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吃鸳鸯锅是抬不起头的#五天四晚老中青三代游#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1-14 16:09 170/3
  • 出发时间/2016-11-01

2016年是撒野的一年,从早春的云南到初夏的新加坡马来西亚,从盛夏的台湾到深秋的重庆,仗着婚假、年假和出差,小野子全面开启不上班就撒欢的旅行模式。

重庆之行是准备时间最短的,也没什么可准备的。恰巧工作上的两个项目结束,距离年底有一段时间的空余;恰巧我还有8天婚假,过了今年就作废;恰巧贪玩的周佩佩又想出去放风了。于是看了两天机票后,选择了蚂蜂窝的机酒自由行,两周后出发。

插曲是订好我和周佩佩的票之后,姐姐又安排了老爹和她女儿加入,所以我又重新订了两人的产品,换了一家离轻轨更近的酒店。这样就组成了五天四晚老中青三代游重庆的方阵。而姐姐和姐夫也在“阴谋”中完成了二人世界的打造。

相比于去柬埔寨台湾前做的功课,去重庆之前只零星地看了两部纪录片,一个是当地人拍的《舌尖上的重庆》,一个是讲陪都重庆的。再加上《火锅英雄》和《疯狂的石头》熏陶,对重庆之行还是充满期待的。

重庆初印象:能坐电梯就不要轻易挑战楼梯

DAY1: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解放碑——赵二火锅
DAY2:磁器口——皇冠大扶梯——大礼堂——三峡博物馆——洪崖洞
DAY3:武隆
DAY4:成都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洪崖洞
DAY5:返回

2016年11月1日(去年的这一天我在李老师老家举行乡村非主流婚礼哈哈哈),清晨5点出发,一小时后,到达虹桥机场。飞机准点,十一点落地重庆江北机场。坐轻轨三号线在牛角沱站转二号线,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终点站较场口,出站穿过八一街,便是这几晚的窝——海逸酒店,与解放碑200米之隔。

经过一上午的长途,加上早起,大家已经饥肠辘辘,我前一晚没睡好,更是疲惫不堪,如果不是“玩”这根骨头吊在前方,还勾引着我使劲儿奔着它往前,否则看见酒店的床真要迈不动步了。好在一碗小面恢复了一半体能。

从酒店步行三四百米就到长江索道入口,单程20元,往返30元,全程六七分钟。买完票后经过安检到楼上排队,(敲黑板),注意这里要划重点了:坐电梯坐电梯一定要坐电梯!

坐电梯只是从1楼到2楼,但是爬楼梯要走七八楼。返程出厢后,电梯在远处,楼梯在眼前,元大人建议走楼梯吧,反正就“一层楼”,结果……元大人抱着可可绕啊绕啊绕,下啊下啊下。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完。这里是3D魔幻城啊,图样图森破,当天晚上周佩佩的腿就废了。

从索道下来就到了南岸区,叫辆滴滴去南山一颗山看山城风光。上去一看,哎呀那重重大雾,那江那楼那桥都像装在一个磨砂灯泡里一样,好希望眼睛自带去雾滤镜,让我这15元门票花得值得。

我们去的时候游人不多,得以独享观景平台。可可对景色无感,在她的行程中,吃香肠吃爆米花才是正事。

观景台对面有一幢热气球状的玻璃建筑,貌似是可以进去夺取制高点的。我们没有进,而是径直从边上的小路往山上去了。山顶有一简易房,听住在里面的大叔说,山不高,只有80多米。

站在山顶看周遭,山城的丛山峻岭可以管中窥豹。

摩擦比想象来的更早。我可以一天只吃两顿饭暴走三万步,我可以在博物馆消磨一下午,但老老小小不行。从两路口到大礼堂,迷路导致走很多冤枉路,而且都是爬上爬下的坡地;重头戏的磁器口也只逛了个把小时,还有好大一片没走到。人多,可可不愿走,一上午都像长在姥爷脖子上的一棵树。后来还吐了,小孩子真是禁不起折腾。

