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寻迹之旅——让南京的历史安抚你躁动的灵魂(南京6日攻略)

莹媚媚 LV.8
2016-11-14 15:08 298/2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微博&公众号:莹媚媚

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   莹媚媚
分享旅行生活&本地吃喝玩乐,希望我们成为旁友~

前言

南京,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她见证了六朝古都到国民政府成立,再到南京大屠杀中国抗战八年,而后国民政府的覆灭……她历经过辉煌、坎坷与沧桑,就像一位朋友说的“如果你想了解中国近代史,建议你到南京看看”,是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南京这座城就是一本历史教科书,向每个人诉说着她不可磨灭的过去。

然而,不局限于她的过去,更应该看到未来。近几年,国家公祭日的举行、南京青奥会的成功举办……无疑在告诉世界南京城市经济的发达。

我独爱南京,虽然她没有北上广的摩登繁华,比不上苏杭的婉约秀美,但在我眼中她更像是一位戴着面纱的江南女子,这种神秘与朦胧感促发了我要去探索这座城的猎奇心。

从小每年一次来南京再到去年定居南京,我这枚好动分子也算走过了南京的不少地方,在这里我想用我的视角给想来咱大蓝鲸旅游的旁友们推荐6日游路线,希望你们能认真看完,和我一起爱上这座美腻的城市!

路线推荐:6天
(每天推荐的地点基本都是挨着不远方便一天游览的)

D1:中华门城堡——大报恩寺——老门东——夫子庙
D2:玄武湖公园——鸡鸣寺——总统府——江宁织造府——1912
D3:浦口火车站——四方美术馆——狮子桥美食街
D4:牛首山——新街口
D5:南京博物院——中山
D6:颐和路公馆区——南师大——南大­——紫峰大厦

这里附上一张百年前的南京老照片
尽管岁月流逝,记忆难寻
我们还是可以去看看那些留存下来的遗址
感受南京的沧桑巨变

行前准备

1、关于天气

南京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水充沛。每年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为梅雨季节。年平均温度15.4°C,年极端气温最高39.7°C,最低-13.1°C,所以不建议冬夏来,真的hin冷&热啊!

南京进入春季是4月1日左右,进入夏季是6月8日左右,进入秋季是9月18日左右,进入冬季是11月12日左右。春秋短、冬夏长,3月-5月和9月-10月为最佳游览时间。春天的南京,梅花山梅花盛开,景致着迷。秋天,栖霞山上红叶如火,层林尽染。

2、关于交通

飞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
机场——市区
①  机场大巴(票价为20元/位)
机场1号线(城东线):从早上第一个航班落地至当天最后一个航班结束,下客站为翠屏山宾馆、雨花广场、秦虹桥、西华门、南京火车站。
机场2号线(城西线):从早上第一个航班落地至23:00。下客站为南京南站、中华门、水西门、汉中门、南京河西万达广场。

②  地铁
S1号线(禄口机场)——南京南站——换乘地铁1号线——可以直接抵达市区(到市内换乘公交or地铁or打车去宾馆放下行李即可)

火车or高铁or汽车抵达:
1、南京
①地铁1号线or 3号线

②公交(请提前查好到目的地所要乘坐的公交,南京站有四个公交站点)
一、南京站·北广场东公交场站(该场站毗邻南京汽车客运站,位于北广场东端):36路、141路、206路、207路、208路、Y17路
二、南京站·北广场西公交场站(该场站位于北广场西端):32路、64路、510路、536路、Y1路
三、南京站·南广场东公交场站(该场站位于南广场东端):17路、44路、59路、71路、97路、130路、190路、205路、309路、D8路、Y8路、Y9路、Y11路、Y34路、禄口机场南京站线
四、南京站·南广场西公交场站(该场站位于南广场西端、黄家圩路口以东):13路、33路、56路、201路、555路、557路、558路、Y13路、Y23路

③  打车(因为南京站距离市区不远,可打车前往目的地。优步、滴滴、出租自选其一)

2、南京南站
地铁1号线or 3号线
(因为南站偏远,建议坐地铁到市内换乘交通抵达目的地)

3、地铁运营时间
运营时间(基本时间&来回)

