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也可以玩转缅甸!

兮哈元素 LV.5
2016-11-14 14:14 389/8
  • 出发时间/2016-10-24

写在前面

虽然比较小的时候就离开家去陌生的地方留学、工作和生活,比较独立,去过很多地方,但是从没有真正意义上一个人背着背包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旅行。8月份看到香港快运在做东南亚特促,又想去看看万佛之国,就马上订了机票。

虽然在这次旅行中被野狗咬了,让我有些措手不及,连夜坐夜间大巴赶去首都的医院打疫苗,但是我还是很爱这里,因为这里的日出日落、因为这里散落在绿油油田野间的佛塔、因为缅甸人淳朴的微笑,因为这次旅行里遇到的人给我的满满善意。

一个人的旅行,身体是放松的,心扉是打开的,一路都沉浸在莫名的喜悦中。可以随心所欲,跟着每一秒的感觉走走停停,内心是极度自由的。

行程计划

缅甸行程安排(10月24-29日)

时间:比北京时间慢1.5小时
共六天,计划前往曼德勒蒲甘仰光
买传统服饰——隆基lungi or longyi(1500kyats-25美金不等)
Thanakha 特纳卡(脸部防晒)
紧急电话:救护车 192 警察局 199 缅甸国际区号 95 蒲甘当地区号 61

曼德勒(10月24-26日)
  Hotel Sahara
  位于皇宫西南角,10分钟车程到皇宫、20分钟车程到曼德勒
  Address: No. 414/A, 8oth Street Between 26th & 27th Street, Chan Aye Thar Zan Township, Central Mandalay, Mandalay, Myanmar
  联络电话:+0095267313

10月24日(星期一)
航班:香港——曼德勒 11:35——13:00  UO 1721
      到机场马上兑换缅币Myanmar Kyat 1 USD =1,284 Kyats

曼德勒(10月24-26日)
曼德勒山+曼德勒皇宫 Mandalay Hill+Mandalay Royal Palace
曼德勒游玩需购买通票:10美元
曼德勒山【看日落】可与曼德勒皇宫一同游览,乘坐人力三轮车往返,价格约4000基亚;或乘摩的前往,车费约10000基亚;或乘出租车游览,车费约15000基亚;曼德勒山下还有皮卡车送至山上单程约500基亚/人。

曼德勒皇宫:
    用时参考:2小时
    开放时间:8:30-16:30
曼德勒山:推荐时间为16:30前抵达观看日落
    门票:1000kytas
    用时参考:1.5小时

10月25日(星期二)
上午:马哈伽纳扬僧院(Maha Ganayon Kyaung)
      交通:游览马哈伽纳扬僧院可包车一日游,费用约3000基亚
      僧饭时间:早上10点-10点半
      用时参考:半小时

下午:因瓦古城(Inwa)
      需搭乘渡船,往返1000基亚/人;到达因瓦古城后需乘坐马车,费用大约8000基亚/ 车,一车可坐2-3人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用时参考:2-3小时

乌本桥【日落】(U Bein's Bridge)
      可包车一日,顺路游览阿玛拉普拉、实皆、因瓦,费用大约30000基亚;
在乌本桥还可以租船看日落,10000 基亚/4人
      开放时间:全天
      用时参考:2小时
      距离曼德勒山:约14.5公里、马哈伽纳扬僧院/千人僧饭:约1.1公里

蒲甘(10月26-28日)
    蒲甘=Old Bagan(玩:寺院、佛塔集中)+New Bagan(居民区)+Nyaung U(住:旅馆、餐饮、商店)
    机场去娘乌 5000kyat
    包马车一天 30刀
    寄明信片 500kyats 地址:Anawrahta Rd 营业时间:9:30-19:00
    Royal Bagan Hotel
    Address: No.1411, Anawya Htar Road, Nyaung-U, Bagan, Myanmar
    联络电话:+95 9 73132513,(+95) 01 299596, 295127

景点 “每个人都希望在蒲甘找到一座属于自己的塔”
    Shwesandaw Paya瑞山佛塔、许山多(日出日落)
    Buledi Phaya 布勒迪塔(特别美!)
    Sulamani 苏拉玛尼塔
    Dammayangyi 达玛央吉塔
    Manuha 马努哈塔(睡佛)
    Mahabodhi 马哈菩提塔(浮雕)
    Thatbyinayu 达宾瑜塔(Bagan最高佛塔)
    Ananda Pahto 阿难达塔(Bagan最美佛塔)
    Shwezigon Paya 瑞喜宫塔(缅甸最著名的四大佛塔之一)
    Thatbyinnyu Pahto 他冰瑜塔(外观美、但不准登楼观看)
    Htilominlo Pahto 悉隆敏罗寺