仿天坛祈年殿建造的重庆人民大会堂,气派非凡。走了好久的路终于出现在这建筑面前时,我是被震撼了。连台阶上的狗狗都露出“当今之世,舍我起谁”的宏略。

重庆银行的logo看起来像被企鹅帝国包养了。

早就听很多人说,洪崖洞的夜景像《千与千寻》的世界。我是傍晚去的,吃了饭出来后,天已黑灯已亮,玄妙的世界铺陈在眼前。原谅我的渣技术把夜色拍的这么糙,只怪我带错了相机充电器,全程只能用手机拍。

这是洪崖洞11楼“城市阳台”上的雕塑“山城记忆”,展现的是山城的吊脚楼文化。这是我看过最有创意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雕塑,虽然它被网友评选过“中国最丑雕塑”之列。

在洪崖洞看千厮门大桥,亮灯后很漂亮。这是个两用桥,上层走汽车,下层走轻轨列车,下面的江是嘉陵江,2015年4月刚通车。

重庆除了叫雾都,也叫桥都。嘉陵江和长江穿城而过,据说重庆总共有八千多座桥。千厮门大桥有人行路,这是从桥上拍的洪崖洞。洪崖洞亮灯基本从晚上8点到10点半。

解放碑广场的苹果专卖店,圆筒型玻璃房很醒目。

重庆吃印象:干了这碗锅底,辣个底朝天

关于辣,来重庆之前就设想过:我们吃小面,可可吃炒饭;我们吃火锅,可可吃炒饭;我们吃串串,可可吃炒饭。

但是到重庆的第一顿饭,她就反抗了。八一路步行街上的愚小面,看着还蛮干净的。重庆人早饭也吃小面,我始终不能接受。在胃还没睡醒时,就以麻辣来强行唤醒,胃会不高兴,肛门也会给我脸色看的。

给小妮子叫了一碗清汤龙抄手,可她看她的东西跟我们的都不一样,便偏要吃姥姥的小面,嫌辣的时候最多喝几口清汤。两个甜食是糍粑和锅盔。

事实是,我们都高估了自己的吃辣能力。第一顿火锅在号称“如果只在重庆吃一顿火锅,就来赵二”的赵二火锅总店。看着一屋子各方桌上的红汤,为了照顾可可,我很不情愿地点了鸳鸯锅。当服务员问红汤要微辣还是中辣时,我掷地有声地说“中辣”,仿佛这样可以挽回些面子。

对这顿火锅,我是充满期待的,因为之前在数个版本的攻略里看到过推荐,也在赵晓的朋友圈里看到土著带着她来这里吃的图片。否则我不会跟着导航下了十层楼,穿过嘈杂的菜场找到它。BUT,当第一口毛肚裹着麻椒碰到舌尖时,口腔“DUANG”地一声拒绝了,太TM辣了!

接下来的鸭肠、笋尖都是一样的口感。几个回合下来,我开始无耻地把筷子伸向可可的白汤,一边反思刚刚选错了汤底,如果时光倒回至服务员问微辣还是中辣时,我的答案是“微微一丢丢辣”。PS.蘸一下蒜泥麻油会缓解一点辣。用绳命换来的经验~~~

珮姐火锅也是各种攻略里的网红,这家较场口店是总店。第一次去是晚上7点,门前排队已经成这阵势,取号时被告知要等5个小时。Excuse me? 5个小时不是连宵夜都赶不上。于是,锲而不舍,第二次去挑了“淡季”,晚上11点多,结果,要等至少两个小时。

绝望了,转战斜对门的串串,反正都是吃辣,都是考验,哪家花椒不麻人啊。串串在冰柜里自取,结账时签子称重,60元一斤,最低消费40元。红汤锅底免费,鸳鸯锅20,元,重庆的行规。

我很没出息地选了鸳鸯锅,Again,虽然很抬不起头,但是谁胃疼谁知道。劳资有很多20块,但只有一个胃。总的来说,在重庆几天吃的东西没有失手过,水准都相当可以,而且物美价廉。在洪崖洞吃川菜时,人均50已经吃到很高配置了。

