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图记----周末出行之记忆乡愁

冬凌草 (济南) LV.44
2016-11-14 15:53 597/100
  • 出发时间/2016-11-12

水落坡镇位于滨州阳信县东南部。水落坡是“黄河故道、大禹泽地、齐源盐署、家具之城”。“中国古典家具之乡”、“中国明清家具、木雕、石刻集散基地”、“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产业基地”。早在远古时候,黄河携高原的沙粒,淤积出一片新生的土地。由于洪流恣肆,依然水患为虐,到处一片沼泽。大禹治水,疏通九浚,此地水落坡凸,故名“水落坡”,从此水落坡人繁衍生息,代代相传。
2016年11月12日游览水落坡民俗风情园。据介绍,该镇5.8万人中有1.7万人搞古董收藏,已经形成了一个民间收藏以及古典家具收购、加工等村庄集群。

民俗园

水落坡镇被中国收藏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收藏文化名镇”,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乡镇。本来是想看这里的古典家具而来,不想看到了这里的民俗博物馆所陈列的那些物件,引起我对以前的回忆,能回忆说明自己开始变老了。

产业园里面出现的石磨、碾子、桌椅板凳、石槽、石像、还有那些所谓的破烂货……当这些东西呈现在眼前时,那些掺杂了尘土的记忆时隔多年再次被唤醒,一个老物件诉说一个故事,一个老门店陈述一段历史.......

乡愁是慈母手中的那根丝线
乡愁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怀念
唱在歌里醉在酒里越久越浓烈

那些往事

记得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农村里没有电,每当太阳落山就点起这种煤油灯,无论是小孩子们写作业还是母亲做手工活,或者父辈小酌,它总能发出耀眼的光,照亮一切,生活变得光亮,后来有了电灯的光源,它就显得暗淡了,然后黯然退出我们的生活舞台。

乡村常见的平铺下存放粮食用于防潮的木板,还有损毁的长板凳。

简单的煤油灯,燃烧时发出的光亮是当时人们所渴求的,不过我还记得它的浓烟,也会把我们的鼻孔熏黑,最有趣的就是调整灯芯的大小,清除灯芯上的灯花摘除外面罩的玻璃很是烫手,经常是呲牙咧嘴,相当坚强和隐忍。

这个是当时高大上的物件,电影放映机。每当晚饭后很多小孩子就跑出去到邻村去看电影,除了凑热闹就是消遣着玩,那个时候没有电视,看电影就成了小孩子除了上学外的主要部分。每当换片子的时候,专业人员就在明亮的灯下熟练的操作,我们一群小孩子就一阵欢呼。还记得《神秘的大佛》、《画皮》那些恐怖的画面,让我不敢一个人回家,头皮发麻,最后还是遇上一条红花蛇,一阵尖叫……至今那些往事记忆犹新。露天电影现在也成了稀罕事,本身已经淡出历史舞台,被各种电视、电影院、手机等新的娱乐媒体所取代。

现在的小孩子不知道那种模子的作用,以前的零食太少,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拿出来做火烧,一种没有味道的面食,类似于饼干的模样,记得我娘就把做好的火烧用线串起来,各种花纹和样式,或者走亲戚放在食盒里面,实在是不好吃,或许那个时候是为了一个好的象征,我小时候记得也是坚持了几年就落伍了,不想这里积聚了这么多。

自古高手在民间,音乐无贵贱,缺少娱乐活动的多才农民茶余饭后便悠扬的弹起这乐器。

这都是精致的匠人使用的器具,刨子。村里的简易家具、门板、窗户等等都出自于它的创造。木称也是以前常见家什,特别是喜欢上面定盘的星,金光闪闪的。

简单剥离木材的锯子,使用时单人或者双人,木材的碎屑散落,散发出木头独有的淡淡清香味道。我们当地现在还有用这种碎屑烧制糖酥火烧的传统。

不知名的一些家用物件也被罗列出来

树根,门板,铁锚,废弃的火炉

破旧家具,门板,树根,应有尽有,那也是以前村里屡见不鲜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也都不多见了。

