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丹霞山 南华寺

eskyty LV.9
2016-11-14 15:43 129/3
  • 出发时间/2016-10-28

广东丹霞山早有耳闻。到广州办事,择机逛逛丹霞山。两天时间足够。
       丹霞山位于粤、赣、湘三省交界处的韶关仁化县境内,距韶关市区45公里,距仁化县城5公里,是广东大名山之一,是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丹霞山海拔408米,不算高,风景区内有大小石柱、石峰、石墙、天生桥680多座,方圆290平方公里的红色山群“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明末虔州巡抚李永茂词),故称丹霞山。

从广州出发,认为坐火车更方便安全快捷。广州站、东站、南站(高铁站)很多车。到达韶关站(高铁站)、韶关东站的火车较多。12306查吧,根据自己时间断定,各种快慢火车。直达丹霞山站的火车不多,从广州出发好像仅4趟。无论到达丹霞山站、还是韶关(东)站,离景区丹霞山都有段距离。建议人多还是打个车好些。面的很能装的。如果韶关站下车,在站前广场乘坐丹霞山专线车(韶关仁化),班车途径韶关东站,会直接将你带到丹霞山景区售票大厅门前广场,车程约70分钟,票价为20元/人,专线车约30分钟/班。坐的士来丹霞山,从韶关站出发大概150元,从韶关东站出发大概需要120元,丹霞山站出发大概50元。
       丹霞山地质公园24小时不打烊,内有景区巴士,凭景区门票可免费乘坐,路线一般是从大门往阳元石、长老峰等处。景区内有巴士时间表注意留心观察,还可电话联系。

1、山门住宿
       山门是指新山门(景区入口),这一带分布着众多不同档次的宾馆酒店,从无星到四星,不同档次的住宿条件。房价相差较大,普通的宾馆一般在80—150元左右、三星级酒店房价一般在150—250元左右,四星级酒店房价大概在250到400元之间,这些均为淡季价格,旺季价格都会有所提高。因为山门到景区还有一定距离,虽然山门有免费公交进入景区,但难免会有等车的不便,所以山门的宾馆酒店大都是团队入住(团队有自己的专车)。
       2、景区内住宿
       山脚的农家旅舍集中分布在阳元桥两边的瑶塘村和断石村,旅舍均为当地村民开设,装修风格大多偏向家庭式,虽然装修普通,但设施配套齐全,房间正常都配有空调、电视、热水器、WiFi。景区内农家旅舍的房价根据不同的档次条件,房价80-150元左右,五一、国庆、春节等黄金周房价都会疯涨,要提前预定。
       住在哪儿个宾馆,丰俭由人。不过,建议住在村中的家庭式宾馆,感觉还是不错的。具体哪个可根据网络查找,口碑自有过来人评价。我们经过查找确定住在韶关丹霞山香港民宿, 丹霞山景区内断石村过桥左转第一排,位置好,服务佳。二天吃住都在这家。

无论住在山门或是景区内,早上看日出,最好还是坐景区内免费公交,很是方便。住在景区内,早上步行看日出也是有段距离的,需要起床更早,认为没有必要。

第一天

14:30到达广州白云机场,速看列车时刻表,坐地铁来得及赶上15:56广州东至丹霞山的K1666火车,手机订票,买上坐票。按时登上火车,向丹霞山出发。其实广州南站有很多高铁到韶关东,但是广州飞机场至广州南站太远啦。从时间上看,最后到达丹霞山景区的时间差不多。列车上联系香港民宿老板提供的包车杜师傅接站。火车晚点半小时,20:00点到达丹霞山火车站。车站有多个面的在等待游客,甚是方便,40-60元至景区。
       20:40到达景区断石村的香港民宿,断石村静静地,听得见流水声及各种虫鸣。女老板早已准备好晚饭,三个菜一个汤,按每人收费吃饭,三个人近一百元。酒足饭饱后,老板详细讲解了丹霞山的玩法。每次出去游玩,都尽量做好攻略,其实,等你游玩之后,发现纸面上的东东与现实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只有玩过之后才觉得原来如此。只要有时间,慢慢溜达,每个景点都能充分地畅游完。吃饭、住宿、交通不同景点大同小异,价格基本透明化,量力而行都能实现满意的出行。

结合攻略,确定好第二天游玩计划。早上看日出。丹霞山看日出最佳地为长老峰观日亭。10月底11月出,丹霞山日出时间为6:30左右。早上5:30前需要在断石村门口坐景区公交抵达长老峰景区。
       丹霞山风景区分为长老峰景区、阳元石景区、锦江游览区这三个是游客必逛的,还有巴寨景区。这些在官网上都有介绍。如果只是看阴元石,在长老峰景区中,可以不用爬山,爬上的目的就是小天下或看日出。阳元石在阳元石景区,爬不高的位置就可以看到,也可以不用爬山。逛丹霞山,就是爬几个大石头,因为石头大而名为山。当然,还有很多这样的大石头,只不过没有那么出名或者没有一般游人可攀登的路。锦江游览区就是在当地的大河锦江上坐船看这些大石头,有点桂林漓江的感觉。
       下图为景区导游图。除了两个村子是选择住宿的,其他标红线的地方,认为非常值得去。只是巴寨和竹筏漂流得看时间和季节,11月份缺少水,没有竹筏漂流了,如果两天,一般体力逛不到巴寨了。锦江游时间1个半小时,也得看爬山后是否有时间。