反正赵二火锅令我元气大伤,胃烧掉一半,不得不吃甜食来降低燃点。接下来几天也是,吃一天火锅,接着吃一天米饭,一天火锅,一天米饭。

尝过不同火锅后证明,赵二并没有网传那么美丽。至少后来在九门老火锅吃的毛肚、鸭肠、鸭血都更嫩更新鲜,不像赵二的怎么涮都是老,怎么嚼都是硬。

托老带小,顿顿基本都吃正餐,不能零食代替。也就在磁器口吃了些小吃,糍粑、锅魁、手工芝麻糖等。这个鱿鱼哥,侧脸像佟大为。

可可想知道,重庆的小猫爱吃麻辣味的鱼,还是麻辣味的老鼠。

3D城:我本将心向平路,奈何坡起坡又落

用一张普通的街景图引导该段落,注意右上角的蓝色指示牌:长下坡450米。这就是重庆极为平常的一景,也是山城最重要的特色。几天来,我不是在找电梯,就是在爬坡。

所以建在山上的重庆轻轨好玩极了,有的逛了。主要有一、二、三、六四条线,形成网络,要去的地方基本都能到达。

离开的最后一天,我早上6点多出门,花了两个多小时,专门在各轻轨站游荡。

苏州地铁不在一个量级,车厢更宽,编组更长。除了在牛角沱站遭遇早高峰的挤车大战,其余时段都很空。

铜元局轻轨站,记得《火锅英雄》里白百何和陈坤在这里拉扯了几个

我觉得重庆轻轨最人性的地方是列车上方的显示屏上除了报站,还会告诉乘客所在的车厢号,这样跟碰头什么的直接告知车厢号就可以。

禁止物品和行为,这阵容也够豪华的。

重庆的代表——十八梯。现在已经拆的差不多了,空留一串歪歪斜斜的楼梯。

十八梯下的面馆,这张摄于清晨6点多,店家还在清扫,不过已有食客吃完了早面。

武隆行军:黄金甲和大黄蜂的江湖

武隆县是贫困县,这几年成为几部热门电影的取景地,旅游业开始风生水起。最有名的当属《变形金刚4》。《爸爸去哪儿》是在武隆寨子拍的,不是我们去的这个武隆天生三桥景区。

天福驿馆是老谋子拍《满城尽带黄金甲》时仿唐朝建筑花费200万建造的,深灰色的飞檐翘角隐秘在浅灰色的崇山峻岭中,绿油油的草木环保山间,整幅画面复古、幽静,舒服极了。你看景区的宣传图片都是取自这个角度,就应该相信这是最好看的点了。

时间宽裕建议留两天,周边的芙蓉洞仙女山一起玩,这种大山大川也只能在西部看到。

拍完这张照片,可可说她不想玩了。我问她“你不喜欢看瀑布吗?”,她娇滴滴地回“我更喜欢看蝴蝶结。”

成都再行走:靠脸为生当学大熊猫

此前去过三次成都,第一次是2008年国庆,毕业后的第一次旅行也是玩得最彻底的一次;第二次是2013年清明节,在成都呆了两晚,其实主要是去九寨沟;第三次是2014年去西藏,在成都转机,住了一晚,吃了一顿川菜,并没逛。

这次纯粹是为了带小朋友看大熊猫,而且重庆成都的高铁在一个半小时左右,还算方便。想着父母今后也未必有机会再来成都,就加了这一站。

熊猫刚出生时很小只有几两重,还很丑,全身粉红色,没毛,像外星异种。要长到三个多月才显现出黑白格局,最左面那只就是正在变化,毛还不够黑,像个气泡。

重庆,拜拜;辣椒,拜拜。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14 19:27

引用 ing影像工作室 发表于 2016-11-14 19:27:26 的回复:

回复ing影像工作室:

2016-11-18 16:1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