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myself (六安) LV.3
2016-11-14 13:29 518/3

旅行的意义
          前言
 曾经文学院的宫男神教会我这样一句话:“何不纵马年少时,爱遍中华九州春。”年轻的人总要去世界上每个角落看看,就成了我心中的执念。
         九华山速递
这次选择去九华山,众所周知九华山,原名九子山。诗仙李白赞其九峰秀如莲花,享有“莲花佛国”之美誉;有“灵山开九华”之吟,故得名“九华”。“九华一千寺,撒在云雾中”。在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九华山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中,九华山以其风光旖旎独领风骚,素以“香火甲天下”和“东南第一山”的双重桂冠而名扬天下。
九华山景区方圆约百公里,以峰为主,盆地峡谷,溪涧流泉交织其中,风光旖旎,素以“东南第一山”闻名。山体由花岗岩构成,境内名峰70余座,群峰争峙、玲珑秀丽(以天台、十王、莲花等峰最雄伟),最高十王峰海拔1342米;现已开放山前、九华街、闵园、天台、花台五大景区。 核心景区九华街景区。天台晓日、东崖晏坐、凤凰古松、祗园晨曦、龙池飞瀑、五溪山色等都是有名的胜景。
         交通
九华山位于安徽池州青阳县。下面是地图,可供大家直观感受。
九华山交通十分便利,从滁州出发的话,每天有一班的汽车大巴直达九华山脚下柯村卖票处。也可以从滁州做高铁到南京,再从南京做高铁到池州池州的高铁站和火车站是同一个),再由池州做公交到达九华山。我这次是到南京后做汽车直达九华山
         门票
   九华山的门票旺季(3月-11月)190元,学生票半价优惠:90元。淡季(12月-2月)160元,学生半价优惠:80元(我有点记不清这个淡季门票了)
        宾馆
九华山旅游服务业比较发达,住宿条件舒适、设施齐备。景区高级宾馆、饭店、普通客栈或招待所,达100多家,有高、中、低档次的床位近万张,食宿之所遍布全山,尤以九华街景区为最,游客、香客可自由选择,价格合理,十分方便。我这次就住在九华街的灯塔新村。

行程
    买好票以后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的九华山之旅。九华山的景点比较分散主要有九华街(山上),天台(山上),花台(山下),99地藏王菩萨塑像(山下)。所以我就选择第一天就上山游玩九华街周围景点,第二天去攀爬天台景区,第三天下山的时候看是否有时间去花台和大愿文化园。
   九华山到九华街一般都有景区公交车25元每人一次,虽然有点小贵,但是一定要坐的。因为九华山到九华街有13公里山路,99道弯。(原本我想省钱不坐的,后来发现不坐不行,而且也没有人走这段山路,全部都是选择坐公交或是私家车上山)。也可以选择坐私家车一般都是上山25元一人,下山15元一人。这段路上就可以看到层林尽染的黄叶绿叶红叶交杂在一起的美。这次天气真的很好,天空很蓝,云很白,山就在我弯道旁。

到达九华街我预定的宾馆以后就开始了游览,九华街门票的入口就有祇园寺,祇园寺是九华山唯一一座宫殿式庙宇。始建于明代,清末和民国期间重修和扩建,规模为九华“四大丛林”(百岁宫、化城寺、祗园寺、甘露寺)之首。建筑面积5157平方米,是全国重点寺院。
祗园本来是印度佛教圣地,相传释迦牟尼在祗园宣扬佛教二十馀年,祗园寺就是取这个故事而得名。祗园寺通道刻满金钱,以象征释迦圣迹。
   离开祇园寺后五分钟就可以看到大悲宝殿,看到大悲宝殿让我想起一句话:“大悲无泪,大悟无言,大笑无声。”大悲宝殿是慧深法师于1992年在国家级重点寺庙旃檀林东侧扩建的梵刹宝殿,1993年8月6日,大悲楼上正梁剪彩,正梁刚一落位,便下起了滂沱大雨,此正巧应对了俗话所说的雨淋“万年梁”,为大吉兆。此殿格调独特,雄伟壮观。殿内供奉9.19米千手千眼四面观世音菩萨像。周围供奉84尊大悲像三十二应身和六位大德禅宗祖师像,殿前常行菩萨塔双九龙壁,系汉白玉精雕细刻而成,是香客游人必到之处。
另有大理莲花宝座,慈眉善目,四周回廊大理石柱栏杆护持,上方雕龙刻凤,金碧辉煌。