美食
    Latphet 茶叶沙拉
    Mohingar 鱼汤粉
    Weather Spoon’s Bagan Restaurant and Bar(食客涂鸦、西餐)(娘乌)
    The Beach Bagan Restaurant & Bar (日落、伊洛瓦底江观景)
    Yar Pyi Vegetarian Restaurant(素食餐厅)(旧蒲甘
    Star Beam(西餐)(阿南达塔北部,旧蒲甘

仰光(10月28-29日)
    Backpacker Bed & Breakfast
    No(38/40), Shwe Baon Thar Street, Pabedan Township, Downtown Yangon, Yangon, Myanmar
    联络电话:+95 9 263 728 438

美食
    Nangyi Thoke (缅式干拌面)
    Shan khao swe (掸族汤粉)
    LinkAge Restaurant and Art Gallery 地址:221, 1st Floor, Maharbandoola Garden St., Kyauktadar Township,  Yangon 电话:(95-1)389893
    Feel Myanmar Food 地址:124 Pyidaungsu Yeiktha Str., Yangon (Rangoon), Myanmar 电话:(95-1)16872

第一天 初到缅甸

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是缅甸是一个受到上天庇佑的地方。因为从飞机上往下看,缅甸被一朵朵蓬松的云朵包裹覆盖着,像是一个受到很好呵护的小孩。下面的景色就像一个精致的3D立体模型,墨绿色的山被细长的河流分成一块一块的,错落有致。看到了黄泥色的三角形水域,我还脑补那里说不定就是缅老泰三国交汇处,就是传说中的金三角。指不定在下面的哪片深山老林里就有毒贩的窝点,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到了机场之后,对这里的印象也是超级好。虽然曼德勒机场又小又旧,但是到处都很干净,包括最重要的洗手间,所以能看到缅甸人已经给出了最大的诚意。接机大厅就有mini bus售票点,7美元一张票去市区。一路上都好开心,看到两个大叔穿着颜色鲜艳的Lungi挤在一辆小小的摩托车上,真的有点潇洒不羁爱自由的感觉。然后看到了一个涂着Thenakha的妇女坐在一辆摩托车后座。我微笑着对她挥手,她也看到了我,对我微微一笑,腼腆又朴实。还看到了戴墨镜的和尚大叔,简直就是和尚界的时尚帝啊,哈哈哈!

▲和尚界的时尚帝!被大叔萌笑了,jajaja!

很顺利入住Hotel Sahara,定了今天和明天的行程,前台小哥人很好。虽然进去的时候还是有点怕,因为服务员全是男的,一个女的都没看到。租车曼德勒山,大概7美元(全程跟+去曼德勒山+附近三座佛塔)。包车真是明智的,司机先带我去换钱,再去集市买我想要的Lungi和人字拖。

▲买的lungi就是这条裙子。其实就是一块布...

大家切记一定要带崭新的美元来,不能有污渍,不能有折痕。换钱的时候被他们惊到了,这边对美元的新旧太看重了,就因为我有一条折痕,汇率降低了好多,本来1:1280,结果变成了1:1200。

停车之后直接坐扶梯到山顶。然而,扶梯是pagoda的一部分,意味着需要光脚坐扶梯。第一次光脚站在扶梯上,而且是这么脏的扶梯上,那感觉之酸爽。到了山顶,先找了个地方自拍,现在想想有点后悔,因为太阳落得太快了,而且观赏位置都被占完了。我只有拿出见缝插针的精神,走到两个人的中后方,拿出我的装备。左边那个大叔特别好,一看我拿着三脚架又背着那么大个包,还是个小女生,就主动给我挪了点地方。

▲右一哥们儿的眼神告诉我他是大师兄...等等...左一衣服颜色不一样,该不会是大大大师兄吧...还挺帅的!