最常见的那些坛坛罐罐,以前在老家这怕是最为有用的物件,可以用来腌制蔬菜或者鸡蛋。

搓衣板,现在流行的某种想象的惩罚工具不过在以前,无论春夏秋冬勤劳的女性就在河边,湾边或水井边洗衣服,用来搓洗。那个时候没有洗衣机,所有的衣服和被子都是用它来揉搓,洗涤的干干净净,那个时候的肥皂没有那么多的泡沫,但是衣服干后总是带着淡淡的阳光的味道。

七十年代末期获取外界新闻的也就只有广播了,里面放四节电池,当时记得好贵,就可以咿咿呀呀的听里面的各种说话,还有大人喜欢听的小说连播,还有新闻主持人的基本上是固定不变的腔调和话语:粉碎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那个时候也不懂什么意思,最有趣的莫过于傍晚时分的小喇叭开始广播了,滴答滴,滴答滴……特别舒服,还有稍大一点的孩子们听《夜幕下的哈尔滨》配音小说,特别感到新奇。

基本上是把以前农村使用的各种器具完整的或者片段的保留下来了。

密密麻麻的缝纫机,不用电操作,只是手脚并用的,在当时来说应该说是精密程度比较高的家庭用品。

做砖用的模子,还有弹药箱(这个倒不常见)以前农村的房子都是土坯砌成,后来就引进这个做砖的模子和烧窑技术,我还记得有一次村里集体烧砖的全过程,劳累程度很大。

木质的犁铧

铁质的船锚、还有犁铧。看来这里还是靠近大海或河流纵横的缘故,船舶用品在这里还是出现不少。

铁矛,冷兵器时代的重要武器,已经锈蚀斑斑。

重达十吨的铁锚是这里的庞大物件(局部)。

各种旧家具,桌椅板凳

那一路的车辙声,吱吱呀呀,最终的结局就是我眼前的景象,尘封了一切。

破旧的车轮,还有整扇的门板,还有那个已经褪色严重的鼓

烧制的青砖影壁画,图像还算精美,应该是八仙过海,但是已经不完整了……

这个就有现在的味道了,木雕工艺品和石槽养鱼的生活画面跃然于眼前。

树雕之作:拥抱

谁家大院里面的防火的水缸,幽深的不见底部。

河道纵横的乡村中不乏这种简易的小船,河面上来回穿梭,捕鱼捉虾。

大小不一的木船

各种根雕,各种摆乱的藏品。

座钟、砂锅、缝纫机,浓浓的生活气息

时间的记忆工具

这算是我在小学最为头疼的课程了,那些口诀根本记不住,无法操作,不过那些熟练的老师和乡村的账房先生却是熟得很,噼里啪啦一顿计算,很麻烦的数字也能相加,那个时候我觉得佩服死他们了,物是人非,多少年后这些流传数千年的计数工具却走下神圣的舞台,堕落成我课后最喜欢拿着散落的这些珠子去玩,然后就逐渐看不到他们了,它们被现代化的计算器所取代。不过现在看到它们,内心也禁不住一阵唏嘘。从结绳计数到成熟的算盘,走过了人类智慧史的多少光景,就这么轻而易举的被颠覆,不得不相信这个时代的日新月异。

奔跑的战马的嘶鸣把我们带回以前,威武的战士和凯旋的军人的英姿勃发。

各种拐棍也在不断的浮现我们的眼前

铜铃,在以前记得清楚的是下课铃声就是由他发出来的,小学和初中最希望听到的就是下课的铃声,不过同样的铃声,上课铃就不那么让我喜欢。

乐器,常见于秧歌队的起舞之作。

小号,裎亮的铜色,炫目的颜色。

过去最有记忆的碎片应该说是门了,家家户户的门那个时候都是不一样的,高矮宽窄各不相同。奢华的,简陋的,寒酸的都有,甚至有的直接用几根木棍连起来,象征性的挂一把锁就成了门,以前的门只是隔离家的外面,踏进来就感到温暖,最有趣的是园内的小狗能跑过来,极其忠诚的叫上几声。