第二天

早上5点起床,一阵忙碌。5:20出了民宿大门。微弱的灯光,哪有人啊。就我们这几位,拿着小手电往等车点去(这个点问很多人都知道,有明显的P)。5:25达到待车点。又遇见2位也在等车。心里踏实些。不过还在怀疑能有车吗,难道不需要提前打电话约景区车。5:30过了2分钟,听到汽车声,真来了一辆小巴,专门接这个站点的,幸福啊。
       坐上我们5位专车的小巴,告诉司机爬山看日出。中间会路过索道待车点等。坐车10多分钟到达长老峰景区大门,验票印手印,开始爬山。不过百米左右的高度、40分钟山道,就能到达观日亭,认为真没有必要坐缆车,累了就休息,1个小时怎么也到了。6点15左右爬到观日亭(有些山道陡峭,手脚并用),也就是长老峰最高处。多云啊,太阳盖大被睡懒觉啦,不见人。

每个景点总是留给你遗憾的,期待你下次再来。开始下山,寻找阴元石。景点指示牌各种方向,需要仔细辨认,勤问避免走冤枉路。其实逛长老峰景区就是翻越长老峰这个大石头,从西边上来,从东边下去,绕一圈看阴元石,走回入口(出入口一个)。

开始下山,弯弯儿的路

看出“喜”字否?位置双喜台

神奇的阴元石

看完神奇的阴元石,由于时间充裕继续逛荡。门票和路径指示牌上都有景区路线介绍。我们没有往出口方向翔龙湖走,而是继续朝卧龙岗方向走。走了卧龙岗森林步道,环了一小圈,不过没有走到老虎坳,那边太远啦。景区提示牌说徒步大概近4个小时。
      今天上午目前的路线如下图。坐小巴从断石村到长老峰票站,之后爬山,半山亭、别传寺、观日亭、双喜台、阴元石、卧龙岗。从早上5:30坐车算起,逛到阴元石9:30。一上午逛完长老峰轻松。

继续卧龙岗的风景

去卧龙岗的小路,两边竹林。路口有提示,11月份至2月份封闭,有门也没关闭上锁,瞧瞧没人管就进去逛。景色真的不错。

远看长老峰、观日亭

逛了卧龙岗一个小圈,继续往翔龙湖、景区出口方向走。

照片中亭子处为游船点,拍照位置为毓秀亭,也可以登船。船游翔龙湖,也不错,虽然时间短,也是一种体验。不过坐船就错过了仙居岩道观,否则得单独走回头路去看。

坐船没经验,坐船尾好啦。没有照好玉带桥的片片。

长老峰票站。

早上登山时,太黑、匆忙。这个老山门没有仔细端详。景区公交车待车点就在门口。上午10点40结束,坐车回民宿吃饭休息。中午睡觉到14点起床,开始逛阳元山,瞧瞧另一个神奇的天地造物。

乾元台。一些老人家给你准备好香,拜拜神物愿早生贵子。

天地一灵物。

在观景台才能看得到他的真身,其他地方看不出来。一会儿就要爬神物后面的大石头山,直到山顶的小亭子。由于旅游淡季,景区部分山道维修,不能从取景台直接攀登到山顶,只能从细美寨方向上并下,走回头路。

将要攀登而上,一览美景

上面就是细美寨,山路很是陡峭几乎都是手脚并用。

不过美景都在高处。

观看夕阳美景的好地方。可惜无缘丹霞山的太阳。

终于到达山顶的小亭子。

长老峰、锦江、村寨尽收眼底。

总是会出现让人钦佩的。这么陡的山路还有人随地扔纸。环卫工人在陡峭的路上背负重物,还得伸手去捡拾打扫。

逛完阳元石,返回时。时候还早,拐进将军寨。

这是在通天桥上,对面就是阳元石那块大石头山。

远看通天桥

这是一起逛阳元石景区遇到的,他们很勇敢,攀登陡峭的岩壁。

将军寨窄窄的通道。值得一逛。

好大的一块石头

混元洞。寺庙遗址。

第三天

天还没有黑,17:30点回到民宿。 正常逛丹霞山,上午到,下午逛阳元石景区,在细美寨看日落,第2天早起逛长老峰景区看日出、翔龙湖景区,时间够的化游锦江,下午返回。还有一天,不甘心,早起继续看日出。

有些希望

露出了短暂的尊容

希望将来再来呢?! 缺憾的日出!下山,顺登山的路线原路返回。昨天都摸黑上来的,什么都没有瞧清楚。

为生活努力拼搏的人,致敬!

出了山门。坐景区公交车,到渡口,赶上9点30锦江游船。这是最早一批船次的。

渡口在元阳石景区、断石村附近。人攒够啦,就开船。

这个桥,通向阳元石景区的。弄了一些飞舞的红灯笼。总是要让你感觉咱这儿景还是有文化滴。

正在大兴土木的庙宇

看见水坝,及姐妹峰,就是折返点。

远看、中间的那个山山。名为官帽。

又见长老峰大石头。

10点30结束锦江游,时间来得及。告别香港民宿。搭上老板联系的面的,礼佛南华禅寺。

15点逛完南华寺。门口打车,直奔韶关东站,赶上哪趟火车坐哪趟。
          美丽的丹霞山,美好的记忆!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15 14:0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