1号线:迈皋桥——奥体中心:5:50-23:00;迈皋桥——中国药科大学:5:50-23:10
2号线:油坊桥——经天路:6:00-23:00
3号线:林场——秣周东路:6:00-23:00
10号线:雨山路——安德门:5:40-23:00,安德门——雨山路:6:00-23:40
S1机场线:南京南——禄口机场:6:00-22:00,禄口机场-南京南:6:40-22:00

Day 1

*中华门城堡
门票35元(建议游览1小时左右)
坐公交方便(到中华门站)

中华门是南京明代内城城墙13个城门中规模最大的城堡式城门,也是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代瓮城城堡,《极限挑战》南京站就曾在这取景。藏兵洞是它的特色,据说能容纳3000人,高大厚重的城门不经让人想到固若金汤这四个字,站上城头俯瞰南京城区,竟有种穿越的错觉。

*大报恩寺
门票120元(建议浏览3小时左右)
公交2、16、63路(中华门城堡站)——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站

这是刚开的景点,但极其震撼。时光长廊的宁静感、南朝四百八十寺的“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意境、舍利地宫中投影出的恢弘剧场等,都极为壮观。

*老门东
无门票(建议游览1小时左右)
公交701路(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建初寺)——箍桶巷站

老门东是迷你的江南水乡,一个极有情调的地方,没有夫子庙那种商业化浓厚的感觉,每一处不经意的角落透露出的古典,特别适合拍照。这里也是美食聚集地,吃货的天堂!巷子里有很多特色小店和新潮美食店。
美食推荐(老门东内)

蓝老大糖粥、鸡鸣汤包、黄勤记的凉粉、沈记臭豆腐、蒋有记的锅贴、吃货椰子铺。
推荐一个德国啤酒吧——白鹭舟啤酒花园(环境好人不多比较清静,性价比高)
注:建议吃完再去夫子庙逛,夫子庙人多小吃也不正宗性价比低。

*夫子庙
无门票,从老门东步行去

相信只要是来南京的人一定都听说过夫子庙,是秦淮河畔的标志性建筑,但是现在商业化特别严重,人也特别多不建议在那吃晚饭,小吃可以偶尔尝尝,晚上在那逛逛就行了~

返回交通:夫子庙站3号地铁线
注:如果晚上不着急回酒店,我倒是可以推荐一个附近的小酒吧
(翠贝卡好莱坞电影西餐酒吧),走过去即可,氛围很好反正我很喜欢。

Day 2

*玄武湖公园
无门票(建议游览2小时)
景区游览车五洲线12元/站,全程30元,西南湖全程20元
地铁1号线(玄武门站3出口)

“金陵莫美于后湖,钱塘莫美于西湖”,这里是南京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环境空气非常好,很多附近的居民都会选择在这里晨练散步。公园很大走下来会非常累,建议坐游览车。

*鸡鸣寺
门票10元(建议游览1小时)
从玄武湖步行到达

南京最古老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据说求姻缘特别灵!3、4月鸡鸣寺道路两旁的樱花特别美,每年的樱花盛开之际都会有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欣赏。

*总统府
门票40元(建议游览1小时)
公交304路(鸡鸣寺站)——总统府

南京必去的景点,这里承载了太多的历史。明行宫,两江总督府、太平天国天王府、总统府,每一次更迭都是一次血与火的洗礼。

*江宁织造府
门票20元(建议游览1小时)
从总统府步行前往

值得一去的博物馆,人不多、展品棒、环境美。是中国伟大文学家曹雪芹家在南京的遗迹,红楼梦文学馆也将设在其中。一件件陈设的旗袍,时尚却不张扬,摩登而不花哨,带着皇城里的精致与奢华。

*1912街区
无门票,步行到达

这是一条以民国风格为主体的街区,给人一种繁华复古两重天的鲜明对比感,我平时非常喜欢到这闲逛。街上有酒吧、西餐厅、茶餐厅、高档文艺沙龙等,无不洋溢着小资情调。当然,也是一处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

关于美食:
1、1912的民都荟是一家以蒋府生活为主题元素的民国范餐厅,菜品也不错可以试试。
2、南京著名的科巷——小吃街就在附近,各种海鲜烧烤、风味小吃……例:网红店无邪日式甜品、白下元宵铺、勿相忘串串香、鸿福面馆等,感兴趣的话可以尝尝这些小吃。