被风雨剥蚀得失去了原来的颜色,现在全部是阳光的干白色,想到以前在土墙上固定的这种门,那么简单,走出去,走进来,那么自然,门内有家人的各种牵挂。

仿佛以前我们家门口的的摆设,也是在一个角落杂乱的存放着。

整体被迁移的老房子,在这里沐浴风雨和四季。

这个还是保存了原始的生活状态,也是乡民自我品质的表现,鲜艳的人物色彩依然浓烈。

这过去的感觉似在眼前。

斑驳陆离,体会颇深。

锈迹斑斑,不知道以前的那个院落是什么样子,怕是多年以前的就被暴晒的失去了颜色。

桌椅板凳

展厅内主要摆设和交易玉器、瓷器、奇石、字画、老报刊、文革遗物、古木家具、古旧书籍和现代仿古艺术品等数百个古玩品种。目前,水落坡镇的收藏物件涵盖古典家具、农耕器具、书画、石磨、玉器、文献古籍等一百多项内容。

琳琅满目的“古玩藏品”,其中不乏雕刻精美者。

古家具或者老家具的收藏,收的是文化价值,藏得情怀。

从门上、房上、老式床上的横梁木雕,到明清各款各种木质家具,再到解放初期的军用水壶、大字报……甚至小到手串、鼻烟壶、鞋拔子……准确的说,应该是各种收集,这里应有尽有,都是在以前农村停留过的那些老货,只有你想不到的、没见过的、猜不出来的。

随意的搁置在路的两边,任凭风吹雨打。

宽大的板凳,让我记忆犹新,以前农村摆席都会满村借这种凳子招待客人,宴会需要的桌椅板凳俨然是整个村子的集合。

我在以前曾讨厌过这种笨重的家具,某种仪式或场合需要去邻居家借这些家具,因为太重又都是小孩子的缘故,需要两个人抬着,借起来不容易,归还起来也不容易。

有些东西根本叫不出名来,行走其中,任意观赏,咨询和交流。

那些古家具藏品每一件都会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这些古物件会把远逝的场景拉近,让我们感受那份历史的厚重。

还是感叹于伟人的三组合。

柜子前悬挂的书包也是那个年代的记忆

在农村多数家庭以前都养有驴子、马、牛之类的牲畜,在露天或者敞篷内用来给它们喂食的就是这种槽子。

木质的简单,做起来也比较廉价,适合于平常百姓,记得给牲畜搅拌草料,那也是一种得意的动作,尤其是一种粮草的味道散发出来,听着它们咀嚼,也是满足。

后来有条件的都是石质槽子

长短和深浅不一

再后来机械化程度高了,牲畜们也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些石质槽子被遗弃在荒凉的角落,再后来就成了养鱼的工具,并且越来越多的被人收藏。

那奢华的刻着精美图案的一定是达官贵人的坐乘,这轿子一定随着主人的显赫而风光一时,前面的衙役鸣锣开道,后面的随从挑着锦盒疾步行走,街道上羡慕的目光随车轿缓缓逝去。

仿佛一个以前的老院子存放的那些农用设施,就仿佛在昨天的样子。

小推车记忆犹新

老式大车。就是在20年前或者更晚一点的以前,是我们当地最为常见运输货物的一种大车。牛和马都可以拉。

这个自行车在以前还是常见,大金鹿,车尾巴上的编号也是那个年代的记忆。

手推车,和我小时候见过的不太一样,我们那里常见的是中间凸起,两边各放置编篓。

这个算是高大上的物件,警用摩托,最常出现的或许是在电影中日本鬼子常出现的画面,售价13000元人民币,有人看到新换的轮胎,居然要求店主人骑行了一段距离:还可以冒着黑烟,发出巨大声响的行走。