这边六点就全黑了,于是赶快下山,司机又带我去了3个pagoda。大家千万别在天黑之后再参观佛塔,得白天去,大晚上黑黢黢的像拍鬼片,不仅什么都看不到,而且被蚊子咬惨了。

▲在这里被蚊子咬惨了

第二天 玩转曼德勒

昨天在酒店订了今天的行程,Horizon Mandalay的One Day Tour for three ancient cities(17刀), 包括千人僧饭、因瓦古城和乌本桥。运气特别好,除了我之外只有一个加拿大老奶奶Monica报团,所以导游和司机就跟着我们俩玩了一天。

我们先去参观有超过200年历史的Mahamuni Pagoda,这个寺庙不大,但是“香火”却很旺,有很多信徒前来祈福。大家都跪坐在佛像前的地上,双手合十,默念经文。只有男士才能近身走到佛像旁贴金,女士则不能。

然后我们去参观了一个手工艺作坊,一进门就被一块大型的木雕壁画吸引了,镂空雕刻,惟妙惟肖,有很浓的宗教色彩,还看到了很多手工艺人在进行工艺品创作。

走进作坊里的工作室,立刻被一副类似刺绣的作品吸引了。两个当地妇女坐在矮矮的小板凳上,一针一针穿珠子,那副作品闪闪发光,怎么拍怎么美。我不会穿Lungi,老是下滑,于是Kai很好,在手工坊请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甚至更小的女生帮我穿,虽然我里面穿了裤子,但是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整理裙子,真有点难为情。她帮我穿的lungi确实合身多了紧多了,但是之后还是掉了。姑娘做的人偶也特别好看,有点像皮影人偶。

参观完之后工艺作坊之后,司机就送我们去我期待了很久的“千人僧饭(Maga Gan Dha Yon Monastery in Amarapura)“了。这个修道院的和尚们每天早上10-10点半左右都会排队去食堂吃午饭,清一色的衣服、发型,一人抱一个像“夜壶”一样的东西,赤脚排队进食,让我想到了Ctrl+C、Ctrl+V,场面很壮观。可惜到的时候稍微晚了一点,而且天气不好,下起了小雨,没能拍到预想中的画面,还挺遗憾的。在寺院里看到很萌很萌的穿白色袈裟的小和尚(实习生),看着特别天真、干净、机灵,有点一休哥的感觉。

▲像不像一休哥!童年的回忆啊...

回到车上之后,跟着司机驱车去实皆山。一进山顶的那个寺庙,就看到了一栋很漂亮的"白镶金"建筑,就给Monica照了一张美美的照片,谁能想到她居然有82岁!

▲哪里看的出来Monica有82岁了

▲又萌又懵的小孩

惊喜地发现一面镜子,于是对着镜子自拍。一个人旅行中看到反光的物体就会很兴奋,因为能!把!自!己!拍!进!照!片!自拍的时候不小心把路过的一个带着单反的欧洲大胡子大叔也拍进了照片,看到我对着镜子自拍,大叔笑着对我说:“Ja, a nice picture with reflections of yourself”. 我就顺口请他帮我拍照,在他双手拿起我的相机的瞬间,我真的可以说心灵一颤。他的右手有残疾,右手只有一根手指,我现在已经记不清他是用哪只手的哪一根手指帮我按下的快门。内心又是埋怨自己为什么不看清楚就请他帮我拍,觉得太劳烦他了,但是又觉得他肯定不希望看到别人对他有不一样的眼光,所以我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吃惊和抱歉。在他帮我照完照片之后,我很认真地说了谢谢并给他最灿烂的笑容,这才是我唯一能做的和对他的最好的敬意。自从爱上摄影之后,就觉得每一个喜欢拍照的人都特别热爱生活,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故事。而且这位大叔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拍好照片,想必一定是一个特别特别热爱生活、特别特别坚强的人。每一段旅行总会让你碰到一些人和明白一些事。

▲自拍神器不是自拍杆...而是镜子...啊哈哈哈

▲自拍的时候欧洲大胡子大叔入镜

吃过午饭之后就head to因瓦古城。需要先乘船进入古城,再坐小马车浏览古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过小雨,马车聚集在泥泞的路上,而且马多了嘛,味道就有点...浓郁。觉得里面的pagodas都千篇一律,只对其中两个比较有印象。佛塔里面都没有灯光和照明,全靠外部的光线。在塔里面随意闲逛,走到一间黑屋子里,看到一个和尚安安静静坐在一个靠窗的位置,借着窗外射进来的光线阅读。觉得那一刻太美好了,马上拿出手机和相机,拍下那一个瞬间,就叫做“心灵的明和暗”吧。

▲“心灵的明和暗”

觉得因瓦里面最美的一个就是一个超级大的pagoda,像几百年前的城堡,静静的伫立在这座古城,守护者这里的一草一木。

导游Kai和18岁马车小哥都很帅哦!

▲导游Kai,很gentle

▲18岁马车小哥(花季的年龄啊啊啊!羡慕!)

