。白墙青瓦。随处可见。典型的苏州园林艺术。

听说拙政园是以前大官的后花园和菜园,并不住人。小七和Vito很惊叹,这么大,只是后花园和菜园而已。

小七和Vito纷纷表示,怪不得以前的后花园抛尸案等频繁,等你看了拙政园就知道,确实作案地点可以很多。

Vito和小七对后花园抛尸作了一番分析,并作了以下总结:
可抛尸地点:河流里,深草丛中。
可抛尸方式:麻袋困装,分尸操作。
Vito看到这,该说,你是在逗我了,这么隐私的话题适合大厅广众之下说出来吗

果然是,庭院深深,深几许。

Vito,45度仰望天空的忧伤。

Vito,成为小七相机里的一道风景。

Vito,穿行于拙政园的大大小小的角落。

小七,是Vito相机里的一道风景。

拙政园的缩小版建筑模型,整整放了一个小间那么大。

说到是,拙政园看荷花,狮子林看假山,留园看建筑。确实,虽说小七没去留园,但前两个已经感受到了。

在这个荷花该是衰败变成干藕的季节,小七却是寻觅到一颗含苞待放的荷花。

说到是,天公作美,雨后的晴天,空气清新,晴空万里。连菊花都绽放的那么绚丽。

一朵也好,一片也好,倒是吸引了小七和Vito的开启狂拍模式。

当然,秉着一部好像素,大部分花朵作品来自于Vito,小七只能默默表示不服。

小七和Vito准备结束拙政园的游玩喽,粗发去下一个地方。

Vito和小七结束了拙政园的游行之后,从东北出口出来,此时Vito和小七都饿了。

在出口的路边一位卖烧饼的大爷的推车旁围了很多人。小七和Vito想,这个饼肯定不错的。决定吃这个,可是,又怕时间来不及。

(图为小七和Vito第二天来吃拍的)

诺,Vito和小七一直犹豫要不要吃,结果人越来越多就果断放弃,又买了速快的生煎来吃。

于是小七和Vito决定第二天一定来这里吃。大爷人又好。口味有两种:辣和不辣。小七表示,辣味的也是一点都不辣的说。可能小七口味太重了吧

当然,小七和Vito极力推荐这位大爷的烧饼。当你来苏州,也在拙政园的时候,一定要尝尝哦。

苏州园林博物馆

其实,小七和Vito是打算去苏州博物馆看贝律铭的设计。但是,没有找到,却误打误撞去了苏州园林博物馆(其实拙政园和苏州园林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在一条路上的)让小七以为这就是苏州博物馆,还没有看到其他蜂蜂发的那个图,以为被图骗了。原来只是小七弄错了呢。

狮子林

在从苏州园林博物馆拐往狮子林的地方,就那一眼,便料定明天我们一定要去那个地方。便和Vito商量,Vito说,好。

狮子林,小七觉得也可以叫假山林。那里绝对是孩子天地。

迷失在假山丛中。

当然,狮子林也是在携程上购的票,因为小七的失误,搞了半天才进园。
成人价:30RMB
建议游玩时间:1.5-2小时

假山真的很大,有很多的入口和出口。

如果你和你的boy或girl在此走散,估计,你们只能站在彼此的对面却无法到达彼此的身边。一个制高点走向另一个制高点,上上下下多少次都不见得可以到达。

瞧那颗大树和迎着阳光自拍的boy。

历经风霜雨雪的大树,仿佛时间定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在它眼里好像一直如此。

Vito喜欢阳光,喜欢一切美好的事情。是一个干净可耐的boy。

狮子林的假山,上下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手扶旁边的石头,于是那些被千万人抚摸的石头,变得光滑发亮。

阳西下的狮子林,透露着一股神秘的力量。放眼看去,闭上眼睛,你感受到快乐和幸福。

狮子静静的看着人群来来回回,吵吵闹闹。

那枯树枝好似葫芦娃里的妖精在说,你爷爷在我的手里。

夕阳下的天空,分秒变色。辉映着那座古老的苏式建筑。

时间刚刚好,五点钟,闭园,Vito和小七也是刚刚结束游玩。

小七总结了一下拙政园和狮子林的飞檐。小七喜欢自己拍的这组图,很喜欢呢。

小七也是无意中发现,这里的飞檐拍出来效果还是很不错呢。

连Vito也是拍手称好的。

观前街

景点里的小道,车子很难开进来。小七和Vito结束了狮子林游玩之后呢,决定去附近的观前街shopping,小七相信Vito的眼光,希望可以帮小七挑衣服。

公交车找不到,叫滴滴又叫不到,还会堵车。忽然,小七眼前一亮,人力黄包车喽。说走就走嘛。然后小七和Vito乘黄包车去观前街喽(其实也不远,也是事后知道的,哈哈哈哈)

