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岛全攻略】:妈祖文化、妈祖庙、鹅尾神石公园、黄金沙滩,还有,日落

童姥 (广州) LV.10
2016-11-14 13:21 5779/9
  • 出发时间/2016-11-05
  • 人物/其它

再来湄洲岛

说到湄洲岛,第一反应是妈祖的诞生地

但这里还有神女传说,有碧海蓝天,有沙滩峭壁,有浪音似鼓,有很多很多美丽的意外

2013年因为妈祖第一次来这边,3年后,在泉州厦门莆田里,考虑种种(天气、假期长短、车程等),选择了莆田

于是,又要踏上这片土地了。

行程介绍

湄洲岛游玩一般分为一天来回和两天一夜,两个玩得景点都是差不多的,只是快慢

行——出入湄洲岛
莆田市区(莆田动车站、莆田新汽车站等)去湄洲岛分为两步:
1、公交到码头(文甲码头)
2、码头坐船到湄洲岛
     船分为客船(10元,单程)和快艇(30元,单程),客船就可以了,速度差不多
     回程的船最晚是5点半,如果晚了也没关系,好像加钱也是可以回来的

行——湄洲岛内交通
岛内交通很便利,公交车、电瓶车、出租车、摩的......都有
推荐坐公交车,发车时间间隔不会太长,价格也便宜

湄洲岛热门的三个景点:妈祖庙(门票30元)、鹅尾山神石公园(门票20元)、黄金沙滩(免费)
妈祖庙离码头特别近,下船之后步行可以到达
鹅尾神石公园和黄金沙滩都有公交车到达,是终点站,在码头是起点站,公交车在妈祖庙会停靠
公交的话备好零钱,2块钱一次

总之,去湄洲岛的交通还是方便的

吃
当然是海鲜了,但是这次去看见有人挑着海鲜粉丝在妈祖庙卖就直接买了
15块钱一份,分量和味道都很好,关键是很少和L先生分一碗食物,有种相濡以沫的感觉,很美好

穿
妈祖庙和鹅尾神石公园都需要体力,建议穿舒服的鞋子
湄洲岛风大,女生建议穿裤子
晴天会很晒,备防晒霜和阳伞

花费清单(单人):
鹅尾神石公园门票:20元
2人共:299元;人均149.5元

妈祖文化简介

去过福建就会明显感受到这块土地对佛神的信仰,而妈祖,就是起源于这里的一个神女。

妈祖原名林默,生于北宋建隆元年农历的三月二十三日,因从出生到满月都不曾啼哭,父母便给她取名“默”字。相传她八岁就能诵经,16岁就能下海,还精通天文地理,经常奋不顾身在海上抢救遇难的渔船。而且,她立志不嫁,一生要以行善救人为事。宋雍熙四年九月初九,林默为抢救落海的乡亲不幸遇难,年仅28岁。

后人以“人行善事,死后为神”,视她升天为神,专门到海上抢险助人去了。乡里之人在湄峰建起祠庙,虔诚敬奉,后来祭祀者络绎不绝,人们最终将妈祖奉为名副其实的“海上女神 。

在妈祖诞辰(三月二十三)和羽化升天之日(九月初九),湄洲祖庙及各地妈祖庙都举行隆重的祭典。

第一站:妈祖庙

简单了解一下妈祖文化,下面正式写游玩内容的流水账。

下船之后,往右手边,沿着马路直走就可以看到去妈祖庙的标志。

在去妈祖庙的路上,特别是在妈祖庙里面,会看到很多很多虔诚的祭祀者。
看得懂是手捧妈祖像,更多是看不懂的各式各样的祭祀物品

从穿着就可以看出死否虔诚:妇女穿一套红色的衣服,梳着妈祖头;男士则穿蓝色的,然后披戴大红色的胸花,他们走在一起特别是像来这里举办婚礼的。

我在想,要是他们结婚的时候也穿这样多好呀,那每次来祭祀妈祖,就像回到新婚的时候,好幸福。

下图中就是妈祖头,应该是自己梳的,手艺真的好。

科普:“妈祖头”又称“帆船头”,是将长发梳得像船帆一样,还在左右各插上一支波浪形的发卡,象征船桨,而盘在发髻里的红头绳,则代表船上的缆绳,一根代表船锚的银钗横向穿过发髻。

大部分小孩子穿的并不是很讲究,但是,抓到一个特别可爱的小男孩,戴在头上的东西我还不知道是什么,希望知道的朋友说一个,谢谢!

一路往上走,就会走到一个收费站,30块钱的门票,进入后可以近距离看妈祖雕像。

TIPS:早上6点半后下午5点半之后,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下班,可以免费进入。在岛上住一晚的人可以考虑一下哦。

拍照TIPS:可以拍一张和妈祖握手的照片,如下:

参观完之后,就可以下山去坐公交车去往下一站。

坐公交车的地方就在下山后的马路对面,很方便。

第二站:鹅尾神石公园

如果说,来湄洲岛去妈祖庙是必然的风景;
那么,去到鹅尾神石公园看到的,就会是此行意外的收获
这里是什么吸引我呢——海边栈道

想像一下,一边是峭石,一边是大海,你就在这中间行走
这就是这里的魅力所在
加上大部分游客会选择去妈祖庙和黄金沙滩,这边的游客真的很少

浪大的时候,会剧烈的拍在石头上,激起一滩浪花
幸运的我们,背着光,在浪花的地方看到了两次彩虹

本来想拍下来,后来又等了好久好久,只看到了浪花,没有彩虹

喜欢拍大海和海里的船
想像着自己哪天能在一艘小船里,望着空旷的大海发呆,随波逐流... ...

乘坐4点半的船离开湄洲岛,上岸的时候正好发现太阳快要下山了
决定坐在码头边看完夕阳再走

等熙熙攘攘的人群散去,码头边就我们两个游客
偶尔,在码头工作的两个小哥偶尔会过来和我们闲聊几句
在夕阳的柔光中,一切都那么美好

一个小时后,太阳已完全看不见
最后一班(5点半)从湄洲岛出发的船也刚好靠岸
码头又热闹起来
我心里充满了庆幸,庆幸独享了那一片宁静

第三站:黄金沙滩

这一次没有去,放之前的照片让大家感受一下黄金沙
海水很干净,沙也很细腻,值得一去!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15 13:50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21 01:0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21 09:50

你好,我想问下,岛上有蛋糕店或者西餐厅之类的吗?想去岛上过个生日。。

2017-06-22 11:42

引用 🎀王小猫咪🎀 发表于 2017-06-22 11:42:55 的回复:

回复🎀王小猫咪🎀:这个我没太注意了,但是岛上还是有很多居民的,所有这些店都会有;
但是最好自己带个小蛋糕过去

2017-06-26 11:14

楼主,你玩了一天还是两天啊

2017-08-12 10:17

楼主,妈祖庙应该是早上六点半以前和下午五点半以后是免费的,不是早上六点半以后哦,天妃故里和黄金沙滩还没有去,两天时间太短了,风景很美一个景点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只能下次去了

2017-08-20 11:31

引用 童姥 发表于 2017-06-26 11:14:51 的回复:

但是最好自己带个小蛋糕过去

回复童姥:问我

2017-09-02 20:56

引用 一路向北行 发表于 2017-08-12 10:17:03 的回复:

楼主,你玩了一天还是两天啊

回复一路向北行:去过两次,第一次玩了两天,第二次只玩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