Day 3

*浦口火车站
无门票(建议游览1个小时)
公交34路区间、31路——中山码头(坐轮渡)——浦口码头

中国最文艺的九个火车站之一,近代许多重要历史事件均发生在此,《情深深雨蒙蒙》、《金粉世家》等民国题材影视也都在这取景。算是南京的小众景点,很多文艺青年们都会来这拍照。

*四方美术馆
门票40元(建议游览三小时左右)
公交604路(新马路.浦园路)——珍珠泉西大门——打车到目的地

又是一文艺青年必去之地,一共有24座各国建筑大师的杰作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园区中,其中美术馆是对外开放的,向大众展示现代艺术,漫步在这湖光山景中,享受富氧SPA,欣赏大师作品,无疑是对心灵的洗涤。

*狮子桥美食街
公交

这个美食街口有块巨大的牌坊,两旁是反映旧时民俗的青铜雕像,街上设有许多长椅方便人们走走停停。美食店铺比比皆是、价格也不贵,绝对是吃货天堂。
推荐:
苏亦铭蟹黄汤包、鸡鸣汤包、一只鸡韩国料理、回车巷烤冷面、湘酥味臭豆腐……

Day 4

*牛首山
门票160元(建议游览大半天)
地铁1号线(天隆寺)——公交111路(天隆寺地铁站)——普觉寺

南京有春游“牛首烟岚”,夏赏“钟阜晴云”,秋登“栖霞胜境”,冬观“石城霁雪”之说。牛首山确实非常值得一去,除了风景好,佛宫也特别豪华震撼,水光电烟幕各种效果俱全。

*新街口
地铁1号线(天隆寺)——新街口

这里是南京的市中心商圈地带了,要是去商场的话建议去德基广场,算是新街口的高端商场,各种奢侈品、化妆品牌、快时尚品牌……人流量也比较多,有一期二期,餐厅一般集中在二期的5——8楼。
要是不想逛商场,推荐一条隐于新街口闹市的小巷——明瓦廊,也是南京最接地气的美食小巷,20元就能吃撑!

推荐:香酥鸡蛋灌饼、项记面馆、易记皮肚面、麻辣小煮、洪泽湖小鱼锅贴、国足臭豆腐、脆恰恰杏仁芝麻脆肉片……

Day 5

*南京博物院
无门票(建议游览4小时左右)
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1出口

中国第二大博物馆,由历史馆、艺术馆、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和非遗馆组成。其中民国馆更像是让人穿越到了那个时代,即使你对文物不感兴趣,你也会爱上这里。

*中山
陵墓免费(建议游览3小时左右)
公交34路(中山门)——中山陵停车场

景区游览线路
美龄宫——中山陵(行健亭——孝经鼎——博爱坊——陵门——碑亭——祭堂——墓室)——音乐台——光华亭——孙中山纪念馆——仰止亭——流徽榭

Day 6

*颐和路公馆区
无门票(建议1小时左右)
公交318路颐和路站

这里是解放前国民党军政机关要员、富豪和外国人居住的花园别墅,建筑群很有特色,民国味道很浓,而且安静人少非常值得一去,可以说颐和路是南京最美最文艺的一条路~

*南师大
建议游览1小时左右
公交3路外环(莫干路)——山阴

这里是原金陵女子大学故址,因为飞檐峭壁的古典建筑和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的婉约美丽让这里赢得了“东方最美校园”的称号。

*南大
建议游览2小时左右
公交20路(山阴路)——鼓楼公园

如果说南师大是一个小家碧玉,那南大就像一个“老佛爷”。非常值得一去的名校,毕竟是中国最顶尖的著名学府之一,鼓楼老校区有着浓厚的民国气息,电影《致青春》曾在这取景,建议在南大内或校区后的小巷子用餐,感受一下氛围~

*紫峰大厦
观光层门票50元
步行直达

目前是南京最高建筑,可以登观光层俯瞰南京全景,了解南京这座城。建议晚上去!

end~
平时住阵地是微博&公众号:莹媚媚
喜欢我的朋友可以关注哦~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14 19:2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