逛完伊瓦之后,就前往乌本桥看日落了。在这里看到的日落是我这次在缅甸觉得最最美好的东西和最珍贵的回忆。之前想着来这里租条船,拍日落和剪影。但是我看Monica不是很想坐船,就跟着她一起随便逛逛。后来才发现这个决定真是太正确了,如果想拍照还真不能坐船,因为船夫不能精准的到达可以拍出你想要的角度的位置,还是自己扛着三脚架到处走取景比较好。

拍了一些剪影,虽然不够满意,但是还是有一两张能看的片。

换个角度走到桥下去拍夕阳,真的太美了。一个圆圆的大太阳在橙黄色天空的映衬下就慢慢地一点一点的落下,太阳跑得太快了,不一会儿就躲回家休息去了。正在考虑要不要结束行程的时候,太阳突然又冒出来了。而且像小女孩摇身一变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一样,比刚才的更美更靓,像快流油的咸鸭蛋黄,周围的天空被染成了深红色,真希望那个画面能定格在我的脑子里一辈子。我马上把相机设成了视频模式,一直在那里录。那瞬间就想远远地看着太阳慢慢落下,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静静地,很美好。我和Monica像小孩子一样,把手伸向太阳然后说:Don’t go. Don’t go away. Come back. 在太阳完全落下的那一刻,我太舍不得她想再拍一张照片,于是一慌张,就没有把视频成功保存。好伤心,这是最大的遗憾吧。但想想,最美好的不一定要记录,把那个画面留在心里也挺好的。

和Monica有聊不完的话题,旅行、莫奈、美国大选,什么都聊,高频词是freedom。在回去的路上,她跟我说:”My sister worries about me quite a lot. I just told her before my trip here, if I die during the trip, just leave me there”. 她还说希望以后的骨灰处理方式能是水葬。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的内心很复杂,既有不解、惊讶,也有佩服和心疼。都是我一点都没表现出来那些情绪,只是微笑着,淡淡说了一句:”Yeah, gone with the wind”. 希望我82岁的时候也能像Monica一样拥有自由的灵魂和敢于继续冒险的精神。分别的时候相互交换了email,希望以后还能再见。

▲和Monica在乌本桥上

▲Monica

回到酒店之后点了个缅甸传统套餐吃,然而这么多盘里面只有炒花菜是好吃的...顿时好想回重庆吃火锅或者回香港吃点心。

▲只有右上角的花菜好吃

第三天 曼德勒-蒲甘

今天一大早就起床准备去曼德勒皇宫。本来昨天预定的是一个taxi,结果一看来接我的是一辆motorcycle,呃,有点落差。想着在缅甸体验一下摩托车也不错,就上车出发了。皇宫不大,但是很漂亮。很喜欢一个人出去,这样就有了三脚架自己拍拍拍的时间,虽然设置秒数来回跑很痛苦,但是也挺有意思的。先找到一个类似韩国宫廷剧的木屋外小梯子,就开始凹照型了。

自拍聚焦很困难,真的很容易拍...糊。先估计脸在画面的哪个点进行预设,忍住路人的眼光...再来回试很多次,才能拍到一张...清晰的照片。

▲糊了...只有安慰自己朦胧美啊啊啊啊...

后来在一个木屋外墙拍凹造型的时候,一个外国大叔看到了,我面露小尴尬...然后大叔就看着我的屏幕说:”Ja, what a beautiful young lady”。哈哈哈!

▲自拍的时候因为一个外国大叔瞅着我的屏幕,我有点小尴尬,jajaja...

选择这旁边的木门为下一自拍背景,设了10秒自拍,以最快速度闪到预设的位置。然后路过的一外国小哥特别好,站在我的三脚架旁边等我10秒拍完,然后问需不需要帮我拍,因为他也能体会一个人出门自拍的苦啊。小哥帮我拍了两张我很喜欢的照片。

▲小哥帮我照的

拍完皇宫之后,提早到达曼德勒机场,拿到机票的瞬间突然有点懵逼。这机票居然是手写的,还还没有座位号,这难道是要我站着飞得节奏吗?[黑人问号❓ what!]

▲传说中的手写机票with no 座位号...