堆放的许多残破的手推车,这个车轮是手推车的轮子。

老粗布

记忆最为绵长的怕就是它了,不知道在这里流传了多少年,千百年的民俗传统就这么流传到本世纪初,以后就看不到纯手工的这个了,数百年农村经济的持续落后,使得老粗布在贫穷的乡村得知流传和使用,布衣一词说得无比恰当,也是乡民自我的谦称。小时候记得春天农忙后的各种年龄的女人就开始鼓捣这种材质的线,然后找人侵染,于是五颜六色的各种出现,勤劳智慧的她们知道那种花纹的组成,传承,就在举手投足之间。

和煦的午后,数个以老年人为首的农村女性就在街头或者宽敞的院落拉开架势,牵引着各种颜色的棉线,笑语喧哗,除了拉家常就是家长里短,这丝毫不影响手中的工作,

这只是一种表演,我依稀记得姥娘的勤劳背影,一上午或者一下午就坐在这上面,小脚落一下,抬一下,手艺相当娴熟,她也是各种花纹最熟练的民间艺人,虽然名不见经传,她现在遗留下来的老粗布还在使用,当时听她说我娘和我姨总是很笨,学不到她的这些要领,俨然是一身本领传不下去很遗憾的样子,农村的老人都是最为智慧的,心灵手巧那是不用说。距离外婆去世已经快八年了,音容笑貌历历在目,不过这些老传统的物件也随着经济发展而失去了,仿佛灰飞烟灭,不知时间怎么了,物质及其丰富的现代人却返璞归真,重新喜欢上了那种舒适的老粗布,可惜现代化的机器满足不了那种最为纯真的触觉。

莫名

不知道这是什么物件

也不知道哪里淘换来的这种牌匾

上面的应该是蓑衣?不敢确定

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器具

试了试,转动还算灵活

应该是屏风吧,到了这里面才知道自己始终孤陋寡闻。

以前的供桌,不知道后面那个半圆弧的东东是什么用处,没有见到过。

这里全是行走的工具展览吧,尖尖的小船,奢华的轿子,还有马的塑像。

这是收集的一片大户人家的整个木质门廊。

石像

妙相庄严的佛像也摆在这里,以前家家户户都供有这些带来精神慰藉的佛像,善男信女日日夜夜膜拜。

千百年的供奉,除了心理安慰,还是一成不变的延续贫穷和善良。

现在的人们还是热衷于收藏这些带来心理作用的佛像,每天供养,香烟缭绕。

现代的我们好像也失去了信仰,变得呆呆地,空虚的内心掩饰不了虚无,石头的佛像倒是成了敬仰的灵魂,成了这几十年的落寞。

最终带来翻身解放的还是这个菩萨,我们老百姓的救星。

石质及陶瓷

远处的砖雕值得收藏

门当户对、上马石……

随处可见的石磨

以前在富户人家或者寺庙前的石狮也出现在这里,失去了显赫的地位或者庄严的气氛,幽幽的享受着和煦的阳光,陪伴着那些村里的破烂货。

还有一通石碑也被摆在这里供人欣赏和选择,连在石狮中的铜铃格外引人注意,风吹过便发出悠扬悦耳的声音,并且传的悠远。

门当,以前门当户对的组成部分,是房屋主人身份的象征。

各种老屋残留的砖雕或者石雕

最吸引我的是石凳

我记得最多的是用这种坛坛罐罐来醉枣,可以放到过年的时候拿出来,味道特好,吃起来爽心悦目,再就是用来腌制鸡蛋,除了这些我还真没有其他的记忆了。

以前家家户户都具备的用来捣碎蒜的石臼子,居然这里这么多,捣成泥状的蒜加上香油或者麻汁,味道特好,唇齿留香。不过现在嫌这个笨重,大部分换成木头或者木鱼石的了,继续使用的也有,并且效果要比木质的好多了。