小七和Vito,乘黄包车去观前街的那条路叫临顿路,哑巴生煎就在那条路上呦。可是小七和Vito只顾着聊天,并未看到。

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观前街,热热闹闹,shopping和eating和playing的地方。

小七喜欢把自己的标志也留在小七去过的地方(看手腕的那颗胎记)

小七说,Vito,你还是男生吗?
然后默默的扭头就走。

大概是过了一两个小时的样子,Vito给小七挑了衣服之后,就打道去黄包车司机推荐的那家地道苏州菜馆去吃饭喽。

悄悄告诉你们,Vito被“艳遇”了。(

老东门饭馆

之前小七说,不远,走过临顿路就看到那家菜馆了(偷偷告诉你,Vito迷路了,自己却死不承认

Vito说,点个大菜嘛。
小七说,好呀。
结果,点多了,吃不完了。
Vito说,我喜欢吃这个狮子头,跟我在无锡吃的味道一样。
Vito说,这个粉丝还不错,挺劲道。

结果,吃完饭,出门才发现,黄包车师傅推荐的是旁边那家饭馆。不过,小七相信味道应该都差不多吧(怀疑脸)

不得不说,大露台的地址位置是有多优越。小七说,我们走走,聊聊天,消消食吧,不着急回去。
Vito说,好的。

结果,走着走着就到平江路了。惊讶,原来这么近啊。

夜晚的平江路,没有太多的人,也没有太多的霓虹灯。
白天,Vito 说,我还想邮寄一张明信片。
晚上,既然又到平江路了,就去猫空再写一张吧。

邮寄完,我们回去了大露台。夜很晚。天气不错,并未有多冷。一路聊天说笑着回去。

前面有说,大露台是凹造型的好地方,迎着朝阳,逆光剪影。

迎着朝阳,Vito和小七。

凹的一手好造型,凹的一手好表情包。

DAY2: 苏州博物馆

昨天那一眼,便是苏州博物馆。

小七一直想要去看贝大师的设计,为二萌也为小七。

苏博免费。建议游玩时间2个小时。

早上9点多粗发,没办法,本来打算8点粗发,只不过在大露台造型凹的时间有点长。

达博物馆已是人山人海的排起了长龙。

小七是一定想要看的,所以就一定要等喽。大概10点多的时候终于进去了。算是终于坚持到进园了。排在我们后面的几位,终是等不及,离开了。

小七一定要说,苏州博物馆是一定要来的。当然,喜欢建筑的那就更不用说喽,必须要来的。

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周一闭馆。博物馆是不收费的。高峰期,手机预约可以不用排队直接凭预约进入即可。但是预约需要提前两天的。小七和Vito因为是即时的,所以没有预约到。只好老老实实排队喽。

进入博物馆,门口有免费的导游讲解,会给你佩戴耳机,只需要压身份证件即可,听完讲解,可去原位置取回即可。

为了看到贝大师的设计,小七和Vito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计划的桃花坞在去苏大之后果断放弃。