登机的时候,居然工作人员主动来叫我登机,然后我们一共就只有四五个人坐上摆渡车,从来没有过这么VIP的待遇。我内心还OS难道是因为我是外国人,所以让我先登机?一上飞机就问空少,我没有座位号怎么办,空少特别豪爽告诉我:随!便!坐!然而最后还是因为飞机重量平衡让我坐在飞机中部。飞机上的乘客一共就7、8个人,前排两个、中部两个、后排两三个,这真是包机的节奏啊。一张机票才700块人民币,难道航空公司不会亏吗!因为路程太短,感觉坐上飞机吃了颗糖,喝了一杯水就开始下降了。

▲只有7、8个乘客的✈️

蒲甘机场还真比国内公交车站还小啊,连取行李都没有转盘,就是手动取行李。缴了游客税,被出租车司机坑了,不到10分钟的车程花了5刀。在蒲甘住的是shared dormitory。去前台订了第二天的马车,30刀。回到寝室,和大家聊天。睡我右边床位的是一位澳大利亚的老太太Wendy,看着很慈祥,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地很优雅。房间里还有一个新西兰的女生,我们三个就看着Wendy的LP,互相分享蒲甘哪座佛塔必须去,能看到什么景色。这种感觉很奇妙,和眼前的几个陌生人一起很兴奋熟络地讨论,然而我们除了彼此的英文名、国籍和去过哪些佛塔,对彼此的其他一无所知。

第四天 在蒲甘的惊险一天

今天真是充满惊吓,逛佛塔的时候被野狗咬了。昨天预约了一辆马车,准备今天逛佛塔,所以今天早上不到五点就起床了。上马车之后,马车师傅Salum说现在这个时间去许三多太晚了,于是我们就去Bhuleti,这真是我在这里最喜欢的pagoda了。坐在马车上,周围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还会路过荒野,内心有点害怕,万一马车师傅是坏人那咋整...

▲开了闪光灯后的效果,真是伸手不见五指...

还好,担心都是多余的,师傅Salum人很好。他把马车停在Bhuleti下边,叫我爬上去。因为当时天是完全黑的,我什么都看不见,也没想过这个佛塔高不高,好不好爬,就背着我的大包,拿个手机照明准备往上爬。然后发现越来越陡,爬到中上的时候拿着手机往下看才惊着我了,突然就有点脚抖了,估计得有80度,最后真是手脚并用爬上去。能坐的地方也很窄,伸手不见五指,动一下都觉得挺吓人的。看着远处的几个彩色的亮点,应该是等待起飞的热气球,期待!

▲坐在塔顶拍的照片,是真黑啊啊啊...那几个小小的亮点就是热气球。

天逐渐变亮,爬上塔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等着。虽然最后天完全亮了,热气球也没有升起来,没有看到日出。但是这种静静地等天亮的感觉真的是很好的。空气很清新,心很宁静,没有杂念,没有任何烦恼,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等着由黑到白,由暗到亮,由寂静到听到树枝上的小鸟开始唱歌。

▲跟着其他爬上来的人一起等日出

但是今天天气不好,没有看到日出,热气球最后也没有起飞。人慢慢散了,我也准备收拾装备下塔了,没有看到期待已久的画面,还是有点小遗憾。

▲下去之前拍照纪念一下我是怎么爬上来的

天亮了一看脚下的石梯还真有点懵,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爬上来的。下去比爬上来更困难,特别是背着个大包。

▲站在上面都有点脚抖

▲超级美的布勒迪!

▲运气很好,在路上看到了一群和尚排队步行去领取食物,于是马上下车,咔嚓咔嚓拍了一些,但是时间太紧,没有拍到好照片,挺可惜的。

▲这两小和尚一脸没睡醒...

后来到了一个寺庙,看到认真祈福的人,听着他们念着我听不懂的东西。

▲有点像西游记里的那些童子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取名为“问天”

到了一个佛塔群,Salum叫我下去随便逛逛,我就按他指我的方向走了过去。现在回想觉得其实他有点不负责,他对这里这么了解,却给我指了一条草丛小路。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另外一边有一条大路通过去佛塔,他不但没有告诉我而且看着我去草丛也没有提醒我。于是我就一个人傻傻的在很不好走的草丛里朝着pagoda的方向走,特别怕草丛里有蛇或者其他的虫。

▲在这草丛里走啊走啊走走

▲在里面拍啊拍

▲三脚架真是自拍好帮手

▲终于走出来走到了大路上

▲走到塔这边的时候遇到三个泰国女生,看我一个人在这里怕我不安全,就主动说载我出去。

▲然后就把我送到我的马车旁边。真的特别好,特别暖!!!