石质的拴马桩在我老家倒是不常见,牲畜都是拴在树上或者木头桩子,悠闲地转着圈。

密密麻麻的,密集恐惧症的慎看,都是以前的那些坛坛罐罐。

石质花盆和以前的佛像

木版画,色彩艳丽,民间艺术人员的工艺还是精湛

各种壶

庭院摆设之石雕作品、佛像还有轮船废旧的铁链

锈迹斑斑的铁炮还有下图偌大的算盘无人用得

这个地方值得携老扶幼来欣赏并回味以前的生活片段,满满的乡愁,回不到的从前,只能深深的体会,感慨岁月的流逝。
不要忘记回家的路,不要失去精神家园。
2016年11月12日于水落坡民俗风情园。

真好!感谢楼主的分享,使得那么多的美好不至于消失。

2016-11-14 22:00

旧东西、老东西、破烂东西,都是好东西,历经沧桑,满满的回忆!

2016-11-14 22:26

真的好

2016-11-15 00:00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15 00:05

拍的好

2016-11-15 00:12

想当年,,,,

小时候的味道来了

2016-11-15 00:13

在山水游记,出国游记堆满蜂窝的时候,你用自己的视角把传统的齐鲁文化一页一页的呈现在眼前,那雕刻,那木门,那纺车,那砂器,那所有的我们祖辈留下的传承都让我们回忆和感动。

2016-11-15 00:19

2016-11-15 06:05

2016-11-15 06:55

2016-11-15 07:07

乡愁是杯淳淳的美酒。

2016-11-15 08:32

引用 冬凌草 的图片:

这个太熟悉了!那个年代都用过,值得回味一下。

2016-11-15 08:42

呵呵,还有留声机、算盘,等老古董展示在眼前分外亲切,但都回不去了。感谢楼主难得的分享,顶赞那是必须的。

2016-11-15 08:48

18顶!

2016-11-15 09:00

2016-11-15 09:26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1-14 22:00:47 的回复:

真好!感谢楼主的分享,使得那么多的美好不至于消失。

回复安静:谢谢你的支持 来一起欣赏过去的回忆

2016-11-15 10:1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14 22:26:0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满满的回忆 谢谢老友的大牌和支持

2016-11-15 10:17

引用 绿袖子 发表于 2016-11-15 00:00:25 的回复:

真的好

回复绿袖子:谢谢美女

2016-11-15 10:17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15 00:05:27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你的欣赏

2016-11-15 10:17

引用 项庄舞剑 发表于 2016-11-15 00:19:21 的回复:

回复项庄舞剑:是的 还是以前的这些民俗值得回忆和感慨 谢谢你的欣赏

2016-11-15 10:1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15 01:50:11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你的欣赏和大牌

2016-11-15 10:18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15 02:33:40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你的支持

2016-11-15 10:19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11-15 03:35:44 的回复:

回复快乐:

引用 风语战士 发表于 2016-11-15 07:07:35 的回复:

回复风语战士:

2016-11-15 10:19

引用 天路居 发表于 2016-11-15 08:32:45 的回复:

乡愁是杯淳淳的美酒。

回复天路居:是的 无法忘怀的那些记忆谢谢你的支持

2016-11-15 10:20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11-15 08:48:11 的回复:

回复赵钱 孙李:谢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共同怀念过去的美好时光

2016-11-15 10:2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1-15 09:00:49 的回复:

18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老友的支持

2016-11-15 10:21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15 09:26:07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

收藏一个,游记写得真不错,我也要学些游记,22个顶!举牌支持!

2016-11-15 10:48

引用 沐希兔 发表于 2016-11-15 10:48:03 的回复:

回复沐希兔:谢谢你的支持 同时期待你的大作

2016-11-15 10:53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11-15 10:21:07 的回复:

谢谢老友的支持

回复冬凌草:互相支持!

