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浮生里,小城日月长

• 出发时间/2014-05-01
  • 人均费用/2000RMB

最近几年间去了不少地方,一直懒得记录,过去写游记的好习惯也消磨殆尽。时间对一个人的改变真的有许多,我们往往慰借着自己前面时间还有很长某些事情可以缓缓,但时过境迁或许真的有了时间和经历,当时的那份热情和兴奋却无法追寻。回忆,永远是最美好的东西,因为它能选择性的过滤掉一些不愉快而留下哪怕是虚假的快乐光阴。想明白这些,觉得还是有必要写一些东西,哪怕未来的我不再愿意旅行,也总能留下一些回忆供我慢慢咀嚼。
    先写哪一个呢?我不想按照时间顺序,因为这样与自己的记忆力相反。索性就先写一个最先想到的吧,反正这个世界上能够完全遵循自己意愿的事情少不胜少,仅有的一些更值得去珍惜。丹东,就是它了。小城,这是我对它回忆的第一印象。只所谓小,一是指面积不大,二是指较为封闭给人以小的心理感受。国人喜用桃源、终南等词描绘某一安静秀美之所,不仅仅是隐士文化的烙印,而是反映了人们对于世俗烦扰的无奈和寻找休养生息的精神后花园的普遍愿望,时至今日,期待尤烈。小城者,小而不匮乏,闭而不拘束,故有天地宽之意。至于后半句,完全是原文摘录,但也是能表达一下愉悦悠然的精神状态的。

行程简介:
D1  沈阳——丹东   市里游览锦绣山公园、 抗美援朝纪念馆、漫步鸭绿江
D2  虎山长城
D3 丹东——沈阳    市里闲逛,拍片

酒店:7天酒店丹东火车站店
美食:全州拌饭馆:烤猪肉拌饭、红烧明太鱼。丹东大草莓

小城里老建筑很多,古旧的中国银行大门紧锁,斑驳的墙上嵌着铜板。走到酒店放下东西,再吃一客旁边甜品店的杨枝甘露,心情放松了很多。随手打一辆车去烈士陵园,和司机闲谈丹东的风景和市情,得知丹东的银杏颇为稀有,而市政府有一条银杏大道及其出名,于是算进第二天的安排中。出租车在烈士陵园后门停下,没有高大的门楣,只有一条长路的延伸向高出。人并不多,大概很少有人会在这个时间去陵园参观,大多是当地的一些老人和小孩。阶梯的顶端是一座塑像,这里便是陵园的最高处,也是核心地段了。

主参览馆处于修缮状态没有对外开放,几个想我一般的外地游客意兴阑珊的在周边转悠,倒是纪念碑旁放风筝的老爷子成立摄像机关注的焦点,老爷子一身白衣,面对着旁人的指指点点视若罔顾,手中风筝线呼啦啦放的云淡风轻。

没赶上展览馆开放,转悠一圈就匆匆出来了,时间还早,打车去丹东市内最大的公园——锦绣山公园。(也就是上图中小亭子所在的位置)来到锦绣山公园的大门,发现这不仅是是个丹东市民游览的地方,许多沈阳大连的旅行团也把这里当做了行程站点之一,一堆堆的大妈叽叽喳喳。

登高望远,可见丹东市全貌,锦绣山者果真锦绣,山花烂漫,楼阁高耸。五月之初,桃李各色繁花盛开,把个郁郁葱葱的山峦装点得生气勃勃。盘山步道多散步的大爷,耳朵里带着耳机,抻着胳膊腿慢悠悠的走。

绕山一周,下山发现距离公交站还有一段距离,于是慢悠悠的走,不想倒有些意外发现。下图里这样的野理发店怕是很少见了,一套剃头的推子、剪子,师傅和主顾都是十多年的老熟人,在现代发廊盛行的今天,这样的一幕显得尤其珍贵。设施简陋了一些,但客人更在乎的怕是其中的一种人情味吧。

下一个坡道,忽然觉得围墙里伸出的枝丫十分好看,随手拍下,不想却有一种“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意境。

当当当!这里就是意外收获,一段延伸近市内的铁路,距离两旁的居民区和小店铺十分近,还有很复古的小红灯,繁花掩映很有小清新的感觉,古旧却又温暖。

傍晚,坐公交去到鸭绿江边。儿时长辈便在耳边轻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如今终得一见。一江之隔,对面就是神秘的朝鲜新义州,站在江边就能清楚的望见对面朝鲜锈迹斑斑的铁皮船。

这两座桥是丹东的标志,左面的是断桥,为抗美援朝被美军的炸弹炸断保留至今。右边的那座是沟通中朝两国的重要交通线,公路铁路两用,一天24小时几乎车来车往毫不停歇。散步的时候碰到一个浙江的大叔,特意从大连跑过来看桥,兴致勃勃的给我介绍要从桥的中间照才好看,我们一起走了一段并聊了聊关于朝鲜的看法,之后大叔有事便和他招手告别。

晚上选择了离江边比较近的一家韩式餐馆——全州拌饭馆,放弃了网上推荐的阿里郎和三千里,事实证明很明智。进店选择了榻榻米,脱了鞋盘腿而坐,充分遵循韩式料理的形式。招牌猪肉拌饭送了足足六样小菜,有些小菜味道也超级好。烤明太鱼值得推荐,外酥里嫩,肉肥刺少,配上蒜蓉和酱汁让不爱吃鱼的我也食指大动。煎打糕、烤米肠看起来也很不错,可惜没肚子吃了。一顿饭花了几十元还是很划算的,走着就能回宾馆,路上进水果店买了一盒丹东大草莓。待在房间里一边看球赛,一边吃超级甜的草莓,岂不快哉?