▲全是生的,完全吃不下去啊啊啊

▲基本没吃,想念我的大火锅

▲之后到了阿南达,又开始拍拍拍。

【惊险的事情发生了,我被野狗咬了。】跟着马车师傅Salum到一个塔群的时候,我下车,怕太阳太大,就让Salum去前面树荫休息一下等我。哎,其实就应该让他一直跟着我的。走到Salum推荐我去看的佛塔,一走到门口就看到一群小狗崽躺在佛塔门口地上晒太阳,他们看到了我,就朝我吠,我想,好吧,我肯定不会进来呀。于是我就往回走。

▲离他们起码有三、四米远,我也没惹他们,就对它们说了一句:Calm down, I'll leave you guys alone.就转身往回走了。

走远一点,看到一辆车,一只大狗在旁边吠,我以为就是吠那辆车呢,也没多想就继续往前走。结果只听着狗叫声越来越近越来越近,然后狗一跑上来chua的一下把我咬了。我当时真的吓傻了,也不知道要怎么反抗,也忘记头上戴的帽子里放了个警报器,就慢慢一点一点往前走。然而我前面还有只狗,估计是咬我那只叫来的帮手,也一直朝我吠,向我逼近。相当于我被两只狗包围了,于是只能一边慢慢往前移,一边大声叫Salum,但是完全没人理我。估计他离我太远,而且周围都看不见人,我真的好怕那两只狗一起上来咬着我不放。慢慢往前走,终于看到当地人了,我朝一个妇女大声呼喊救命,她愣了几秒,然后从地上捡起石头扔向我面前的那只狗,那只狗就不敢靠近我了,也不吠了。看到Salum的时候忍不住就哭了,我决定马上前往医院,而且去医院路上又下起了大雨。任雨水拍打我和我的相机,只想快点到医院。

过了很久,终于到医院了,蒲甘只有一家医院,又小又破又旧,一个医院只有一个医生。医生开了药方之后,还需要乘马车到药店去买。真的是很不人性化。冒着雨,坐着马车赶到一个小破药店,然后又赶回医院。医生在我的左手臂和右手臂各打了一针。打了针,心里轻松一些了。

提前4小时结束今天的行程,跟Salum说不逛塔不看日落了,直接送我回酒店就可以了,虽然对他的服务不是很满意,但是他冒着这么大的雨送我去医院,还是很感激他,所以下车的时候给了他5000kytas的小费。

回酒店之后,一个人伤心地哭了一场,不知道为啥,就是很想哭。后来整理了一下情绪,碰到新入住的一个越南女孩Ha,她问我要不要一起去看日落,我就毫不犹豫地拿上相机和包就跟她出去了。跟她聊着天,我的心情就慢慢重新明朗起来了。坐在摩托车上,微风拂过,看着眼前笔直的道路伸向远方,看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佛塔随意的散落在左右两边的田野里,心是静的、人是放松的。

▲和Ha一起

我们又去爬了Bhuleti,下午的视野要比早上好,有种登高望远的感觉,看着远处的白色牛群点缀在翠绿的田野,很开心。

看着快到日落的时间了,我们就往瑞山(俗称“许三多”-Shwesandaw)赶,去了之后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游记推荐这座佛塔,上面的看到的风景真是太美了。这座佛塔比布勒迪更高更陡,但是要好爬一些,因为有铁制扶手。

每上一层,我就本能地往最高的外墙上站,然后拍照。看到别人看我的眼神各种神奇,一个外国女生转头一看到我高高地站在最边上,被吓到了,对我说了句:”Oh, plz don’t”. 我淡定地回了她一句:”No, I won’t”. 哈哈哈!觉得这个塔上面的视野是最开阔的,仿佛看得到这个万佛之城的一切。