2016-11-15 10:54

怀旧感十足

2016-11-15 11:3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5 11:33:5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1-15 11:34

怀旧感十足的画面,加上你体会深刻的语言,穿越了我们七零后的记忆,整篇下来都是仔仔细细地看完的。
里面有些东西还真不认识,那个蓑衣是对的,我们南方的乡村有很多

2016-11-15 12:54

引用 杭雨 发表于 2016-11-15 12:54:01 的回复:

回复杭雨:这里面的东西以前我老家也有,后来都遗失了或者损毁了

2016-11-15 12:56

2016-11-15 13:31

2016-11-15 13:32

2016-11-15 13:33

2016-11-15 13:34

2016-11-15 15:33

好多老物件。怀旧!

2016-11-15 15:34

这些老东西,充满回忆。谢谢分享!

2016-11-15 15:4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15 16:26

引用 荒野漫步 发表于 2016-11-15 13:31:16 的回复:

回复荒野漫步:谢谢你的欣赏和支持

2016-11-15 16:46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15 15:34:36 的回复:

好多老物件。怀旧!

回复一帆风顺:是的 这里存放了保存了好多的我们以前经常使用的物件

2016-11-15 16:47

引用 千崖秋色 发表于 2016-11-15 16:26:15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千崖秋色:我拍照技术一般 都是乱拍 相互交流吧

2016-11-15 16:47

送上第34顶!

2016-11-15 19:48

2016-11-15 19:49

2016-11-15 19:50

2016-11-16 01:1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16 01:18:59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11-16 10:1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5 19:48:57 的回复:

送上第34顶!

回复zhizhimiao:非常感谢

2016-11-16 10:14

牌子也很有特色啊

2016-11-16 19:50

我去过的苏州锦溪古镇,也有很多收藏家。

2016-11-16 19:53

欢迎好友回访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27305.html

2016-11-17 11:01

2016-11-19 10:4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1 11:5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4日-11月20日
获得顶:28个,
获得回复:66条,
有14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1

是古董吗?

2016-11-21 21:05

引用 沁水百合 发表于 2016-11-21 11:50:35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沁水百合:不适合一个人去那里 毕竟有些偏远 交通不是很方便

2016-11-22 17:47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1 21:05:40 的回复:

是古董吗?

回复总是有你:听这里的人说,里面的这些物件都是以前遗留下来的

2016-11-22 17:48

2016-11-25 12:12

老物,老件,引人回到童年那淳朴的年代。

2016-11-25 12:13

所有的旧物件,都是珍贵的记忆和回忆。往事难忘却。感谢你的游记。

2016-11-25 12:15

好多宝贝儿老物件儿

2016-12-16 16:50

2016-12-16 19:50

引用 项庄舞剑 发表于 2016-11-25 12:13:28 的回复:

老物,老件,引人回到童年那淳朴的年代。

回复项庄舞剑: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12-16 19:50

引用 文所未闻 发表于 2016-12-16 16:50:51 的回复:

好多宝贝儿老物件儿

回复文所未闻:谢谢你的支持

2016-12-16 19:52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12-16 19:50:43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谢谢你的欣赏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12-16 19:50:50 的回复:

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回复冬凌草:网络相识,游记会友。让我们在马蜂窝开心在旅途,幸福在旅途。

2016-12-16 21:30

2016-12-18 15:26

2016-12-18 15:32

2016-12-18 17:39

2016-12-22 10:48

106顶

2016-12-22 11:19

您游记满满的乡愁情结感人至深,

2016-12-22 18:04

送上109顶

2016-12-22 18:05

祝您及家人新年快乐!

2016-12-31 11:35

2017-01-05 06:05

2017-01-05 15:55

我一直以为火烧是肉夹膜~

2017-01-09 11:39

欣赏佳作!这么多老物件,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不知是官办还是民办?多谢分享!祝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