贝律铭的光线设计堪称一绝。百叶窗的天花板,每时每刻不同的阳光照射会变换出不同的线条来。

当然贝大师,也是秉承着园林的艺术,走到哪里都会看到不同的风景。

小七喜欢这样的设计。

当然,那根据力学结构设计的悬空的楼梯和楼梯边缘的不拘一格。贝大师很厉害。

苏绣,这两幅是绝对的震惊了Vito,但是最下面那一副是绝对的震惊了小七,是发绣。顾名思义,是用头发绣的。

博物馆里面有一片缠绕很多藤蔓的咖啡馆。大家可以在藤蔓下小憩聊天。

这个草庐是文人墨客骚情的地方。简单的说就是吟诗作赋的地方。设计简单,古风,有竹有石。

忠王府

苏博和忠王府是相通的,从苏博进忠王府出。就算游玩了整个苏博。

苏州大学

Vito和小七本来是滴滴去的,结果没到,就又坐公交车去。但是,很遗憾的,小七带着Vito做反了方向

不得不说,苏州的园林。都建到公交站了呢。

喏,公交站牌都如此的园林与艺术。

苏大的前身是东吴大学。

Vito和小七一起来的是苏大的本部,就是有逸夫楼的那一个校区啦。不过逸夫楼还挺令小七和Vito吃惊的呢。

不过,这个小区我们是从东北门入的,所以翻过一座桥之后,就到了钟楼那座古建筑喽。

站在桥上,小七和Vito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才是大学嘛。不过,十分钟之后,小七和Vito又在极力的维护自己的母校了。这就是,对母校的怀念吧。不知何时,我们会再一次回到母校去怀念那逝去的大学生活。

苏大,本部的古楼很多。周末的这座校园,没有多少人,鲜有做做实验的同学,拍拍毕业照的同学,另外在古建筑前拍照凹造型的同学。整座校园透露着安静与和谐。

小七和Vito走着走着看到了一个苏大的制高点。爱的小山丘。迎着夕阳,小七和Vito在山坡上凹起了造型。

小七和Vito,迎着夕阳,来了一组剪影。和夕阳的合影。

等到小七和Vito照下来,才发现,这里都是情侣,趁着天气好,来这里聊天谈情的呢。Vito催促小七,快走吧,不要打扰那些情侣。小七只好拿着片子尴尬离开了。

踩着夕阳,Vito和小七从苏大正门粗发大露台后去车站离开苏州

苏州火车站

估计好多人都会误以为,这是西安吧。

其实,这就是苏州站望过去的景喽,确实很像西安的城楼呢。

但是一看到这些特别的建筑,应该立马就能认出来是苏州火车站了。

说实话,一下车,看到苏州火车站的建筑,小七是很惊喜的。小七觉得很现代艺术,很喜欢呢。

小七坚信苏州上海的车很多,等到离开的时候再买还来得及。

事实上,小七错了,错的离谱。完全没有票,直到晚上9点多才有票的。

Vito的大巴,很快。有位置,又有车。

但是,小七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购票,不要相信车站的任何人,就算了穿制服的志愿者也不要,因为Vito就被骗了呢。小七差点就被骗了呢。因为没有火车,外面的小黑车漫天要价,满口胡话。

为什么让我有了一种,苏州火车站的人民不靠谱的说。

小七因为买不到票,就改从苏州北站粗发回上海了。但是因为买的票比较赶时间,小七一路狂奔,乘坐地铁去了苏州北站。路上还遇到一个可耐的boy,也是没有买到苏州上海的票,就改了苏州北到上海。巧的是,我们同一列车。所以,我们一路就搭了个伴。

不得不说下,火车站的地铁增加的网络购票这一栏,完全节省了小七很多的时间排队买票换零钱。很快很方便。

愉快的乘车回家。

小七和Vito,也愉快的结束了这次“蓄谋已久”的旅行。

附上Vito的段子来结尾:
小米说,Vito,我爱你。
阿杨说,不,你不能抢我的男朋友。
阿星说,你们爱怎么着怎么着,完了告诉我结果。
小七默默地抬起了头,说到,猪蹄儿还吃不吃了?不吃的话……嘿嘿~我还有点饿……
Vito说,拿走拿走,都是你的。

文/后期BY 小七         制片/BY Vito
....................................................................................................................................................................
                                                                                                                                            THE ENDING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14 13:26

哇哇哇哦

2016-11-14 21:08

我刚看完宋朝千古情

2016-11-14 21:09

引用 二萌子 发表于 2016-11-14 21:09:37 的回复:

回复二萌子:那是什么

2016-11-14 21:1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21 15:50

引用 helene_adieu 发表于 2016-11-21 15:50:17 的回复:

回复helene_adieu:不远的话,就去一次呗。

2016-11-21 16:05

苏州还没去过,看来还不错

2016-12-02 22:55

引用 C.E 发表于 2016-12-02 22:55:58 的回复:

回复C.E:烟雨江南嘛,可以考虑。

2016-12-02 22:58

你这二货,那帅锅是谁

2016-12-15 22:06

引用 小小许 发表于 2016-12-15 22:06: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