回去的时候,Ha说等会儿要和朋友一起吃饭,邀请我一起去。我想着反正自己也是一个人吃饭,就跟着一起去了。Ha的那辆摩托车后座没有地方放脚,我的脚一直处于悬空的状态,完全麻了,想着脚受伤,真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脚。半路上摩托车快没油了,动力小了很多。车快走不动的时候,Ha就用脚摩擦地面让摩托车滑行。看着她好辛苦,我想下去走可能会节省一些油,于是我就主动下车了。下车之后车速是快了一些,于是我就跑着在后面追着车,然而我的脚受伤了也跑不动,还背着个十斤重的包,很快就和Ha的距离拉开了。后来Ha叫我上车,说要是没油了,我们就一起走回去,关键时候没有把我抛弃真好。后来在离酒店还有3分钟路程的时候,车实在是没有油了,我就又主动下去了,然后让她开着车先走。结果下去之后一个人走着走着才开始害怕,天完全黑了,这是条小路,周围人很少,没有什么灯光,我一个外国女生背着一个大包在身后,胸前还挂着这么大一个单反,万一有个啥,想都不敢想。周围人看着我,我更害怕了,只能加快脚步,快点走回酒店。到酒店之后纠结了一下要不要把之前订的票改成今天,明天一到仰光就可以去医院看看,结果还是太掉以轻心了,没有改票。Ha换了一辆新车来接我,她和朋友相聚后,才看到了真实的她和她脸上真正的笑容,那种放松和毫无防备的状态。被咬之后没有胃口,我乱点的餐又不好吃,所以晚上我基本没吃。一个医生姐姐看到我发的朋友圈状态很关心我,立马发微信叫我立刻去打免疫球蛋白,我也犹豫了一会到底怎么安排。想着8点前回到酒店、改票然后坐今晚的夜巴,明早一到仰光就去医院。这里不好招出租车,我也觉得这么晚打车不完全,所以只能寄希望于Ha骑摩托车送我,但是看着Ha和朋友们聊得这么开心又不好意思扫兴说要回去。最后看他们都吃好了,实在是忍不住怕太晚了改不了巴士,不想耽搁明天去医院,就把情况给Ha说了,Ha也特别好,二话不说,和朋友打了招呼就送我回去了。一回去就马上奔向前台,本来前台工作人员给我说时间太晚不能改的,但是我给她说了我的情况之后,她特别好,就马上帮我联系,叫我就先回房间收拾行李。最后运气很好,有一家巴士公司的车还有位置。然后就帮我叫了出租车,司机把我送到大巴车站,上了夜巴。

但是手机只有百分之20几的电了,肯定支撑不到到仰光。走了一圈,车上一个中国面孔都没有,于是不抱希望地问前面一排的一对夫妇有没有充电宝,那个姐姐居然说有,把充电宝借给了我,顿时真的太感动了。第一次坐过夜大巴,还是一个人,其实挺怕的。车子启动后不一会,司机就把车上的灯光关了,每人面前的椅背上都有两个小灯,其他人的都关了,就我的还一直亮着。我就脑补是不是看我一个人坐车,所以专门在我的位置标记,方便对我下手。我就把旁边座位上的毯子拿来盖在前面的椅背上遮住灯光。正在内心夸自己一万点聪明的时候,借给我充电宝那对夫妇里的男士对我说:椅背上有个按钮可以关灯的...然后突然意识到自己真是蠢得可怜啊啊啊,哈哈哈。把重要的东西放在布袋里抱着,就睡了。差不多11点的时候,车停在了一个类似服务区的地方让大家休息。周围都黑黢黢的,一个人这么晚在这个地方还真有点吓人。于是聪明如我,从洗手间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个单身女生,我就走并排在她旁边,感觉是一起的样子。然后走到巴士的旁边站在一群外国人中间,这样就肯定安全了。差不多半小时左右,就开车了。

第五天 去仰光医院+参观大金塔

早上五点左右到了仰光的汽车站,一下车,有一个司机招呼,我就给他说地址,问了价格就跟着他上车了。上车之后越发觉得不对劲,因为那个司机坐在我旁边,也在后排,前排除了另外一个开车的,副驾驶上还有一个人。而且招呼我的那个司机一上车就把司机标志的背心脱掉了。我就一直紧着个心,把google map一直开着,想着有啥就跳车。直到后来车按着google map推荐的路线开了2/3之后我才放轻松了。

到酒店的时候差不多6点钟,前台小哥人特别好,直接帮我check-in,说我那间房还不能入住,就另外开了一间房给我休息。洗了个澡,充了一下电,就打了个车去最近的Yangon General Hospital了。一去把病历给医生,说要打免疫球蛋白。但是医生说这个要必须是被咬四小时之内打才有效,所以我不用打了。我一想这哪里行啊,还专门连夜赶过来。然后就在旁边发语音准备问问医生阿姨,阿姨可能太忙了没有看到,于是我走回医生面前,正茫然该怎么办的时候。医生主动说可以给我打,但是:”just for your mind”. 之前在出租车上听司机给我说政府医院是免费的。我当时还在想,有啥用,我是外国人。然而发现这边的医疗真是好,居然对外国人也免费。医生把我带到护士那里,给护士说了一些什么,然后护士就把我带到治疗室去了。给我打针的那个护士长得很漂亮,还一直跟我聊天。她说打这个免疫球蛋白要不狗咬还痛。果然!在我左脚两个长得像伤口的地方打了十几针,又分别在我的左右两条大腿打了一针,真的超级痛。我当时还在想,会不会因为最近锻炼,所以大腿上都是肌肉,打针会更痛。离开医院的时候双手合十,对医生说谢谢。一个人在外,真的会很感激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的人。

