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初秋【陇青】沙山沙土驼铃飘

2016-11-14 15:54 56/3

出行人员

出行人员介绍:

汪信花:本名汪信Y,前一天还沉浸在录节目剪片子的世界里,后一天就“诈尸”到甘肃的苦X小记者。最终在行程第六天,她的大boss实在忍无可忍她大白天高调在盆友圈晒图的“恶行”,给她留下【赶紧回来】的通牒。。。
ALVA:本名“XXX”,出行前一天下午办理离职手续,出行回来后一天参加新单位的培训工作的赶场子小达人!回来第三天终因疲劳过度导致智齿发炎。。。
      【以上说明】空闲时间真的是挤出来的!!!

这次的行程一共有七天,包括了兰州敦煌(当然包括莫高窟)、魔鬼城、嘉峪关玉门关和青海湖等等等等。但是挑挑拣拣,就写一篇“沙漠行”吧~
—————————--——————————我是热爱地形的分割线—————————————————
       看过了江南平原的绿田富饶、看过了浩瀚海洋的波澜壮阔,看过了黄土高坡的陡坡崎岖,看过了卡斯特地貌的奇石嶙峋。那么这次,我想来看一看传说中的西北大地。
       不得不承认,大西北、沙漠、戈壁、荒凉、苍茫——是紧密不可分。
                                                                                                                      ——题记

正文

沙山沙土驼铃飘,而敦煌最著名的沙山莫过于鸣沙山。借用鲁迅先生在《枣树》中的句型就是:这里是一片沙子,那里也是一片沙子。
       远远望去,峰峦高低起伏,如刀削斧劈,景色奇丽,蔚为壮观。山体由流沙堆积而成,绵延40多公里。为了看日落,必须要登上山顶。看起来并不高的山头,想不到爬起来却异常艰难。在沙漠中行走毕竟不如在陆地上轻松,每一步都会微微陷进去,把脚从小小的凹坑里拔出来,然后再走一步,再拔,再走。踏着绵绵细沙,进一步,退半步,如此反复,始终无法快行,况且又是陡坡路,十分艰辛。我只好手脚并用往上爬,爬不多久,就已经口干舌燥,气喘吁吁。

对于沙漠行者——骆驼,可就轻而易举多了。
      听!闪耀着太阳的光辉,在丝绸路上的驼铃,仿佛从天幕中倾泻而来。沙丘闪烁光影流动,有一种在世事变迁中潜滋暗长的落寞而美丽的沧桑,让我不由深深地沉醉在浩瀚的大漠沙洲里,无法自拔。
       在沙漠中,没有人为规定的“道路”。哪里都是沙子,哪里都是路。我们走着自己心中所想的路,回头看看专属于自己的轨迹,人生也不过如此吧。
       只是,驼队踏过的蹄印与我们之前走过的足迹交纵错杂。仿佛大漠孤烟,戈壁驼铃,三叠阳关,秋风古道,芳草天涯路的凄美的风情,而望不尽的是那年年岁岁重复交替的悲欢离合。

微微昂头,面向沙漠,我迎着太阳张开了双臂,站在山顶留下一个剪影。满山满眼的黄沙,映衬得秋阳都不再是柔和的暖黄,而是耀目的金黄。该静下心来体会这个世界,回归到最本真的自我。用心呼吸,用最原始的方法与大地直接接触,连生命霎时也充满了灵气和力量。
       有人说,青海湖辽阔的胸襟会一直庇护去过的人们。
       而我觉得,沙漠也同样广袤包容。

攀上鸣沙山的后山,看到左侧一平地有许多矮小的石头堆砌而成的坟头,与鸣沙山遥遥相对。据导游说,那是无主孤坟,占地约几百亩,一直绵延到莫高窟,骑骆驼都要两个小时时间的路程才能走完。望着那尘归尘,土归土,不知魂归何处的孤坟,心头涌起一缕淡淡的伤感,不由的感慨万分。
       下山是坐着橡皮伐滑沙而下,有趣也惊险。从沙山顶端滑落,只觉两肋生风,只见沙浪滚滚,犹如山洪奔泻,令人动魄惊心而又玩味无穷。还没来得及好好体会下坠过程中的失重感,便已飞驰而下落到山脚,然后满头满脸满嘴的沙子,却大笑不止。

午后的阳光渐烈,晒得沙子也有点发烫。偶有“山”风吹过,却是意外的凉爽。
       是即将离开的时候了。
       身后的鸣沙山已然渐行渐远,一步三回头,之前留下的足迹也被新沙掩盖、模糊不清了。
       余秋雨先生说过,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其实看整个敦煌文化,都是如此。
       人生,究竟有多少相遇,会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再见,生命里无言的遗憾和悲喜的温柔,浩瀚宇宙中,也许此去经年,我们也会被遗忘;正如转身之间,风沙又将掩盖我的足迹。
       可是,我曾来过。

后记

其实本来想挑的素材是——当当当当“公路片”,因为不论是敦煌往西到雅丹到玉门关,还是西宁青海湖的公路都实在是人烟稀少的大戈壁荒漠,特别像电影《后会无期》里的场景那般!但是,很神奇的到最后选择写了“沙漠片” ╮(╯▽╰)╭ 别问我为什么,也许我只是个善变的女纸 ╮(╯▽╰)╭
       古人的出塞诗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往往都是荒凉惨淡的调调“西出阳关无故人”“大漠孤烟直”“春风不度玉门关”之类之类的。但是也别忘了,与此同时还有着“不破楼兰终不还”这类豪言壮语的经典。
       也许,荒无人烟万物不生的大漠,的确是给人以绝望气息的地方;而它同样是给人以希望的地方呵。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14 20:0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21 09:50

引用 icebert 发表于 2016-11-21 09:50:33 的回复:

回复icebert:旅行真的需要有一种说走就走的冲动,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