第二天到丹东汽车站坐中巴车去往虎山长城。都说长城起于山海关,终于嘉峪关,但实际在关外也造有长城,始建于明朝为防倭寇而建,是为虎山长城。据说浙江福建一带明代戚继光亦造有水上长城,未经所见不知如何。

站在长城的最高处向北方远眺,便可看到一片水中的三角洲,其中西岸就是朝鲜,东岸和南岸则是丹东。有当地人驾快艇载人走水路去探秘朝鲜,索价甚高,不宜为美。长城沿山脊所建,道路亦多陡峭,半山腰里有一个博物馆,在里面解决了午餐。

一步跨是虎山长城的又一著名景区,因此处距离朝鲜极近只有一步之遥,故得此名。从博物馆去一步跨居然没有摆渡车,只好坐出租,路上和司机聊起来,说他女儿要高考问我大学花费几何,只怕是估算着自己还要再开几年车才能把钱赚出来。

虽是“咫尺”,亦为天涯,浅浅的一条河沟便分开了两个世界。朝鲜巡逻士兵普遍偏瘦,装备也不好,常常三个人坐一辆摩托车,有的还骑自行车,对比我们这边的兵哥哥,真是天差地别

是真的士兵哦,不是cosplay,我想拍个正面照被阻止了,只能侧面来一张。每个人都配了枪,还有迷彩军服什么的,在景区里值岗也是很罕见的。

从虎山长城回到市里,我也没去其他地方转悠,就待在宾馆休息了,明天的行程很轻松,下午就要回去了。

早上睡了个懒觉,要不是赶酒店的早餐可能还要晚起一会。酒店的早餐在顶楼,10元一份,花卷鸡蛋牛奶小菜,算是中规中矩,就是餐厅阳光很好视野又开阔,可以一边吃早餐一边看丹东早上人们的日常生活。因为没有具体的景点要去,就抱着相机沿着街边转,遇到有趣的东西就拍下来。丹东的银杏树很多很繁茂,郁郁葱葱的细小伞叶摇曳着点缀着天空,显得整座城市都富有青春和活力。随意拍几张行人和街道,照一张银杏叶掩映下的街牌,都是满满的春意。

大街小巷的一通乱走,不想却到了鸭绿江边,城市还真是不大!江边的建筑都很密集,高楼也很多,大多是餐馆和商店。江边的浅滩上有呆萌的小河鸥在歇脚。因为是边界,有类似海关的地方,想拍张照也被门口站岗的士兵拦下了,只好慢慢的向断桥走。

在桥底下拍几张朝鲜贸易的货车,还可以拍到桥上停车抽烟的司机,大概他们对我们的生活也很好奇吧。

铁桥附近的小院子里有很漂亮的花,照几张很好看,话说这是看见一个老大爷这么照的才选的这个角度,美到爆!

上铁桥要买票,而且只能去断桥参观。走在铁桥上发出嘎登嘎登的沉闷声音和铁皮的共鸣,迎着阳光看这些钢铁的建筑,有一种刚毅的沧桑感。岁月带走了什么,我们已经忘却了,岁月将要带走什么,我们无法阻拦。断桥上钢铁熔断的端口是战争留下的伤痕,但也掩不住如今熙熙攘攘的人群和镜头里的笑脸。战争对于这座小城已经变得愈加遥远,似乎只是存在在故事里的事情了。

坐着绿皮车逛逛当当的离开丹东,将要有四个小时才能到沈阳。不久听说丹东已经通了高铁,涌向那里的人潮应该会很多,但愿小城能够一如既往的静谧安好。

2016-11-14 18:08

2016-11-14 20:37

第5顶

2016-11-14 20:38

五月的丹东,美景/美食,写得真好,这里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2016-11-14 22:46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15 01:49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1-15 02:33

2016-11-15 03:25

2016-11-15 09:1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15 09:26

引用 一直贼安静 发表于 2016-11-15 09:26:21 的回复:

回复一直贼安静:是的呢,每一次出去都是新的体验,快上瘾了😜

2016-11-15 09:27

2016-11-15 13:09

2016-11-15 13:09

今年夏天也去了丹东,可惜没有去虎山长城,遗憾。

2016-11-19 14:29

2016-11-19 22:16

2016-11-19 22:19

不错!跟着去游览了一次。

2016-11-19 22:2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