回到酒店之后立马睡了一觉,快中午的时候醒了,然而发现大腿上那两针已经发力了,自己的脚完全使不上任何力气,坐都坐不起来。顿时觉得自己像个废材,躺着又哭了一会儿。其实当时肚子很饿,但是完全没有力气走路,完全不想走出去吃东西。Bai着脚走到前台问可不可以帮order food,前台说餐厅很近,叫我自己下楼吃。因为太饿了,好吧,忍着疼一步一步走到一家店,进去用英文点餐,老板愣了3秒,直接用普通话问我会不会说中文,哈哈哈。真的好巧啊,是中餐厅耶。点了一个包子,一碗油面,真的太好吃了,还是中餐好。回去之后,换房间,然后收拾了一下,就打了个车去仰光金塔了。想着被咬了就对自己好一点,少背一点装备,于是就没带长焦和三脚架,轻装出门了。

▲这边街头到处都是鸽子还是乌鸦,一群一群的,真的很有宗教的感觉。

▲一进来就看到人们在“浴佛”

▲看到了拿着花的僧人

▲看到了虔诚的祈祷者

▲大金塔不愧是仰光最有名的佛塔,真的又大又漂亮。每一处都很精致漂亮。

▲漂亮的柱子

▲以一张我这一天拍的最喜欢的照片结束对大金塔的拜访。

▲回去的路上在唐人街下车,看到了漂亮的日落、感受到了仰光的热闹。

第六天 逛佛塔+灰机

早上收拾了一下,吃了早餐就背着书包和新认识的越南朋友Hien出门了。昨天一共打了十几针,两只腿一点力气都没有,走路也很难受,但是还是坚持去看了两座pagodas。

▲和Hien一起逛佛塔

▲看着他们祈祷,我觉得世界突然都安静了。

▲这座佛塔的天花板全是shinining gold啊啊啊!

看完之后就回酒店收拾了一下,check-out,然后去餐厅那层楼休息,等着到时间去机场。餐厅那层楼的风景很好,能从高处看到伊洛瓦底江和仰光城区。这是一个有活力的老地方,街上人来人往,喧闹拥挤而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喧闹拥挤而充满了生活的气息的仰光

写在后面

缅甸记:
虽然被狗咬,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片土地。
一个人出游,虽然会遇到危险,但是会发现善意多过恶意。
只要你微笑,你得到的也会是一张张笑脸;
只要你有需要,全世界都会向你伸出双手;
只要你的眼睛自带滤镜,那你看到的都会是美好。
我会一直记得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和对我微笑过的眼睛,
会记得那个用石头帮我赶走另一只想来继续咬我的狗的当地妇女,
会记得大雨里送我去蒲甘医院的Solum,
会记得帮我在发车前半小时努力帮我联系到夜巴让我可以在最快时间内到仰光打另外一种疫苗的酒店员工,
会记得在过夜大巴上借给我充电宝让我又有了安全感的夫妇,
会记得仰光医院的医生和护士,
会记得开着摩托车火速送我回酒店并让我叫她Sister Ha的越南姐姐,
会记得担心我脚伤反复问我ok不ok的Hien,
会记得英文不是很好但是尽力回复我每一个问题的导游,
会记得年纪大但是心却不老的Monica,
会记得那些虔诚的祈祷者,
会记得那些有一颗宁静的心的和尚,
会记得问需不需要帮我拍照的游客还有主动对我微笑挥手的路人。
这次被狗咬之后,发现我的行动远比想象中更加强大,但是内心却没有想象中那么足够坚强。

一个人的旅行,身体是放松的,心扉是打开的,步履是轻快的,一路都会沉浸在莫名而深深的喜悦中。可以随心所欲,按着自己的心走走停停,精神是富有的,灵魂是极度自由的。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14 19:27

引用 niuniuliu 发表于 2016-11-14 19:27:19 的回复:

回复niuniuliu:😄谢谢

2016-11-14 21:54

引用 兮哈元素 的图片:

不敢相信82岁

2016-11-15 09:56

你好厉害!~

2016-11-15 10:13

太佩服你了,祝你好运

2016-11-17 15:22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11-17 15:22:53 的回复:

回复深蓝:谢谢😀

2016-11-18 00:28

引用 井小姐的私生活 发表于 2016-11-15 10:13:00 的回复:

你好厉害!~

回复井小姐的私生活:谢谢啦😄

2016-11-18 00:2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