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假期安徽芜湖行采撷

场景1:高速出行
2016年10月1日14:30分从上海出发,距离目的地约360公里,通畅行车时间约4小时。导航提示:预计行车时间6小时。
沿G15沈海沿江高速进入江苏段不久,在高速公路隔离灌木边上,散落垃圾密麻点缀。白色塑料袋、彩色食品包装袋、矿泉水瓶、蛋糕及各类干点、红牛饮料罐诸多异物色彩斑驳,入眼不快,由此可以想见这之前的“停车场”境遇。
遭遇堵车车辆大多来自上海出口,从清一色红牛饮料罐分析,堵车时段应该有流动商贩就地出售食品和饮料,红牛饮料罐不时随风滚入1、2号车道。行车通畅时,1、2号车道通行车速大多保持在每小时110公里左右,如应急反应处置不当,紧急刹车或打方向盘避让,风险可想而知。
依事实、按规范说,那只是“极少数人”干的,但心里感受还是“满目疮痍”。问题出在普遍可见的“无视常识”根子上,为人皆懂,就是歪做,乃至说东做西。

通畅行车20多公里之后,车辆行驶速度缓慢,长江南岸往南通方向的大桥与汽渡堵成偏瘫。只要逢清明与国庆高速免费通行时段,江苏省所有长江大桥都会发生严重拥堵。长江大桥作为两岸道路网络的瓶颈连线,只要遇到车辆交通波峰情况,拥堵就是常态。
看过去两轮城市急速扩张规划,有些城市偏向跨越大江、大河规划新城,设想形成板块互动格局。借助水动灵气、新城气派,提升人文景观、区位实力的档次。从行政区划管理考虑,这样规划有其道理,但从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和日常运行成本分析,则有必要斟酌再三、谨慎从事。
导航提示,下高速,走地面道路,绕过高速拥堵路段。开车前,我会习惯性打开导航软件,查看道路状况以避开拥堵,即便对熟悉道路亦是如此。

从早晨醒来就开始查看上海芜湖高速通行的整体路况,在常州滆湖东特大桥桥面有7-8公里红色拥堵。连续关注,其颜色和长度整天保持不变。开始不知何因,等到天黑加入堵车队列时,想到了桥西有个服务区,其特色在于高速两边建筑当中连着一座横向跨越高速公路的骑楼。以前入内休息过,坐着吃饭可以观赏楼下呼啸而过的双向高速行车。看着排起长龙、等待入区的车辆,比较好的选择就是继续驱车前行。
高速拥堵原因主要在于车辆出行波峰,除了上面提到的过江地理因素之外,其它原因还有车祸(每次国庆开车外出,都会见到多起多车连环撞车事故)、经过收费口、多线并道和服务区进出路段等。
在19:50分,驶入常州茅山服务区短暂休整、补充食物。服务区内的餐食基本售罄,只得靠自带干粮对付晚餐。
驱车7个半小时,22:00点到达芜湖目的地。跟2012年国庆假期首次高速免费通行驾车出行经历相比,感觉还算不错。

没拍照片吗lz?

2016-11-14 15:52

拍的不多,跟写的内容没太大关联,还懒得整理,不好意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