离开大悲宝殿后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来到了肉身宝殿。相传公元794年,金乔觉圆寂,依浮屠之法,生殓缸内,葬于神光岭上。三年以后,僧徒围着殓缸造塔,后又在宽阔的塔基上兴建殿宇,殿顶与塔顶相接。便形成如今著名的肉身宝殿。肉身宝殿“殿中有塔,塔中有缸,缸中有肉身”的结构,极为罕见。
不知不觉中,九华山进入了夜晚,这里晚上还是挺冷的空气很凉,所以晚上建议多穿点。晚饭我就在自己住的宾馆里吃的,一般宾馆都是民宿,都可以在宾馆吃饭。我不建议在住的地方吃饭,因为比九华街上的小饭店贵很多。我只吃了简单的青椒肉丝和土豆丝就花了60元。

第二天起来后就直接到虎形山公交车站,准备坐车到凤凰松。(车费五元)然后从凤凰松攀爬天台。到了凤凰松后有索道可以直接到天台。(年轻人不建议去坐,毕竟有点贵而且自己步行到天台也是比较轻松的)。我们按照路标指向开始爬天台景区,这一路上都是一节一节小小的石头楼梯。九华山春秋天雾气较大,所以要选择一双耐滑轻便的鞋子。在这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寺庙有复兴庵、拜经台等等,也可以看到路边摆放的佛像。这一路上也看到了三步一叩首的朝圣者,是多么大的信仰能让他们如此虔诚。我想这种事情只能等年纪,阅历来给与我答案。爬到了观音庙之后还有三分之一才到天台山顶。在观音庙周围有座山看起来非常像佛祖的佛像。越到山顶风越大,而且水汽更加多,我的头发衣服都湿了。然后我就达到了天台天台峰又称天台正顶,海拔1306米,在九华山的九十九峰之中仅低于十王峰、七贤峰。
天台九华山主峰香,炉峰、烛峰、钟峰、鼓峰皆伏于脚下,而且善男信女礼佛笔来天台寺,故而有到九华“不上天台,等于白来”之说。峰顶有天台寺、捧日亭、云峡等景观,且沿途寺庙多,风景好,游人和香客都尊其为九华之首。主要景点有天台寺、捧日亭、云峡等。
天台寺:坐落在峰顶的地藏寺,古名天台寺。来九华山的佛教徒大多到此朝拜,称之为“中天世界”。这里也是游客游九华必到之处。到了天台寺可以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
  由于我身体不太舒服没有从天台往花台或者十王峰爬,要是脚力比较好的人可以尝试一下。然后就是原路返回下山了。

第三天我一起床就看到天空灰蒙蒙的什么都看不清楚。我还想能不能看到云海呢。然后我们就收拾东西联系好送我们上山的师傅准备下山了。下山的路上没想到真的看到了云海!感觉很像是在仙境里。云雾缭绕在山间人家,感觉很像世外桃源,真心很美。把我们送到九华山汽车站后我们买票到池州准备从池州坐火车回校。哈哈😄美好的九华山之旅就落幕了。
   我想九华山的魅力不仅仅是佛教文化和秀丽的山川,更是质朴的人文。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朋友在上厕所时,有位老爷爷说厕所里没有书包挂钩,他愿意帮他拿书包。然后我朋友就半信半疑把书包给了老爷爷。十几分钟后我朋友从厕所出来了看到老爷爷还在那里等他,而且事后他检查书包什么东西都没有少。佛教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着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人们也用质朴善良的行为传袭着文化。我想旅行的意义并不是仅仅看到秀丽的文化或者拍美美的照片,更是一种心灵的放松,感受这种风俗的美好。体验人世间另一种美好。

本次照片除了自己两张人像有p图,其余无p图,我太懒了,哈哈。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14 19:27

是的呢,珍惜生活中的美好。我也很懒去过一些地方都没有写游记,现在记忆都迷糊

2016-11-15 09:2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